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days in 越南:性价比超高的罗曼蒂克

• 出发时间/2016-07-18

终于熬出头的异地恋

一起去越南旅游是我和大金牛同学在异地恋时做的决定,其实他自己是蓄谋已久的,多年之前就看过几篇游记,也不知是超高的性价比直击这位大金牛节省的命门还是越南的美食抓住了他的胃,他对越南的执念持续了好久。终于在我们两个学生党熬出异地恋之际,大金牛带着路痴摩羯第一次走出了国门越过了边境,来到了旅行性价比超高的罗曼蒂克之国:Vietnam。
    这一段旅程标志了我们异地恋的结束,同时也象征了新生活的到来,心里的小憧憬和小期待逐渐溢满~离开了火炉武汉,直奔纬度更低的赤道附近!

来自大金牛的干货

首先,送上这次旅游的行程安排
DAY 1 南宁——河内  宿:河内
DAY 2 河内——顺化  宿:汽车
DAY 3 顺化——小海湾  宿:小海湾民宿
DAY 4 海云峰 岘港  宿:小海湾民宿
DAY 5 小海湾——会安  宿:会安
DAY 6 会安——芽庄  宿:汽车
DAY 7 芽庄(泥浆)  宿:芽庄
DAY 8 芽庄(四岛)  宿:芽庄
DAY 9 芽庄——大叻  宿:大叻
DAY 10 大叻——美奈  宿:美奈
DAY 11 美奈——胡志明  宿:胡志明
DAY 12 胡志明  宿:机场
DAY 13 无限波折终于回家

花销

算下来两个人从开始到结束大概花了1W左右,其中最贵的就是机票了,一张机票将近1900,简直狗带(说好的穷游呢)。。。就越南的花费而言,基本上就是国内价格的一半,当然了,在旅游发展的城市里面而言也是坑人为主的,价格和国内相当,所以总体而言,花费还算比较宜人的。

签证

在某宝上找百程办的,249RMB/人包顺丰回邮,现在办理越南签证相当便捷,只需要上传护照信息页就行了,百程的服务也算是不错的,还有手机APP可以实时看到自己的签证办理的情况,7月5号上传资料,7月6号就出签了,然而顺丰陆运到7月10号才送到我手上,也许是因为当时我人在贵州一个县城里的原因吧。

货币

人民币貌似有点贬值,1RMB=3300多VND,简单点计就是10000VND=3RMB,越南盾的零实在太多,需要一点时间去辨认,而且感觉越南盾在颜色上差别并不是很大,所以大家用越南盾时候一定要仔细仔细再仔细了。
关于货币兑换,在国内即便是中国银行也没有越南盾兑换(至少湖北省是这样),于是我只准备了1500美刀,支付宝里存了1W多RMB就出门了。事实证明大家并不用担心,在越南ATM取款是相当简单的,我只在友谊关1RMB换3200VND时候换了500RMB以备不时之需,其他都是在ATM机上取的。这里要安利一张银行卡,就是很多游记里面都有介绍的华夏银行卡,普通的储蓄卡就行,每天境外第一笔取款不需要手续费,省了我好多事呢。但是路遇两个重庆妹子说她们也是华夏银行卡取款却被收了巨额手续费。。。这个我真的没遇到过,因为我只在以下画圈的银行取款(图片不知道是哪个大神上传的,如有侵权请私信联系下架),其中用的最多的就是第一个AGRIBANK,十分好用,只要放进卡,系统会提示有中文可以选择,相当方便。

交通

1.入境
高铁从武汉南宁,第二天在琅东客运站坐客车到达河内,好像是8个小时左右吧。
2.越南交通
(1)open bus
        越南城市间的交通主要是以open bus为主,(当然有钱你可以飞咯)也就是我们国家的长途大巴,总体来说也是比较便宜的。主流的open bus比如新咖啡、FUTA等等,我一路上坐的最多的还是新咖啡,网上大家对新咖啡大多是褒贬不一,倒不是觉得新咖啡有多好,只是不得不说的是,新咖啡的办公室位置都很好,而且工作人员中文都不错,实在不会英语的选新咖啡不会错的,但是相对的,价格比其他的高,当然这点差别感觉也可以接受。
(2)公交
        越南的公共交通系统并不发达,能说上交通系统的恐怕只有河内和胡志明才有了,需要去哪坐什么车大家可以通过Google Map一查便知,价格都很便宜,普通的公交5000-7000vnd,优质公交也最多20000vnd。
(3)taxi
        越南taxi可不便宜了,相对于越南物价而言那可是有钱人才能坐的,虽然起步价才5000vnd,但是之后每一公里要13000vnd,也就是说每公里换算成人民币要4块,我大天朝自愧不如。
(4)摩托车
        不得不说,越南是摩托车的王国,满大街都是摩托车,城市里面看来确实吓人,连超市楼下停车场都是摩托车停车场。但是假如想体验最真实的越南,你就必须租一辆摩托车自己去玩,很多景点就连旅游大巴也不会去,只有自己自驾了,虽然是酷暑夏日,真正开起来小风一吹,也不觉得有多热,反倒十分方便。摩托车租金大概100000-120000vnd不等,大多民俗和酒店都能租,加油也便宜,只有92号汽油,每天只用加个几万盾的油就够跑一天了。
3.离境
买的东航联程机票,红眼航班,上海转机,一个人将近1900,也是不便宜,假如没有直达推荐大家联程,后面再细说。

电话卡

出发之前,在某宝上购买的vinaphone上网卡,权衡再三,觉得电话功能对于我们而言纯属鸡肋,也不会去打电话,而且电话卡开网络套餐也确实不便宜,所以直接选择了vinaphone的上网卡,假如真的走失了还是微信定位更加靠谱。某宝上vinaphone的上网卡才18.8一张,3G上网速度(实测大部分地区3.5G网络)包3G流量,虽然不能打电话,但是有接电话和接短信的功能,对于我们来说已经足够。
网络的话越南好多地方都有公共WiFi,虽然网速不怎么样,但是普通的使用已经足够,所以我的3G的流量到离开越南时还剩了2G多

手机软件

1.Google Map
这个不用多说,对于国内无法登上Google Map的国人而言是有些陌生,不过出了国,当你的什么高德、百度都成了渣的时候,你会发现Google的地图是真的好用。首先,越南好多地方我们都是自驾摩托车的,一路上的行程规划全靠它了;再者,对于我们这样的穷游者而言,公共交通必然是首选了,Google可以帮你规划公交路线,给出的公交分毫不差(虽然对于越南并没有很多公交,而且有些公交Google也没有收录到)。
2.稀客地图
很多人对这个软件还是很陌生的,机缘巧合我下了这个软件,这个软件有一个好处是在地图上标示出了景点、超市、有名的购物店、宾馆、餐馆、车站等等的地点和名称,比起Google Map上一个个搜索来说便捷很多。特别是新咖啡有无数的冒牌货,这个软件能帮你找到哪个才是真的新咖啡。这个软件也自带定位,虽然定位准确度不如谷歌,并且不是连续定位的,但是并不妨碍我们找到想去的地方。并且在最后一天胡志明的城市暴走中我的Google Map抽风没法显示图像,多亏了这个地图(来自路痴摩羯:多亏了我的手机)。
3.蚂蜂窝
新版蚂蜂窝手机APP更新了一个新的功能,我的行程,虽然只是测试,但是觉得很好用,能帮你把一个地区的景点都规划出来,并且提供一张地图,可以直观地看到景点所在的位置,并且可以通过排序的方式规划出景点游览的顺序。
4.Airbnb
我们每天的住宿首选考虑的就是Airbnb民宿,不仅价格便宜,而且能体验到宾馆所不能体验到的文化,假如你想进一步了解越南当地人的生活,这是个不错的选择。
5.TripAdvisor
俗称猫途鹰,类似国内的大众点评,自从第一天在河内有了极其极其不好的用餐体验后,那之后所有的餐馆都是在这个软件上筛选的,事实证明比你随便进一个馆子要靠谱很多,靠这个软件我们找到了很多当地的美食,只不过评分的大多都是欧美人,所以你需要好好阅读下他们的留言看是否符合你(女盆友)的胃口。
6.Booking
这个大家应该都熟知,国际著名的订房软件,当你在Airbnb上没有看到合适的房间的时候你可以考虑这个软件。
7.青游堂
准确来说不是个软件,而是微信公众号,你可以在这个软件上找到越南的一些介绍和酒店推荐信息,当然最重要的是可以买车票!越南新咖啡和FUTA以及从南宁河内的车票都能在这个软件上直接买,至少你不会被别人坑了(反正我被坑了,这个以后再细说)。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每天6点前才能定明天的车票,6点后只能定后天的车票了。这次更新后好像这个公众号可以办签证了,大家可以试试。
8.Snapseed
很好用的P图软件,比某秀秀功能更专业一些(来自路痴摩羯:谁也别想撼动我大秀秀的地位),在色彩和光线上的调节能力可圈可点,安卓版的比较LOW只能编辑jpg,据说ios版的能直接编辑单反RAW格式。
9.对话翻译
个人觉得很好用的翻译软件,需要联网,至少翻译的越南文准确度还算可以。

装备

1.箱包:考虑到可能要带东西回来以及某摩羯什么行李都带一堆的性格,大金牛带了个30寸大行李箱,路痴摩羯带了个20寸子母箱,一个可扩容到62L的登山包,一个一机一镜相机包。
2.拍照设备:尼康D7100、尼克尔DX18-140、尼克尔DX35 1.4、三脚架(事实证明这个2.4kg的家伙就是个累赘)。

忐忑

真的是说来蹊跷,我的越南之行真的是忐忑的不行,记得第一次萌生去越南的旅游想法是2012年的年后,然而正当我看了好几篇攻略信心满满的时候越南爆发反华示威事件,只好作罢。时隔4年,正当我计划好了所有的行程,办好了签证,越南又因为南海问题和中国关系恶化,甚至在我们入境的前一天在河内和胡志明又爆发了反华游行,你说我怎么就这么倒霉,每每准备成行就发生反华事件,但是这次签证也办了,车票也买了,豁出去了,毅然决然带着某摩羯继续出游。
原来我的旅行喜欢定好所有的行程、酒店、交通然后出行,然而这次,只有旅行的大致方向和身边那位路痴,就这么上路了。。。这是我人生中最没底的一次旅行还是我俩第一次出国旅行,内心无比忐忑。

