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荡山、楠溪江之五日独行记

宁采臣 (北京) LV.7
2016-08-09 14:42 503/4
  • 出发时间/2016-07-30
  • 人均费用/2000RMB

行程概要

DAY1  AM 移动(北京温州雁荡山)、 PM 大龙湫、灵峰夜景
DAY2  雁荡山精华景点  灵岩、方洞、净名谷森林公园、三折瀑
DAY3  灵峰  移动(雁荡山--楠溪江岩头镇) 二桥漂流、龙瀑仙洞、狮子
DAY4  龙潭湾森林公园、岭上人家、石桅岩、苍坡村
DAY5  丽水街、岩头村、芙蓉村、返程移动
关键字:单人自由行、公共交通
相片是手机照的,放两张意思一下

事前准备

由于职业习惯及处女座特质,出行前习惯坐出详细规划,虽然有时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有个事前计划感觉心里比较踏实。详情如下:

DAY1 移动 雁荡山(大龙湫、灵峰夜景)

早班飞机抵达温州机场,在航站楼右侧是发往周边地区的客运站。之前听说有少量直接发往雁荡山的车,我是10点多到的,并没有碰到,需要到乐清方向再转乘。于是决定去温州南站,乘动车抵达雁荡山
客运站也有直接抵达南站的专线,整点发车,45分钟可到达目的地。
早早到达南站后,改签了12点的动车,谁成想居然遇到动车晚点1H,结果还是维持了原计划,14点抵达雁荡山响岭头的金来登宾馆,宾馆是在携程上预定的,入住后感觉性价比超值,还意外赠送了接站服务。
下午选择了距离最远得大龙湫,由于是1个人,交通是比较头疼的问题,包车肯定不划算,本着公共交通工具优先的原则,达乘当地公交车(可以串联所有精华景区),5元搞定。

可能是近期当地降雨不足,并没有看到其他游记中记录的飞流直下的壮观景象,一湾不大的潭水上一缕飞瀑倒挂,沿着石阶绕道瀑布后方,溅出的水雾扑到身上,炎炎暑天,倒也平添了几缕清凉之意。整个景区并不大,加上剪刀峰  球泡流纹岩等景点,用时1.5H足以。
出景区后,步行20多分钟,前往附近的能仁古寺,结果发现是座新修的庙宇,顿时失去了入内的兴致。
出得庙门,听见不远处有潺潺流水伴着嬉笑人声,寻声而去,燕尾瀑三字赫然眼前,这里应该就是筋竹涧 的终点了,整个筋竹涧走下来据说需要几个小时,只能留到下次有机会再感受它的景色了,在一对戏水男女的注视下,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并识趣的退了出来。
回到公交站,搭车返回响岭头,晚餐在大众点评上推荐的店搞定。
由于是周末人多,上菜的速度慢,和我拼桌的客人貌似很赶时间,反正我一个人也不着急,就把一道我们都点了但先给我上的菜让给了他们,后来人家赶着结账,把最后一个上的菜原封不动的送给了我,可见与人方便并不就是会吃亏的。绝大多数人还是有投桃报李心,不要因为一些个案淡了大家助人为乐的心。
晚上灵峰夜景,从响岭头的步行街步行大约20分钟。这里的夜景确实是需要听讲解的,否则自己看,只能看到夜幕下层层山峰的黑影。一个人的好处,就是想看多久看多久,可以听到不同团队导游的讲解。而对同一场景的讲解,居然也会有不同版本出现,看来导游不是一个师傅教出来的,反正自己看着像就好了。
大家可以试着去发现情侣峰、黄昏恋、少女开怀、莲台观音、鲸鱼喷水、双乳峰、公婆峰、雄鹰展翅、童子偷窥、美女入睡、天女图以及寿星送客等等

