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中青岛纪行:红瓦绿树与碧海蓝天

欧石楠 (北京) LV.9
2016-08-09 15:14 945/3
  • 出发时间/2016-08-03

青岛火车站出来的一瞬间,感慨:青岛为何也这样热。

本想逃离北京三十四五六度的高温,没想到又跑到了一个小闷炉里蒸桑拿,看来避暑是没什么希望了——这是我对青岛的第一印象,实事求是说,也不算坏。

第二印象是这里的街道。马路真的很窄,往往是一两条车道,甚至是单行道。青岛多山,蜿蜒的小道上上下下,七拐八拐,虽说是容易让人昏了头,但是也别有一种不怎么经大开发大改造的古老感。

第三印象是这里的人。司机师傅们都很热情,路上一直在不停攀谈。听着黄渤式的口音感觉很可爱也超舒适。但是年纪大些的老师傅说话就有些听不太懂了,半猜半蒙的还算是能接上话。

就这样,带着这三种强烈的感受,和青岛相遇了。

头一顿海鲜

青岛已是下午挺晚时候,于是直接先去尝尝青岛特色的小海鲜。

吃海鲜还是要问当地人自己的选择。几乎问到的所有当地人都否认了登州路这个地方——宰客现象还是很严重的。于是根据酒店礼仪小哥的热心指引,去到营口路海鲜市场。买活海鲜,然后到旁边的饭店中加工,实惠又放心。

一到市场附近那种海蛎子味就扑面而来……市场内外都有卖各种海鲜的摊铺,在外的大多卖的是小海鲜,市场里面有各种鱼和龙虾等等。

在这里我是真的见识到了什么叫做名副其实的“生猛海鲜”,无论是基围虾还是鱼或是什么,总之是能动的,都咵咵地往出蹦,蹦到地上再被捉回去。还有一种不明生物,还会喷水,感觉很萌……对于这些贝类蚌类其实我向来是有心理阴影的……这次跑来吃也是下了很大决心……

当然,当地人推荐这里的原因主要还是便宜(虽然也被我们这些游客抬高了些价格),龙虾我记得是80一斤?(记不太住了,然而龙虾的口感……嘶……),总之是都很平价。如果像我们一样被周边饭馆的老板盯住了,去他家吃,他们还可以替顾客挑海鲜、侃侃价。不过现在的青岛正处于休渔期,五一和十一去吃海鲜才是最好的!

街边的餐馆对海鲜的做法很简单,多半就是蒜炒或者辣炒之类,花样也不多——想要什么鲍汁盖饭之类当然是没有的啦!主要就是尝个新鲜罢了。

酒店小哥还特地嘱咐我们一定要点个烤蒜,或者是多吃一些蒜。毕竟外地人可能一下接受不了这么多的海鲜,可能会把肚子吃坏,所以要先拿蒜压压惊。

最重要的是要配青岛啤酒!一定要喝登州路青啤一厂的原浆www很醇厚的感觉www

海风海浪与晚安

晚上到第一海水浴场边散步。一浴是当地人口中的饺子馆,白天简直是人多得无处呆,所以选择晚上散着步去一浴趟趟海水。

即使是到了晚上,仍有不少人下海。晚上的海水也确实不算很凉,然而一浴的海滩确实不怎尽如人意,感觉非常硌脚,即使到了海旁仍然如此,简直是天然趾压板一般啊~

夜晚天黑,海水几乎看不出什么,只能听着海浪滚滚而来,然而海边的夜景还是十分美,走在海边也还惬意。

晚安海风,晚安海浪。

去看红瓦与绿树

第二天前往小鱼山。小鱼山和信号山是两座能够俯瞰青岛红瓦绿树景色的经典之选,我们选择了小鱼山。

住在黄海饭店,到那里并不算远,所以选择了步行前往。然而在大太阳和高湿的烘烤下仍然把我累成了一条脱水的……蛏子(我随便说的)。

小鱼山的地理位置确实离得不远,但是公园极小,小到只能最多同时容纳1650个人(大概是人挤人的情况),所以只有一个公园大门,需要绕行一段路程。

进入公园,走上几步就到了山顶(因为公园门就在半山腰……),可以在观景台拍照留念,也可以上塔登高望远,在那里饱览青岛的美丽景色。

青岛建筑的红瓦是非常有魅力的。这让一座城市在古老的历史中总还是带有一种靓丽的色彩。再加上碧蓝的海水和青葱的绿树,整个城市都多彩斑斓。见惯了钢筋水泥的堡垒,再看这里,有一种田园式的美好。

