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于京都与东京10日的那『249045步』

Fairy (伦敦) LV.6
2016-08-09 16:25 307/6
  • 出发时间/2016-07-04
  • 人物/其它

前篇

本不是好写游记之人,但由于自己记性太差,我不希望让时间模糊了这次日本之行,便抓紧记录,也算是回味了一把有日本元素陪伴的童年、同时纪念与他的最后一次旅行,算作为一种告别仪式,至此翻篇。

日本之行,要从他说起。
他是台湾人,从小喜欢看日本动画,五岁开始迷恋拼装高达模型,儿时的愿望是能在万代工作。他曾说,哪怕只在万代做清洁,他也觉得幸福。日本是他梦想的国度,虽然几次商旅至横滨,却几乎与日本擦肩,落下遗憾。日常中也总能感受到他对日本的向往,我对此充满好奇,想着如果有机会一同出国旅行,第一站一定要先去日本,去走进他的梦想。
幸福来得很突然,六月中旬,我告诉他能去日本游玩的消息,他不寐之夜就开始了。他兴致勃勃地着手规划路线,我们商量后决定主线是:东京-大阪-京都-东京
香港有廉价航空飞往日本,我购买的是日本Jetstar,往返每人1600人民币,着陆地是成田机场。但廉航并不提供免费的托运行李,Jetstar只有7kg/人的背包+手提袋。
我们有租移动WIFI,15元/天,一路信号很好,与4G网速无异。
关于语言,他会点日语,我会英语,这样的配置让我还是安心的。
所有的机票、住宿都提前两周定好。

『07.04』 成田机场、浅草

十九点,航班准点降落在东京
四个小时的飞行真的太短太短,虽到达日本,但对日本的陌生仍让我迷茫自己身在何处。举止也小心翼翼起来,怕一不小心打破了什么规矩,被各种异样的目光抓住。
出了成田机场的关口,就有好多美食扑面而来,两个饥肠辘辘猎食者的热情就此被点燃。对我来说,同样令人激动的是满目汉字与根本看不懂的日本字的混搭。日本这种独特的文字组合,让我觉得这个国家既亲近又神秘。
日本的决定,中间多有曲折,然而,我们终于来了!

牌匾上的贴图看起来十分诱人。我们每家店都看过一遍,我最终选了一份牛肉套餐,他则点了一份猪排饭,差不多1600日币。

饭后我们乘坐巴士到银座(1000円),再转地铁至我们的住处——浅草UNIZO INN Tokyo Asakusa(3星级酒店)。这家酒店留给我的印象是,他们使用钥匙而非房卡开门,每次出酒店都要将钥匙交至前台,回来的时候报上房间号即可取回。
卸下包袱后,我们就急不可耐地投身东京的夜晚。我们的住处离浅草寺非常近,于是有幸一睹雷门的安静。

我们在浅草街头漫步着,这个城市对我来说,触目即新鲜。浅草的夜晚安静又稳重,马路上少有几辆车穿行而过。这是个能让旅人卸下防备的地方,即便只是借助街头路灯的微光前行,内心依然感到安全而放松。

晴空塔离雷门不远,走过几个十字路口便是。

路过一个转角,发现这扇民宅的门有种破墙而出的效果。

随后路过一家电玩店,里面娃娃机里的娃娃……好可爱。但是日本娃娃机是两爪钩,对抓起它我毫无头绪,看起来就希望渺茫。

随后行走至一处墙画面前。原来在日本也允许商店这样涂鸦,但题材略微正经了些。

缠绕路灯的红色小灯串,突然让我想到泰罗奥特曼里的吸血植物……啊啊啊!
不过发现日本街边的花坛里总出现几枝特别的小花,比如百合、蔷薇等等,似乎是他人不经意种下的,有种出其不意的淘气与温馨。

