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女侠2016年4月初巴黎、罗马、梵蒂冈游记(内容不断丰富中,文末有实用小贴士哦~)

Ariesjdoll (北京) LV.7
2016-08-09 16:20 924/6
  • 出发时间/2016-04-01

写在最前面的话

其实我本来很不想一个人出去旅游滴……但是老是找不到人同行,一而再的放弃出行计划,到后面,干脆就豁出去了,一个人就一个人吧……so what?于是,我从2013年开始了一个人的旅行。

相对于海边度假,我个人更倾向于探索有着悠久历史的城市。
喜欢有历史的建筑,有故事的雕塑……
向往街头漫步,以及街边咖啡馆的小憩……

通常,我对于目的地的选择都是比较随性的。一般都是同发奇想要出去看世界的时候,再来考虑目的地。在对于目的地没有想法的时候,就开始看一些航空公司的官网找灵感,顺带可能发现折扣哦~前段时间一朋友发了国航的促销信息,于是我又买了今年底去纽约的往返机票,含税价格4700不到~~~我是打算去纽约跨年啦,要是有同时间、同目的,又希望找人同行的盆友,请小窗口跟我联系哟~

选择好目的地之后,就是做攻略啦,我很喜欢参考lonely planet,因为真的信息很全,而且很多都是网上游记没有提到的有趣的点。我做攻略时,通常我会通看一遍LP,然后上网站看几篇精华游记,然后基本上确定下来这次要去的景点,确定完景点,再通过LP附带的地图来安排路线,大概就能得出每天的行程了。

我喜欢漫无目的的在城市中漫步,在这个过程中,我很容易会被突然发现的城市中的一些小细节打动,然后心里就会产生一种小确幸,庆幸自己发现了这些细小的美好,然后就会整个人感觉愉悦起来。
所以,每一次旅行之后,我都会像焕然新生一般再次投入到繁琐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充满了愉悦和能量。
这,就是旅行带给我的礼物。

*游记中部分关于景点、展品的介绍摘自网络及lonely planet。

行程

基本上每天1-2个主要景点,然后根据地图,沿途参观一些次要景点。

4月1日,北京直飞巴黎,入住酒店
4月2日,巴黎圣母院+登钟楼,奥赛博物馆
4月3日,凡尔赛宫,凯旋门,铁塔,
4月4日,卢浮宫,市区闲逛
4月5日,河谷购物村
4月6日,早上6点过飞机飞罗马,到达罗马,入住酒店,酒店周边闲逛
4月7日,梵蒂冈,特莱维喷泉,万神殿,及沿途
4月8日,斗兽场,市政厅,及沿途
4月9日,梵蒂冈见到教宗,圣天使堡,市区闲逛
4月10日,返程。

航班

北京——巴黎——罗马——北京

临出发前大概半个月才定的机票,去程是法航直飞,回程竟然木有直飞,所以选的是艾提哈德航空,阿布扎比转机。往返机票花了8000+,肉痛。

巴黎罗马是临出发前2天才在巴黎用天巡App买的扶林廉价航空,机票价格我记得好像是600+,如果提前一些定,好像300多都有。

法航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飞机中段“茶水间”自助取食的意面,我的天!从来没吃过那么好吃的意面好不好!排除当时有点饿这个因素,这真的是我这辈子至今吃过的最好吃的意面了!要说缺点嘛,飞机上提供的电影太少,而且貌似一半都是欧洲电影。
    巴黎罗马这个廉价航空,唉,座位就像普通的靠背椅,单薄,不提供任何食物和水,空姐的态度比较硬,整体感觉是相当的不适,还好飞行时间不长。

另外多说一句,巴黎的奥利机场真的很容易误导!指示牌不清晰,登机口不清晰,特别是共享代码的航班,在哪个柜台办理也不清晰,什么都的要自己用嘴问。还好那天是头班飞机,看到之前等候的区域一直到该办理登机了还没啥人,才去另外一边看,发现那边已经排了长长的队……好险……所以在奥利机场赶飞机的亲们一定一定要多预留一些时间。

市内交通

机场——酒店:
    这一路线的交通开支是最大的,巴黎戴高乐机场去酒店我是提前请酒店安排接机的,单程75欧,去奥利机场的时候就是自己搭地铁了,但是终点站并不是机场,还要到另外一个地点等待巴士接过去。
    罗马机场去酒店也是打的Uber,大概70欧左右。其实,罗马机场到划定范围的市区,坐出租车是同一个固定费用哦,如果刚好住在那个区域之内,宁愿坐出租车(这也是我后面才知道的)。从酒店去机场我就坐的莱昂纳多特快了,直接在车站买票就可以。

市区交通:
    出行前购买了巴黎罗马的city pass卡,以及梵蒂冈通票。市内交通基本全是地铁+hop on hop off bus+常规bus,巴黎的地铁设计很好,基本目的地都能乘坐地铁到达。罗马主要区域面积不大,基本靠步行,以及少量的市内公交车。出行前下载一个巴黎地铁App,非常实用!!!出行全靠它。

我觉得观光巴士对于我这种时间相对充裕的人来讲,是一个出行的好选择。每当需要打发时间,或者有点累的时候,就近跳上一辆hop on hop off巴士,就跟着观光线路一路看过去也行,真的很方便。

