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路上,追梦大漠【七月初的西北大环线➕西安一共十多天的旅程~】

RealJessica LV.10
2016-08-09 16:08 1133/10
  • 出发时间/2016-07-06

记得茅盾的《白杨礼赞》中写到:荒原漫漫,朔风浩浩,戈壁瀚海满目萧瑟。一片一片饱经风霜、斜插横卧的胡杨林,凄凉中含有悲壮,孤寂中注满宏阔。大西北在很早以前被称为边塞,它的壮阔景象深深折服了众人,流传至今的诗句也有许多,“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想着能亲眼看一看大西北戈壁滩沙漠和胡杨树,于是就有了这一次的大环线。路途中虽有不尽人意之处,却也有着难以忘怀的欢声笑语。

行程安排及花费

【请注意】
       计划时间是在七月初,因为走的大环线需要包车游玩,并且避开人潮高峰,尽量走非常规路线。在蚂蜂窝招募了小伙伴,在此还是要提醒大家时间充裕还是不需要急招人,先了解清楚再说,没想到自己入了坑,招到一个青旅的义工结果计划6人行变成了9人行。旅途很愉快但是因为招的这个人不实诚让我内心很崩溃。
       有学生证请务必带上它,有它当然是更划算了,大西北的景点学生票都查的比较严,所以最好还是不要投机取巧。加上西安的游玩和路费总共花费大概在6-7千左右。不建议带大行李箱,虽然包车很方便但是也挺重的。建议带个小行李箱,背一个大挎包或者购物袋之类的。
       最重要的就是防晒!补水!南方比较湿润,一去大西北皮肤就开始干燥起皮长痘,列一个带的清单给予参考:洗簌用品、护肤品、化妆品、面膜、防晒霜、喷雾、感冒药、肠胃药、暑药、长裙(颜色要鲜艳)长裤、帽子、墨镜、大围巾或是丝巾、冰丝袖、拖鞋、凉鞋、球鞋、一件百搭的厚外套以及相机。

【车程】计划走完大环线以后去西安玩几天再回家。从南昌出发,火车和飞机都没有直达,所以选择在兰州中转至西宁

【住宿】住宿不推荐,前一天到西宁住的是柏悦酒店,地处文化宫里面,剩下的几天都是让领队去安排的。黑马河普遍都是住帐篷,虽然厕所很简陋也没有浴室,但是民风很淳朴,气温低也不会出汗,主人家会烧好热水,铺好电热毯。如果自己订酒店个人认为在携程订会更靠谱,按评分高到低选择的酒店会更满意。

【拍摄器材】iphone6  +  尼康单反d3200

【行程路线】D1: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环湖西
                           D2:茶卡盐湖——德令哈——克鲁克湖——大柴旦
                           D3:大柴旦——水上雅丹——南八仙——冷湖
                           D4:冷湖——苏干湖——当金山——阿克塞——敦煌
                           D5:鸣沙山——莫高窟——沙洲夜市
                           D6:敦煌——嘉峪关——七彩丹霞
                           D7:门源油菜花——祁连山脉——西宁

The day before yesterday

由于行程要一大早就出发,所以提前一天到达西宁,开了行程会以后直接去了莫家街和夜市。西北和南方的日落时间不一样,大概在八九点甚至将近十点才黑,逛完夜市回到酒店就将近十二点。去莫家街的路上可以看到东关清真大寺的夜景。很碰巧是第二天就是他们的开斋节,万人朝拜,交通管制了好几条街,场面很壮观。

DAY 1 塔尔寺、拉鸡山,传承佛教文化

第一天的行程比较紧。塔尔寺的全票是80.学生半价,人多可以合起来一起请个讲解,不请讲解是玩不明白的,并且要让讲解员尽量给你讲重点,全程下来要两个小时左右时间非常紧迫。路上会经过百花苑和广场,适合拍照,附上小姨的一张照片增加她的曝光度~

在塔尔寺的广场,没带帽子的也可以在这里买,10块钱一顶很划算,还有许多卖小玩意儿的,但是提醒你千万不要去碰他们的东西,以防发生碰瓷事件。图上的孙悟空和猪八戒可以合影但是需要付费,这是我偷偷拍的~
        塔尔寺的标志性建筑就在正门口,有很多人真的很多人,如果想要全景不妨可以试试从后面照,只是少了“塔尔寺”这三个字而已。 要说明一点的是,塔尔寺有三宝:酥油花、壁画和堆绣。最后一张附上的图是小伙伴斑马拍的酥油花。提醒一下, 塔尔寺的室内是不能拍照的。

拉鸡山,顾名思义,小伙伴一致认为同音译为垃圾山。经常会有人来撒经文祈福,焚烧、撒经文、焚烧、撒经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山顶很冷,风很大,觉得人都要被吹走了!

