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贱和张兮兮——欧洲德瑞法三国十日自由行蜜月游

张兮兮 (南京) LV.9
2016-08-09 16:04 3263/18
  • 出发时间/2016-07-11

Hello,Europe!旅行视频镇楼~

开篇废话

婚礼和蜜月旅行终于告一段落,7月9号的婚礼,7月10号就踏上旅程,沿途风光那么美,让我们无暇顾及疲惫的身心。出发前一直在蚂蜂窝索取各种方面的攻略和信息,现在静下心来,终于能够回馈一下这里
旅行概况:
双人除购物外共花费30000元
只购买瑞士通票Swiss Pass
拍照设备:Nikon单反、iphone6、go pro
只是喜欢拍拍照的摄影小白,第一次写游记,希望各位看客宽宏大量,不要吹毛求疵哈~跪谢~~~

这次欧洲行的基本路线是:德国慕尼黑(2天)——瑞士卢塞恩(1天)因特拉肯(2天)巴塞尔(1天)——法国巴黎(3天),决定出游是在今年3月的一个晚上,这半年都在焦头烂额痛并快乐着的备婚状态中,3月初基本就把一切事情都落实好了,然后突然灵光一现,蜜月旅行呢?我和老公都是酷爱旅行的人,老公每年只有十天探亲假可以一起请,于是我们前后商量了5分钟,在携程上搜了往返机票,就这么草率而又坚定地定下来了。

当和身边的人说到我们即将开始欧洲自由行的时候,家长很担心,朋友很佩服,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旅行团的模式,花比自由行更少的钱不操自由行一样的心,但是在筹备一次自由行的过程中,你会因为不断的深入了解你的目的地而抱有更多的向往,在自由行的过程中,你会因为遇到了自己在准备过程中所看到的一个驴友推荐的景点或是简单的一家小店而产生无比巨大的成就感和亲切感,你不需要去迁就许许多多和你不合拍的甚至不认识的旅行团成员,你可以走街串巷去看看当地的风土民情,这些都是旅行团收多少钱都无法给予的。

说了这么多废话开篇,是想让自己的第一篇游记看起来不那么low(哈哈哈捂脸),下面就步入正题,介绍一下这次旅行的概况吧~

关于机票+酒店+签证

【航班】
去程:7.11上海浦东机场——慕尼黑弗朗茨约瑟夫施特劳斯机场
                                 { 国航CA827}
           01:00——07:10(时差6小时,全程约12h10min)
回程:7.19巴黎戴高乐机场——法兰克福机场——上海浦东机场
                                 {法航AF1118 }          {国航CA936}
                               16:40——18:00         20:00——12:55(约10h55min)
航班是在携程网上提前了四个月预定的,由于预定时间较早,所以两个人往返加起来是13720,之后我也会经常刷一刷机票,但是都没有看到更便宜的,心里一阵窃喜~
很多攻略中或者是代办签证的旅行社都会建议先等签证下来以后再买机票,但是签证要提前三个月才能够提交申请,如果等到彻底定下来以后再去订机票订酒店都太赶,并且花销也会增加很多,所以个人还是觉得,如果对自己申请签证还是比较有信心的话(基本就是需要的材料都有,辅助材料还比较可观)还是越早定越好哦~
关于我们订的机票,还是因为老公的假期时间有限,我们去程选择了凌晨的飞机,这样可以省出一天的时间,到了那边刚好是早上,在飞机上一路睡过去养精蓄锐到了地方之后就可以撒丫子奔跑了。去程非常顺利,过关也没需要排很久的队,只是半夜的浦东机场到处都关灯,候机的时候很无聊。回程的飞机需要转机,当时买机票的时候也不太懂就这么买了,到了现场有点蒙圈,我们提前了四个多小时到戴高乐机场退税(听说排队超长),结果发现我们的航班所在的2G航站楼是一个离岛,坐了shuffle bus到达2G之后无法办理第二段国航的登机牌,因为法航和国航不是同一个联盟的,所以只能在法兰克福办理。办好登机牌之后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还要回到2F去退税,过去之后发现竟然完全没人排队,很顺利的就退了现金。回到2G托运了行李进去安检之后傻了眼,只有一个小小的免税店还不能买东西。后来在漫长的等待过程中在网上搜了半天才明白,由于我们的第一程到达法兰克福的航班还是欧盟境内航班,所以是不能购买免税商品的,而且按照规定来说我们都不能在戴高乐机场办理退税(因为要求是在离开欧盟的最后一站),然而好在随意的法国人还是帮我们退了,不然在之后的转机过程中我们就更要抓狂了。在这里一定要提醒大家,购买中转的机票一定要事先看好航站楼,如果不是同一个航站楼而且还需要出关的话至少也要预留2个小时的转机时间,不然真的有点来不及。
一点小tips:国航的飞机经济舱44排是紧急出口后面的一排,如果提前值机可以选择这一排,在一个飞行十几个小时的飞机上腿能随便伸不知道有多爽!

【酒店】
这次出行的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都很不错,欧洲的物价高是人尽皆知的,我们住的最便宜的是在慕尼黑,七百多一晚,最贵的是在卢塞恩,是最不满意的一个然而要一千四百多一晚。出去玩住得舒心是非常重要的,否则会让自己一整天都很难受。这里要提醒一下,瑞士的物价非常非常高,一晚一千以下的酒店基本上不是民宿就是青旅(正常酒店是hotel青旅是hostel),百分之九十都是公共浴室和公共卫生间,预定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查看细节。
{DAY1-慕尼黑}King's Hotel CityStay (国王都市酒店)
                       😊位置非常棒,离火车站很近,交通十分便利,不远处就有一家大超市。
                       😢房间有点小,前台寄存行李的地方太小,稍微晚一点就没有地方了。
{DAY3-卢塞恩}Boutique Hotel Weisses Kreuz(克罗伊茨韦瑟斯克罗精品酒店)
                       😊位置离火车站很近,交通便利,到达各个景点只要步行就可以了。周边有很多饭馆咖啡店还有小商铺,可以逛逛不会无聊。
                       😢酒店有空房间也不给提前办理入住,一定要等到12:00,有点过于死板。价格太高,房间设施并不太符合这个价格。门前的石板路上下坡拖着行李很辛苦。
{DAY4、5-因特拉肯}Brienzersee (布里恩茨湖酒店)
                       😊早餐的种类比较丰富,味道也都很不错。地理位置很棒,从因特拉肯火车站可以乘火车、公交、轮渡过来,都很方便,酒店临湖,景色非常美。房间里设施齐全,很安静。
                       😢人手较少,前台经常找不到人,不过服务态度很好。
{DAY6-巴塞尔}Hotel Bildungszentrum 21 (比尔顿森特拉姆21酒店)
                       😊酒店外观很霸气,像一座城堡。自动门加分。大堂工作人员很热情,入住会赠送两天的免费乘车券。房间特别新,设施齐全,很干净。
                       😢位置离火车站较远,坐公交车到了车站以后还要走一段距离 。
{DAY7、8-巴黎}Hotel 34B - Astotel (34B酒店 - 阿斯托利亚酒店)
                       😊酒店非常特别,很有艺术气息,房间有两扇窗户非常明亮,有浴缸,设施都很新,干净整洁。周边不会很杂乱,晚上也很安全。
                       😢距离地铁站要走一段路,稍微有些远。

