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

LiLi (广州) LV.4
2016-08-09 14:06 351/7
  • 出发时间/2016-07-20

一、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此次西北行,最主要是冲着喀拉斯去的。
        日前曾在一本权威旅游杂志上看到中国最美秋色评选,新疆喀纳斯力压资深美景胜地九寨沟,被评为十美之首,而且这个最美居然是我闻所未闻的地方。虽然寒、暑假期和秋色无缘,但好奇心爆棚,管不了那么多,恨不得提脚就走。
        几番斟酌后选择了一趟"丝绸之路火车专列"旅游团,虽然辛苦些,但景点多,白马寺、张掖敦煌吐鲁番喀纳斯伊犁、霍尔果斯、天山、兵马俑,基本西北线上最有代表性的景点都能走到,从洛阳一路玩到了哈萨克斯坦边境,撷感悟最深几处记述留念。

二、张掖

张掖的最美景点丹霞地貌不过四星旅游地,在东有西安、西有敦煌的夹击下,实在不值一提,但得知古代甘州就在张掖,不禁让我另眼相看了。
        只怪柳永的《八声甘州》太美: “对潇潇暮雨洒江天,一番洗清秋。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残照当楼。是处红衰翠减,苒苒物华休……”。这首千古绝唱,被苏轼称赞其风韵“不减唐人高处”。一些起源于唐朝的乐曲,以边塞地“甘州”为名,后来演变为词牌名。虽然柳永身处江南,只是用了《甘州》的词牌格律,但文学史上自成一体的边塞诗,多少都能在甘州找到影子。 作为以西安为起点的丝绸之路的重要周转地,张掖犹如丝路张开的两腋,地理位置极其重要,“张腋”地名也由此而来,到近代,“张腋”才改为了“张掖”。
        甘州,这个孕育了王昌龄、 岑参 、李贺、陈子昂等大诗人的边塞要地,以它的广袤、雄浑、悲凉的人文地貌,给文豪们提供了灵感的源泉,而创作出一批磅礴、豪放、悲壮的边塞诗,《出塞曲》、《燕歌行》、《关山月》、《从军行》等等,都是汉族文学的宝贵财富。如此看来,甘州实在是可以与名胜古迹媲美一番的。
        在古代,中国距离欧洲有多远?这是不能用"公里"来计算的,因为走完这条道路的时间需以"年"来衡量,要以勇气、毅力与信仰来支撑。在漫长的岁月里,人们以自己的勇气与生命不断地一步一步往西,攀高山、涉大河、越戈壁、跋沙漠,从一个地理单元进入另一个地理单元,达到文化的交流、融合,这也是一种文明的成就。而道路本身则成为一条特殊的纽带,联系着不同的民族、文化与资源,促进彼此的交往。张掖,宛若这条纽带上的明珠,璀璨夺目。
        今天的张掖,虽然完全成为内陆城市,但古代边塞风情依然有迹可寻。街道绿化全部都是杨柳,此地干旱少雨,风沙大,杨柳也生得瘦瘠、敦实,与南方柳树依水婀娜的灵秀气儿大不一样。张掖丹霞地貌群坐落于祁连山北麓,奇峰突起、峻岭横生、五彩斑斓,丘陵色彩之绚、面积之大冠绝全国,有多部热门影视剧在此取景。

