一个人的旅行——T的关西扫盲之旅(持续更新ing)

Raina LV.4
2016-08-09 13:59 1348/20
  • 出发时间/2016-08-21

日本是最近几年一直想去的,但是对于日本文化知之甚少,总以为要等到多少了解些皮毛之后才会下决心成行,没想到一任性就去了,而且因为种种原因出乎意料地变成一个人的旅行,且当做一次扫盲之旅吧。
        以前旅行总想着回来一定要写游记,却总是因为种(lǎn)种(ái)原(wǎn)因(qī)而搁置,一个人去过国内几个城市,独自国外旅行还是第一次,还是写篇游记mark一下吧。关于行前的准备和一些旅行建议放在最后啦~

因为是21日中午12:40浦东机场的飞机,所以提前一天从南京赶到上海,每次去浦东坐飞机都生不如死……地铁从虹桥到浦东都快够我南京上海一个来回了摔!订了机场附近的汉庭,房间很棒,有免费送机。路上才得知旅伴不能成行,高铁上赶紧取消之前预约的浴衣、更改餐厅预约人数,支付了一百多违约金

关于一个人去日本,由于事发突然,说实话有点懵逼又有点激动,好在事前攻略都是我做的,所以事后证明只要准备工作充足,日本这个国家一个人去完全没有问题,甚至可以说,一个人去更合适,只是吃饭点餐的时候没法做太多尝试,拍照会有诸多限制,但是比起独自旅行所带来的自在惬意,这些都微不足道了。我可以在清水坂为了抓拍路过的和服少女突然开始狂奔   ε=ε=ε=┌(; ・_・)┘老子就是跑得快~

在龙安寺为了拍苔藓和蜘蛛蹲着不动五分钟,为了买一只富士山酒杯两次折返清水坂,为了拍两对情侣的背影直接趴在地上(并且崩掉了背带裤的纽扣 囧rz  迷之微笑.jpg)——

为一只宇治平等院的蜜蜂烈日下干等——

在八坂神社前不顾路人目光举着自拍杆十几分钟,就为了几十秒车水马龙的延时摄影,为了看衹园祭的山鉾船鉾在人群中站到前排的人都离去,才终于占据绝佳观位,汗从后背一直流到脚后跟乁( ˙ω˙ )厂 悲伤辣么大——

并且!由于我异于寻常女生的胃口(熟我的人都懂的 ),以及此行被激发的自拍潜能,后来证明原本以为会成为难题的点餐和拍照统统不!是!问!题!

关于日本人对细节的执念早有耳闻,然而切身体会之后还是感触颇深,比如交通灯行人通行时会有非常可爱的鸟鸣声提示,并且京都大阪宇治的鸟鸣都不一样😄,公共洗手间每个隔间内设有感应音箱,会发出流水声掩盖让人尴尬的声音。

此行遇到过完全不正眼看我,丢一个冷冰冰的“NO!”回绝我的问路请求的日本大爷,也遇到过为了给我指路自己错过公交车、特地追出几百米给我送地图的优雅阿姨。以前留学的时候还记得时常提醒自己“Don't hold stereotypical views against a group of people.” 万不能以偏概全、轻易将个体行为过度上升为群体性格,后来却淡忘了。好在现在又想起来。所以啊……
还是要经常出!去!玩!<( ̄▽ ̄)>

第一日--到达日

【7.21】
        宾馆免费送机到达上海浦东机场T2,加300元换取登机牌后赶紧托运了行李去逛日上。浦东日上很多彩妆、香水、护肤品都是亚洲低价,而且可以出境时选好东西,回国时再付款提货,还可以减少或增加购物商品,方便到流泪。
        飞机上填写【入境记录卡】&【申告单】,需要有日本境内居住地址和联系电话,我提前存好了模板和相关信息,填写过程非常顺利,入关时直接排队,否则还要花时间填写表格,因为按计划不在大阪停留,直接去京都,所以分秒必争,只想赶紧入关坐上去京都的JR。
        排队过程中还有个小插曲——在队伍经过的多个拐弯处的椅子上放着框子,筐子里是各类纸质文件,旁边用中文(仅用中文,没有英语也没有日语)写着“这不是垃圾篓”。当时觉得挺尴尬的……
        取了行李出关后上楼过天桥会看到“關西空港駅”,很快找到“JR ticket OFFICEみどり窓 ”的绿色招牌,用提前打印好的邮件预订单+护照成功购买ICOCA+HARUKA,ICOCA选择了可爱的Hello Kitty卡,我倒不是萌妹子……只是另外一种画风太美不敢看。按工作人员指引顺利找到站台,刚好赶上去京都的车,终于向今天的最终目的地进发啦~