【签证】
因为申请签证的时候南京的签证中心还没开业,我们平时又没有时间,于是就在万能的某宝上找了旅行社代办(避免被人说打广告我就不提名字了,自己去搜哦)。我们去的德瑞法都是申根国,只要申一个国家的签证就可以了,一般都是申落地的国家或者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家,我们在瑞士停留四天所以申了瑞士签证。签证费每人594,旅行社收的手续费也是594(旅行社针对个人财产及申请签证的情况会有不同的套餐,我们由于是初次申请,所以旅行社推荐了拒签可退大部分钱的套餐),好处就是旅行社会提供各种必备材料的清单以及模版,非常清晰有条理,你只要照着去准备就可以啦,我们准备好所有材料以后顺丰寄过去,大概一两天旅行社会给回复,然后帮我们预约时间,约好时间后就可以去签证中心录指纹了(录过的就不需要啦),录指纹的时候感受到了贵宾级待遇,看着长长的排队队伍(有个人也有旅行团)一路各种隔离带拦着,旅行社大叔带领我们一路劈开隔离带挤过人群五分钟解决战斗,瞬间觉得594花的很值~!

关于旅程

一 [慕尼黑——新天鹅堡]

经过了十二个小时的飞行,在飞机上睡了醒醒了再睡昏昏沉沉地抵达德国慕尼黑,这一站有朋友(简称亮哥)接应所以没有做任何功课,听说前几天一直在下雨,我们落地之后看到大晴天疲惫的感觉顿时烟消云散。
早就听说德国人做事慢条斯理,刚下飞机就领略到了,行李足足等了四十分钟才拿到,过海关又足足排了半个小时的队,我和老公英文都比较烂,很担心会不会问我们什么问题,我排在老公前面,把护照递给工作人员(一个大胡子胖叔叔)之后,他看了我半天,问我会在德国停留几天,之后会去哪,我回答完了以后就通过了,轮到老公一个问题都没问就直接盖了章,估计是看到我们的瑞士签证所以多问了一句吧~
过关后就见到了身高秒杀众欧洲人的亮哥,跟着大部队一直走就可以走到火车站啦,德铁的标志是DB,欧洲的车站貌似都没有检票,进去到站台上可以直接用机器买票,由于不懂德语所以买票选择过程都交给了亮哥,付款只要插入信用卡就可以啦,买好票以后坐几点的都可以,上车可能会遇到乘务员检票,我们一路都没有遇到。从机场到酒店(就在火车站旁边)一共花了大概20分钟到半小时,放下行李我们就趁天气晴朗愉快的奔向新天鹅堡啦。

去新天鹅堡的路途很曲折,要先乘坐火车,再转公交,再转公交才能到达,具体的线路由于不是自己安排的所以不太了解,整个过程大概要两个小时左右,车上人非常多,提前上车才能有座位。车上可能会有黑导游,大家要小心被骗哦~
TIPS:欧洲的阳光实在太强,直直的烤在身上,一定要做好防晒哦~

我们大概十二点左右到达售票处,就看见售票处外长长的队伍不知道拐了多少个弯,旁边的标识牌上写着进入新天鹅堡的门票已经排到17:00以后了,进堡必须要跟着讲解员走,讲解是分语言的,可以买到最早的德语讲解是17:00,英语就要18:00了,当时的内心简直是崩溃的,但是好不容易来一次,而且德语英语都一样反正听不懂(哈哈恍恍惚惚红红火火),最后还是买了德语讲解票决定等到17:00进城堡一探究竟。好在我们在山下兜兜转转、爬山走走停停消耗了很多时间(山脚下售票处旁的表店里可以看见晓明哥哈哈哈),拍照角度最棒的桥碰巧不开放,还是有一些遗憾的。另外旧天鹅堡就在旁边另一座小山头哦,有兴趣的也可以去看看~

在上山的路上可以看见马车,可以坐车上到山顶城堡下,但是目测坐车的都没有中国人(感觉票价很贵问都没问哈哈),徒步上去的旁友们一定要注意躲避沿途各式各样的马粪(…),上山的路两旁有树木遮蔽所以很凉爽,路上会遇到几个转角拍照角度很棒千万不要错过哦~前方多图预警滴滴滴滴……

到了城堡下也进不去,城堡下的显示屏会显示出目前可以进入的是哪一个时间点的票,然后把票插入验票机才能进入城堡,等待的过程中我们到半山腰的皇家啤酒馆(慕尼黑大名鼎鼎的啤酒馆,不过据亮哥说本地人都不会来这家,这家都是游客才会来的)补充点能量,感受了一下德国大肘子和烤香肠,第一口味道不错,吃多了觉得有点腻,里面的配菜土豆沙拉和酸菜豆特别好吃。上两张图馋一馋大家哈哈哈~

熬啊熬终于熬到快17:00,这时候已经是国内晚上十一点了,一天下来超级超级困,然而艳阳高照的天突然开始下大雨,三个人只有一把小阳伞于是就悲剧了,小冷风吹的也是瞬间困意全无。冒着雨站在检票口,严谨的德国人真的是差一秒都不让进,到了时间刷了票收起所有拍照设备(不让带哦)就可以进去了,德语讲解说啥我们也听不懂,大家看哪里我们就跟着看哪里,大家点头我们就点头大家笑我们就跟着笑,最后被自己逗笑了哈哈哈。新天鹅堡里面不大,各种装饰都非常精致,很多窗口的景色都非常棒,可惜都不让拍照。出了天鹅堡下山沿原路返回,在车上就真的困的不行了,正好赶上了类似国内的软卧代二等座车厢,贱贱就愉快的躺了一路。