青海湖,藏语是措温布,如其名,青色的湖海。远远看着海天一线,湖的远处是青色,近处则是蓝色非常美!晚上宿在黑马河想着第二天能看日出。

黑马河青海湖这边的住宿条件都很艰苦,厕所都是几块板子围起来的,但是入住的帐篷很干净舒适。主人家也很热情好客,吃了糌粑羊肉串,喝了酸奶青稞酒酥油茶。几天没吃饭,这一餐终于吃到了米饭啊!天色暗下来以后就开始晚会,把篝火点着,围着圈尽情地玩耍~讲真,主人家真的很会跳舞,不是细腰但却扭得柔美。

DAY 2 相约青海湖

天公不作美,云层太厚很可惜无法看到日出。又不想浪费良辰美景,于是大伙儿开始沿着湖边散步,促膝长谈。遇到牵马者,大家都想试试水中骑马,于是这匹马就开始一趟接着一趟来来回回......

在草原上采了几束花,无意中了解到那束圆圆的白花叫狼毒花。它的根、茎、叶都含有毒性,可以入中药,祛痰、止痛,根越发达毒性也就越大。也只有它能够在最恶劣的环境下顽强生存,并奇迹般地开花结果。

接下来的时间基本上是在车上度过的,德令哈大柴旦的景点都是路上经过的,因为天气不好后来又开始下大雨,最后决定将茶卡盐湖改成发现的一个新盐湖。温度由冷及热,一下子适应不了。路途上经过109线,因为编码是2222而出名。

DAY 3 水上雅丹和盐湖的秘密

第三天玩的地方比较多,先是u型公里,跟美国公路很像,然后是水上雅丹,最后再去盐湖。天气不给力没有蓝天白云,到了雅丹才见到了太阳而且特别特别晒。盐湖是最远的路程,徒步穿越雅丹大概半个小时就能见到了,里面没有信号,没有方向感,回头一望都长一个样儿,所以千万不能掉队不然很难走出去,一天结束大家都有不同程度的晒伤。这个盐湖肯定不能跟茶卡盐湖相比,毕竟这个是纯天然没有被开发的,如果不是因为下着大雨我肯定会强烈要求去的

从左往右介绍一下小伙伴:
    川川、斑马、me、小姨、两个大姐姐、娘娘、摄影师、还有一个未出镜的小弟弟

DAY 4 阿克塞至沙漠露营

又是基本在车上度过的一天,景点都是在路上,不过这次终点站是敦煌。总的来说还是敦煌玩得最开心,至少没有那么久的时间奔波。经过了当金山阿克塞,电影《九层妖塔》就是在这里取景的,原来是一个小镇后来废弃了,挺适合拍恐怖片的,大白天看着都慎得慌。

在敦煌待了一天两夜,玩的最开心~大概在下午四五点左右到达目的地,大伙儿决定晚上去露营。不过露营就不能看到月牙泉,景区是不允许露营,虽然都在鸣沙山,但是与景点的方向是相反的。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只能舍弃人工建造的月牙泉,撒着欢儿地去露营。
        鸣沙山附近有很多酒店青旅,一整条街基本上都有自己的门牌。我们露营的花费是200一个人,包括沙地摩托,沙漠烧烤,沙漠ktv活动以及相当容易搭建的帐篷。有水有厕所就是比较简陋,我们都是洗漱后太阳不晒的时候再去。
        沙地摩托很刺激,本来想自己骑一辆的,出于安全考虑还是舍弃了。组织者人很好,大方地让我们在他的摩托车上拍照,还带我们走了一圈超级陡峭的沙丘。

这张照片失误了 “ I LOVE U ”  结果E方向反了,U开口太大,关键是当时拍照竟毫无察觉

我得好好夸夸川川,为了给我拍好照片都不惜形象豁出去了,给32个赞!......(此处省略三十个赞哈哈哈)手机截的图,后一张是效果图相机到晚上像素渣渣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起风了有些风沙。晚上爬到山顶看星空简直太棒了!(星空图在摄影师手里,一直没得空发来)躺在细软的沙上,看着满天的星星,吹着一阵阵的风,都想直接把山下的帐篷搬来山顶睡上一觉!

