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英国的神秘面纱---伦敦、剑桥、布赖顿、曼彻斯特、莱姆、爱丁堡12日游

(一) (杭州) LV.8
2016-08-09 16:50 356/2
  • 出发时间/2016-07-27

小贴士

2016年7月27日到8月7日,我和老爸/女儿一起去英国旅游,在英国一共住了10个晚上,头尾12天。在英国的时候,并不觉得有时差问题,每天都像打了鸡血一样的暴走观光,带着大的小的穿越伦敦的地铁/英国的火车/找吃的/问路.......一点都没有累的感觉。可一回来,脚开始轻飘飘的了,头晕/补觉,一个多星期才恢复过来。
          英国的国土面积和浙江差不多大,人口是浙江的一半。夏季,是英国的旅游旺季,日长夜短,差不多晚上9点多才完全暗下来;天气也很凉爽,基本都是20几度,短袖外面穿件外套,早晚比较凉。会下雨,但是一般等我们拿出雨伞了,雨就开始停了。

这次出行,完全是自由行,旅行的路线是伦敦住5晚,期间游览伦敦景点及附近的布莱顿剑桥曼彻斯特2晚,期间游览曼彻斯特市区/莱姆公园;爱丁堡3晚。说说一些小贴士。
        1,签证:网上申请,在约定的日期到杭州深蓝广场提交材料/按手印。提交的材料中,大人重点提交了单位的收入证明和银行流水明细;儿童提交了户口本/出生证原件,以及陪同大人资料的复印件。所有资料必须有英文翻译件,我是自己翻译并签名的。加急的话,三个工作日就能签出;女儿没加急,也是一个星期就出签了。
        2,机票:东航app上买的上海--伦敦往返机票,直航的。同家航空公司购买往返机票,价格会有优惠。
        3,住宿:全部是booking上预定的,都选在三个城市的火车站附近,火车下来步行10分钟之内。
        4,交通:伦敦主要是地铁/公交,事先淘宝上买了牡蛎卡,很方便,用完可以在地铁站充值,儿童免费的。之前网上看到最少要充5英镑,后来发现不需要的,最后一天工作人员帮忙充了2块多,刚够坐最后一次地铁。曼城/爱丁堡市内都是步行。城市之间全部是坐火车,提前在携程购买了英国的火车通票,8日连续使用,大人2000多,儿童跟着是免费的。火车通票只能在英国境外购买,使用时去买票处盖章就可以。事后证明,火车通票非常方便,让我们的旅行更加轻松自由。任意时间任意地点,都可以随时上车,任意空位(除一等座/reserved外)都可以坐。8天连续通票,我们有6天在使用,可以说物超所值了。
        5,有用的app:Google maps,多有用大家都知道了,不多说了。trainline,英国的火车app,可以购买车票/查询火车信息,我主要用来查询城际之间的火车信息及站台信息。英国火车的站台信息通常是最后几分钟才确定的,当火车站屏幕显示的时候,trainline上也会同步显示。

第一天,上海出发到伦敦

27日,我们一早出发到上海浦东机场,乘坐东航MU551下午1点出发,当地时间晚上6点20分到达伦敦希思罗机场。伦敦北京早7个小时,也就是说,伦敦时间➕7,就等于家里的时间。所以,上海伦敦的时间应该是12个小时左右,但伦敦上海的时间会快点,大概在10小时左右。

到达希思罗机场,经历了传说中的长长的入境队伍,排队排了一个多小时,才碰到了还算比较nice 的入境官员。问题大概有这么几个:来干什么?呆几天?回程机票信息?酒店信息?出来后,乘坐机场的火车heathrow connect到paddington rail station。机场到市区的火车,有Heathrow express和Heathrow connect两种,分别为30分钟和15分钟,价格差一半,都到paddington火车站。我们不赶时间,就买了connect的票,后来回机场的时候我们坐了express,因为可以用火车通票,不用另外买票。找到了火车站,不知道怎么买票,工作人员帮忙在机器上用信用卡买了票,耐心的告诉我在哪里上车。刚到,还没摸清楚东南西北,要做的就是多问,不停的问,确保没弄错。

