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征服稻城亚丁

Savial (广州) LV.2
2016-08-09 15:53 907/3
  • 出发时间/2016-04-28

初入稻城,与高反大作战

4月28日凌晨4点,小两口坐上开往成都双流机场的专车,没有红景天,没有氧气瓶,满怀信心地踏上征服稻城亚丁之旅......

成都稻城的飞机准时在6:25起飞,经过一个小时的飞行即将到达世界上海拔最高(海拔高度4411米)的民用机场。没想到,就在飞机降落过程中状况来了,我突然觉得呼吸急促、头晕、冒冷汗、脸色苍白...很不舒服,把我身边的妻子吓了一跳。飞机逐渐停稳,我也慢慢缓过来,开始恢复血色,呼吸恢复平稳,分析应该不是高反,可能是因为没吃早餐低血糖所致(我平时也有低血糖症状),也可能是昨晚的火锅太火辣,肚子有点不适(昨晚领略了成都的香天下火锅)。

出师不利,我不敢大意,开始小心行走。出了机场,有机场大巴、也有拼车包车到县城,机场大巴要等人满才开时间较长,拼车的小车够人即走,我们毫不犹豫选择了拼车,35一人(与机场大巴同价),稍等片刻即满座出发,开赴战场。

一路无风景,车直送到机场宾馆(出发前已预订此酒店),好不容易将行李拖进酒店,询问稻城附近玩的地方,得知现在是淡季,稻城没有什么可看的,只有亚丁景区值得一去。同时提到稻城有一个叫"新伊措"的地方还不错,未开发,是稻城唯一值得去的地方,可包车前往600-700元。我们想先去县上觅食,回来可以包车去这个地方逛逛,但没想到高反开始逐渐发作......

我们拖着沉重的身体来到县上(其实不到5分钟路程),上网搜了一下说胖大姐餐厅不错,开始了漫长的寻找胖大姐之旅......

到了县上,高反越发严重,我们按照导航的方向寻找胖大姐,未见踪影,此时我妻子已经走不动了,坐下歇息,我拖着疲惫的身躯询问几个路人,按路入指的方向走去,均未见踪影,无奈正准备放弃之际,在去其他餐馆的路上又问了一个路人,终于指对了方向,我们看到了希望,用尽残存的力气终于到达胖大姐。确实味道不错,饱餐一顿没吃完还打包了回酒店,身体实在无力行走,放弃了下午去新伊措的计划,赶回酒店倒头昏睡过去......

一觉醒来,感觉精神了许多,看时间已是下午16:00,问了一下去新伊措已经来不及了,只能去稻城县上转转。
先到酒店附近稻城标志性建筑白塔参观。

这边到处是玛尼堆,刻满了六字真言。

每晚20:00左右,稻城中心广场开始热闹起来,领略一下藏族人民的广场舞。

同时在中心广场还收获了第二天拼车去亚丁景区的司机电话,成功约到拼车(拼车50一人,如包车要300)。后来事实证明在当地找到一个好的司机多么重要,这个司机包揽了我们后面几天的交通,非常好的司机!

回酒店叫了个本地烧烤外卖,只能说味道......赞!赞!赞!想起就流口水

吃饱喝足,本想好好睡一觉,却是一个高反之夜,虽然很累,但睡不着,与高反作战到差不多快天亮才入睡......

克服高反,小试卓玛拉措

4月29日早晨醒来吃完早饭,车已经在酒店门口等候,直接开往亚丁景区......

亚丁路上需要翻过波瓦雪山,刚下完雪,在山顶冒着严寒下车拍了几张照便匆匆上车。

过了雪山路过一家大的寺庙(当地人都有自己信奉的寺庙,给我们开车的司机信奉这一座),停下来参观了一下,继续上路。

原以为路上可以看到满山的杜鹃花,但因为气候问题,今年花期晚了,估计要五月份才能看到,略感遗憾,只是偶尔能冒出一两支,聊表欣慰。

经过两小时路程,终于到达亚丁景区,预先已经在网上买好门票和观光车票,坐上观光车,往第一个景点。
从这里到景区起点扎灌崩游客中心大概需要40分钟左右车程,中途经过亚丁村,在亚丁村设有一号站和二号站。亚丁村到扎灌崩大概十分钟左右车程。现在景区里的公路修的不错,就是有些路段有点险,大部分路段的一侧就是悬崖峭壁、峡谷深壑,乘车注意系好安全带。

到达扎灌崩,心里一阵兴奋,终于要开始征服亚丁之旅,虽然昨晚没怎么睡,但感觉高反效应已经去除一大半了......

