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至西宁、门源、祁连、敦煌、格尔木 茶卡、青海湖、贵德、拉卜楞寺15天自驾游

老宋 (朝阳) LV.2
2016-08-09 14:27 334/5

自驾时间:2016年7月23日至2016年8月6日
自驾里程:7503公里
自驾车型:普通大众品牌轿车
旅游人数:2人
途径省份:北京河北山西陕西宁夏甘肃青海
宿城市:靖边县(陕西)、大通县(青海)、门源县(青海)、祁连县(青海)、高台县(甘肃)、敦煌市(甘肃)、格尔木市(青海)、茶卡镇(青海)、青海湖青海)、贵德县(青海)、临夏市(甘肃)、榆林市(陕西
重要景点:西宁东关大清真寺、门源油菜花、岗什卡雪峰、祁连丹霞、民乐马蹄寺、瓜州阳城遗址、榆林窟、敦煌莫高窟、月牙泉、昆仑山玉珠峰雪山、可可西里、察尔汗盐湖、德令哈可鲁克湖、茶卡盐湖、青海湖贵德黄河坎布拉地质公园、拉卜楞寺
自驾路书:
第一天:7月23日(星期六)
线路:北京西六环上京昆高速、途径保定上五保高速转榆商高速至陕西榆林靖边县。(为躲避石太高速和京藏高速康庄段拥堵)
里程:940公里
时间:7点北京出发、10:30阜平服务区休息、14:30岢岚服务区休息、19:00到达靖边
夜宿:夜宿靖边锦江之星。
随笔:选择这个线路是英明之举,几乎没有遇到堵车情况。靖边县虽然仅仅是个县,但是城市建设还可以,规模也不小。特色饮食好像是羊汤。
第二天:7月24日(星期日)
线路:靖边上定武高速、转京藏高速,至青海西宁市;再转宁大高速至西宁大通县。
里程:北京西宁790公里,西宁大通40公里。
时间:7点靖边出发、8:30进入宁夏、10:40小洪沟服务区休息、11:30进入甘肃、16:00抵达青海西宁市、19:30抵达大通县。
夜宿:夜宿大通县小时代宾馆。
餐饮:老碗炮仗
游玩:游览西宁市东关大清真寺、莫家街品尝当地美食。
随笔:由于7、8月份正是西宁的旅游旺季,住宿非常紧张,住宿价格飙升,所以选择了西宁附近的大通县住宿。本没有打算在西宁市逗留,但是抵达时间比预计的早了很多,所以选择在西宁的大清真寺和莫家街游览,同时赶上好天气,是个不错的临时选择。莫家街没有想象的好。
第三天:7月25日(星期一)
线路:沿国道227(西张线)至青石嘴镇,转省道302至门源县。
里程: 120公里。
时间:9点大通县出发,途径青石嘴一路游玩,下午16点抵达门源县。
夜宿:青海门源县华兴商务宾馆。
餐饮:炕锅羊肉、羊肉面片
游玩:黑水泉水库、大板山俯瞰油菜花、观花台观油菜花、照壁山赏落日、青石嘴镇至门源路两侧赏油菜花。
随笔:门源的油菜花很壮观,站在高处俯瞰效果更好,近处的花海,远处的雪山,还有火车穿行期间,一个字,美!,观花台和照壁山是两个较为理想的观花景点。
第四天:7月26日(星期二)
线路:油菜花乡间小路至青石嘴镇,沿国道227行驶25公里左转至盘大公路(转至盘大公路之前去岗什卡雪峰游览约30公里),沿盘大公路行驶90公里(途径默勒镇)右转至省道204(刚察线),沿省道204行驶80公里至祁连县城,县城行驶至卓尔山风景区。
