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烟雨觅江南——苏州西塘南浔7日游(1)

• 出发时间/2016-01-27

旅行像是一种瘾,看过了北方的山,便想看看皖浙的水,走过了烟台的海岸线,便想走走江南的青石板。北方的风是来自山巅的呼吸,被重重包围的城市拒之门外,那么南方的雨,是否滴滴地酿着青梅香?我跟辛老师相约成行,错过了漫长的夏秋时节,凭着一张粗糙的自制攻略,去会一会这冬日里的江南

苏州 天青色等烟雨

高铁越往南,玻璃上爬上的水珠越多。到达苏州北站是下午四点多,天空飘着似有若无的毛毛细雨,我们头顶着泛着灰色的天光,踏上了这座陌生而又向往的城市的地铁。
       一座古老的城池,哪怕地界上跑着最现代的交通工具,那些能够表露年龄和底蕴的絮絮叨叨也要从一砖一瓦的缝隙里流淌出来,像还在滴着墨的狼毫,不经意就化开了一个城市的风韵。木渎、山塘街、养育巷、胥江路……每一个地铁站点,似乎都在讲述着曾经发生过的故事,标注着曾经的印记。一个有故事的城市多么迷人,大街小巷都是祖辈的语言,每一个地名都是谈资,我们的所居所养本就该如此,想起来便是生我的水养我的土,还有那爷爷奶奶都可以回顾的儿时时光,何苦借用大城市、“伪现代”的虚荣来武装我的条条大路,真正让我骄傲的,无非是与这个城市共同的缅怀。
       出了地铁口,我和辛老师拖着箱子走在微雨的干将东路。苏州的天并没有特别蓝,雨水洗过的空气沾染着潮湿的凉意,我们两个有些懵懵懂懂,一路走过繁荣的商业街,走过挂着小花篮的童话小屋一样的小花店,走过雕栏画栋、红木白墙的公交站,街头上的上班族来去匆匆,我们问路时,会有外地口音的人笑着摆摆手,说自己也是初来乍到。幸好平江路不远,经过一路的指点,终于初次站上了苏州城的青石板路。

平江路自闹市中纵穿而过,小桥,流水,树影憧憧,墙外是喧闹的街区,而墙内却似乎只有我们的行李箱滚轮发出的铿铿声。刚被雨水洗过的街道显露出一片山水画的青墨色,我们路过著名的“猫空”,隔壁就是预定的3天行程的根据地——明堂青旅,明堂文青气息浓厚,我们走了一条像弄堂的走廊,找到了布局曲折狭窄的房间,拉开雕花大木床前的窗帘,能看到天井里生长的绿植,还能听到雨滴从屋檐上滴下来的声音。

猫空的一楼和二楼各有一只胖胖的猫咪躺在沙发上睡觉

按照计划我们的第一个行程是七里山塘,出平江路原路返回到地铁口,加上换乘,不过几站就能到山塘街。山塘街和山塘河长约7里,所以叫“七里山塘”,自古被称为“姑苏第一名街”。我们到达山塘时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来,山塘街上家家户户都点起了大红灯笼,从桥上看过去,金色的灯光,五彩的店牌,红色的灯火交映,一派旧时繁华的景象,唯有河水寂静,在所有人的目光中安然流淌。我们身边站了许多用镜头记录风景的人,我喜欢那些沉默不语的拍摄者,因为唯有默然,才听得到河水迎接细雨的声音,才听得懂那些缄默不语的百年矗立。

我们买了船票游河,沿岸弯月石桥,青瓦白墙,许多人家后门的楼梯一直延伸到河里,让人不禁想象旧时沿河濯衣洗菜的景象。大多数的宅子因为年岁久远,长了大片黑色的霉斑,我跟辛老师望着碧绿色的河水,久久不语。记得去年冬天到锦溪,河水蜿蜒秀丽,摇船的女人为我们唱起地方小调,往往是这方唱罢那方起,整条河上都飘荡着质朴的歌声。而这个季节的山塘,冷清的让我们有些落寞。

不过最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两人在又冷又饿几乎虚脱的时候,撞进了一家面馆,面馆的名字记不清了,店里全是方桌子长板凳,在这样一间大喇喇的面馆里,我吃到了人生中最好吃的一碗牛肉面。在苏州的第一天,因为一碗牛肉面和一碗牛肉粉丝汤而显得圆满起来。