今天的目标是完成冲古寺、珍珠海(卓玛拉措),此时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段约100米的陡坡,再次感觉到气力不足,走两步歇三步地爬上了坡,到坡顶坐下补充点巧克力和牛肉干,以便更好地出发。

因为体力不支,为避免走弯路,我们请了一个导游陪同(150包来回卓玛拉措,带抄近道,如体力跟得上的完全没有必要请导游)。
尽管导游带我们走山路、抄近道,仍觉得举步维艰,走几步就要坐下来歇一歇,喝口水、啃点士力架,再继续往上爬,会觉得好受一些。所以上山前最好准备充足的水和食物,随时补给,不要硬撑。

到达珍珠海已是下午13:00左右,这里算是到目前为止的最佳景色了,直接上图。

转了一个小时左右返程,下山要轻松许多,感觉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
下到扎灌崩与导游告别,时间还早,我们在冲古寺草坪转了一圈,直到走不动了才坐上出景区的观光车......
出了景区就有司机拉客到镇上,15元两个人,正好碰到今天送我们来的司机,司机闲来无事就把我们送到了酒店(没有收钱)。

我们酒店在香格里拉镇,也可选择住在亚丁村(在景区内,可以省第二天的观光车票钱),但镇里海拔比村里的低,住宿条件好一些,更适合高反调节,第二天入景区需要补买半价的观光车票(景区门票可以三天有效)。

镇上吃饭地方也不少,因为食欲不是很强,找了一家东北饺子馆吃了,饺子味道不错。
吃完饭在镇上逛了一下就回酒店休息了,整晚睡得很好,高反基本消除。

一鼓作气,征服牛奶五色

4月30日一大早吃完早饭再次启程,今天目标是亚丁高峰牛奶海和五色海。酒店打车比较困难,正巧遇上其他旅行团也从酒店出发去景区,蹭了个便车

到了景区补了半票观光车,便与昨天路线一样到达扎灌崩游客中心,今天明显精神了很多,气力也比昨天足了。一口气上到冲古寺买来回电瓶车票,坐上到洛绒牛场的电瓶车。

到了洛绒牛场,听身边导游说要去抢马上山,我赶紧跟着导游往租马的地方奔去。
到了租马处果然剩下马不多,导游一下要5匹,但因为他们人还没到,我们人一到齐,所以先把两匹骏马分配了给我们,不然不知要等多久

马儿一路颠簸着往上爬,看着陡峭的山路,如果没有马那得爬得多累,真佩服一路徒步上山的勇士们

马夫这么来回上山也挺辛苦的,还得牵马,马儿听话还好,不听话还得花大力气去调教,而且那么崎岖的山路,坐在马上都觉得难受,每天靠游客给的一点零食充饥,没有强壮的身体根本熬不住啊。

骑马上山路途大概1个多小时,中间有一段需要下马行走,自己徒步估计要3个小时左右,不知不觉已经到达牛奶海景点,离征服亚丁越来越近。

牛奶海海如其名,远看像一碗热腾腾的牛奶,近看让你想立刻跳进海中漂白一下。

牛奶海不是顶峰,再往上爬500米的五色海才是终点,考验人的毅力时候到了,到达牛奶海已经筋疲力尽,实在不想再继续往上爬了。最终咬咬牙关,决定挑战极限。

沿着山路继续往上爬,发现越爬越有劲,当然还是要走走停停,可能是逐步适应了这里的环境,也可能是马上到达终点的动力让你充满了力量。

终于到达五色海,在阳光的反射下海面果然是五光十色,绚烂无比,就是给挑战者最好的礼物。

一气征服了牛奶五色,亚丁之旅也就要划上圆满句号,我们骑着马儿下山而去,下山比上山轻松多了,感觉很快(其实也要1个多小时)到达山脚,回到洛绒牛场,坐上电瓶车往扎灌崩。

到达扎灌崩,今天正逢亚丁马拉松比赛,各国马拉松高手云集,来挑战高原马拉松,看到选手们一个个到达终点喜极而泣,想到我们坐车骑马上山,这些人是真正的勇士,真正的亚丁征服者,我们不过是过客而已。。。。。。加油!各国的勇士们!我们为你喝彩!!

回到景区门口,司机已在门口等待,等了另外三个游客,一起返回稻城,途中还去了司机家中,相当于参观了当地的民宅,还喝了自制的酥油茶和小吃,觉得非常满足。

司机把我们送回稻城酒店(还是来时住宿的酒店),并约好明天一早去新伊措,然后去机场。又叫了本地烧烤外卖,还是觉得非常美味吃饱喝足洗净一天的疲劳进入梦乡

重返稻城,新伊措终极战

刚来稻城第一天就听说新伊措,没有来得及去,司机也一再推荐这个季节稻城就只有新伊措可以看一下了,尽管时间紧急,身体疲惫,但还是决定早起加赛一场,6点多从酒店出发,开往新伊措终极战......

去往新伊措的路不好走,有一大段是走的泥巴路,车颠簸不已,颠簸了一个小时,还送了人去机场,总共大概两个小时才到达新伊措。

刚到达新伊措,没有看到美景,失望不已,原来是天气原因,天空灰蒙蒙的,看不到蓝天白云,海也是阴沉沉的,心情也是灰色的...

正准备绝望离开之际,忽然风云突变,阳光拨开云雾,透出水面,所有阴霾被通通吹走,我们的心情也登时敞亮起来,美丽的画面突然浮现,让人惊喜莫名

因为赶飞机时间关系,只好依依不舍地离开,如果有机会再来一定要在这呆上一整天再回去。

新伊措终结战出现了神奇逆转的结局,最后时刻我们享受到了阳光美景,为这次稻城亚丁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文正式发布于2016年七夕情人节之际,用于纪念我和老婆这次稻城亚丁征战,也是一场伟大的爱的战役,是我们一路上互相扶持、互相鼓励、互相关怀才能打完的一场胜仗,这就是爱的力量。今后无论发生什么事,无论到哪里,无论有多难,我们都要心连心、肩并肩地一起走下去!
七夕快乐!

2016-08-09 17:18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8-09 19:26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