小鱼山公园不大,却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在这里可以看到第一海水浴场,可以远望到栈桥,可以看到基督教堂的绿顶,可以看到信号山的大红圆球……吹吹海风,也瞬时冲刷掉不少身边蒸腾着的热气。

之后前往基督教堂。在小鱼山的旁边有一家叫“我想和你一起看一看永远”的小店歇歇脚。小店装修超文艺,点杯蜜桃冰茶,祛暑利器呀。老板和老板娘人也很好,一对年轻的小两口,还送了我们好吃的自制小饼干www

主题是浪漫

坐几站公车到达基督教堂。

基督教堂地处闹市之中,占地并不大,是一座典型的德国古堡式建筑,可以进入教堂餐馆钟塔和内部,不过我想这个钱也是可以不必花的……

作为青岛的著名景点,还是应该来看一看的——虽然我认为教堂本身没有什么特别出彩的地方——大概这也是这种简约粗犷又厚重的建筑风格的魅力吧。

尽管如此,这里还是成为了众多新人拍摄婚纱照的首选之地,教堂正位的两面墙排排站满了甜蜜的新人,一旁反光板晃人,摄影师躺在地上尽力要照出大长腿的感觉。

所以说我不懂基督教,也不懂教堂,只能感到这里的主题是浪漫。很羡慕那些厉害的摄影师,能够把照片照得那么美好www

主题是……泡泡?

接着转道不远处的天主教堂。在基督教堂门口卖明信片的爽直的大爷建议下,我们选择放弃公车,步行前往——距离确实不远,但是so燥热的我们也真是一步也不想再挪了~

然而选择步行还是对的,一路上感受青岛街道不小的魅力。这种厚石墙真是很有历史的沧桑质感。

在路上还看到了一座美美的小楼,这是沂水路9号的海军营部大楼旧址,也是1899年的老建筑了。

走着走着便到了天主教堂——其实远远就看到那两个标志性的尖顶了。

并没有进到天主教堂内,只是在外欣赏了一下这个哥特式+罗马式美丽建筑的侧面。天主教堂也是命运多舛,文革时,教堂曾受到严重破坏,修复后现在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天主教堂前也有一些拍摄婚纱照的新人,但是更抢镜的还是闪着各色光芒的飞在空中的泡泡。

突然有一种童话中公主的城堡的少女情怀。

当然上面那张图的耀眼阳光是我p上去的。但是这并不妨碍泡泡带来的幸福感。

虽然在天主教堂停留时间不长,但相比起基督教堂,我甚至更喜欢天主教堂的风格一些。教堂前的这个飞舞着泡泡的广场,也是一块心头好。

天主教堂的地理位置也是绝佳,周围美食不少,几乎都集中在那附近和中山路一带。中午在旁边的“什么餐馆”,还是好评!美极包菜和烤翅非常好吃,煲仔饭的味道也是不错哦,推荐www

驾着白帆去看海

下午来到奥帆中心。想要完成坐帆船的心愿!

虽然也不太清楚其他的帆船有什么不好,但是还是听了网上大家的意见,选择了正规的帆船俱乐部,虽然贵一些吧。就是下面这个博纳多号啦。

素净的白帆真的是超级美的吧!

