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梦回大西北之旅 15日8162公里自驾游

2016-08-09 14:12 823/3
  • 出发时间/2016-06-30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这是本人第三次长途自驾,由于没有约到同行车友,所以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单车独驾(前2次都有朋友同行了几天)。准备工作已做好,只待出发!

行程计划

精选美图

Day 1. 苏州市-合肥市

今天行程380公里

原计划是7月1日从苏州直接开到咸阳1300公里,但是出发前河南普降暴雨,考虑到行车安全,决定提前一天,晚上出发至合肥。行车4小时,顺利到达合肥

连夜分析了天气预报,明日11:00前信阳有400公里范围的大暴雨区,11:00减小到暴雨,决定第二天晚点出发

Day 2. 合肥市-咸阳市

今日行程962公里。
睡到自然醒,磨蹭到9:00才出发。果然如预计的那样,成功避开了大暴雨,过信阳100多公里后,天已转晴。一路加速行驶,按原计划在天黑前到达咸阳

Day 3. 咸阳市-武威市

今日行程902公里。

路过中卫,已看到成片一望无际的沙漠,遗憾的是因温度太高,行车记录仪死机了,没有影像资料。
路况非常好,车辆稀少,18:06到达酒店,乘着时间还早,到市中心去逛逛。

几天的赶路,都没能好好吃上一顿晚饭,今天总算可以饱餐一顿了

Day 4. 武威市-张掖市-临泽县

今日行程283公里

在张掖山丹军马场附近,有延绵几十公里的汉长城遗址,甚为壮观。

远观长城觉得很矮,近了才发现一点都不低

过了长城发现移动测速车出没
中午到达张掖市,午饭后再行车45公里到达张掖盛华文化酒店。酒店距离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附近,干净卫生,配套设施齐全,准四星,价格适中,唯一的缺点就是房间较小,但是值得推荐。
     不得不提一下,虽然在出发前更新了最新地图,一向好用的高德导航在张掖开始出现较新的道路地图缺失的问题,好在手机上还装有百度地图及凯立德导航,及时更换了导航后,顺利到达了酒店。但为后几天走错路埋下了伏笔。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甘肃张掖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2005年11月由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2015年被全国多家知名网站评选为全球25个梦幻旅行地。

最好是下午,而且是4、5点以后进入,阳光才漂亮,如果是上午的话,就全部都是逆光。门票:60元/人,景区交通20元/人,观光车票是必须买的,即便在景区里不坐观光车,也必须买观光车票,才能进入景区。下午的门票售到7点为止。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的东门。公园有三个门,东门、西门和北门。园内有4个站点儿,无论从哪个门进,车子都先带着游客直接到第一景点。然后游客按自己喜好,依次到后面的景点儿游玩。最终从第四景点儿坐车回到自己进园时候的大门。
      如果晚上住在景区门口的农家院,那么门票是可以在第二天早上八点之前再次入园的。再次入园需要在门票上盖两个章。一个是景区的“次日入园”章,在景区大门右侧的窗口,凭身份证可以盖章。另一个是入住农家院的章,晚上找农家院老板就可盖章。门票上有了这两个章,第二天早上八点前,只要再买一张新的观光车票(20元),就可以进入景区了,免去了门票那部分的价钱。

1 号观景台是4 个观景台里最大的一个。一号观景平台大约有七八个不同的平台构成,如果你需要走到每一个平台拍上一张照片,全程至少也得要半个小时,大巴司机会告诉你他的车只停留半小时,那时你可以不用理睬他,因为你完全可以坐后面的车辆。一号观景区比较适合用广角的镜头,如果可以的话用接片也是不错的方式。
      2 号观景台距离1号观景台步行10多分钟,但是由于都是山路也费些体力。2号观景台是景区里最高的观景台,可以看到景区的全貌。但需要爬666 节台阶,大概半小时才能到达观景台最高处。建议时间充裕的体力佳者登上游览。二号观景台爬到顶需要至少20分钟,车子也只停留5分钟而已。我们去的时候,第二个观景台因塌方已经关闭,甚为遗憾。
      3 号观景台可以看到著名的七彩扇。这里的台阶都做成了三种颜色交替的彩色,跟类似颜色的山摆放在一起相得益彰。3号观景台和4号观景台中间会路过《三枪》的拍摄场地麻子面馆,不过车子是先到四号观景台再返回麻子面馆门口停下。
      4 号观景台是主观景台,设在一道东西向的山梁上,由大道爬上山梁,向南面眺望,东侧的七彩山岭将在落日光照下,呈现斑驳陆离的景象,也就是著名的刀山火海景点。在这还可以遥看张艺谋拍摄三枪的麻子面馆,也是观看日出和日落的最好地点。适合长焦拍远景,一条一条的层次非常鲜明。