来自路痴摩羯的干货

看完了以上来自直男癌患者大金牛的干货,路痴摩羯再来给和我一样的妹子们造点福利哈~由于出行的季节是最炎热的夏季(相对而言的越南旅游淡季),所以要带的装备一定要齐全!防晒绝对是第一重要的!出去玩之前购齐各类防晒霜,安奈晒露得清碧柔科颜氏我都带了,出门前擦霜出门后用喷雾,户外必带遮阳伞,摩托车上不能打伞也要用眼镜纱巾神马的全副武装起来!尽量躲在骑摩托车的大金牛同学宽大的后背阴影下。说到这里我突然要向越南人民表达一下深深地敬意,因为他们在太阳这么毒这么热的天气下仍然:穿!好!多!还!从!来!不!打!伞!他们自有一套抗晒抗热系统使得他们穿长袖衣裤带着厚厚的全脸口罩骑摩托行驶在骄阳下也不会流汗,而我和大金牛一踏出空调房就有一种走进烤箱的感觉。
    衣物方面我觉得自己做得不好,因为实在带太多了,以至于被大金牛同学批评就没看见我穿重样的。其实建议带四五套就可以了,尽量带宽松的长裤长裙,既适合拍照又能防晒。鞋子的话我带的两双拖鞋一双平底凉鞋,最好有一双拖鞋是室内用,因为我们居住的民宿都要求进门脱鞋然后光脚在瓷砖上走路,我不是很习惯,也感觉不太干净,准备一双专门居家用的拖鞋就能避免这样的尴尬了。然后说一下药物,一定一定要准备能提神醒脑的清凉药品来防止被热晕,当头的烈日真的可以分分钟让人中暑。晕车药也很有必要,因为越南城际的交通方式都是大巴,遇到蜿蜒的山路时晕车的几率会大大增加。碘酒和创口贴也要带上,沙滩和海底里很容易就踩到尖锐的东西。我在旅行的前几天时就因为水下行走脚趾破皮感染,没有带碘酒的我们很是懊悔,可是给力的大金牛同学凭借高超的口语能力和快要用坏的翻译软件,找到民宿房东妈妈借到了越南产的消毒神药——oxy gia(我没有在打广告),几天后我的脚就结痂了~总之出门在外总有一种感觉,就是带再多东西也不嫌多,关键是方面要涉及得齐全.
    最后补充一句:越南没有三孔插口没有三孔插口没有三孔插口!所以带了一个三孔插座板的大金牛同学一路上只能跟我共用一个充电头来充两个手机两个充电宝和一个ipad,一进房间看到了电插口就开始了the battle of charge

DAY 1 南宁——河内 宿:河内

日期:7月18日
今日行程:南宁河内
交通工具:长途大巴、公交车
住宿:河内真实酒店(不推荐)
景点:没有安排
今日概述:早上7点半从南宁旺角国际大酒店步行到南宁琅东客运站,乘8:00长途汽车前往河内地下水汽车站,路程8小时。晚宿河内真实酒店。

来到南宁第二天的一大早我们就拖着行李在琅东客运站买汽车票过境到越南,大金牛不知怎么买的十点钟的汽车票,原本以为要等好几个小时,没想到检票的工作人员竟然让我们上了八点钟的汽车,估计是车里也坐不满,毕竟多数的国人都会选择乘坐飞往胡志明的航班进入越南,因为坐大巴要花费七八个小时。中途友谊关下车要办理出入境手续,门口有个小摊是兑换越南盾和卖电话卡的,可以考虑再那儿先兑一点钱备用,不要兑换太多,因为不划算。过关盖章时时被索要了一人十元的“过路费”,也挺正常。护照签证盖章后继续上车前往河内,大巴大概停顿不到一个小时吧~
到达河内已是傍晚,从大巴上下车后就能很明显地感受到来自太阳公公的关爱,即便是接近傍晚了,阳光依旧刺眼得让人无处可躲。

金牛干货下车后会有无数taxi司机过来拉客,压根不用听他们报价的,直接转身就走,在汽车站侧面有个公交车站(可Google Map查询到),8路车,票价7000vnd有人售票找零,直达还剑湖旁边。

坐在去旅馆的公交车上,看到马路上全是骑摩托车的男男女女,他们灵活自如地穿梭在大街小巷里,这是我以前从未见过的景象,如果说美国是汽车轮子上的国家,那么越南一定就是摩托车轮子上的国家~
在旅馆安置了行李后就出门觅食啦!初到越南的我除了感觉热之外还有一点懵因为那么多错综复杂的小街小巷害得我路痴症又犯了~~基本处于出了旅馆就回不去的状态,多亏人肉指南针的大金牛带着我一起走哈哈哈~我们所住的旅馆周围馆子倒是不少,就是正经吃饭的没几个糊里糊涂地就走进了一个像酒吧的地方,看到菜单上都是下酒的小菜,又赶紧退出来了,接着找!机智的我们找到一家宾客满堂的餐馆,挤在一堆觥筹交错的越南人之间,点了几个菜名看起来还不错的菜,结果最后吃到嘴里真是嚼之无味,炒鸡肉又油又硬又没有味道,两个人在周围桌热闹非凡的干杯嬉笑声中吃得尴尬症都要犯了,很是失望地离开了。

越南的可乐还是味道没差的,包装也很有设计感,而且罐体比较长

晚饭之后前往本地的超市shopping~问了新咖啡的工作人员本地的supermarket叫kivi之后就跟着Google Map的导航腿过去了,到地儿了一看,哎呦,还是永旺的商场,赶紧进去打探敌情,果然,价格相当的便宜,特别是水果,一个切开的火龙果只卖7000vnd,换算成人民币才2RMB多一点,赶紧走起呀~我还在大金牛同学严重鄙视的目光下买了一桶抹茶味的奥利奥和醋盐味薯片,谁让我们晚餐没吃开心呢

逛完超市回旅馆的途中偶然发现了一家卖法棍的小店~很早就在旅游美食节目中了解到越南法棍这一特色美食,所以大金牛同学二话不说就掏钱买了一个(本来他想买俩,被我劝住了),除了法棍面包的坚硬口感可能让人不适之外,其他馅料和酱料方面还是做得很好哒~

DAY 2 河内——顺化 宿:汽车

日期:7月19日
今日行程:河内市内游览,河内顺化
住宿:大巴
景点:还剑湖(免费)、圣约瑟夫大教堂(免费)、巴亭广场(免费)、胡志明纪念堂(免费)
今日概述:早上起床沿路腿着游览河内市区,晚上宿夜车前往顺化

河内的第二天我们开始仔细玩耍啦~想起头天晚上糟糕的饮食体验,早餐一定要下决心找一家靠谱的~大金牛又开启了他灵敏的导航模式带我找到了离旅馆不太远的小燕糯米饭餐馆~店面虽然朴实无华,但是味道真的一级棒啊!金黄的糯米散发着特殊的香味,配上炸洋葱末、土豆泥以及店家自制的肉糕肉松,口感丰富得停不了嘴哈哈哈~

饱餐一顿后继续上路!就近逛了逛附近的还剑湖~

但是走着几步就又热又渴了,路边看到小小的街边露天咖啡店我们又坐下来喝滴漏冰咖啡,那味道~真的比平时喝道的速溶咖啡浓郁几十倍!我点的不加奶不加糖咖啡更是极品的体验~虽然味道苦,但是那顺滑的口感让人回味不已,冰凉的温度也让人提神不少~坐在路边喝着冰咖啡看着马路上人来车往,也是十分惬意的享受啊。

河内的景点不多,也不是很有意思,我和大金牛同学就在河内大教堂外面转悠了一会,拍了几张照片。

走走停停向着下一个景点巴亭广场进发~

在巴亭广场附近的HIGHLANDS咖啡馆喝了大半杯纯咖啡,事实证明贪嘴是不对的不一会儿我的胃就有了反应,恶心想吐难受的不行,所以不适应浓咖啡的童鞋还是要学习一下大金牛~点加奶的会好很多。

在巴亭广场附近稍微拍了几张照。我觉得河内的韵味不在于古老的大教堂,也不在于严肃的胡志明纪念堂或者胡志明故居,而是像走在三十六行街里那样走街串巷去嗅取民俗的淳朴味道,或者坐在路边的小板凳上看着骑车而过的当地人和背着硕大旅行包的各国旅客,让手里的冰咖啡漫过浮躁的灵魂。

在市区内游荡了大半天,一些主要的景点也游过了,我们的身体终于是招架不住这炎热了,又回到旅馆临时开了两小时的房间避暑休息,还好老板要价也不贵,主要是晚上要在大巴上过夜,还是提前休息一下做做准备比较好~

旅馆退房后大金牛带我去一家猫途鹰上找到的名为Orchid Cooking Class & Restaurant的餐厅吃的晚饭,当时离上车时间有些赶了,将近五点的样子,无奈的是这家餐馆上菜速度很慢,环境倒是别致,人也不多,夕阳衬着桌上的摆花格外好看,但就是菜等得让人心急,点的牛肉粉,春卷和沙拉,都是新鲜而清淡的食材,酸酸甜甜的口感吃起来很舒服,大金牛同学还担心我吃不了鱼露,但是我倒觉得还好,爱吃腐乳的我小小鱼露算神马~

新咖啡的车是下午6点发车,要提前半个小时到达新咖啡办公室check in。车票是前一天买的,还比较好买,不会没位子。第一次在大巴上过夜,路痴摩羯表示有点恐慌,以前在过夜卧铺火车上彻夜难眠的经历让我紧张起来,生怕又要经历一个难眠之夜。上车后发现我和大金牛的位子是第一排的上铺,我靠窗,他中间,没想到铺位躺起来还挺舒服,唯一不足的就是铺位的长度不够身高185的大金牛同学放脚折腾了各种姿势的他看起来有些不开森咩~

上车后我就开始研究上厕所的问题。。。。网上有的说大巴上有厕所,有的说没有厕所然后司机会中途在休息站停车,果然后者才是对的,大概开了三四个小时后司机就在一个综合的休息站停车了,大家蜂拥而下赶紧去上厕所,司机就吃吃东西抽抽烟,大概半个小时的空档吧~再次上车之后我就安心准备睡觉了,没想到半夜一点的时候司机又停车休息了,这下把我吵醒了心里可有些着急,好不容易睡着的我又要重新适应环境,没办法~后半夜还算过的安稳,每每睁眼看看右手边的大金牛都换了睡姿,就知道他没休息好~

DAY 3 顺化——小海湾 宿:小海湾民宿

日期:7月20日
今日行程:顺化市内游览,顺化到小海湾
交通工具:长途大巴、公交车
住宿:Nguyệt Ánh Hotel,( Bình An 1, Lộc Vĩnh, Phú Lộc, Thừa Thiên Huế)
景点:顺化皇城(15000vnd)
今日概述:一夜大巴到顺化,新咖啡寄存行李后游览顺化皇城,下午坐小巴前往小海湾。