里程:245公里。
时间:8点门源出发,沿路游览,19点抵达祁连县卓尔山风景区。
夜宿:祁连县卓尔山风景区丹霞山庄。
游玩:门源油菜花乡间畅游、游览岗什卡雪峰、默勒镇草原花海、省道204(刚察线)美丽风光、冰川林海景观。卓尔山的丹霞。
随笔:惊喜分享之一:驱车畅游在门源油菜花乡间路上,很是惬意,人少景色美,眼前展现的是近景一望无边的油菜花田,中景兰新线上疾驰的火车,远景雪山巍峨,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分外美丽;惊喜分享之二:盘大公路虽然不如国道227好走,但是你能领略另外一番美丽的景色,尤其是默勒镇附近的草原花海更是美丽,草原花海上还有小动物跳跃;惊喜分享之三:岗什卡雪峰的美丽(目前不要门票哟),眼前静静地岗什卡雪峰就矗立在你的面前,那感觉美妙极了,脚线就是大片大片的花海和草地,连呼吸都感觉那么的美,驱车至雪峰脚下,已经触手可及了,或已融入期间了。另外,在盘大公路上行驶,短短的两个小时就经历了晴天、多云、冰雹、下雨等变幻多端的天气,感受着四季的变化。
说明:正常情况下由门源祁连,应该走G227国道,至峨堡镇左转走S304省道。为了欣赏美丽的盘大公路和刚察线两侧美景转为走盘大公路和省道204(刚察线),很值得。
第五天:7月27日(星期三)
线路:沿省道304行驶至峨堡镇(期间游览阿咪东索景区大约40公里),左转至国道227,民乐县左转至县道213至马蹄寺,马蹄寺再由县道213转至乡道355至国道227,左转上国道227,上连霍高速。
里程:420公里。
时间:7点出发,再次游览卓尔山风光,21点抵达甘肃高台县。
夜宿:甘肃高台县鑫海宾馆。
游玩:卓尔山风景区,阿咪东索风景区、阿柔大寺、马蹄寺、民乐扁都口油菜花。
随笔:惊喜分享之一:阿咪东索风景区(目前每车只要20元),景区内仙境般的美丽,田园般的景色,随着高速不同,景色在变幻,让人流连忘返,还有质朴的藏族人,主动让你品尝西瓜,西瓜甜、情意浓;惊喜分享之二:民乐县的马蹄寺,马蹄寺是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北凉。给我们带来的惊喜就是,石壁上的石窟艺术和连接每个石窟的通道,绝妙的让人瞠目结舌,要不是时间太晚,真想再好好欣赏。另外:阿柔大寺为祁连县境内最大的格鲁派寺院;扁都口的油菜花有别于门源的油菜花。
说明:原本想夜宿张掖市,但是也是因为张掖市进入游览旺季,许多游客游览张掖的丹霞地貌,造成张掖住宿格外紧张,所以夜宿改至甘肃高台县,住的很不错。
第六天:7月28日(星期四)
线路:沿连霍高速行驶(转至锁阳城遗址和榆林窟游览增加了100公里的路程),瓜州转至柳格高速。
里程:630公里。
时间:9点高台县出发,夜晚19:30抵达敦煌
夜宿:敦煌云天国际大酒店。
餐饮:驴肉黄面
游玩:锁阳城遗址、榆林窟、游逛沙洲夜市。
