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我们来了---12天5600公里自驾游(2016年7月)

sonia4619 (天津) LV.3
2016-08-09 15:21 649/15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其它

引子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每年都计划着要出去走走、看看、玩玩,出行回来就精神抖擞,开心满足。尤其是近两年,渐渐的,出行旅游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不可或缺。看惯了泥瓦砖墙,内心向往着蓝天、白云和绿草。这个暑假,我们一家四口和同事一家五口,开着两家的座驾,一行九人带着美丽的心情奔向了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出行前,在蚂蜂窝自由行上浸泡了很久,看了很多关于呼伦贝尔的游记,从路线、住宿、景点、时间安排和注意事项等方面综合了很多蜂友的经验和建议,最终基本确定了我们在呼伦贝尔的路线,并预定了各个地点的住宿。当时就暗暗的想,等玩了这一圈回来,一定要将自己在旅行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分享到这个网站上。

一、出行前准备

(一)车辆配备
1、提前给车做个保养或者全车检查,带车辆常用工具。
2、车辆上配备手台(自驾车,两辆车以上),这个非常好用,手台方便和同行的车辆联系,而且呼伦贝尔好多地方手机没信号, 手台不受影响。
3、车辆上配备电子雷达、行车记录一体仪(尤其是头车),用途不用多说,大家都知道。
4、地图:带一份纸版地图,选择尽量新的版本;最最重要的是,提前下载好出行经过省市的离线地图,推荐高德,呼伦贝尔一些地方没有信号,用离线地图比较稳定(头车司机一定要熟悉路线)。
5、不要等缺油指示灯亮再找加油站,见到油站随时加油,有的地方加油站距离比较远。
(二)证件、现金准备
1、现金、银行卡:从我们的经验来看,在呼伦贝尔使用最多的是现金。零钱可以准备一些,特别是十元、五元,交过路费、停车费都很方便。银行卡可以在海拉尔满洲里这些地方使用,其他地方用现金比较方便。
2、各种证件: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
(三)日常准备
1、手机、相机及配套的充电器、充电电池和储存卡。
2、衣服:各种速干衣,长袖、短袖衣服,长裤(最好不穿短裤,蚊子多);雨伞或雨衣,可给孩子带雨鞋。
3、自带洗漱用品、拖鞋,男人还要自带刮胡刀,也可以带被单枕巾。
4、常备药品
感冒类、清火解毒类、肠胃不适类、晕车药、外伤类如云南白药等。
5、食物和水
比如方便面、火腿肠,榨菜,鱼罐头、咸鸭蛋、饼干、口香糖等等
黄瓜、西红柿和一些便于存放的水果
6、其他:各种防蚊虫用品(比如驱蚊水、电蚊香、儿童驱蚊手环、驱蚊贴以及被蚊虫叮咬后的药膏)、防晒用品(比如遮阳伞、遮阳帽、皮肤衣、太阳镜)、保温杯、消毒湿纸巾、多功能刀具(如瑞士军刀)、垃圾袋等。
7、为了拍照好看,在草原上尽量不穿太花的衣服。如果喜欢纯净的效果,推荐穿白色衣服,当然浅粉、浅紫都可以,尽量不穿绿色、黑色以及暗色调的衣服。可以带几条漂亮的围巾拍照尤其是油菜花地,效果更出彩。
(四)其他
1、费用AA制,统一支出。
2、出门在外要低调,行车、言语、讲礼貌,不冲动不上火,平平安安顺顺利利看风景。