三、敦煌

季羡林先生曾说:“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敦煌新疆地区。”
        如果要探寻文化遗迹, 新疆太大,文化地标太散,而敦煌则刚刚好。
        敦煌张掖一样,都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通道,曾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汉长城的边陲玉门关、西门关均在此地。赴疆的铁路几乎和汉长城并行,一路上,车窗外的汉长城遗址随处可见。长城,并不都是八达岭的那种高端作派,比如这里的,就地取材,城墙多由红柳、芦苇、黄土夯筑而成,破损极其严重,断壁残垣,有一段没一段的,不仔细辨认,就会当成农民随意堆的土疙瘩。夕阳之下,沟壑斑驳的黄土墙壁也被镀上金色光芒。它就像坚守战场的老兵,已在此静立了2000多年,傲然凝视着对面祁连山的皑皑雪峰。
      以一个游客的直觉,今天的敦煌是一座纯旅游城市,这个1987年建市的新敦煌, 它的全部使命就在于讲一个关于莫高窟的伟大故事,以至于我的印象里莫高窟就等同于敦煌敦煌市面积有3万多平方公里,但人口只有18万人,因为极度缺水,如果不是有莫高窟,实在不是宜居之地。虽然如此,敦煌人还是小心翼翼地把它建成了现代化程度很高的城市,市容整洁,花基里储着水,月季、一串红开得娇艳。旅游配套设施非常完善,路标有中、英、日三种文字标识,景区内洗手间、旅游车、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都达到了国际水准。
        进入莫高窟景区后需换乘景区的旅游车,再行半小时经过一片戈壁荒滩才能到达千佛洞,我不明白为什么要把景区入口设在离洞窟如此之远的地方。时值正午,燥热无比,但下车来到九层楼前,莫名的肃穆感压面而来,心一下子就静了。楼内的弥勒大佛与崖顶等高,巍峨壮观,令九层楼的体量看着比实际更为巨大。这时才觉得,半小时的车程,既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石窟,也给游客带来了心理缓冲,让戈壁滩稍稍洗去大家对敦煌小城的现代化体验,再来好好欣赏这处伟大的历史文化遗址。
        作为普通游客,只能一步不离地跟着解说员观赏几个代表性洞窟,大部分洞窟都是锁着的,根本不允许进入。游客中有人嘀咕着“真不划算,大老远跑来,才看几个洞”。老实说,作为全国最有代表性的人文景点,莫高窟就是这么拽,她哪是让你游览的?她就是要给你当头一棒、让你痛彻心扉的好不好。如果不了解她的过往,不曾为她的故事所震撼和痛心,那在九层楼前留个影,表明到此一游也就够了,看一个洞和看一百个洞都是白看。关于这场中国文化史上的空前浩劫,饱学之士有太多话要说,余秋雨的《文化苦旅》第一篇就是为她而作,毕竟,这还是一个能说的故事。返程的路上,我心绪难定,突然想到了另一场浩劫,竟好受了些,也许躲过了初一躲不过十五,比起wenge时的打、砸、烧,莫高窟很多流失国外的藏品都在享受着稀世珍宝般的待遇。再望一眼茫茫不到边际的戈壁滩,心又痛了,这个鸟不拉屎的地方,zaofanpai们可能都懒得来。

四、吐鲁番

张掖敦煌虽然是边塞,但到底还是中原文化区域,来到吐鲁番,满眼尽是热辣辣的异域风情,画风突变,新鲜感大增,仿佛踏入了中亚国家。“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此处离敦煌的阳关已有几百公里,王维的时代,这里的确是走出了国门。
        如果说吐鲁番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热,第二印象就是绿了。吐鲁番的葡萄最有名,其实,一路看过来,这个被沙丘包围的盆地城市就是一个大葡萄园,到处都是随风摇曳的葡萄藤,有如一个精致的绿色盆景。这里的绿完全不同于中原大地的绿,而是娇嫩欲滴的翠绿,难怪维族女人们喜欢穿五颜六色的服饰,如此天然的纯色背景,再杂乱的色彩也能调和得当。都说新疆的美景多,但我觉得在吐鲁番的葡萄园里拍摄人像是最美的,因为日照极强,但葡萄架上的藤蔓郁郁葱葱,能很好地遮挡部分日光,却又能漏进丝丝缕缕,形成斑驳陆离的光影,打在少女的脸庞上,映衬着晶莹剔透的葡萄、绿意盎然的枝叶,真是说不尽的世间美好。
吐鲁番是不需要雨具的,因为几乎全年无雨。如此炎热干旱的地方,却能长得别有一番动人之处,全得益于坎儿井的功劳。
        坎儿井是荒漠地区特殊的灌溉系统,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坎儿井遍布于吐鲁番,追溯起来有千余年的历史,但在近代发展迅速,其主要功臣竟是林则徐。作为第一次鸦片战争替罪羊的林则徐,在遣戍伊犁路过吐鲁番的途中看到坎儿井时,十分惊讶,仔细了解后便动用行政力量极力推广,所以坎儿井也被称为林公渠。这真应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古话,虎门硝烟后的落寞英雄,做梦也想不到来到天边后,世界也跟着变了个天,“禁烟斗士”的标签刚贴上身,又收获了一个“林公渠”的美名。

