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壮和大威的第二次难忘之旅—龙城太原

• 出发时间/2016-07-24

跟着我们的回忆游太原

游玩Tips

太原旅行,一定要去一趟晋祠,漫步游览感受文化底蕴,静足伫立欣赏巍巍古建;
一定去参观一次山西博物院,探寻历史文脉,细数文物渊源;
去东湖醋园尝尝山西老陈醋,品味香、酸、绵、长,体验工艺的独特;
傍晚去汾河公园散步或骑行,徜徉生态河岸,邂逅旖旎美景;
一定要在夜晚逛逛热闹的柳巷,在食品街尝遍美味小吃;
到永祚寺近观凌霄双塔的巍峨俊秀,登上石塔领略龙城的繁华市景。
更是不要忘了品尝太原特色美食,像是过油肉、莜面栲栳栳、刀削面、碗托、头脑、拨鱼等等。
交通:
太原的公交和出租车相对发达,现在还有公共自行车便民服务。公交车大多是1元;出租车起步价8元,都是电动的,很环保。
住宿:
太原的酒店价格一般浮动不大,200元左右就能订到条件不错的酒店。住在市中心出行会比较方便。
饮食:
太原美食很多,价格也很亲民。比如太原羊杂割汤、刀削面、头脑、荞面灌肠、莜面栲栳栳、过油肉、碗托、拨鱼、荞面河捞等。
注意事项:
夏季出行雨伞、遮阳伞、防晒霜是不可少的;
驱蚊用品:酒店一般会提供蚊香,最好自带花露水或风油精;
如果选择住在市中心或繁华地段,怕吵建议挑选高层或不临街的房间;
方向感如果不好,手机装个高德地图或百度地图还是很有必要的。

我们的专属路线

7.24:太原南站-金广快捷酒店-上帝炸鸡-面皮店-太原面食店-知足堂-酒店
7.25:早餐-晋祠-柳巷稻福临-食品街-唐久便利-酒店
7.26:早餐-山西博物院-理工大迎泽校区-东湖醋园-赖胖子肉蟹煲-食品街-酒店
7.27:早餐-太原第三医院-山大第一医院-杨家小面-晚餐-药房-酒店
7,28:早餐-永祚寺-太原南站-回程

序篇

壮壮和大威的第二次旅行选在了山西太原。因为大威说没去过山西,我恰巧又是在太原上的大学,于是太原之旅就这么愉快的确定了。提前三周做计划,而后买车票,定酒店,做攻略。出行日期定在7月24日至28日,5天游太原,时间妥妥儿的够用。
        7月24日我们到达北京西站时间还早,等车的时候大威说有好东西送我,我打开一看是手串,他说是印尼加里曼丹沉香,是他特意买来送我的生日礼物。当时的感觉就是惊喜和幸福,大威好有心,也好暖心,我拿着手串喜欢的不得了。
       有照片哦

8点40分我们坐G91出发,开始了期待已久的太原之旅。由于前一天晚上,大威上的夜班,我也起的很早,所以都很困,基本是一路睡着到太原的,沿途的景色嘛,根本无暇欣赏,休息好才是正理,嘿嘿。

安顿休整篇

中午11点30分到达太原南站,因为天气原因,车晚点10来分钟,不过也无大碍,丝毫不影响心情。从太原南站坐51路车可以直接到金广快捷酒店大南门店(迎泽区迎泽大街221号),车里的空调很给力,所以也没觉得难捱。办理好入住,我和大威拿着行李坐电梯上楼,电梯是需要刷卡才能到达相应的楼层,虽然确保了住户安全,但外出如果忘记带卡会比较麻烦。由于临街怕被吵到,我们定的高层房间,后来发现还是能听到马路上的汽车声。不过我提前准备了耳塞,嘻嘻
        7月24日的早餐,我们只吃了两三个小包子,喝了点豆浆,所以中午的时候感觉很饿,再加上又坐了1个小时的公交,肚子里的食儿早就颠的不剩什么了。放好行李马上就奔向了传说中的上帝炸鸡(后铁匠巷成成中学斜对面),大威早就看过了地图,一路带着我往前走。半路上我还有所怀疑,大威说:咱们打个赌呗,如果我带的路对,午饭你请;如果不对,我请,我说好啊。事实证明他是对的,不过午饭和炸鸡还是他买单,嘿嘿。炸鸡当时买了两份,大威说味道没有那么传神,和北京的炸鸡相比,还是逊色了,我吃的比较多,感觉味道还好。我们顺便就近吃了面皮和夹肉饼,本想喝太钢汽水来着,结果店里没有。面皮分薄厚两种,厚面皮的味道还算可口,但是也说不上美味。额,好像面皮店的名字忘记了,只记得墙上的宣传语很是特别。