二、出行路线、住宿和沿途风景

出行时间:全程12天,2016年7月16日-7月27日(长距离自驾
出行路线:天津滨海新区-内蒙古通辽-阿尔山-满洲里-黑山头-临江-莫尔道嘎-漠河北极村-根河-海拉尔-哈尔滨-彰武-天津滨海新区,全程5600公里。
出行座驾:一共两辆车,一辆同事驾驶的丰田SUV;一辆我家的速腾。根据这12天的自驾游情况,总结一下:
(1)长途开车最好一个车有两个司机轮流开,我们这次两个车都是两家的男主人一直在开,没有人替换,比较辛苦,也为仲师傅和王师傅点个赞。
(2)如果可以的话,最好是开SUV之类的车自驾,哪怕是城市SUV,毕竟底盘比小轿车高,因为我们在旅途中遇到几段不好走的路,小车底盘有磕碰的情况。我们全程都走的是比较成熟的路线,加上没有当地向导,而且有老有小,所以没有探险似的走一些小路,故不了解越野车的优势。如果和我们一样,选择开小轿车自驾,在路途中走大众路线,也没有问题,我家的速腾全程下来非常给力。
(3)建议自驾游,尤其像我们这种长途自驾游的,一定要两个车以上,相互之间有照应。万一车出了状况,可以相互帮助,而且呼伦贝尔有些地方是没有手机信号的,单独等救援可能比较困难。
出行人员:一行九人,两个家庭,三个老人、四个成人和两个小宝贝。这次和同事王老师一家出行比较愉快,首先是人数不多,有事商量时比较好达成一致;在遇到旅程调整时也容易找到住宿的地方;其次,两个家庭人员结构都差不多,老人、孩子都有玩伴,也能玩到一起。

DAY 1

7月16日:天津滨海新区-通辽市(约800公里,9小时)
途经:沿海高速、京哈高速
入住通辽市快捷酒店。(高速附近的7天快捷酒店,房费标间130元/晚,电话预定,会员下单)

DAY2

7月17日:通辽市-阿尔山(约580公里,8小时)
途经:京加线、S203,沿途经过科尔沁草原
入住阿尔山市温泉路附近家庭旅馆(三室700元/晚,电话预定,微信支付定金)
•沿途风景就此开始,途中可见敖包、油菜花海,觉得景色好就靠路边停车,下来看看、玩玩、拍照,也可以骑马、开卡丁车。
PS:原计划当天到达阿尔山,次日游览阿尔山公园,因有同事先行一步入园游览,根据建议我们放弃了入园,故提前一日继续后面的路线。

呼伦贝尔的美从此拉开序幕,看到纯净的蓝天、清透的白云和满眼绿色的草原,感觉人都豁然开朗了。饶是我们这些菜鸟摄像者,随手一拍都是一张不用PS电脑桌面。

这是我们途中遇到的第一个敖包,在一个小小的山坡上,静静的。虽然后来多次遇到了另外的敖包,比这个要绚烂、规模更大,但它是我在整个旅程中最喜欢的敖包。这叫“一见钟情”?哈哈

初见油菜花海,雀跃的心情犹如这灿烂的金黄色一样泛滥。

DAY3

7月18日:阿尔山-满洲里(约430公里,6小时)
途径:S203、绥满线
入住满洲里市区(市中心索菲亚宾馆标间/大床间345元/晚,美团下单)
•途中经过新巴尔虎右旗,非常原始的草原风情,随处可见蒙古包,推荐在那吃午饭,大众点评搜排名靠前的一个酱骨馆,味道非常好分量足。
下午沿途可观赏呼伦湖,没有门票,景色不错,可以在湖边玩水,也有人下去游泳。
PS:因住宿在满洲里市区,当天晚上和第二天早上可以周围逛逛,采买当地特产,我们买了风干牛肉干,推荐清真的。
还有孩子玩的套娃,建议不要去套娃广场买,同样的东西,套娃景区内贵很多,可以在满洲里市区买,记得讲价。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隔着玻璃,也感受到了这种意境。

来到了呼伦湖,本人登场了,嘿嘿。

DAY4

7月19日:满洲里-黑山头(约180公里,边玩边走)
入住黑山头镇家庭旅馆(大床间/标间180元/晚,电话预定,微信支付定金)
•景点:上午可去套娃广场(门票100)、满洲里国门(门票100或80)(我们都没进去,在外面看了看),中午在满洲里万达广场解决了午饭,然后向黑山头出发。
沿途经过额尔古纳河边境线、呼伦草原、黑山头骑马、看日落,晚饭推荐黑山头镇的子昱饭店(茶香羊排非常好吃,菜的分量足)。