这个是杏,敦煌当地有很多,很甜,旅店的门口就有好几棵杏树。

Day 5 壁画传奇莫高窟

第五天的行程主要就是莫高窟了,莫高窟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我也没带相机都是手机拍摄的。莫高窟不需要自己请讲解员,进了景区以后就会有讲解员来给你发耳麦,旺季大概就是讲解八个窟,有两三个窟是每一个讲解员都会带你去的,剩下的就是讲解员的路线。路线有很多条,所以很多人会去蹭讲解员,这样就可以看得到更多的壁画和佛像。卧佛和大佛简直是古代的辉煌啊~~栩栩如生,还摸了摸大佛的脚趾头还有,提醒一下,莫高窟的门票网上预订绝对更方便,最好提前一个月左右,到了景区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取票,检票后是数字展示厅,先看20分钟左右的纪录片,灌输一下壁画的历史知识。讲真,展示厅的动态效果很赞,不过有很多人看睡着了......看完以后会有大巴直接把你载到莫高窟里面,算好人数上车,每个人都有座位,文明排队哦~
        玩完回来都大中午了,特别特别晒,决定去沙洲夜市吃点东西随意逛两下,本来想打车去的,但是太黑了都不打表直接讲价,车程价是翻倍的。不过旁边会有去市区的公交,坐公交省钱又方便,何乐而不为?
        回去以后休息了几个小时,晚上是去看敦煌的演出,万能的淘宝订的门票,198一张,还可以送你到场所门口。观众席是360度的坐台,转完一圈演出就差不多结束了。一共有六个篇章:分别是《序·大漠魂》、《禅定·鸣沙山》、《远走·敦煌城》、《情牵·莫高窟》、《婵娟·月牙泉》、《尾声·梦敦煌》。其实就是讲公主与画匠墨丁的爱情故事,却无法摆脱前去西域和亲的命运。这场演出还是很值的去看的,其中还有出名的飞天。看完以后又去了一趟夜市吃夜宵。其实每个地方的夜市都差不多,宰客那是肯定的,就看你自己能不能分辨,甚至有的店会有最低消费200起。

Day 6 迷情七彩丹霞

途径嘉峪关,城墙大部分是人为建造,门票120元,不建议去,目的地是张掖七彩丹霞。住宿的地方有一大片的花园,附上娘娘的照片哈哈哈,在景区终于骑骆驼了,据说是《三枪拍案惊奇》雇佣拍摄的,每次骆驼要吃草我都担心它会不会载着我就这么跑了......驾驭不了太高了跳也不敢跳下来~丹霞地貌一共有四个观景台,门票74元,每个观景台都有巴士免费载客,排队上车。第一张是路上途径的小摊,不记得是什么时候拍的了,在这里买了几包瓜州的特产蜜瓜干,当伴手礼很好,味道也不错,可以干吃也可以放在粥里煮着吃。

Day 7 油菜花海百里飘香

最后一站是门源啦~途径扁都口,祁连山脉,花海鸳鸯,门源和雪峰的路线是不一致的,要去雪峰山脚附近得花很多时间,而且远眺雪峰上的雪不是很多,但是门源的油菜花开得是真心漂亮啊~有一整条马路旁都是油菜花,只不过拍照要收费当然也是有不要收费的啦,而且景色同样漂亮。一直想在草原穿民族服装,这次也算圆满了,衣服都是租的,10块钱,可以自己拍,时间不定很划算。
        有的油菜花地会有当地人卖蜂蜜,瓶装便宜值的买,都是当地人养殖的蜜蜂,肯定要比市面上更真。回到西宁以后如果想带点伴手礼的话可以去超市买,黑枸杞牦牛肉有很多种,牦牛肉建议最好不要买手撕的,超市前台还有快递可以邮寄。