大约清晨早上五点不到,我就被车上广播的音乐声唤醒,迷糊中觉得窗子那边有耀眼的光芒,拉开窗帘,竟然看到了美得让人窒息的朝霞!美得让人窒息这样的形容词真的不是夸张啊!一片一片的阳光从重叠的云层里散发出来,点亮了远方地平线处的天空,给深蓝色的天空抹上了惊艳的一笔。从未看过如此景象的我二话不说几巴掌拍醒了熟睡中的大金牛同学,他还有起床气,并表示我不该大惊小怪地破坏了他的美梦,但是这次车上意外的“观日出”真的在我记忆中刻下了深深的印记,初次体验如此美丽的日出,我心里久久不能平静~

到达顺化是上午七八点左右,我们将行李寄放在新咖啡的办公室就又粗去玩耍了~大金牛用google地图和稀客带我找顺化皇城,结果迷路了,无奈之下坐出租车,还好司机人不错没有怎么绕路,6Wvnd就把我们送到了皇城售票处。
从售票处说起,反映了越南其中一怪——坑歪果仁!本地人买票只要120000vnd,而歪果仁买要150000vnd。至于所谓的套票中第二个景点我们也压根没去,因为总体来说顺化皇城对于我大天朝而言完全就是小儿科的过家家,相较于京都的故宫差了几百条街了,除了大殿和主线上的几栋房子外都是断壁残垣,还没来得及修复。

大金牛同学之前就在Airbnb上预定了小海湾的民宿,民宿的老板告诉我们要在东巴市场坐当地的大巴。出了皇城,上了门口的一辆taxi先回新咖啡办公室领行李,特地让司机师傅在门口等一下,又让他把我们送到东巴市场里的汽车站坐车,这个时候就显示出越南人民是有多淳朴了,司机师傅直接把车开进了车站,帮我们找到了民宿老板说的小巴士,又怕我们语言不通帮我们跟售票员说好了才离开,虽然这个大叔一路上说着不正宗的英语跟我们说着什么CHINA,CHINA的,自己哈哈大笑我们都没理解,但是不得不说,即便是中国越南关系恶化,对于越南的普通人还是相当友善的。之后我们靠着翻译软件问好了开车时间,把行李放在车上就去旁边的CO.OP超市觅食了

在超市里吃的简餐,类似盒饭,吃完后就去坐小巴士前往小海湾啦~小巴士因为太阳一上午的烘烤而十分的燥热,我们两个坐在上面像铁板鱿鱼一样滋滋冒汗,可是抬头一看周围的本地乘客,都穿着外套长裤,一点汗都不出!真的是太腻害啦~~发车前有几位老奶奶提着篮子上车卖东西,有法棍面包和袋装酸奶,我们啥都没买,一是不清楚价位会不会被坑钱,二是实在是在巴士上被热懵了,也没多大兴致买小零食。小巴士虽然看似简陋,但是飙车起来也是相当厉害得~因为小海湾没有一个具体的名字,所以我们只能把民宿房东发过来的地址短信交给售票员看,短信上是越南文,所以售票员看完后马上就点头示意明白了。大约一个多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为了我们方便,小巴士几乎就在民宿楼下停的,即便是司机都找了一会呢。

民宿的房东本人碰巧不在,是他妈妈接待的我们,小房子离海边非常近,我们订的房间是二楼带小阳台可以看到海景的,虽然院子里的树挡了不少视线。第一次住海景房心里还有些小激动呢哈哈哈~房间里有一份关于住房服务和海湾风景介绍的英文册子,详细给出了周围景点、餐馆的地图和简述,还有民宿可提供的菜单~大金牛负责研究地图,我负责翻译菜单上的内容。休整到了傍晚又出去找吃的啦,特别想试一试小册上推荐的海鲜烧烤~结果是附近餐馆和海边的大排档都没有开门营业的意思!既没有食客也没有看到服务员在忙活儿,整个小村里的街道和商户都异常地安静。最后我们选了一家看起来有在营业的小餐馆,老板娘也不会英文,只在纸上写了mi bo这个越南文指给我们看,我们两不明就里地点点头~结果端上来发现是牛肉煮方便面当即觉得好悲剧啊,这离心目中的海鲜大餐差距也太大了但其实面条的味道还不错啦,感觉越南这边的粉面汤汁都很鲜美~
晚上借好了摩托车(12000vnd),早早的睡了准备第二天早起看日出~

DAY 4 海云峰 岘港 宿:小海湾民宿

日期:7月21日
今日行程:摩托车自驾到海云峰、岘港
交通工具:摩托车
景点:无名海角(免费)、海云峰(免费)、美溪海滩(免费)
今日概述:天刚泛白就出门去无名海角看日出、回民宿找房东阿姨做了早饭吃了后骑车去海云峰、岘港

虽然是按照计划时间起床出门的,但是正式出发前却有个小bug导致我们耽误了宝贵的半小时~那就是给摩托车加油清晨时分的街道商户都还没怎么开门,我们借助翻译软件问了一位路边的阿姨,她很热心地指引我们到一家商店前,还帮我们叫醒了老板,加油一大瓶大概2L只要27000d,先加了一瓶赶着去看日出呢~
加好了油我们上路啦!第一次坐大金牛同学骑的摩托车,感觉真的棒极啦~在无人的海云峰盘山公路上肆意驰骋,一边是高耸的山坡,一边是碧蓝的大海,远处海平线泛着清晨独有的微弱光芒,耳边呼啸而过的风声仿佛能带走一切尘世的烦恼和喧嚣~行到中途我们找到一个视野开阔的地方停了下来,那时的天空已经通彻明亮了,日出即将到来!果不其然,一会儿太阳就从海平面以下露出了它藏不住的光辉~从刚刚冒头到升起了1/4,1/3,1/2,2/3,3/4,直至完全露面,我们见证了整个过程!激动得我用手机拍个不停,大金牛也用单反记录了这一壮美景象。不到十分钟的观日出体验绝对值得牺牲睡眠、牺牲路程!

观过日出后我们继续前进~~~完全升起了的太阳逐渐苏醒发威,公路上的阳光变得刺眼起来,走了一大半后突然发现前方的路被栅栏封住了!我还冒险想继续前行,但是那个公告牌的文字我们都不认识,大金牛同学觉得还是保险起见就此打住吧,正好在这个地方停下来拍个合照~几公斤重的三脚架可算有了用场,也不枉我背了一早上(然而问题是三脚架此处出场后就一直退居幕后了大热天里沉沉地背在身上实在是不实用啊~)大金牛同学架起三脚架,准备好遥控器,我们在最美公路上的合照就此诞生啦

折腾了一早上,我们折返到家里吃早餐~在楼下的院子里吃着面条粉条看着风景打打爬上餐桌的蚂蚁也是蛮有趣的

早餐后我们继续骑着摩托车出发!此时无情的烈日已经晒得我放弃形象了一路上防晒喷雾喷个不停,丝巾也当作头巾在用了~日出后的海云峰公路开始热闹起来,不再空无一人,途中我们好像还遇见几个散发着同胞气息的小伙伴,也是骑着摩托车赶路~中途我们在一个装载着同胞的旅游大巴停靠点休息了一会儿,买了可乐和椰子解暑降温,卖椰子的阿姨竟然会说中文词汇,想必这儿是中国旅客的常用休息处~

海云峰景色真的不是盖的,海水那纯净的蓝色仿佛有着净化心灵的作用,用海天一色来形容都不太够~

沿着海云峰盘山公路一路向东,大约50多公里,慢慢就进了岘港市区,这里相对于越北更加发达,还是有些高楼大厦的。沿着海边的公路一直走,经过龙桥就到达了美溪海滩,这里是我们在越南所见到的最漂亮的海景~

来自大金牛:在美溪海滩玩够了,跨上摩托车继续出发,目标:Big C!自从上次在河内超市看到很多的便宜的好吃的就把持不住,Big C是越南的连锁超市,类似于国内的家乐福、沃尔玛。在Big C一通购物后又骑车返回小海湾,某摩羯怕晒怂恿大金牛走高速,然而。。。走到高速收费站一看,禁止摩托车通行只好转身沿着海云峰盘山公路原路返回,只想说,好晒好晒好晒

回到民宿,找房东妈妈预定了晚餐,还有点时间,摩羯提议去海滩走走,于是,拿上相机到海边,正好看到了绝佳的夕阳~

晚餐后收拾行李,早早休息,明天向会安进发!

DAY 5 小海湾——会安 宿:会安

日期:7月22日
今日行程:从小海湾到会安,晚上看会安夜景。
交通工具:taxi、长途汽车
住宿:Hoang Thu Homestay(24A Dinh Tien Hoang Tan An Ward,tp. Hội An, Quảng Nam 0510)
景点:会安古城(免费)
今日概述:早上起床从民宿打车到高速上坐open bus到会安,晚上参观会安古城看灯笼。

昨天就跟房东妈妈订好了今天早上要用的出租车,她帮忙联系,费用20万越南盾。本来以为要和其他欧美房客拼车的,但是他们的人数和行李也很多,拼车很不实际,我们在他们离开后上的第二辆出租车。开了不到一小时司机就把我们放在一个较大的杂货商店里,然后我们买了去会安的open bus票,票价是30万越南盾两个人。
金牛吐槽说到这只能说人心不古啊,这个票价贵的简直了,才80公里要了我45RMB一个人,我都感觉他多要了我一倍的价格,没办法,到这了不走也没有回头路,只好忍着头皮挨宰。
中午的天气酷热难耐,我已经神志不清了,一上车就想选空位子躺,结果大金牛赶紧提醒我那些空位子其实是有人的,他们只不过中途下车休息,真是糊涂啊我~随后我们俩被安排到最后一排的下铺,三个铺位都是连在一起的,感觉这种连在一起的位子比较适合几个同行的朋友或者情侣,方便聊天~(也方便打架

下了巴士后,拖着行李走在窄窄的街道上,看着路两边色彩鲜艳玲珑小巧的房子,瞬间觉得这儿真是一个文艺小清新的佳地啊。树上还开满了明艳的花朵,好似一个花园小镇~

大金牛在猫途鹰上找到了排名很靠前的白玫瑰餐厅,这家餐厅就只有两道菜,非常任性地说~一道是摆盘为玫瑰形状的虾饺(说法有些勉强),一道是铺满馅料的炸酥饼,两道菜我们都点了,吃得很饱~