套娃广场,这是在外围拍的,离近了照不到全貌。

国门,离套娃广场很近。

额尔古纳河的支流---天鹅湖,天气很热,我们还开卡丁车去了湖边,哈哈,

在高处看黑山头镇

黑山头看日落,大约晚上七点多,无数的车从四面八方涌过来,跟着车流走就对了。当天晚上,云很厚,日落变成了晚霞,别有一番滋味。

DAY5

7月20日:黑山头-临江(预计180公里,边玩边走)
边境卡线正在修路,从黑山头到临江需从额尔古纳市区绕行,在额尔古纳市区到白桦林的途中有一段路不好走,有坑,减速慢行,尤其是小车。
入住临江屯家庭旅馆(大床160元/晚,标间180元/晚,电话预定,微信支付定金)
•景点:白桦林(门票+景区交通70元)、室韦口岸(门票20元)、恩和俄罗斯后裔民族的聚居地)、临江(界河、日落或者日出),这几个地方我们都去了,白桦林非常漂亮,如果不去景区,沿途也有很多白桦林可以欣赏。
临江是一个小村子,我们入住的是佰亚娜之家,很好的俄罗斯族老板娘,还有可爱的小孙女。晚饭在她家吃的,有一些特色的俄式菜。
如果行程时间充裕,建议可以在临江多住一天,可以早起看看著名的临江晨雾和日出。
非常有原始风光的临江屯,是我喜欢的一个地方。

早上从黑山头出发,在路边有骑马的,50元一匹马,不限时。听牵马的大哥说今年雨水少,草不如去年好,这段草还算不错的,我们骑着马慢悠悠的走着,很惬意。

随处的美景。

白桦林景区,有交通车,虽然现在收费了,我感觉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恩和,我们就在恩和民俗街上逛了逛,没有太长时间的逗留。

室韦口岸,这是友谊桥,桥对面就是俄罗斯小村庄。

我们入住的佰亚娜之家,女主人很好,房子是很典型的木格楞。村子很小,很安静,住在这儿有一种安心的感觉。

DAY6

7月21日:临江-莫尔道嘎(约150公里,3个小时)
入住莫尔道嘎镇家庭旅馆(标间/大床间140元/晚,电话预定,未交定金),镇上的旅馆条件都差不多,价格也比较经济实惠。
•景点:从临江出发,沿途可以欣赏两个传说中的景点,一个是月亮湾也叫月亮泡,一个是老鹰嘴。一路从草原到了森林,路边有大片的麦田、森林和河水,随处的景色非常美,经过了太平村,中午到达莫尔道嘎镇。
下午到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游览,喜欢原始森林的可考虑在里面游玩一天,我们下午去了半天,时间比较紧张。在公园里开车游览,门票上有游览图。园内有孩子们喜欢的驯鹿,可以喂食,还有比较有名的白鹿岛,但离得比较远我们就没去,(可是,在后续的游玩中,我们意外收获了可与之媲美的景色)。如果是计划全天游玩的,可去白鹿岛。

心目中的月亮湾,哈哈。

一睹老鹰嘴的风采。

风吹麦浪。

从一望无际的草原向郁郁葱葱的森林过渡了,不得不说,又是另一番景色,美得为之沉醉。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的鹿,一点不怕人,见到苔藓就冲上来了,反倒是我们有点怕它,哈哈

DAY7

7月22日:莫尔道嘎-漠河北极村(约480公里, 9个小时)
因为同行的同事想去,商量了一下,就愉快的决定了这一次说走就走的漠河北极村之行,这个不是必去的景点,如果只想在呼伦贝尔玩的蜂友们,这两天的行程可直接跳过哈。
从莫尔道嘎镇出来的路不太好走,坑比较多,减速慢行,大约70公里以后路况就好了,水泥路面,从漠河北极村有一段省内快速,当地人叫高速,可以开快点。
入住北极村景区内家庭旅馆(标间100元/晚,火炕房150元/晚,大众点评搜索,电话预定,未交定金)
•沿途经过了兴安树王,有一些台阶,不太远,可走上去看看树王。因为时间比较紧,路途中没有再下车游览,可在车里欣赏下两边的风景,一直开车赶路到了北极村。
这不是本次游记的重点,就不上片片了哦。

DAY8

7月23日:漠河北极村-根河(约450公里, 8个小时)
入住根河市中心类似快捷酒店的旅馆(标间/大床间140元/晚)最好提前预定,我们没有预定,到了现找,比较耽误时间,而且很多旅馆都满员了。
•景点:上午到北极村景区游览,当地下起了大雨,雨中从北极村广场的一吊桥出发一直走到了界碑,回来搭乘了小摩的到停车的地方,11点左右从北极村返回呼伦贝尔
重点来了,在回程的途中经过一个叫母子岛的地方,非常漂亮,一定要下车看看,景色与高大上的白鹿岛、龙江第一湾不相上下,弥补了我们没去白鹿岛的遗憾,这就是沿途风景的惊喜了,必须上片片,蜂友们接招哦。

美吗?我是被震到了,哈哈!

