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天8夜 台湾一个人的自由行

2016-08-09 15:42 2325/10
  • 出发时间/2016-07-20

行程简介

7月20日开始向往已久的湾湾个人自由行。行前还骗着父母说是跟同学组队去的。因为是第一次一个人长远的旅行,所以有玩不周到的地方请各位看官见谅。
       Day1(20号):抵达台北+台北半日游
       Day2(21号):台北一日游
       Day3(22号):新竹+台中
       Day4(23号):高雄
       Day5(24号):垦丁
       Day6(25号):垦丁第二天
       Day7(26号):多良+台东
       Day8(27号):花莲
       Day9(28号):回上海
费用总情况:机票2000(RMB)+住宿费1300(RMB,行前预定)+在台湾的吃玩行  (10000NT$+400RMB)≈6000(RMB)
备注:当日到达台北松山机场时的汇率约为1:4.6;住的地方大多是青旅,只有一晚住的是旅店;吃的不是很好,一般都是7-11便利店的便当,垦丁的晚上有夜市,吃的较好;出门代步的话,台北高雄坐的捷运,垦丁去玩租的电动机车,其他地方因为住宿离台铁站近,都是走的。也有坐公车的,台湾的公车10公里内不收费,所以基本不费钱。

去前的准备

大通证、入台证等的就不再赘述了。个人的生活用品的话,建议都自带,虽然有些青旅会提供一点,如拖鞋,一次性牙膏牙刷等。牙膏、沐浴乳、洗发水等不能带上飞机,所以建议到了台北再买;拖鞋很重要,一般青旅都要求穿拖鞋进去,去海滩玩也要用到,可自带可去台湾买;想要玩水上活动的话,也要记得带上泳衣泳裤。

住宿建议在网上提前预定,我是在Agoda上面定的青旅,感觉都还不错。因为一般都在外面游玩,不怎么常回住宿的地方,所以自己定的时候就以交通便利为第一标准,然后按价格,对于舒适性并没有太高的要求。
       Agoda网址:https://www.agoda.com

机票是在途牛网上提前预定的,上海浦东机场到台北松山机场往返的机票,大概提前了40天的样子,感觉票价还好,有点赚到。

台铁票可以不用在网上提前购买:
      1、我的行程是到台北后先在台北玩两天,所以可以到了台北以后再在车站买23号的台铁票下新竹
      2、网上的台铁车票购买要收取30元(RMB)的代购费,跟在台湾7-11便利店买票用的8元(NT)手续费相比简直是在抢钱。在台铁车站买不用手续费。而且在台铁车站都有自动售票机,操作简单,可以买到台铁能到的各个地方的台铁票。提前两天买的话就可以买到坐票,不放心的话可以提前个两三天。
       确保自己的通讯设备良好,尤其是手机,我因为后半程手机故障,无法开机,导致很多本来计划要去看的景区都被迫放弃了,感觉好可惜;有照相机的话最好带上,像我手机破掉的话至少还能用相机拍照留念。
其他设备大家自己考虑是否携带,尽量做到轻装出门。

台湾的人真的很好很热心,治安也好,台北会有一点点乱(当然我没碰到什么麻烦),一个人在外尽量晚上早点回旅店,安全。路上有什么问题或者找不到地方的时候都可以问问路人,都会热心的回答你,虽然也有指错路的,嘻嘻。我一般问7-11的便利店员,感觉比较靠谱而且7-11便利店和全家便利店真的是很普遍,每个地方必有的东西,而且路人也知道,好找。
       准备好这些,再加上一点勇气和冲劲,就可以出门啦。

旅行

Day1:抵达台北+台北半日游
          11:05从浦东机场起飞,12:40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开始置备接下来要用到的一些东西。

台湾的一卡通可以分为悠游卡和ipass一卡通,个人选择了前者,是一种非常实用且必备的卡。坐公车、坐地铁、便利店买东西都可以刷它,100(NT)一张,在7-11、地铁站(高雄地区除外)都可以给它充值。但不能退卡,可以带回来做纪念。

到了台湾,手机卡也建议更换。我办的是中华电信的卡,套餐是10天无限制4G流量上网,100(NT)的通话费,500(NT)。话费可以在7-11充值,因为我用的比较多的是微信跟家人通话聊天,所以注重的是上网的性能,通话时间方面没有细究。中华电信的网很给力,流量很快且在任何地方都有信号。至于网上建议的TPE-Free等免费WIFI的申请及使用,在台北确实能收到信号,但注册及使用有点麻烦让我看不懂,所以没有使用WIFI,一直用的是流量。(当然青旅里面的WIFI简单明了,但不快,所以用的也是流量。)

