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从草原过,人在画中游 ------ 北京 - 呼伦贝尔自驾10日游

outlander (北京) LV.8
2016-08-09 14:39 1684/8

带着对大草原的向往,两个人一辆车,10天行走4800公里。阿尔山-满洲里-临江-额尔古纳,当这一个个在地图上研究了许久的地名出现在路标上时,内蒙古大草原如约用壮丽的山河景色带给了我们一个个惊喜。整理照片时,只能感叹最好的相机是人的眼睛。我所拍摄的照片无法描述出我们所见到的辽阔的草原,湛蓝的天空,青青的牧草,金黄的麦田和油菜花,以及曲曲折折的额尔古纳河、莫日格勒河。但这些照片再次带走我的思路,让我又一次回味在那辽阔壮美的大草原

出发,目标呼伦贝尔!

关于路线

北京阿尔山
北京 - 阿尔山 有三条路线:
东线:北京 - 通辽 -赤峰 -乌兰浩特 -阿尔山
中线:北京 - 赤峰 - 巴林右旗 -巴林左旗 - 乌兰浩特 - 阿尔山
西线:北京 - 锡林浩特市 - 东乌旗 - 阿尔山

经过综合考虑,选择路程适中路况较好的中线。

满洲里-海拉尔
满洲里可以直接前往海拉尔,也可以满洲里 - 恩和 - 室韦 - 临江 - 额尔古纳 - 海拉尔
第一条路线距离近,路况好。时间有限的话可以选择。
第二条路线景色美,路况差,深度游的必备路线。

DAY 1 北京 - 巴林左旗

Day 1 北京 - 巴林左旗

经过综合考虑,选择路程适中路况较好的中线。路程约660km。
本来想把巴林左旗当成一个纯粹的中转站,没想到体验了一次契丹文化之旅。
刚进巴林左旗,就会看到这一组雕塑

还有各种契丹印记的建筑。忽然意识到巴林左旗是契丹(辽国)的首都所在地。

然后还有一个免费开放的契丹文化博物馆

第一次看见铎,可惜英文翻译有个小bug

京都酒店右侧的美食街锡盟手把肉,炒羊杂,酸奶

在入住的京都酒店右边的美食街上品尝了正宗的手把肉,炒羊杂,酸奶。一个字:好吃!

Day 2 草原之行今日始 巴林左旗 - 伊尔施镇

理论上说第一天已经进入内蒙,但大部分是农耕区或者草原临界区。去伊尔施镇的路上,草原景色逐渐明朗起来。

经过一片树林,貌似某种枫林,很有意味

离伊尔施镇大约15km处,路边的野花和白桦林

晚上入住伊尔施镇。烧烤店的混乱和等待是唯一的印象。

DAY 3 伊尔施镇 -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经过一片盛开的油菜花。本来以为看过门源的油菜花后就不会激动了,但阿尔山独特的地貌让油菜花增色不少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售票处设置在景点外15km处,景点门票和交通车门票捆绑销售。买完门票和车票后可自驾车进入公园停车场,转公园交通车辆。我们选择入住景区,将车辆直接开到入住宾馆,休整一下再次前往停车场正式开始游览。

各个景点之间由交通车辆摆渡,但路线说明语焉不详,造成很多人满头雾水。现在想起来,其实路线有三条,一条开往天池然后返回停车场,一条开往三潭峡和地池然后再次返回停车场,第三条从停车场到驼峰路、杜鹃湖、石塘林和峡谷然后返回停车场。

根据网上的攻略,我们选择了天池、三潭峡、石塘林、杜鹃湖、峡谷。

晚上入住的农家宾馆离不冻河很近。晚饭后河边遛弯

Day 4 阿尔山 - 满洲里

按计划应该阿尔山 - 新巴尔虎左旗 - 满洲里。但阴差阳错,走了新巴尔虎右旗 - 呼伦贝尔 - 满洲里。也不错经过茫茫林海,在清澈的伊敏河畔午餐休整

沿途的风景

晚上入住满洲里,一个洋溢着俄罗斯风情的边境口岸。

Day 5 满洲里 - 黑山头 - 临江

没去满洲里广为流传的口岸。一个国家办公的机构竟然当成旅游景点卖票,不可思议。
满洲里黑山头,属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地势平整,视野开阔,正真领略了大草原的广袤。从这里许多私人牧场也开始头脑灵活起来,上厕所收费,拍照收费。其实也正常,在这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我们没有理由单独对牧民苛求淳朴。一路的景色。

