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简单的标题叫F4五日四夜的厦门游(大量高清大图)

LUCIFER墨 (南通) LV.6
2016-08-09 15:23 1340/4
  • 出发时间/2016-08-03

作为一个强迫症,旅游需要做计划

首先,来说点题外话,一段可以忽略不计的题外话,关于为什么要在炎炎夏日顶着大太阳来到日照强烈的大厦门,其实只是因为我带着我正在上学、只有暑假才有空的妹妹。事后证明,其实若非无奈,7、8月真的不要出门了罢,从厦门回来的当天,我就横躺了。现在正在用生命给自己的旅游做一个尽量详细的回忆,给去旅游的后人一点小小的建议。

不多说,先上原始攻略,这份攻略得到了当地人的啧啧称赞(哈哈)

古人有句话说的好,叫计划永远是美好的DAY1

D1,早上2点我就从家出发前往上海虹桥机场。其实不得不说,回头来看自己这个行为,纯粹属于仰仗自己年轻无极限。上海航空FM9535--6点35分T2出发,准点率100%,一上飞机就处于失心疯鸡冻状态,甚至偷窥到机上所有空服的名字牌。
        放一张凌晨3点30分的机场照片。

我有一个游伴啊,是认识4年的好朋友,姓秦,号称晴天小公主,只要她待的地方一定会放晴,出发之前,我们查过厦门的天气,要么是下雨,要么是阴天,反正绝不是晴天。所以当我们下飞机之后,天气是这样的。。。。

我住宿的地方叫厦门边际酒店(图上我标注1号圈的位置),环境优良,距离第二天去厦门鼓浪屿的厦鼓码头1公里,步行仅8分钟即到,我在携程上提前1月预定,余房量适中,2间房总计618元。从T4到达宾馆,有直达车。这里建议前去旅游的朋友,尽量还是住在厦鼓码头附近吧,中山路是老码头,现在游客上岛必须从邮轮中心出发。

从T4到东渡路(旅馆附近),我们到达的时候是上午10点左右,已经可以办理住宿手续了,如果你们过去以后,还不能办理住宿,可以先把行李放在宾馆前台,有专门的存放区。前台服务态度还不错。上楼需要刷房卡,旅馆是自带餐厅的,送早餐券和咖啡券,早餐7点30点开始,咖啡券晚上10点前均可兑换,住宿区和餐厅中有一个建在水上的木质曲廊,是个拍照的好地方。

放掉行李以后,就前往中山路,说句实在的话,大家最好不要在夏日中午去荡马路,中山路是老街,没有什么遮阳的地方,中山路也是整个厦门的市中心区域,基本上特色的小吃都集中在了中山路步行街一带。因为我本身就来自于盛产海鲜的城市,所以到了厦门,我们基本上都避开了海鲜。中山路的特色小吃有花生汤,沙茶面,土笋冻,海蛎煎,鱼丸等。由于鼓浪屿上海鲜比较贵,所以要吃海鲜的人最好在厦门岛上吃,中山路或者曾厝垵一带都有很多海鲜排挡,尤其曾厝垵一带有非常多的海鲜夜市。厦门岛上还有一个特色就是芒果奇多,且很大,提供全国邮寄服务。一般6-12元一斤,大家最好在快离开厦门的时候买好了邮寄回去,这样到家正好收到,我买了一啤酒箱,22个191元(包含邮费),天气太热到家的时候烂了2个,其他都还是硬的。

最后这一张就是传说中的土笋冻,其实撇开它本身而言,并不难吃,不过原谅我属于一个在口味上偏常态化的人,吃一条是我的上限。
         中山路有很老的建筑,很厦门的老房子,也有很新很现代的建筑,但总的来说这一块并非是上海一样的高楼大厦,这里有着浓重的海岛风格,是适合慢慢逛的地方。

