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会无期》东极岛——来过,爱过

无恙桃花 LV.2
2016-08-09 16:48 551/4

你说后会无期,我说相聚有时。
大学4年,毕业5年多,化零为整,一不小心就认识了十年。
十年前,你们是我最青涩最简单最美好的回忆。
十年后,我们都在努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
再过十年,期待除了家庭和工作之外,我们还能是自己。

路线

全程计划:五天四夜
7月22日    各地出发
7月23日    宁波——沈家门    住半升洞码头附近
7月24日    沈家门——东福山岛    住海角一号
7月25日    东福山岛     住海角一号
7月26日    东福山岛——庙子湖岛    彩虹客栈
7月27日    庙子湖岛——沈家门——宁波——各地

第一天 沈家门

22号晚上火车到宁波火车站,约定23号早上火车站见面。
10点左右,四个大人一个小孩全部汇合。
火车站南广场右侧就是宁波汽车南站,有直达舟山沈家门的大巴。车次很多,需身份证,票价55(含保险),有自助售票机。车程2个小时左右。
下午一点左右到达舟山沈家门,为了方便码头买船票,订的酒店靠近码头。
出站滴滴打车直到预定酒店,十几块钱,非常方便。
沿海城市,空气中满满当当的海鲜味,随处可见的渔船。有很大的太阳,也有很大的海风,所以体感并不算太热。但是这边的太阳有着穿透皮肤的力量,晒得生疼。
5-10月的东极岛属于旺季,船票并不好买。推荐关注一个微信公众号:舟山海星轮船有限公司。下午2点半出售第二天的船票,数量有限。
4个人4部手机,只抢到了1张票。之后三个人冲向半升洞码头,有惊无险买到了第二天早上6点45到庙子湖岛的票。中舱票价135,需身份证,每人限买3张。到庙子湖时间约2个小时。
提醒事项:
1、周六周日房价比平时贵30%。
2、东极航线航班时间不固定,先到旅游官网关注当月航线航班信息。周一到周五往返航班都只有两趟,周六周日稍多。
3、半升洞码头旁是一溜的海鲜大排档,味道极差,价格极高。

第二天 东福山岛

福山岛是我国最东的住人岛,取福如东海之意。早上6点45上船,出发到庙子湖岛。庙子湖是去东极其它海岛的必经换乘站,开发较好。
第一次坐海上航船,十分激动,站在甲板上舍不得离开,看着海水翻涌,白色的浪花击打船身。光线一点点明亮充足,远山是绿色,天空是蓝色,云朵很近很近。航船不断前行,离开了居住区,海水也有原先的浑浊变成了清澈。阳关下,海水玩起了魔法,一会儿澄清,一会儿深蓝,一会儿碧绿,像琢磨不透的精灵。
从沈家门到庙子湖,两个小时的船,前一个半小时无任何不适,后半小时晃动较大,我们不管贴没贴晕船贴,全部中招。
到庙子湖不用下船,直接根据船员提醒,换乘到东福山岛的船,上船补票。相比刚才乘坐的东极幸福号,船只较小,设施较旧,有热情的船员搀扶过船。航程半个小时左右,晕船反应厉害,不敢再去甲板。船票30,不用身份证。
坐了那么久的车,晕了那么久的船,晒了那么毒的太阳,在到达东福山的第一眼全部化成了值得。这里如此之美。
福岛并未完全开发,岛上物价较高,蔬菜水果很贵,并且不新鲜。不过海鲜类比之前被宰的舟山划算太多。午餐人均50。
订的海景房,340左右一晚,坐在床上就可以看见周围的海,感觉畅快。
入住酒店叫海角一号,岛上通知在修电缆,不得开空调,房间里备了两个落地扇。浴室贴有“节约用水,淡水极其珍贵”字样。床头柜上还有应急灯,这边晚上时不时会停电,但时间不会太长。值得吐槽的是酒店WiFi叫一下才开,过一会儿又会关掉。

太阳太猛烈,中午吃顿饭的功夫,没打伞,脸上就被晒成了高原红,又疼又痒。之后出门老老实实防晒霜,防晒服,阳伞,墨镜。
等到外面太阳快下山时,带了泳衣去大树湾游泳场,结果当地人介绍20分钟的路,我们走了半个多小时还没有走到。再问路,游客表示那边没有什么,也没有人了。于是,一群穿泳衣的女人在岩石台阶上拗各种造型。
返回时到民宿吃了饭,味道很正,人均60。
不经意看到了日落,依然很美

第三天 东福山岛(日出+环岛)