回到慕尼黑以后亮哥带我们去了当地人都去的一家很大的啤酒馆,位置在步行街上,酒馆名字叫Augustiner-Keller,分为室内和室外,晚上人超多,据说是一家百年老店。我们试了一下黑啤白啤和最普通的啤酒,白啤比普通啤酒浑浊一点,黑啤特别苦,我们都不太接受得了。尝试了一下德国有名的白香肠,吃前两口觉得很好吃,吃到后面就觉得有点腻了,不过配餐的薯条都很好吃哦~另外一点就是,德国的服务员真的太缓慢了,你会看见他做什么事都急急忙忙的,但是一定要把他现在在做的事情做完才做下一件事,于是另一桌客人已经走了也没有其他人来,我们叫他过来添菜还是买单他都是点头然后先去把那桌一个一个碟子收掉一个一个杯子收掉才过来,在这边吃饭还是得有耐心嘤嘤嘤……

第一天的内容就到这里啦,虽然德国治安貌似还可以,晚上回去还是有点怕怕的,路边有黑哥哥靠着墙静静的看着你,我们一路都比较敏感,不过还好并没有什么事情发生~

二[慕尼黑——宝马博物馆+安联球场+玛丽安广场]

早上起来感觉睡过了一个世纪,酒店的床超级超级软,因为时差作祟前一天晚上回去就洗洗睡了,窝进被子里迅速进入梦乡。洗漱完毕拉开窗帘发现外面阴雨绵绵,但是心想也不会冷到哪去吧,于是我穿着背心裙贱贱穿着T恤短裤就出门了,亮哥到楼下接我们的时候穿着卫衣外套,走出酒店真的是冻成狗,赶紧加了件衣服,然而依旧冷。雨时大时小持续了一整天,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游玩心情。
早餐的一家面包店,装修特别美,欧洲的面包都特别特别硬,咬的我嘴都磨破了ORZ,吃不惯硬面包的旁友们还是老老实实点可颂面包吧。

吃过早饭就启程去宝马世界和宝马博物馆啦,在地铁站买了多人的一日票,一天内随意坐车,爽歪歪~宝马世界的建筑外观比较现代化,是免费进去参观的,一层是汽车,除了劳斯莱斯之外基本都可以坐进去感受,二层有很多酷炫拽的摩托,都可以上去骑一下过过瘾。宝马博物馆则像一个碗,需要买票进入,具体记不清了大概是11——13欧,进去之前要把包都存起来,然后就可以尽情观赏宝马的历史啦,想看老爷车的推荐去博物馆哈~

贱贱是一个狂热的足球爱好者,于是宝马博物馆出来我们就直奔安联球场,球场里面进不去就只能在外面拍拍照过过瘾,顺便去球迷商店买点纪念品带回家(球衣好贵),请忽略我在巨大诺伊尔海报前管理失控的表情

后两张相机拍摄阴天过曝,天空都是白的,所以稍稍处理了一下,不喜勿喷

从安联球场出来雨就下大了,冒着雨逛了逛玛丽安广场,瞻仰了一下结构复杂的新市政厅,有一点恐怖也有一点神秘,据说整点的时候楼顶上的木偶都会转,由于下雨我们也没有留下来认证啦。

在市区里兜兜转转之后我们就逛了逛超市买了一堆吃的回亮哥家歇歇脚啦,德国超市的橡皮糖特别好吃而且很便宜,几毛钱到一块多一袋,小时候经常吃Trolli口力这个牌子的汉堡软糖,这次可算是过瘾了。欧洲的牛奶酸奶也都很好喝,依云矿泉水也很便宜。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选择了夜车前往瑞士,凌晨0:01出发,早上6点多到巴塞尔,再转车前往卢塞恩。车票是提前三个月在DB网站上购买的,欧洲的车票都是自己拿一张A4纸打印出来就可以了,因为提前 买了Swiss Pass(我是在欧洲铁路公司中国售票处网站http://www.europerail.cn购买的,还有另外一个网站叫欧洲铁路公司官方网站http://www.raileurope.cn/也是可以购买的,两个网站网址就是把rail和europe顺序颠倒一下,看起来总感觉不太靠谱,但是其实都是可以用的,个人理解应该属于一种代理公司,价格会比原价多出一点手续费,但是好在比较方便,所以我在这个网站上购买了swiss pass和从瑞士巴黎的车票),所以只需购买慕尼黑——巴塞尔的车票,瑞士境内就可以随便坐普通列车啦。坐夜车的好处就是省了一晚的住宿费,省出了六七个小时的游玩时间,但是由于从上车这一刻起就得靠我们自己了,虽然车厢人不多但是我们俩都特别警觉,中间凌晨三点多的时候还需要转一次车,所以一晚上休息的都不太好,第二天觉得非常累。不过当我们看到瑞士的美景,一切疲惫都烟消云散了。

三[卢塞恩]

经过一整夜的睡睡醒醒之后,终于在巴塞尔换上瑞士可爱的SBB火车,上车以后坐了蛮久才有乘务员过来检票,递上瑞士通票SP就可以啦。从巴塞尔卢塞恩大概一个多小时,窗外的景色不停地发生着变化。巴塞尔是标准的欧洲城市,而朝向卢塞恩的路上景色慢慢的变成了山水风景画。清晨的阳光照射进车厢的那一刻,眼泪几乎都要流出来了,真的是特别特别美。
普及一下瑞士通票(SWISS PASS),简称SP,适用于瑞士境内大部分火车、公交、轮船、缆车,可以免费参观470余个博物馆和大部分展览,也可以用作登山火车等不免费的交通工具的打折卡。SP的种类分为连续和活期两种,比如四天连续通票就是在四个连续的自然天(即0:00——24:00为一个自然天)生效,而活期则是可以任选几个自然天内生效,活期会比连续的稍微贵一点,一般都是购买连续通票。通票可以在之前提到的欧铁中国官网购买,也可以在淘宝购买,如果收到的通票上没有写好个人信息和生效起始日期的话,在旅程开始之前一定要填好。网上有说需要到车站柜台确认,我们没有经历这一步,也不知道是怎么个意思。购买的时候注意,青少年(18-25岁)会比成人票价便宜,另外二等座比一等座也便宜很多,瑞士的火车环境都很好,二等座足够啦。推荐大家一定要购买SP,真的非常非常划算,我们购买时大概每人1400左右人民币,在瑞士随便做个二十分钟的火车票价就要接近一百人民币,而且持有SP会非常方便,随时随地有车就可以上,根本不用担心排队买票的痛苦。