Day 5. 临泽县-敦煌市

今日行程666公里。
高德导航还是没路,换凯立德。行车不久离开大路,前方修路,迟疑了下,决定走走看。

路况越来越差

遇到这个

这回好了,一车土下来,路堵上了。顿然心中一万只草泥马奔过!心里这个悔啊,为啥不开快点,只要早1分钟通过了。等了一会没动静,看来只能掉头回去了。

忽然马达轰鸣,庞然大物出现,道路一下子疏通了

过了那坎,路况好多了,不久回到大道,终于到达高速入口。

过玉门市约65公里,路南面有一片雅丹地貌,高速路边有观景台可以停车。
第一次看到大片雅丹,感到很壮观,但与后面的青海雅丹魔鬼城比起来,就大为逊色了。如果以前没见过雅丹的,可以停车看一下。

由于习惯性使用高德导航,半路又将导航换回。在连霍高速与柳格高速交汇时,记得攻略有说要下高速,所以就没有根据高速路牌指示,听信导航下了高速。前方S314居然封路施工,高德又没了方向。

顺手开了个百度导航,打算沿国道往前行驶后再上高速。结果开了1小时才发现,不知啥时设了不走高速,百度导航引导走312国道绕路了。这路实在太破,居然可以直接开到戈壁滩上,只有零星的大卡车在跑。312国道东起上海,西至新疆。这回上戈壁滩体验来了

回到高速后,发现柳格高速与S314并行的那段路,除了高速入口处有几公里路可通行,其余路面已完全断路,不能通行。因此,这段路线务必要按照高速路牌的指示行驶。
      总结一下,这段高速应该是新通车的,一路的隔离带、交通标示、服务区还未建设完毕。高德导航没有这段高速,凯立德与百度地图有。网络上的行车攻略中均只提到这段路是走S314的。我也受了导航及攻略的误导,绕路浪费了1.5小时。
      自此对高德导航失去信心,在青海甘肃没敢再用过。
终于进入敦煌了,攻略中均提到敦煌查超速很变态,要绝对按照限速走。一路大多限速40,慢慢爬吧      为了方便次日一大早进鸣沙山,特地选择住在景区门口的民宿,步行几分钟就能到达。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敦煌城南五公里,沙泉共处,妙造天成,古往今来以“沙漠奇观”著称于世。
鸣沙山以沙动成响而得名。东汉称沙角山,俗名神沙山,晋代始称鸣沙山,其山东西长40余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主峰海拔1715米。峰恋危峭,山脊如刃,经缩复初;人乘沙流,有鼓角之声,轻若丝竹,重若雷鸣,此即“沙岭晴鸣”。
月牙泉处于鸣沙山环抱之中,其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古称沙井,又名药泉,一度讹传渥洼池,清代始称月牙泉。水质甘冽,澄清如镜,绵历古今,沙不进泉,水不浊涸。铁鱼鼓浪,星草含芒,水静印月,荟萃一方,故称“月泉晓澈”。

景区门票120元/人,凭学生证享受半价。景区内摆渡车20元一人,路线是从景区门口到月牙泉边。这段距离并不很远,也可以步行。
     夏季前往鸣沙山请务必五点钟以后再进入景区,中午和下午的沙子温度高的惊人,五点钟之后穿拖鞋可以畅行,无需花费15元租防沙套
     景区晚上不关门,但是8点停止售票。如果要在景区里面搭帐篷,需要登记。在门口录入指纹后,可在3日内进入景区。景区早上6点开始售票。