水足饭饱后回酒店休息,下午睡起来已经傍晚了,我俩开始商量着去哪吃有山西特色的美食。因为住得离柳巷比较近,而且那有一条食品街,就打算晚饭去柳巷解决。走出酒店的时候,天已经阴了,感觉要下雨,走出不到500米,我发现了攻略上提到的太原面食店(迎泽区解放路5号),临时决定去他家吃,离得近,还能吃到山西特色,就连下雨都不用担心了。我们点了猪肉大葱的烧麦、过油肉、土豆炒栲栳栳、还有一小碗刀削面,大威要了一瓶啤酒,我点了一瓶沙棘汁。

菜上的特别快,刀削面和土豆炒栲栳栳很正宗,烧麦个头儿太大,我感觉吃上两个就能饱了,大威说过油肉相对北京的来说,油不算大,可我最喜欢的是沙棘汁,满满一瓶都被我喝光了,菜没吃完,还吃撑了,而且都不贵,加起来100元多点,很实惠的说。饭吃到一半的时候外面下雨了,大威说还好我发现了这家店,我们才没走远,不然要挨淋了。阵雨来的快也去的快,吃过饭,大威带我去做足疗,说去去乏。走到对面的时候无意间又看到了老太原菜馆,突然发现住的附近都是好吃的,那叫一个开心,哈哈。知足堂(迎泽区新建南路10号)足疗店离住的酒店走路10多分钟。做足疗的过程就不细讲了,以前没体验过,无法评定是否专业,只记得服务人员都很能说,整个过程解乏又舒服,还有大威疼的直叫(偷笑)。享受完回到酒店已经10点多了,洗漱休息,想着今晚能睡个好觉了。

晋祠篇

第二天(7月25日)去晋祠,天公作美,阴天,天气凉爽,还不时下点小雨,大威说这种天气欣赏古建很有意境。
       一早我们在酒店附近早餐点吃的鸡蛋卷饼和谷宜生早餐奶,话说早餐奶太好喝了,由五种谷物研磨而成,稠而不腻,现在都回味无穷(流口水)。回北京后还特地在各大超市找过,可惜都没找到,看来只有在山西能喝着。
       在酒店门口的公交站坐308路能直接到晋祠,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目的地。下车后我有点懵,和多年前来玩时的情景差距很大,多了很多商店和商贩,想停下来辨认下方向和位置,旁边不停的有很多“拉客”司机,说到晋祠还要走上半小时,还有说需要1个小时、1个半小时的,坐他们的车比较快什么的。知道他们是骗人的,我俩就径直往前走,大威还一个劲儿的回答他们,礼貌的可爱。终究是没能走正门,从侧门进入,我们溜溜达达,边欣赏公园的美景边拍照。

不到半小时就到了售票处,这才真正到了晋祠,前面游览的部分都是晋祠公园,不在收费范围内。大威买了门票,每人80元,期间会有导游过来询问是否需要讲解,收费50元,还价能到30元。但我们谢绝了,主要是怕太吵,我俩在晋祠门口租了两个语音导览器,每个收费20元,押金200元,两个小时内还回来就可以。它每到一个景点会自动感应并做详细介绍。前半段还好,到后来我直接不用了,一是声音有点大,二是感应也不是很灵敏。
       人说:三晋之胜,以晋阳为最。而晋阳之胜,全在晋祠。果然不是虚言。不信就跟着我们的脚步游览一番吧。