伦敦,我们来咯。晚上9点多的伦敦,外面还有亮光。

火车站出来,走了六七分钟就到了伦敦的酒店rose park hotel 。酒店交通非常便利,但是房间比较小,电梯也非常小,价格也不低,5天800英镑,应该说是本次旅行中条件最差的一个酒店。但是,这是寸土寸金的伦敦,只能这样了。酒店提供早餐,每天的早餐都差不多,有面包/香肠/培根/豆子/番茄/麦片这些,味道还是不错的,吃了5天一模一样的早餐好像也没怎么吃厌。
         check in 后,赶紧睡觉,想想家里已经是凌晨了。

第二天 海德公园 白金汉宫 国家美术馆

第二天,由于时差的关系,当地时间3点多钟就起床了。酒店就在海德公园附近,我们5点多就出发去逛逛。早上的伦敦,非常安静,凉凉的,马路上也没有那么得整洁。十分钟不到,走到一个Kensington公园,再一直往里面走,就是海德公园。后来才发现,有三个公园连在一起,分别是海德公园/Kensington公园,还有一个意大利公园还是什么的。公园看似随意,大块的草坪种着很大的树,感觉像是城市里的世外桃源。公园里不时会出现跑步的人,都是不怕冷的,穿得少少的。突然会跑出很呆萌的松鼠/野鸭,更让有惊奇的是,还有野兔,一点都不怕人。沿着湖水,从桥洞过去,就是海德公园,会看到成群的天鹅在湖里闲逛。恰巧有饲养员拿了一大袋面包来喂天鹅,我们也要了一块面包喂了下。湖的对面就是为纪念戴安娜修的一个喷泉,目前好像没有在使用。女儿捡了好多天鹅的羽毛,鸽子的羽毛,只要有小动物出现,她都很开心。

右边那个看着像邮筒,其实是专门放狗狗的垃圾。

回酒店吃了早饭,我们坐公交去了白金汉宫。今天的交通全是公交,一是很方便,酒店附近都有直达的公交到景点;二来价格是每人1.5英镑,比地铁便宜;三是在公交上沿途可以看看街景。

很幸运,11点钟白金汉宫有卫队的交接仪式。这个仪式应该是夏季隔天一次的。我们到达的时间比较早,先买票进去参观王宫,大人门票21.5镑一人,小孩门票12.3镑一人。王宫内饰还是很漂亮的,装饰得非常讲究,后花园也很美,大片的草坪。但,感觉和中国的故宫,还是有点差距的。

参观好王宫,差不多十一点了,我们赶到大门口看交接仪式。这时候,人已经非常多了,包括好多旅行团。老外长得非常高大,我们站在后面,根本什么也看不到。女儿好不容易挤进去看了下仪式,说没什么意思,就是里面人走来走去。等到卫队骑着马出来,我们还是啥都看不到。女儿坐在爷爷的肩上,拍了几张照片,我们也算是间接看了一眼了。总的感觉,就是人好多啊。

下午去国家美术馆。国家美术馆和大英博物馆是我本次伦敦必去的地方。在国内很难有机会看到真迹,难得的机会,必须去看看哈。国家美术馆是免费的,但是租讲解器是收费的。不过,中文讲解器提供的内容很少,只有几幅最著名的会提供讲解。大部分名画都可以拍照,少量不能拍照的会有标识。我们随处走走看看,说真的,也看不大懂。欧洲的画大多与宗教有关,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对画的内容也是很难理解的。我们熟知的,应该就是梵高的向日葵的吧。梵高的画,感觉清新脱俗,画的内容不是宗教类,也不是描述高层人物的生活,而是画农村/农民,在那个时代应该算接地气的。我想也正是这个原因,他的画才能突出。

门口是特拉法加广场,原来应该叫鸽子广场吧,现在已经不允许喂鸽子了,但是广场上还是有不少鸽子。广场上很热闹,有很多街头艺术家在表演,还有人在地上画画。对女儿来说,门口才是她感兴趣的地方。

以下都是梵高的画

第三天 伦敦塔 伦敦桥 大英博物馆 唐人街

第三天,我们先坐地铁cycle line,伦敦塔下。一下地铁,走出来,就可以看到伦敦塔的建筑。一整排的建筑,还是蛮气势恢宏的。

再往前走几步,就到达塔桥了。

在我原本的印象中,塔桥代表了伦敦的标志性建筑,谁叫那首歌那么深入人心呢?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 falling down ,falling down.所以,也不忍不住多拍了点照片。