DAY9

7月24日:根河-海拉尔(约200公里,边玩边走)
入住海拉尔火车站对面的小区(两室一厅350元/晚,电话预定,微信交付定金,条件比较好,老板免费提供了小区地下停车位)
•景点:额尔古纳根河湿地(我们没去)、敖鲁古雅驯鹿景点(因为莫尔道嘎公园里我们去看鹿了,所以这儿就没去了);沿途经过了好多草垛子,一定要下去看看,好喜欢这种辽阔的草原上成堆的草垛子;中午左右我们去了金账汗景区(门票20元),在景区里可远远看见“天下第一曲水”—莫尔格勒河;附近还可以骑马。
PS:因住宿在市区,第二天早上我们采买当地特产,只买了风干牛肉干,推荐去大型商场的超市,以免买到假货。
海拉尔是我们呼伦贝尔之行的最后一站,从明天开始将进入返程。仿佛昨天才来到草原一般,依依不舍。

在草垛子这,每个人都玩疯了。我家仲师傅上

金账汗景区内,门票不贵,进去看看也不错。

在景区里可远远看见“天下第一曲水”—莫尔格勒河。

DAY10

7月25日:海拉尔哈尔滨市(预计750公里,10小时)
全程高速,沿途可欣赏从茫茫草原到茂密针叶林的过渡景色。
入住哈尔滨市7天快捷酒店(标间/大床间150元/晚)

DAY11

7月26日:哈尔滨市- 彰武(预计500公里,10小时)
入住彰武市商务酒店(标间158元/晚)
•景点:早晨出发,到太阳岛景区玩耍(门票30,交通车20),里面有小孩子们喜欢的松鼠岛,因时间原因只玩了半天,这个景区不错,比较适合玩耍一天。中午后出发继续往回走。

DAY12

DAY12(7月27日):彰武-塘沽(预计580公里,7小时)

小提示:
1、呼伦贝尔多数是牛羊肉,一般吃火锅和东北菜的比较多,到地方后用大众点评(很好用,推荐使用)找吃饭的地方,味道不错。
2、边走边玩,尽量将时间安排宽裕,我们的时间还是有点紧张。

这一趟旅程,基本将蜂友们推荐的呼伦贝尔经典北线游全部涵盖(见下图,很实用,强烈推荐)。感觉这一趟虽然安排有些紧张,司机师傅比较辛苦,但是一路上的美景让我们觉得不虚此行,啦啦啦......
       第一次写游记,文笔不好,希望对计划去呼伦贝尔玩的朋友们有一些帮助,也作为对自己这次自驾游的一个记录。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8-09 15:32

2016-08-09 15:47

好,非常不错。

2016-08-09 15:57

只是一个人开车太累了,容易疲劳啊!

2016-08-09 15:58

引用 凌风阁 发表于 2016-08-09 15:58:29 的回复:

回复凌风阁:确实是,开车必备红牛,要不容易犯困,尤其是中午

2016-08-09 15:59

写的不错,拍的挺好,表达清楚,攻略详细。

2016-08-09 16:00

引用 □fym 发表于 2016-08-09 16:00:02 的回复:

回复□fym:投桃报李,

呼伦贝尔已在我们的计划中了!早日成行!

2016-08-09 16:32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8-09 16:48

引用 赖皮懒猪 发表于 2016-08-09 16:32:29 的回复:

呼伦贝尔已在我们的计划中了!早日成行!

回复赖皮懒猪:预祝玩得愉快

2016-08-09 16:49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8-09 16:48:19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点赞了,留言了,写得很棒哦

2016-08-09 19:10

完美的旅行~

2016-08-10 08:41

引用 釹魜菋 发表于 2016-08-10 08:41:55 的回复:

回复釹魜菋:评价太高了,感谢关注

2016-08-10 08:44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15 14:51

引用 雅雯 发表于 2016-08-15 14:51:41 的回复:

回复雅雯:谢谢,我也想再去,呼伦贝尔的秋天也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