不记得这座桥的名字了,若有朋友认出它,还请将它的名字留言给我。
桥边迎面而来的徐徐晚风,惬意而让人忘忧。

高634米的晴空塔,曾是12年世界第一高塔。

又走了几个街口,见时间不早,于是返回,积蓄体力留给第二天。
今日20578步。

『07.05』 浅草寺、上野、皇居、秋叶原、六本木

早上出门,9:30,在雷门门口拍照已经躲不开背后各种面孔的游客了。雷门进去,两侧是密集的店铺,里面售卖日本的一些特色食品、手工艺品等。当时我以为日本随处可见这种小东西,便想着还有挑选的余地。然而旅程结束后我才知道,这里卖的许多东西在别处是难以见到的,有遗憾。
在浅草寺逛了一圈,我们就坐地铁去上野公园。(关于地铁我们买的是都营和metro的一日联券,每人1000円,地铁站自动售票机有售。)

出上野駅、行至上野公园的途中,“啊~啊~啊~……”干哑的声音不绝于耳。停下脚步来寻声,才发现是来自屋顶处的乌鸦。日本的乌鸦数量奇多,它们体型壮硕,振翅而过能带起一阵风。其声音嘹亮有力,远去仍余声缭绕,实在是让人不能忽视的存在。才惊觉难怪日本漫画里如此多的乌鸦!

此处捕捉到一只展翅的大乌鸦!

夏日的上野公园满目翠绿。这天25摄氏度,多云,凉风习习,漫步园中心悦神宁。啊,好想在这里养老!

一直很随意地走着,直到走入一个很大的广场,尽头是东京博物馆。

年轻人在广场旁的树荫下演奏着木琴,那时奏的是《冰雪奇缘》里的《let it go》。他似乎不太喜欢木琴的声音,但在我看来木琴的质感和清脆有穿透力的声音与日式风格的公园有种天然的和谐。

后来我们还去了上野博物馆。其实里面并没有特别精彩的展览,甚至还有一个东洋展馆,里面有许多的古器、服装,字画等。

下面是上野御徒町的商店街,是比较传统的市场,街内大大小小的店铺林立,人潮川流不息。我们只是EYE SHOPPING。

午饭后我们就赶往二重桥前駅,去皇居。
遗憾的是,想进入皇居要提前预约,我们只能在外围观望。

后来我们改变计划前往秋叶原(主要是被我吵着要买电棒夹……)。秋叶原又是另一番世界,密集又整齐的商业楼被各种巨幅广告装点出生气,五颜六色的抢眼字体和铺天盖地动漫人物的海报,让我莫名地激动。除了有名的秋叶原电器街,这里还是宅男腐女的圣地:大量的电玩店、动漫以及逛不完的手办模型店,一路上还有娇嗲的女仆在店外拉客,大街上热闹非凡。

来到这里我开始感叹,东京实在是应有尽有,大宝库啊!!!

日本的动漫文化,自小就有大量接触。小时候看奥特曼,数码宝贝,稍大一点天天放学就去动漫屋借漫画回家,边写作业边偷看,甚至自己偷偷画。画漫画是我小时候的秘密,我对它们非常害羞,画了许多,藏得很好,直到成年了长大了才敢于正视它们。
*初中时的漫画手稿,日本画风的“复刻”。

这是在秋叶原手办模型店看到的复仇者们,实在是太逼真了,我这种对人物模型不感冒的人都忍不住驻足仔细欣赏这工艺一番。

这款奥特曼的质感与真实影片中看到的几乎无二异,色彩、肌理、有陈旧感的皮质战服,以及身材比例,完美得就好像奥特曼真的在面前一样。

这是他最喜欢的高达,他做过无数高达的模型,资深玩家。秋叶原只要仔细逛,会发现到处都有高达……不知道他看到这些高达模型内心是不是兴奋得要跪哭。

在秋叶原逛了一整个下午,晚饭后来到了六本木。这是六本木新城的大蜘蛛。科幻片的既视感。

上六本木新城森大厦的52楼观光台(需要800円的门票)已是近8点了,上面人不算多。观光台是一个内部的部分环形区域(剩下区域是美术馆),落地窗,有设置些沿窗的座位供参观者坐下来俯瞰东京,不过几乎都被早早到来的小情侣占领。
这个高度视野极好,除了四通八达的城市网络,还可以看到东京塔和晴空塔。我和他坐在落地窗边,看着窗外出神,歇个脚。那几天美术馆的展览是宫崎骏的作品,厅内有大大小小的海报,偶尔会到十分轻柔的《天空之城》的曲子。