给第一天的花费列个清单吧:
        冰激凌                 130元
        合计(4人)       1145元

古人有句话说的好,叫计划永远是美好的DAY2

第二天去鼓浪屿的船票是要提前在网上订票的,我是提前2周定的,网址如下http://www.xmferry.com/,船票35元一张,属于往返性质,上岛那班是要确定好班次的,回程只要在上岛20天内随机自定即可,不需要确定班次,有船就能上。上岛是从厦鼓码头到三丘田码头(一般走这条线的旅客比较多),提前20分钟开始检票登船,但是鉴于安检也需要一定时间,所以建议大家最好提前30分钟进入游轮中心。回程的时候提醒大家下午3点到傍晚6点30是高峰,所以大家回程的时候尽量避开这段时间。

鼓浪屿的街道形成于自然,错综复杂。鼓浪屿是个中间高四周低的小岛,也就是说沿海的一线都是低的。如果想到海边,不管什么路只要往下坡方向走,总能到海边。抓住一纵一横一圈就能走遍全岛。一纵就是轮渡-农贸市场-泉州路-鼓声路到底,看到海就到了美华沙滩,就算已经横穿整个鼓浪屿了。一横,站在泉州路/永春路(两条岛上最重要的南北向-东西向干道)的交叉口,往左沿着永春路到底-马约翰小广场-港仔后路到树桩花园;往右沿着永春路到底-笔架山洞-内厝沃路到环岛路,这就是一横。这一横,左边比右边要要精彩一些。到了内厝沃的海边,离沙滩不远的地方就是环岛路,沿着环岛路就可以绕岛一圈。这就是一圈。

我们在鼓浪屿上住的是国王盒子,国王盒子最好提前1.5个月就定,比较抢手,我是提前一个月定的,已经房间不多了,因为鼓浪屿上所有的住宿都是由民宿改成的,所以基本上选择的差别度并不特别大,而且鼓浪屿特别小,如果非要说有什么差别的话,就是越往鼓浪屿中间走,就越高,所以我选在国王盒子,一是评价确实很高,二是它距离三丘田码头非常近,不需要爬坡,我的个签就表明了我是一个体弱的人嘛,能近一点就近一点。国王盒子每个房间都有不同的主题,还有好漂亮的抱枕,但是抱歉我没有拍旅馆的习惯,所以大家尽可以去微博上搜国王盒子度假酒店,可以看到好多小伙伴们发的微博。2间房676元。

鼓浪屿因为特别小,又特别多的店,所以我觉得住在岛上真是特别幸福,出了旅馆走上两步就是吃的,简直是吃货的天堂,这一点在增厝安也是一样的。我在鼓浪屿上买了很多吃的,都是提供邮寄服务的,省得一路带回去了,买的多还可以包邮,何乐而不为呢?

给第二天的花费列个清单吧:
        船票(往返-4人)  140元
        鼓浪屿联票(4人)360元
        住宿                       676元
        晚餐                       163元
        零食                       350元
        合计(4人)         1689元

顺便说一句,日光岩啊,尽量(最好、一定)日落时分再进吧,爬高梯特别的累,上去以后风景很好,可以俯瞰整个厦门大地。

古人有句话说的好,叫计划永远是美好的DAY3

鼓浪屿上吃早饭啊,要慎重,我吃得很心塞,一碗皮蛋瘦肉粥15元,我们4个小姑娘吃了60元,这个点我一直从开吃吐槽到回家啊。
        由于前一天基本上玩联票的时候等于是把岛上走了个遍(说到这个,岛上是有环岛的车60元一圈,但是这个岛太小了,所以建议大家用11路慢慢走吧,很有情调的),第二天上午我们主要是去看看那些小店,看看还有没有什么值得逛逛的买买的,妹子们可以再去寄点明信片,买点伴手礼寄回家。张三疯、赵小姐的店、联邦调查局之类的都挺文艺的。