从关西机场到京都要75分钟,落座之后看了会儿窗外,开始练习自拍。

也不知道是早有感应还是怎么着,出门旅行从不带自拍杆的我这次居然带了自拍杆和“小章鱼”三脚架,这两样神器真是大大拔高了我的旅行愉悦程度,尤其是(行程结束前终于寿终正寝的)自拍杆君,助我自拍、助我越过厚厚的人群拍下珍贵的视频资料,在此向我的自拍杆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感谢!你一路走好!
        所以差不多从此刻开始,我体内的自拍洪荒之力被逼出来了,从此脸皮是路人。本着“反正这里没人认识我”的原则,走哪儿都能淡定自若地掏出自拍杆,以各种匪夷所思的姿势完成自拍任务,以至于我的母后大人在我回国向她坦白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还不相信我是一个人去了日本(怕爸妈担心,所以回国之后才坦白)。

75分钟很快过去,到达【京都站】。
        京都站是个结构比较复杂的建筑,是西日本旅客铁道、东海旅客铁道等多条铁路线的总站,北面是公交车站,可以直达绝大部分景点,还有地铁乌丸线,从这里乘坐JR或近铁前往大阪滋贺宇治奈良、伏见稻荷大社也很方便,所以住在这附近异常便利。京都站和伊势丹百货在一幢建筑里,著名的【拉面小路】就在10F,十余家拉面店提供日本各个地域不同特色的拉面,然而就住在附近的我硬是没找到一次机会去吃一次拉面。遗憾总是要有的,不然怎么去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
        京都站楼里以及附近地下地上好吃的很多,扔一发我去之前马克过的店:
【正餐】拉面小路(京都站10F *博多一幸舍 *坂内食堂 *大东 *ますたに)*和幸炸猪排(伊势丹11F)*かつくら(看名字就知道是主打炸猪排啦 伊势丹11F)Hashitate (はしたて 饭&面 伊势丹3F) 本家第一旭(拉面 京都站附近)
【小食】*中村藤吉(宇治老牌抹茶店 伊势丹3F)*伊藤久右卫门(宇治老牌抹茶店 京都站北)*茶寮都路里(伊势丹6F)*宝泉Housen(日式点心 京都站2F) *朽木旭屋(鲭鱼寿司 JR京都伊势丹B2楼)

到达那天晚上拖着箱子去吃了和幸炸猪排,味道还不错,自己研磨的芝麻很香,几款猪排用的酱汁也是很有意思。
        由于越来越多国人去日本旅行,许多餐厅都有中英文菜单了,基本不用担心语言障碍,除非去特别地道的小餐馆。
        不过日本人的英语水平跟我预期的还有一定差距 无数次硬着头皮用英语问路,倒是大多能受到热心解答,然而是用日语,于是此行就反复上演我和本地人的街头对话桥段,我用英语、对方用日语,我们都假装对方能听懂的样子,拼命拗出各种肢体语言。所以啊,大家都是一样的,潜意识里默认只要自己说得够慢够清楚,对方不论是哪国人都一定能够听懂自己的语言哈哈。

套餐里的高丽菜丝可以无限续添,可能我早已预料到未来几天会吃不到什么蔬菜,所以这一顿疯狂啃了目测小半颗高丽菜机智如我。

酒足饭饱,拖着箱子准备离开,扭头看到玻璃幕墙上京都塔的倒影。

第一天还算顺利,晚安啦京都~

第二日--清水寺~衹园一日暴走

【7.22】
        第一个京都早晨,被透过窗帘的阳光刺醒~ 哦哈哟╰( ̄▽ ̄)╮!
        把昨晚路过便利店买的饭团丢烤箱,配着热牛奶和水果饱餐一顿之后按照行程出发去清水寺啦~
        原本的行程计划是九点半去【梦馆】换浴衣之后再开始一天的游览行程(和服体验在夏季会换成较为轻薄的浴衣,虽说“轻薄”,也有两三层,夏天穿着也是需要勇气的)。去年12月上映的《小丸子——从意大利来的少年》里,小丸子就穿着金鱼浴衣和新任男票看花火呢。(插句题外话,小丸子都谈恋爱了,你呢

蓝鹅前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即将进入梦乡,脑子里突然一个闪电——谁帮我拍照???那我不是白穿了???于是赶紧爬起来邮件取消了预约。还是那句,遗憾总是要有的,不然哪有借口再来第二次第三次呢kiki~

从住处步行五分钟到达京都站坐公交。
        白天的京都塔也美美的

日本的交通价格较高,京都公交车每次至少230Yen,大概十几RMB,如果一天要坐两次以上的话,还是买一张500Yen的京都One Day Pass合算又方便(天知道我每次现金买东西找零钱找到多抓狂,一日回到大腐国,万恶的资本主义都一个特性╭(╯^╰)╮)。One Day Pass可以下车时直接向公交司机购买,不过在京都站的观光案内所购买可领取一份京都市交通地图,案内所里还有各种京都文化体验的项目介绍册,比如做和果子、清水烧的课程,茶道体验,怀石料理推荐,和服出租,舞伎表演等等,不得不说京都真的是可以待上两个礼拜都不会觉得腻的地方。用One Day Pass乘车时除了第一次使用需要下车时插卡打印日期,该日后续使用时只需直接向司机出示。
        清水寺在京都市的东边,下车后还需要沿着上坡步行约十分钟才能到达,途中右边是茶碗坂,左边的五条坂通向清水坂和清水寺正门,我走了游客较少的茶碗坂。