今天的风沙特别大,体验了一把大漠风沙中骑骆驼,感觉非常好

风沙太大,无法出片,只得早早离开景区,期望明天有个好天气。
    原计划是第二天一大早进鸣沙山,中午出发去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但是计划不如变化,早晨老婆忽然说要去莫高窟,随即在网上订了票,计划因此改为上午鸣沙山、莫高窟,下午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晚上车友jxytlsh来电,告知他白天去了青海南八仙雅丹、冷湖雅丹群。这两个雅丹群位于青海省,一般只有当地司机带去,网上都查不到准确的位置,只知道需要穿越柴达木盆地腹地,路上鲜有车辆,不确定因素太多。我一直在寻找车友能够同行以保安全,但未能如愿,已彻底放弃这路行程。热心车友的来电给我带来了信心,告知路况良好,并提供了准确的方位,除了需要在无人区行驶数百公里。遂决定放弃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这个成熟的景点,前往青海无人区这两处雅丹魔鬼城。
     第二天的计划也就因此改变,一大早鸣沙山、上午莫高窟,下午睡觉。

Day 6. 敦煌市

今日行程37公里
一大早醒来先出门看天,云层太厚,既然出不了片就暂时不去鸣沙山。自驾游嘛,时间可以自行调整,下午甚至明早还是有时间去的,今天就先去莫高窟。
    莫高窟现在实行预约参观制度,前往参观者最好的选择是提前在网上预约。莫高窟在一年中的不同时间段可提前预约的时间是不同的。票价包括了数字中心的两场纪录片,有数字中心到莫高窟的摆渡车,以及参观莫高窟和讲解。如果网上预约,数字中心的60元观影票是算在总价中的。附上莫高窟在线预订平台:http://www.mgk.org.cn/index.htm
     虽然莫高窟不在原计划中,但是攻略也做了,知道不需要按照网上预约的时间看电影。果然,如攻略所写,随到随看。看完电影,坐摆渡车前往莫高窟景区。
     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1961年,莫高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攻略有写照相机会被要求寄存,因此我就没带相机,实际上并无这条规定,但也没啥好拍的,手机足以,窟内不允许拍照。手电是允许带入的,建议带个强光电筒,我就带了一个,想看啥就看啥。

下午在酒店休息,看着天色终于放晴,是时候去鸣沙山了

Day 7. 敦煌市-格尔木市

今日行程748公里。
 行程较赶,一大早就离开敦煌。沿G215行驶,一路车辆不多,过了检查站后翻越当金山

在这里需要离开大路,走S305往冷湖方向

已经有柏油马路可以直通向苏干湖湖边。可惜天色不好,未作停留。
S305车辆更稀少了,路况一般,比较颠簸,道路左侧是苏干湖,远处有雪山。可惜今天天色灰暗,能见度不是很高,如果是晴空万里,湖光山色绝对漂亮。

依稀可见雪山

湖对面的山脚都是盐碱,景色奇特

路右侧出现大片废墟,意味着冷湖到了。6、70年代冷湖油田曾是与大庆油田相当的油田,这里曾经一度7万工人居住在这里,但是80年代随着油田开采完毕,这些人都搬迁走了,就留下了此处遗址。

冷湖镇,位于中国青海省北部,阿尔金山南麓的戈壁滩上.冷湖原为无人区,1954年发现石油后开始建设,1959年青海石油管理局迁至冷湖,1959年设立冷湖市,1964年降格为镇,1992年升级为行政委员会。为中国极干燥地区,自然条件恶劣,日照百分率超过80%,是亚洲日照最多的地方,在全世界排名第三(仅次于撒哈拉沙漠南美洲安第斯山)
在这世界第三日照中国极干燥地区,下午居然遇上暴雨,是我的运气太好了吗离开冷湖镇,前方来到大转盘,右转上S305,继续行驶15公里就能看到雅丹群。