五、喀纳斯

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辽阔,新疆实在是太大了,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往往动辄千余里。整个白天,我们都耗在北屯通往喀纳斯的路上,来到喀纳斯国家森林公园门口,已是下午五点多钟,但阳光依然明媚。
西部的阳光总是不肯迟迟退场。
        终于来到了这趟旅程最向往的地方,但坐了一天的汽车,疲劳至极,也饿得不行,望着景区门前熙攘不已的人群,不禁有点沮丧,排队、检票、等车,终于坐上景区大巴,靠在车窗玻璃上,真怀疑自己有没有体力游览下去。慢慢地,车厢内开始骚动起来,一些人开始惊呼“太美了,太美了”,还有一些游客们站起来拍照,转到左边车窗,又马上转到右边车窗,“咔嚓”不停。大巴在山道间蜿蜒攀行,不知从哪里开始,一条溪流出现了,伴着车道奔涌向前,碧绿清澈,时不时拍打着岸边的礁石,翻着俏皮的白浪花。不知何时,我也满血复活,精神抖擞,贪婪地看着窗外。能够赏得如此美景,再多的辛劳也值了。
        这绝对是神的自留地。
        否则,解释不了喀纳斯为何如此灵秀。
随便拍一处风景,也能足够惊艳你的双眼,因为,每一处的风景都可以惊艳这个世界。但这美景,哪是区区小相机可以采集收录的?再美的照片,也不及喀纳斯实景的万分之一美。再漂亮的美人,也会在这般的美景面前相形见绌。
        大巴来到景区腹地,我们下车往喀纳斯湖坐船游览。余晖尚暖,碎碎金光洒落在湖面上,波光潋滟。湖畔广阔的草甸,宛若被巧匠精心布置过的花园,绿草如茵、黄花遍地、牛羊如云、牧歌悠悠、毡房点点,哪来的什么巧匠呢?再巧也巧不过自然,在这阳光跳跃的林间,风儿轻轻地拂过,带着花香。此刻,你躺下,你就是一片湖。
        喀纳斯景区的门票两天有效,这不仅是因为景区大,更为了方便游客第二天早上欣赏喀纳斯的晨景。
喀纳斯的晨景更美。
        清晨的喀纳斯,晨霭尚未散去,阳光也格外温柔,站在月亮湾前,空翠爽肌。对面的山色如黛,比昨天的绿色更觉沉郁,袅袅的白色云朵萦绕在山涧,天空则一碧如洗,蓝到了极致。空气极其纯净,山顶的积雪和青松尽收眼底,每一棵树仿佛触手可及。遥望谷底,喀纳斯湖静穆 如处子,岸边散落着图瓦部落的木屋,这一切,安静得像个童话。
        喀纳斯的美,并不是单纯的湖光山色之秀美,而是集中了松林、山川、雪峰、湖泊、溪流、草原、云雾以及原住民生活的美,很多地方名胜,有其二或有其三,难得此处都占尽了。世外仙境,绝不虚言。
        其实,何必一定要来看秋景,喀纳斯一天不同时段的美景,已是说不尽的盈盈秋水,淡淡春山。