DAY2 灵岩、方洞、净名谷、三折瀑

还是本着从远到近的原则,选择想去灵岩,万一玩的晚没赶上末班车,回去也方便些。
而且公交车都不直接到方洞景区门口,索道现在维修,而从方洞路口走上去目测至少要40分钟的盘上公路,没有任何意义,单纯浪费体力。所以考虑利用灵岩和方洞间的区间车(单程5元),8点首发,发车间隔40分钟,具体时刻表见上图。早上7:30到灵岩,早上景区内人不多,依次游览了以下景点:
徐霞客像:像与不像,反正我没见过本人,无从评价。
双珠谷:沿着徐霞客像后面的小路拾阶而上,绕过一块大石后面的一处方寸洞天
天聪洞:这个要爬的稍远一点,洞口形似耳窍,洞内有洞,洞底见天。
莲花洞:这个太坑爹了,费时,费力,毫无观赏性,是个在建的小庙。这边所谓的洞,大多是岩石下有块内凹空间,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山洞。其中会布置些宗教场景。上下山来回大致用了1H,导致没能按原计划,游览完园内所有景观-看飞渡-搭乘10:40去方洞的摆渡车,且透支了体力。途中偶尔两拨游人,是投宿的民居老板指点从小道逃票进来的,说是也用了1H爬山进来的。
灵岩飞渡:10点开始,周末的话,下午还有两场。今天的表演只有用绳索从峰上荡下和两峰间的单人绳索飞渡,并没有骑单车飞渡。
龙鼻洞:又一处造型奇特的洞天。
小龙湫:缩小版的大龙湫
卧龙谷:很遗憾,还在封闭中,但是据工作人员说快修好了,也许一个月以后就开放了。
搭乘11:20的摆渡车,抵达方洞。
方洞还是挺有特点的,从沿着山体修建的栈道可以俯视山下景色,还有长长的索桥,我的时间充裕,一直走到了景天湖,其实就是一汪小水潭,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时间紧的朋友就不必过去了。回来的时候看到有条标有下山的路,后来听摆渡车的司机说可以直通山脚下,离方洞路口的公交站已经很近了,喜欢爬山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肯定比盘山公路上的景致要好。
方洞用时1.5H,搭乘13:00的摆渡车回灵岩,再转公交去了森林公园,之所以先去这是看其他游记说里面有路通向三折瀑可免票。
到净名谷已经是下午了,天气热,体力消耗快,再加上景观类似,兴致不如上午,大致浏览完了景区后,在通往三折瀑的岔路处犹豫了半天,毕竟那条石路看起来有点陡,而且守在那里的工作人员(从三折瀑过来的游客要补票)说走完要2H,看看时间还早,一咬牙还是上去了。其实,过去最初的路段,后面都还好,沿途的山景也还不错,如果天气凉爽些,体力再足一点的话,是挺不错的山地体验。到达上折瀑也没用到1H,一个游客都没有,这些瀑布总体水势都不太,没了壮观,却添了清秀。从上折瀑到中折瀑的路程意外的长,大致走了三四十分钟,再到下折瀑出景区,整个穿越时间还真是差不多2H。途中只遇到了两拨游客,且在一崖边石凳上看到一个大个的蓝色背包,旁边立着一危险警示牌,却空无一人。喊了两声也无人应答,总觉得事有蹊跷,出景区时告知了工作人员去查看一下,希望没事。
离开三折瀑的时候才16点多,其实还可以再去一处景点,可惜体力不支,腿脚发软,只好回去休息了。