这是实际行车轨迹,大转盘右转上S305,行驶15公里可到达雅丹群。左转往南八仙方向,前方还有岔道切忌不能右转,右转是废弃的国道,单车进入=死亡(曾经有一家三口单车误入,结果男的1天徒步60公里手机有了信号,才找到救援把老婆孩子救出(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2615-36931630-1.html)
        雅丹,是一种风蚀地貌名称,维吾尔语谓“风化土堆群”。因其奇特怪诞的地貌,飘忽不定的狂风,由于地形奇特而生成的诡秘瑟人的风声,再加上当地岩石富含铁质,地磁强大,常使罗盘失灵,导致无法辨别方向而迷路,被世人视为魔鬼城,迷魂阵,别具一格。这里的雅丹林总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260米,是迄今国内发现最大的风蚀土林群。
      走进冷湖雅丹林,如同走进神奇的魔幻世界。一个个姿态各异的风蚀残丘扑面而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留下了让人叹为观止的奇迹。远看那无边无际的山丘,就像千百万头浩浩荡荡的“鲸鱼军”,绵延不绝地卧在沙海之上;近处端详也是气象万千,有的土堆就像一艘艘鼓满了风帆的战船即将远航;有的像雄纠纠的大公鸡,伸长脖子打鸣;你还能欣赏到小桥流水人家的亭台楼阁,能一睹动物园里千奇百怪的可爱动物。

此处只是雅丹林的边缘,可沿S305行驶或直接驾车驶入雅丹林。

天色阴暗,风声呼呼,更显凄凉

原路返回冷湖吃午饭后,重新来到大转盘,往左驶入无名路。到南八仙还有180公里,虽然路况很好,也习惯了单车驾驶,但这路还是开得心惊胆战,主要是大半程风大雨大,最重要是这路上根本就没有其他车。万一车坏了,手机又没信号,那可是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了

无名路与G315交汇处右转,继续行驶35公里,就到达南八仙雅丹了。

终于到达南八仙了!
      1955年地质队员的脚步声震醒了这片亘古荒凉的土地,使它焕发了生机..有八位南方来的女地质队员,为寻找石油资源进入这里,挥洒着青春的风采.一次她们在迷宫般的风蚀残丘中跋涉测量,返回途中,铺天盖地的黄沙笼罩了荒漠.她们在这被称作"魔鬼城"的地形中迷失了方向,仅有的标志也被掩埋.干渴饥饿向她们袭来,第三天,当寻找她们的队员发现他们时,她们却永远长眠在这亘古的荒原.地以人名而生,为纪念八位光荣的女地质队员,在她们牺牲的地方被称作“南八仙”。

离开南八仙,继续行驶300公里,顺利到达格尔木
总结一下,选择青海雅丹不仅省了敦煌雅丹的门票钱,更重要的是节省了一天的行程,而且事后得知,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修路,往返200公里居然要9小时。青海雅丹人烟稀少,需要穿越柴达木盆地腹地,车况良好的可以单车进入。从形态上看,南八仙雅丹比冷湖雅丹略为逊色。

Day 8. 格尔木市-格尔木市

今日行程450公里。
      格尔木可可西里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是青进川出的必经之路。考虑到近几年还没可能进藏,特地把这条线路加进行程,提前体验下进藏路。
      在正式进山之前,要过一个检查站,需要查身份证。司机拿着全车的身份证去检查。小孩要带好户口本,我没带,哨卡看了下我儿子,说下不为例。排队时不要苦等前面的货车,因为货车和轿车的检查口不是一个,完全可以插队.
我的行程是不需要领限速条的,我也去领了一个留作纪念。警察问去哪,我说去保护站就回头,另一个警察说,那限速条没用了,尽管狂飙

与青藏铁路并行

限速条是没用了,但是路面有很多大坑,速度还快不上去

昆仑圣泉在路左边,实在是太不起眼!往返居然全错过了!等回家在行车记录仪上找了半天才发现

桥墩高达52米的青藏铁路第一高桥三岔河特大桥

左边是玉珠峰,右边是昆仑山矿泉水厂

玉珠峰

终于到达昆仑山口了

这是本次行程的最高点,海拔4768米。全家都没有高反

索南达杰纪念碑
      杰桑·索南达杰(1954年-1994年),藏族人,曾担任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县委副书记,于1992年创立治多县西部工作委员会(西部工委 ),开展可可西里地区生态保育的工作。1994年1月18日,在与盗猎者的搏斗中身亡。1996年5月,中国国家环保局、林业部授予索南达杰“环保卫士”的称号
      南达杰的死震惊了各界及舆论,国务院于1995年批准成立“可可西里省级自然保护区”,并在1997年升格为“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为了纪念索南达杰,可可西里保护区的第一个保护站便以他的名字命名,“索南达杰保护站”是可可西里地区建站最早、名气最大的的保护站,主要任务是接待游客与救治藏羚羊。