强烈建议在巴黎罗马这么美好的城市里面多多步行,看看别人游记、攻略、照片之外的美景,游出自己的乐趣。

酒店

欧洲游很大的一块开支就是住宿啦……所以巴黎的酒店我真的是费了很多时间来找,各种App轮着找、比价。考虑到出行方便,我一般都是选择较为中心的地段,或者至少离地铁站很近的地方来找酒店。4星以下的酒店就不奢望有多么好的设施和服务了。总的来说,巴黎的酒店比罗马贵很多,但是罗马的城市税比巴黎重,我记得好像一个人每晚4欧左右。
    巴黎期间入住Hotel Ares Eiffel,从名字也看出来,说是离埃菲尔铁塔很近,其实不然……不过有个地铁站离得很近,走路不到5分钟,为我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这个酒店4个晚上5905.18(不含城市税),这是一个精致的小酒店,装修比较新,是典型的法式。每天早上一醒来,我就会打开漂亮的落地窗,看看外面的朝霞、小鸟,再呼吸几口尚且有些冷的空气,看着这个还没醒来的城市,心里特别惬意。
    酒店会在入住第一晚赠送巧克力,洗漱用品都是Hermes,对,爱马仕。
    从第三方软件上面订的酒店房间一般都木有早餐滴,所以我都是在从酒店去地铁站的路上解决的,因为这一路两边都是餐厅……我每天的早餐就轮番在不同的店内点法式早餐解决,一般法式早餐套餐都在10欧以内,包括一杯巧克力或者卡布奇诺,一杯橙汁,加一个可颂,一截法棍,配果酱和黄油,不同的店,对于法棍的处理方式,以及提供的黄油、果酱会不一样,其它的都差不多。

罗马入住的Twentyone Hotel,5个晚上542.08欧(不含城市税),位置也还挺好,我去梵蒂冈都是用步行的,十来分钟就到,附近还有一个超大的购物中心,我记得好像叫Coin……酒店临近一家超好吃的Gelato店La Romana,我也是偶然发现的,巨好吃噢!当地人都是排队去买的。我最喜欢的是朗姆酒配Berries这两个味道,特别赞!

餐饮

巴黎罗马遍街都是餐厅和咖啡厅(好喜欢~),生活气息浓厚,所以肚饿的时候要找一家果腹是没有什么困难的。不过有一点没有国内方便,那就是这边一日三餐,都要严格按照时间才开店,午餐必须12点后,晚餐必须7点后。所以呀,有时候因为景点耽误了时间,下午3、4点饥肠辘辘的时候,除了喝咖啡吃面包,就木有正餐可以吃哦。
  在巴黎,吃喝方面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每日的早餐,以及在凡尔赛宫的Angelina吃的下午茶了。法式早餐看起来简单,但是美味,而且营养,我连着吃了好几天都不腻。Angelina纯属跟风,在凡尔赛宫逛累了刚好看到有一家,就进去点了招牌产品热巧克力和榛子蛋糕,虽然口感谈不上多么特别,但是胜在这个店的的位置和逼格,哈哈。
    在巴黎的时候,建议一定尝尝蜗牛哦~美味~我都是一个人吃完一整份的。

到了罗马之后,发现,吃的都不大对胃口……基本上都是意面和披萨……不过呢,我的酒店附近除了有超好吃的gelato,还被我用Trip Advisor发现了一家隐于闹市的餐厅,叫 Il Belli。我觉得这次旅行特别顺利,去这家餐厅吃饭就是一个例子,我是8点左右直接找过去的,小小的一家店铺,大概也就不到10张桌子的样子,我进去的时候里面是空的,结果进去以后,发现每张桌子上面都有一张预定卡……都晚上8点过了耶……大家都是几点吃晚饭啊?然后我就问还有没有位置,一个服务员说木有了,我好失望……这个时候,貌似是老板样子的人问我,几个人,我说就我一个,然后他就安排了一张桌子给我。我坐下不久后,一个歪果女人带着一个小孩也是没有预定直接过来,老板就直接告知木有位置,婉拒了……
   这家招牌的生牛肉真的名不虚传,很好吃哦!每一片都切的很薄,上面有特殊的酱料,吃起来一点都没有生肉的不适感,强烈推荐~~

在罗马的时候,酒店附近的一家咖啡厅也有相当出色的下午茶,虽然糕点价格算下来不便宜,差不多30多块人民币一个,但是坐在路边喝着咖啡,吃着美味糕点的这种愉悦,怎么样都觉得值了~~(强烈推荐下图右边这个糕点,长得像马德莱娜那种贝壳形状,但是又像千层酥一样,咬下去满口脆,别提多舒爽了~~~)

一些景点

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坐落在西岱岛,岛上面其实还有好几个地方值得去看,但是排队的人都很多,所以权衡之下,还是选择了必去的圣母院。
    这个景点排队的人必然是多的,City Pass也不能帮我省去排队的时间。还好放行的速度很快,所以大概排了20分钟,就进到里面了。
    里面光线并不是很好,甚至可以说有些暗,但是厚重的历史感和文学作品赋予的神秘感,让我进去之后立马感觉整个人都庄重肃穆起来。大家都很安静,虽然人很多,但是也还是比较有秩序的行进着。和其它欧洲教堂一样,这里也有不少宗教的雕塑,还有以前某位神父的墓。这里还有一个通道去到珍宝馆,但是我没去,我想去登钟楼看小怪兽。