这是断腿的一天,36215步。走到后面脚心触地都疼,只好打道回府。
嘿嘿,内心还是喜悦的。

『07.06』 新世界(大阪)、京都

早上退房后,坐地铁从浅草到押上,再转乘京成线(大约980円/人)到成田机场赶11:50飞关西机场的航班,耗时90min左右(建议提前看京成线的发车时间)。
当时买的往返京都大阪的机票价格是810円/人,包括各种杂费,航班的航空公司是乐桃航空。下了地铁后还要坐十分钟接驳车至航站楼。
飞机很准点。廉航的缘故,机上不提供任何免费的食品和水,包括开水。

飞机抵达关西机场后(飞行时间90min),我们乘南海电车到南波站(普通/急行,920円/人),耗时50~60min。
再从难波转乘地铁至动物园,出地铁就能找到通往新世界的路 。
犹记得那天大阪烈日当空,与阴凉的东京相差极大,两个人背着全部的行李,汗流浃背,热情满怀。

这是通天阁,昭和时代的作品、大阪的地标。

肚子饿,一路走来看到很多炸串店,在东京并没有见到,于是思考是不是大阪的特色,或者是新世界的特色食品。于是请Google帮忙指引了这家元祖炸串。
不知道他的表情为什么那么生气而神气,哈哈哈。
店内是围一圈而坐的,如此不见外的位置安排让我十分害羞,内心是忸怩的,因为很容易就有日本人坐在旁边,不懂规矩怕让人见笑。
服务生们很快发现了我们是中国人,给了我们一份中文菜单。不会认日文的游客,看来选项很有限,不能私人订制,几乎只有三份套餐供选择。我们点了份1300円的,分量并不多。
后来服务生还特地让我们看炸串的吃法,叮嘱我们酱只能沾一次。

一开始先给了个盘子,一双筷子,上了一份脆脆的……生包菜?薯片大小。面前还配有一大铁盒的蘸酱,酱油色,不粘,沾一点尝,甘梅味。后来又端来一份带肉的小菜。
不久炸串便一次性上齐了。将炸串在梅汁里滚一圈,然后咬一口,浓重的梅子味瞬间占满味蕾,引起食欲,对炸物的油腻感的排斥瞬间没有了。神奇的风味,让我有点欲罢不能。
吃完了串,不知道生包菜要怎么吃。最后夹起来去蘸酱,突然被服务生大声吓住,说不能用筷子,只能用手拿。我的内心若是有脸,大概就羞红了。最后还是乖乖地用手。生包菜没想到在与酱汁的配合下吃起来口感非常好,清脆爽口,又略带酸甜。
最后在结账的时候,我把硬币都掏出来想要花掉,结果……找回了更多的硬币。被他笑了一路。

炸串垫肚后,我们又开始赶路。回了难波, 从难波转地铁去大阪站,再换JR线去京都站。
坐了普通(急行快些)的线路,于是感到好久才到京都

到了京都,已经五点多了。我们乘巴士去往住处。
西大路御池!

住房也着实是一波三折。
我们订的叫做Guest House One More Heart,更像公寓式酒店,因为是新的,房费只要400元/晚。我们到达时,进去,就看见一个玄关,几扇房门紧闭,旁边一个邮箱柜,有几个小邮箱是上了密码锁的,邮箱柜上有一本小册子,然而一个人也没有。在门边徘徊了许久,也没见人进出。后来遇到几个外国人,想租WIFI却找不到老板,告诉我们一天了都没有见到管理员,打电话,电话声从一扇紧闭的门里响起。那个气氛整个就觉得置身柯南的漫画里,诡异,封闭的空间。
后来老外对我们也是爱莫能助,劝我们换地方,自己跑去7-11蹭WIFI了。
那时天色已经全部暗了下来,我们一身疲惫,无处歇脚。
幸而他想起查看邮箱,发现一封早上房主人发来的英文邮件。我拿过来读,上面写着去某个邮箱拿钥匙,并附上了密码锁的三位密码。
我突然热血沸腾,冲到邮箱柜面前,按号码找到了邮箱,解了密码锁,里面果真放着一把钥匙!
结果是,我们终于进入了房间。

这房间让我们又惊又喜。里面五脏俱全,洗衣机、微波炉、冰箱、煤气灶、锅碗瓢盆,各种洗漱用品清洁用品应有尽有!并且还配置了两张大床,可以容得下四个人呢。外面有个小阳台,可以看到街景。真是迟来的心满意足!