从清水寺正门看京都

其实在清水寺内的清水舞台眺望京都景色超美,此处应有照片,蓝鹅没有。为什么呢?因为我没进去 人实在太多了,加上进度已经比计划行程慢了好多,心里盘算着以后再来,于是扭头就去逛门前清水坂的商店了。不过日本景区门票真是不贵,相比国内动辄五六十甚至上百的门票价格,这里300Yen(折合RMB不到20块)参观世界文化遗产简直是白菜价了,此行的其他景点也没遇到贵过500Yen的,业界良心。

化缘的僧侣和浴衣少女

日本还有一点和国内景区不同之处在于纪念品,尤其是手工制品的丰富独特。国内景区的纪念品早就领先实现了“全国统一定制”,走到哪里都是千篇一律,而且大多质量感人,连“人形何首乌”都能批发了。但在这里看中了什么一定果断下手,所谓“一期一会”,很可能之后就再也找不到一样的,否则只能要么错过,要么像我一样为了一只杯子原路返回(微笑脸.jpg)。景区内外价格也一致,不用担心被宰。不过几天走下来,还是最喜欢金阁寺的官方纪念品商店,很多东西都是金阁寺特制,且价格相当公道~

清水寺前的清水坂,二年坂·三年坂(也叫产宁坂,因为在日语里“三年”和“产宁”谐音さんねんSannen,而且三年坂通往祈求平安生产的子安塔)非常适合逛吃逛吃,纪念品商店和各式风味小吃鳞次栉比,许多商家还提供试吃,于是我逛着逛着就饱了……

七味家,专门经营京都风味调味品的老铺子,我也是不敢相信自己居然背了两包调料回来。。。

七味家的柚子冰淇淋也是美味,一路抹茶味的冰淇淋很多,柚子的还真只见过这一次呢。

京都常见闹中取静的茶屋和点心铺,可以在前台买了点心、菓子坐下安心享用,刚好歇歇脚小憩一会儿,边吃边欣赏静谧的庭院之美。下图是清水坂阿闍梨餅的后院。像幅画,让我想起苏州园林的花窗漏影。

老牌茶屋洛匠,也在清水坂附近,饲养着巨型锦鲤的庭院是一大特色。没错,巨型,锦鲤,十几条,老妖怪……够我转发好一会儿了

清水坂和二年坂之间的吉卜力共和国简直是宫崎骏动画爱好者的天堂!在里面待了一个多小时~一个一个看过去~这里出售官方授权的吉卜力动画周边,所有的小东西都异常精致逼真(除了我男神( ง ˃̶͈⚰˂̶́)ง⁼³₌₃),买了好几只龙猫的冰箱贴和苏菲欧巴酱的手指玩偶什么的,心满意足,出门看到波妞在头顶,又一次眼冒爱心❤️来个合影吧小家伙~

买买逛逛都已经一点,还没走出清水坂。。。吃个饭先
        随便进了一家店——日本人还真是热衷于主食……亲子丼配荞麦面,碳水max的搭配啊,生鸡蛋拌饭软软滑滑猴猴吃!

蓝鹅当时天真的我不知道……这将成为我日本八天里唯一一顿午饭……之后的每天,为了节约时间、奔走随性,白天都是省去正餐,替代以路上看到的的各种有意思的小吃,也是吃的丰富满足

加油吃啊胖子!!!

吃完饭乱拐进旁边的不知名小巷,顿时一改游人如织的景象,骤然清净起来了。

和国内许多地方一样,景区周边有许多人力车,车夫们黝黑的皮肤晒得滋滋冒油。不少穿着浴衣的日本情侣坐着人力车游览,成了长枪短炮摄影师们竞相拍摄的对象。

因为一心想着逃离人群,走着走着看到曲径通幽的圆德院,毫不犹豫买票,一头扎了进去。圆德院是丰臣秀吉之妻宁宁晚年修行的地方,可能因为名气不那么大,所以我去的时候鲜有游客,尤其是中国游客造访。于是就安安心心赤脚坐着吹了半个小时的风。