著名的玫瑰花窗,直径将近10米,在蓝色和紫罗兰色的玻璃上,可以看到先知、法官、国王和神父尊奉玛利亚的场景。

从圣母院出门右转再右转,就是一长队等着登钟楼的队列了。4月初的巴黎依然寒冷,只吃过早餐的我,不禁又冷又饿,排着队的间隙,又跑到路对面买了一杯热巧克力和一个三明治充饥。这里的队伍走的特别慢,应该是限制人数的原因。排了得有一个多小时吧,才轮到我。瞬间,激动和兴奋打败了疲劳,我脚步轻盈的沿着又窄又陡的旋转楼梯盘旋向上,想象着这些个已经被磨得光滑发亮、有些凹陷的石梯,在这么几百年的时间里,被多少人踏过,而其中又有多少是只活在我“听说过”的名人。

除了小怪兽,还看到了传说中“钟楼怪人”里面的“钟"

奥赛博物馆

看完圣母院之后,打开Google地图一看,离奥赛博物馆貌似不远,于是就一路溜达着往奥赛行进。

这一路上,我还看到了好多漂亮的建筑和桥,还有在桥上拉小提琴的街头艺术家,还有沿着塞纳河边卖各种怀旧海报、书籍、纪念品的小摊,以及好多沿河跑步的人们。

来到奥赛博物馆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门口还是排着长龙。拿着City Pass排队的那边人要少一些。过完安检之后,就开始了奥赛之旅。
    进门之后,视野很宽阔,主通道摆放着很多雕塑,两边展出的是绘画和小物件,比如古董小首饰什么的,还有一部分区域是文化展示,里面有些家具和日用摆件什么的。楼上有一些分成小房间的单独展区,因为我太累了,看了几个,没有看到印象派那几个大家的名作,就放弃了,坐在扶手边的石椅上面休息,看着过往的行人,感受这种“在巴黎”,“在奥赛”的小确幸。

凡尔赛宫

本着高效、节约的原则,毅然选择了公共交通前往凡尔赛宫,在市区一个叫Bir-hakeim的地点乘车,我记得去程的终点站就是凡尔赛宫,所以不用担心下错站(返程的时候我居然坐过站,意识到之后下车,发现仿佛来到城乡结合部,周围都是穷苦的黑人兄弟姐妹大叔大婶,灰常没有安全感)。
    到站之后,随着人流走也行,跟着Google地图导航也行,几分钟步行就来到了凡尔赛宫。这天的天气非常好,万里无云,就是太阳晒着有点辣。
    凡尔赛宫在阳光下面很好的诠释了“金碧辉煌”这个词

巴洛克风格的凡尔赛宫是17世纪中期,路易十四将其父亲的狩猎小屋改造而来,位于巴黎西南22公里。从1682年开始,这座宫殿就成为国王的政治首都,也是宫廷的所在,直到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
    整个凡尔赛宫占地超过900公顷,分为4个主要部分:580米长的宫殿,宫殿西边的花园、运河和水池,西北方向的两座小宫殿(大特里亚农宫和小特里亚农宫),以及王后村庄。

我对欧洲这种宫殿的内部分区觉得很奇怪,感觉就是一条通廊连着若干个房间,总感觉缺乏私密性。
    凡尔赛宫里的每个房间都是装饰的令人眼花缭乱,各种浮雕、摆件;布艺大多是让人密集恐惧的细碎的图案,颜色也是深沉的让人觉得古旧、厚重。

著名的“镜厅”永远人满为患,这种亮晶晶的风格让我特别着迷……

最后这张著名的拿破仑一世加冕的画,我原以为这是独一份,后面才发现我错了……

City Pass没法进到凡尔赛的花园去,得另外排队买票。想着也没啥特别的东西可看,而且后面还有行程安排,于是看完主要的宫殿,就去Angelina悠闲的吃了个下午茶,然后就打道回府了。

凯旋门

拿破仑于1805年在奥斯特列次打了胜仗之后,在1806年下令修建一座罗马式的凯旋门。不过仅仅10年之后,拿破仑就倒台了,拿破仑帝国就此覆灭。凯旋门却从未遭到废弃,毕竟单是打地基就花了2年时间。修建最终在1836年完成。1840年拿破仑的遗体被运回法国,从凯旋门下通过,然后安葬在荣军院。
    凯旋门的拱门上装饰着4幅主要的雕塑和6面浮雕,门楣下方还有一条横饰带。每一幅雕塑都是由不同的
艺术家设计的。其中最著名的是《马赛曲》。这个雕塑描绘了不同年龄的战士在胜利女神的翅膀下集合,准备去击退入侵的普鲁士和奥地利敌军的场景。

凯旋门是可以登上去的哦~从这里,十二条宽阔的大道呈放射状向各个方向伸展,其中不少都得名于拿破仑时代的胜仗和杰出的将领。
    凯旋门与香榭丽舍大道、协和广场的方尖碑,以及更远处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拉德芳斯,构成了巴黎市区纪念性建筑的历史中轴线(axe historique)