吃过中饭回到房间睡大觉外面实在太晒了~而且会安古城到晚上才是最好看的。晚餐吃的Bale Well,一个人120000vnd,也只有一道菜,没有选择,上桌了就直接端盘上菜了~内容就是自助春卷吧,可以放各类蔬菜、烤肉、炸物和鸡蛋,真的是分量超级足啊!我们两个最后吃到撑顺便夸一句这家店的芒果汁,口感特别浓郁顺滑,感觉在给舌头做spa哈哈哈~果汁里有一些猫毛样的白色果肉纤维,不要误以为是脏东西啦~

傍晚吃过晚饭,大金牛骑着从民宿那儿借来的自行车载着我逛古城~夜色下的古城真是热闹非凡啊,街上都是来来往往各种肤色各种国籍的游客,街道两边的商户全都挂起了古朴的纸灯笼,五颜六色,灿烂缤纷~大金牛骑得满头大汗,不断穿梭于人群中,我们走走停停拍拍照,赏赏古色古香的灯笼,好是惬意~

DAY 6 会安——芽庄 宿:汽车

日期:7月23日
今日行程:参观My Son遗址,乘夜巴前往芽庄
交通工具:旅行团大巴、长途夜巴
住宿:汽车
景点:My Son遗址(旅行团10W/人,门票15W/人)
今日概述:昨天在民预定了早上的My Son遗址旅行团,下午在酒店休息,晚上坐夜巴前往芽庄

早餐在是在民宿里吃的牛肉粉,但是貌似不太正宗,感觉像方便粉丝因为汤里面有漂浮的小肉球~邻桌的一位帅哥用地道的英语问我们需要电扇不,然后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估计是我们的chinese accent暴露了自己。。。)我们说是,原来他也是!后来了解到他在荷兰留学,这次是带着留在中国的女朋友出来玩~他们今天也随团去会安城外的My son遗址,哈哈,有同胞相伴的感觉真好啊~

游览My son的路线有两条,一条是巴士去巴士回,不包午餐,一条是巴士去船回,包中餐,虽然第二个只多了2Wvnd而已,大金牛考虑到坐船会很晒很热,就选的第一个,可是那样午餐就没有保证了,所以我们只能自行买面包带着。吃完早饭后我们赶紧去附近的市场买法棍,但是竟然走遍了市场都没找到!这么常见的越南食物竟然在会安不是到处都有!也许我们去的那个市场不对,也许我们跟面包摊擦肩而过,总之最后空手而归,幸运的是房东很热心地拜托家里人骑摩托帮我们买到了,不然大中午就得饿肚子了。

不一会儿旅游团的大巴就到了,刚上车就受到了坐在第一排两个欧美阿姨热情的打招呼,还有些惊喜的感觉,虽然大巴上的游客来自不同的旅馆来自不同的国家,但是有缘能在同一天相聚玩耍,是多么有意思的事啊~大概开了两个小时我们到达了My Son。

导游跟我们交代了一下这里的路线是个一个圈,所以游览方向是固定的,也不用怕掉队,最后只要绕着路走到起点就好了。一开始在听导游介绍古庙时,我们身后的美国妹子突然惊吓了一下,原来她站的那块石头上有一条巨大无比的蜈蚣!她赶紧示意我们不要过去,但我还是怀着好奇心过去拍了一张这只张牙舞爪的骇人生物。

跟着导游兜兜转转顺着线路游览,导游把每个庙宇和雕塑都解说得很详细。大金牛说这里的遗址风格其实像极了柬埔寨吴哥窟~可是问题就是温度太高太高了,我们在没有树荫的空地上呆了两个小时,不一会儿我就头疼脑热浑身难受走不动道了,眼看就要中暑的节奏!大金牛估计也快烤成牛肉干了,当即他就提出了一个决定,那就是放弃去原本紧接在越南之后的柬埔寨的行程,因为是真的感觉身体扛不住这样连续性又高强度的炎热~果然困境里的人意志力是最薄弱的,想到我们在My son这里也已经看过了类似的风景,最终我们决定把柬埔寨之行推到了寒假~

这次与我们同行的游客中有一位来自中国海南的大叔让我们印象深刻~他十分乐于和人分享他的旅行历程,告诉我们不要上当去吃150元一只的龙虾,还讲述了他去赌场想赢回被坑的钱的经历~更重要的是他还在芽庄尝试了潜水等运动,虽然他年纪比我们大,但是却拥有很多像我们一样的年轻人身上所没有的冒险精神!只身一人出来玩,无牵无挂,敢于尝试,乐于分享,这才是会玩的人啊~

同团的游客中有95%的人都选择了坐船回,那样他们回程的时间会增加一个多小时,然而我和大金牛很庆幸没有选择坐船,不然到最后热瘫了就只能爬着回旅馆了~巴士停在镇的中心, 下车后要无奈地顶着太阳自己走回去。

下午好好休息了一阵后去一个名为BOBO cafe的餐厅吃晚餐,在猫途鹰上评分还不错,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几乎没什么人,也许那儿晚上更热闹吧。点的特色的海鲜面条、拌粉和沙拉,顺便提一句它家的粉条比较特殊,比较黄比较厚实,不像越南其他地方那样又扁又白。

晚上又是坐新咖啡夜巴啦~我们还是选的上次那两个位置,但是车型不同于第一次,两边第一排的铺位要长于其他铺位,心机boy大金牛很快发现了这一点!立马就跟我交换了位置。终于他的双脚有处可放了,被掠夺了宽敞铺位的我在车上跟他生了好一阵闷气

DAY 7 芽庄 宿:芽庄

日期:7月24日
今日行程:早上到达芽庄,去宾馆check in之后租摩托车游览芽庄市区,泡泥浆浴
交通工具:长途汽车、摩托车
住宿:Annie homestay house(120/53 Nguyễn Thiện Thuật,tp. Nha Trang, Khánh Hòa 650000)
景点:泥浆浴(公共浴池60000vnd/人)、钟屿石岬角(22000vnd/人)
今日概述:早上6点多到达芽庄,去酒店check in,租摩托车前往Thap Ba Hot Spring Center洗泥浆浴,洗完前往钟屿石岬角,芽庄大教堂,晚上吃海鲜。

早上巴士到达芽庄后照例还是先去民宿check in 和安置行李。我们八点不到就到了,民宿的主人才刚起,这家民宿是三口之家,夫妻俩人都很nice,还有个很可爱的宝宝~本来想今天乘早在他们这儿报名四岛游的团,但是妻子打电话询问后得知今天的团已经凑满人数了,所以只能明天游岛。既然如此那今天就在市内玩玩吧~

在网上搜了一下几家可以洗泥浆浴的地方,最终选择了Thap Ba Hot Spring Center~大金牛从民宿夫妻那儿借到摩托车(100000vnd)后我们就出发了,路程还有点小远~这一次的谷歌导航确实不太准,但也没像网上说的那样给导航到了坟墓场,快到终点的时候问了一下路人,再开个数百米就到了。因为我根据网上的留言说泥浆浸过的泳衣很难洗干净,所以没有带自己的泳衣,而是在温泉中心门口的商店买的一套,有些小贵,又被向来节省的大金牛同学责怪了

温泉公共浴池60000vnd/人,租浴巾10000vnd/人,租柜子押金20000vnd/个(用完退)。所以我们觉得选公共的浴池就可以啦,而且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和我们一个泥浆池的是法国美女母女团,大金牛在里头还有些害羞哈哈哈(说好的只看我呢)泥浆的颜色很浅,滑滑腻腻的,能感受到一些颗粒,而且是温温的,躺在里头还能感受到它的浮力。大概二十分钟后我们起来了(其实规定时间是15分钟,但是那会儿也没人赶我们走),大金牛说要把泥浆晒晒干才能起到滋养肌肤的作用,于是我们又在太阳底下晒了一会儿,大约十分钟等泥浆干了然后冲洗完身子就接着泡温泉。我倒觉得这个温泉很值得一泡啊~很舒服,比国内某些温泉池感觉好多了,而且人也不多,我们俩泡了好一会儿才来了两个外国老太太和我们一个池子。但是泡温泉的时间不能太久,不然会头晕。温泉泡完了再往小山下面走就是一个相对开阔的泳池,可以游泳也可以晒太阳,我们在那儿没有久呆,只玩了一下瀑布冲背~
摩羯小tip:泳衣上的泥浆是真的难洗啊~回去洗了两三遍还是黄黄的水,所以在门口买一套临时泳衣也是可以哒~而且质量不错,要知道越南产的衣服都是销往全世界的~品质有保障,相同价位下的衣服感觉比在某宝上买的要做工好很多~另外泥浴池和温泉池都是等每一批客人走了后及时清理换泥换水的,所以泡起来也很让人安心~

从温泉中心出来后我们决定前往享有盛名的钟屿石岬角看看~本来我心里对那儿充满了期待,因为网上介绍得很吸引人的样子,BUT,还没进去的我们就看到了景区外停满的旅游大巴,心想估计要失望了~果不其然,岬角的石头上站满了人人从从众众这又是一个被旅行社包场的地方情侣们拿着自拍杆,大妈大婶们挥舞着七彩的丝巾,小伙子们争抢着向最高的那块石头攀爬我们只能艰难地找到几个没人的瞬间勉强照了照片~大概不到半个小时我们就想撤退了。但是说心里话,钟屿石岬角的风光确实好,如果大家能碰巧在没有游客的时候去,还是很好玩的~

从钟屿石岬角回来的路上,顺道参观了下芽庄大教堂

中午没怎么吃东西,所以晚上就要吃顿丰盛的!Quan Oc Xuan Anh,这家海鲜大排档很大,门口的桌椅布置横跨两三个门店呢~
金牛提醒注意下周围很多相似的店,在猫途鹰上有这家店的照片,就在靠海边的街口。
海鲜都是要自己先在门口的活海鲜框里挑选下单并选择烹饪方式的~看着眼前那么多不知为何物的海鲜,实在是难以抉择,只敢挑眼熟的下手啦:基围虾、鱿鱼和一个贝类的海鲜。上菜速度很慢很慢,因为顾客实在太多了,服务员几乎忙得停不下来,以至于我们几乎慢悠悠地吃完上盘菜再等好一会才上的下盘菜。香辣基围虾最好吃,虾子个头很大,味道很足,烤鱿鱼也可以,没那么有味道,但是肉质特别新鲜,那个贝类就做的比较失败了,没什么味道还苦苦的后来我们又觉得菜不够加了一盘炒饭,也是等了好久才上,可是炒饭的味道堪称完美哈哈哈,金黄的米粒配着海鲜,一大盘都被我们干光了