记忆中我们大概游览顺序是宣传栏—水镜台—智伯渠—金人台—对越坊—献殿—鱼沼飞梁—圣母殿—水母楼—难老泉—周柏—朝阳洞—唐叔虞祠—关帝庙—钧天乐台—东狱祠—文昌宫—唐碑亭—晋溪书院—浮屠院—十方奉圣禅寺,因为相对随意,无所谓哪个在先哪个在后了,嘻嘻。
       我们先看到的是水镜台,是一座戏台,供演戏使用,明朝建造、清代时进行了补建。据说,水镜台前后悬挂的“三晋名泉”和“水镜台”匾额分别为清康熙武举杨廷翰,清乾隆翰林、名书法家杨二酉所题,更有意思的是,两者为叔侄关系,一武一文,各题明匾,为戏台增色不少。其中,“水镜台”还被誉为晋祠三大名匾之一。我和大威说:总觉得水镜台乍一看像孙悟空72变里的庙宇,只不过没有尾巴(偷笑)。

再往前走是智伯渠,渠上建有八座小桥,形式各异,连通两岸,从山门至圣母殿的主轴线与渠水交汇于会仙桥。

再是金人台,共有4座铁人,西南角的铁人,铸于北宋绍圣四年,距今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保存还很完整。传说,铁人忍受不了夏天炎热,走到汾河边想过河。见一条小船,铁人要求船家带他渡河,船家道破了铁人的本相并把它抬回金人台。圣母勒令手下将领,在铁人的脚趾上连砍三刀,表示对不服戒律的惩罚。铁人现在脚上还留着连砍三刀的印痕。

往金人台西侧走,是对越坊,坊的作用是旧时用来宣传封建礼教所谓“忠义节孝”的,俗称牌楼。“对越”的含义也是查后才知道:“对”,意为报答;“越”,意为宣扬。“对越”即“报答宣扬祖先恩德”。相传是明代书法家高应元为医治母亲的头痛顽症所建,匾额寓意报答宣扬母德高尚,也指圣母邑姜功德无量。

金人台前面是献殿,位置比较显眼,是原来祭祀圣母、供献礼品的场所。圣母为叔虞之母邑姜。
       献殿和圣母殿之间是著名的又一景点“鱼沼飞梁”,它架在圣母殿与献殿之间,呈十字桥型,造型很是独特。
       再说圣母殿,占地面积很大,殿内无柱支撑,中间设置神龛,塑有圣母像,四周有侍从雕像,由于有人很多,没有上前仔细观看。殿前部有直棂窗和柱廊,印象最深刻的是圣母殿前的廊木上雕有盘龙,龙用木头雕刻而成,至今龙纹仍很清晰,不由得惊叹当时的精湛工艺。另外,圣母殿内的宋塑侍女像是晋祠三绝之一哦。

水母楼在晋祠圣母殿旁边,又叫水晶宫,供奉的主神是晋水源头三泉之一的难老泉水神。
       之后到的是难老泉,晋祠三绝之一,泉水自地下约5 米的岩石中涌出,平均流量约每秒1.8 立方米,常年水温保持在17℃,清澈见底。泉名取自诗经名句“永锡难老”。但1993年4月30日,难老泉断流,希望不久的将来难老泉能复流。上次游览到这的时候还拍过照片,这次游人太多,看着排的里三层外三层的队伍,还是算了吧。
       大威给远远的拍了张照片: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晋祠三绝之一的周柏,共有两株,一株名为“齐年柏”,另一株名为“长龄柏”。
        齐年柏因与晋祠齐年而得名,因形似卧龙,树身向南倾斜,与地面的角度成为45度,又称卧龙柏。据科学检测,树龄在2600年—2990年之间,树高17.44米,树围5.58米,主干直径1.77米。老树半躺半卧,悠然自得,显得既威风又潇洒。而且它还是晋祠八景之一。

再说朝阳洞,该洞在祠内西北角,负山向东,每当旭日东升,该洞先得阳光照耀,所以称朝阳洞。左右各有一门,左门通财神洞、待凤轩,沿着台阶上去,能到吕祖阁、读书台、三台阁;右门通老君洞。门前台阶很陡,洞檐前有一横匾是“别一洞天”,檐里有榜书“朝阳洞”。
      看看大威这站立的姿势

