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老越疯魔——2015国庆川藏行(2015.9.27-10.10)

正阳雯雯 (上海) LV.4
2016-08-09 14:28 1292/7
  • 出发时间/2015-09-28

疯魔的决定

今年国庆不旅游呀,旅游只旅川藏线!
两个老家伙疯了!一路疯到了西藏去!

川藏南线(上图的下方路线,上方是川藏北线成都拉萨全长2140公里,这条是进藏最美丽的线路,有雪山、原始森林、草原、冰川和金沙江澜沧江怒江等。

决定是仓促的,等待的过程是犹豫的,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除了纠结还是纠结,穿的、吃的、天气、路况等等等等。。。由于恰逢雨季,不断传来的塌方、泥石流、封路等消息令人堪忧!

9月26日:上海成都,D2206次,06:39 - 21:47,票价606元/人。
                 一早,杨婆婆和李婆婆兴奋地踏上开往成都的列车。
                 当晚,俱乐部小帅哥接车到酒店,洗洗碎觉。。。。。。

DAY1(9月27日)

线路:成雅高速——雅安——二郎山(二郎山隧道4176米)——海螺沟冰川景区
天气:阴天+大雾

川藏南线自驾游的第一天。
恰逢今天中秋节,俱乐部给每人发了一个月饼,心里暖暖的。

途经石棉服务区休息时,我们的座驾出现故障(传送带断裂),尽管及时维修,可是我忐忑不安的心更忐忑了。不敢多想,但愿之后能顺顺利利,阿弥陀佛!

石棉服务区,我们的车队

我们的座驾,司机是都江堰帅哥一枚——小唐师傅

中午在石棉镇吃午饭,并等着座驾维修归来。很遗憾没有经过泸定桥,因得知路况不好,绕路经过。

石棉镇依傍在大渡河

傍晚,车队驶进海螺沟磨西老街,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群山里的小镇竟然也能那么小资!没想到啊没想到,好海森哦!能坐下来美美地喝杯咖啡就更好了! 。

(磨西老街:距泸定县城53公里,海拨约1600米,主要居住有汉族、彝族、藏族等12个民族。1705年泸定桥建成之前是川、滇、黔通往藏区的古道上的重镇。此镇之所以重要,主要是因为它是去海螺沟的必经之地。)

毛主席曾经的住宿地

当晚入住海螺沟《贡卡布村酒店》,依山傍水,环境幽静,房间条件也不错。说实话,今天算是吃了一颗定心丸,不用担心此行是虐己行为了。嗯,美美滴睡上一觉,养足精神。。。。。。

早饭:12元
午饭:45元
晚饭:57.5元
海螺沟景区观光车:70元
(从此至以下的所有费用均为一人的费用。司机师傅的早、中、晚餐由车上的四人AA分摊)

DAY2(9月28日)

线路: 海螺沟康定→折多山→新都桥
天气:阴天+大雾

从磨西古镇出发前往海螺沟冰川景区,观看雪山美景,欣赏贡嘎山脉的美丽与雄壮。进入冰川景区需乘坐景区的大巴车,车价70元/位,门票90元/位,缆车150元/位。

海螺沟冰川为低纬度、低海拔现代海洋性冰川,据说可欣赏到冰裂缝、冰蘑菇、冰塔林和冰河,但由于大雾天气,眼前一片朦胧,坐在缆车上感觉就在腾云驾雾,根本无法欣赏远处的景色,也许是老天要让我们渐入佳境吧,美丽的面纱缓缓揭开才更有魅力呢。。。。

贡嘎海螺沟中国红石公园

神奇的红石滩上,石头上布满了神奇的红色物质,据说是一种微生物,在高山特有的生态环境内得以繁衍,如果将石头带离这个区域,石头表面的红色藻类就会死去变成黑色。

从红石公园出来,翻过一道道曲折的山路,正昏昏欲睡中,唐师傅停车了。推开车门,一阵头晕目眩,小心脏“扑通通”狂跳,软绵绵的走了几步,大雾中抬头一看,原来竟已身处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猝不及防,高原反应就这样袭来了,想到高原上之后的行程,担心jing。。。。。。