出门就是文湖线(棕色线)的松山机场捷运站。台北的捷运很方便,跟上海一样,可以去到各个地方。进站前记得在附近找找盖纪念章的地方,或直接问服务人员,每个捷运站都有纪念章可以留作纪念,别忘记盖呦。
       下扶梯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基本上的行人都一致站在扶梯左边,把右边空出来留给要急行的人,保持扶梯的通常,这在上海的扶梯是看不到的。
      台湾捷运两个站之间很短,停靠时间也很短。记得回程时为了赶飞机,一直盯着表看,发现5分钟过了三站。还有,台湾的捷运车厢比较短,文湖线更是做成了一段一段火车式的车厢,但它的车门很大,不会出现上下车人挤人的现象。

首站去的是国父纪念馆,因为维修的问题,二楼暂不对外开放,没能去成有点可惜。突如其来的暴雨将我困在正厅而不能前往台北101大楼,却也正好看到卫兵换岗仪式,不可不谓塞文失马。门口的匾额上有鸟儿筑巢,小心被鸟屎砸中。

雨停后前往台北101大楼,直达观光楼层,但91层的室外观光,因为刚下过雨的缘故,关闭了对外开放,觉得亏大发了,只好在室内观光层给朋友寄寄明信片打发时间了。所以要去室外观光的话,大家一定要查明天气,在用上一点自己的运气哦。
       在101可以俯瞰台北市全貌,有时间的朋友也可以坐下来等等台北市的夜景,我因为要去check in,所以只能错过这次啦,留着看高雄夜景好了。

晚上看的是西门町的夜景,倒也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繁华,倒是小吃摊贩很多,爱吃的朋友有口福了。

Day2:台北一日游
         8:00出门,先去的是士林站的台北故宫博物馆,坐淡水线(红线)到士林站,出站走到十字路口就有公车站。本来查网上说坐R30,旁边的大爷听我口中念叨着“故宫故宫”,就主动跟我说坐这班也可以。下车的时候走错方向,司机还用车上的广播跟我说“故宫往回走故宫往回走”,我只能点头致谢。所以说,台湾的人都蛮热心助人的。本来去还有点担心的,这下就没有顾虑了。
       旁边有个至善园,凭博物馆票根可以免费进入。就是一个平常的公园,可以暂时遮遮太阳休息休息。
       门口一般都停有计程车供旅客回程使用,只是我回来的时候刚好门口有公车经过,还蛮幸运的,不然就得搭小贵的计程车了。

在seven随便收拾了一下午饭就开始赶往下一站——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真的很大,使得两旁的国家戏剧院、国家音乐厅以及中正纪念堂都显得有点小。
       参观完地上的中正纪念堂,坐电梯下到地下3F,是蒋介石的人物生平纪念馆。有很多纪念章可以盖,有收集爱好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哦。还记得我当时在盖时,有个志愿者阿姨还很热心的问我哪里哪里的章有没有盖,还带着我去。

作为一名学生,当然一定要去看看台湾的第一学府——台湾大学啦。
       这里的建筑都很有年代感,至少从外表上开起来是这样的。红色的砖堆砌起来的教室宿舍就跟这所大学的门面一样,看起来古朴而又宁静。校园里面种了很多凤凰树,巨大的树干,细长的枝条垂落下来,给人一种神秘感。走在大道上,总有骑车而过的学生。尤其是那些女生,清新自然的邻家女孩的感觉,让我想起《不能说的秘密》里面的桂纶镁。

在台北的最后一站,去的是猫空缆车。这本不是在我最初的行程计划之中的,只是朋友发微信来说,强烈推荐我去猫空缆车看看,能看到台北市全景哦。于是我再坐上文湖线,到达动物园站。
       猫空缆车站跟动物园站相距350m,所以下车看到动物园站内立着猫空缆车暂停运行的牌子时,心里是拒绝的。问了下工作人员说可能要再一个小时才继续运行,具体情况让我去猫空缆车站问问。等我到了猫空缆车站才知道是因为打雷的缘故才暂时停的缆车,不知为何心里产生一种可笑(后来想想真的是可笑,不知道为什么)的感觉。就在那边等了10分钟,说可以继续运行了。于是就很幸运的等上了这班缆车。
       在车站看缆车路线的时候,因为山体阻碍的缘故,只能看到上山的第一段矮矮的线路,以至于我的缆车爬过第一个山头时,眼前漫长而高耸的路线登时就让有点恐高的我两腿发软,赶紧坐下来。后来发现它行进速度很慢,于是就开始大着胆子不安分的到处拍照了。
       这一个小时的旅行完全是计划之外的,却是我这次台北之行的最精彩的部分了。以至于我现在还很感激那个强烈推荐我去的朋友。