由于在卢塞恩只有一天,所以到达卢塞恩我们立马把行李放下就出来玩了,顺便说一下,卢塞恩的酒店是我们在此次欧洲行中最昂贵的一间,房间也是最差的,预定瑞士的酒店时一定要注意是否有独立卫生间,很多一千块以下的都会是公共卫生间的。早餐我们选择了一家酒店前台推荐的面包店,好像叫old town还是什么的不太记得了,德文的菜单我们只能稍微辨认出零星的单词,于是就随意点了两份,我点了一份水果musli(冰冰凉的鲜果加燕麦,吃的肚子很难受),贱贱要了一份三明治(依然坚硬无比),一份早餐价值180人民币,瑞士的物价高的真的很离谱TAT

我们的酒店就在琉森湖边,出门就可以看见著名的Chapel Bridge卡佩尔廊桥,天气阴沉沉的下着小雨但是廊桥上的鲜花和琉森湖里的白天鹅仍然让人心情灿烂。走过廊桥沿着湖边一直向前走就可以看到一家大型COOP,早就听说COOP的烤鸡便宜又好吃,但是没人说怎么找,我们在COOP里转了好久才在放牛奶酸奶香肠的冷柜旁边感受到了一个铁架子散发出的温暖,一只烤鸡六七欧,一个鸡腿三四欧,基本上我们一人一个鸡腿就充当了午饭,除了油有点多之外真的超级好吃,但是估计看过攻略的人比较多,所以基本上一到饭点就都被抢空了,我们去了好几次COOP架子都空了,以至于之后在瑞士的四天时间每顿饭都在抢烤鸡2333333。跟着路牌的指导很容易就可以找到霍夫教堂和垂死狮子像。霍夫教堂有着独特的尖顶,外观上并没有哥特式教堂那么复杂,门前有一块地方在修所以好多脚手架,匆匆留个影就离开了。本以为垂死狮子像会是一座很大的雕像,到了地方之后发现是在山壁上的一个凹洞里面,小小的但是非常精致,狮子的神态看起来……怎么说呢……特别惨一路上有很多钟表店,除了一些大牌之外还有很多复古的老钟表店,以及各种贩卖瑞士军刀的纪念品商店。

从垂死狮子像离开,走回COOP附近顺着小路一路向上,就可以看到穆赛格城墙,一座城墙上有九座形态各异的瞭望塔,每座塔下面都有标注,告诉大家你现在所处的位置。我们从一座塔下走到顶,上去的楼梯非常非常窄又很高,上下要特别注意安全。下来之后从中间的口出来就到了城墙上,沿着城墙可以游览所有的塔,但是由于天气太差身体又不舒服就只看了两座,目测每座都有不同的主题哦,特别喜欢第二座,整个塔内部全部都是大钟内部的齿轮,特别带感。

游览过城墙稍作休整,到一号码头(火车站对面)登船前往有山峦皇后之称的瑞吉山,此时雨已经下得有点大,满天都是厚厚的乌云,坐在船上被吹的特别冷,但还是不忘拍一张全景。前往瑞吉山顶有两条路线,一种是坐游船到Weggis维吉斯小镇,步行大概二十分钟到缆车站,乘缆车到半山腰Kaltbad,再换成登山小火车到山顶。另一种是坐游船经过Weggis换乘到Vitznau的船,直接坐登山火车上到山顶。其中的任何一段路途都可以选择徒步,因为瑞吉山的景色真的超美,满眼绿色的山峰和琉森湖的蓝映衬得特别清新。然而说了这么多,其实我都没看到Weggis小镇特别美,在雨还不算太大的时候抓紧时间拍了几张。从Weggis码头走向缆车站的过程中雨越下越大,中途只能找了一个教堂避雨(教堂里面非常恐怖,只敢呆在屋檐下),整个步行的过程中几乎都没有看到人。到达缆车站后遇到了一对中国夫妇(之后去因特拉肯居然又遇上),他们说上午已经上过一次山然而因为云雾太大什么都看不到,于是下午又来碰碰运气。缆车刚刚出发的时候还是能看到窗外的美景的,然而没过多久就钻进了云雾里,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而且穿了羽绒服的人都觉得很冷,我们不死心的坐了火车到了山顶之后就立马下山了。下山直接坐火车到Vitznau再乘游船返回卢塞恩一号码头,整个过程持SP都是免费的。遗憾很多,但是留点遗憾也是好的对不对。
TIPS:瑞士的火车公交游船缆车基本都是半小时一班,我们都是在DB的app上查询的时间表,大家也可以使用其他app查询,注意安排好时间哦~

回到卢塞恩已经6点,所有店铺基本上都关门了,天气也很差,我们在一家有中文菜单的咖啡厅草草吃了一顿就回酒店了,7点左右就躺下了,睡了整个旅途中最长时间的觉。

四[因特拉肯]