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康巴藏区。

康定折多山:为大雪山一脉,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折多山最高峰海拔4900米,垭口海拔4298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此有"康巴第一关"之称。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

藏民居,与我们传统观念里的藏族居所不一样了,据说是政府出钱盖房鼓励藏民定居下来。

藏居大都采用倚山建房,以石砌墙。房高数丈,一般三层,底层养畜,楼上堆物和住人,采光极好,白墙院子和朱漆大门,每座楼房的每面墙上开着三四扇窗户,窗檐上用红、黑、白等色彩描绘着象征人丁兴旺、五谷丰登之意的日月或者三角形图案。

路边摆摊卖酸奶的藏民

晚上入住康定新都桥(海拔3300米)的《岗拉梅朵客栈》 ——冈拉梅朵藏语是雪莲花的意思。房间在二楼,直接崩溃。还好客栈小二帮我们把箱子提到房间门口,但二十几格的楼梯差点走掉了我一半老命,不想动啊不想动,想到还要下楼吃晚饭,心里就犯愁(这在平原上算什么事呀)。

新都桥街景

早饭:10元           午饭:25元              晚饭:31元                  酸奶:5元             索道:150元

DAY3(9月29日)

线路: 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
天气:多云、晴

早晨新都桥出发,翻越海拔4659米的高尔寺山口后,顺山急下,到达雅江。再翻越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到理塘。这段路非常不好走,高低不平的石子路,颠的我们一直吃屁蹲儿。再加上遇上军需车队(估计有百来辆军车),车速非常缓慢(不过我暗自窃喜,还好有军车挡道,这样就能控制车速,安全系数就高啦  )

今天开始我们与蓝天群山共舞。

遇上了运送军需物资的军车

盘旋着上了山(看到伐,不平的泥地,连护栏都没有)

天路十八弯

蓝天和经幡

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别说俺们不要脸,防护工作还是重要滴!

途经海子山,此时体力没有支撑我们下去折腾,只是在路边懒懒滴拍个照完成任务

海子山以"稻城古冰帽"著称于世,是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留给人类的古冰体遗迹。海子山平均海拔4500米,位于理塘稻城两县之间,区内布满大大小的花岗岩漂砾(砾石)及形态各异的冰蚀岩盆(湖泊)。没有树木、河流就连野草也只是偶尔丛生,"蛮荒"得像是火星表面。

稻城尊胜塔林

尊胜塔林,是稻城的门户,共108个小塔,1个主塔,小塔内放置的是释迦牟尼佛祖,主塔内放置的是尊胜佛母。尊胜佛母,藏音:“朗觉玛”,乃长寿三尊之一,可主长寿。

藏族小镁铝一枚哦

晚上入住甘孜稻城县(海拔3700米)的贡嘎大酒店,4楼的房间,妈呀,砰砰跳的小心脏又再受打击 。老板大叔帮我们把行李拖上4楼,并安慰我们说,心脏呯呯跳是正常滴!

稻城县街景

安顿好后自我感觉良好(只要不爬坡不走楼梯),洗澡洗头洗衣服(攻略上说是尽量不洗头洗澡,不怕,俺身体棒棒)。吃完饭后还想逛逛稻城,找个有特色的小吃街、饰品街什么的,但大街上左看看右看看,毫无藏族特色嘛,跟平原上的小城市没什么两样。失望滴回酒店睡觉,保持体力明天进亚丁。

午饭:25元   晚饭:16元   今天很省。

DAY4 (9月30日)

线路:稻城出发——香格里拉乡——亚丁
天气:晴

今天的任务既简单又艰巨,简单的是目的地只有一个——亚丁风景区;艰巨的是,要观赏亚丁最著名的风景(牛奶海和五色海)需翻越一段几乎垂直的山路, 从昨夜开始就成了压在我们心上的一个重负。(传说中可以雇马骑进去,300大洋来回,但光有钱是雇不到的,需要抢的!两老太婆身边木有身强马壮的小帅哥做护花使者,怎么抢啊?)

