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ron先森带你去远方——做一次蒙古人(呼伦贝尔大草原)持续更新中

• 出发时间/2016-07-26

目的地介绍

呼伦贝尔中国面积最大的草原,今天的它目送游牧文化渐行渐远,不变的却有绿荫如海的草原美景。这里的天空明净如洗,云团似棉花糖般簇拥在蓝色的盘子上,又为无垠的绿毯打着光影,天草相连之间肥硕的牛羊不知疲倦地低头啃食,点缀着这大片大片的绿,矫健的蒙古马一骑绝尘而去。

草原辽阔却不张狂,它是安静的、纯粹、含蓄而细腻的,就如马头琴的低沉浑厚、如长调的舒缓悠扬。草原没有浪漫,美丽的背后是生存的残酷性。当你在草原上与蒙古大叔一同骑马聊草原时,你会感觉到你所向往的草原并不只是一片绿色的青草,它是有生命的,也是一种文化,一份情结。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想要追寻心中那水草丰美、牛羊成群的景象,我们需要的是一台GPS和一辆性能卓越的自驾车。因为大草原的亮点都在路途中,走什么样的路,注定你会遇到怎样的风景。如果愿意包车,当地的司机会带你去到一些他们的“私家珍藏景点”这是自驾难以找到的美景。如果是自驾,提前规划好路线,这里的公路四通八达,呼伦贝尔的观景路几乎就是一条环线,所以只要不私自驶入草原深处,不用担心走丢的风险。尽情的将沿路美景收入脑中吧!

准备Tips

|此行人物介绍
共5人:3女2男。

Aaron(小忍先森):青年创业者,旅行达人,此行领队
算是此次团队中的“老司机”,12年来,走过68座城市,足迹跨越5个大洲,16个国家。一点点的欣赏山川和海洋,一点点的了解历史和人情。我感激迈开脚步之后发现的美好,并且希望和更多有缘人共同被其感化。

毕业后曾任世界五百强的外企大中华区管培生,两年后在全球最大的食品公司做管理工作,经过三年历练辞去外企工作,用心筑起了自己的工作室,最终把爱好变成了事业。坚信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莹莹:白领,美食追随者,温柔倔强的大姐
特别有大姐风范,处处流露出大气风范,对美食有着独特的兴趣。团队中的百宝箱,路上的法宝数她最多,虽为大姐,不过经常丢三落四,大智若愚,经常会带来各种意想不到的笑点。

阳阳:大学老师,多才多艺,颜值担当的二姐
从小会各种乐器,能歌善舞的东北女孩,酒量也不差哦!是个拍照控,是别人帮她拍的那种!看到美景总要有露镜。

娘亲:女掌门,性格开朗,功力深厚
性格极为开朗,是长辈里能跟孩子们玩到一起去的好妈妈形象。队伍中的掌门人。
舅大:典型东北爷们,好爽讲义气
如果你看过一部电影“老炮儿”那么你就很好理解舅大的性格了。

草原的7,8月份是最好的季节,日照时间长,各种花海将舞弄着身姿争先进入你的镜头。
|衣服:
1.虽然白天温度较高,但是早晚温差十分的大,很凉!至少需要一套薄的外套和长裤。
2.由于紫外线较强,太阳镜,防晒以及补水的东东是不可缺少的!无论男女。
3.Tips:这里比较建议女生可以带条美丽的纱巾,冷的时候可以保暖,拍照的时候可以从大片大片的绿色中“跳”出来,也可以起到防晒,防止小虫从领口进入衣服里的作用,真是一举多得。

|绿色的旅行:楼主始终希望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去传播一些热爱旅行人的正能量。
1.因为草原上是没有垃圾桶的,我们希望自驾的童鞋们一定要带垃圾袋,将产生的垃圾放在带子里到宾馆后扔掉。特别是矿泉水瓶,透明的矿泉水瓶在烈日的折射下,是可能会导致一些枯草的燃烧,并引起草原火灾的。如果自驾,请不要随意在草原上行车,最好沿着车印走,一来安全,而来也相对保护了脆弱的草原。
2.希望大家热爱当地的文化,尊重当地人的风俗,比如,不要在牧民的蒙古包附近“方便”,进蒙古包的时候不要踩门槛等,我希望大家多在旅途中,看看,听听,问问,带着你的善意和好奇而不是偏见去旅行,当地人是很愿意很热情的跟你分享他们的风土人情的。