刚好边上有人在喂鸽子。我问了下鸽子粮食在哪里买的,他就很大方的把整袋粮食都送我们,还祝我们玩得开心。

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 桥面打开了。

我们在泰晤士河逛的时候,发生了个小插曲,就是找厕所。走来走去,找了好久的厕所,都找不到。后来,一名清洁工把我们带过去,才在一个地铁的进口附近找到的。找到后,发现要收费,我和女儿在门口找零钱找了半天,后来工作人员看我们可怜,免费让我们上了给厕所。有了这次经历后,我们后来看到厕所,尤其是免费的厕所,就必须先上一下。

下午去了大英博物馆。因为周五大英博物馆会延迟到8点多关门,所以特地定在这天去,打算好好参观下。我们从伦敦桥坐公交车过去。讲解器已经租完了,需要等待一个小时。于是,我们没有租讲解器,直接买了张地图就进去参观了。

印象很深的,是埃及馆,是博物馆中最大的陈列馆之一,这里展有大型的人兽石雕、庙宇建筑、为数众多的木乃伊、碑文壁画、镌石器皿及金五首饰等。刚开始以为不能拍照,所以没怎么拍,后来发现所有的宝贝都可以拍照的。
    下图是镇馆之宝,罗塞塔石碑,是一块同时刻有古埃及 象形文、古埃及草书,以及古希腊文三种文本的玄武岩石碑,是解密古埃及文的钥匙。

找来找去,找不到东亚馆,问了下工作人员,说这部分在内部装修,闭馆了,好遗憾的。好在找到了一个馆,专门陈列中国的瓷器。算是弥补了一点遗憾。

还挂了一张雷锋像。

大英博物馆出来,我们步行去了唐人街,安慰安慰可怜的胃。进了一家广东饭馆,吃着米饭,觉得真香啊。本来下午已经在大英博物馆吃过下午茶了,肚子真的很饱。但,闻着香香的米饭,还是忍不住吃了两碗。

第四天 剑桥

这天,我们先坐地铁到伦敦国王十字火车站,再坐火车到剑桥。因为是第一次用火车通票,先找到ticket盖章,然后找到platform上车,车程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吧。可能是周末吧,火车上人特别多,还有人没位置站着的。下了火车站,在附近上任何一辆公交,大家都下车的时候我们也下车,就到了剑桥大学。

怎么说呢,剑桥大学和我原来想象的不一样。一是大学和城镇融合在一起,找不到校门,也找不到围墙。每个学院之间都相对独立,进一个学院买一个学院的门票。二是人太多了,尤其是中国人,还有很多是学生来夏令营的,像一个热闹的观光点而不是学术很浓厚的清静之地。三是商业气氛非常浓厚,一下公交车就一直有人拉我们划船,还可以还价的。如果徐志摩来到这时周末的剑桥,估计写不出那样的诗句。但,剑桥还是很美的,尤其是国王学院。当我看到它的时候,被惊艳到了。

我们先买了门票到国王学院参观,其实就是参观了国王学院的教堂和内部花园,别的地方是进不去的。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是剑桥大学内最有名的学院之一,成立于1441年,由当时的英国国王亨利六世设立创建,因而得名“国王”学院。为了显示国王的雄厚财力,学院建立之初就追求宏伟壮观的建筑,而其建筑群中最著名的当属国王学院礼拜堂,它耸入云霄的尖塔和恢弘的哥特建筑风格已经成为整个剑桥市的标志和荣耀。看宣传资料,国王学院建了100多年才建好的,却是非常美。