DAY 8 芽庄 宿:芽庄

日期:7月25日
今日行程:参加昨天预定的四岛游
交通工具:船、旅行团大巴
景点:四岛游(团费150000vnd/人,第一岛90000vnd/人,第二岛30000vnd/人,第三岛免费午餐、第四岛30000vnd/人)
今日概述:早上9点多旅游大巴来接去码头参加四岛游,下午5点左右船靠岸码头,旅行大巴送回,晚上就近解决晚餐。

今天的行程只有一个~那就是去昨天没去成的四岛游。本来房东妻子说大巴八点半来,但是我们等到了九点多才车才来。巴士很小很迷你,严格来说应该是小巴,以至于我们上去就坐的时候大金牛同学还被车前排的座椅给拌了一跤把车上的人都逗乐了。今天这个团和上次那个my son的团很不一样,那就是国外游客没几个(基本上都是中国游客),反而是越南的游客占了大头~原来芽庄的四岛游对本地人都相当有吸引力呀~导游是一个有着港片中反派气质的黝黑老帅哥(大金牛不要打我),能简单说几句英文,大多数时候都是讲的越南语来介绍景点的。

导游在上船前给来自不同旅馆的团队都编了号,以便后续游览集合时清点人数,还是挺负责的~船开了一会儿就到了第一个岛,岛上有一个海盗船造型的水族馆,要收门票90000vnd/人,想着反正来都来了,还是进去参观一下吧~里头的装修风格还行,就是养鱼的设施不怎么高级,都没有灯,有些阴暗,碍于观赏。不过水族馆里的鱼值得一看,有些平日内陆水族馆看不到的海洋生物,比如有背上发着荧光绿类似黑水蛇的鱼~鲨鱼和大海龟也都是有的~

随后又坐船来到了第二个岛,30000vnd/人,岛上的游客特别多,海边四五排的躺椅几乎都被占领了,好不容易我们才找到两个空档安身,本想立刻下水玩玩,可是大金牛又纠结身上的包就这样裸放在躺椅上很不安全,犹豫了半天没动弹,我觉得很着急,来都来了,难道就一直傻坐着不玩水吗?那花的钱不就打水漂了吗。左思右想还是下水了,只是不敢走远,还得盯着岸上的包,没办法,毕竟人多手杂又没安保。
本来怀着好奇心想玩一下浮潜的~(我是旱鸭子,大概以为浮潜对于我来说就是站在水里然后借助呼吸器能弯腰在水里睁眼吧)但是冰冷的温度让我始终都没有勇气把脑袋沉入水中去~还呛了一口水,真的是好咸好咸啊最后我勉强在岸边走了几步就上来了~大金牛游了几下也上岸了。之前我还开玩笑跟他说要去玩海上降落伞,现在想想真是想多了游泳都不会,更别提降落时要扑通一声直接掉水里了~

游完了两个岛之后就是午饭时间,我们的游船开到了海中央停靠在其他游船的旁边,船员栓好了绳索船就固定住了~游船集中在一个浮台四周,这个浮台是供吃饭的,旁边还有可供挑选的活海鲜~只是我们没这种福气啦~下船休息了一会儿就上船吃简餐,看似其貌不扬的团餐味道还是不错的,酸酸辣辣很开胃~

午餐后是乐队表演环节!没想到我竟然第一个被叫了上去,主唱跟我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但是紧张的我一句歌词都不记得了,只能顺着伴奏乱哼哼。随后他又叫了一个美国老头一起合唱唱英文歌,和一个中国小男孩合唱《两只老虎》~表示我这个暖场的角色当得好失败
又表演了几首越南歌之后,我们的导游换了泳裤从船顶一口气跳到了海底,还准备了红酒~谁有胆量跳海并游到他身边就能喝到酒,真的玩得好嗨啊~美国老头和越南老头二话没说就跳了下去,之后几个年轻小伙子也跳了下去。我还怂恿大金牛也玩一把,这位仁兄表示还是淡定一点为妙
唱歌和跳海的环节将船上的气氛推到了高潮,大概进行了两个小时,我们接着出发~

第三个岛其实也是最后一个岛了(很多四岛游都合并成了三岛游,或者说中午吃饭的那个浮台也算一个岛?),这里主要就是休息为主~岛上一半是沙滩,一半是石头滩,我和大金牛选择了呆在人少一点的石滩,找到两个躺椅躺下来吹着舒爽无比的海风~下午三四点时天空上厚厚的云层正好挡住了太阳,所以躺在海边一点也不晒,舒服似神仙~

大约下午五点多我们坐船回到了市区,今天的行程还是挺让人满意的~主要是跟的团没有坑人坑钱。回来以后感觉有些疲倦了,大金牛说带我去吃印度菜换换口味,而且餐馆就在民宿巷子口左转100米,路程很近~餐馆名字是Ganesh Indian Restaurant,老板是正宗的印度人。研究了一会菜单后还是不知道点什么,于是我们就点了两份咖喱米饭套餐,简单又不会出错。大概17万越南盾一份,一份是鸡肉,一份是海鲜。端上来后真的发现分量惊人啊,一大盘的食物,有米饭,有肉,有两三种咖喱,有酸奶,还有印度特有的馕和脆饼~我们两个人的套餐摆满了桌子~不仅分量足,味道也是没话说,咖喱味比国内任何一家印度菜餐馆做的都要浓郁,辛辣味十足,特别下饭,咖喱酱汁里的配菜也全部入了味,不像我们自己平时做咖喱菜一样味道都只浮在食材的表面~吃到最后两人都没吃完,馕基本上没动,已经撑到不行了。服务员收盘后还上了一壶像孜然里混了彩色糖粒的东西,告诉我们说是desert。我这个好奇鬼上去尝了一勺,结果整个人都不好了!满嘴都是甘草味!后来上网一查,原来这是印度人用来清洁口腔的绿茴香籽,这个味道我到现在还难以忘怀心机Boy同学非常机智地躲过了这一难

DAY 9 芽庄——大叻 宿:大叻

日期:7月26日
今日行程:修整到中午退房,吃中餐后坐新咖啡车前往大叻
交通工具:open bus
住宿:sihn旅游管理中仓酒店(22 Bui Thi Xuan St, Da Lat, Vietnam)
景点:无安排
今日概述:睡到中午十一点起床收拾,解决了中餐,坐新咖啡大巴前往大叻。晚上共度浪漫的法餐~

今日没有特别的行程,主要是下午一点坐新咖啡大巴从芽庄转战大叻。临走前我们在芽庄一个叫做Lanterns的餐馆吃了最后一顿午餐~点了椰子鸡,咖喱虾和炒饭~味道中规中矩,也许是昨晚正宗的印度咖喱彻底征服了我们的味觉吧
车程十分的曲折,全都是蜿蜒的盘山公路所以我不幸晕车了~慢慢的天气也变了,开始下雨了,总算是体验了一把没有太阳当头火烤的滋味啊~大约傍晚五六点左右到了大叻,一下车竟然感觉到冷!我还是穿着薄外套的,大叻的气温最高只有二十五六度,而且我们到的那会儿还下着大雨!幸运的是大金牛预定的酒店就在停车点附近的新咖啡本部酒店,否则我们就要淋着雨拖箱子了!在酒店收拾了一阵后已经是晚上七八点了,大金牛说豁出去吃一顿好的~这就是今天的重头戏:浪漫法餐。
餐馆的位置真的好偏僻啊,要穿过很窄的巷子,还要走石梯爬到半山坡~快到门口的时候我突然看见对门小餐馆的门口有人在支个炉子用一格格的饼铛烙东西,看起来很不错的样子!大金牛受不了我的撒娇,只能硬着头皮给我买来吃~小摊老板不会英语,所以我们只能做了一个“1”的手势示意着点一份~本以为一份的意思就是一个饼,没想到老板烙了10个饼这要是吃完了还怎么吃法餐我们俩立刻慌乱了~不过最后端上来的时候比想象中的好,饼不大,两个大概女生手掌大的米饼合在一起,中间还有摊开的鹌鹑蛋,十块饼立马变成了五块~真是自己吓自己老板还给我们端上蘸料,这个蘸料可是一绝,很香甜,而且蘸料里面还有肉丸子!良心商家啊哈哈哈~
这么个提前“热身”后我们可算是踏入了Artist Alley 法餐厅~餐厅的老板看起来特别绅士风度,很有气质,留着小胡子戴着眼镜,说话举止都文质彬彬。餐厅氛围很好,我们就坐的二楼所有墙壁上都挂着油画,还有在现场伴奏的吉他~暖暖的灯光也很温和,真的太有情调了~

我们点了汤,春卷,沙拉,牛排鱼排,甜点酸奶,还佐以红酒和香槟~在浪漫的吉他声中就餐,慢慢地品尝可口的食物~(虽然我现在的描述很淡定,但是当时的我别提多紧张了就感觉自己一个路边吃粉吃面的大俗人突然掉进一个优雅的宫殿,做什么动作都别扭,说什么话都不对劲)这顿饭吃了我们将尽两个小时,老板都是亲自上菜,而且是等我们面前的菜吃得差不多了再上下一道,符合法餐的规矩,也让人更加从容地品菜。虽然菜品的原料不是那么高级,但是滋味十足,能尝到厨师的用心~
不得不说,在越南和身边的人共进一次正宗的法餐真的是让人值得体验值得回味的一件事~哪怕是一个人来,比如坐我们后面的黑人妹子,拿着一本书,边看边喝酒,在缓缓悠扬的音乐声下享受这美丽的时光,也是格外美好的~

中途等菜时我们俩还用手指模拟小人玩求婚的游戏虽然是玩笑而已,但是在那种让人微醺的气氛下,一言一行都仿佛被打上了“浪漫”的标签。虽然我娇羞的手指小人最后被大金牛的小人给暴力掠走了,但是以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让我say I do是不可能的~哈哈~某牛请自己体会哈

浪漫晚餐吃到了九点多,我们牵着手走在凉凉的夜色里~刚下过雨,空气还是湿湿的。街上人不多,偶尔看到一些年轻男女在街上打闹,街边的商店也逐渐关门了。大叻没有其他城市那般火热的温度和丰富的夜生活,但是它独有的安静和朴实让人感受到越南另一番味道~

DAY 10 大叻——美奈 宿:美奈

日期:7月27日
今日行程:早上借了摩托车游览大叻,午饭后乘新咖啡open bus前往美奈
交通工具:open bus、taxi
住宿:美奈民宿——八道客栈(强烈推荐)(Phan Thiết - Mương Mán, Bình Thuận)
景点:春香湖(免费)、疯狂的房子(40000vnd/人)、大叻天主教堂(免费)、大叻火车站(免费)
今日概述:早上租好了摩托车,围绕春香湖找到加油站,自驾前往疯狂的房子、大叻天主教堂、大叻火车站,再前往Big C、大叻市场购物。中午在酒店吃饭后坐新咖啡open bus前往美奈,下午6点到达美奈,入住八道客栈,晚上骑摩托车去吃羊肉火锅。