安顿好后,我们就出去觅食了。
路过7-11,老外还在蹭WIFI。
日本实在是贪行,不管多累,还是要走。最后找到了一家天下一品,吃了份套餐,继续行走。最终来到一家大超市。

日本的大超市一进去,恨不得整个搬回家!天哪,简直不能更棒。想想钱袋,感叹到最后剩哀叹。
硕大无比的蓝莓……

超市卖的生牛肉,成色非常好,价格也厚道。
十分垂涎日本的雪花牛肉,但是最终还是不忍心下手。

日本人对咖喱的喜爱,在这里可以窥见一斑。几乎整排的货柜都是咖喱,各式各样,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日文盲完全无从下手。

36215步,断腿的一天。后来由于我的足底触地就疼,我们不得不打道回府。
但是,内心还是很喜悦的!

『07.07』 伏见稻荷大社、四条、锦市场、清水寺、鸭川

今日的出行,主要还是地铁,我们买了地铁一日券(500円/人)。

这张照片我特别爱,是俯下身来拍的。

第一站是伏见稻荷大社。这里的祭拜的稻荷神是主管农业与商业的,一些获得成功和财富的商人就会来此捐赠鸟居。

这是入口处,一路下去就是绵延不绝的千本鸟居,通往稻禾山顶。青山中鸟居的朱红色格外耀眼,有非常正的气息,又仿佛象征着香火不灭。
千本鸟居除了在数量上非常让人震撼,它具有的年代感也让人产生敬意。置身其中,内心虔诚坦荡,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实实,仿佛内心正进行一场洗礼。

一直顺着鸟居往山顶走,许久了也没登顶,浑身已是大汗淋漓,于是决定返程。回程换了一条没有千本鸟居的下山路,两边仍有些小香堂,里面伫立着各式各样的狐狸神像。

偶然间看见这只小萌物,它在自顾着抓着一切令它好奇的小东西玩耍,没有人惊扰得到它。

这大概是求良缘的地方。

走到这个拐角,微风带来一阵“叮叮叮”的清音,便寻声而去。

于是发现了这两个风铃,纸片在风中旋转着。这真是我遇见过最有趣最美好的风铃。

抹茶冰激凌,多好吃就不用我说啦。其实稻荷大社这里的抹茶冰激凌还算比较实惠了,大概是人流量多的缘故,想吃就买吧。

随后又辗转锦市场。这里被称作“京都的厨房”,两侧的店铺有售卖生鲜食材、干货、加工食品,工艺品等等,也是我们在别处不多见到的。
京都的市场真是干净美丽到让人要称赞它的精致。市场也可以如此具有艺术性。
售卖的东西,从陈列到包装也都讲究美感,透着对产品的尊重。
京都就像可以让心灵安心休憩的地方。

四条街上。
这个服装大概是有什么祭祀活动。

这就是京都无处不在的鸭川。想必当地人一定对这条江水有很深厚的感情。

我们从四条徒步往清水寺的路上,两边大都是民房,让人很熟悉,是以前动漫里常常见到吗?

不知道这一串是什么,哈哈。

日本人似乎很喜欢在家门口种植花草,并且似乎户户都是养花高手,一株株枝叶蓬勃、色彩鲜艳明亮。这株爬上二楼的白花,给色泽暗沉的墙砖添了几分生气和娟秀。我特别喜欢这样的画面。

