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旅行之山水广西

• 出发时间/2016-07-30

旅行概况

旅行时间:2016年7月30——8月7,共9天
旅行参考:《lonely planet广西》,蚂蜂窝,百度旅游,去哪儿网
旅行花费:2人共花费1万元,其中交通费约5500元,住宿约1300元,景点门票(包括漂流)约1000元。
行程:
DAY1西安——桂林:象鼻山、两江四湖。
     住宿:花园居城景国际青年旅社。
     吃饭:唐家米粉百年老店、小南国。
DAY2龙脊梯田
     住宿:龙脊梯田金新楼客栈。
     吃饭:金新楼客栈。
DAY3龙脊梯田
     住宿:如家快捷酒店桂林火车站店
     吃饭:金新楼客栈、桂林椿记烧鹅。
DAY4阳朔漓江漂流,西街。
     吃饭:阳朔西街大师傅啤酒鱼
DAY5阳朔:十里画廊骑行、遇龙河漂流。
     吃饭:阳朔有吃有喝
DAY6阳朔:十里画廊骑行。
     住宿:北海海享居客栈
     吃饭:桂林阿甘酒家
DAY7北海:银滩——涠洲岛:五彩滩、滴水丹屏。
     住宿:涠洲岛顾里海边客栈
     吃饭:海鲜市场买回来,客栈老板娘亲自下厨
DAY8涠洲岛:鳄鱼山火山公园。
     住宿:南宁锦江之星酒店
     吃饭:北海真味馆
DAY9南宁市:朝阳路步行街——西安
     吃饭:南宁和久寿司铁板烧

DAY1西安——桂林:象鼻山、两江四湖

又到暑假,旅游的季节,跟张先生早早说好今年去广西,我从6月份陆陆续续开始做攻略,提前一个月订的机票,7月初订好酒店,7月30号,我们乘最早一班飞机顺利抵达桂林市。

DAY1西安——桂林:象鼻山、两江四湖。
     住宿:花园居城景国际青年旅社。
     吃饭:唐家米粉百年老店、小南国。
        桂林的交通状况不太好,路窄还在修路,从机场大巴下来后,几站路的距离坐公交却用了半个多小时,辗转到订好的青年旅社已经是中午。放下行李我们就迫不及待踏上桂林的大街,顺着漓江从伏波山公园走到象山公园,一路欣赏桂林城的漓江景致,路程大概20分钟,在象山公园门口我俩已饿得前胸贴后背,在网上查到附近有家评价不错的桂林米粉叫唐家米粉,这时也顾不得去看象鼻山了,先来碗正宗桂林米粉压压惊。

桂林米粉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是干拌的,现煮的米粉捞进碗里后,要加什么料自己添,主要是酸豆角腌菜和辣椒之类的,老板很热情地给我们讲解吃法,米粉应该先干拌,吃的差不多了再加上汤,我按照这个吃法来,米粉顺滑柔软,一咬就断化在嘴里,米粉汤泡着酸豆角也很爽快,片刻之间就盆光碗净了。
       吃饱了才有力气来象山公园,这是桂林城的标志,但既然是标志为何又要围起来收费,桂林城的百姓怎么能看到?那还怎么算是城市标志呢?整个公园不大,收费70多元,象山就跟平日在电视里看到的一样,没太多惊喜,据说月亮好的晚上这里是最佳赏月地,此外可以登上象山一览桂林城景。桂林确实是一座山城,但这些山并不高,在北方被叫做山丘,可爱的小山一丛丛,像是从城市的楼房间长出来的一样。

从象山公园出来,我们在桂林的市中心转了转,就来到了两江四湖景区,这里主要是看夜景,但天还没有黑,我俩就转悠着来到小南国吃饭。桂林的物价真是良心,小南国的菜实在美味,我们又是鱼又是肉,两个人吃下来才一百出头。

两江四湖的夜景挺美,这两座铜塔是点睛之笔,但一想到是现代人建的,就少了点儿意思。夜幕降临,日月双塔一金一银的影子倒影在湖面上,有很多游船穿梭其中,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游客,都喜欢饭后来这里赏景散步。