一早起来迫不及待洗漱完毕,登上期待已久的金色山口快车(是黄金列车GOLDEN PASS LINE运行于Luzern——Interlaken之间的线路)。从刚开始决定来瑞士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坐这班车,做了很多功课看了很多攻略才弄清楚如何区分黄金列车和普通列车。简单来说,黄金列车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由很多线路组成,统称为黄金列车,它和其他车一样是可以随到随上可以订位置也可以不订位置,卢塞恩——因特拉肯这一段也并没有金色车厢,之所以叫黄金列车是因为这条线路所经过的景色是瑞士最棒的美景。黄金列车除普通的GOLDEN PASS列车外还包含了在Zwesimmen——Montreux之间运行的全景列车、奶酪列车、巧克力列车等这些特殊列车,车上会供应不同的食物。由于我们只需要乘坐Luzern——Interlaken这一段,所以并没有很深入的研究其他线路,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查询golden pass的官方网站,http://www.goldenpassline.ch/。关于黄金列车是否需要另外买票的问题,持SP是可以免费乘坐的,但是旅游旺季可能会因为人多所以没有位子,如果担心的话可以在官网上订座,订好座位打印好订单随身携带就可以了,车厢里相应的位置号码对应的小屏幕会亮起来,如果没订座的情况下屏幕是灰色的就可以随便坐啦。由于担心没有位置所以我们花了七八欧的样子订了座位(Luzern——Interlaken方向右侧景色更好哦,而且需要注意的是沿列车长度方向距离较远的座位是面对面的,很多人订了相距很近的几个位子到时候惊奇地发现大家要背靠背坐哈哈哈),一不小心定在了餐车,乘务员要求我们必须要点餐才可以坐,于是就点了一人一杯饮品(定位的时候没有看到有提示餐车,不知道是看漏了还是怎么的,以后要订的朋友可以注意一下,旁边的一个中国姑娘死活不点于是就一边哭一边吵,弄得很尴尬)。亲测即使是旺季也没有特别多人,位置还是有的,但是运气不好碰到旅行团就说不定了。
除了黄金列车之外冰川列车也是非常有名的,但是由于线路和我们的计划不重合所以就放弃了,下次再研究咯~
沿途风光无限好,美到词穷,列车会经过很多非常美的小镇,龙疆Lugern是最美的一个,列车在山水和小镇之间穿梭,小镇在云里。

整个车程大概2小时,到达以后整个人无比兴奋,我们的酒店在Ringgenberg里根伯格小镇,距离因特拉肯火车站大概4公里,火车公交轮船都可以到达,小镇非常安静,酒店环境也特别棒,可以边吃早餐边欣赏Brienz湖和雪山。因特拉肯Interlaken的名字就来源于这个小镇夹在Brienz布里恩茨湖和Thun图恩湖两个湖泊之间,名字特别简洁易懂,想一想还觉得挺有意思的。

因特拉肯不大,如果搜索当地景点的话出来的基本都是周边小镇,所以我们就只逛了逛因特拉肯的教堂,然后以它为中心,几乎乘火车走遍了图恩湖和布里恩茨湖周围的所有小镇。下面就介绍几个主要的吧:
 *施皮茨小镇Spiez
        从因特拉肯东站(Interlaken Ost)乘坐火车21分钟即可到达,小镇上没什么人,景色很美,步行大约2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湖边的施皮茨古堡,这座城堡被称作瑞士必去的城堡,里面可以参观的内容也是最多的,爬到顶楼以后可以俯瞰整个小镇,持SP免费哦~

图恩Thun
        从施皮茨城堡出来向湖边走可以看到码头,坐船二十分钟左右可以到达图恩图恩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繁华的小镇,镇上的人明显比较多,商店也特别多。可以游览的地方有廊桥(和卡佩尔廊桥形状一样哦)还有奥伯霍芬城堡,城堡里有展示各式各样的军装洋装,还蛮有意思的。从图恩因特拉肯可以坐火车也可以坐船,火车大概四十几分钟就可以到啦,如果时间充裕的话也可以乘坐图恩湖游船,从Thun Ths出发,到达Interlaken West Ths,全程2h9min。

格林德尔瓦尔德Grindelwald
        此行最喜欢的雪山小镇,我们吃过晚饭后乘火车到达这里的时候所有店都已经关门了,于是就到处兜兜转转,阴了一整天的天空突然露出了几片蓝天,雪山山顶也能隐约看见了,觉得特别特别兴奋。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可以从火车站步行到缆车站,乘缆车到达First,持SP打五折,28.5瑞郎(不知道现在有没有涨价),可以徒步到盟哈阿尔普湖,是一个非常适合徒步的地方。

除了以上三个小镇以外,还有Bern伯尔尼小镇(玫瑰园值得一逛)、Brienz布里恩茨(第五天里会介绍)以及我们酒店所在的Ringgenberg里根伯格小镇等等很多小镇,每座小镇都有自己的钟楼城堡,时间充裕的话都可以去领略一下不一样的风景。
一整天逛下来累并快乐着,最忧桑的一点就是傍晚的时候没有抢到COOP的烤鸡,只能买了点又冷又硬的面包垫一垫TAT

五[少女峰]

本来计划的就是在这一天登少女峰,因为天气占很大的一部分因素,如果山下都下雨的话山上就什么都看不到了,到瑞士两天都在下雨,每天都在求雨停,早上起来看见阳光的一刻泪流满面。
少女峰Jungfraujoch被称作欧洲屋脊——Top of Europe,位于阿尔卑斯山脉,海拔4158米,游客可以到达的位置只有3500米。登少女峰有两条路线,一条是乘火车到达劳特布隆嫩,此段乘SP免费,然后现场买票上山,另一条是从格林德瓦上山,我们选择了第二条路线。从因特拉肯东站2B站台出发,坐火车到达格林德尔瓦尔德,每半个小时一班车,此段持SP免费。到达以后在格林德瓦车站购买登山火车票,往返票价197瑞郎,持SP打75折。登山火车分为两段,第一段从Grindelwald到达Kleine Scheidegg(34分钟),第二段要换乘登山齿轮火车(需要刷票),一个小时左右到达少女峰Jungfraujoch,此过程中会经过两个观景台,火车会停留一段时间供游客观景,但是如果天气不是很好还是好好坐在位子上吧。
到达山顶车站后经由隧道就可以到达休息大厅,休息大厅供应热狗、辛拉面和热饮,价格非常高,有条件的还是自己带吃的。

我们到达以后窗外是什么都看不见的白茫茫一片,穿过长长的冰雪隧道以后就可以到外面了,第一次出去的时候外面在下雪,一出门扑面而来的大风夹杂着冰粒打得脸都肿了,费了好大劲走了几步之后发现真的什么都看不见于是落荒而逃。后来想想如果这一整天天气就是这样了那来了一趟什么都没拍也太可惜了,于是补充了点巧克力立马又冲了出去,于是就有了这么一张快要阵亡的GOPRO留下的珍贵影像TAT

出去了两趟,我和贱贱几乎冻僵了,于是回到休息大厅一人一份泡面暖身。顺便逛了逛富有圣诞气息的走廊和瑞士莲的巧克力工厂。

吃饱喝足我们就坐在休息大厅的地上等啊等,猛然看见外面露了蓝天,撒丫子就飞奔出去了,这个时候雪已经停了,云飘过的速度特别快,每当蓝天和山峰从云里露出来,观景台上的所有人就开始尖叫,少女峰就静静的伫立在那里,亘古不变,美得不可言说。
TIPS:不要轻视瑞士的夏天,只要下雨的情况下都特别特别冷,山上风超级大所以更冷,我和贱贱穿着夹克和厚风衣,感觉自己冻得和裸奔没什么区别TAT