埃菲尔铁塔

埃菲尔铁塔得名于它的设计者古斯塔夫 埃菲尔( gustave eiffel),是为了1889年的世博会建造的。300名工人不间断工作2年,使用了250万个铆钉,才完成了铁塔的组建。
    按照最初的计划,铁塔会在1909年被拆除,但当时无线电报技术刚刚兴起,铁塔是理想的发射天线平台,因此幸存了下来。
    铁塔共有3层,其中1层(57米)空间最大,但视野最普通。这里有价格亲民的餐厅58 tour eiffel。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登塔的电梯都会停靠1楼,上电梯前先确认好。
    2层(115米)的风景是最棒的,既有高度,又能看清城市的细节,这一层还分布有望远镜和全景地图,可以帮你准确找到巴黎及更远地区的各个地点。这一层又一家纪念品商店和米其林餐厅jules verne,去餐厅的话最好提前订位哦~
    顶层(276米)风很大,天晴时视野距离可达60公里,不过虽然全景开阔,但是缺乏细节。这里有一间香槟酒吧(正午营业到22:00),可以在这里喝一杯香槟庆祝登顶。要注意的是,登顶的电梯在风过于大大时候会关闭。

在巴黎的这几天,感触较深的就是,铁塔简直无处不在啊……一方面说明了铁塔的城市地标地位,另外一方面也说明的巴黎的建筑高度都有有节制的……

卢浮宫

作为此行重量级的目标景点,去卢浮宫之前的功课我可是没少做,早上九点开门,我早早的就出门了,沿途先去了协和广场、杜乐丽花园。
    协和广场的方尖碑也是我必看的。
    这块有着3400多年历史的方尖碑矗立在广场正中心,高23米,是1831年由埃及总督穆罕默德·阿里(Muhammad Ali)赠送给法国的,碑身的古文字记载着古埃及拉美西斯法老的事迹。当初运输这块23米高,230吨重,由一块完整的巨形玫瑰色花岗岩雕琢而成的方尖碑,可谓是大费周折。从埃及卢克索法国巴黎一路的千难万险千波万折可以成就一篇空前绝后的英雄史诗。最终,这座方尖碑在经历了两年半的海上航行之后于1836年十月运抵法国。路易-菲利普把这座方尖碑当作他在保皇派和共和党之间政治中立的象征标志立在了协和广场上。这座方尖碑在三千多年前被雕成后一直与它的孪生兄弟 ——另一块一模一样的尖碑一起一左一右的守护在埃及卢克索的底比斯神庙的大门两侧。碑身纵向刻有三行古埃及象形文字,记述了拉美西斯二世及拉美西斯三世法老的故事。人们在安置方尖碑时还开发出了它的另一个功用:它成为了一个巨形日晷的晷针,而协和广场则成了“晷面”。每天随着日移地转,方尖碑在协和广场上一分一秒默默地投下时间,时间又一点一滴静静地凝集成历史。(本段摘自百度百科)

杜乐丽花园里面一片安静祥和的画面……

从花园走出来,路对面就是卢浮宫了,广场中间是著名的玻璃金字塔,也是入口之一,还没开门呢,排队的人已经有好几百号人了。做了功课的我打开Google地图绕道广场北面地铁站附近那个入口,果然人很少,恰好碰见一批学生组团来,跟着他们一起从那个入口进入了卢浮宫。

卢浮宫一共分为4层,三个馆:叙利馆(Sully Wing)、德农馆(Denon Wing)、黎塞留馆(Richelieu Wing)。卢浮宫是菲利普 奥古斯特在12世纪修建的一座堡垒——现在叙利馆地下一层仍可看见中世纪遗迹。16世纪这里变成了王室居所。法国大革命之后,这里在1793年变成了国家博物馆,当时收藏的画作和艺术品数量不超过2,500个。

卢浮宫展品太多,以下是LP建议的精品:
*无价的文物:
    黎塞留馆底层的美索不达米亚展区和叙利馆的埃及展区都很精彩。可以看到“汉谟拉比法典”(周董歌里也唱过的,哈哈)(黎塞留馆底层3号展厅),以及“书记官坐像”(叙利馆1层22号展厅)。萨克雷尔侧宫(sackler wing)12号展厅有一根双头牛石柱,来自古伊朗大流士一世王宫,叙利馆12号展厅还有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坐像。

卢浮宫的埃及馆令我十分着迷,与古希腊文明一样,古埃及的一切对于我也有着极大的吸引力,佩服他们古人大开的脑洞。
    在这个区域很边际的位置,摆放了一具真正的木乃伊……第一次亲眼看到木乃伊啊,还是这么近距离……那个摆放木乃伊的区域因为太偏,所以只有我一个人,站在那里,看着看着,觉得有点毛骨悚然,总觉得这个少年会突然坐起来……附近摆放的很多木乃伊棺椁里面,还看得到油渍,也是有点小惊悚的感觉……

卢浮宫最著名的三位女人,“米洛的维纳斯”在叙利馆底层16号展厅,“萨莫色雷斯岛的胜利女神”在德农馆1层,Daru楼梯顶端(离蒙娜丽莎很近),蒙娜丽莎在德农馆1层6号展厅。

胜利女神,全称“萨莫特拉斯的胜利女神”(Victoire de Samothrace),于1863年发现于爱琴海北部的萨莫色雷斯岛,传说是纪念公元前306年国王德米特里战胜埃及托勒密舰队而建立的,也有考证是公元前2世纪作品,是公元前190年罗得岛人民为战胜叙利亚的舰队而立的纪念碑。
    对她的认识,还是因为小时候看的那部漫画,从那以后,对古希腊的一切都特别向往和好奇。之前看了一些艺术方面的资料,也有不少提到这一件作品。眼前这个历经2000多年的雕塑,至今仍然可以清晰的看到雕刻的薄纱衣服贴在女神身体上面的细节,不得不赞叹这位巧匠的技艺。
    顺带说一句,之前做功课的时候有看到,雕塑其中一个翅膀是后面补的(具体是哪边我忘了……)

