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那么美,我想去看看!————11天的青海湖、茶卡盐湖、甘南、成都、青木川自驾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20

预告

确实不想多废话,也不是个文人,年龄也不算小清新了,就不放诗了。本篇以图片为主,至于景点介绍,请大家自行百度!
       全程路况都非常不错,西宁过后以国道为主,路上也是很好走的,即使现在大旺季,车也不算很多,只要你遵守交通规则,不去逆行道上胡溜达、超车,基本不会造成拥堵。
       从若尔盖松潘汶川段,全程基本盘山路,倒了汶川才有高速。基本上全程限60KM,当然你也跑不快,全程S弯,基本是左弯了开始右弯,一个连着一个,可超车的直道不多。这里强烈强调,不要弯道超车,不要在你看不到前边路况的情况下超车,这是造成车祸和堵车的根本原因。咱别学当地人,人家跑惯了,咱一个不留神就不知道去哪报道了。

本次旅行全部成员,你没看错,7个人,我们超载了。
       左1为G先生,本次行动总策划兼采购,自封为领队,本文作者,前期路线规划及各种物件采买。全程苦逼摄影兼司机,难得有站到镜头前的时候。
       左2为李小姐,G先生媳妇,总策划生活助理兼全程管娃。
       左3为小G先生,嗯,对了,我儿子,从他爹看就知道以后肯定是帅哥一枚!
       左4为W小姐,右1N先生的女朋友,我们的财务总监。
       左5为H先生,5星好司机,从3岁开拖拉机到现在,跑过10万8千里。酒后代驾就找他,TEL:110。
       前边是他儿子小H先生,负责全程捣蛋。
       最后一个是N先生,负责埋锅做饭,H先生好基友,一起睡过炕,一起吃过糠,一起P过C(自己意会)。

行程规划

总行程11天,一辆车,全程4000KM,人均花费2700元RMB。车是广汽的GS5,空间还可以,车顶配行李架,5大人2小孩,车内不放行李,后备箱铺厚褥子,一路上2小孩在后备箱玩,睡觉时后座一个,后备箱一个,基本还算过得去。
       D1:西安----兰州    宿兰州
       D2:兰州----西宁    宿西宁
       D3:西宁----门源    宿门源
       D4:门源----黑马河乡    宿黑马河乡
       D5:黑马河乡----茶卡盐湖----西宁    宿西宁
       D6:西宁----兰州----临夏----夏河    宿夏河
       D7:夏河----合作----碌曲----郎木寺----若尔盖    宿若尔盖
       D8:若尔盖----松潘----汶川----成都    宿成都
       D9:成都游玩    宿成都
       D10:成都----青木川    宿青木川
       D11:青木川----西安    回家啦

准备

衣服:长短袖必备,一件薄的防晒衣加一套抓绒冲锋衣,内里短袖就好。青海湖那边就比较冷了,早上起来看日出有条秋裤就加上吧。
           看日出最好备双防水的鞋,草上的露水能打湿你的鞋,我们为了能更近湖,趟着水过去的,草上一层薄薄的水。
           当然女孩拍照所用各色裙子都带着,反正不占地方不是。为了美,管他呢。
           各种薄厚大披肩,有就带着吧。
           这片地方的雨是说来就来,防水的冲锋衣及背包最好都有,没得话咱就弄个雨披吧。
防晒:50+防晒霜,必须啊、必须啊、必须啊!重要的事情说3遍。我一大老爷们一天时间直接变红人了。
           墨镜,防晒、遮阳、装B利器。
           帽子,要带帽檐的,你不带试试。
           魔术头巾,防风、遮阳、过滤空气,口袋都能塞下。
药物:创可贴、云南白药及喷雾剂、白加黑、健胃消食片(我这强悍的胃都没事爵几片呢)、蒙脱石散、黄连素、阿莫西林、碘佛、包扎绷带及医用胶布,都是为了以防万一。
相机:宾得K50+腾龙18-200镜头,剩下的就是6PLUS及S7EDGE,顺便说下,S7EDGE的夜景真心不错。
          有条件的话,最好带上户外气炉和足够的气,我们带了4罐矮瓶的,某宝出品,最后还余1罐半。这些地方虽然也有川菜之类,但都不正宗,而且还贵,带个炉子早上熬个稀饭吃个咸菜也是很舒服的。我们就在服务区吃了几顿火锅,旁边的人是羡慕嫉妒恨啊。
          走前手机最好下好最新地图,所去地方的离线地图包最好都下了,毕竟有些地方信号比较差,卫星、信号真还有搜不到的时候。
          美团、点评、蚂蜂窝、去哪儿之类的都下了,团个酒店、看个攻略、定个票的也方便。

看图说话

一路西行,走的宝鸡天水这条线,实在不推荐,山洞是如此之多,限速是如此之低,测速是如此之频繁(建议走长武平凉那条线,虽然路程稍长点,但车少、洞少、测速少)。早上10点扎好行李出发,到兰州已经8点。

都是饿极了,上来的手抓及羊排已经进了肚子,羊肉是真心不膻,羊汤也不错,最后上的烤土豆片一大盘子,量大、味美。好吧,全凭想象吧。

第二天早上的牛肉面,真心顶事,直到下午才感觉到饿。

从兰州西宁的路上,高速只走了少少一段,不知哪位大大来检查,警察叔叔封了高速。国道在修,走的那叫一个糟糕,本打算今天赶到门源,走到西宁都已经4点了,没办法,找酒店吧。

海拔3700,大雾封山,完全是在天上开车的感觉,稍微有点气短。司机同志,您辛苦了!
       PS:司机同学强烈要求把他的“痘"磨掉,并自己修了图发来。少年,您还满意吗?

