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走伊朗之干货

• 出发时间/2016-06-13

前言

为什么要去伊朗呢?因为机票便宜~~在并不知道自己找了个特别热的斋月的情况下,在蚂蜂窝约了个小伙伴就准备出发了。

关于机票

我是南航特价的时候买的,广州德黑兰往返乌鲁木齐转机,含税2800多点。买的是六月份,刚好碰到了斋月。

关于签证

我在某宝办的,当时是500,现在好像升到了900元。

关于行程

从北往南走,最后从设拉子飞回德黑兰然后回国。我预定好了每天的酒店,但是去的地方就不一定了,因为都是倒了才开始了解才开始计划,所以走得很随意,加上有时候太热就懒了,有两天就出去吃了两顿饭,什么景点都没去。
德黑兰(4D)-卡尚(2D)-伊斯法罕(3D)-亚兹德YAZD(2D)-设拉子(3D)

关于住宿

都是约好的小伙伴提前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预定的,伊朗由于被制裁,所有我们熟悉的网站都不提供预定途径。
德黑兰,整个旅程住的最舒适的。
位于德黑兰北部居民区的Apartment,屋主在加拿大,两室一厅两卫(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有两个卫生间,后来发现好像是伊朗的习惯,就算只有一个卫生间也有一个蹲厕一个坐厕),65刀一天,屋主提供了很多信息帮助,包括把地址以及Doorman的电话用Faris写给我们,方便下飞机打车。这里的Doorman人很热情,不会讲英文,但是也可以负责买水买饭,不过尽量别让他做,因为他买了不收钱,这样让人很不好意思。德黑兰北部很安全,也很方便,离主要的道路很近坐公交车很方便。去南部的景点有点远,我们是因为碰到了一个英文很好也很热情的德黑兰妹子,所以在德黑兰觉得很自在,这个后述。
卡尚Kashan,住了当地几乎最好的酒店。
Manouchehri House
www.manouchehrihouse.com contact@manouchehri.com (+98) 031-55242617 (+98) 031-55245531 No.49, 7th Emarat Alley, past the blue shrine, Sabet Alley Mohtasham Street
执意订了一天102,一天101。102据说有很美的彩色窗户,而第二天又有人,所以我们只能搬了一次家。其实102的热水器不好,空调很吵,第二天搬到楼下以后,发觉101其实也很好,就是差那个彩色玻璃,其他都一样,是三床房,厕所更大更舒适。
酒店没有太大问题,毕竟是LP推荐的满分酒店。餐厅晚餐我觉得还行,朋友觉得很难吃。早餐就不要指望了,只有胡萝卜汁好喝,其他都没法吃。青瓜西红柿白煮蛋,还有哪都有的饼。
伊斯法罕,位置不错的酒店。
Iran Hotel
iranhotel@iranhotel.biz
(+98) 31- 32202692 (+98)31-32202740
50刀一晚,在四十柱宫对面,到所有的景点几乎都是步行距离,就在Chahar Bagh Abbasi St这条主路上。房间比较简单,但该有的也都有,WIFI只有大堂才有,而且信号一般。105这间房有时候能刷到WIFI信号,洗澡水很大很舒服。空调不能调节温度,只能调节出风的大小,而且还得搬凳子爬上去手调,不过可以叫服务员。早餐有面包有麦片算是能吃得下去的早餐。
亚兹德,位置不错的酒店。
就在老城清真寺的附近,不过可选择的住处很多,我们这个应该不算最好的选择,淡季没有别的游客,早餐也只有饼和鸡蛋。50刀一晚。附近有个不错的旅游中介,还有不错的天台餐厅,住了两晚都去了那里吃饭。WIFI还可以,服务也算热情,提供的半日包车50刀,去旅游中介45刀还包括导游。房间不算特别干净,有小虫子有蚊子,不过可以开空调冻死它,房间有点小,打开箱子都没地方走路了。
设拉子,很意外的homestay。
Taha Tradition Hotel
本来预定了一家名声在外的酒店,不过送我们到酒店的大叔推荐了这家homestay,说和原来那家很近,环境好,很新,而且便宜。想着去看看也无妨,于是就让大叔带我们去了。敲门一个小哥开了门,然后又是一个瘦瘦的妹子,是小夫妻两管理着这家homestay,只开了三个月,从装修就能看出很新,房间不多,大概六间左右,有两人间也有四人间,150年的老房子重新装修过的。提供普通的早餐,我们住二楼的双人间,感觉太好了。小夫妻人都很热情,我们说从来没买到过甜的西瓜,他们就第二天买好西瓜等我们回来。晚上看我们在花园里吃饭,等我们吃完就跑出来和我们聊天,小心翼翼地问一些他们看到的关于中国人的问题,感谢他们的提问,能解释就能化解误会。第三天白天我们出去参观,晚上回来说好一起去吃饭,于是我们要求去设拉子最好的餐厅,于是去了HAFT KHAN,里面包括地下一共有五层,从下到上分别是传统食物、自助餐、快餐、国际餐厅、烧烤餐厅,我们去了地下的传统餐厅。全白的装修设计,也是坐在地台上铺着各种地毯和印花布,真正做到了传统与时尚结合。饭后小夫妻还带我们去了离homestay很近的光明王之墓,直接就被亮瞎了眼。第四天晚餐我们也一起叫了HAFT KHAN的外卖,虽然很慢不过少收取服务费还挺便宜的,力荐点这家餐厅的外卖,然后还一起去买了很好吃的雪糕和一种叫FALUBI(音译)的东西,加上青柠檬汁,简直就是本次旅行吃过最好吃的甜品。