卢浮宫是知道大家心思的,于是从一进门就在很多地方都标注了蒙娜丽莎放置的位置指示。

等到我真的到达这个以前从来没想过可以亲眼一睹的女人面前时,惊喜的发现,竟然还只围了大概2层的人(这幅挺小的画外面围了一圈护栏,不让接近,也是为了让更多人同时观赏吧)。我等了不到1分钟,前面有个歪果仁就出来了,让出了位置,我马上就处于头排围观群众之一了。
    说实话,隔那么远,其实真的看不到什么细节,但是,按你胃,这种真实的现场感还是让我很激动滴。

卢浮宫内部有一部分区域在装修,我走错了路,耽误了一些时间,到达维纳斯的时候,已经是人海茫茫了,而且有一大波是旅游团的,导游一直在那儿讲解,所以我等了很久都没等到一块空闲的背景给维纳斯拍个写真。
    不过呢,我对于这个雕塑本身是无感的,也看不出来美在哪里,也不关心如果有手臂,应该摆放成什么姿势。专程过来看她也是从众心理,就像是,走在洛杉矶大街上,遇到了麦当娜,虽然平时不是她粉丝,但是鉴于她的传奇地位,免不了要去围观一下的……

LP建议参观经典:
*法国意大利的杰作
    德农馆1层是卢浮宫最受欢迎的展区。75号到77号展厅里陈列着补休的法国绘画作品,许多都是标志性的杰作,特请留意“拿破仑一世加冕大殿”(和凡尔赛宫那个是一对双胞胎……)、“美杜莎之筏”、“大宫女”。
    1、3、5、8号展厅也是必看的,里面摆满了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师名作——拉斐尔、提香、乌切洛、波蒂西尼。4号展厅还有米开朗基罗的“濒死的奴隶”

《梅杜萨之筏》取材于历史真实事件。1816年7月,贵族出生的船长肖马雷对航海知识一窍不通,却被法国政府指派驾驶“梅杜萨号”巡洋舰远征非洲塞内加尔,不幸在西非途中搁浅沉没。船长置全舰400余人不顾,匆匆带领一帮亲信乘救生艇逃跑,剩余的150多人只能利用临时搭建的一只小木筏,漂泊海上逃生。十多天后,淡水食物全没有了,狂风恶浪摧残着人们脆弱的心灵,人们开始绝望疯狂了,甚至互相残杀,啃食死人肉。最后被人救起后,仅存15人,但很快又死去了5人,这次惨案共死亡140多人。如此的悲剧,引起了路易十八政府的恐慌,想方设法遮掩真相,仅在报纸上发一条简短的讯息,军事法庭轻判船长降职和三年短刑,此事激起了幸存者的愤怒,他们不顾一切,将事实真相向世人公布,在全世界产生了激烈的反响。
    浪漫主义画家泰奥多尔·籍里柯抓住这一重大事件,把它作为重要的创作素材,亲自至西非沿海,观察和体验那里的天空和海洋,拜访海难的幸存者,把自己的构思画成草图。为真实反映这场惨剧,他到医院里去观察重危病人垂死痛苦的惨状,对黄疸病人进行写生,把真实的尸体画到作品中,木筏是他聘请的幸存者中的木匠扎制的一个小模型。总之,一切从真实再现出发。用三角形金字塔的构图,再现了最后绝望时刻最令人震颤的场景

卢浮宫展品虽然多,但是对于非艺术专业的我来说,看太多也没啥意思,所以把计划看的看了,途中也看了其它的展品,我觉得已经够了。

从卢浮宫出来以后,我就开始市区闲逛了。先去了巴黎春天百货,然后去吃了饭,接着又去了香榭丽舍,我超喜欢的品牌娇兰的全球旗舰店就在这条街上。最后也是在娇兰买买买,然后满载而归。

说到购物,因为担心行李太重,我在巴黎的药妆店没有甩开膀子买买买……强烈推荐我自己买的这几样价廉物美的宝贝:Caudalie的葡萄籽护理油(瓶盖是木纹的,味道很清香,国内代购价钱贵好多呢),以及Caudalie的明星产品,号称“皇后水”的葡萄精华爽肤水(这个我是在每天洗完脸之后,喷到化妆棉上面擦去脸上的水用,因为国内自来水里面化学物质太多了……第一次用的时候皮肤小刺痛又清凉的那种酸爽感觉真过瘾,哈哈。擦完这个之后再上娇兰的爽肤水),Nuxe的全效护理精油(这个带闪粉的,还没用,但是和Caudalie那个一样,都是头发、脸、身体可以使用的,所以屯着),Furterer洗发水,三只装的Roger & Gallet的手工香皂 (这个品牌今年也进入中国了,又是欧莱雅集团的,中文名叫香邂格蕾,不过国内外的价差满惊人的)。

亚历山大三世桥

在巴黎,最让我愉悦的景点,必须是亚历山大三世桥了,不要问我为虾米,反正看着就各种舒坦,各种留恋不想走(济南有一座大桥就按照这座大桥仿造的,有兴趣的童鞋可以去看看)