这是剑桥另一个最著名的学院--三一学院的后花园。

这是三一学院的大门,入口处是亨利八世的雕像,威严的国王左手托着一个象征王位、顶上带有十字架的金色圆球,右手却举着一根椅子腿。据说,本来亨利八世右手中握的是一根象征王权的金色节杖,雕像竣工不久,不知是哪些玩恶作剧的学生,悄悄地爬上去,把节杖抽出来,这根椅子腿取而代之。奇怪的是,几百年来,竟然没有任何人去管它。剑桥人不仅听其自然,而且还津津乐道地不断向新生和游人介绍这个“精彩”的故事。大门右侧就是著名的苹果树,据说几百年前,这棵树的远祖结出的一个苹果落到牛顿头上,从而启发他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
        三一学院在学术成就上是剑桥所有学院中最顶尖的,到目前为止该学院共培养出了32名诺贝尔奖得主,著名的毕业生包括了牛顿、培根、拜伦、怀特海、罗素、维特根斯坦等人。只可惜,学院当天没开门。

下午去划船,三人35镑。图下就是著名的数学桥。“数学桥”的传说在剑桥堪称无人不晓。又名牛顿桥。相传这是大数学家牛顿剑桥教书时亲自设计并建造的,整个桥体原本未用一根钉子和螺丝固定。后来,女王学院的学生为探究这座桥的奥秘,曾把它拆开剖析,但却无法复原,于是只好用钉子重新固定成现在的样子。

这是另一座剑桥的知名桥梁--叹息桥。据说,维多利亚女王参观这座桥时,赞叹不已:这么秀丽!这么别致!

punting后,我们就原路回到了伦敦

第五天 布赖顿

这天,我们先坐地铁到victoria火车站,从火车站前往Brighton布莱顿,火车时间也大概是1个多小时。布莱顿英国南部的一个海滨小城市,沿着英吉利海峡。因为在海边,所以这天也特别的休闲、轻松。和别处不同的是,这里的海滩上全是石头,只有沿海水部分有少量的沙子。石头光滑、干净,一个个都很漂亮。另外,海滩上空有非常多的海鸥,也是这个城市的主人吧。

火车站下来,沿着马路直走,就到达了海滩。

我们主要的项目就是捡石头、捡海鸥羽毛、捡贝壳。女儿还在海水的石头缝下找到了好几只螃蟹,玩了一会就放生了,然后再找、再放生......小朋友说,这是她最开心的一天。

中午在一家中国人开的面馆吃了饭,下午来到英皇阁(Royal Pavilion), 皇宫很漂亮,有点像泰姬陵。这是1815年当时还是王子的国王乔治四世建的,充满了东方色彩。我们仅仅参观了外观,就看到不少东方装饰的元素,有江南特色的荷塘、用龙雕的喷泉等。据说内部建筑有更多的中国元素。

英皇阁的草坪上,有人在弹琴、有人带着小孩玩耍,还有些人坐着聊天.........

第六天 曼彻斯特

这天,我们退房,开始北上,出发去曼彻斯特。同样的,先坐地铁到EUSTON地铁站,然后坐火车到曼彻斯特picadilly火车站。坐了三天的火车,每次都是不同的火车站。我们一般乘坐cycle line地铁线,这条线基本把各火车站都连在了一起。伦敦到曼侧斯特,大概需要3小时,这班车很空,车上基本上没什么人。

火车沿途的风光。不得不说,每次坐火车,窗外的风景都是很美很美的,要么是成片的绿地,稀稀拉拉地养着几头牛几只羊,要么是大规模地种着粮食。可见,英国的发达体现在城市,更体现在农村、农业,和对生态的重视。

抵达曼侧斯特,火车站出来没走几分钟就到达我们预定的酒店doubletree by hilton manchester piccadilly,两晚158.4英镑。和伦敦的酒店相比,这里的酒店性价比也太高了些,各项设施都非常好,比较高档。我们加了早餐,大概是大人每天每人9英镑,儿童免费。

在酒店寄存了行李,我们开始逛逛曼彻斯特。我们逛了picadilly park,town hall, 中央图书馆,唐人街等地,全部都是双脚步行。我们不是球迷,所以也不去较远的球场凑热闹了。艾伯特广场就在市政厅附近,但是在装修。我们好像还经过了著名的john rylands library,当时经过的时候并不知道,只觉得这个建筑非常漂亮,忍不住拍了照片。这次出游,有一点我感受蛮深的,就是只要是美好的东西,基本上都是能打动大部分人的,像刚才讲的图书馆建筑,并不知道的情况下觉得很美,还有在大英博物馆的时候,就觉得一只猫的雕塑好美,后来才发现是博物馆的top 10。