总能不经意地看到一些诸如此类的小趣味,小巧思。

这里离清水寺就不远了。这条路上很多游客身着和服,踩着木屐,大概是入乡随俗。一路上也有许多小商铺,大多是卖抹茶甜品、小工艺品以及出租和服。

清水寺,京都最高寿的寺庙。

他说这里华灯初上的景色会很美,可是我已经饥肠辘辘等不到傍晚了。我们在阶梯上坐着歇了会便下山了。

山腰上,太阳偶尔探出脸庞,仿佛欠身之时,漏出一些光芒,又收回去了。
京都,这些上上下下的坡路,很有乡野的味道。

日本的猫咪,我们见到的都是胖墩墩肉嘟嘟的。

在这里,这样的感觉我都可以欣赏。
京都是一个可以让人放下戒备放下批判去认真感受的城市。

又走了另一条路返回四条。

碰巧路过这里,看到两个正在被摆拍的艺妓。
走远了,才敢偷偷拍一张。

终于回到了鸭川河畔。想要这种感觉的照片很久了。

这张照片是我不顾淑女形象贴在地上给他拍的。这时候傍晚的阳光突然倾泻下来,给他打上了一层自然的光芒,啊,他嘚瑟的。

又捕捉到一只大乌鸦,你们看它那有力的鸟喙,啄人一定很疼。

晚上我们就逛四条,这里的商店七八点就开始打烊了,若不去居酒屋之类的夜场,晚上还真没什么去处。
于是又去了昨天的大超市,买了点腌好的肉(有灶台的话一定要试试,价格也实惠)和青菜(非常干净,看起来都可以不用洗),还有米饭(日本超市卖的免煮米饭也特别好吃),当第二天的早餐。
今天以30161步收尾。

『07.08』 金阁寺、二条城、银阁寺、哲学之道、平安神宫

京都的巴士线路比地铁方便很多,今日我们下巴士时找司机购买了一日券(500円/人),不然单程的巴士是230円/人。

第一站是金阁寺。
早上10点已经是人山人海,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无人的镜头,迅速按下拍摄。金阁寺,据说是以金箔包裹的,可惜当日阴云压城,能想象在晴空下它熠熠生辉、璀璨夺目的景象。

离开金阁寺就来到了二条城。这里是江户时代幕府将军的暂住地。二条城由石墙和护城河环绕,城内以碎石铺路,处处芳草成荫,庭院内的造景也经过精心的布置和维护。后来还进入了二之丸御殿内参观,里面有许多精美的图画,绘制在墙壁、屏风和日式纸拉门上。

随后步行前往银阁寺。银阁寺不如金阁寺那样热闹,入口比较冷清,我和他也成了止步售票处的群体之一。
于是我被他领到了哲学之道。
初闻“哲学之道”,我觉得是冷幽默。怎么有如此地方,敢于戴上这样的桂冠?
然而,领略了这条小径的质朴与清净之后,我想所谓的哲学,大概是越发地接近自己的内心。是我将其神化了,大道至简。

不知谁在这里放了三只熊熊玩偶,垂钓的一家三口,倒也经得起风吹日晒,博过路的人会心一笑。

一路上依然有些安静的小商店。

在这里真正领略了什么叫做“曲径通幽”。

一路上都是枫树,夏季的我已经醉倒在还未染上的秋色里。
整颗心都想要飞出来,融化在热烈的红枫林中。

后来下起了小雨,倒很符合这里的意境。小径非常静谧,偶尔有跑者和过路人,也有三三两两的学生走过,生活化的场景。
这般内心安宁的路途真想一直走下去。

大约一个小时的步行,我们走到了哲学之道的尽头。

转角却又是柳暗花明。

姑且叫它“百合”出墙。

徒步至平安神宫。依然是碎石地。
坐在殿前的石阶上歇息后,离开。

这是四条一家精品店的耳饰。小趣味有软化人心的作用。

晚景雨中的八坂神社。

今日以27908步告终。

『07.09』 天龙寺、嵯峨野竹林、岚山、渡月桥

今日还是购买巴士一日券,去岚山。
以前看《X战记》,女性角色最喜欢“鬼咒岚”,美丽、干净、高贵、孤傲、冷艳,外刚内柔。
因此“岚”这个字,让我觉得美丽而神秘。

我们先到天龙寺。
据记载,天龙寺的前身是镰仓时代龟山天皇的的离宫,后来被梦窗国师改做禅寺。

这里可以欣赏到日本庭院精巧的枯山水设计。此设计受禅宗美学的影响,以山石、白沙、常绿树和苔藓为主体,以象征自然界的各种景观。
白沙的曲线可以代表大川、海洋、云雾,直线意示奔流不止之水、江河之平静;石头可寓意大山,岛屿等。
不过这些是后来才得知的,当时以为满地白沙只是庭院造景之需,也不懂这景观为何如此规整、矜持、单调。
下次便希望能静静领会这种“无水之水”的妙趣与内涵。