生命的禁区-可可西里

西藏羌塘至青海玉树治多县西部上下,有一块被各国学者和专家称为“生命的禁区”的地方,这里便是羌塘无人区—可可西里无人区,面积近60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高5000米。这片地方除了高山、湖泊、草原和野生动物,几乎荒无人烟。这里蓝天和大地的色彩对比强烈,没有任何空气污染。

前方堵车了。打听后得到的消息令人沮丧,修路,4小时后通车。此处距离终点索南达杰保护站只有40公里了。无奈只得止步于此!

Day 9. 格尔木市-乌兰县

今日行程512公里。
      察尔汗盐湖位于青海格尔木市,是中国最大的盐湖,也是世界第二的内陆盐湖,青藏铁路穿行而过。盐湖东西长160多公里,南北宽20—40公里,盐层厚约为2—20米,面积5800平方公里,海拔2670米。湖中储藏着500亿吨以上的氯化钠,可供全世界的60亿人口食用1000年。还出产闻名于世的光卤石,它晶莹透亮,十分可爱。伴生着镁、锂、硼、碘等多种矿产,钾、盐资源极为丰富。

察尔汗盐湖从青海盐湖钾肥股份有限公司进入。看到上图后左转进入。
有攻略说需要登记后进入;还有说法是需要交钱才能驶入。门口问了下保安,答复居然是“随便进。”

进门后道路没指示,也找不到人问路。跟了辆大卡车跑了一段路,所幸没走错路。附上行车轨迹

行驶在盐堆起的盐堤上来到中心码头

可惜天气不好,后悔昨天的好天气没有过来。

离开察尔汗盐湖,一路上不是风沙遮天盖日就是滂沱大雨,这样的天,外星人遗址也不用去了。

老天又一次眷顾了我们,在距离外星人遗址30多公里的时候,前方天空露出了蓝天。
      德令哈哈外星人遗址,位于柴达木首府德令哈市西南40多公里的白公山。中国首个“怪圈”惊现青海德令哈外星人遗址附近,自古“麦圈”现象都只出现在西方国家,如今在中国境内的青海德令哈地区出现一巨型“沙漠怪圈”。白公山北邻克鲁克湖和托素湖,这是当地著名的一对孪生湖,一淡一咸,被称为“情人湖”,留有美丽动人的传说。

我们此行的目的其实并不是要看外星人遗址,而是位于外星人遗址景区内的,被称为“情人湖”的克鲁克湖和托素湖。
可鲁克湖和托素湖在柴达木盆地东北部,距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首府德令哈约50公里的怀头他拉草原上,有两个一大一小、美丽恬静的湖泊,名叫可鲁克湖和托素湖。它们就象是两面熠熠闪亮的巨大宝镜,镶嵌在浩瀚的戈壁、茫茫的草原之间。可鲁克,本是蒙古语,意思是“多草的芨芨滩”,也有人说是“水草茂美的地方”。发源于德令哈北部柏树山中的巴音河,流过200多公里后,形成了这个面积57平方公里、平均水深7米多的湖泊。这里水草茂美,是柴达木盆地里的一个好地方。
      可鲁克湖水色清澈,湖面平静,景色绮丽旖旎。
      托素湖则是典型的内陆咸水湖,水生动植物和浮游动 植物很少,她的周围全是茫茫的戈壁滩。托素湖湖面辽阔,湖岸开阔,无遮无拦,晴天时,湖面烟波浩淼,水天一色,蔚为壮观;大风刮起,则浪涛汹涌,浪花飞溅,拍岸有声,动人心魄。