这个就是雪山远眺,只有山顶一点点呢

这道菜里面有黄蘑菇,是祁连本地野生长的蘑菇,超级好吃,入口很润。

这个是当地种植的青稞

The next stop in Xi'an

大环线结束之后就直接坐晚上的火车,第二天中午就能到西安
【行程】Day1 钟楼——回民街——鼓楼
                    Day2 华清池——兵马俑——秦始皇帝陵——实景演出
                    Day3 陕西历史博物馆——音乐喷泉
                    Day4 西羊市——高家大院皮影戏
【住宿】西安钟楼景轩公寓酒店
         本来是打算住一个晚上之后再换,但是不想拖着行李箱走就一直住着。酒店的空间 很大,设计跟家里一样,客厅厨房卫生间,标间的床真心大,应该是两张大床。唯一不足的就是墙壁比较陈旧。

Day 1 吃吃吃的旅行

回民街就是小吃多,是真的种类很多,人也很多,有烧烤的地方就有烟,所以空气不是很舒畅,但是有吃的呀,吃的多就不会那么在意了钟楼和鼓楼相聚不远,酒店所处的街尽头和回民街尽头就是钟楼和鼓楼。西安的特色小吃就是胡辣汤,羊肉泡馍,凉皮,肉夹馍,biangbiang面以及冰峰饮料。
       胡辣汤,顾名思义,汤是糊的很黏稠,里面加了辣椒所以是辣汤。传统的胡辣汤里面会有很多种中药,慢慢地现在比较平民化,白菜,土豆块,胡萝卜,牛肉丸,味道还是不错的,一般都作为早点,配包子馒头葱油饼之类的。
        羊肉泡馍,说实话,吃了一次我不会再想吃第二次。也许我没有吃到最正宗的,但也不会相差很多。油腻又清淡,不适合我的口味。吃法有两种,一种是店里直接做好给你吃,另一种是需要自己手撕,然后店里再给你加汤做好。我的就是自己撕的,撕的时候真是费了好大的劲。
        从环线一路走来吃了好多羊肉,我都觉得自己补得随时都要流鼻血了。猪肉在回民面前是不能提的,所以能经常吃的就是羊肉和牛肉。肉夹馍是晚上我在路边摊上买的,里面是猪肉馅,我是真心不喜欢吃馍馍呀,无比想念家乡的水粉和炒粉。
        凉皮是我最喜欢的吃的,有很多种,细细的,或者宽一点的,但是味道都很不错。biangbiang面和裤带面傻傻分不清楚,都是宽的面条但就是长短的差别,裤带面又长又宽,biangbiang面就是把一根宽面条扯成一段一段的。
       这里出名的饮料就是冰峰啦~几乎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玻璃瓶是不能带走的,如果要买必须在店里喝完回收,不过现在出了易拉罐装的很方便。物美价廉,走在西安街头,无论是中午,还是晚上,无论是大街小巷,饭店宾馆,随处可见的是一碗凉皮,一瓶冰峰,吃着烤肉,喝着冰峰的景象。剩下的就不一一介绍了,我花了三个晚上时间几乎尝遍了小吃。