天龙寺最有名是曹源池,据说一年四季,景致各有千秋。

日本的绣球花,有淡紫色、粉红色,绽放得极为美艳。以前在国内的花店常看到,第一次目睹种植在庭院内的。

走出天龙寺,就是嵯峨野竹林了。竹林中开出了一条小径,两排的竹高大、紧密、挺拔,在高处形成了穹顶,非常壮观,往里走,倒像步入了神域一般,叶隙间落下光芒。据说是《卧虎藏龙》的取景之地之一。

出了竹林,这里的树木依然十分高大,威风凛凛。那日刚下过雨,空气中的湿气和草木被洗濯得通透的新绿,让我觉得自己好像热带雨林。哈哈哈。

往前走得购票,于是掉头,进入岚山。

一路都是沁心的绿色,喜欢得不得了。
这一段路几乎没有其他人走,十分自在。

做成手环一定好看。这小草可是会爬墙的,这一小截落在地上,就会生根,山里地面上好多。

游船缓缓而过,但船里的人好像注意力并不在这山间美景上,好可惜。

走着走着,视野突然开阔了。人多了起来。

到了渡月桥。这里就很多游客了。

仍然往无人的岚山深处走去。
眼尖的我捕捉到一只大蜗牛!那蜗牛壳比我食指指甲的两倍还大。日本的动物都个头比较大吗,蚂蚁也是,硕大,可以做药材的那种大黑蚂蚁。

雨后的岚山,更添几分神秘。
这是一个散步的小道,大概长一两公里左右吧。一路上看到山涧溪流、更深远的无法到达之处,有种奇域、魔幻的味道。

这些低垂的枝头,都是枫树枝。枫树遍及岚山,呼,那一定是绚烂到让人要窒息的秋。

徒步岚山,让我觉得非常舒心。气温,风力也非常适宜。

已不记得怎么拐入这条路了,也是安静的,更像是乡间小道。

路越走,视野越开阔。这里是多么适合自行车的地方,想象着若是放学乘风骑行而过,心大概也要随着衣领衣角飘起来吧。这里也适合奔跑,疯狂地、肆意地、尽情地,直至疲惫。
右侧日本的自动售货机,随处可见。

旷野一样的地方,这种空旷开阔的乡村气息令我着迷。

右边的草地,孩子正练习着棒球。我想,当他们长大了,回忆童年,会不会觉得这里承载了他们很多的美好、他们曾经的乐趣;而这片土地又要继续孕育他们的后辈,给他们带来欢乐、丰富他们的童年。

秋千,存在于成年人心中柔软的角落里吧。

晚饭回到了京都站。之前看《深夜食堂》,对“茶泡饭三姐妹”每次吃完茶泡饭的满足感印象深刻,经不住好奇想要尝尝,于是进了一家茶泡饭餐厅。
清汤寡水的卖相,然而还是对胃的。吃饱后走了些路,突然有点困惑……咦,我刚刚吃过晚饭了吗?

今日以26554步结束战斗。

『07.10』 四条、高雄

『07.11』 东京:藏前、池袋、涩谷

『07.12』 台场、谷中银座、原宿

『07.13』 筑地市场、秋叶原、新宿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8-09 17:30

引用 yang_xu_hua 发表于 2016-08-09 17:30:07 的回复:

回复yang_xu_hua:以前我也觉得旅行用眼睛记录就足够,但后来发觉看照片总能给记忆捡点漏,如果没有它们我可能不会再想起。所以拍点照片留念还挺好的。

2016-08-10 00:01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15 14:51

引用 hemiao 发表于 2016-08-15 14:51:47 的回复:

回复hemiao:谢谢你

2016-08-16 11:00

好棒呀我也要去

2016-08-25 21:47

引用 Noelzy 发表于 2016-08-25 21:47:50 的回复:

回复Noelzy:啊~我也好想跟你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