早上的第一站就是疯狂的房子~同样是骑摩托车自驾前往,摩托车是在酒店斜对面小街的一个专门租摩托车的商店租到的,10万vnd一天,比酒店得价格要便宜5vnd。绕过春香湖开了一大圈找到加油站加满油~话说因为下雨的原因春香湖的湖水好昏黄啊,比一般的内陆湖青绿色的水色要差多了,差不多就和长江黄河一个颜色~
大约骑了半个钟头就到达疯狂的房子了,但是景点要等到8点半才开门,我们在门口拍照喝咖啡玩了一会儿,然后在八点半准点开门时第一个买票进去了~

疯狂的房子其实是个主题酒店,里面房间的装修风格都具有童话森林色彩,有不同的动物主题。本来大金牛同学是想订这个酒店住的,无奈这个地方实在是太火爆,所以我们未能如愿,真的想尝试别样住宿体验的朋友们还是要尽量提前在网上订好啊~
房间的外面主要供游客游览所用~疯狂的房子简直就是个迷宫!而这个迷宫里最具特色的当属空中楼梯了~错综复杂的楼梯连接着一栋栋楼房,从低层的门洞直接腾空连接到对面高层的地方,楼梯又高又窄,宽度只能容下一个人,最窄的地方连50cm都不到~有恐高症的朋友走这个楼梯估计也悬,因为腾空的楼梯架越高度也不小~

人在里头简直毫无方向感可言,只能看到楼梯就上,看到门就钻,因为结构实在太复杂了~但就是这般复杂得让人头晕的风格才称得上“疯狂”嘛~我们在里面拍了好多照片,感觉挺值回票价的。

从疯狂的房子出来后又骑车去了大叻天主教堂,教堂好像没有开放,但是门口有照婚纱照的男女,看来所有的教堂都不能免俗。我们就呆了一会儿也走了。

接下来的一站是大叻的旧火车站~谷歌地图上显示的是这个火车站已经停用了,但事实上没有,门口的窗口还在卖票,坐火车的人也不少,但是估计能到达的地方都是距离火车站很近的小地方,毕竟火车是那种很老式的,开得很慢~小小火车站很有年代感,车轨和车厢复古味十足~

玩了一上午我们打算去买买东西~先去大金牛最爱的BIG C超市买了些咖啡,后来又去大叻市场逛了逛。大叻市场非常热闹,规模也很大,商铺一家挨着一家,我们买了几罐比较有特色的草莓酱和散称的果蔬干,市场里还有各类的水果干卖,但是怕买多了不方便行动,就作罢了。

中午回到酒店吃了简餐就搭乘下午一点的Open bus前往美奈了。不到二十四小时的大叻之行给我的感受却很深刻~有远离日晒的宜人气候,有浪漫悠闲的法餐,有童心满满的疯狂的房子,还有时光都停驻在那儿的火车站~大叻,是一个不能错过的好地方。

大叻美奈大约四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美奈时正值黄昏~找到了前一天订好的旅店,到门口时却发现大门紧锁老板也是够任性的~这里要重点提一下我们住的这家旅店,名字叫八道客栈,老板是年轻的广西女孩和她的湖北男盆友~很意外在越南还能住上中国人开的旅馆~真的感觉好亲切啊!给他们打电话后他们赶紧从海边赶了回来给我们开门,然后还告诉我们旅馆附近好吃好玩的地方,非常地热情好客~
根据他们的推荐,再综合几款app上的餐馆排名,最终我们选择了lau de 385羊肉餐馆吃晚餐~一路上有很多类似名字的餐馆,在找的时候要注意!最好对着app里的门店照片对着看~不然很容易认错哦~
一开始我还很担心我吃不了,因为我基本不吃羊肉,受不了那股膻味,但是这家卖羊肉火锅和羊肉烧烤的地方彻底把我征服了!真是好吃极了~羊肉完全没有一点膻味,甚至吃起来比牛肉猪肉的口感都要好~我们点了一份火锅和一盘熟的米粉,分量就很多了,因为火锅里配菜的分量都很足,有肉有蔬菜还有面条,两个男生吃都足够哒~
这家店生意很火爆,除了吃火锅外还有不少食客吃着烧烤。伴着缭绕的烟雾,吃着辛辣够味的火锅,再喝着沁爽无比的冰镇可乐,这才有夏天大排档的风味啊~

吃完火锅的我们很快就决定第二天再来尝尝羊肉烧烤~哈哈,两个吃货的旅程注定是忠实地执着于真正的美味的,绝不放弃一丝品尝美食的机会!大快朵颐后的我们漫步在夜色的小渔村里,家家户户都在享受着夜幕降临之时所带给他们的休闲时光,看看电视吃吃晚饭,老人们坐在门口摇着扇子和年轻人聊着天,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在讲述过去老时光的故事......原本我们计划再去海边的沙滩走走,但是看到夜色下和海滩一片漆黑,只有不知疲倦的海浪和着风声发出哗啦啦的水声,多少有些骇人,就决定回客栈休息了~

DAY 11 美奈——胡志明 宿:胡志明

日期:7月28日
今日行程:租摩托车游览美奈,午饭后乘FUTA open bus前往胡志明
交通工具:摩托车、open bus、公交车
住宿:蓝河酒店3(283/19 Pham Ngu Lao Street)
景点:白沙丘(门票免费、沙漠摩托400000vnd/人)、红沙丘(免费)、仙女溪(免费)、渔村(免费)
今日概述:租了摩托车,半夜四点多骑摩托车前往35km外的白沙丘,在白沙丘看日出、玩沙漠摩托,回来路上看了看红沙丘,继续前往仙女溪游玩,返程路上绕道渔村闲逛。在FUTA预定车票后回客栈收拾行李,吃了羊肉烧烤后坐FUTA open bus前往胡志明,乘公交到达酒店。

昨天晚上突下暴雨,所以我们很担心今天看日出的计划会不会泡汤。凌晨三点钟我就起床了,开门一看,哇,雨真的停了~真是上天的眷顾啊~大约四点钟我们在夜色下骑着摩托车出了门,进行第二次摩托追太阳之旅!
蓝黑色的天空中只有月亮发出朦胧昏黄的微弱光芒~公路上黑漆漆一片,路边都没有路灯,摩托车带着我们飞驰在黑暗里。路上偶尔串出来几辆吉普车,应该都是去白沙丘看日出的。
我们在用一个多小时飞驰了35公里,在远方深蓝色的天空微微发亮之时终于赶到了白沙丘!此时太阳仍未升起,还只是初露光芒,映红了天空与大地交接的地平线处。甚是一副涤荡心灵的美丽景象~

我们将摩托车开到白沙丘景区内的停车场停好后,走进去就看到门口有一个大车棚,里面停了好几辆沙滩摩托,还有吉普车,原来这是租车的地方啊。原本我们不想租车的,但是试过徒步走在细软沙丘里寸步难行的感觉好,深怕还没走到一半太阳就要全部起来了,只能折返回去租了一辆~不巧的是当时摩托车租完了,租车的小哥要我们先坐他们的吉普车上到沙丘顶峰,在那儿拍照玩耍半个小时,然后找人给我们送摩托车去~
这是我第一次坐行驶在沙丘中的吉普车,只能说。。。真的太刺激了~车子开起来上下颠簸左右摇晃得十分厉害,简直和过山车一样~经验丰富的司机一眨眼的功夫就把我们送到了沙丘顶,此时才看到众多等待日出的拍照的人,大红群美女尤其多~(红裙不管配什么风景都是至美法宝啊

不得不说白沙丘的景观真的很好,视野很开阔,仿佛走进了大沙漠里一样,起起伏伏的沙丘在逐渐明亮起来的天色下显得格外的宏伟~

等太阳升起来了后我们开始玩沙漠摩托啦~首先是工作人员骑车然后我们两个坐在后座,体验了一把乘坐的刺激,短短几分钟吓得我乱叫司机每一个拐弯和冲坡都有一种我会被甩出去的感觉!之后就是我们自己玩啦~机智的大金牛同学没花多久的功夫就掌握了开这个四轮摩托的要领,然后带着我在跌宕起伏的沙丘中穿梭!真的好刺激啊,来白沙丘玩的朋友们一定一定不能错过沙漠摩托这个项目,非常难得的体验!

白沙丘疯狂了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前往下一个景点:红沙丘~但是网上很多人评论说红沙丘没有白沙丘好玩,到达目的后发现果然如此,相比白沙丘的宏伟开阔,红沙丘的规模小了很多,风光一般,人也很多,而且我们一下车就有围过来推销租滑沙板的人,多少让人感觉有些浮躁和反感,走进去几步还看到不少垃圾,所以我们只呆了一小会儿就离开了~

下一站是仙女溪!赤脚走在刚刚没过脚背的溪水里感觉好奇特啊~因为河床是沉积的沙土,所以溪水并不清彻,泛着泥巴似得黄色,溪流两边能看到红色的砂堆积起来的小岸堤~仙女溪很长很长,而且来回都是一条路,所以我们并没有走到终点,而是在中途折返的。

我认为仙女溪的“仙”字体现在这潺潺流淌的溪水不知疲倦地冲刷着岁月和时光,不管多少人走过这条小溪,不管是什么样的时节和天气,它都一如既往地向前方奔去。任凭这溪水拂过脚背,走在其中的人儿也似成仙。

在几个著名景点玩耍过后,我们想悠闲一点地逛逛渔村~大金牛骑车带着我在乡间崎岖不平的土路上颠簸。渔村里的路很不好走,路线多不说,路况也很差,地上有很多凸起来的石块,骑车的话要很当心。途中我们开到了一条只有几十厘米宽的石板路上,快经过一户人家时,家门前的狗狗突然警觉地冲向我们,还叫嚷起来吓得我们赶紧掉头!可是那宅宅的石板路很难开得快,所以大金牛只能车脚并用地逃走了想想这段可笑的经历也是很有趣

中午回到昨天晚上的羊肉火锅店吃了烧烤,我们的美奈之行即将划上句号~留恋我们住的客栈和热心可爱的客栈老板,留恋那条追日出的公路,留恋疯狂刺激的白沙丘摩托,留恋仙女溪的流水声,留恋美味平价的羊肉~最最留恋的还是这段与大金牛共度的时光!