DAY2龙脊梯田

住宿:龙脊梯田金新楼客栈。
     吃饭:金新楼客栈。
一大早去火车站搭了到龙脊梯田大寨的巴士,路程约2小时,到达龙脊的客栈已是中午,从热气腾腾的劳累中喘过气来,走出瑶族人家的竹楼,面前就是这番景致

照片中的那片房子就是大寨,但我们选择住在了大寨旁边的新寨,闹中取静,这户瑶族人家老老小小住在一座楼里,男人负责招呼客人,女人负责做饭收拾房间,电视里放着吵吵闹闹的《快乐大本营》,初来龙脊,这客栈就像个真正的家一样。寨子里吃饭不方便,我们就在客栈里吃,几位瑶家女眷在厨房里忙乎一圈,端出来的笋干炒腊肉让我现在想想都流口水。

老板热情地从冰箱里拿出一瓶自己酿的米酒招待我们,米酒略带甜味,混着米香,清凉爽口,从此在这里吃的每顿饭都离不开老板的米酒了。
        午睡醒来准备出去转悠时,突然打雷闪电来了暴雨,第一次见到山里的雷雨,闪电一道一道劈下来,又粗又亮,雷声在山间回响着,既来之则安之,我们静静坐在屋檐下看雨,享受这因缘分而展现的雨中梯田。

大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下午就这样乐得虚度了,又到吃饭时间,老板架炉子烧火给我们做起了竹筒饭。一群人围着炉子就这么眼巴巴看着青翠可爱的竹筒在火上哔哔啵啵烤,慢慢流出汁水,漫出清香,大家不约而同地咽着口水,等待这一顿地道的广西美味。

DAY3龙脊梯田

住宿:如家快捷酒店桂林火车站店
     吃饭:金新楼客栈、桂林椿记烧鹅。
       说好了看日出呢,一觉睡醒,公鸡已经打了好几遍鸣,赶紧吃一碗米粉,去爬梯田喽!
我们的路线是:金新楼客栈——千层天梯——田头寨——金佛顶,徒步一圈下来4个小时。

以一碗竹筒鸡作为结束,吃过午饭我们离开了龙脊梯田。这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行走在梯田间,一方面感慨人定胜天的伟大力量,一面感慨人和自然能够如此和谐地共生,这里的景色壮观又清新,人民热情朴实,等再有机会,一定要来这里住个三五天。
        当天晚上我们回到桂林,因为从龙脊回来的大巴车停在火车站,所以我们就干脆住在了火车站附近的快捷酒店。晚上关注新闻,发现广西将要受到台风妮妲的影响,未来一个多星期都有强降雨,我们要去的几个地方天气预报全部是暴雨,不仅如此,第二天本来计划要去的黄姚古镇不仅在台风的路线上,而且前一天还刚刚遭受地震,属于灾区。我们面临两难选择,如果现在回西安,那一年一度的夫妻旅行就夭折了,但如果硬着头皮走下去,不仅大雨会耽误游玩,而且会有安全隐患。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折腾,我们决定明早看天气,实在不行就先去阳朔

DAY4阳朔:漓江漂流,西街

吃饭:阳朔西街大师傅啤酒鱼
       早上起来没有下雨,查天气预报看到阳朔下午才可能降雨,我们赶紧收拾行李坐上了去阳朔的大巴车,桂林汽车站到阳朔的车十五分钟一趟,基本是是随到随走,路程一个半小时。
入住酒店后,匆匆忙忙去西街兜了一圈,果不出所料,已经商业化到看不出本来面貌。看雨还没有下下来,我们请酒店前台帮我们联系了一个漓江精华段漂流,一人130元,司机来酒店接我们到码头,很方便。
       天空一直是阴着的,漓江边的山看起来几乎是墨色,也看不到江中的倒影,但相比起预报中的下大雨,我们已经很知足了。这一段的景色最出名,因为人民币20元的背面就是这里的景色,叫“黄布倒影”。