没错,这还是一张自拍。

圆德院的枯山水。比后来去的名声在外的龙安寺枯山水走心多了……

离开圆德院继续向西走,也就是向京都核心地区走,就到了八坂神社,关西地区最知名且历史最悠久的神社之一,京都人昵称它为“衹园桑”~ 看过《鸭!去京都》这部电视剧的应该对八坂神社有印象,女主角鸭来到京都的第一个镜头就是它啦。
        话说在八坂神社还遇到一个creepy日本大叔,硬要给我拍照,迷之creepy啊!赶紧遁走!结果第二天在伏见稻荷大社又撞见他!简直了。。。。“Sorry, I ... I don't understand.┑( ̄Д  ̄)┍”
        从八坂神社正门走出去,眼前嗖的一下就豁然开朗了,眼前延伸出去的宽阔道路就是四条通。四条通是京都的重要街道,东西向横贯市中心,在四条大桥横贯鸭川——京都的生命河。四条通与南北走向的河源町通的十字路口(四条河原町)是非常繁华的商圈。话说京都的东西向道路命名还真是简单粗暴,一条通二条通…八条通,道路分布也方方正正非常规整,看过死神来了剧场版《迷宫的十字路口》的小伙伴们一定有印象。再加上京都市区其实也不大,所以许多时候我都是纯徒步在景点之间穿梭。
        走到四条通再回头看“衹园桑”,也是有点好看~

沿着四条通继续往西走,很快就能在左手边看到传说中可以看到艺伎的花见小路,不过现在游人如织,每次艺伎出现都会成为整条街的焦点,所以现在需要非常非常走运才能看到啦,而且也都是一闪而过,穿着那么厚底的鞋还能健步如飞,拜服
        看不到真人,看个海报过个干瘾咯

一对穿着浴衣的可爱小朋友

继续乱走。时间下午五点多,许多晚市才营业的餐厅陆陆续续开张了,开张前店员会认认真真把门前冲洗干净。“各扫门前雪”在中文语境里是个贬义词,在这里成了保持街道一尘不染的秘诀。
        活捉冲水小哥一枚

更新!刚刚重温《鸭!去京都》,原来门前洒水除了保持门前洁净,还有一层意思,就是告诉客人们“我们准备好迎客咯”

绕了一大圈,回到四条通,站在四条大桥上看鸭川。晚风微凉柔软舍不得走,于是就这么站了半个小时,看看河岸边喝酒聊天的人群、奔跑嬉戏的孩童,也是有趣。
        傍晚的鸭川真美啊……

左手边这排露天座位就是京都夏日特有的川床席,每年五月开始鸭川河岸的餐厅酒家就会架起这样的高床,挂起灯笼,沿着鸭川一字排开的川床席好不热闹!头顶星光,把酒言欢,看着鸭川的河水缓缓流过,这才是京都的夏日风物诗啊!(我就静静不说话,看着你们爽。。。ರ_ರ)

这位寂寞的大叔……不造在思考什么人生哲学……

好了,风吹得差不多了,肚子也适时开始咕咕叫,赶紧去觅食。河源町、三条四条通一带好吃的很多,连锁的、独此一处的、日式的、西式的都有。
        随便吃了连锁的若狭家,不过没点招牌的海鲜饭,而是点了我的最爱~特上鳗鱼饭嘻嘻。五叔说了,鳗鱼配米饭最棒了

尽管有心理准备,端上来还是惊喜了!好大的两块鳗鱼!筷子按下去滋滋冒油啊!热量炸弹什么的,快来轰炸我吧!<( ̄▽ ̄)> 哇哈哈…

吃饱喝足,买听毛毛酒,回家北京瘫_(:з」∠)_
        明天将是红配绿的一天!<( ̄3 ̄)>

第三日--宇治&伏见稻荷大社

【7.23】
        “祭”在日本文化中是集会、庆典、节日的意思,所以不同于我们的“祭祀”,是“别睡了起来嗨!”的欢乐时刻,动次打次~~ 日本夏天各种“祭”和花火大会很多,如果能提前做好攻略,查好具体的庆典和花火会时间,有针对性地购买机票、安排行程,可以体验到非常有意思的当地文化。
        我是在机票时间定了之后才得知刚好那个时间段会有伏见稻荷大社的宵宫祭(7.23)、本宫祭(7.24)和衹园祭的后祭(7.24),取舍之下决定23号晚上去看宵宫祭——点灯的伏见稻荷一定很美;24号白天去看衹园祭后祭的山鉾巡行。
        伏见稻荷大社京都东南角的伏见区稻禾山脚下,刚好和宇治是一个方向,乘坐JR奈良线都可以到达——白天去宇治吃抹茶、走走宇治川,下午回来看宵宫祭,完美!于是早起走到京都站坐JR。Po张JR奈良线的时刻表,供参考~ (发这张图片的时候看拍摄时间才发现那天居然八点就到了车站,居然那么早!我不都认识自己了!傅园慧脸.jpg)

可以看到四种线路——普通、区间快速、快速、みやこ路快速都能到宇治,只是经停站数多少之分,反正也没多远,我是随便上了最近的一班——是好看的绿色~

刚开始决定去宇治只是想尝尝传说中正宗百年老店的抹茶究竟有什么不一样,去过之后才知道宇治绝不仅仅有抹茶而已。这座沿着宇治川两岸分布的小城,既有平等院的历史厚重,又有生活区的恬淡宜居,可能因为鲜有团客造访,像个世外桃源
        出了JR宇治站可以看到一间观光案内所+土产店,可以在这里领取观光地图,上面有景点位置分布和游览路线推荐。在网上找到一张电子版,可以看到有许多数字的小标志,纸质版背面会有1~87所代表的场所名,列出几个可能会用到的,供参考(如果图片看不清可以百度图片搜索 “イラストマップ 宇治”):
4    伊藤久右卫门 本店
38  中村藤吉本店
43  福寿园 宇治喫茶館
57  福寿园 宇治茶果子工坊
58  中村藤吉 平等院店
59  伊藤久右卫门 平等院店
83  丸久小山园本社·槙岛工场