Day3:新竹+台中
       在大多数的台湾旅游攻略手册上,新竹总是甚少被提及,甚至于几乎不提,所以我也没能找到好玩的地点,只是慕名去了国立清华大学和国立交通大学。两者毗邻,之间有一清交小道相同,十分方便

从新竹火车站出来并没有找到直接去清华的交通方式,第一次叫了计程车。在交通大学下的车,却忘记拍下它的校门,估计是被热昏了头。

在清交小道上遇到的不知名飞禽。

由于时间安排的过于充分,游完清华大学后又折返至交通大学,刚好遇到回新竹的公车,便开始回程。车上碰到一个80的阿嬷,得知我一个人自由行来的台湾,直夸我厉害勇敢,还问我有没有女朋友之类的问题,搞得我蛮不好意思的。^_^

到达台中时已是傍晚6点左右,给旅馆打了电话后,匆匆为中世纪教堂风格的台中车站拍照打卡,就前往旅馆了。

Day4:高雄
       由于没有提前买票,早起只能站2个小时的台铁前往高雄,仿佛在预示着这是此次台湾之旅的转折点。
       到达高雄天气很晒,在旅馆寄存了部分行李后,搭捷运到达高雄的第一高楼——85大楼。和台北的101不同,85大楼的观光电梯在一楼的侧门处(其实我也没有找到正门)。售票处没有其他旅客,显得有点冷门,一个人搭直达电梯上到75层后,向下走至74观光层。360度球形观景大厅内,只有零零落落的几个游客,可能晚上来此观光夜景才是正确玩法吧。

也是在这里,我的手机出了故障,无法开启,导致我开始了接下来5天4夜没手机,只能到处找公共电话或者手机营业厅来借手机插卡打的日子。

晚上去了梦时代的摩天轮,欣赏高雄的夜景。(由于在运动的座舱内,没拍出好的照片)途中会因为游客等上摩天轮的缘故而暂停一小会摩天轮的运行,大家不必担心。只是第一次坐的我一开始有点慌张,幸亏同舱的小孩说没事,这很正常的才定下心来。

Day5:垦丁
     终于要开始我心心念念的垦丁之旅啦。哈哈哈哈哈~
     来前听旅游过台湾的同学吹去垦丁的海是多么多么蓝,所以就一直这么向往着。
     搭捷运来到左营,买好垦丁快线可以前往垦丁啦。
     车程两个小时,但一路左右看看,车上还放着安妮·海瑟薇的《实习生》,倒也不觉得漫长。沿途看到一些自行车骑行的车队,登时油然而生对他们的敬佩,也有一种同是环岛客的亲切。建议就是一个人的话在垦丁快线上找右边的座位。我因为比较早,坐的是国光客运,右边是单人座,既能看风景,又悠闲自在。

到了目的地,往回走两步就是旅店,而旅店旁就是租车店。迫不及待的付好钱,就开始我的第一天垦丁骑行之旅啦,计划是猫鼻头——关山一线,就出发吧。

路上随处可见的海滩和各式各样的海上活动,以及形形色色的人。

垦丁的海水很清,浪也不高,很缓很温柔。

猫鼻头的一处观海点。

骑行的小电驴,虽然速度有点慢,但很适合旅行惬意的心情。

骑行前一定要记得涂防晒霜,不然就会像我这样,回大陆的时候开始脱皮,惨不忍睹。

由于手机故障在计划之外,导致我不敢再去关山看日落,怕回来时没电,有没有通讯工具打电话给车行老板来拖我,所以只能骑着小电驴回去,早早地开始逛垦丁夜市。不过车行老板很好,听了我的遭遇很是同情,还借手机给我打电话给家人报平安,让我度过了这没有手机的第一天。
       垦丁大街的夜市我想吃货们一定不要错过,虽然是以卖海货为主,什么生蚝、鱿鱼、大虾,但也有卖水果、鸭肉等等很多吃的,甚至还有臭豆腐,不过太贵就不买了,大陆有的时间吃。出门最好自带一个垃圾袋,因为我没在街边看到有能扔垃圾的地方。可以拜托摊主帮忙处理,但总觉得不买点什么不好意思。7-11里面有垃圾箱。

Day6:垦丁
       垦丁的第二天,由于车行是9点才开门,所以我只能在旅馆看看电视,打发时间。
       今天的路线是游垦丁南部在北上环行至恒春修手机再回垦丁。路线较长,所以老板好心的帮我多放置了一个电池,以防万一。
       一直向南骑,就会经过垦丁国家公园、船帆石等地,道路也开始进入上坡,来到山区,身边也不再是像昨天一般的海滩,而是茂盛的树林。