四人一个PVC“竹筏”,船夫开着马达,嘟嘟嘟嘟漓江漂流就这么开始了,虽然两岸景色清新隽永,但在马达的伴奏声下实在煞风景,但没办法,漓江漂流都是这样,谁让人家名气大游人多呢。
      晚上在西街最有名的大师傅啤酒鱼吃了鱼,一顿饭下来三百多,是这几天最贵的一顿了,味道也还凑合,有些划不来,阳朔没啥吃的,物价还特别高。

DAY5阳朔:十里画廊骑行、遇龙河漂流

吃饭:阳朔有吃有喝
       这天早上阳朔受台风影响下了暴雨,看雨势像是要下好几天,我们冒着雨打车找到阳朔唯一一家新华书店,想买本书作为躲雨的消遣,结果这新华书店还真是不给人选择的余地,三分之一是养鸡养鸭的农业用书,一半是教辅,还有很多党章党规,文学书只有那几个货架,还都老掉牙。最后我居然买了一本《西游记》。
      中午天晴了,空气清新也没有暴晒,我们决定去十里画廊。阳朔县城里遍地是租自行车电动车的地方,都很便宜,自行车十五块一天,电动车四十,我们一人租了辆自行车,红色黄筐,看着很业余,实际还是捷安特的呢,很好骑,从西街骑十五分钟就来到了十里画廊,这时眼前的景色开始变这样:

骑到遇龙河边,我们决定去漂流,遇龙河漂流不同于商业化气息浓重的漓江,这里是真的小竹筏,上面只能坐两个人,船夫撑着竹竿在河里慢慢晃悠着,全程大概50分钟,期间不仅欣赏到安静的山景水景,还能经过五个小下坡,感受些刺激。如果你在阳朔之漂流一次的话,一定要选遇龙河。

晚上回来我们去了客栈老板的小店“有吃有喝”吃晚饭,阳朔真是没什么吃的,想了半天还是点了啤酒鱼,发现这个味道和昨天西街大师傅的味道差不多,价钱却便宜了一半,看来这价钱真是虚高啊。

DAY6阳朔:十里画廊骑行

住宿:北海海享居客栈
     吃饭:桂林阿甘酒家
       本来行程里计划了黄姚古镇,因为下雨和地震,去不了了,所以行程就宽裕一点,经过了昨天的十里画廊骑行,我们算是真正发现了阳朔的美,一想到要离开这里就觉得舍不得,所以这天早上我们有选择了骑行十里画廊,跟阳朔甲天下的山水再来一次约会。

中午一点多,我们踏上了去北海的行程。桂林的交通整体感觉不太发达,汽车直通的不多,虽然有高铁但是火车票很难买,从阳朔北海,我们倒了三次车,先从阳朔坐汽车到桂林,再从桂林坐高铁到南宁,然后从南宁坐高铁到北海,折腾到地儿已经晚上十一点多,虽然住了个海景房,但晚上天黑什么也看不见,到能听到呼啸的海风,赶紧洗洗睡了。

DAY7北海:银滩——涠洲岛:五彩滩、滴水丹屏

住宿:涠洲岛顾里海边客栈
     吃饭:海鲜市场买回来,客栈老板娘亲自下厨
       提前在网上订好船票,11点30去涠洲岛,早上八点多我们起床去北海号称天下第一滩的银滩看看,酒店离银滩走路只需不到五分钟。大海我见过不少,但来到银滩还是不禁感叹“天下第一滩”当之无愧,蓝色天空和大海,真的是海天一线,沙滩是白色的细沙子,点缀着蓝白相间的遮阳伞,可爱极了。

去涠洲岛的船一天大概八九班,但旅游旺季一定要提前订票,一艘船大概能做一千三百左右的人,航程一个半小时,看看大海吃吃东西不知不觉就到了。下船后立刻感受到了涠洲岛热情的太阳,虽然港口景色很美,但已顾不及欣赏,一心只想躲到阴凉处。上岛买票120元,接我们的三轮车师傅早已等候着了,我们坐着蹦蹦车嘟嘟了十几分钟,这一路眼前只有三种颜色,白色是云,蓝色是天和海,绿色是两边的香蕉树,有点儿在台湾的意思。虽然天气酷热,但听说酒店三分钟路程就能到五彩滩,我们还是禁不住冒着太阳出来了。
       随便一拍就是这效果:

虽然这是个岛屿,但面积不比北海市少多少,岛上没有公共交通,道路弯曲狭窄,游客们主要靠租电动车,一天80块,但客栈老板听说我俩是第一次骑电动车之后,为了安全死活不愿意把电动车租给我,我们只能又联系了车站接我们的三轮车师傅,下午让他载我们去滴水丹屏看日落,再去海鲜市场买海鲜,车费60,想想也还可以,跟租半天自行车价钱差不多。
       去滴水丹屏时已是下午五点,虽然如此但太阳还是烤的人全身烫痒,太阳要到七点多才下山,我们酷暑难耐,买了两串烤比目鱼(味道不错),坐在人家的遮阳伞下。太阳终于离海平面越来越近了,大家都凑在海边拍照,我举起相机发现很难拍一张有意境的人少的落日照片,于是他背着相机,我提着裙子,一路向着太阳的方向狂奔,一路边跑边看太阳一点点下降,我们终于跑到了沙滩西边,抓紧时间拍下了日落最后的美景。亮橙色的太阳像一个鸭蛋黄,它的余晖洒在海面上,海浪都变成了橙色的,渔船因为背光变成了暗色影子,隐约能看到渔人在撑桨,眼前的画面宁静美好,让我想起《渔舟唱晚》。

看完日落我们就去海鲜市场了,已经八点多,很多摊位已经基本卖完,我们装作很懂的样子看来看去,价钱确实还可以,但买回来以后发现可能有缺斤少两。客栈老板娘的手艺好到可以开饭店,椒盐虾爬子、蒜蓉蒸贝、白灼大虾、辣炒贝壳,连不太爱吃海鲜的张先生都叫嚣着还可以再吃五斤大虾。想起明天中午就要离开,一瞬间觉得好忧伤,这么鲜美的海鲜只能品尝一顿,果断决定明天回北海了再来一顿!

DAY8涠洲岛:鳄鱼山火山公园

吃饭:北海真味馆
       说好看日出的,毫无悬念,一觉睡过去了。起床又在五彩滩走了一圈,天气暴热,回到客栈已经晒丢一半魂魄,但中午1点30我们就坐船走了,精华点鳄鱼山公园还没去呢,三轮车师傅来拉着我们,坐上嘟嘟车,海风一吹,决定下次一定在这个世外桃源多住一天。

鳄鱼山是一个活火山,但一般情况下火山口在海底,所以其实看不到,但这里的海比五彩滩还要碧蓝,甚至可以一眼看到海底碧绿摇曳的水草,漫山开着桃红色的三角梅,仙境一般。
       下午回到北海后,我们抓紧时间去了北海老街,说它老,也不过是清代历史,但因为常年经海风吹,年代感特别强,挺有感觉,可惜两边房子都成了各种商业化店铺。街道挺长,我们只是走马观花看了一圈。

晚上的火车坐到南宁广西的省会,因为不是旅游城市,所以才花两百块钱我们就住了这九天以来最好的一个住宿,美美睡一觉啦!

DAY9南宁市:朝阳路步行街——西安

吃饭:南宁和久寿司铁板烧
       最后一天只在南宁市中心朝阳步行街转了转,实在没什么吃的,就进了一家日料店,味道也一般。奔波九天,终于可以回到我舒适的小家啦!

旅行tips

1.八月份是旅游旺季,但只要不是特别要求非某家客栈不住,其实住宿挺好找的,不用在网上提前预定,因为大多数提前预定都要交全款,如果不能按期入住就损失比较大。我们因为临时改了行程,所以有几家住宿都是提前一天甚至当天订的,也能住的不错。
2.相比住宿的宽裕,火车票却很紧张,尤其高铁票,一定要提前看好,早早下手,不然就只剩下固定时间的几班车,很被动。
3.做好防晒,否则两天之内就会晒得亲妈都不认识!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8-09 20:25

引用 wo宝儿不哭 发表于 2016-08-09 20:25:44 的回复:

回复wo宝儿不哭:富士微单X10,配的15-55的镜头

2016-08-10 00:08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