|行程路线:呼伦贝尔的这条大草原线路,经过研究,总体来说是一个以额尔古纳为交点的8字型环线。一路风景不同,分别有草原,湖泊,山峦,以及茂密的大兴安岭森林。全程下来可能至少需要7天左右的时间才可以玩的不错。下面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做的攻略!地图对于自驾的童鞋来说可以保存下来留着用。

|设备:
1.摄影要求不高者,手机即可。对于长的短的那些家伙,Aaron先森对摄影并不专业,所以各取所需吧。
2.值得一说的是,如果有航拍器的童鞋们,可以带出来遛遛啦,广阔无垠的大草原真的是小飞们的理想放风圣地,几十公里内无遮挡,而且还可以帮你去寻觅远方的牛群。
3.手电,手电,手电。出行手电和简易的急救包是我必备的两样东西。草原的话还要加一个蚊香和驱蚊液。眼罩:8月份几乎4点就会亮天,如果亮光会影响你的睡眠质量,建议带个眼罩。

Day1 海拉尔

一条伊敏河将海拉尔分为东西两部分。新商业区胜利大街在河东,此街一路向东便是机场。河西是商业区,再往西是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空气棒棒哒,火车站也在河西。对于旅行者来说,锁定中央大街,东,西大街,桥头路,胜利大街这几条路,吃,住,购就都解决了。

这座往往被旅行者当作交通枢纽匆匆而过的城市,却带着它异样的热情而生活着,貌似它从不计较这些,就一个城市而言,海拉尔是个有态度的城市。他的生态好,蓝天纯净,尹敏河恣意悠扬,在你离开海拉尔时,一路品尝着新鲜有余,烹饪技术不足的食物时,便会忆起这座城市的好。

这让我想起了另一个被旅行者作为中转的城市“吉隆坡”,大多数人并未对这两个城市抱有过多的期待,然而他们貌似并不在意,投入着完全的热情热爱着自己的生活。达尔吉林寺的宏伟,清真寺的信仰,正阳街古城的历史,伊敏河的温柔,貌似都配着那杯地道的奶茶恰到好处将这个城市的芳醇故事娓娓道来,不张扬却不甘就那样低调...

|达尔吉林寺 8:00-17:00
海拉尔出城口不远的一处藏传佛教寺院。来这的理由有三,它是去金帐汗肯定会经过的景点,它地理位置可以俯瞰整个海拉尔市非常漂亮,第三就是本人比较喜欢这种寺庙类的建筑。看其它攻略写需要门票20-40元,可是我去过几次并没有人收过门票。外面还有一处建筑是仿布达拉宫而建的,在草原的映衬下显得非常宏伟美丽。

这次去的时候,刚好赶上寺庙内有喇嘛送经,虽然听不懂,但是映着蓝得只有白的天空,和宗教信仰如此浓烈的氛围内,我都觉得自己仿佛都被感化了。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日 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未完待续... 工作比较忙,只能抽空更新啦。

|金帐汗草原

金帐汗草原是呼伦贝尔已开发的草原中比较漂亮的一处。离海拉尔36公里,开车其实很近的,现在这一段路在修路,不过也可以走,如果包车从海拉尔来回的话大概300块钱。如果下午3点找车最低可以讲到200元,上日落也正合适。如果不喜欢住在海拉尔市里的小伙伴们也可以选在住在这的蒙古大营,一路上有好多大营可以选择,相对来说环境都比较可以,因为都是那种很商业化的蒙古包。不过我们当时选择的是返回海拉住,因为要去一家烤羊腿吃晚餐,这个稍后再给大家介绍。

舅大超级爱干净的一个人,即使一路因为修路的尘土飞扬,但是他始终能保持他的小白超级干净。即使没水的时候我们舅大也有绝招,在此就不公开了,大家的思想可以伴着这云彩飞一会,哈哈

在去往金帐汗部落的路途中,我们会遇见一些马场,和小规模的蒙古大营,我想初到草原的童鞋们肯定会被这电脑屏保样的美景电到!