唐叔虞祠坐北朝南,大殿主体仍保持有元代风格,里面有唐叔虞像。大殿前廊两侧各立大碑一座,分别是元至元四年刻的《汾东王庙记》碑和清乾隆三十七年刻的《重修唐叔虞祠记》碑。
       再说关帝庙,由玉皇阁、三清洞和关帝祠组成,太原关羽塑像目前仅存晋祠、天龙山和城内二府巷关庙三处,因此更显珍贵。进入关帝庙首先看到的是一株硕大的槐树,就是隋槐。

在关帝庙的前面有钧天乐台,是关帝庙的组成部分,是用来祭祀关帝唱戏的舞台,始建于清乾隆年间。钧天乐台是晋祠中两座戏台中的另一座,与水镜台同样庞大美观。

再往前走是东狱祠

离东狱祠不远的文昌宫供奉的是文昌帝君,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开放,只拍了大门。

唐碑亭在关帝庙旁边,高195 厘米,宽120厘米,厚27厘米,上有唐太宗李世民撰写的晋祠铭,全文一千二百零三字,行书体,劲秀挺拔,飞逸洒脱,是仅次于《兰亭序》法帖的杰作,可谓行书楷模。碑文的好多字已经模糊不清了,大威说石碑有拓过的痕迹。

快走到出口的时候,大威回头看了一眼,突然发现还有没游览到的地方,就是浮屠院和十方奉圣禅寺了。
浮屠院在奉圣寺北,院中央矗立舍利生生塔,向东有一道花园门,向南的月门通往奉圣寺,向西通向留山园。院中有几株古柏,幽雅静谧。
       右手边栅栏里有“晋祠藏风峪华严石经”,是唐圣历二年在武则天关注下由宋之问组织镌刻的唐译80卷《华严经》共96幢。石经保存了一些武周新造字和初唐小楷书作,很有佛学和文化价值。
       舍利生生塔始建于隋开皇年间,宋代重修,清乾隆十六年重建。塔八角共七级,每级有四门,高38米。“宝塔披霞”为晋祠外八景之一。

十方奉圣禅寺,唐武德五年(622)建成寺庙,现在已经残坏。相传这里曾是唐朝大将尉迟敬德的别墅。
       记得当时游览到这,我给大威拍照的时候,角度找了半天,既想把禅寺的屋顶拍下来,又想把大威拍得近一点,后面还总是有游人走来走去,所以总是调整不好,费了半天劲,还好最后拍出了满意的照片,折腾也值得啦,嘿嘿

晋溪书院、傅山纪念馆和董寿平美术馆没什么印象了,应该是没进去游览。
        走出晋祠,发现好几对拍婚纱照的,顿时觉得他们很会选地方,景色美得别致不说,还有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
        走到门口,有个女孩让我们帮忙拍照片,我顺便麻烦她帮我们拍了合照,记忆里应该是我和大威的第一张合照,拍在晋祠门口,也觉得无比珍贵。

走出晋祠公园的时候已经12点多了,大威提议在晋祠门口吃午饭,我举双手赞成,因为饿了,哈哈。我们点了刀削面、圆白菜炒栲栳栳和太钢汽水,太钢汽水每瓶5元,饭倒是很便宜,一顿饭下来才花费36元。去做公交车的路上,我们看到有卖辣椒酱的地方,现场把辣椒研磨成粉,大威好奇尝了一颗,结果被辣到,是那种胃里火烧火燎的不舒服,吃面包、喝水都不管用,我头一次知道了山西的辣椒这么厉害,大威难受半天,还一直说幸好我没吃。
       回市区的路上,还出现个小插曲。我们坐的804公交车,半路车门被一辆汽车撞了一下,还好并不严重,等待交警来处理的时候,另外一辆804开过来,我叫着大威赶紧换车,原本我俩只有一个座位,一倒车都有坐了,很是开心,哈哈