曼彻斯特的很多房子都是红色的,马路上的雕塑也很多。城市里还保留着有轨电车。城市里逛了逛,发现曼彻斯特有两多,一是流浪汉多,沿途的马路上总坐着流浪汉,看着还比较吓人。我们在水果摊上买了水果,老板还特地关照我们担心钱包,可见治安并不怎么好。二是咖啡馆也特别多,马路上走两步就是一个咖啡馆。我们中饭就在咖啡馆解决的,饮料➕面包,三个人才100多人民币,感觉比国内便宜。

这是市政厅,可以免费进去参观。里面刚好有中国姐妹城市武汉的展览,里面还介绍了武汉大学。曼彻斯特大概与中国的关系确实很好,这里的华人很多,还有唐人街。

市政厅的附近就是中央图书馆,有两种不同特色的建筑连在一起,一边是圆形的现代建筑,一边是古老的哥特式建筑。图书馆可以随意进出,随意参观。

到了北边,人们的穿着也是多样了,有穿短袖的,还有穿羽绒服的。

这是运河附近的gay 街,就在酒店附近,我们倒是没有进去。

这是唐人街,我们连续两天的晚饭都是这里解决的,味道还是很地道的。

这里的物价确实便宜。我们超市买的水果很便宜,一大盒蓝莓只要3镑,一盒新鲜的车厘子制药2镑。

第七天 莱姆公园

原定计划今天是到利物浦的,后来我想着每天城市里逛着也没什么意思,刚巧看到一个攻略,说的是Lyme park,就在曼彻斯特附近,是95年bbc版傲慢与偏见的达西庄园的拍摄地。于是,就决定到lyme。这也是火车通票的另外一个好处,可以随时调整地点。

之前是看过96版电影,英国回来后恶补了bbc版的6集连续剧。感觉电视版的女主虽不如电影版的漂亮,但整个情节更丰满,达西的出镜率更高。富有/高傲/帅气,但善良,默默奉献隐忍的达西,估计都会令女孩尖叫吧。

我们从曼彻斯特坐火车,半小时后到达disley。下了车站,就有指示牌到lyme park的。出发前,差了下google maps,怎么到达lyme park。导航显示,只能自驾,没有火车线路。说实话,出发前,心里是打嘀咕的,怎么去?去了有什么?一切都是未知。

在一切都是未知的情况下,我很幸运我们来了,因为我们碰到了超级的nice人们。一下火车,我们站在荒无人烟的马路上看指示牌,来了一个人,主动上来问我们是不是去lyme park,应该怎么去?我们沿着长长的公路往前走,刚到公园门口,前方散步的一位老绅士又主动过来问我们需要什么帮助。在我们参观lyme house的时候,里面的工作人员非常非常细致周到。当我们参观好house,疲惫地往回走时,开车的工作人员停车送我们到路口,免费的,还主动帮我们指路。真的非常感动,我看每个地方都一样,乡村的人们特别淳朴。但我也发现了,这里碰到的人以老人居多,是不是英国的年轻人也大多都在城市里谋生活?

走过长长的公路,看到下图小房子,说明到了。

lyme park在地图上标志为higher district,我理解要么是高原/高地或绿地,单称之为公园好像太委屈了点。走进来,第一感觉是空旷,第二感觉是没什么人。放眼望去,全是高高低低的绿地,远处有几只羊几头牛,还有难得见到的几个小房子。

我们沿着山坡一直走一直走,走到心慌的时候,看到了下图这座建筑,有点像塔楼。这里应该是lyme park的制高点,风很大。接着,开始走下坡路,人也慢慢多起来了。

走下去,我们终于看到了一座大房子。我心里也松了一口气,这就是我们的目的地了。

怀着对未知的些许不安和期待,我们终于到了。到之前,真的不知道要到哪里。很幸运,随手拍了这张照片,the park and house,建于1346年,距今670年了,属于legh家族。