Day 2 穿越古代迷雾的人间奇迹

不管你是住在哪里,一定得先到火车站,在火车站的广场找到去华清池兵马俑的游5公交。
        游5!游5!游5!大概十分钟一趟,玻璃窗上会有标牌,工作人员穿蓝色制服,手臂会戴红色的公安标志。西安的车很乱这个大家应该都知道,所以在找车的时候就高冷一点,不要理会那些拉客的,口口声声说是去华清池兵马俑的都是私车黑车,指不定把你带到那些需要收费又坑爹的景点。游5是国营车,人坐满就开,每个人都有座位,而且一定是车开了以后再收费!
        售票员在开车后的十几分钟会给大家介绍行车路线,大家千万不要因为这一点以为是黑车黑导游。售票员会建议你先去华清池,骊山,然后再继续乘坐游5去兵马俑,大家如果想去华清池的可以按这个路线走,不想去的可以直接坐到终点站,路上也会途径几所大学。
        【华清宫】说白了就是皇帝游玩的别宫。旺季门票150元,主要是由华清池和骊山组成,比较出名的故事就是杨玉环和李隆基以及蒋介石的西安事变。进门口可以拿张地图,自己去的话容易绕路历史也了解不全面,所以建议请讲解员,讲述非常生动。华清池其实就是妃子和皇帝洗澡的地方,进去也就只能看到空空的澡池,并且现在都把以前的围起来建得更高,下不去的。据说皇帝的澡池水流向其他澡池,这样叫做沐浴皇恩。华清池出名当然也有因为山脚的温泉水,里面是可以体验温泉的,想享受高档点的呢就自己付费泡一泡,不想花费的呢就在室外有个小喷泉,可以洗洗手体验一下。温泉水里的石头越绿越好,含的矿物质越多。登骊山可以坐缆车,最高顶上有烽火台,周幽王褒姒烽火戏诸侯的故事可谓是家喻户晓。
        【兵马俑】旺季门票150元,这些著名的景区大家还是乖乖的买票,学生证查得很严。这个是一定得请讲解员的,一般拼凑十个人更划算,不用担心人多听不见,每个人会发一个耳麦佩戴。觉得请讲解员贵的可以在窗口租一个讲解器。不过我不推荐这个,人员讲解能互动更风趣,讲解器只是一段讲解词,里面人多的话信号会不太好。兵马俑有三个坑,目前展示最全最多的是一号坑,二号坑和三号坑基本还不会去开挖,一个兵俑还原的时间最短是2-3个月,最长的又2-3年甚至更长,一号坑都没有修复完更不要说二号坑和三号坑能修复。兵马俑出土的时候俑人的脸部颜色很鲜艳非常红润,但是长时间暴露在外被氧化逐渐就变成灰白,所以现在基本没开挖的三号坑大部分都掩埋保护起来。
        【秦始皇帝陵】可以在博物馆坐公交直达,不收费很方便,人坐满就走。有免费的讲解员,一个人带一公交的乘客,没有耳麦所以请跟紧讲解员。这里就是秦始皇的坟,下面附上的图有一座山包头,这个山包头就是他的坟。据讲解员说以前山头会开放的,后来有很多盗墓贼,上面有许多盗洞,有游客因为这些盗洞出事了后来就封了不开放。这让我不禁想到了盗墓笔记啊......讲解员最后会讲解秦始皇帝陵为什么到现在还不开挖,听完以后我对秦始皇由衷地赞叹。考察过,兵马俑只是陪葬坑,现在发现的也就600多处陪葬坑,这只是帝陵的千分之一或者万分之一,里面还有几吨的水银,总之开挖不仅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还可能给周边的植物生物甚至人们生活带来危险。你看,古代的时候能有这么宏伟这么缜密的墓地难道不值得佩服吗?

1、 国庆或者法定节假日不建议来,我们的时间是七月中旬,这个时候人已经有很多了,可以看到下面兵马俑的一号坑全景图,两边的走道都挤满了人,讲解员说每年国庆的时候这里面是人挤人,根本看不到拍不到。
        2、不管是在兵马俑还是在秦始皇帝陵,讲解员首先会和你讲石榴柿子怎么挑。石榴是临潼特产,不要挑红皮,挑白皮的,味儿甜。柿子呢,圆形是脚踩的,方形是手捏的。反正这几句话我是听了很多遍了。然后聊了会儿天就开始巴拉巴拉讲历史啦,不过呢,重点还不是这里,最后才是重点,这两个地方都有购物街。兵马俑的购物街稍微大些,买了几盒秦皇蛋酥当伴手礼,味道超级棒~只有这个地方有卖,外面很难找到。
        两个地方共同之处就是讲解员会带你去看玉,不管是请的讲解员还是免费的讲解员,无不例外,至于买不买就看你自己了不强迫。我为什么要把买玉这一事放在注意事项里呢?原因很简单,即使这边盛产蓝田玉,虽然这是国家旅游景区,告诉你绝对没假货,但是,蓝田玉本身现在就已经很少了,博物馆每天的接待的游客这么多,销售量这么大,我们自己也不能完全认识玉,能保证绝对货真价实吗?自己去百度一下就知道了。当然,价位肯定不同,150,380甚至有上千的,如果只是想留个纪念买个150的还是很划算,至少要比市面上买的玉更放心一些。