要遵守交通规则哦,在这里是车辆让牛(狗、羊)的。出交通事故撞死藏民的牲口是要赔钱的,赔偿价格参照牦牛1万2,羊、猪2千,鸡5百的价格。

走近亚丁风景区的大门,随即就是一段上坡的小道,我们各拄着一根拐杖,走几步歇一下,喘的不行,还好,大约15分钟的路程后, 有可以进入到洛绒牛场的电瓶车(往返80元)。

洛绒牛场是通往五色海、牛奶海的必经之地,海拔4150米,为附近村民放牧的高山牧场,背靠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是观看三座雪山的最佳地点。

洛绒牛场

图中一排排的是养马房,但不知什么原因,今天不出租马

马在这样的风景里悠闲地吃吃草驮陀人 ,幸福感是不是很强?

其实我们此行还是早了半个月,如果再过个十天,黄草会更黄,红叶会更红!配上蓝天白云碧湖,美的不要不要的!

上图2张为“牛奶海”和“五色海”,我承认是盗图滴,因为我们根本就没法到达那里,遗憾啊!!!

从我们所在的“洛绒牛场”再到“牛奶海”和“五色海”,需要步行将近5、6小时,图中还有一段近于垂直的山坡, 靠我们的体力根本无法支撑走完这段路程。也曾想挣扎着进去,但途中询问了几个走回头路的朋友,都是面带惭(惨)色地摇头说:走到一半就回来了。好吧,人贵在有自知之明。

入住亚丁景区2号营地的《郎修民居》,真正的民居啊,今晚是最不堪滴。李婆婆因身体极度不适,吸上了氧气瓶,一天未进多少食物。我还好除了心跳之外没什么其他不适,傍晚一如既往地嘴馋,下楼打算买烧烤——牦牛肉和土豆。牦牛肉一人无法吃,2岁孩子拳头大小的烤土豆竟然要5元钱一个,罢罢罢,回房间乖乖滴陪李婆婆吧。今天半夜醒来后出现上气不接下气状况,感觉要憋死了!

景区交通车:120元       景区观光车:80元

DAY5 (10月1日)

线路:亚丁——稻城
天气:晴

今天的行程还是亚丁景区,但我们都没有体力了,睡了个懒觉起来就强烈要求早些赶回稻城,打电话让小唐师傅提前接我们

傍晚入住稻城喜波热酒店

东边日出西边雨,在亚丁开往稻城的路上,我们遇到更变态天象,当下的天空是飘着毛毛细雨,左手边的天空是太阳高照蓝天碧云,右手边居然下着大雪,白雪覆盖着远处的树木。。。。。。

午饭:23元     晚饭:70元

DAY 6(10月2日)

路线:稻城——理塘——巴塘
天气:晴

世界高城理塘,海拔4090米,是世界上公认的最高城市,这里有康区第一大藏传佛教,也是七世和十世达赖的转世之处

姐妹海,理塘巴塘之间的318国道旁,像两块碧玉依偎着雪山

巴塘过竹巴龙金沙江大桥就来到了西藏境内

芒康至竹巴龙路段,领取了传说中的限速卡

一进入西藏境内,318国道就在一条狭长幽深而弯曲的峡谷中行进。这股激流就是金沙江的支流,水色也和金沙江一样是血红的,而凶猛的气势更吓人。峡谷幽深,两边高山壁立千仞,不时看到有块状的或是成堆的石头沙土任意躺在前进的路上(幸好没遇上从悬崖落下的)。想想吧,脚下是滚滚激流,惊涛骇浪;头上是悬崖峭壁,随时都有可能飞沙走石。西藏,你敢来吗?