随笔:惊喜分享:沙洲夜市是我去过城市少有感觉非常好的夜市,管理很到位,热闹而不杂乱,繁荣而不烦心,当晚就在夜市吃晚饭。锁阳城遗址原本就是有名的瓜州,遗址本无什么好玩的,过往的建筑都已变成一堆堆的土丘,但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它厚厚的历史印记,使人感到了久远的辉煌,经不住岁月的变迁,似乎看到了唐玄奘还在那里讲经论道,一转眼都已是尘土飞扬。随便说一下榆林窟,榆林窟又名万佛峡,位于甘肃瓜州县(原安西县)城南70公里处。洞窟开凿在榆林河峡谷两岸直立的东西峭壁上,因河岸榆树成林而得名。有时间也是值得一去的,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时间,16:30前到。
说明:瓜州的瓜很有名,想要卖瓜,不必下高速,高速路两边有很多卖瓜的。
第七天:7月29日(星期五)
线路:敦煌市内。
里程:30公里。
时间:9点出发去莫高窟。
夜宿:敦煌云天国际大酒店。
餐饮:雪山驼掌
游玩: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吃夜宵。
随笔: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莫高窟远比我想象的要震撼,我向朋友们推荐为必去的游览景点。月牙泉和鸣沙山在一起,是很独特的景观,只是不太容易拍照,角度的问题。想玩沙子的朋友可以来此处撒个欢儿。
说明:我们来之前在网上预约了莫高窟的门票,我建议朋友若想参观莫高窟,也最好事前在网上预约门票。
第八天:7月30日(星期六)
线路:沿国道215向格尔木市行驶,自然进入柳格高速行驶至格尔木市(南八仙雅丹地貌游玩大约80公里)。
里程:620公里。
时间:8:30出发去月牙泉,10:40敦煌出发,19:20抵达格尔木市。
夜宿:格尔木市百凯利宾馆。
餐饮:东乡手抓羊肉
游玩:鸣沙山、月牙泉、南八仙雅丹地貌、万丈盐桥。
随笔:由于昨天多云,鸣沙山和月牙泉光线不好,上午再次游览鸣沙山和月牙泉。重点说一下南八仙雅丹地貌,南八仙的名字这是一个英雄的名字,1955年地质队员的脚步声震醒了这片亘古荒凉的土地,使它焕发了生机,有八位南方来的女地质队员,为寻找石油资源进入这里,挥洒着青春的风采.一次她们在迷宫般的风蚀残丘中跋涉测量,返回途中,铺天盖地的黄沙笼罩了荒漠.她们在这被称作"魔鬼城"的地形中迷失了方向,仅有的标志也被掩埋.干渴饥饿向她们袭来,第三天,当寻找她们的队员发现他们时,她们却永远长眠在这亘古的荒原.地以人名而生,为纪念八位光荣的女地质队员,在她们牺牲的地方被称作“南八仙”。南八仙是典型的雅丹地貌,是我国六大雅丹地貌之一。我们驱车来到了南八仙雅丹地貌边缘,由于车子条件所限,不敢再进一步前进,但是已经能够感觉到它的神奇之处了。
说明:敦煌西南有个雅丹魔鬼城,也是雅丹地貌,位于敦煌西南100多公里,据说门票80元(也有说100多元的),但是不能自驾进入景区。所以我们舍弃了敦煌的雅丹魔鬼城,该去了南八仙雅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南八仙尝试一下(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