关于内陆交通

德黑兰卡尚,我们坐的是大巴,是德黑兰好心的妹子的妈妈帮我们买的,还是用的自己的信用卡并且坚持不让我们给钱。时间会比LP给出的都短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即使是斋月,车上也会有水有饮料有冷餐盒,进入城市之前会全部收走并且丢掉。在快到的时候,车上会有人来问你住在哪里,他会给你推荐司机,很搞笑的是,他给我们推荐了一个应该是他的妻子,结果我们的住处最后要进入一个巷子,结果他妻子太紧张了,还把后视镜刮掉了一块。
卡尚伊斯法罕也是坐的大巴,感觉在伊朗坐大巴很随意,也都互相很信任。的士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了一辆车的屁股地下,和司机大喊了一声“伊斯法罕”,就有司机来帮我们把车尾箱和副驾驶上的大箱子抗进大巴肚子里,然后我们就被催着上车还没坐下车就出发了。讲价格讲不清楚,前后会英文的同志就来帮忙,也不怕被别人骗直接就给很大金额的一张纸币出去,后来查验也是没有任何欺骗性的。下车的时候有一个插曲,我们一进站就开门让旅客都下去了,结果我们走得慢,刚下车车就开跑了,我们的箱子还在车里呢,结果一个刚才帮我们买票的会英文的妹子就忙和我们说,不着急,然后带着我们一路狂奔跑进站去找那辆大巴拿箱子,还一边跑一边和我们解释,不用着急,在伊朗放心,很安全的。随后又把我们送到了的士站。
伊斯法罕亚兹德坐的大巴,不知道是空调不好,还是因为我们坐在最后,还是因为太阳一直晒在屁股后面,我睡得一身汗,按照道理来说我在伊朗因为天气干燥都很少出汗,而且坐5点得车,快10点才到,比LP上的时间要长。这个车票是我们离开酒店的时候,和老板说要辆的士,老板帮我们要了车还顺便把车票帮我们打电话预定好了,老板也是很贴心的。
亚兹德设拉子是包车,顺便游玩了PERPSLI,100刀,我觉得还可以,节约时间,如果是四个人更合算,只是行李该怎么放呢?捆在车顶?
设拉子返回德黑兰,是飞的马汉航空,在德黑兰的时候买的,LP上价格的一半,也是那家妹子妈妈推荐的代理商。飞机挺大、食物不错、也准时,就是飞机有点旧,我的安全带,居然有一边没有固定在凳子上,我也是中途起来上厕所的时候才发现,好吧,也就一个多小时,将就了。

关于服装

女性要求是长袖长裤、不能展现身体曲线、衣服要长到遮住屁股、要戴头巾。德黑兰的女子最开放,各种露出脚踝、小手臂、紧身牛仔裤都层出不穷,越往南女子穿的越规矩。不过我确实有一次在德黑兰的大巴扎因为头巾掉下来了,被一个全身黑袍的女子提醒,不过当时有熟识的当地妹子帮我解围倒也没有问题。游客们因为没有这样穿着的习惯,经常穿的奇形怪状的倒也没什么,就是有一次看到一个游客,穿着透肉的粉色打底裤,上面是娃娃装束腰的长袖雪纺衫,全身就是各种透啊,这样在其他地方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但在伊朗特别扎眼。我虽然不同意伊朗政府对于强制女性戴头巾的解释,但还是觉得既然到当地旅游还是多多遵循当地的法律法规和风土民情的好。

关于景点

清真寺看到最后会有点审美疲劳,多和当地人聊天,多了解再看比较重要,如果情况允许,请导游是个不错的选择,有些传统有些历史,没有人指点完全无法理解。

很实用的帖子,要是图文并茂就更好了

2016-08-11 19:10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15 16:51

引用 yaminc 发表于 2016-08-11 19:10:06 的回复:

很实用的帖子,要是图文并茂就更好了

回复yaminc:终于把图片发出来了,太感动了。

2016-08-15 16:53

引用 edison_amy 发表于 2016-08-15 16:51:24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edison_amy:我是6月13日-28日,从德黑兰一路向南。

2016-08-15 16:53

写完了吗?

2016-08-18 12:18

引用 玉子 发表于 2016-08-18 12:18:06 的回复:

回复玉子:基本上,写完了。有什么想起来的,随时来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