出了岛,我们就往增厝安去了,那里号称是文青集中地(但是恕我眼拙没有看到),我们住在色廊别墅度假酒店,条件自然没话说,漂亮且大气,他家偶尔还会有金毛在,叫弩哥,长得很帅,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微博上搜索一下。2间房2晚总共1720元。而且提供早餐,还有三种套餐可选,是店家自己做的,搭配的很好,沙拉、炸香肠、鸡蛋、奶,搭配的很好很清爽,这个绝对是一大亮点。前台的店家态度很好,我后面两天在增厝安的行程有很多都是跟他们商量着问出来的。而且我第四天上午的出海行程,是店家帮忙安排的。

在这里,向大家郑重的推荐一家店,可以说是我来厦门以后,吃到的最好吃的沙茶面,在增厝安教堂路上教堂附近的,叫五兰沙茶面,绝壁好吃也不贵,店很小但是经常饭点好多人排队,我本来是不吃沙茶面的,但是去了她家以后真心觉得很好吃,就这家店,我们连着两天中饭都是靠这个解决的。实在有不喜欢沙茶面的,她家也有其他一些面种,都做的很好。这也是我们住的店家给我们推荐的。

下午原计划是:南普陀寺、万石植物园、五老峰、厦门大学(芙蓉隧道),但是出门的时候天开始阴了,当地人说建议最好不要上山了罢,万一打雷的话就不太好,我们只能作罢。然后我们改道去了观音山冰雪世界,票价很贵,我觉得有些不值得,冰雪世界里是-15°C,可以租那儿的羽绒服进去(也是贵啊),后来我们看到有些勇士穿着夏天的衣服直接就冲进去了,体质好的朋友完全可以这么试试。

出了冰雪世界,我们就去了厦大,瞬间可以感受到从冻成狗到热成狗的极端感受,这一天是周五,属于工作日,厦大开门是两个时间段,中午12-2点,傍晚5点30分后,从正大门刷身份证进门,我挑的傍晚时段,当地人告诉我们,下午5点30分刚开放游客进入的时候人会很多,建议我们6点-6点30分进去,我们到厦大正门是6点,果然已经没有人排队了,我们4个直接刷了身份证进门,因为最有名的就是芙蓉隧道和那个唯一对游客开放的芙蓉餐厅,加上时间晚了,我们没有走太远,正大门进去以后直接往芙蓉隧道去了(很近的),芙蓉餐厅3楼接待外客,需要先冲卡,用不完的再退卡。芙蓉隧道1.5公里,满满都是厦大近5年各系才子的佳作(可能经常更新,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有人把大鱼海棠的剧照给画上去了),相当精彩,由于太聚精会神的看了,走出隧道我才发觉一张都没有拍,很可惜。

给第三天的花费列个清单吧:
        打的                     50元
        零食                     60元
        冰雪世界              672元
(包括门票4张、租服装、馆内滑梯、租柜子)
        合计(4人)       2801元

古人有句话说的好,叫计划永远是美好的DAY4

早上吃过了店家做的西式早餐,就出发去五缘湾帆船中心坐船出海了,票是提前一天跟店家买的,店家还为我们免费叫了来回的专车接送我们。出海的时候风平浪静,船家说这就不是太好玩,只能船与船之间打打水仗玩。我拍了很多照片,但是这天下午我环岛路骑行的时候把手机给弄丢了,很可惜的照片就没有了。等朋友们自己出海的时候去看看风景吧。

下午的行程主要集中在环岛路骑行,白城沙滩。因为我们住的酒店就在环岛路边上,所以完全可以感受一下环岛路骑行的乐趣,当然我还把手机给弄丢了,大家骑车之前一定要把东西都收到包里放放好,骑车的时候我因为有上坡需要发力,就站起来了,正好人又注意力集中在骑车上,估计没有注意到手机掉了,后来发现的时候已经过了3个小时了,倒回去找已经找不到了。厦门的沙滩基本上沿着环岛路哪都是,基本都是免费的,白城沙滩就在厦大门口对面,去玩的人很多。厦门的海吧,说它多干净确实是对不住良心的,想游泳的人啊慎重。