一旁的豪华游艇也超喜欢!一小时4800块,手动再见额。

等待了不长时间便可以上船了。这种安全的大帆船坐上去其实和其他的游船没有太大的区别,只还是——白帆太美好了呀。

于是乘着帆船出海咯。今天的风浪不是很大,船行驶得还是很平稳。

海上还有许多练习各式小帆船的运动员——那种小船真的是很容易翻的ship,风稍大时或是绳索没有调好时,便很容易倒扣在海中。但是这种小帆船真的是很酷的呀。

旁边有很多其他俱乐部的船,有的就没有起帆哦,坐没有帆的帆船大概就会有些遗憾……

很享受在海上的这短短半个小时,不时抬头看看头顶,不禁想起驾帆船数月环海的人们。他们也一定总会在风平浪静的时候去看看头顶上那片云彩一样美丽的帆吧。

在船上也能欣赏到很美的景色。可以180度环绕08年奥运火炬,可以在海上看奥运五环,可以看海螺姑娘灯塔和她背后长长的情人坝。

闪耀的夜晚

玩得尽兴,前往附近百丽广场地下一层的船歌鱼水饺吃相当有名的鱼饺。

船歌最有名的是墨鱼饺、黄花鱼饺和鲅鱼饺、三鲜饺。但是我和母上大人两人也吃不了如此之多(小份一盘也有18个),所以我们选择了全家福www

全家福里是墨鱼饺(黑不拉几的那个)、黄花鱼饺、海参饺和鲍鱼饺。

看到墨鱼饺的颜色, 又让我想起了在呆利威尼斯,被墨鱼意大利面所支配的恐惧……嘴唇、牙、舌头全都变得黢黑黢黑的。

好在墨鱼饺并没有这样……反而很美味!不过我还是最喜欢黄花鱼的,又鲜馅又大!海参和鲍鱼的虽然贵,倒是略逊一筹咯。第一次吃海参,但是也没吃出是有个什么味道……整体的说,船歌还是相当推荐的!

酒足饭饱后出来,太阳已经落山,船大多也已归港,白日中热闹的海上渐渐平静了下来,有一种别样的、令人神清气爽的美感。

沿着港湾散着步,不知不觉中天就已经黑了下来,海边的高楼大厦亮起灯来,成就了一个闪耀的夜晚。

都说情人坝的夜晚美,然而我想,走在海湾看着那些闪烁的灯光和那些光芒摇曳在水中的倒影,是比走在长长坝上更美的事情。

酒吧街上热闹非凡,麦霸飙歌不停;情侣们坐在坝上,看天上明明亮的夏日大三角。无论是怎样都是闪耀而美丽的夜晚啊。

八大关却有“十条关”

第三日,来到八大关。八大关说为八大关,事实上则有十条关路:韶关路、宁武关路、紫荆关路、山海关路、居庸关路、临淮关路、正阳关路、函谷关路、嘉峪关路、武胜关路。

而我的目标就是走遍这十条关路。

然而还是失败了哈哈哈哈,错过了最中间的临淮关路。

当我已经走过了七条关路,已是到了八大关的边缘,正想兴致勃勃地看看最后一条关路是什么,惊讶地发现还有三条路没走,当时真的是一脸懵逼。

大关的路大多清净,即使外围可以通车,车辆也很少,再加之毗邻第二海水浴场,是个挺适宜散步休闲的地方。至于说古建特色,我却真的觉得一般,有的地方还不如从基督教堂通往天主教堂的街道更有特色。

当然除了来看各个关路,重点还是来看看蒋介石住过的花石楼和并没有丹麦公主的公主楼了。

花石楼,黄海路18号。外观看,厚重的花岗石显示着多少年它所经历过的风雨,花石楼也是因此而得名。而进到花石楼,空间略微显得有些逼仄,狭窄的楼梯让人有些难以错身。观景阳台上可以直接遥望大海,视野还算开阔。

作为八大关的代表性建筑,这里游人如织,想要进门还需要排长长的队伍来买票。花石楼确实挺有历史的沧桑感,不过,在我看来也并不那么出彩。

公主楼的风格和花石楼完全不同,完全是一个丹麦童话小屋。蓝绿色的墙壁让人少女心爆棚,任何姑娘都会想住在这样一个童话世界里吧。

据说此楼是当时驻青岛丹麦总领事为丹麦公主建筑的别墅,准备丹麦公主来青岛避暑时居住,实际上丹麦公主并没有来过。但是公主楼却因这个丹麦渊源,现在成为了安徒生童话的“聚集地”。

公主楼边有许多安徒生童话中的人物,比如下面卖火柴的小女孩、丑小鸭、海的女儿、皇帝的新装等等,也还真是惟妙惟肖。

皇帝的表情非常到位,满分。

但是为什么看到他我总想起来英国女王大人…………

楼内有公主的卧室等等房间,也有一个这样一比一还原的安徒生制鞋匠坊。

总之,公主楼虽然占地不大,但是对于少女心爆棚的女孩纸和热爱安徒生童话的孩子们来说,倒是一个不错的地方。

最爱德国总督府

在八大关,总能看到在路边卖老冰棍的小摊。看完公主楼,热得不行,买了两根冰棍,和老大爷聊起来。

老大爷:花石楼看完了?……哦蝴蝶楼不要去,没什么意思。

我:那还去哪儿啊?