到市区的时候太阳很晒,和在晋祠阴凉的天气没法比了。回酒店休息到下午5点多,准备到柳巷去吃好吃哒。大威选了稻福临(柳巷南路86号,贵都对面肯德基旁),说他们家人气高,评价好,于是决定去尝尝。进门先办卡,二楼用餐。点菜机很特别,手触屏,还有倒计时,好像是30分钟,在这段时间内菜全部上齐。我们点了葱香豉皇雪花鱼,酱香芝士猪蹄(可有三种吃法),一扎啤酒和一杯西瓜汁,猪蹄吃完后还可以用芝士继续炒饭,想着一会还要去食品街逛呢,就没再点别的。结果东西没吃完,肚子已经饱饱的了。

虽然几年前到过食品街,但早就不记得路了,还是大威找到的。进到食品街没多远,有个小型广场,在广场上有十二生肖兽首的雕像,在不断向外喷水,成为食品街一道独特风景。在食品街我们买了榴莲酥,中间是软滑的榴莲肉,外层包裹酥皮,吃后嘴里有淡淡的榴莲味,很是可口。大威说他之前经常吃,营养丰富,但是糖分太高,后来很少吃了。还买了炒酸奶,由于晚饭吃的太饱,我俩只吃了三分之一,还有很多好吃的只能是看看了。心想应该空着肚子来的,哈哈
       回酒店的路上在唐久便利买了矿泉水,太原比较多的就是金虎便利和唐久便利的小超市,牌子乍一看很像7-11。

山西博物院和东湖醋园篇

7月26日(第三天)我俩吃过早饭后,在酒店门口坐1路车去山西博物院(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北段13号),在迎泽桥西下车,要走大约1.6公里,半路看到一栋在建的楼盘,大威开玩笑的说查查这的楼盘价格,也算是太原比较中心的区域了,楼层建的太高了。到博物院的门口用身份证免费换票,票背面会留有名字,很有纪念意义的说。博物院的基本陈列以“晋魂”为主题,由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等7个历史文化专题和土木华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圆世界、瓷苑艺葩等5个艺术专题构成。
       在一楼扫描微信二维码,关注后可以收听带编号展品的语音说明。我们是自下而上挨个馆参观,中间不时有小学生带领同学和老师边参观边做讲解,好像还有打分,不知道是不是作业的一种。偶尔会遇到馆内的讲解员,碰到感兴趣的展品就会跟着听一段。大威拍了很多照片,有时候边拍照边跟我讲展品的历史沿革、朝代或是背后的故事,感觉好博学的样子(崇拜)。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辨别古时建筑的屋顶,主要分为单檐歇山顶、单檐庑殿顶、重檐歇山顶、重檐庑殿顶、悬山顶、硬山顶、卷棚顶、攒尖顶等几种。大威教了我好几次,可我总是忘,这记性也是没谁了。逛博物馆的速度虽不快,中间也休息了两三次,但还是累的腿疼。在博物院纪念馆,我给大威买了鸟尊的铜书签,一是他经常看书用得到,二是鸟尊是山西博物院的镇馆之宝,觉得很珍贵。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打算去理工大(迎泽西大街79号)附近吃午饭,从北校区穿过,边走我边给大威说每栋楼的用途和上学时的经历,期间我们买了好阿婆雪糕,还拍了清泽餐厅的照片。时间太紧,没来得及慢慢欣赏,即便如此还是会有种物是人非的变幻感涌上心头。

走到南北校区中间,没找到上学时候的饭店,午饭在一家面馆吃的焖面,味道实在不敢恭维,所以我俩吃的都很少,然后计划下午去东湖醋园(马道坡街26号)。出来打车,碰到一个老师傅,开车很是稳当,也很热情,问是有人推荐要去东湖醋园的吗,说其实东湖和宁化府的醋都很好,各有特色,可以都转转。
       不一会到达目的地,一进醋园明显感到酸香的老陈醋气味扑面而来,醋意熏鼻。因为有电台采访,工作人员都在室外参与拍摄,在取票处耽搁了一会(票面金额50元,不过是免费领取的哦)。