亚历山大三世桥的由来与沙皇尼古拉二世的父亲亚历山大三世有关。亚历山大三世曾与法国签订法俄联盟协定。1870年,普鲁士战胜法国法国修建了此桥,命名为亚历山大三世桥。1896年,尼古拉二世为亚历山大三世桥奠基。建成的桥长107米,在南北两端的桥墩上竖立着4座桥塔。塔顶上有一座腾空而起的青铜飞马。亚历山大三世桥与南岸的残废军人院和北岸的大小皇宫,都集中体现了19世纪华丽的建筑风格。

河谷购物村

光顾着买买买,也没拍照,大概回忆一下。
    也是坐的公共交通去到这里的,在地铁站购买前往Val d'Europe的票。出来之后是一个购物中心,里面都是一些大众品牌和餐饮,跟着人流往前走,大概10分钟左右出了购物中心,就到了购物村了。
    购物村不大,但是常规的欧洲品牌还是有的。我对于购物的需求也不是特别强烈,并没有一定要把卡刷爆的心理,所以一切随缘,看着有合眼缘的,价格也合适的就买。

梵蒂冈

梵蒂冈博物馆于16世纪初由教皇尤里乌斯二世创建,并由其后继者不断的扩建。展品种类多样,最吸引人的还是壮观的古典雕塑以及米开朗基罗在西斯廷教堂绘制的壁画。

据说每周二和周四相对游客少些,周三上午也不错。

提前在网上买的梵蒂冈通票,头一天下午先去圣彼得广场一个角落的接待中心预约第二天早上的时间,然后当天早上提前一点时间到达集合,按照时间分成几个小组,每个人贴上不同颜色的标签,然后就由一名工作人员领着走了好长一段路,进入了梵蒂冈博物馆。
    门口是安检,进去之后,就是自由行动了。
    步行沿着梵蒂冈博物馆著名的旋转楼梯上行,我还是先去租了一个audio guide,然后按照参观路线行进。

进入博物馆后,第一个展区就是埃及馆,由格里高利十六世建于1839年,这里藏有古罗马时代来自埃及的艺术品。

另外一个重头戏展览区就是Museo Pio-Clementino,这座分馆拥有梵蒂冈博物馆一部分最精美的古典雕像,包括“美景宫的阿波罗”(Apollo Belvedere)和作于公元1世纪的“拉奥孔”(Laocoon),这两尊雕像都在八角庭院(Cortile Ottagono)。在进入八角庭院入口处,还有一个特别著名的雕塑,叫做“刮擦者”,描绘了一个运动员在摔跤比赛后伸出手臂擦去身上汗水和尘土的情景。雕塑看起来没什么特别的,但是这尊雕塑是已知的最早的雕塑,地位比较牛……

在缪斯之殿(Sala delle Muse)中央展示着雕塑“美景宫的躯干像”(Torso Belvedere),这座雕像一定要好好看看,它是来自公元前1世纪的一座肌肉发达的希腊雕塑的一部分,曾被米开朗基罗用作创作西斯廷教堂“男性裸像”的原型,是梵蒂冈博物馆的珍宝之一。

在署名室,由拉斐尔创作的著名的“雅典学院” ( La Scuola di Atene ),描绘了哲学家们和学者们围着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场景。据说台阶前坐着的那个人是画的米开朗基罗,而绘画中的柏拉图貌似达芬奇,拉斐尔还在画面的右下角增添了自己的肖像,即右起第二个人物。

这一幅据说是梵高存世的唯一与宗教有关的绘画

在参观路线的最后阶段,就是最最著名的,神圣的西斯廷礼拜堂,从电影“天使与魔鬼”里也能看到,这里是闭门举行教皇选举会议的地方。

整个礼拜堂里面站满了人,虽然不允许拍照,但是还是忍不住偷偷拍了几张头顶那著名的“创世纪”,以及正面的“最后的审判”。

“创世纪”由9幅画组成,描绘了上帝创造世界、亚当和夏娃的故事、人类的堕落,以及诺亚的困境等场景,分别是:神分光暗、创造日月与众星、神分水陆、创造亚当、创造夏娃、原罪与逐出乐园、诺亚等祭献、洪水、诺亚醉酒,画中人物多达300多人。
    画中的男性身材都是威武雄壮,很古典,而且米大师还创作了光屁股的上帝……也是很有个性

每幅画四周都有如运动员般健美的男性裸体形象(前面说到的米大师借鉴美景宫的躯干像所创作),这些男性被叫做ignudi

这9幅画中最著名的应该就是这幅“创造亚当”了吧。画中人物体魄丰满,背景简约,上帝与亚当的指尖触碰,理性就此成为了人类意识不停运转的机器。

这幅“最后的审判”展示了基督耶稣,对被拉出坟墓的亡灵进行审判的景象。被拯救的灵魂可以升上天堂,受诅咒的灵魂下到地狱去面对魔鬼。

从博物馆出来后,跟着人群,进入了圣彼得大教堂。进门不远,右手边就是著名的雕塑“圣殇”(Pieta),如今已经被厚重的大玻璃隔离起来,只能远远的观望。
    教堂里面的一切都是如此的庄严,神圣,震撼内心。