第二天我跟辛老师莫名就睡到了日上三竿,醒来的时候正能听到窗外滴雨的声音。我们拐到了临顿路,然后吃了蟹黄包子和我心心念念的酒酿圆子,没想到还被一碗香甜的米酒上了头。

来到苏州,必然要看的自然是苏州园林。拙政园距离我们大概两三个街区,脸上大写了“游客”二字的两个人,好不容易摆脱了无数票贩子的纠缠,在苏州博物馆门口喝了热饮料,吃了桂花糕,顺道撩了开奶茶店的两个妹子。听妹子们说,南方的冬天冷的骨头都要发抖,开空调也不管用,连她们地道的南方人也受不了。上大学那会儿,班里也有南方姑娘,只穿一条牛仔裤加秋裤过冬,导致我一直有南方不需要羽绒服的错觉,想想昨夜我跟辛老师冻得半宿未眠,才知道这里的冷空气比北方还要犀利。
       雨似乎是越下越大,但对于北方人来说,这密密细织的雨,仍然显得秀气。对于博物馆,我们两个像是彻头彻尾的异乡客,尽管租了讲解器来装大尾巴狼,最后也不过是在灰瓦碧水的后院装相拍照。虽然紫藤未开,但还好有殷殷青竹,让我们在离开博物馆时,不至于空空如也。

对拙政园的印象并不深刻,比起所谓格局,我们更爱的是细节里不经意流露出的边角枝节,觉得美的,无非是滴着水的晶莹剔透的梅花花苞,柴扉紧闭的小院里飘出的评弹昆曲,雕花木窗中望出去的摇曳的青竹叶,还有那爬上青瓦白墙亭亭玉立的花枝。

离开拙政园已经是下午,两个人神奇地找到了平江路另一端的入口,穿越平江路,像是走了一趟民国时期的商业街,商铺的橱窗里大多挂着系盘扣的碎花刺绣小褂和半身长裙,丝绸、旗袍比比皆是,两个人在能剪卡通人物小像的小店里蛇精了一通,然后直奔观前街的得月楼而去,晚上大吃了一顿著名的松鼠桂鱼。

在这家小店里,我们一人剪了一个小画像

苏州,是一个桂花飘香的城市,无论是走在街上,还是逛到园子里,总能闻到馥郁的桂花香气。第三天,苏州城仍然是淅沥沥地落着雨,平江路上几乎家家闭户,我们在为数不多营业的小店里点了一堆当地的小吃当早餐,但甜丝丝的实在不合口味,辛老师说,咱们干体力活的得吃盐才行,我虽然表示同意,但吃进去的不能再吐出来,只能寄希望于体力运动使劲消化,两人步行至狮子林,看了许多奇形怪状的石头,然后乘公交车到了虎丘。

冬日的虎丘寒意深深,大多数人来都要跑到山巅上跟“中国比萨斜塔”——云岩寺塔合影留念。大概是旅游淡季,塔周围荒凉得很,我们坐在长廊里躲了会儿总也下不完的雨,然后下山看剑池。剑池是虎丘山上的热门景点,我们到时,已经有许多旅行团在这里讲解,我们乐得蹭听,站在巨石上,眼前来自天南海北的人来来往往看得热闹、说得热闹,千年前的故事自耳边侃侃而过,没有人为“夫差设宴毒杀的工匠们”动情,没有人为“千人听经”而神往,过客们所留下的,大概无非是能跟别人炫耀的“到此一游”的照片而已。彼时,真觉得萧索。

下了虎丘山,两个人饥肠辘辘地吃了东坡肉和一种当地的炒青菜,滋味都还不错。

吃饱喝足后,坐上公交车,不过三四站就到了留园。要说味道,比起拙政园,留园更让我们浮想联翩。留园是真正古代达官贵人住的大宅院,见客的鸳鸯厅里摆了隔开男女客的屏风。白瓷青花茶杯里沏了上好的茶,红木大方椅上坐了尊贵的客人,一方博谈古今盛事,一方巧笑嫣然家常,也许有那大宅门里不常出门的大家小姐,隔了屏风偷眼看朦胧着身影的青年才俊。厅堂外景致卓然,我们走过狭窄的弄堂,摸着年岁久远的白墙,耳边响起的是丫鬟小子们端着佳肴的匆匆步履声。彼时就像庄生梦蝶,旧时繁华无声地影影绰绰,却让在雨水中沉寂了一天的心绪,声如擂鼓。