经过的一片白桦林

临江还有两公里处,就是观看额尔古纳河日落最佳位置的南山。

前往临江的路上经过了大名鼎鼎的室韦,但真的开发过度了,吵杂,堵车,往日的宁静已经一去不返。从室韦开10km的泥土路,到达临江,入住安德烈旅游宾馆,见到了微信里聊了很久的小付,再次就第二条行程向小付请教。住的是木楞个,很温馨。推荐。

按照小付的指点,找到了北山。几天以来看到的麦田和油菜花同时出现,欣喜。

DAY 6 北山 - 老鹰嘴 - 月亮泡 - 额尔古纳

然后是老鹰嘴。个人感觉风景一般。

从鹰嘴崖原路返回,来到林卡,也就是林业检查站。按照潜规则,进山免费,但要适当购物,都是当地蓝莓周边产品,倒是不贵。进入林场,各种搓板路和炮弹坑,直到看到美丽的月亮泡,静静地呈现在面前。

入住额尔古纳超豪华木楞个。晚上前面的广场有篝火晚会和烟火表演,很有气氛。

DAY 7 额尔古纳 - 齐齐哈尔 草原穿越

按照既定的计划,额尔古纳海拉尔大概15km处,从203国道七一加油站左转大概15km进入鄂温克苏木。本以为能在这体验一下鄂温克文化,但整个小镇不见人烟,如图美国西部片里的荒凉小镇。在边上的木材厂找到几个师傅确认了一下大概路程,直奔金帐汗穿越而去。
穿越路线总共60km,从金帐汗景区再次回到203国道。这段道路如同达喀尔拉力赛,没有路标,没有导航,只有来往车辆压出的车辙。顺着山脚一直开,过小桥后右转,看到一队普拉达带着烟尘滚滚而来,这才有了大概的方向。

过了大概30km,看见一个山头上停满了车。根据经验,此地必然是观景的所在。于是加大油门,冲向山顶。果然,九曲十八弯的莫日格勒河就在眼前,如同一条蓝色的丝带,缠绕在呼伦贝尔大草原。照片略P、

至此,呼伦贝尔大草原之行圆满结束。回程齐齐哈尔(扎龙湿地保护区) - 长春 - 葫芦岛 -北京

在制定行程前,借鉴了蚂蜂窝上很多的游记。所以回来后第一时间整理出自己的游记,希望对朋友们有借鉴参考作用。

再次提醒各位计划出游的朋友:
1. 安全第一。行程安排要适当宽松,安全行车。
2. 进入内蒙腹地后,见到中石化中石油加油站尽量加满,200km没有加油站是可能发生的。
3. 手机导航很可靠,但也不能过分依赖,提前规划路线并多问一下当地人还是有好处的。这次听信手机导航走了两次重复路线。
4. 相机的长焦基本没用,大广角才是你需要的利器。
祝各位出行快乐!

引用 outlander 的图片:

看看人家多悠闲

2016-08-09 15:16

2016-08-09 16:11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8-09 16:48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10 14:25

引用 fayer 发表于 2016-08-10 14:25:55 的回复:

回复fayer:大美呼伦贝尔绝对值得一去。

2016-08-10 19:34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8-09 16:48:34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看你的游记了,比我的丰富,赞!

2016-08-10 19:35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8-15 11:52

引用 yangxla 发表于 2016-08-15 11:52:02 的回复:

回复yangxla:我们去的时候赶上多年不遇的高温,但可以接受。湿度小,干热。晚上特别凉快。现在应该更凉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