DAY3 灵峰日景 移动楠溪江 狮子岩景区

今天原计划是上午游览灵峰日景加朝阳洞(灵峰的票可覆盖朝阳洞),但是久疏运动,感觉体力有问题,考虑再三放弃了以爬山为主的朝阳洞景区。
一早抵达灵峰,对照前日看夜景时的讲解,重新打量各个奇峰异石,也是件挺有意思的事。既然只锁定一个景区,自然是要细细梳理各个景点,才对得起门票钱(前后可是花了100呦,不得不佩服其经营之道)。
灵峰除了自然景观之外,这里的宗教人文色彩比较浓郁,禅堂道观尼庵俱全,不由得想起了那句涉及3大门派、包含了江湖门派间多年恩怨情仇,且打破世俗伦理的名句,真是罪过、罪过。
其实最奇的还是在隐于合掌峰中的观音洞,洞高113米,深76米,宽14米,洞中累有九层楼阁,别有洞天,实属雁荡第一洞天。另有北斗洞、白云庵、果盒三景、东西瑶台以及大大小小多个古洞,均各具特色,个人以为灵峰是整个行程中最值得推荐的地方。不过其中的一些小众景点,比如白云庵身后的长春洞、古竹洞等就不推荐了,咬着牙忍着膝盖的不适登上古竹洞,赫然又一个坑爹的莲花洞,所以果断放弃了岔路另一段的长春洞,看着前人在岔路凉亭上【此处有绝景,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的留言,其心可诛!

回到旅店,收拾行装赶往下一站楠溪江,之前有说雁荡山有去楠溪江的车,问了客栈老板并没听说。只好还是搭乘动车到达永嘉之后在转永嘉乡村客车(出永嘉站左侧沿铁路线走到大路上,在铁路桥下等即可,车次貌似很多),动车虽然只有半个小时,但从永嘉站到岩头镇的车却座了一个多小时,车资12元。
抵达客栈后,老板告知原计划去的崖下库从7月开始封闭,根据老板建议,临时调整计划为二桥漂流至狮子岩,游览龙瀑仙洞。楠溪江很大,景点分散,去之前最担心的就是移动工具的问题,谁让我是独行背包屌丝客呢。从岩头丽水街附件到最近的漂流点二桥,人力三轮车车资15元。荷载4人的竹筏一个人漂的话肯定是不划算,正好遇到一对情侣在犹豫,便上前忽悠,3人的话280元,我出100,成交。如果是乘竹排返回,价格可以自行和撑排人商量,我帮小情侣砍到了80,不然也是放空回来。楠溪江漂流是当地特色之一,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间,虽然将近下午四点,但丝毫没有感到半分暑气,算是不错的体验。
抵达狮子岩,有个小哥过来搭讪回程的包车生意,一般每车五十到六十元,我原本没想包车(来时的永嘉乡村客车就会路过此地,班次很多,完全不必担心),就说要去龙瀑仙洞,结果小哥说看我一个人,也不好意思开价50,从漂流下排处到龙瀑仙洞往返(也需要座摆渡电瓶车,10元?),外加送回岩头客栈,同时景区内的电瓶车票可以帮省掉(也是10元,他们都是一个村的好商量),还答应我多开1公里让我看看狮子岩,想想还挺合适就应了。结果发现是正确的选择,因为去的晚,进景区就4点多了,从检票口到真正的景点要穿过一个村子,估计步行也得二三十分钟,景区的电瓶车5:30收车,小伙说没关系,慢慢玩,出来后电话联系他,可以开进去接我。
龙瀑仙洞的门票70,要先乘船到一个洞里,再沿台阶爬到半山山洞处,洞口外飞流直下,水势比大龙湫大的多,可惜后来上到瀑布顶部发现其奥秘在于一台水泵。整个景区并不是很大,1个多小时足够。
晚上回到岩头,晚餐选了大众点评上名列前茅且也是客栈老板推荐的【丽水农庄】(近丽水街景区停车场),那里的老板服务果然热情,不但推荐当地特色菜肴,还帮忙联系了第二天要去的龙湾潭森林公园和石桅岩的门票,各便宜了10元,比网上买还合适。晚餐后的丽水街已经没人查票了,正好消食散步。