入住芒康县嘎托镇《嘎托宾馆》

早饭:12.5元    午饭:45元    晚饭:28元    水果:15元

DAY7(10月3日)

路线: 芒康——左贡——八宿——然乌
天气:多云

我们遭遇了堵车。因为邦达八宿之间的业拉山、怒江山是定时单向放行的。

遥望对面的九十九道拐,我们需经过九十九道拐下行到怒江

下了九十九道拐,拿到邦达八宿的限速条。景色与之前有了天壤之别,满眼是光秃秃的横断山脉,松散的泥石山体,凹凸不平的搓衣板路,整座山几乎看不到草木的影子。试想,一旦下雨,山泥怎不倾泻、塌方呢。

车子经过怒江大桥时,我们被提醒不能拍照,因为是军事禁区。但还是忍不住滴偷偷拍了

入住八宿的《蓝湖驿站》,被告知晚上停水。不过还好,没有正式停水,还能洗个脸洗个脚,也就只能洗个脸洗个脚

早饭:11.5元     午饭:28元     晚饭:9元

DAY 8(10月4日)

线路:八宿——然乌——米堆冰川——波密
天气:晴

八宿经过然乌沟就到了高原冰川湖——然乌湖(海拔3850米)。国道318川藏公路然乌沟路段,亲们可以上网查询一下,随便检索就可搜出一大堆“大规模山体塌方”事件。而我,通过一周的实践,意志已经百炼成钢了,不再抖豁了。

然乌湖位于昌都地区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成因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 湖畔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井使湖水向西倾泻形成西藏著名河流雅鲁藏布江重要支流帕隆藏布的上源之一。

告别然乌湖,驱车来到米堆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4600米)。

米堆冰川在米堆河的上游,在川藏公路84公里道班处,位于波密县玉普乡米美、米堆两村,距县城所在地扎木镇90多公里。

早饭:11.5元      午饭:47.5元      晚饭:37.5元

DAY 9(10月5日)

路线:波密——鲁朗——林芝
天气:晴

天蒙蒙亮,东方吐白,霞光冉冉而起,慢慢滴慢慢滴,雪峰顶一层层披上金灿灿的光芒,这就是著名的“日照金山”。我们有幸拍到了。

著名的通麦大桥就在眼前,还没有完全竣工(原通麦大桥被洪水完全冲垮),只能一辆车一辆车地放行。

通麦天险,号称“通麦坟场”,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在波密和八一之间,全长14公里,这段路平均要走两个小时左右。这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川藏难,难于上西天”,通麦、排龙一线有“死亡路段”之称。

通过最危险的通麦路段,此次进藏忐忑的心完全放进了肚子,再没什么可担忧的了。

中午到了鲁朗镇,终于可以吃到心心念念惦记着的石锅鸡喽!

入住林芝市(林芝古称工布,是西藏自治区下辖的一个地级市,市中心所在地八一镇海拔3000米,地处雅鲁藏布江中下游)。晚饭吃的是藏香猪肉水饺,吃好晚饭散步,在重重、重重山脉包围着的大山里的城市,能够逛上都市里才有的商场和超市,没想到啊。买了火龙果,补充维生素(我的嘴唇已经裂开口子了)。

早饭:23.5元    午饭:62.5元
晚饭:35元(感觉到这里的高消费了吗?水饺能吃掉35元,愣没吃出藏香猪肉和普通猪肉的区别)

DAY 10(10月6日)

路线: 林芝——巴松措——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
天气:晴

清末,清政府在此设立太昭宗,当时人口众多,市镇繁华,店铺林立,有著名的小八角街和四个香火鼎盛的庙宇,自古进藏有四条路——青藏西道、青藏中道、青藏东道、川藏驿道,除青藏西道以外的三条路都要经过太昭,是清末西藏经济、文化、交通的重镇。

318一路上有太多这样的骑行者,山脚、山巅、高低不平尘土飞扬的石头路上,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偶尔还能看到身负重荷的徒步者,但是我们却没有看到匍匐的叩拜者……

今天,结束了“尖锋户外318川藏南线自驾团”的全部旅程,相处的十余天时间里,大家生死与共,恐惧、兴奋、沮丧、开心,无论吃的怎样,住的如何,都留下了共同的珍贵记忆。再长的旅途终有尽头,感谢同伴,感谢师傅,后会有期!期待后会有期!