看过很多关于少女峰的攻略,看到的景色各不相同,全看人品。我们这次虽然能见度不高,但是至少还是偶尔能看到山顶和蓝天,已经非常满足啦。建议大家上少女峰之前一定要关注一下天气,官网上都会有天气预报,天气恶劣真的没必要上来,毕竟票价很昂贵。
少女峰下来我们没有去劳特布隆嫩,而是原路返回了格林德瓦(因为实在太喜欢这里啦),此时的山下基本放晴,绿草、白雪、蓝天、小火车组成了超美的童话世界。

回到因特拉肯已经是傍晚,我们去了前一天晚上偶然发现的从因特拉肯回里根伯格路上经过的缆车站Harder,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顶上是一个非常有名的观景台,叫做Harder Kulm(哈德库),票价不太记得了大概是30瑞法左右,持SP会打折,人还蛮多的,从因特拉肯东站走过去大概只需要5分钟。Harder Kulm最有卖点的就是它沿着陡峭山崖60度的缆车(缆车的形状就是紧贴着山的平行四边形哦)和山顶可以同时观赏Thun和Brienz两个超美的湖泊。到达山顶时刚好有夕阳,想到第二天就要离开这个小镇就非常非常的舍不得。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坐缆车也是如此,上山的时候没有觉得有多恐怖,下山的时候刚好坐在前排,看着陡峭的山坡和刁钻的角度心里不禁捏了一把汗。不过瑞士的缆车还是很安全放心的,毕竟是主要的交通工具呢。
从哈德库下来以后我们乘火车到Brienz布里恩茨小镇转转,这边天黑大概要到9:30左右,八点钟的夕阳仍然很美,小镇特别安静,从Brienz车站走到Brienz West大概半个小时(Brienz West车站超可爱,旁边是一片墓地,但是布满了鲜花,丝毫不会觉得恐怖,欧洲人好像不太介意墓地就建在房子旁边,在去新天鹅堡的路上还看到了有的房子门前立着墓碑,把亲人葬在自己身边也是充满爱的吧),路上都没有看到什么人,只有湖边有一些小朋友在玩一些用于汲水的装置,这些装置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把湖里的水吸上来喷老高,比如踩踏、摇晃等等,不禁觉得瑞士人都特别可爱。(之前看电视新闻里报道过,瑞士的一个小镇为了吸引游客,在镇里安装了一个电话亭,把号码发布到直播平台上,全球各地的人都可以打过去,只要电话铃响全镇的人都能听到,必须要有人放下手里的事情立刻去接电话,在直播网站上拨打电话的人可以看到接电话的人,如果万一你打过去没人接的话全镇居民就会一起出钱为你买来他们这里旅行的往返机票。是不是很有意思?)

两天下来我们已经深深的爱上了因特拉肯这个地方,路上遇到的人们总是面带微笑,有什么问题请教工作人员的时候总能得到热情的答复,酒店的老板每次遇见你都会问你住得是否愉快,各种店铺在结账时都会和你说你好和谢谢,公交到站时遇到有人拿箱子或是有腿脚不便的老人要下车的时候都会倾斜,一切都是那么充满人情味。明天就要离开这里,希望这辈子还会有机会再来。

六[巴塞尔]

因为今天的时间非常充裕,早上起床吃过早饭后我们把酒店所在的Ringgenberg小镇转了转,钟楼旁边的观景台可以尽情观赏布里恩茨湖的美景。阳光有点刺眼,湖水特别蓝。

因特拉肯巴塞尔每半小时一班车,时长1h59min。之所以选择巴塞尔是因为巴塞尔位于瑞法交界处,到巴黎很方便,又能很充分的利用我们的SP四天通票。
巴塞尔瑞士的一座比较大的城市,和因特拉肯周边的小镇有着明显的不同,火车站非常大,城市也比较现代化,五颜六色的房子让人心情舒畅,随处可见的小创意也是非常有意思。

巴塞尔比较著名的景点就是它红色的市政厅,游客可以进去参观,但是比较煞风景的是市政厅门前都是各种小摊贩,拍照很不方便。除市政厅外还可以去看看巴塞尔大教堂,这个教堂是我们在瑞士见过的最大最好看的一个,里面也是可以进去的。

在路上兜兜转转还经过了一个不知名的教堂,外观有一种被烧焦(?)的感觉,教堂顶都是黑色的,旁边还有几个小玻璃金字塔,也是一个拍照的好地方。

巴塞尔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持SP进入都是免费的。艺术博物馆里可以看到梵高的自画像,最有意思的是Tinguely Museum,不知道中文怎么翻译,是一个机械与艺术相结合的博物馆,一楼大厅里有很多金属装置,踩踏旁边地上的按钮装置就会开始启动,做不同的动作或者发出声音。二层是一些小装置,门口的纪念品店售卖的纪念品也和其他博物馆或景点有很大区别,都是些有创意的小东西。非常推荐哈~

关于巴塞尔没有太大感觉,可能相比于这种现代化城市,更向往于前几天所处的田园山村。晚上六点不到我们就回到了酒店休息,好好的补一补这几天的觉。

七[巴黎——蒙马特高地+凯旋门+埃菲尔铁塔]