第九天:7月31日(星期日)
线路:国道109路(拉萨方向),至可可西里藏羚羊保护区(索南达杰动物保护站)。
里程:430公里。
时间:8:30向可可西里出发,19:30回格尔木市。
夜宿:格尔木市百凯利宾馆。
餐饮:土豆羊羔肉
游玩:昆仑圣泉、昆仑雪山观光台、昆仑山口、可可西里藏羚羊保护区、索南达杰动物保护站、距五道梁(2998公里处)只有30公里。
随笔:惊喜分享:第一、在可可西里终于看见了只有在电视才能看见的珍惜保护动物藏羚羊,它们或一只、或一家,或吃草饮水、或疾驰奔跑,我们的心情那个激动;第二、昆仑雪山就在眼前,似乎伸手便可触及,真是难以相信自己的眼睛,我们就在在昆仑雪山脚下,品尝着我们美食,享受的大自然的风光,那感觉美妙极了。第三、昆仑圣泉的泉水那个清澈呀,水那个冰冷呀,真真体会到了,打一壶昆仑泉水,带回家中,继续泡茶品味。
说明:由于时间的原因,距离五道梁(藏羚羊迁徙道路)只有30公里了,无奈只有返回了,遗憾!因为如果幸运的话,可能会遇到大批藏羚羊迁徙中,虽然几率也不是很大。
第十天:8月01日(星期一)
线路:柳格高速(小柴旦方向)、德小高速(德令哈方向)、(托素湖、可鲁克湖游览增加60公里)。
里程:590公里。
时间:8:00出发,19:00到茶卡镇。
夜宿:乌兰县茶卡镇盐海商务宾馆。
游玩:察哈尔盐湖、小柴旦湖、可鲁克湖、托素湖、外星人遗址。
随笔:惊喜分享:可鲁克湖是淡水湖,水是碧绿色的,景色极美,水面上有大量的水鸟,喜欢拍鸟的摄影爱好者可以来这里“打鸟”,可鲁克湖的美是这次意外的发现。另外,托素湖是淡咸水湖,水是湛蓝湛蓝的,也可以拍鸟。察哈尔盐湖是我国最大的盐湖,景色与茶卡截然不同,但是也是值得一去的,只是没有像茶卡开发那样比较成熟的旅游景点,没有门票,需要做当地私人车进去(给司机钱)游玩。
说明:可鲁克湖景色美,但是蚊子出奇的多,而且都是奋不顾身的蚊子,呵呵。所以去哪里游玩前一定做好充足准备,多涂抹一些防蚊用品,穿长衣长裤。
第十一天:8月02日(星期二)
线路:沿茶共高速(共和县方向)行驶,约27公里转入G109国道,在黑马河乡左转沿环湖西路向鸟岛行驶,大约30公里后返回,沿环湖西路、环湖南路、环湖东路至金沙滩。
里程:240公里。
时间:10:30茶卡镇出发、17:30抵达金沙滩青泰。
夜宿:青海湖环湖东路青泰金沙滩旅游度假村。
游玩:茶卡盐湖、车览橡皮山、沿青海湖湖西路、南路、东路游览。
饮食:晚餐在度假村吃了一个羊头,很独特。
随笔:最大惊喜分享:在环湖东路金沙滩风景区看到了奇异的景色,南面光芒普照,北面乌云滚滚,我们所处的度假村虽然飘着细雨,但是被阳光笼罩着,两条巨大的彩虹由天际的东边横跨天穹直至西边,彩虹下是草原和蒙古包,景色非常壮观,无法用语言描述,真是叹为观止。极力向驴友们推荐,入住湖边的度假村,将有可能遇见不可预知的景色。惊喜分享之二:茶卡盐湖的美是独特的美,真乃天空之境,非常值得一游,但是一定要早去景区,因为