下午坐futa的大巴前往越南之行的最后一站,胡志明~大金牛这次选择futa而不是新咖啡是因为他在网上看到futa公司的服务好一些,坐多了新咖啡的车也想换换口味了~事实证明。。。虽然futa的售票、乘务员和坐位都好一些,但是它到达胡志明的站点却很坑爹竟然在胡志明东客运站,离范老五街老远。。。好在有Google Map,我们在汽车站里找到了了14路公交车,坐了二十多站才到范老五街附近。。。入住之后简单收拾收拾就出门觅食了,在猫途鹰上找到一家越南菜馆,然而并不咋地,就不推荐了。

DAY 12 胡志明 宿:机场

日期:7月29日
今日行程:徒步游览胡志明,晚上前往飞机场候机
交通工具:公交车
住宿:机场
景点:滨城市场(免费)、统一宫(没进去)、胡志明市政厅(免费)、中央邮局(免费)、圣母玛利亚天主教堂(免费)、粉红教堂(免费)
今日概述:不慌不忙早上起来在酒店吃过早饭,徒步暴走游览滨城市场、统一宫、胡志明市政厅、中央邮局、圣母玛利亚天主教堂、粉红教堂。中午吃过饭后在麦当劳看视频,又回到酒店周边汉堡王看视频。。。晚上9点前往机场候机,飞机晚点两个小时,夜宿机场。

早上睡到自然醒,起床去酒店吃早餐,都点了炒面,味道还不错,最主要是咖啡牛奶果汁无限畅饮,吃饱喝足,把房间退了行李就寄存在酒店,我们出发上路啦~

首先去看了看滨城市场,看起来就是武汉的汉正街嘛。。。走到了后面看到了一大排卖吃的地方,无奈价格都比较高而且刚刚才吃完,点了一杯菠萝汁一杯芒果汁,味道都很纯,在这小作休息。

休息好了之后继续出发,前往统一宫,在外面一看,看着建筑风格好呆板啊,顿时没了兴趣,直奔下个景点——市政厅~市政厅是一个法式建筑,挺漂亮的,但是市政厅现在还是作为政府办公的地方,所以不能进去,只能在外面观赏~

拍了几张照片就准备去红教堂和邮局了~离着也不是很远,走了5分钟就到了。首先看到的就是红教堂~所有教堂我们都没有进去,只在外面看了看,拍了几张照片~

对面就是邮局了,进去逛了逛,里面显得有些破败,不过外面看起来倒是比较漂亮,是法式的建筑风格。我们还在里面买了些纪念品,几对越南玩偶,做工还是比较不错的~

最后一站是在稀客地图上找到的,被称作粉红教堂,最近在微信上经常有推送这个教堂的,果然这个教堂外表都是粉红色的,很符合摩羯心中那颗假少女心。(摩羯插嘴:哪里假啊?一直都很少女好的咩~)

之后在附近吃了中餐,可是离我们到机场的时间还老远。。。于是我们又返回邮局附近的麦当劳看视频,两个人在麦当劳坐了整整一个下午,还吃了不少东西。晚上返回酒店,拿上行李,又准备去汉堡王坐一会,又是一通吃。。。后来想,反正都是等,为什么不提前去机场呢,于是我俩拖上箱子上了去机场的209路车,就在范老五街附近的大型车站里,一个人20000vnd直达机场,只需要半个多小时就到达机场了,一直等到12点才开始check in。

DAY 13 无限波折终于回家

日期:7月30日
今日行程:半夜4点30左右飞机起飞飞往上海浦东,上海改签机票从浦东飞武汉
交通工具:飞机、机场大巴
住宿:家里的床
景点:飞机场(免费)
今日概述:第一班晚点2小时,4点30左右才从胡志明起飞,10点左右到达上海浦东机场,改签机票下午1点20从浦东飞往武汉,结束行程。

当我们去check in的时候,在值机柜台上就放着一张通知,由于航空管制,飞机要晚到2小时,起飞时间顺延2小时,9点多才能到浦东。。。然而我们定的下一班从上海武汉的飞机是11点从虹桥起飞,从浦东到虹桥至少也要一个小时,更何况我们还要取行李,下一班是肯定赶不上了。对于我们两个头次出国的小白而言,当时就是一阵懵,我问值机柜台的工作人员说假如我赶不上下一班怎么办,她让我到了上海之后去找东航商量。好吧,既然他们也解决不了,那就到上海再说吧。。。然后工作人员还提供给了我们两张餐票,说是楼上有餐馆可以免费吃一餐。
这下好,头次坐红眼航班就晚点到早上,看来今晚只能在机场过夜了,到了登机口旁边找个地儿坐下了,摩羯同学好像一点都不着急,横躺在椅子上就睡着了,我一个人查着解决办法(头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到了三点多,把摩羯同学叫醒,因为机场冷气开的很足,很冷很冷,于是带着摩羯同学去吃点热乎的,不说有多好吃,至少吃了暖和。
到了半夜四点多飞机终于来了,四点40才起飞,一通睡,直到第二天快降落了我才醒。
一下飞机拿了行李直奔转机大厅,有东航的柜台,一问可以免费帮我改签下一班航班直接从浦东飞,赶紧改了,就这样才顺利回武汉,所以,没有直达的同志们千万记得买联程票,否则发生了这种事可就没办法了。