托素湖

鸟儿的天堂

托素湖边还有小规模的雅丹地貌

可鲁克湖

Day 10. 乌兰县-祁连县

今日行程488公里。
      雨很大,茶卡盐湖也因此过门不入,沿环湖西路行驶,在青海湖未多做停留。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长105公里,宽63公里,湖面海拔3196米,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和咸水湖。
      本次的路线是沿青海湖最美的环湖西路行驶,但是因大雨,未能见到美景比较遗憾,原来预计会严重堵车的情况没有遇到,路上车辆稀少。环湖西路上没有油菜花很出乎意料。

过了刚察县,沿G315行驶,左转进入哈热段的小路,见路口有水泥墩挡路。正在迟疑,刚好对面来了辆车,核实了下通行无问题。这样可以比走大路少35公里

翻越大冬树山垭口时雾很大,能见度不足20米,很多人下来拍照

Day 11. 祁连县-明乐县-门源县

今日行程285公里。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景区项目建设地位于祁连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由于连日大雨,游客少了很多,汽车得以顺利上山。

云雾很大,对面的牛心山也看不清了

离开卓尔山,沿S304行驶,前方来到阿柔大寺。

不是说好免费的吗?现在居然也开始收费了。这种可看可不看的景点,收费就不进了。

过了峨堡镇,沿G227向北行驶,翻过一座山后来到明乐扁都口风景区。
汽车可沿小路开到山上的免费观景台

离开明乐,沿G227往门源,期望明天能有个好天气

Day 12. 门源县-平凉市

今日行程690公里。
      雨还在下,而且下得很大。看来是等不到晴天了,天气预报周边方圆800公里的地方均在下大雨,原计划的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看来也泡汤了。其实从乌兰县开始就打算更改行程避雨,但是环青海湖一线均在下雨,避无可避,现在只剩下最后两个景点,是时候改行程了。反复研究后,决定前往陕西壶口瀑布

Day 13. 平凉市-济源市

今日行程800公里。
       出发250公里后,终于又看到久违的蓝天白云了。真不容易啊,从门源起,往东跑了近1000公里才离开了降雨区      壶口瀑布分为陕西山西两处,也就是从黄河的两边观赏瀑布。自驾游的话,推荐陕西壶口瀑布,可驾车直接到景区门口,从停车场步行100米即可观瀑,没有购物线路,无需景区内交通车,没有商业气息,直截了当,十分推荐。
      壶口瀑布黄河中游流经晋陕大峡谷时形成的一个天然瀑布。西濒陕西宜川县,东临山西吉县,距山西吉县城西南约25公里。瀑布宽达30米,深约50米,最大瀑面3万平方米。是中国仅次于贵州黄果树瀑布的第二大瀑布。滚滚黄河水至此,500余米宽的洪流骤然被两岸所束缚,上宽下窄,在50米的落差中翻腾倾涌,声势如同在巨大无比的壶中倾出,故名“壶口瀑布”。
      受山西吕梁等临近地区7月10日暴雨天气影响,黄河壶口瀑布迎入汛以来最大流量,主副瀑布连成一线,气势更为磅礴。

Day 14. 济源市-漯河市

今日行程260公里。
      回程路过洛阳龙门石窟,既然路过就进去转一圈吧。
      龙门石窟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现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洛阳市南郊伊河两岸的龙门山与香山上。龙门石窟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
      龙门石窟始开凿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公元493年)前后,后来,历经东西魏、北齐、北周,到隋唐至宋等朝代又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密布于伊水东西两山的峭壁上,南北长达1公里,共有97000余尊佛像,最大的佛像高达17.14米,最小的仅有2厘米。
      龙门石窟自建造以来受到的人为的盗凿破坏十分严重。唐武宗时期的灭佛运动、使石窟蒙难。清末和民国初年的游记史料记载了当时石窟造像被盗严重。此外,民国政府为从南京迁都洛阳,修建龙门西山下道路时也炸毁了大量的山麓佛龛。由于战乱管理空虚,1930年代到1940年代龙门石窟造像受到了疯狂的盗凿,许多头像、碑刻、浮雕被日本美国的文物商人收购。

夜宿漯河市,在酒店停车场发现另一道风景

Day 15. 漯河市-苏州市

今日行程730公里。
归心似箭,全天赶路。

本次行程8162公里,历时15天。
安全到家!

全文完

引用 过客 的图片:

好像去这地方开个车

2016-08-09 15:18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8-09 20:25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