以下是house,可以换衣装扮成当时人的模样。

接着逛了花园。

第八天 抵爱丁堡,参观爱丁堡城堡

这天,我们从曼彻斯特退房,前往爱丁堡爱丁堡每年在八月份会举办国际艺术节,在艺术节那天还会在爱丁堡城堡下举行tattoo节,这是全球最大的艺术节,非常的热闹。今年的艺术节时间是8月5日到8月29日。我们抵达爱丁堡的时间是8月3日,离开的时间是6日,也算是感受过艺术节了。在爱丁堡呆了三天,感受爱丁堡旧城区精美的建筑,看了无数街头艺人的表演,随时看这种免费展览,这座诞生哈利波特的城市,每一个细胞都散发着文艺的气息,it is amazing。

我们住在爱丁堡的jurys inn酒店,三晚555.30英镑,艺术节期间的房价肯定是不怎么实惠的。酒店离火车站/王子街/皇家一英里/卡顿山都很近,所以我们在爱丁堡的几天也是靠走路。一下火车站,就被爱丁堡美美的建筑吸引了,怀疑时光是否穿越了?

入住后,开始往皇家一英里走,一直走到爱丁堡城堡。虽说艺术节没到,但是街头艺人们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唱了。

这就是爱丁堡城堡的入口。

俯瞰爱丁堡

对面就是卡顿尔山。

第九天 王子街公园 SCOTT纪念馆 卡顿尔山

在爱丁堡的几天,安排相对宽松,在老城区绕来绕去,然后就绕回皇家一英里看街头艺人的表演了。今天的安排,依然是闲逛。

中国爱丁堡艺术节的宣传。好像就看到这两幅宣传照,比起台湾韩国的演出少了不少。街头上,更是完全没有中国人即兴演出,菲律宾日本韩国的都能看到。中国虽然富了,出国的人多了,但国际化程度依然不深。

SCOTT纪念碑,专门纪念苏格兰作家walter scott。

卡顿尔山,又是俯瞰爱丁堡的好地方。去过了莱姆公园,爬卡顿尔山顿觉非常的轻松,当然也没有太多震撼的感觉了。吸引我注意的,不是山的一草一木,而是座椅上镶的一首诗。只是一扫,让人惊艳。这就是文艺气息。

爱丁堡的中餐也很不错。

大象咖啡馆,慕名而去。哈利波特的诞生地。

第十天 爱丁堡大学 tattoo演出

这一天,本来想坐火车去格拉斯哥,或者报个团去高地一日游。后来都作罢了,还是好好享受下艺术节,看个演出。早上,我们去了爱丁堡大学的老校区和新校区。老校区有免费的画展和VR展示,新校区更加热闹,有很多的演出。下午,我们买票看了个儿童手偶剧,年轻的艺术家表演的很卖力,可惜我的英语没那么好,不怎么听得懂。幸运的是,这天刚好是艺术节的开幕式和第一场tattoo的演出日,我们抱着碰碰运气的心态,居然买到了tattoo的最后一张票。于是,在离开爱丁堡的最后一晚,我们还看到了难得军乐队演出。

爱丁堡大学老校区及免费画展。

爱丁堡大学新校区

这是grey friars,原来是墓地,因一只叫做lobby的狗而声名远扬。

这是我们看的儿童剧。

艺术节开幕日,街头更加热闹了,艺术界门卯足了劲在街上吸引注意。

这是一个艺术展,免费的。这种展览在爱丁堡满大街都是。

tatoo开始了,去年有中国的军乐团参加,今年没有了。今年还是以英国本土为主。

第十一天 伦敦大本钟 返还

最后一天在英国了。这天,我们要从爱丁堡坐火车回到伦敦市区,再在市区坐车到机场。到达伦敦的时间还早,我们下火车后转地铁,去了大本钟、威斯敏斯特大教堂。都只是外面转转,但是已经够震撼了,伦敦乃至英国的坐标,还好去了下。大本钟和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给人的感觉,就是金碧辉煌,太阳底下金光闪闪的,非常有气势。

第十二天 回家

坐东航,回到了上海杭州。一下飞机,直观的感觉非常明显,那就是建筑。前两个星期,在英国晃荡,每天看到的都是几百年的建筑,看的都习惯了,甚至理所当然了。一回来,全是新的、新的、新的,马路虽然很宽,楼房虽然很高,但是没有年代感岁月感和历史感。 这还是值得我们思考啊。
    旅行,通过改变空间的轨道,让时间变长,生活也不再那么单调。对我来说,这是旅行的意义。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8-09 18:36

有美图!求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