入住拉萨市《赤江拉让藏式宾馆》(强烈推荐,出门走2分钟就是大昭寺,国庆期间298元/晚)

赤江拉让藏式宾馆是一个多月前我们在网上寻寻觅觅才找到的,虽然早就知道它的格局,但身临其境,仍不免异常兴奋。马不停蹄奔波了十余天,突然一下子在这样的环境下舒适地定居了,全身心如阳光般地温暖和放松。

就此,开始了我们在拉萨四日的旅程。

早饭:23.5元     午饭:60元     晚饭:111元

DAY11、12、13、14

路线:拉萨

睡了个难得的懒觉,慢慢地沿着小巷、跟着转经者们来到大昭寺。

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清政府驻藏衙门(八廓街上)

从这里一直往里走,绕到布达拉宫的背后,有一个宗角禄康公园,免费进入

印象最深的是达赖喇嘛灵塔殿,殿堂内壁满绘壁画,其中,五世达赖喇嘛进京觐见清顺治皇帝的壁画是最著名的。五世达赖灵塔是布达拉宫内最大、最气派的一座灵塔,塔身以金皮包裹,共耗费黄金约3721公斤,塔内藏有五世达赖肉身及佛陀迦叶舍利、释迦牟尼舍利子、经书《甘珠尔》、经书《丹珠尔》等宝物,塔身镶嵌有天珠、红绿松石、玛瑙、珍珠等宝石上万颗。

从布达拉宫出来后,油然而生出对她的好感!没有嘈杂,没有功利,有的就是神秘和敬重感!

布达拉宫左侧街上,颇有盛名的酸奶坊。酸奶确实够酸的,桌上有糖盆,随你放多少。可是不管我放多少糖,酸奶还是酸的够可以。

最后再看一眼拉萨的天空吧

全程15天,总费用约10500元(吃、住、景点门票、缆车等,包括火车票、汽车费用和机票)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09 19:25

引用 正阳雯雯 的图片:

2016-08-09 21:48

引用 moka老板 发表于 2016-08-09 19:25:57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moka老板:1、一定要带润唇膏、防晒霜、遮阳帽、魔术巾和墨镜。
 2、关于药品:我没有提前服用红景天,入藏后也没有服用,因人而异吧。我同行的伙伴提前服用红景天造成睡眠障碍,停服睡眠就好了;所带的止痛片、西洋参含片、黄连素都没用上;个人感觉感冒药或感冒冲剂倒是用的到,因为早晚气温差异较大,感觉着了凉就赶紧服用预防一下;创可贴(我粗心把鼻贴当创可贴带上了 )带一盒,备着,途中我的指甲从连肉处断裂了;葡萄糖粉不知是否有必要,反正我喝了两次,感觉高反不严重就再也没喝过。可以带盒清凉油,在藏区鼻子特别干燥,特别是晚上睡觉时难受,可抹些清凉油缓解一下。
3、关于吃:沿途都有饭店(川菜居多),只要不是太挑剔保准饿不着。吃的少带些,累赘。
4、关于穿:我去时是10月初,还不太冷,白天在阳光下,长袖体恤加一外套足够,晚上可再添些厚外套。可多带几件贴身穿的T恤替换。
5、关于高原反应,我要好些,没有头疼、没有失眠、没有食欲减退,只是爬楼或是爬坡时有点力不从心,睡觉到半夜醒来感觉喘不上气,仅此而已,所以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
6、关于饰品:如果喜欢菩提手串、天珠等等饰品的,最好先在网上做个初步了解,否则在拉萨八廓街会很迷茫。
7、关于藏式庙宇:大昭寺小昭寺色拉寺等等等等,也最好事先了解一下,观看的时候更有感觉。

2016-08-10 10:53

真是又详细又细心的游记!想跟您交流一下加个微信方便吗?我的微信 1120719395

2016-08-11 13:19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8-15 13:51

楼主写的不错!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0-26 10:09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26 10:09:32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好巧啊,我之前也在木鸟短租上订过房,住过几次还不错哦,推荐一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