六、伊犁

伊犁全称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位于祖国西北的最西端,与哈萨克斯坦交界。来到这里,真的是来到了天边,远方有多远,到这里算是最远了吧。
        如果想了解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火车站是最好的对象,专列从洛阳张掖敦煌吐鲁番北屯一路而来,除了敦煌,其他车站都是越往西越落后,一个比一个差点。专列抵达伊犁州首府伊宁的火车站,呃, 明亮整洁的候车大厅里居然有久违的扶手自动电梯可用, 走出站台,宽阔的大街大道、美丽的街头景观、气派的幕墙大厦,如此僻壤之地竟有这般繁华景象,真有踏错时空之感。
        听导游讲解后,才更好地认识了伊犁,它是全国唯一一个副省级自治州,是西北地区极为重要的地区。在清王朝的极盛时期,疆域版图实现了全面超越后,伊犁九城也应运而生,其中主城惠远,是当时新疆的心脏地带,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号称"小北京",统辖着天山南北。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清朝国力大衰,被沙俄侵吞大片领土后,伊犁九城从新疆腹心走向了边缘,然后才成就了乌鲁木齐的中心位置。当然,俄熊也没有笑到最后,现在那片被侵吞的土地基本上就是哈萨克斯坦的领地。
        伊犁处处都是美景, 几乎看不到新疆常见的戈壁荒漠,这里气候宜人,有名的大草原就有四、五处,遗憾的我们到达喀拉峻草原时,天公不作美,一场冷雨把游览计划全部泡汤。但旅途中,只要有心,沿途都有美景。次日去赛里木湖,路过果子沟时,有幸见识了这个“伊犁第一景”。果子沟是一条北上赛里木湖,南下伊犁河谷的峡谷之道,也是我国通往中亚的咽喉之地。整个沟谷的河滩、山坡上长满了野生的苹果、山杏、核桃,“果子沟”之名,正是由此而来。汽车驶入山谷,只见山势渐高,谷口渐开,公路两边,云杉疏透,成片成片的野果树,满眼新绿。随处可见牛羊巡山,调皮的小山羊踮起前肢,去啃食峭壁上长势奇崛的野果嫩叶。因为太早,有一些懒羊羔还在草地上呼呼大睡,牧羊犬竖着耳朵,盯着我们的旅游车远去,牧民的蒙古包散落在两边山谷中,偶尔还看到了几个养蜂人。
        突然,一座大桥横空而出,飞架万米高空,抢入眼帘,像环绕群山的丝带。不用想,这就是千呼万唤的——果子沟大桥。这真是一座神奇的桥梁,在峡谷间盘回巡游长达几十分钟,却全无爬上山巅的感觉,可分明刚刚还在桥底,现在就已经在桥上。从桥上俯瞰郁郁葱葱的山谷,更觉桥体雄伟壮阔,如此逆天的人造工程,却能与果子沟自然美景浑然一体,不得不叹服伟大的工程师们,设计建造这样一座桥梁,不仅要有极高的专业素养,而且还要有一定的美学情怀,要充分考虑大桥与自然美景的高度融合。转过一处山角,汽车已到了沟顶,宛若飞驰在云端,视角更加开阔了,群峦更觉苍翠,心胸也格外坦荡。可惜的是全程高速,旅游车无法停下让我们慢慢欣赏,也有一些大胆私家车冒着危险停下来拍照。
        开过大桥,就驶出果子沟了。

七、赛里木湖

穿过果子沟大桥,出隧道,眼前又一亮,茫茫一片湖水,望不到边际,却安安静静地,躺在天山的怀抱中。赛里木湖就在眼前。
        赛里木湖和果子沟近在咫尺,但已经不属于伊犁州了,她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 “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
        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由天山雪水融化积聚而成,因为没有被人类利用,且水量充沛,湖面每年都在微量增高。湖水镶嵌在天山山脉的崇山峻岭之间,湖边连接着宽敞无垠的草原,四周簇拥着绵延不绝的雪山,山顶积雪终年不化,与蔚蓝的湖面相映,有一种孤傲而神化的感觉,比天池别具一种高冷之美。
        我们到达湖边时,天色尚早,今天是阴天,晨曦被厚厚的云层滤掉大半,湖水不是那么蓝了,而是一种与深山一般的青色,更觉幽冷、深邃,极目远眺,竟有一种暮云千里的苍凉美。湖边草甸上开着星星点点五颜六色的小花,一阵山风从草地上掠过,清香迷离,连老奶奶都乐得在草甸上跳跃起来,轻舞飞扬、裙袂飘飘,要老伴赶快拍下来。
        到赛里木湖不需要买门票,或者,可以理解为她还是尚未商业化的处女地,基本没有人工凿砌的痕迹。所以,来到塞里木湖,一定要在湖边哈萨克族老乡家的帖房或是扎帐露营住上一晚,闻闻湖边香草的味道,数数天上的繁星,或是沿湖散步走一段……尽情地享受这天堂般的纯净。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09 14:16

2016-08-09 14:22

2016-08-09 14:28

2016-08-09 14:35

引用 LiLi 的图片:

2016-08-09 14:44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8-15 19:51

引用 膨胀的大白兔... 发表于 2016-08-15 19:51: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