这趟旅程到此就结束了。

写给吃货的你——大金牛的美食秘籍

1.河内
(1)小燕糯米饭
推荐指数★★★★
地址:35b Nguyen Huu Huan, Hoan Kiem, Hanoi, Vietnam
花费:人均60000vnd能吃到走不动
点评:光糯米饭就有三种可以选,我们吃了两种都不错,糯米不算软糯但是很有风味,上面还撒了一层炸大蒜,很香。重点是这家的配菜,那叫一个好吃,特别是卤味的豆制品,咸香无比还带着一点点甜味,值得推荐。据说这家很火爆,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没什么人,大家注意下时间。毕竟是糯米,前几口吃下去可能觉得很好吃,但是吃多了还是很腻的。。。所以,一定要配一杯豆浆解腻,绝对超值,那豆浆才叫一个醇,想我这么多年在武汉还很少能喝到这么醇的豆浆。
(2)Orchid Cooking Class & Restaurant
推荐指数★★★
地址:25 Hàng Bạc, Hoàn Kiếm, Hà Nội, Vietnam
花费:人均40RMB
点评:环境优雅,楼下就是个书店,就是上菜速度不咋地,点了牛肉粉,春卷和沙拉,味道没得说,比起第一天河内随便找的一家好多了,口味较为清淡,可能是菜没选对的原因,但是酸酸甜甜清清淡淡也是不错的选择。不得不说的是,这里的春卷摆盘倒是不错,只不过偌大个花篮只有寥寥四个春卷还要95000vnd着实有点坑。(摩羯插嘴:要有情调要有情调~不要老觉得别人坑钱好嘛)
2.会安
(1)White Rose Restaurant (Bong Hong Trang)
推荐指数★★★★
地址:533 Hai Ba Trung, Hoi An, Vietnam
花费:人均85000vnd
点评:这家被炒的很火,很傲娇的菜单主菜只有两种,一种就是店名里的白玫瑰70000vnd,另一种是炸云吞100000vnd,菜单上还有些喝的可以点。首先说说这个白玫瑰,没来之前一直以为要来吃花了,但是来了之后发现,跟花没有半毛钱关系,其实是一种虾饺,长相来说更应该称为馄饨,内陷虾肉还算比较足的,外皮类似国内的水晶皮,口感不错,吃的时候需要沾鱼露吃,酸酸甜甜的感觉不错;再来说说这个炸馄饨,这个和馄饨就真的相差甚远了,类似墨西哥玉米薄脆,底层是面糊炸成的三角状脆片,上面满满的番茄、虾肉(摩羯插嘴:还有我最爱的菠萝!)等等,入口首先是番茄软软的酸酸甜甜的口感,随后又有虾肉的鲜味,最后咀嚼的时候又能感受到脆片的油香和咔哧咔哧的香脆口感,总之层次口味都相当丰富,值得一试。两盘菜两个人吃足够了,其实你也没什么其他的可选
(2)Bale Well
推荐指数★★★★☆
地址:45/11 Tran Hung Dao Street, Hoi An, Vietnam
花费:120000vnd/人
点评:跟着导航一路过去,一个指示牌直接把我们引导到一片拆迁工地上了,二脸懵逼的出来后一个大叔好心给我们指了路。到了地方也没问吃啥就坐下了,给的菜单上只有饮料,随便点了两个水果汁,服务员神速就给你上了一大桌子东西,然后会有服务员过来教你怎么吃,拿个春卷皮,放点未知叶子,放一个主菜的烤肉或者烤虾,再放一些自己做的咸菜,卷起来沾着酱吃。味道还是不错的,酱有点韩国烤肉酱的感觉,咸的带点甜味,春卷皮感觉是没有拿水沾的原因,很脆,也很难嚼,但是多嚼一会就软了。里面包的东西,首先主菜有虾的,有猪肉串鸡肉串的,还有一个蛋饺里夹肉的,总之这里是食肉者的天堂,味道都不错,带着炭火味;着重要说的是里面未知的草(这个各位在大部分越南餐厅都能见到的),最普通的生菜不再多说,第二种感觉是鱼腥草叶子,我们都不吃鱼腥草,从第一口就感觉到了鱼腥草的味道,单独吃了好久都没分辨出来到底哪个是带了鱼腥草,最后快吃完了才发现原来是那堆叶子里的味道,第三种是辣辣的口感的叶子,感觉像是胡椒的感觉,单吃有点难接受,但是配着其他的吃还是不差的。来这大快朵颐一顿真的能够补充旅行的能量,也是食肉者的天堂。(摩羯插嘴:要点芒果汁要点芒果汁。。。)
(3)BOBO cafe
推荐指数★★★☆
地址:18 Le Loi Street, Hoi An, Vietnam
花费:人均100000vnd
点评:位置很好找,在通往会安古城的大道上,有个古色古香的大院子,这也是我们在会安的最后一餐,选到这家店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这家的会安特色面食cao lau,除此之外还点了海鲜面和青芒果沙拉。首先说说这个最特色的cao lau,相较于越南其他的面食而言每一根面条更粗,类似乌冬面的大小,口感更有嚼劲,类似武汉豆丝的口感,汤头味道十分棒,总体来说很值得一试,相当惊艳;海鲜面相对来说中规中矩一点,但是汤头却十分鲜美;最后一道青芒果沙拉,不得不说东南亚国家的口味可能都比较喜欢酸酸甜甜的,很适合我们的口味,很开胃。
3.芽庄
(1)Quan Oc Xuan Anh
地址:芽庄Thap Ba街9C号
花费:人均200000vnd起步
点评:很大的海鲜店,这一条街有很多卖海鲜的店,在猫途鹰上找到的这一家,价格还算公道,蛤蜊90000vnd/kg,小虾30多万/kg,当然还有大龙虾,不便宜,一只换算人民币也要200吧。在门口有一片区域全部是海鲜,自己挑好让他们拿去做,这里的服务员还会中文,点餐无压力。点了个蛤蜊,话说这个蛤蜊是白灼的,好多都还没开口就端上来了,味道嘛,清汤寡水的没什么味道,还点了虾子和鱿鱼,都是烧烤的,味道就要好很多,浓浓的炭火味和酱汁的咸香以及很带劲的辣味,这个味道才应该是烧烤该有的啊。吃着吃着看别人好多点炒饭的,看起来不错,又去要了一份,这个炒饭真的是要良心推荐一下,满满的装着各类海鲜混着米饭,味道刚刚好,米饭里都夹带着海鲜的鲜味,真的是吃多少都不嫌多,不过好像有点贵好像是十几万盾吧,不过是值得的。这家店的消费水平在越南来说已经算的上是很高的了,说实话,越南对于海鲜的处理还是比不上我大天朝的,但是胜在海鲜的品质,可能我们在武汉内陆地区,平常接触海鲜比较少大多都是河鲜的原因吧。
(2)Ganesh Indian Restaurant
推荐指数★★★★
地址:82 Nguyen Thien Thuat Street
花费:人均170000vnd
点评:这家餐厅是越南著名的印度咖喱连锁餐厅,这家店的老板是个纯正的印度人,在我们吃的过程中还过来询问我们对于菜品的看法。这家的菜单可以说是密密麻麻好大一本,翻看了一下,觉得对于印度咖喱了解较少的我们是在不知道该怎么点菜,还分了什么南印度印度的咖喱,各种类目是在让人眼花缭乱,算了,点套餐吧,一看有三种套餐,一种是鱼一种是鸡肉还有一种是羊肉,鉴于摩羯不喜欢羊肉就点了鱼和鸡肉的。首先上来了两个大家食堂里用的铁盘我也是一愣,这套餐这么low?再一看,一个盘子里黄的红的白的各式各样的竟然有5.6种,中间是米饭,两个盘子大同小异,一个是类似汤品,里面有奶油、椰子、水果的稀糊状,味道还不错,甜甜的;第二个就是主菜,黄咖喱的鸡肉,鸡肉比较柴,但是很入味,咖喱很正宗,辣味不是很突出,但是咖喱的香味浓厚;第三个有点奇怪,好像是自己做的酸奶,酸酸的,奶味很重,但是质地又不像酸奶,有米粒的感觉;第四个是黄咖喱的鹰嘴豆,豆子软糯,咖喱醇厚,好吃;最后一个是小菜,一大坨都分不清是啥,味道还行;米饭长长的,感觉没熟透,别有一番风味。后来又上来了一盘烤过的鸡肉,有炭火烧烤的味道,但是鸡肉很干很柴,沾咖喱还是可以的。鱼的套餐跟这个差不多,只不过主材料换成了鱼肉,更嫩一些。除了这些之外,还上了一大盘饼,不是你们能想象的大!沾着咖喱吃味道倒是不错。这家店咖喱确实比我们在国内吃的好多了,但是的但是,这一份绝对不是一个人的量!我们撑到走不动道了还是没吃完浪费了,所以点菜的各位,悠着点。
(3)Lanterns Vietnamese Restaurant
推荐指数★★★
地址:72 Nguyen Thien Thuat Street, Nha Trang City, Vietnam
人均:150000vnd
点评:点了招牌的椰子鸡、咖喱虾、炒饭。首先椰子鸡,汤汁是浓浓的椰子味,但是口味偏淡,鸡肉不够惊艳,但是里面其他配菜要好吃很多,椰子嘛,就是个噱头,拿椰子壳当碗而已,喜欢那个汤汁的感觉;咖喱虾,对于我们这个昨晚吃了正宗咖喱的人而言,这个咖喱就没有什么特别了,但是唯一的好处是十分下饭~最后一个炒饭,真的就是炒饭,一般的菠萝炒饭,但是味道很淡,好在旁边有作料能够自己加。在周围饿了吃一顿可以,但是要是说特地过来吃没必要。
4.大叻
(1)Artist Alley Restaurant
推荐指数★★★★★
地址:86 Truong Cong Dinh | Located in the alley 86 Truong Cong Dinh street, Da Lat 670000, Vietnam
人均:300000vnd
点评:首先这个餐馆很有小清新风味,整个餐馆就是一个艺术馆,墙壁上挂满了色彩斑斓的油画,光线柔和显得十分温馨。只是这家小店在一条巷子里,店面不是很大,需要仔细找找。这家主打的是法餐,我们点了全部包括汤,前菜,主菜,甜点,酒。首先是汤,我点的是洋葱,味道比较淡,但是口味比较淳厚,洋葱味很香;前菜我点的是春卷,端上来的时候发现其实是油炸的,油香味比较重,内馅有海鲜和肉混合的肉泥,味道还是不错的,但是这个菜说实话确实不适合作前菜,不怎么开胃;主菜我点的牛排佐炸薯条,牛排肉质很新鲜,很香,手艺也不错,外皮大火煎的有点脆,锁住了里面的肉汁,里面的肉5成熟,切开还带着血水,很嫩,搭配的是最传统的黑椒酱,薯条外皮焦脆里面软糯,值得推荐;甜点我点的是布丁,感觉是现做的,奶味十足,口感绵密,甜甜的十分好吃;这么浪漫的环境我们也点了两杯酒小酌了一下,配牛排我点的红葡萄酒,摩羯吃的鱼肉给她配的白葡萄酒,都是大叻本地出产的,红酒味道很淳厚,酒精度偏高,但是没有什么酸味,还是很喜欢的,配牛排有不一样的味道。这家餐馆性价比很高,想试试法餐的驴友们可以试试这家店,力推。

5.美奈
(1)Lau De 385
推荐指数★★★★★
地址:385 Nguyen Dinh Chieu, Mui Ne, Phan Thiet, Vietnam
人均:100000vnd
点评:美奈的特产一个是海鲜一个就是羊肉,早听说美奈的海鲜烹饪技巧很差直接放弃了,听了客栈的美女的点拨出门去寻找羊肉了,满大街类似的名字真不少,应该是羊肉的意思吧,但是大家可以认准385这个门牌号,在美奈的两餐我们全部都是在这家解决的,摩羯是不喜欢吃羊肉的,但是这家的羊肉完全没有膻味,摩羯同学吃了好多好多。。。(摩羯插嘴:明明你吃得更多!)真的好吃。第一天我们点的是羊肉火锅,菜单没有中文和英文,只有了了几张照片,好在在第一面最后一个找到了羊肉火锅,果断点了一份,马上上来了一个火锅和一盆菜,后来又上了一盘米粉不久又被端走了给我们换了一份面,摩羯同学想吃米粉,我只好调出翻译软件跟店员说我们也要米粉,好在翻译软件给力,店员看懂了意思又给我们端来了一盘米粉(但是其实这个面和粉都要加钱,我俩吃了两份主食),开火!煮开了,先弄了一块羊骨头上来,两个人啃得那个带劲啊,味道咸甜口的,简直是完美后来下了蔬菜和粉面,味道都是一流,因为这个汤实在太棒了,浓浓的肉香味,但完全尝不到一点羊肉的膻味,主要是咸味但是又有淡淡的甜味,十分喜欢,两份主食一盆菜我们全部吃完,最后简直是爬着回去的。。。(摩羯插嘴:nonono~我至始至终都是很淑女哒)味道这么好,两个人决定第二天再来试试烧烤。第二天来点烧烤,这次来的早,就我们俩包场,然而直到那几个都是烤羊肉但是并不知道区别是啥,得,省得麻烦,就前两个吧,上来之后感觉其实差不多,我们也分不清分别是什么部位的。越南的炉子也很特别,下面是陶制的炉身,里面装的红彤彤的碳,上面一张铁网,还挺别致。烤肉一上架就闻到一股香味,真的是垂涎三尺,赶紧烤好,铺好春卷皮,放上烤肉,卷上生菜和胡椒味的叶子,卷好之后蘸酱吃,简直是完美!肉腌渍的很好,辣辣的,肉香味十足,酱也是一绝,是用辣椒酱混的腐乳,味道简直是好,吃在嘴里咸咸的辣辣的,口感十分复杂,有春卷皮脆脆的,有肉软软的,还有叶子纤维状的感觉,烤肉很香但是不腻,因为加上了不同的叶子解腻。这家的火锅和烧烤都是值得推荐的,晚上的时候人很多,棚子里烟雾缭绕的,相当热闹,值得推荐!
6.胡志明
都不咋地,没有啥推荐的~大家随便吃点就行(摩羯插嘴:是的!我还在一家米粉店门口摔了一跤

结语

13天的越南之旅充满了欢乐,震撼,惊喜,刺激,当然还有浪漫~作为标志着我和大金牛同学一年异地恋的结束之旅,我们在这段旅途中仿佛重新认识了对方,更加了解彼此、关心彼此、忍让彼此,在未知的国度里相伴前行~最后一天在胡志明的机场里彻夜等待着飞机,我心里还有些不舍就这样离别,越南这个美丽的国家带给我们超乎性价比的难忘体验~虽然它算不上发达,但它独有的悠闲气质却能让人沉醉在朝朝暮暮里,流连在斑斓灯笼下,停驻在沁心的海蓝前~

希望每一对情侣都能来这儿亲自书写下属于自己的罗曼蒂克,找寻你们的 love in Vietnam

引用 Ariellena 的图片:

好喜欢越南这些灯~~

2016-08-09 17:30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09 17:30:36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是呀,很有情调

2016-08-09 17:59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09 19:26

引用 methuzelah 发表于 2016-08-09 19:26:04 的回复:

回复methuzelah:对呀~记录下来这份美好的回忆

2016-08-09 20:12

越南越美~完美的旅行~

2016-08-09 20:25

请问楼主在琅东汽车站买车票到河内需要提前买吗?去到就有卖吗?

2016-08-10 01:25

引用 馮 尕 魚 发表于 2016-08-10 01:25:50 的回复:

回复馮 尕 魚:我们没有提前买,当场就可以直接买到啦~

2016-08-10 08:24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8-15 13:51

引用 kidwang 发表于 2016-08-15 13:51: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