醋园里有专人带领参观和讲解,首先是观看东湖醋园的历史发展和品牌文化,我们看的过程中又进来两个人,于是参观队伍就变成四个人,虽然人少,但工作人员讲解的很耐心,先后带领参观了荣誉和历史陈列室、东湖醋疗园、美和居醯坊,并介绍了醯坊中老陈醋酿造工艺的“蒸、酵、熏、淋、晒”5个步骤。
       先说蒸,把高粱碾压后加上水放入蒸房内进行高温蒸煮,每蒸一次至少需要两个小时的时间。
       蒸熟后蒸工要将高粱转移到冷却池,等温度降到30度左右,加入由大麦和豌豆制成的大曲,相当于酵母菌,接下来开始发酵。记得发酵厂房内,整整齐齐地排列着许多大缸。工作人员说,在发酵期间原料会产生高温,是自行发酵,一般需要十几天,但醋工在这期间要不停翻滚原料,保证原料都能充分接触氧气。
       随后,我们来到熏焙车间,这道工序主要是给醋上色,并且提炼老陈醋的香味。
       从熏焙车间出来原料便要进入淋房,在此处给原料加入烧开的水,然后通过一天的时间就可以沥出醋汁,最后便可以将沥出的醋汁送入陈酿坊进行晾晒、沉淀。  话说在淋房的时候,我就有点受不住了,眼睛有点疼,还咳嗽,出去呆了会才好点。
       进入陈酿坊前,讲解员说要调整好呼吸,在里面走一圈,可以一个月不感冒,我和大威都有所怀疑,感觉讲解员说的夸张了。刚一进去,满屋刺鼻的醋味一下子迎面扑来,我都还没做好调整呼吸的准备,就又咳嗽上了,跟着大威一路小跑出了屋子。建议呼吸道比较脆弱的游客还是慎入。
       接下来,便可以品尝酿好的老陈醋了。我们分别尝了五年和八年的,大威一扬脖儿一口把醋喝下去,说太冲了;我是分两次喝完,感觉还是酸,不过后味很醇香,令人回味无穷。后来还品尝了醋泡花生、醋泡黑豆和醋泡黄豆,买了老陈醋味冰激凌和醋制作的饮料,味道都很棒,而且开胃。本来还想买醋,一看价格特别高,想着和超市的没什么不同,就作罢了。

从醋园出来打车回酒店休息,晚饭点儿到食品街觅食,看到了赖胖子肉蟹煲,大众点评上评价很好,我俩点了新推出的一个鱼煲(具体什么鱼忘记了),赶上搞活动78元,还是很合算的。大威点了雪花啤酒,端上来的时候多半杯的冰块,看着就凉,后悔当时没劝他少喝点(第二天凌晨就病了,这是后话)。惦记着要到食品街吃别的,就没再点其他菜,这一个小肉煲当时也没吃完。后来在食品街吃了烤鱿鱼、马迭尔雪糕、虾扯蛋和烤乳酪蛋糕(只顾吃都没记名字),一边逛一边吃,直到感觉肚子被装的满满的,盛不下任何东西了,才发现只吃了几种。
       后来,我们沿着挂着大红灯笼的巷子往外走了走,大威喜欢在各个巷子或胡同里穿梭,说这样能更了解这个城市人们的生活,好像也蛮有道理,我跟着就是了,反正有他在,也不怕丢了,嘻嘻