作为梵蒂冈巨大的中央空间,圣彼得广场是巴洛克艺术大师贝尔尼尼的设计作品,修建于1656-1667年。俯瞰整个广场,它就像一个巨大的钥匙孔:两侧各有4排多里安式圆柱组成的半圆形柱廊围成了一个巨大的椭圆形,一头呈漏斗状向外延伸,使信徒从柱廊中通过,最终进入另一头的教堂。贝尔尼尼形容这两个柱廊象征着“教堂慈爱的臂弯”

广场中央高25米的方尖碑式卡利古拉从埃及的赫里奥波利斯带到罗马的,后来被尼禄用作他的竞技场中战车比赛转向的标记。

广场共有284根柱子,柱廊上方有140位圣徒的雕像。

从梵蒂冈出来,时间还早,于是就坐了公交去市区逛。
    罗马这个城市,就是一本厚重的历史书。市区内的建筑看起来仿佛都至少是几百年的历史,总让我感觉自己走在一个专门拍古装片的影视拍摄基地。

特莱维喷泉

特莱维喷泉是罗马最大、最著名的喷泉。这是一组华丽的巴洛克风格作品,包括神话人物、野马和层叠的岩石瀑布,占据了17世纪修建的宫殿波利宫的整个侧面。
    这组喷泉是尼古拉 沙维在1732年设计的,描绘了海神尼普顿(希腊称波赛冬)在贝壳状的两轮战车中被特里同和两只海马牵引的情景,两只海马一只狂暴,一只温驯,象征着海洋的变化莫测。在尼普顿左侧的壁龛中有一座象征富饶的雕像,右侧的雕像象征着健康。
    喷泉等水来自罗马在公元前1世纪修造的地下导水管。特莱维 (Trevi) 这个名字是指在喷泉处汇聚了三条道路 (tre vie)

罗马令我最愉悦的景点,当属特莱维喷泉。好玩的一件事是,我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雕塑正中的海神尼普顿,他的眼神仿佛随时和我对视,真是传神!

万神殿

离特莱维喷泉不远的万神殿(Pantheon),跟雅典的帕特农神庙英语名字一样哦~万神殿已经矗立了2000多年,以前是神庙,如今已经改造成教堂,它是罗马保存最完好的古迹,也是西方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建筑之一。

万神殿的穹顶是世界上有史以来最大的无钢筋混泥土穹顶,穹顶上有一个8.7米的开口——进入,这个开口象征着神殿同诸神的联系。下雨的时候,雨水会从开口进入,但是会通过倾斜的大理石石板上22个几乎看不到的小洞排走。记得之前好像看过一个资料,说罗马万神殿重建的时候,修到后面,发现由于建筑面积太大,当时又木有钢筋混泥土,穹顶封不上……尴尬……就那么敞篷了很久,直到布鲁内莱斯基完美的合上了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大教堂的大圆顶后,才找到了答案。

万神殿就只有一个大殿,出来以后继续步行,去了纳沃纳广场。

罗马的街道上面有很多店铺,完全可以满足大家买买买的需求,在闲逛的时候,偶然发现一家低调的专业经营皮质手套的店铺,进去买了一副羊皮手套,皮质特别软糯,算下来人民币不到1000块。从包装袋上面的信息看来,这家店的品牌是十九世纪创立的呢……在永恒之城罗马,历史就是这样在无论大小的范围内沿袭下来。

斗兽场

古罗马斗兽场由罗马帝国皇帝维斯帕先修建,公元80年竣工。为了纪念竣工,维斯帕先的儿子兼继任者提图斯举行了连续100个昼夜的角斗以示庆祝,5000只动物在这次活动中被杀。
    斗兽场外墙有3个拱门,由伊奥尼亚式、多里安式和柯林斯式风格的圆柱连成一体。顶层有支撑240根桅杆的结构,这些桅杆支撑着覆盖在斗兽场上方的帆布蓬,使观众免受日晒和雨淋。80个作为入口的拱门可以让观众在短短几分钟内入场并就座。

场内的竞技场是覆盖着沙子的木地板(现在木地板已经没有了,展现出古代木地板以下的构造),沙子的作用是防止角斗士们滑倒,并吸收他们流下的鲜血。

依然是公共交通到达目的地,一大早的,跟着人群一起在外面排队,这天早上稍微有一点小雨,不过我感觉这样的天气特别适合来参观像斗兽场这种有着悠久、沉重、血腥、丰富的历史地标。
    安检通过后,照例租上一个audio guide,然后跟着参观路线走。我来得早,所以不觉得拥挤,不知道下午或其它时间人会不会很多。
    看到现场的样子,很难和影视剧里面角斗士殊死拼搏的场地联系在一起……就是感觉一种很浓厚的苍凉……

在这里可以看到矗立在旁边的君士坦丁凯旋门,这是公元312年,罗马皇帝君士坦丁在米尔维安桥战役中击败对手马克森提乌斯,人们在古罗马斗兽场的西边建起这座凯旋门以示庆祝。

看完这些之后,找了一个临近的hop on hop off bus站点,一路坐回了圣天使堡,本来打算直接回酒店了,结果在路口一不小心看到了晚霞中的梵蒂冈,再一次被惊艳了……这时的广场人已经很少了,但是落日余晖下的建筑特别恢弘,犹如神迹。忍不住还默默许了一个小心愿,刚刚许完,钟声就响了起来。我当时真的感觉是主听到了我的祈祷,并用钟声回应。