研究了一下决定先去平等院,然后沿着宇治川走一走,估计时间就差不多了。
        从案内所出来往平等院的方向没走多远就能在一个丁字路口看到【中村藤吉本店】了,大大的标志,绝不会错过。中村藤吉和伊藤久右卫门在宇治都分别有两家店,中村本店离JR站更近,伊藤的则在电铁站周边,两家的平等院店则刚好是斜对门。四家店我去了三家——经过中村本店时看到排队的人群,也不知道是在排队进店还是啥,抱着不明真相吃瓜群众的心情跟着排;在平等院表参道路过中村藤吉吃了“上午茶”;嘴边中村的抹茶粉还没舔干净就跑到对面的伊藤买了手信~RIO拼。
        过了几分钟队伍开始动了,走到近前才知道【中村藤吉本店10:00开始营业,09:00开始“排号”,需要在一个登记册上写下用餐人数、姓氏(日语或英语姓氏),过号30分钟后作废】,本着“队都排了留个名吧”的心态,我庄重地写下了“しょう”,当时是想着如果来得及一个小时内赶回来,不妨试试。不过后来发现这样路线太别扭,作罢,而且个人更推荐去中村的平等院店,原因后表。

预约完毕往外走,发现了刚刚没有留意到的抹茶手信售卖处。煎茶、抹茶茶包糖果蛋糕等等琳琅满目——赶路要紧,回头再逛。

前面说到个人更推荐去【中村藤吉平等院店】,一是因为顺路,二是因为营业时间比本店早半小时,也就是9:30,三是排队的人似乎少一些,毕竟被本店分流了,不过最重要的原因还是环境——平等院店就在宇治川旁,有幸坐到靠窗位的话,可以边吃抹茶边欣赏宇治川的美景和………………鸭子,嘎~~

即使没有临窗位了也无所谓,可以享用完美食之后在院子里坐一会儿,也是一样哒。不过注意,院子里禁止饮食哦~

那天的天气……真是好啊

平等院店和本店一样,也需要排队-登记名字和用餐人数-等服务员领位。没等十几分钟就轮到我啦,幸运地被领到靠窗的角落,不知道是不是服务员看我一个人来怪怪的,放在众目睽睽之下略残忍。我内心窃喜——这样可以肆无忌惮拍照啦~
        嗯……我才不告诉你们我一个人吃了一份黑糖抹茶蕨饼 + 两块栗子抹茶芝士蛋糕 + 三杯不同的抹茶,你看,这时候就显示出大胃王的优势了吧!Biubiu~  ๛ก(ー̀ωー́ก) 哭泣吧你们这些战五渣!

虽说是大胃王,但毕竟也不想太高调┑( ̄Д  ̄)┍,桌子上堆满两三人份的食物也是不太好看,于是点单时跟服务员说先吃芝士蛋糕,蕨饼11:30再上。于是在有那么多人排队、店里客满的情况下,她居然做到了11:29分端来了我的蕨饼!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觉得蕨饼格外好吃~
        黑糖汁要自己浇,特地拍了个动图,可惜传不了~

蕨饼是用蕨根粉制成的日本夏日点心,是那种Duang~Duang~的质感,类似果冻或魔芋,但是比这两者又都黏糯柔软,配上抹茶粉和黑糖汁……入口即化~~~还好没人跟我抢 哟西!

后来在京都清水寺附近的洛匠又吃了一次黄豆粉的蕨饼,不如这个好吃呢……

我对日本茶品种一窍不通,隐约记得下面这款薄茶叫「祥の昔」,名字都好美啊……配的茶花也很好吃,甜甜软软

嗝~~~饱了……一肚子绿油油,午饭可以免了
        优哉游哉逛出来,刚好对面的【伊藤久右卫门】人不多,杀进去买点抹茶手信~

相较于中村藤吉的传统古朴,伊藤的手信更丰富一些,包装也相对现代、精美,所以推荐吃在中村 买在伊藤(诶!我是不是一不小心押韵了?!YES!)
        如果觉得拿着东西游览不方便也可以回程再买,做好计划免得绕路。

沿着平等院表参道继续往前走几分钟就能看到【平等院】入口了。平等院曾是权倾一时的藤原道长的住所,后由其子改建为寺院。据说平等院代表了古代日本人对于西方极乐世界的想象。门票600Yen,如果要进入凤凰堂需要另外购买300Yen的票。