晚上完全就可以夜逛增厝安了,晚上夜市都开了,特别热闹,吃的很多,好了,又是吃货们的一大天堂,从酒店去增厝安,一进增厝安我们就遇到一个很有意思很有意思的老板,是一个很小的店面,卖烤串的店面就在一个酒吧边上,叫什么还真不记得了,老板特别有意思,有意思到我都不忍心直接形容他,需得大家自己去找了感受一下才能知道。在增厝安北路口有一家晴天见,做的饮料是带着酒的,很好喝,可以试试看。就在那边上,我买了一整箱的芒果寄回家,我到家的当天就收到了。

给第四天的花费列个清单吧:
        船票(4人)         632元
        中餐                     92元
        晚餐                     250元
        骑行租车              70元
        零食                     202元
        合计(4人)        1246元

古人有句话说的好,叫计划永远是美好的DAY5

今天是厦门行的最后一天了,我们早上退了房,吃过早餐,就叫车去了集美学村,那里有陈嘉庚公园、陈嘉庚纪念馆、鳌园、老院子、鳄鱼园,是属于景点比较集中的,因为除了这几个点,基本上也没有什么可以玩的了。因为门票定的有点晚了(网上标注的门市价和预订价差距比较大,我没有去核实一下),我们就去了一个嘉庚公园,里面含纪念馆和鳌园。

因为要上集美学村,去完以后就直接去机场了,所以我们从酒店出发以后,先去了机场,本来说想寄存行李的,结果虽然提早了12个小时,但是已经可以办理值机托运(只要不是春秋航空),所以我们直接托运了行李然后空手去了集美学村(机场就在增厝安和集美学村中间位置),这样会很方便,建议如果有像我们一样情况的可以也这么做,轻松一点。

给大家提个醒,吃晚饭一定要在机场外吃,厦门机场不像上海机场,机场内没有平价的快餐店,再说一遍,没有平价的快餐店,再说一遍,没有。如果非要在机场内吃晚饭,请不要进了安检后再去吃饭,再说一遍,不要过了安检后去找吃饭的地方,言尽于此,真是还有不信我的朋友,我们交个朋友啊,土豪。

回程的时候因为厦门天气不好,我们被滞留在了机场,上航FM9524,21:10分,延迟到了23:50分飞,等我家里人来接我回到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3点30分了,之前我就说过,我是个体弱的人啊,所以回去以后我就躺下了,又是吐又是感冒,在家躺了一天才勉强能去上班。

给第五天的花费列个清单吧:
        门票(4人)         96元
        中餐                     88元
        晚餐                     228元
        打的                     170元
        零食                     145元
        合计(4人)        727元

作为一个天秤座,善于总结才是一个好孩子

1、不要在最热的时候去厦门,除非你跟我一样有一个只有暑假才能见到面而你又一定要带她一起去的妹妹。 防晒是重点,大量的防晒,还有防晒,我回去就黑了两个色号,心塞。
2、厦门奇怪的没有蚊子,所以我们带的驱蚊液奇怪的没有用得上。
3、进机场,锂电池和充电宝必须随身带,不能托运。
4、进了鼓浪屿岛上,住店的话店家会送你地图,正面鼓浪屿反面增厝安,不要再自己买地图了,而且现在手机导航这么发达,我基本上大部分时间都是用的手机导航,路很清楚。
5、敲章本的事情啊,建议真的很空的少年可以去买一本。
6、邮寄明信片的事情啊,同上。
7、不要在日头很旺的时候上日光岩,如果上辈子是只冰棍的当我没有说。
8、万石植物园在山顶上,要进植物园要爬山。
9、东西尽量妥帖放好,出门就尽量少带一点,手机啥的就不要随身带了,不要像我一样,骑个车就丢了。
10、鼓浪屿上小路很多,如果你不是时间很多的话,就不要安心的做个盲人四处乱跑了,用导航比较好。

最后,让我家小泰迪镇个楼。

沙发~~写的很棒,比我强多了。

2016-08-09 15:48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8-09 20:25

2016-08-11 21:11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