当天逛完留园,两个人执着地在市区找寻有名的哑巴生煎,又是一顿暴走后终于找到。不过才下午四点多,店里人满为患,还好我们一进店就幸运地找到了座位。生煎名不虚传,胖胖的小方包子带着一点焦黄,皮上撒了芝麻,一口下去汁水四溢,外皮酥嫩,馅里带着一点甜和万点鲜,两个人吃的是欲罢不能,立马拍板决定最后一天的早餐继续来吃。
       再回到平江路时,我们已经是走了15公里的路程,两个自认为是女文青的人跑到猫空逗猫喝茶写明信片,在写慢寄时,我决定将明信片寄给28岁生日的自己,在印着小猫背影的明信片上,写下“彼时的你,是否成为了你最想要的样子?”

至此,此次自由行在苏州的行程全部结束,两个人告别平江路,打的到苏州汽车北站,前往西塘

第一天:16:00多苏州北站下高铁——地铁2号线至广济南路站换乘1号线——临顿路——自1号地铁口出步行至平江路——近18:00入住明堂青旅——地铁1号线至广济南路站换乘2号线——19:00许到达山塘街
备注:1、大概是因为冬天淡季,山塘游船景致并不算好,基本就是看看灯笼,也没有手摇船,大家可以自行选择是否游船;
2、有一家店的牛肉面和牛肉粉丝汤好吃到爆,可惜我们因为太饿没来得及记下店名,店里面全都是红木的方桌子和长板凳,大家可以寻一下;
3、如果你也是冬天到苏州,一定要带好暖宝宝、伞,穿好羽绒服、雪地靴等御寒衣物,像明堂青旅屋子高,空调开到最大也基本感受不到暖意,冻得我们半夜都没睡着;
4、桂花糕挺好吃,大家可以尝一尝。
花费:明堂两个人每人共花费近300元,大床房;山塘街不需要门票,游船每人55等。

第二天:明堂青旅——临顿路陈扬蟹黄汤包吃蟹黄包子和酒酿圆子——步行至苏州博物馆&拙政园——平江路南入口,逛平江路——观前街得月楼吃松鼠桂鱼——明堂
备注:1、如果你对博物馆不是很感兴趣,建议加快参观时间,可以用一上午或者加上中午的时间逛完博物馆和拙政园。我们就是因为行程刚开始太兴奋而在博物馆花的时间太多,不得不临时调整了游览路线。
2、从拙政园出来距离平江路另一端入口非常近,步行十来分钟就到,大家一定问清楚路,不要再跑到临顿路上走。
3、如果你们时间足够,金鸡湖虽然有些远,但可以去逛一下,坐一下摩天轮;
4、松鼠桂鱼的口感就像咱们这里的糖醋鲤鱼,另外就是得月楼的服务非常好。
花费:拙政园门票70;得月楼人均100+等。

第三天:明堂青旅——步行至狮子林——乘公交车至虎丘——公交车至留园——临顿路哑巴生煎——平江路猫空
备注:1、狮子林距离明堂非常近,跟拙政园在一个方向,步行就能到;
      2、到虎丘可以乘电瓶车到山顶,从山顶往下走逛园子,景区出来有很多饭店,东坡肉和当地一种炒绿色青菜非常好吃,当时老板娘拼命给我们推荐,我们本来不想点,还好没有错过;
      3、哑巴生煎是带一点甜味的,好这一口的吃货们一定要去尝一尝;
      4、观前街有个“上海故事”折扣店,想要带礼物的可以进去逛一下,丝巾以及围巾品种多而且便宜;
      5、平江路上有很多卖卤鸡爪的,大家可以当宵夜尝一下,卤豆腐也很好吃。
花费:狮子林门票30;虎丘门票60;留园门票45等。

城。会。玩。

2016-08-09 16:44

2016-08-09 17:1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