唐风浓郁的凤凰堂——10日元硬币上的图案就是这里咯

因为展馆内部禁止拍照,所以没有太多照片留下来。展厅内部的布置非常有心,会不断给你“哇”的感觉,还是推荐租个讲解器,就不会像我一样,看完还是半头雾水……

平等院的枫和睡莲。

从平等院入口处原路出来,走到主路上往右后方走能看到宇治川,可以从这里开始沿着河岸往上游随意走走。沿河有许多座桥,懒得往前走的时候就过桥到对岸。

可能大多数游人都在商铺集中的地方,河岸边难得地清净……

看了一会儿“宇治鸭”们,继续往上游走,扭头看到桥下一位乘凉的大叔——喝口啤酒逗逗鸭子,说不出的惬意……

好了,眼瞅着四下无人,开启了没脸没皮臭不害臊“反正没人认识我”的狂躁自拍模式呵呵哒🐒🐒🐒

过了桥,河对岸有宇治上神社和源氏物语博物馆。据去过的小伙伴说,源氏物语博物馆的表现形式很棒,我因为担心去伏见稻荷时间太赶所以没作停留,径直过桥回JR站。

出了JR站就能看到伏见稻荷大社的巨型红色鸟居了,由丰臣秀吉捐赠。日本神社的鸟居代表神域的入口,用于区分神栖息的神域和人类居住的世俗界。鸟居的存在提醒来访者,踏入鸟居即意味着进入神域,之后所有的行为举止都应特别注意。
        伏见稻荷大社,顾名思义,供奉着的是保佑五谷丰登、生意兴隆的稻荷神。其实日本全国有数不清的稻荷神社,而伏见稻荷大社是所有稻荷神社的总社本宫,是老大!

因为宵宫祭和本宫祭的到来,整个大社都被千万只灯笼装点起来。大红色的灯笼和原本就以红色为主调的伏见稻荷大社真是相得益彰……节日气氛好浓呀!激动起来了\(≧▽≦)/!

唔……优雅的日本妇人,没有一处不精致

狐狸神吗?

看时间尚早,开始沿着稻荷山的千本鸟居一路拾阶而上,却忘了绕行全山需要两个多小时……哼哧哼哧终于爬到半山腰,一看手表,快六点了,宵宫祭的开始仪式赶不上了/(ㄒoㄒ)/~~

在山腰的茶亭歇脚的人们。

休息一会儿之后原路返回。夕阳下的千本鸟居散发着明黄色的光芒,仿佛要通往异世界。

终于重返山脚。看到一群好看的日本女生在谈笑,估计也是来“赶集”~不过穿着校服——难道还没放暑假吗?

经过伏见稻荷小吃一条街,有卖巨型蟹肉棒的(真的是巨型,差不多有我前臂那么长),有章鱼小丸子,大阪烧,炒面,看起来都很美味,统一价500Yen,窄窄的街道摩肩擦踵,短短的几十米走了二三十分钟,算是体验了一回“异国春运”。

戴着狐狸神面具的浴衣少女。

常常在动画里看到的捞金鱼,真的还有呢~

咦!有什么奇怪的东西混进来了

日本的节日集会真的比较有节日气氛——回想小时候的春节端午中秋元旦也是很热闹的,跟着外婆逛庙会,只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听着小商贩们的吆喝就觉得怪有意思的,那些日子一去不复返,如今连庙会也取消了。
        再Po一个六毛剪辑的视频吧~ 蛮多有意思的传统表演~

离开大社,肚子突然就饿了……毕竟早餐到现在没吃主食(你说啥?!两块芝士蛋糕一大盘蕨饼一大个冰淇淋一杯抹茶果冻是白吃的吗?啊?!)。赶紧觅食~
        沿着远离人群的方向走啊走,期间还跨过一条铁轨,突然拐角处看到一家很合眼缘的荞麦面店~就是你了!
        推门进去,老板示意我稍等一会儿,接过菜单研究了一番之后很快就被让进门引到二楼。因为这几天吃得比较清淡,打算试点够味的,店家特意确认 “辣的没关系吗?” “好きです〜”
        趁着等餐的功夫四处打量,墙上贴满了看起来是日本各界名人在这家店用餐的照片,还有店主“啤酒品质管理”课程的修了证——有意思,果然没来错嘛…要不是孤身一人,总应该喝一杯的。

面端上来,满满一大碗!看起来就超级有食欲~老板特意为我演示——先把小碟子里的调味粉拌进荞麦面里,然后把面挑进汤里,挑一口吃一口,还特意强调面条是用全麦粉制成(日语叫“全粒粉ぜんりゅうふん”)。邻桌点了瓶啤酒,热乎乎的面条配着冰啤酒一定很爽吧……羡慕

汤里的叉烧量足够味

没有啤酒,只能就着脑残的泡沫剧下饭。一根面都没剩下哦!