【长恨歌】 回程车如果想直接到火车站同样还是坐游5,如果返回华清宫看长恨歌的,可以坐游5旁边的一辆绿色公交。大家会问既然在华清宫看演出为什么之前还买门票进去呢?因为演出是晚上开始啊,五点华清宫就不接待游客了。检票以后就直接去观众席坐着,根本不会让你有多余的时间去参观的。每天的演出都会有准时的天气预报,小雨会发放雨衣这点不影响,大雨就会取消,至于买票出处,当然是淘宝更便宜,238元一张。长恨歌绝对值这个价,相比敦煌的来讲,长恨歌更容易把人带入剧情,依山傍水,杨贵妃沐浴还能闻到香味~哈哈哈哈

Day 3 历史文化的积淀

【陕西西安历史博物馆】华夏五千年的历史一一详细记载展出。门票是免费发放的,既然免费那大家肯定都去,排队至少是一个小时,发放门票时间是有规定的,门票可以预约也限定了数量,反正我提前三天都没预约到,具体时间和预约方式可以在西安历史博物馆的官网查询。

发个链接http://www.sxhm.com/web/

如果不想排队等,毕竟时间太长,天太热,人多挤在一起就更热,可以跟我一样买一张珍藏馆的票,不用排队还能多参观一个馆。旺季30元一张,物有所值,里面的展览简直漂亮~要比博物馆里其他馆场的好看很多!特别是玛瑙、琉璃、宝石,就连我这种外行人都能看出价格不菲。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基本都是稀有的昂贵宝物。
        这里我不建议请讲解员,但是我建议租一个讲解器。这里的历史太长了,历史知识涵盖量太大,讲解员讲解不细致,也不会让你慢慢欣赏,所以租个讲解器更方便,想了解就听,不想了解就不用听,可以仔细看慢慢看不着急。
       【音乐喷泉】 时间可以安排松一点,早上睡得晚一些然后逛逛街,吃完午饭就去博物馆,晚上散步到大雁塔广场看音乐喷泉。由于大雁塔在新建所以参观不了,音乐喷泉要想找个好位置就得早点去,正前方有座位,但是只能老人和小孩及军人坐,除了正前方的位置那就要是后方位置好了,喷泉是有坡度的,直接到坡下等就行了,旁边的位置是看不全的,时间大概在九点左右开始。这里难打车,交通工具就不要讲究,也不要怕被宰,多付点钱能早点回去!!当时打车足足花了一个多小时,最后还是没能坐出租回去,滴滴涨价同时也难叫上车。

Day 4 艺术明珠皮影戏

【皮影戏】傍晚时候回程,临时起意去看皮影戏。早上到西羊市继续逛逛,西羊市和回民街是在同一个地方只不过在不同的巷子里。吃得差不多就去高家大院,回民街走进一点点就能看到。高家大院门票是15元,皮影戏15元,如果想在里面听秦腔也得买票。皮影戏还能看看剧情,秦腔是真的听不懂。如果很想听秦腔,建议去西安的易俗大剧院,分楼上和楼下视野开阔,茶水饮料自费,时间大概三个小时。
        【西安古城墙】坐公交也行,出了火车站就能看到城墙。建议大早上去,可以租个自行车骑骑,时间是大概两个小时,押金200元,不骑车的话就没必要买门票上去了。

2016-08-09 17:17

额,你竟然放上了2222的那张。越到后边吃得越多。。。吃货不解释。。。

2016-08-09 19:13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8-09 19:26

非常棒的西北行,赞一个。

2016-08-09 20:24

引用 hugo 发表于 2016-08-09 19:13:15 的回复:

回复hugo:哈哈哈 我还把娘娘那张戴花的发出来了呢 2222那天图片太少了 你那张挺可爱的呀🙄

2016-08-09 21:11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8-15 11:52

引用 气你直冒烟 发表于 2016-08-15 11:52:15 的回复:

回复气你直冒烟:可以呀

2016-08-16 09:02

本来最早之前想加入到你们队伍的 但是你们那时候人满了

2016-08-18 08:44

引用 姜小一-Yi 发表于 2016-08-18 08:44:01 的回复:

回复姜小一-Yi:你的行程也不错啊

2016-08-18 17:41

引用 RealJessica 发表于 2016-08-18 17:41:58 的回复:

你的行程也不错啊

回复RealJessica:我们行程大致都差不多,看着你游记满满都是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