中国最东的住人岛,有第一缕曙光照射点。所以一定要来看日出。凌晨3点50准备,4点半到达视野最好的第一缕曙光照射点,已经好多人等候。
黑暗中远方天空开始泛红,集中,明亮。等待日初升的过程无比虔诚,远方的天空里仿佛孕育着自己的奇迹。

看完日出后,不到6点,吃完早餐,收拾行李开始准备人力环岛。
躲避太阳往西走,走完大路走小道,钻完密密麻麻的丛林野道,一个多小时后,一下子找不到方向,抱着一个小孩,没有水。四个手机3个联通号已经全没了信号(这里必须夸下中国移动)。再后来走啊走看到有人出现,就好激动。走出看到修好的宽阔的环山公路,才明白刚刚是一个错误的人力示范。
于是租了艘船,决定下午3点再去环岛。涂了厚厚的防晒霜,裹着防晒衣,海上风大打不了伞,依旧被晒到不适应。环岛大概1个小时,这才明白岛有多大,才明白步行环岛4个小时的概念恐怕远远不止。在海上呐喊歌唱,看到了象鼻峰,像大象的鼻子长长垂下,挺有意思。租船环岛100/人。
提醒事项:
1、海上习俗,出门要向东走不往西行,要先看日出再看日落。不过我们不在意。
2、岛上道路错综复杂,多问路才能少走弯路。
3、出去玩一定要讲清楚价钱,是一起还是每人,避免后期争执。
4、岛上蚊虫很多。

第四天 庙子湖岛

在东福山呆了两天,准备离开,返程去庙子湖岛。早上6点去码头旁售票点排队买票,票价与来时一样30,不用身份证,7点半的船。
半个小时航程较短,这一次坐得位置较开阔,所以无不适。
庙子湖岛是东极群岛里开发最完善的,岛屿很大。岛上酒店位置最好的是青旅,只不过我们没提前订到。订的是彩虹客栈,一样的海景房,300左右。设施好很多,终于可以开空调了,不会停电,WiFi也不会断。
早餐吃的海鲜面很扎实,里面看得见的蛏子,花甲,虾,分量很足。人均30。
之后去有名的老街逛,可能我们去的时间太早,多数在休息,并不热闹。看了个当地博物馆。

下午去看沙滩,观光车20,沙滩门票60。
一直在想《后会无期》到底是在哪个区域拍的,下观光车后找到了答案。

“我曾经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
绝望着 也渴望着 也哭也笑平凡着”
走在路上,单曲循环着这首歌。所有的不快,疲惫,不安,都在这一刻放下。没关系的,还有明天。此时此刻,热泪盈眶。
再往前走,是真的沙滩。前一天在东福山看到的海滩旁都是岩石,而在这里看见沙滩,面积并不太小,这才觉得眼见为实。带来的泳衣,终于派上了用场。

第五天 说再见

快乐的日子总是短暂,终于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一路上我们创造了无数个笑话。
例如:曾经中文专业的我们,现在用的形容词变成了“好绿啊”“好蓝啊”“好漂亮啊”......
          坐在大巴上看着跨海大桥,拍下照片,怎么看都不对劲,一放大看到了玻璃窗上的灰。
          我们的友谊偶尔如小船翻番转转,偶尔也能如巨轮搬稳固。
          小朋友3年的教育成果,被我们其他三个姨3天就惯坏了(羞愧脸)。
          晒黑后对着手机屏看不到轮廓的存在
          ......
十年前从未想过认识彼此,十年后,4个人,4种不同的人生际遇,居然可是从不同地方赶到宁波相会,共赴这一场美丽的约定。
一样早起去庙子湖客运站买票,9点半的船,一样价格130中舱,不用身份证,不限购。
当地海鲜特产物美价廉,离开前都买了点。
之前坐船晕怕了,于是买了岛民推荐的晕船药,5元一颗。药效不可谓不神奇。
提前半小时服用后晕晕沉沉,上船后的两个小时,沈家门转宁波大巴的两个小时全程睡过,到站后由售票员叫醒。甚至第二天我们都是迷迷糊糊的样子。

特别提醒

1、全程消费2300左右,我们人多,所以住宿成本较低。
2、信息时代,岛上多数饭店都可以支付宝付账,不用带太多现金。当然也有些小消费不能刷支付宝的。
3、岛上很多台阶,道路不平,不建议行李箱拉杆包,尽量双肩包搞定。
4、岛上住宿都可以洗衣服,都有晾衣服的地方,可带洗衣皂,洗衣液。
5、防晒防晒防晒,感觉分分钟晒伤的节奏。
6、防蚊,蚊香和花露水。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8-09 18:36

2016-08-09 20:17

引用 bluejia 发表于 2016-08-09 18:36: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