随着茶卡知名度的提高,游人与日俱增,人太多了就会破坏美景和感觉。至于青海湖的景色,蓝天、白云、淡绿色湖水,黄色油菜花,田边的牦牛,就不用再详述了。
说明:原打算去沙岛游玩,在经过金沙滩青泰度假村时,这里的独特房屋(集装箱改造),度假村周边环境,感觉度假村很不错,遂改变旅行住宿计划,决定夜宿青泰度假村,实际证明这个改变是正确的选择。
第十二天:8月03日(星期三)
线路:青海湖环湖东路沿公路向原子城(金银滩)行驶,原子城出发,途径湟源县、过西宁市、到贵德县。
里程:240公里。
时间:上午10点出发,下午16:30到贵德县。
夜宿:贵德县佳和宾馆。
餐饮:赵家小院
游玩:青海湖东岸、金银滩、原子城、沿路丹霞地貌、贵德黄河清水、贵德水车广场。
随笔:惊喜分享:骑上沙地摩托车,驰骋在湖边草原上,非常畅快,最重要的是,你可以近距离发现很多路边看不到的美景,蓝天下、绿地上的洁白的羊群和可爱的牦牛,绝了。在湖边的草原上玩(骑)沙地摩托车是个不错的选择,向驴友们推荐,一次骑行100元。金银滩和原子城没有太多意思,金银滩建议不要去了,美景的地方很多,有原子弹情节的可以去原子城参观一圈。贵德的景色,总的描述起来就是,丹霞、黄土坡、黄河清,去贵德的路上,可以看到道路两边山峰呈现的都是丹霞地貌。现在贵德也开发了丹霞地质公园。
说明:贵德主要的景色就是黄河的清水,这里的黄河水是清清的,和以往人们印象中的黄河不一样,天下黄河贵德清,所以特意转来贵德
第十三天:8月04日(星期四)
线路:贵德沿S101省道(西宁方向)至西宁贵德沿黄河坎布拉行驶,后返回增加40公里),西宁沿兰西高速、平阿高速、张河高速、牙同高速(S203省道)至甘肃夏河拉卜楞寺夏河县沿S312省道至兰郎高速,上兰郎高速至临夏市。
里程:490公里。
时间:7点贵德出发,15点抵达拉卜楞寺,19:30到达临夏市。
夜宿:甘肃临夏市祥源宾馆
餐饮:百花家园生态饭店进餐,婚宴的标准吃的晚餐,有钱的人可以来这里吃哟,还是不错的。
游玩:黄河沿线、拉卜楞寺
随笔:惊喜分享:拉卜楞寺中国六大格鲁派藏传佛教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 寺院坐北向南,占地总面积8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主要殿宇90多座,包括六大学院、16处佛殿、18处昂欠(大活佛宫邸)、僧舍及讲经坛、法苑、印经院、佛塔等,形成了一组具有藏族特色的宏伟建筑群,房屋不下万间。拉卜楞寺宗教体制的组成以闻思、医药、时轮、吉金刚、上续部及下续部六大学院为主,在全蒙藏地区的寺院中建制最为健全。坎布拉是一个丹霞地貌地质公园,有别于张掖的丹霞地貌,六年前曾经游览过,本次由于不可抗力原因,未能成行。
说明:原计划由贵德沿黄河穿行坎布拉,并游玩坎布拉景区,然后由尖扎县去拉卜楞寺。但是车行至坎布拉西门(贵德一方),禁止私家车通车(原来可以的),改为景区统一安排车和船在景区内游览,包括车、船、门票价格240元,并还需要返回至西门。无奈只能舍弃,改为从绕道西宁尖扎县了,耽误了3多小时的时间,有增加了200公里路程。
第十四天:8月05日(星期五)
线路:康临高速、兰临高速、兰州市区、京藏高速、定武高速。
里程:860公里。
时间:8:30甘肃临夏市出发,19:00到达陕西榆林市。
夜宿:陕西榆林市七天酒店。
随笔:回程是,身体容易疲劳,一定要控制好车速,可以多休息几次,在通过兰州市上京藏高速时,需要穿行兰州市内,道路很不好走,至少耽误了1个多小时。
第十五天:8月06日(星期六)
线路:榆商高速、五保高速、京昆高速。
里程:805公里。
时间:8:20榆林出发,佳县服务区休息、小洪沟服务区休息,20:30到北京
夜宿:北京家中。
随笔:路途会经常遇到不可预知的事情,一定要保持心态平和,在这次返程途中,至五台山附近时,一段高速封路,所有的车下高速在省道行驶20多公里,耽误了一些时间。

消费统计:11850元(人均5925元)
住宿费:2837元
餐饮费:1668元
门票费:1527元
加油费:2524元
过路费:1961元
停车费: 280元
购  物: 573元
其它费: 480元
温鑫提示:长时间驾车会感到疲劳,准备一些红牛或西洋参很有必要,最好能有个人经常和司机说说话。

行程很酷,搭配些照片更能身临其境了~喜欢每天的随笔记录

2016-08-09 16:28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

2016-08-09 16:46

大力支持!

2016-08-09 23:29

无图无真相!

2016-08-15 14:51

很好,和其他的不一样的行程是,你们到了格尔木,并且继续到了昆仑山口,体验了青藏公路,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