来到鹅銮鼻公园,当然要去看看灯塔。上午人还不是很多,草很绿,进入林间荫道就没感觉那么晒,那么酷热难挡了。

北上的公路及两边的风景。

满州乡海滩,其实较之垦丁的海滩,我更喜欢这里,人不多,海水也很活泼澎湃。每次浪潮涌来,都带着满满的沙子,冲的你大腿裤子都是砂砾的感觉。
       远处孤身一人的女子,好像也是一个人的自由行,带着头盔,应该也是跟我一样的电驴一族。看惯了在车道上机车的呼啸而过,在来看我们慢悠悠的电驴一族,倒也别有一番风味。
       哦,我还看到沙滩上留下的“钟汉良我爱你”+一个大大的心形的印记。

Day7:多良
       坐垦丁快线到枋寮,再从枋寮做台铁到金仑,再坐往返台东的公车可以到达多良车站。
       就个人而言,去了多良车站以后有点失望。失去了候车站,不能下到铁轨两旁,只能在旁边山坡上的水泥台上拍照打卡。
       我是步行回的金仑,大概也就30分钟的路程,其实可以等公车,但想到好像还没有好好走过台湾的公路,就背好背包大步向前走啦。
       到台东已是夜晚,好在旅馆并不难寻。本有计划前往绿岛,但碍于行程的紧促,现在想来,大可不去新竹、多良,而取道绿岛,玩个一天半日,可能更为划算一点。

Day8:花莲
      最后一天去的是花莲太鲁阁。
      出了车站往左边走,就有前往太鲁阁的专门旅游车站,途径七星潭、燕子口等地。
      在太鲁阁游客服务中心下的站,以为能见到太鲁阁的风景,然后怕了30分钟的山,筋疲力尽,才发现太鲁阁的景点都在后面几站。无奈只能搭车继续前往燕子口,看到了峭壁和壶口。终点站天祥站,客车在此调转,而我们也趁机下车游玩一阵。其实也没什么好玩的,都是餐馆超市,到是远处的群山,烟雾缭绕,恍如仙境一般。
       回程途径七星潭,本想下车观看夜景星空,但无奈公车最后一班只到18:30,而又没有拿计程车司机的联系方式,只能作罢,悻悻而归。

Day9:回家
       做最后一次台铁,完成全程环岛旅游的最后一段,有花莲北上到达台北,再转捷运到达松山机场。机场旅客很少,所以不必担心过安检等等费时间的环节,较之来时的浦东机场,这里显得更为悠闲。
       到达上海上空为下午2点,但由于机场没有空间停机而不得不转往杭州萧山,导致最后到学校是已是晚上9点,颇让家人担心,好在机上的乘务员还算热情,停机期间接了电话让我给家人报平安。

总结

这次大胆的旅行,很大程度上是源于不久前看到的一篇推送,一篇关于“孤独”的推送。文中女主独自在香港求学一年,想融入陌生的大家庭无果,看透生活丑陋,人本孤独的事实之后,独自一人前往台湾自嗨了15天以放松心情。正是在这样的感情之下才激发了我独自环岛旅行的念头,孑然一身的女子尚可,我又有何不敢去的。而为知自己对孤独到底可以容忍到哪个地步也是我这趟旅行的初衷。想来以后其他的地方,也是可以一个人走了的。
       现在想来,没能上到台北101大楼的户外观景台有点遗憾,本来想去看看五月天MV中的场景;新竹和多良可以不去,多出来的一到两天可以前往绿岛;在花莲时一定要设法获得计程车司机的联系方式,这样在七星潭不管玩多久都是可以的;花莲的清水断崖这次也没在安排的行程内,下次有机会再去的话,一定要把所有的遗憾补上!
       或者,有开心有遗憾有人情,这才是旅行吧!

——————————————————————END——————————————————————

2016-08-09 17:19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8-09 19:26

2016-08-09 21:54

引用 默行无忌 的图片:

哇...紅白分明!

2016-08-09 23:55

引用 joannayan 发表于 2016-08-09 19:26:00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joannayan:恩对的  最好看清楚那些地方好玩 那些地方不值得去  我就觉得这次旅行有那么两三个地方其实可以不去的

2016-08-10 15:27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08-09 23:55:53 的回复:

哇...紅白分明!

回复KS旅行家:千万要记得涂防晒霜或者穿长袖啊

2016-08-10 15:28

引用 默行无忌 的图片:

2016-08-11 02:11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15 13:51

引用 八贝勒 发表于 2016-08-15 13:51: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