拍拍肚皮下楼结账多谢款待,出门一看已经开始大排长龙了

第四日--衹园祭之后祭

【7.24】
        按照提前做好的攻略,今天在四条通一带会有盛大的衹园祭后祭,所以今天主要的行程就是去看「山鉾巡行」。京都的祇园祭是八坂神社的祭礼,和东京的神田祭、大阪的天神祭并称日本三大祭礼,其中以祇园祭最为盛大。据说祇园祭起源自869年,当时疫症爆发,居民把祇园的八坂神社内神像搬出神社,在京都市内巡行,祈求洁净及消除瘟疫。如今的祇园祭每年持续整个七月,其中以月中(14日至17日)与24日这五天是高潮,京都的29个区,每区均会设计一个装饰华丽的花轿参加巡游。具体的衹园祭日程安排可以在衹园祭的官方网站上查到,还有山鉾巡行、花车巡行的路线,具体到几点到达什么位置都清晰列出,日本人抠细节真是做到“变态”的程度。

上午  乘5/26/101/201到【四条乌丸站】参观衹園祭游行(山鉾集印账)

午餐 随意 锦市场/河源
下午 下鸭神社/平安神宫/高台寺…

第五日--金阁寺龙安寺(北野天满宫)二条城

【7.25】
9:00出发 购买京都巴士一日券
京都站乘坐101/205 金阁寺(抹茶冰淇淋 御守 出门处可以求签)
纪念品:游览过程中,第一个亭子聚集人较多,地方小购买不方便,可最后出大门购买,御守和外面的一样,都是官方版的
第二个亭子里东西不贵,有些东西外面没有,看中就买吧
出大门有1处官方纪念品商店,价格很实在,东西也不错,买买买;有一处官方御守售卖,买买买
景区出口处的抹茶冰淇淋,买,不贵个大好吃,比景区外的实在
出景区一条街的商店,价格略贵点,但有些特色的商品景区官方没有,酌情购买
龙安寺(枯山水)
(北野天满宫) *老松 “夏柑糖”
金阁寺乘坐12/101到【二条城前】游览二条城

19:00 京の烧肉处 弘!!!准时!准时!!准时!!!

第六日--奔赴大阪 大阪城公园 梅田展望台

【7.27】
上午 大阪交通局版斑鸠一日券
京都近铁京都线(急行)8:39/8:50到奈良
奈良这片地区的小街巷比较有意思,也有很多店铺和好吃的,可以在情报馆拿一份地图,店铺开业有水火等日休息,也有邮局可以寄明信片)
春日大社:¥500,春夏(4月~10月)6:30~17:30

奈良公园喂小鹿
午餐 奈良公园附近

最终日--告别日

吃吃吃买买买

大阪最后一日寄存行李: 一荣 Ichiei Hotel寄存(难波站5/6号出口)

第一篇游记 纯做记录用 希望日后看着都是美好的回忆

附:各地区推荐餐厅

京都地区:
天ぷら八坂圆堂(衹园清水寺)(微信收藏)
かね正(衹园四条  鳗鱼饭)(微信收藏)
池田屋 はなの舞(三条通河源町 居酒屋)(微信收藏)
総本家ゆどうふ奥丹清水(衹园四条 豆腐料理 众)
いづう(衹园四条 “京都第一鲭姿寿司”)
いづ重(衹园四条 关西寿司)
若狭家(河原町 海鲜丼 鳗鱼饭)
柴崎荞麦面(清水寺/衹园)
名代おめん
甜品:
啸月(微),茶寮宝泉(微,众),Pattisserie Hendresse(微),洛匠(高台寺 锦鲤庭院 草饼わらび餅 众),茶寮都路里(衹园)
老松(北野店 众),京豆庵(伏见稻荷 众),京煎堂(衹园本店 抹茶 众),普门庵(清水寺/衹园 环境 下午茶),本家西尾八桥(清水坂)
大阪地区:
今井 本店(道顿崛 乌冬&亲子丼 周三休)(微信收藏)
車 北新地店(くるま)(梅田站 鸡肉料理 火锅)(微信收藏)