小意外篇

计划7月27日去永祚寺(双塔寺)的,我俩穿戴整齐准备出门了,大威说肚子疼,等从洗手间出来后还是不舒服,他说昨晚2、3点的时候肚子就难受,跑了好几次厕所。这会感觉是发烧了,我用额头贴了贴,明显感觉烫。
        我们在酒店3层餐厅吃的早饭,感觉那的食品卫生要好点。大威就吃了几口,仍然觉得不舒服,我俩先是在附近一家药店买了藿香正气滴丸、柴胡滴丸和肠炎宁胶囊。大威先后吃了3次都不见好转,还一直发烧。随后去了太原市第三医院,可能我们去的时间不对,想挂急诊都找不到人,整个医院都空荡荡的。马上出来去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挂的急诊。医生初步问诊后,说大威需要验血,抽血结果要等两小时才能知道,大威说别在这等了,也不想做别的检查,回酒店吧,一会回来看结果就行。
        回酒店后将近1点,午饭我想在老太原菜馆(迎泽区迎泽大街236号)买点面食,服务员说中午时段的营业结束了,下午6点开门。我只能去酒店斜对面的杨家小面,买了小面和馄钝,清淡还好消化。大威吃了半碗面几个馄钝,烧还是没退。
        两个小时后我俩去拿验血结果,想让医生给打点滴退烧。医生说发烧不超过38.5度不给输液,对身体有副作用什么的。第一次觉得医生这么对患者的身体健康负责,不知道是不是医院政策有所调整的原因。最后医生建议买左氟沙星消炎,其他的药先不要吃了。我俩在医院门口买了药,走到半路还在今度买了面包和蛋挞(生病了也是要吃东西的)。回酒店路上,我在李先生买了晚饭,大威不想吃东西,说没胃口。
        回到酒店大威吃过药,可还是不见好转,而且也睡不踏实,我看着好心疼。没办法了我试着咨询了当医生的老乡,跟他说明病因和症状,又问了注意事项,他让买午时茶,一种颗粒冲剂。说最近这种病况很多,吃这个药对症。我先是去了两家药房,说没有,然后去山大医院对面的药房,系统里能查到,但怎么都找不到,连老板也记不清楚放在哪了。我和卖药的一位大姐说,麻烦你一定帮忙找到,我男朋友发烧一天了急着用的,然后她发动药店所有人一起找,最后终于找到啦,我谢了他们半天(当时有点太激动了)。
       等结完账才发现外面下雨了,这时大威的电话到了,说外面下雨了,我在哪,有没有挨淋。。。一下子觉得心里暖暖的。下的是阵雨,药店老板看着雨没有要停的意思,问我住的远不远,然后让店员打伞送我一趟,心想今天遇到好人了。半路雨小了,我谢过店员让她回去了,然后一路小跑回了酒店。
       大威吃上药也没立即退烧,但是慢慢开始出汗,有了好转的迹象。半夜的时候大威饿醒了,吃了一个面包,还好后来没再有不舒服。

永祚寺和回程篇

7月28日的早饭,买了肯德基的粥和煎蛋,李先生家的小菜,早餐点儿的包子、鸡蛋卷饼和早餐奶,这样大威吃着比较好消化。吃过早饭,离乘坐高铁时间还早,大威还是想参观永祚寺(迎泽区郝庄镇郝庄村)。我们打车去的,因为附近在修路,师傅没往里开,我俩背着包走了大约10多分钟才到。
       门票是每人30元,一走进永祚寺顿时就感觉凉爽很多。寺庙坐南向北,有三进院落,分别是陈列院、牡丹园和礼佛院。只顾着看双塔,其他景色没留下太深的印象。一直向里走,能远远的看到双塔矗立在那,很是巍峨。一名文峰塔,一名舍利塔,两塔并称宣文塔。走近些,能听到风吹塔铃发出的清脆声。其中一座塔是允许游客爬上去的,由于我穿的鞋子不好下台阶,大威自己上去的,并从不同角度拍了对面的塔,一会照片里能看到,塔高十三层,大威说越往上越窄也越陡。
       我们在这也拍了不少照片

出了永祚寺,太阳还是很晒,感觉走了好久才找到主路。半路上曾看到一家兰州面馆,大威想吃碗面,我劝他说还是等过几天身体好了吧,主要怕不卫生。
       到太原南站的时候离发车还有两个小时呢,简单吃了点东西,等车到点,我们就坐上高铁顺利回京了。

说说我们的主要费用:高铁双人往返车票约800元,酒店住宿约600元,吃饭约800元,景点门票220元,还有足疗约260元。

大威后来提到游记的背景音乐,一再嘱咐千万别用《人说山西好风光》,我说不会,想想也是醉了,哈哈

2016-08-09 17:15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8-09 19:26

游记不错,送你一个评价牌,欢迎围观我的游记哦

2016-08-09 23:16

引用 王珏的老婆仔 发表于 2016-08-09 19:26:04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王珏的老婆仔:现在到十一之前都不错,秋高气爽,不冷不热

2016-08-10 08:38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09 23:16:27 的回复:

游记不错,送你一个评价牌,欢迎围观我的游记哦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会去看的

2016-08-10 08:39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