门源------油菜花海

这是到门源了,住宿是比较紧张,路上打了3 、4 家酒店都满房,如果预估4点后才到的话就提前预定吧。

沉默的羔羊。。。

割喉、放血、打气、扒皮、清理肠肚、割肉、剔骨,怎么血腥怎么来!

真是全国各地都有您的地盘啊!

花娇人更美

观景点,门票50.

门源的油菜花那叫一个壮观,一般赶7月20到8月10日最好。

拦路的羊,它们是老大,你敢撞了一两只,兄弟,车扔这是最好的选择。

门源往回走的一处观景台,在山弯弯上,远处能看到大片的油菜,10还是20的停车费就OK。当然,你非要省这个钱停路边,那就做好被大车刮的准备。

青海湖---------黑马河乡

去青海湖的路上,从门源青海湖有2条路,一条翻祁连山,海拔有点高,路一般,另一条回西宁,从西宁走,路程都是300多公里,西宁这条路好走的多,但是另一条环湖,听说风景很美(只是听说啊)。

苦逼的厨师二人组

H先生非常淡定的举着相机在等裙子 轻舞飞扬 的一刻,据说是白色的。

黑马河乡的日出。
       二郎剑都被人跑烂了,还要100的门票,有必要去吗?有必要去吗?有必要去吗?
       一样,黑马河乡的住宿在旺季最好提前定了,有美团不是。
       头天晚上下的小雨,作为领队和总策划,我定了4点半的闹钟,起来看看有星星,马上开始叫人,可惜H先生和L小姐实在不愿离开被窝,所以和日出无缘了,下回再来不知道哪年了。
       遗憾吧,少年!!!
       虽然跟酒店老板打听了免费看日出怎么走,但是黑啊,出来就蒙圈了。瞎走!莫名绕到湖边,给堵路的藏民青老年3人一共60元,进去随便看吧。虽然花了60,但是真值,我们这是VIP待遇啊,全程就我们3人,看看远处黑压压一片人头,我们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看了日出吃了早饭,直杀茶卡盐湖,青海这片地方确实美,随手都是美景。
黑马河乡到茶卡有一段高速,路非常好,下了高速基本就到了。

茶卡盐湖-------天空之镜

门票50,小火车35.

刚进茶卡还挺风和日丽的,H先生还穿着短裤夹板。
哈哈,一会等着挨冻吧,少年。

左边的小胖子乱入个什么劲。

起风了,这俩的小表情。

下了湖,风和日丽转为5级大风,人都能吹跑,这位少年的腿都吹黑了。没有蓝天,没有天空之镜的感觉,P个图留个念吧。

N先生,你容易吗?

服务区的火锅------爽

服务区吃顿火锅先。
       几天的不正宗川菜和方便面吃的我们都倒了胃口,正好气有剩余,买了各种菜蔬和方便丸子服务区来顿舒坦的。
       看的旁边的人民群众各种羡慕嫉妒恨。
       看着旁边人吃方便面,了不起加个蛋跟火腿,长途的烦闷一扫而光,心情一下就美丽起来了。
       啦啦啦啦啦啦啦!就是好吃!

拉卜楞寺------走马观花

夏河的酒店还好,也蛮多的,反正我们提前定了。
       拉卜楞寺门票40,其实可以不要票的,只是不能进寺院里面,外边你随便逛。对于我们来说,完全是走马观花。

天下无贼?

下课了。

路过花湖------坑爹 所以没去 哈哈

又见天使光

路过花湖,门票110,据说是坑爹景点,哈哈,草原以审美疲劳,没进去。

哈哈  小朋友是最欢乐的。

若尔盖的草原星光------被狗追

若尔盖的藏民家家养狗,晚上想着去拍银河,看着个比较黑的广场准备进去,我曹,愣是被狗追着跑出来,实在不敢乱入了。
       国道边上的光污染实在严重,随时路过的大车那灯能晃瞎我的近视眼。

骑白牦牛1人15的,体验一下吧。

成都------吃货的天堂

天天的大草原我们已经审美疲劳了,这几天眼镜是享福了,可藏民同胞的饭菜让我们肚子一直处于饥饿状态,于是决定杀到成都犒劳犒劳五脏庙。

头天晚上的川菜不怎么地道,该辣的不辣,该麻的不麻,就连夫妻肺片也不是那个味。改火锅吧,这家江北老灶清油火锅真心不错,好吃不贵,麻而不辣,肉鲜汤美,关键是不上火。

青木川------路过就行了,专程来一趟,算了吧

青木川这地方很安静,没那么多游人,也没那么吵闹,住宿和吃饭都不贵,很适合3 5 好友或者一家人来这里住一段时间,过一段闲适的生活。

哈哈 原来也是个吃货。

我们住的酒店,楼下是酒吧,房子被女主收拾的很温馨,让你也想有这么个家的感觉。

行程不错,景色也很美!

2016-08-09 17:57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09 19:25

引用 想想就知道会有多幸福 发表于 2016-08-09 19:25:56 的回复:

回复想想就知道会有多幸福:很有可能隔壁房间  哈哈

2016-08-09 21:05

游记不错,已顶,也可以看看我的游记哦

2016-08-09 23:18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15 11:51

引用 念念年年 发表于 2016-08-15 11:51: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