颜值担当可以上镜了,不过Aaron先森的摄影构图一直都是很赞的!面朝阳光,一切的一切都变得如此美好,闭上眼睛你可闻到了这绿草的芳香,混着新翻的泥土的的气息,真不敢放肆的大口大口的去呼吸,怕被这草原上的马儿嘲笑我们的贪婪。

大自然是最好的艺术家,根据它的心情将天空画成想要的模样。话说大家注意到了手上的攻略书了没,要知道,有的时候书并不是用来看的,哈哈。

看到如此辽阔的草地,我那在城市里憋了很久也没飞的小航真心忍不住了,需要出来放放风。要说大草原真的特别适合航拍。

大家在朝小航挥手,快乐的像个孩子,其实旅行真的可以让你变得年轻,不自觉的。

小航的杰作,是不是美呆了。让我醉一会儿,想到一首歌,我要带你到处去飞翔,走遍世界各地去观赏,没有烦恼,没有那悲伤,自由自在身心多开朗... ...

| 地道的烤羊腿

放风之后,赶在大家肚子饿之前我们赶回了海拉尔。晚上,Aaron要带大家去吃心心念念的烤羊腿!说起烤羊腿,烤羊排,烤全羊那在海拉尔再接地气儿不过了。这里的肉质鲜美,并不会有像大家想象中的那样的“山”味。推荐的一家吃烤羊腿的地方叫牧羊人烤羊腿,在清真寺旁。这是抵达大草原的第一天,做好心理准备要控制好吃肉节奏的我们还是被这美味乱了阵脚。

烤羊腿的正确打开方式,请舔屏。这里的羊腿外酥里嫩,酥皮不焦,清淡的调料入味,肉嫩不腻,油水相融每一次与舌尖的触碰都恰到好处的将肉和汁分离,又混合,分离,又混合如此反复刺激着味蕾。这事配着海拉尔当地的冰镇啤酒,真是再爽不过的事情了。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真是久违了的美好!那一晚我们都吃了很多,喝了很多,聊了很多小时候的事情,配着这大草原的夜回忆起了很多童年时的美好,如果不长大该会有多好!这就是所谓的旅途上放松身心吧,平时工作时是根本没时间想这些的

喝酒前我们还是是这样的。一副报效祖国热血青年的气质,美美哒。喝完之后就变成这样

饭店离我们住的酒店并不远,来吃饭知道要喝酒就根本没开车,记住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哦!!!!所以决定散步回去,顺便看看海拉尔的夜。只怪海拉尔人民太勤劳,把玻璃擦的太干净,我们仨手挽手肩并肩齐步撞在了大玻璃上,Duang 一声特别齐,特别实惠的装在了大玻璃上

本以为那个是超市的入口,我们想进去买些红酒回酒店继续PK,没想到是块玻璃。反应过来后的我们被自己的酒后痴呆笑到肚子疼,根本笑得站不起来。

事后我们还美美哒合了张影,不知多年以后想起这次旅行的醉酒精力回事一种怎样的回忆

海拉尔的夜静谧而充满生活,桥下的伊敏河不停息的流过这座城,在这迷人的夜里似乎也放慢了脚步,不知是不是在留恋着什么,还是已经有些疲倦,它仿佛留给了这座城市什么,又好似也带走了一些什么...

晚安,海拉尔...

Day 2 满洲里

无比灿烂的晨光将昨夜醉酒的我们喊醒,这里的天亮的很早,而且阳光特别足,用灿烂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那种光配着天空的蓝会莫名的给你增添力量,感激生活的美好。退了房后,准备带着我们这一行人去吃蒙古特色的早餐——锅茶。

喜庆的老板娘特意来抢镜,最主要的是服务员小哥特会溜须特意把他老板放在了我们的合影里。

|诺敏塔拉奶茶 7:00-23:00 诺敏路龙凤新天地东南角
这是当地很有名的蒙餐店,在用餐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当地人也来这吃早餐,叽里咕噜的说着你听不懂的蒙语。招牌图拉嘎奶茶(36元/锅)真是货真价实的一大锅,可够6个人饮用。特别是喝完酒的第二天早上能喝上这一碗谷香奶香十足的热奶茶真的是舒服极了。整个人都觉得是活过来了!

引用 Aaron_nan 的图片:

啊哈?网易新闻?

2016-08-11 15:31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8-11 19:18

引用 serena_sql 发表于 2016-08-11 19:18:04 的回复:

回复serena_sql:我也是,之前好多游记都只是开个头,不知道这个能不能坚持下来呢

2016-08-11 19:19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8-11 15:31:55 的回复:

啊哈?网易新闻?

回复边钢镚儿:嗯嗯,受邀做个直播

2016-08-11 19:19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8-15 16:51

引用 lvwei_ivy 发表于 2016-08-15 16:51:20 的回复:

回复lvwei_ivy:已经做了,等出来有机会送你一张

2016-08-15 18:32

引用 Aaron_nan 的图片:

真正的风景。

2016-09-23 21:37

引用 贼鸥007 发表于 2016-09-23 21:37: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