巴塞尔巴黎,两个小时的车程,提前在欧铁中国官网上购买了车票,巴塞尔车站显示的车次和购票时不同,但是的的确确就是这趟车,到现在也不知道为什么。
我们到达的车站是巴黎里昂车站,车站出来以后购买地铁票遇到了不小的问题,好在身后的一个阿姨非常热心的帮了忙。买地铁票的步骤是:首先在机器上选择英语,然后点那个Ticket +,要买几张点几次,小巴黎内一张单程票票价是1.8欧,基本主要景点都在笑巴黎范围内,一起买十张可以打折,没记错的话是14.9欧。选好以后进入付款页面,机器只收硬币,没有硬币的情况下也可以用信用卡付款,签名卡插进去就可以了。付款结束以后会问你是否需要收据,要不要都可以,但是要注意地铁票和收据大小差不多,都是一张小纸卡片,千万不要弄混了。
我们住的酒店在9区,早听说18、19区比较乱,8、9区都很安全,所以选择在了这里,距离老佛爷只有十几分钟的距离。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欧洲杯刚结束,7.14刚好法国国庆,街上经常能够看到巡逻警察,感觉自己很安全。但是我和贱贱警惕性都比较强,在街上尽量不把手机拿出来,当实在找不到路了的时候(巴黎路网特别密集,很难通过路口判断自己在哪)才会一人拿出手机一人放哨,有人走近就把手机藏起来等没人了再拿出来,感觉自己像坏人一样贼眉鼠眼的哈哈哈,但是之后发现其实并没想象中那么危险,街上都是名牌包也没见过有人抢,地铁上车门边很多人站着玩手机也没被抢,所以自己尽量小心就好,不用太过神经质哈。不过说实话,巴黎各种族的人都比较多,而且大多数人看起来都凶巴巴的,所以我们一直都还是有点心惊胆战。
我们前往的第一个景点是蒙马特高地,洁白的圣心大教堂就在这里。沿着阶梯向上爬可以看到越来越远的景色,几乎可以俯瞰整个小巴黎,但是遗憾的是埃菲尔铁塔是被旁边的树挡住的。台阶上会有黑哥哥买各种纪念品(铁塔啦自拍杆啦),还会有黑哥哥手里拿着彩色的手绳堵住你的去路,这时候注意啦,把手臂抱起来比较安全,千万不要被他把手绳套在你手上,否则就得给钱了。
蒙马特高地附近还有一个著名的景点——爱墙,我们当时去的时候漏掉了,在回国那天起了个大早赶了过去,最后一天终会提到哦~

巴黎的阳光真的特别特别的晒,走在路上简直要融化了一样,一定要注意防晒。从蒙马特高地出来有点饿,路边的很多小餐馆都会卖的这种不知道怎么称呼的食物都很好吃,特别过瘾。

因为计划在傍晚去埃菲尔铁塔和凯旋门,中间空余的时间我们去逛了大名鼎鼎的老佛爷百货。老佛爷的营业时间时周一到周六早9:30——晚20:00,我们去的那天是特别开放的。老佛爷百货分为穹顶主馆(女装、女包、手表、化妆品等)、男装馆(男装、男包)和家居馆,每个品牌所占的地方都不大,有一些在国内看起来很厉害的牌子(如BV、chloe、Ferragamo等)都只能在廊道里设一个柜台,大部分店都不怎么需要排队,但是Chanel、LV、GUCCI是必排的,人都很多,大部分是中国人和阿拉伯人。在老佛爷购物超过175欧可以退税12%,当天购买的东西一定要在当天退,所以要格外注意闭店时间。购物柜台和退税服务点给的所有单据(包括小票)都一定要保存好,方便在机场办理退税时备查。

老佛爷购物结束我们把东西送回了酒店(拿着觉得不安全),然后就奔赴凯旋门了。凯旋门这一站地下有很多出口,如果实在不知道从哪边出的话就可以先上到地面上然后从地面上绕着圆形大转盘转到正面去拍照。我们由于没有购买博物馆通票,要在地下一层买票后从地面上进入,票价14欧,青少年(25岁以下)有折扣,票价11欧。看到很多人说登顶特别累,要在一个柱子里爬漫漫无尽的旋转楼梯,我们倒是没觉得有多累,不过转得头晕。爬到顶上就可以看到半个巴黎啦,由于凯旋门并没有很高,所以上面也不会有多大风,四面转一圈就可以从另一边旋转楼梯下去啦(这边会经过纪念品店和几个展厅,纪念品店的手枪特别精致,但是担心坐飞机不能带所以没买,展厅里面有拿破仑的服装等展览)。

一直以为凯旋门离铁塔很近,结果亲测走过去非常远。拍摄埃菲尔铁塔最好的地方一定不是铁塔下面,一个地点是在河对面的夏佑宫(Palais de Chailot),两栋楼之间有一个视角很好的平台,另一个是德比尔哈克姆桥(Pont de Bir-Hakeim),桥上拍铁塔也是非常美。

一直到晚上十点多天还没完全黑,因为担心回酒店太晚不安全所以没有等到十一点的闪灯,比较欣慰的是铁塔亮灯是法兰西配色,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国庆刚过,貌似不是很容易碰到哦~

八[巴黎——卢浮宫+巴黎圣母院+蓬皮杜]

巴黎的第二天,我们选择了早上去卢浮宫。卢浮宫每周二以及1月1日、5月1日和12月25日三个公休日闭馆。卢浮宫有四个入口,开放时间各不相同:玻璃金字塔入口及卡鲁塞勒长廊入口除星期二外开放时间为9时至22时。黎塞留通道入口除星期二外,星期三、五开放时间为9时至18时30分;其它日期开放至17时30分。狮门入口除星期二、五外,全天开放。
早就听说进入卢浮宫要排队很久,各种攻略上都说狮门入口的人会稍微少一点。在德国的时候亮哥帮我们在卢浮宫的官网上预约了9:30进入的票,每人15欧,到了现场直接拿着打印出的纸票从金字塔入口进入就可以了。我们早上9:30准时到达,直接就进去了,排队的人一点都不多,当时还在想卢浮宫也并没有多少游客嘛,但是等到我们十一点多出来的时候就发现外面排了好长好长的队,排队的人们都在烈日下晒着,很庆幸自己提前预约了,所以去卢浮宫一定要赶早,顺便附上预约地址:http://www.louvre.fr/zh/。
从金字塔入口进入以后,会到达一个大厅里,在这里有很多服务台,购买租借讲解器和耳机的机器也是在这一层,价格每个人5欧,购买好以后就可以上楼了,检票入口处有领取讲解器的地方,需要把证件或者信用卡押在那边才能领走讲解器。讲解器里面只有英文讲解,我们只能听个大概,但是比较好的一点是讲解器带有定位,走到一些著名展品前的时候会自动开始讲解,同时也可以作为地图导览,否则在卢浮宫里真的很容易迷失方向或者找不到自己想看的内容。
进馆之后就可以尽情在艺术的海洋里徜徉了。很多人说对艺术没兴趣没研究的人就不用去了,我很不认同这种观点,卢浮宫的三个镇馆之宝(蒙娜丽莎、胜利女神、维纳斯)都是值得一看的,在这里可以看到拿破仑金碧辉煌的套房,可以看到很多小时候在美术书上曾经看到过的画作,不论自己是否真正的了解他们,看到实物的那一刻总是觉得激动万分。