DAY4 龙湾潭 岭上人家 石桅岩 苍坡古村

早上从岩头汽车站乘开往鹤盛的客车(5元),终点下,换乘当地黑车(黑色宝骏)。经议价鹤盛汽车站--龙湾潭--岭上人家(石桅岩后门进,正门出)--鹤盛汽车站,共计100元,预留联系方式,需要再联系过去接送。我没看到摩的,且后来发现景区门前基本没有黑车(龙湾潭到岭上人家,唯一的一个黑车张嘴就要80),确实也有点距离,这个价格也算可以接受了。
两个景点都不错,都属于有山有水有灵气,虽然也需要爬一爬山,但不会向雁荡那么累,每个景区各逗留了2.5H,在石桅岩的半山亭休息时,偶遇宁波来的两家人,其中一个哥们热情的请我一起吃刚从小贩处买来的西瓜,要知道山上的西瓜真心不便宜。旅途上沿途的景色固然精彩,遇到的人又何尝不是另一番景象。
石桅岩后门不远处的岭上人家是以烤羊闻名的依山而建的寨子,家家经营饭庄,价格也差不多,一个人只能点最小分1/4羊排,价格150,和老板砍价的结果是赠了份主食,一大盆汤汤水水里面下的粉,烤羊排,粉汤的味道都不错,量也不少。
回程还是乘坐鹤盛回岩头的车,中途路过苍坡古村,虽然知道会有逃票的入口,实在不想冒着日头辛苦绕路,就买了10元门票进去了。村子里面的主要景点都集中在入口处,再往里面走就是住宅区了。
结束参观后回到公路上已经是5点多了,没有等到路过的客车,就搭乘摩的回岩头,车资5元。
晚餐还是去的丽水农舍,老板再次热心指点了去芙蓉村逃票的入口。

DAY5 岩头村 芙蓉村 返程

本来今天计划去林坑,但是去车站问时被告知,最早去往林坑的车是6点(与事前调查一致),但回程是12点而不是之前查的9、10点,这样的话会担心影响傍晚的航班(最后航班晚点2H),调整为住地的岩头村及芙蓉村,下次有机会再去的话,会在林坑住上一晚。
早饭前再次进入丽水街,清晨的丽水街上店铺大多还在做着开门前的准备,妇女们在溪水中洗洗涮涮,一派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风情。走出街底,连接岩头古村塔湖庙景区,湖、岛、山、堤、桥、庙、楼、阁、轩、塔、树木花草,内容丰富,景观多变。它包括岩头村“金山十景”中的八景:长堤春晓、丽桥观荷、清沼观鱼、琴屿流莺、笔峰耸翠、水亭秋月、曲流环碧和塔湖印月。登塔山时遇到一个当地小孩,跑前跑后,各种讲解,开始还以为当地民风朴实,结果分手时被提示小费,呵呵。
早饭后,按照饭店老板的指点找到了芙蓉村的逃票入口,再次感受了江南古村耕读文化的风情。
几个古村有类似之处,书院,宗祠,旧寨以及各种人文民宿展馆,百度里面有详实的介绍和图片,此处略。
中午开始返程,一路上格外顺利早早到达机场,想改签早一点的航班,但由于是兑换机票,被告知除非这班晚点才能给改,结果此吉言应验,先是流控1H,等待期间外面开始下雨,登机后又因为雨势转大,再次推迟,又足足等了1H,本来可以安安稳稳回到北京,正点入睡。结果紧紧张张赶上机场快线及地铁末班,到家已经午夜0点。

忍不住吐槽民航,既然民航弱势,争取不到更多的空域,为何要开怎么多航线,导致有一点情况就要流控,旅客总是在无休止的被动等待通知,没人理会是否赶的上末班车、是否会影响下面的行程,是否明早还要赶早上班,一句“我们抱歉的通知您,以及感谢您的理解和耐心等待“,便轻轻带过,请问我们不理解不等待又能怎样。也知道民航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责任不在他们身上,但过激事件的频频发生,难道不足以促使神秘的有关部门好好反省一下吗(题外话,不吐不快,见谅)?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8-09 16:44

引用 soon小兔子 发表于 2016-08-09 16:44:07 的回复:

回复soon小兔子:一直看别的同道文章,试着写了一篇后发现这个原来也是会上瘾的

2016-08-10 08:48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8-15 16:51

引用 yyttan 发表于 2016-08-15 16:51:17 的回复:

回复yyttan:八月除的时候还是有点热的,特别是太阳直晒的地方,爬个山一身的汗。
现在入秋了,可能会好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