老大爷:来青岛一定要去那个德国总督府看看,那才是这个(伸出大拇指)

于是就这样,下午,到了在信号山半山腰的德国总督府。

看这整个建筑的恢宏气派就让花石楼相形见绌了。

可惜的是总督府内部不让拍照,府内的装修更是富丽堂皇,木材、钢材、防爆瓷砖、办公桌椅,都是德国专门定制而成的;钢琴白键都是用象牙制成;镜子都是水晶的镜面,现在仍光亮如初;几吨重的吊灯纯紫铜打造,是国家一级文物。

几百年过去了,实木的楼梯在没有一钉一铆的情况下竟一点没有变形,包浆手感简直是好得不得了。

楼的内景在网上盗图一张。

德国总督府最重要的是要租一个讲解器,才能知道其中的奥妙。每一个房间都有它的故事,枪橱、办公桌、观察室更是“机关重重”,这里发生的事说也说不完,毛泽东、林彪都曾在此住过。

而如果只是在这里转一圈,就没有什么意思,也看不出什么门道了。

看过总督府内景,不要着急走,总督府四周也是绝美的。楼后有一片草坪和葡萄藤长廊,人非常少——其实来总督府的人就不多,大多还都是跟团,自然也不会到这片草坪来。不过这里确实是拍照的圣地呀www就是蚊子多……

总之真的是最爱总督府的啦!之后还去附近的一家阿兹凯乐餐厅去吃了德餐——原来这家餐厅位置极好,就在总督府院内,然而现在已经搬家啦,就看不到大城堡了。

德国香肠非常好吃!!这里配上了一种黄芥酱,味道刚开始尝真是超奇怪的……但是吃多了居然上瘾耶……还有配的酸菜也是超好吃!!满足!!

青岛石·老人浴场

晚上打个uber前往崂山区石老人海水浴场。

同学非常逗地和我说:我一直以为是老人海水浴场……

括弧笑 :)

住进一家很棒的酒店www(早餐好吃!)清晨俯看一下大海十分神清气爽。

之前一位uber司机就说,你看一大早去下海的都是本地人,早上人少,海水干净,洗个海澡回去一冲多舒服……

洗海澡就算了,但是早上五点半起个大早去趟趟水还是不错的!根本没有人呀!

石老人的近海沙滩要比一浴好得多了,当然远处还是石子很多,不行的哈。七月青岛浒苔疯长,到现在石老人这边还是没有太清理干净,早上海滩上满是绿绿的浒苔。

但是意外地踩起来非常舒服!!软软地也不黏,就像踩在地毯上一样好幸福!

没有人的大海真是太美好了。即使是海南那样清的水,人一多也觉得心烦。虽然早上下着零星的小雨,但也不影响可以自在不受打扰地看海的心情。

早晨,海上的风浪也大。最高时一米高的浪从远处涌起,卷着海风呼啸而来,冲刷着已如明镜般平滑的沙滩。

七点左右,清理浒苔的清洁队伍出动,把海边的浒苔全都拿铲车呼呼地铲走了——其实也是蛮可惜的。

上午早饭后,人渐渐多了起来,天也渐渐放晴了一些。下海玩了一会儿,又在沙滩上像傻子一样跳跳跳了一阵,便心满意足地回去啦。

我的青岛纪行

疯疯癫癫乱七八糟地写了这么一长篇,青岛之行也算是圆满结束了。

觉得写游记个人偏向性越来越强了,不喜欢的景点真的是不想写太多呀哈哈哈,也挺好的嘛。

青岛除了交通,确实是个挺宜居的城市。人也热情,生活可以过得悠哉,地方也好,空气中都仿佛弥漫着一股海的味道。不过如果能够在这里加上公共自行车的租赁点,一定特别好——因为各地距离也不远,走路又好热,而开车单行又太昏头。

可是青岛没有非机动车车道额。扶额。

总之,亲眼看过了这里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真的是很满足呀。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8-10 10:58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15 14:51

引用 crystal_eva 发表于 2016-08-15 14:51:40 的回复:

回复crystal_eva:啊心痛…想到我也要开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