我们在卢浮宫里大概转了三个小时,然后前往巴黎圣母院,下午一点钟,毒辣的太阳和长长的队伍差点让我们放弃进去,好在队伍的行进速度很快。巴黎圣母院被视为法国文化的中心点,门前广场上有法国丈量全国各地里程时所使用的起测点。进入教堂是免费的,如果想要上钟楼的话成人票价12欧,青少年9欧,地下室成人8欧,青少年6欧。作为法国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再长的队伍也是值得一进的。

巴黎圣母院在地铁4号线Cité站,在这一站不远处可以看到一座红色水管布满墙壁外侧的建筑,这就是著名的蓬皮杜中心,从巴黎圣母院出来之后步行即可到达。工业风格的建筑外形和巴黎的其它建筑格格不入,各种外露的复杂管线和钢筋结构是它最大的特点,空调管路是蓝色、水管是绿色、电力管路是黄色而自动扶梯是红色。这里的展览内容和其他艺术博物馆有很大的不同,将艺术和生活相结合的作品让外行人都会觉得十分有趣,差点买了几幅画背回来。

蓬皮杜出来已经七点多,我们去了大幂幂曾经光顾的中餐厅——重庆森林(Chongking Express),这家店主营川菜,招牌菜是有好几层的火锅爱情公寓,店里面的店员都是中国人,菜的味道都很正宗,在巴黎能吃到中餐都快感动哭了,但是这家店不能刷卡,请一定带够现金,否则就要像我们一样,本来想着明天就要走了所以之前把身上的欧元都差不多花光了,结果在店里找其他中国人到!处!借!钱!

九[巴黎——蒙马特爱墙]

巴黎这种浪漫之都,怎么可以不去这么浪漫的地方。为了弥补第一天来蒙马特高地时错过了这里的遗憾,我们起了个大早来到这里。蒙马特爱墙位于一个超级不起眼的小公园里,上面用311种字体和280种语言写满了“我爱你”。在上面可以找到中文,但是其中的“爱”是繁体字“愛”。在整面墙的上方还有一个穿着宝蓝色抹胸长裙的美女,旁边对话框里写着“爱不可强求,要理智对待”。我们的蜜月旅行就以这个浪漫的小角落作为结尾,用全世界的语言说爱你,是不是很有意义呢?

关于在戴高乐机场的退税:
机场的退税柜台工作人员拿到你的退税单后一般会询问退税商品在哪里,我们的就放在行李箱里,工作人员也没有打开看就给盖了章。只要盖了章就可以去另一个柜台拿钱了,可以选择退回信用卡(要把单据投入旁边邮筒寄回商店,经常有回国后信用卡没收到退税款项的情况,所以建议不要退信用卡),也可以选择拿现金,拿现金会有每张单据3欧的手续费,但是退现金比较保险,建议大家都去退现金然后进免税店血拼哈哈哈。
TIPS:拿钱的柜台可以选择直接折回人民币给你,折损率非常高,一定要拒绝!拒绝!另外戴高乐机场臭名昭著,经常是四张单据只给你退三张的钱,有些人赶时间当时没注意,再去回头找人家就不会承认了,所以当时一定要看好哦~

结语

关于这次旅行,从准备到完成一共经历了四个月,一开始的满心期待一直持续到旅行开始丝毫未减,旅行开始后的兴奋和幸福感一直持续着支撑我码字码到这里。旅行从来都不是生活的全部,它是一个调味剂,为我们朝九晚五的生活增添更多的期待和乐趣。祝愿所有人都能有自己理想中的生活:一房,两人,三餐,四季。既能朝九晚五,也可浪迹天涯。
感谢你看到这里,么么大

我想去德国租车自驾,有没有啥建议啊。另外问一下,你们从签证申请到拿到签证花了多长时间?

2016-08-10 12:24

请问下你们上瑞吉山是几点上去几点下来?花了几个小时啊?然后想问问卢塞恩到因特拉肯的黄金列车在哪查询啊。感谢回复。谢谢

2016-08-10 16:53

引用 王百万哈哈哈哈 发表于 2016-08-10 12:24:14 的回复:

回复王百万哈哈哈哈:我们没有租车所以也不太清楚呢不好意思啦,从申请到拿到签证大概

2016-08-10 23:14

回复王百万哈哈哈哈:不好意思没打全大概一周左右~我们是周四从南京寄给上海的旅行社,旅行社看完材料帮我们约了下个周一上午录指纹,之后周三就办下来了~

2016-08-10 23:17

引用 云云🌺 发表于 2016-08-10 16:53:59 的回复:

回复云云🌺:我们一点左右从码头坐船出发,五点左右回到码头的~因为天气不太好在山上没多呆,如果天气好的话应该还得再预留个一两个小时~关于黄金列车的话,你可以搜索卢塞恩-因特拉肯的车票,在这段铁路上运行的车次都是金色山口快车,开头字母是IR,在SBB、DB、或者欧铁官网都可以搜到。

2016-08-10 23:25

引用 张兮兮 发表于 2016-08-10 23:17:15 的回复:

回复张兮兮:谢谢,旅行很美

2016-08-11 15:56

引用 王百万哈哈哈哈 发表于 2016-08-11 15:56:13 的回复:

谢谢,旅行很美

回复王百万哈哈哈哈:不客气哈,谢谢支持~

2016-08-11 23:55

哈哈,不错不错,我们是跟团,看来还是自由行更有趣~

2016-08-23 13:57

引用 小暢_夫妇 发表于 2016-08-23 13:57:03 的回复:

回复小暢_夫妇:自由行就是自己想去哪就去哪,不受约束,不过比跟团要多费很多脑筋呢

2016-08-23 18:59

引用 张兮兮 的图片:

俩人太搭啦

2016-08-29 17:21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8-29 17:21:42 的回复:

回复边钢镚儿:

2016-08-30 10:58

自拍莪合照都好有爱啊,想问下美女楼主,go pro是黑狗还是银狗?以及单反的型号。新婚愉快哈

2016-09-03 16:03

引用 诺米滋 发表于 2016-09-03 16:03:10 的回复:

回复诺米滋:是银狗哦~单反是Nikon的D610

2016-09-04 00:00

照片拍的好好看~~

2016-09-23 12:34

引用 那只兔儿_ 发表于 2016-09-23 12:34: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