行前准备

【行前准备】因为我的假期比较非主流,苦苦寻觅多日,终于在六月初找到同行的小伙伴。过程曲折,此处不表。(这段写于出行前,飞大阪前一天得知小伙伴不能成行,于是又变成一个人的旅行,好在整段行程出乎意料地自在舒坦,也算是“好事多磨”哈哈)
【机票】吉祥航空,购买时三千多往返,后因日期更改,改签加了300元,不过没有任何确认信息,说是到时到柜台值机直接付款即可,所以当时心情还是忐忑的。好在一切顺利。
【住宿】日期确定之后就要赶紧订住宿了。Airbnb有很多民宿,公寓、单独房间、传统和式屋都有。我在京都订了京都站附近的一处公寓,交通便利,闹中取静,个人觉得比住在衹园附近方便得多,绝大多数景点公交/JR/电车直达;在大阪订了黑门市场附近,因为一心想吃吃吃,毕竟大阪被称作“日本的食堂”,而黑门则是“大阪食堂”。
【预约浴衣】到了日本,很多姑娘都会想穿上浴衣/和服美美地拍照。日本有提供和服租赁服务的店,可以提前在网上预约好时间和具体套餐内容,到时直接进店,会有专业的日本阿姨帮你穿着并盘好头发,耗时半小时以上。在中国游客中比较耳熟能详的几家有冈本、梦馆等,现在都有自家专门的中文网站了。预约了梦馆(新馆),在地铁乌丸线五条站附近。
【交通】预约了两个人的HARUKA&ICOCA交通卡,到关西机场可直接凭【护照+预约确认邮件打印版】付款领取。HARUKA&ICOCA包含一张关西机场到京都的JR自由席票,还有一张内含1500Yen的ICOCA交通卡(可用于JR西日本的大部分路线,部分便利店购物,部分巴士,部分地铁),比单独买便宜。
【口袋地陪】因为京都Airbnb房主不肯帮我电话预约【京の焼肉処 弘】(一家非常火爆的和式牛肉烧烤店),大写的讨厌╭(╯^╰)╮,只好购买了口袋地陪的预约服务,还挺给力的,就是订金略多。他们还有提前几个月个性制定行程的套餐,值得一试。
【购买网卡】大多数人去日本应该是三五成群,这种情况WiFi比较合适,可以多人同时使用,且大多不限流量,不过要时刻背着便携式WiFi和充电宝。考虑到人少,我就直接在马爸爸家买了流量卡,4G网速,2G流量,这样只用带手机就行了。全程走哪儿都在查路线、Tabelog搜美食、刷微信、甚至和朋友视频,流量没用完。所以人少的话还是推荐这种方式,除非需要短信电话功能。
【查交通】日本的交通出了名的复杂,如果纯小白直接去的话……倒是也能活着回来,只是可能会多走(huā)冤枉路(qián),所以我去之前做攻略的大半时间里都在倒腾交通信息,虽然看的东西到时并不一定完全用得上,但是还是喜欢这种走到哪里都成竹在胸的感觉。有人说旅行就是要随便走随便看,别做太多设定,做那么多攻略和计划太无趣,但是我想说,攻略的目的不是为了限制自己,而是﹝只有当你掌握了足够的信息、对目的地充分了解之后,才能够游刃有余地“随心所欲”并且不至于end up in the middle of nowhere﹞。
【换汇】
【APP下载】

引用 Raina 的图片:

哈哈哈哈,楼主好可爱

2016-08-09 14:12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8-09 14:26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09 14:12:33 的回复:

哈哈哈哈,楼主好可爱

回复狗剩儿:哈哈 谢谢你~ 拼劲浑身力气在自拍

2016-08-09 14:26

引用 freeflyjane 发表于 2016-08-09 14:26:19 的回复: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回复freeflyjane:是呢~ 兜兜转转超级爽

2016-08-09 14:35

2016-08-09 14:50

引用 胖嘟嘟 发表于 2016-08-09 14:35:44 的回复:

回复胖嘟嘟:

2016-08-10 22:55

引用 中山湖 发表于 2016-08-09 14:50:37 的回复:

回复中山湖:

2016-08-10 22:56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15 13:51

引用 oshadow 发表于 2016-08-15 13:51:18 的回复:

回复oshadow:哈哈 谢谢~ 记性不好 这么美好的一次旅行 想永远记着~

2016-08-15 16:19

楼主,京都弘烤肉,你是在哪里预定的?

2016-08-18 19:37

引用 克里斯乔伊-舒克 发表于 2016-08-18 19:37:47 的回复:

楼主,京都弘烤肉,你是在哪里预定的?

回复克里斯乔伊-舒克:用一个叫「口袋地陪」的,有两种套餐 便宜的59只负责推荐并预约美食,贵一点的一百多,行前半年开始帮你计划行程,行程中还有小助手随时解答问题,我觉得蛮好用的,不过我只买了便宜的,纯粹为了预约弘

2016-08-18 23:28

引用 Raina 发表于 2016-08-18 23:28:12 的回复:

回复Raina:我看到大众点评上也能找到他家,上面有同程的代预定服务,26块钱,应该也是可以的吧?

2016-08-19 14:56

引用 克里斯乔伊-舒克 发表于 2016-08-19 14:56:05 的回复:

回复克里斯乔伊-舒克:是吗?那应该可以哟 「口袋地陪」那个应该比较适合你预约两家以上的

2016-08-20 13:01

你好

2016-08-26 22:09

请问大阪到京都第一晚住在哪里?

引用 小君君~~ 发表于 2016-08-26 22:09:47 的回复:

回复小君君~~:不好意思刚看到 下了飞机直接去京都 住在京都站附近 也是我在京都四天的住所 很方便

2016-09-01 19:09

你关西扫盲真的好利害,可以吃尽美吃。下一站还去那?可以带人吗

2016-09-28 16:58

拍照版不错

2016-09-28 16:59

引用 伊人 发表于 2016-09-28 16:59: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