我见到教宗了

第二天上午,本来漫无目的,打算步行去圣天使堡坐巴士到处转转,结果再次途径圣彼得广场,发现这里戒备森严,负责交通管制的警察说这里有一个holy ceremony要举行,问我要参观吗?于是我就屁颠儿屁颠儿的过了栏杆进到广场外围。这时候广场中间部分已经完全隔离了,中间聚集了大量的人群,至少好几千人,里面的人出不来,外面的人进不去。于是我找了个外围头排位置,静静的等着。
    等了半个多小时,大概10点20左右,里面的人群爆发出了欢呼声,我知道,那个人出现了。果然,这时候,远处的大频幕出现了一个身着白衣的老人,站在一辆敞篷的改装车后面,就像我们国家领导人检阅军队那样,这就是现任教宗。
    本以为教宗出来后就直接上台了,结果教宗站在车上,一圈一圈的行进着,跟所有人挥手致意,最后,最后,来到了最外围,就从我的身边经过!!!我估计这是我这辈子唯一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梵蒂冈教宗了吧!

下午晚些时候去了圣天使堡,里面没什么特别的,倒是外面那座圣天使桥特别精致,有十几座天使雕塑,但是桥身在维护,拉起了绿色的帷帐,所以美观度大打折扣。

罗马城没有购物村,对于服装店铺,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罗马的男装店,就像上海很多男装店一样,提供量身定做服务,关键是,我大概看了下标签,很便宜啊!定做的衣服比国内商场N多不知名的衣服都便宜……款式又有型,做工又精良,难怪罗马遍街都是潮男和绅士大叔,人家有这种爱打扮的氛围和条件。
至于我么,我买的最多的竟然是Calzedonia的打底裤……这还是一个闺蜜介绍的,买了以后,确实觉得贴合度很好。另外,在当地的潮牌Subdued买了几件打底的吊带。

一些实用tips

* 出发前,看了一些游记,都在控诉着罗马的小偷和治安,但是一路游下来,觉得罗马治安简直不要太好了……路上经常可以碰见巡逻的警察、警车,以及荷枪实弹的军队,也没有满街的难民和举止诡异的人,我也没有被偷被抢……当然了,我自己晚上一般就在酒店附近吃饭,吃完就回酒店,所以我的行为也是安全度蛮高的。反观巴黎,就糟糕透了,全程我几乎没在市区看到一个警察或士兵,街上很多一家大小沿街铺一张布就作为床的难民,还有很多衣衫褴褛的黑人……总之,在巴黎有好几次我自己都觉得特别没有安全感……还好出发前咨询了一个在巴黎住过一年的朋友,记得好像是巴黎1-10区,15、16区这几个区域相对治安好,所以找酒店和安排行程的时候也充分考虑进去了。
* 出发前租的一个漫游宝,在巴黎使用比较正常,但是我那个路由宝到了罗马之后几乎都是瘫痪的……而且电池续航时间太短,几乎到下午2点左右就快没电要自动关机了。再加上手机拍照也耗电不少,所以每天出门带着充电器、转换插头也是必备功课。
* 买一本Lonely Planet,真的真的很实用!我买的是巴黎法国意大利这三本,并且还不辞辛劳的带着一起去旅游了……在巴黎的每一天,除了去购物村那天,我都把巴黎这本放在包里,随时拿出来看景点和亮点介绍,以及安排步行路线。
* 好好利用这几个App:Google地图,城市漫步的时候几乎都是开着它导航的,定位很准确,特别好用。Trip advisor,找酒店的时候用这个很方便,有实时比价,还有很多评价供参考,另外还有当地景点、美食的列表、地图。Yelp,搭配着Trip advisor使用,找餐厅的时候用。巴黎地铁,很贴心的有中文版哦~
巴黎罗马酒店前台都可以借转换插头,给一点押金就好。
        *City Pass买了之后很省心,而且hop on hop off bus也很方便。有时间就坐上去,沿着路线,遇到有兴趣的景点就下去玩,完了​又继续坐。
        *巴黎罗马一般的小店和餐厅都不能刷银联卡的,atm机也只有固定几个银行的可以用银联卡取钱,所以一定要带欧元和一张外币信用卡哦。
        *根据欧盟退税政策,就算要去两个或以上的欧盟国家,都可以在最后离开欧盟的那一个国家的机场统一办理退税。退税最关键的一个步骤是在店里办理退税手续时,就要选择是退到信用卡还是现金,现在有的店也可以选择退税到支付宝,一旦选好之后就不能改了。根据我查到的资料,退到信用卡比较慢,时间不可控,但是手续费少,退现金手续费高,支付宝我没退过,之前网上也没有资料,所以不大清楚,感觉应该不会比退信用卡慢。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09 19:26

嘿嘿,照片全是手机拍的,太多了,没来得及修谢谢亲的建议

2016-08-10 08:2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8-15 11:52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8-22 01:01

引用 donna 发表于 2016-08-15 11:52:16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donna:我也没什么文笔,哈哈,第一次写,都是流水账。而且我自己出去玩都是很随性的,只顾当前的吃吃喝喝玩玩了,过后好多细节就忘了,哈哈哈

2016-08-22 09:37

引用 onion_lee_ 发表于 2016-08-22 01:01:02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onion_lee_:关注几个主要的航空公司公众号,或者在官网用邮箱注册,经常都会收到促销信息,也会给你出行目的地一些灵感,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