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迷人的213国道----甘南&川北段

一起踏上
共和国九位元帅走过的路;
聆听唵嘛呢叭咪吽,
感受雪域高原的纯美,
把心放纵在一望无垠的草原上,
把思绪沉浸在湛蓝的圣湖水中,
在吉祥的蓝天白云下,
净化你我被世俗杂念牵绊的身。
相约吧,一起让灵魂坦荡⋯⋯

D1 上海--西安(出发)

准备已久的自驾,终于等到了出发时间,早上4点多大家从各自家中出发,向着1400公里的西安出发。一路上谈笑风声,没感觉有多少时间,在晚上8点多到达了西安西安的朋友在饭店已准备好了丰盛的晚餐为我们接风了,开心。。。

D2 西安--兰州(路上)

继续向着甘南前进,今天的目的地兰州,路上650公里。依然是高速,但山路和隧道的增多,限速也多了起来,今天路上用了8小时,傍晚来到了西北地区的第二大城兰州,滚滚黄河东西穿过兰州,赤红的黄河水,西北汉子的粗狂一览无遗。兰州黄河流域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市区依山傍水,山静水动,形成了独特而美丽的城市景观。作为甘南旅途的起点,或许它的风情与藏区有很大的不同,但绝对值得你细细的品味。

D3 兰州---杏花村---临夏

兰州永登县树屏镇杏花村是最近才被发现的具有丹霞地貌的地区,其规模堪比张掖丹霞。从兰州往西到树屏镇杏花村不足45公里,交通十分便利,但景区尚未完全开发。丹霞地貌面积三百余平方公里,属荒芜的无人地区,而这片红色的地貌延绵起伏,层层叠叠,绚烂瑰丽,迷人壮观。一早沿拉丹路前往杏花村,兰州城的堵上点也不输上海,于是两辆车用导航各自行驶,才出城就各自迷失在大西北的路上了。同学那辆车把方向搞反了,一路上已找不到他们,我们的车设置了目的地杏花村,结果开了大约90公里路,去了一个叫杏花村的饭店,经过来回寻找,终于在一个小路口看到了杏花村的标志,还没有开发有景区,有点难找啊。原定的线路已被大雨冲塌了路基,于是我们把车停在了山下,徒步来到了一片红色的丹霞山区,登高望远,层层叠叠,绚烂瑰丽,迷人壮观。

从杏花村出来,沿 G6京藏高速---109国道---兰永路---309国道---213国道 去往临夏
沿国道213,经过刘家峡水库。 刘家峡地处甘肃青海交界处,距兰州市75km,黄河河水在这里转了一个九十度急弯,然后穿过峡谷向西流去。水库地处高原峡谷,被誉为“高原明珠”,景色壮观。向阳码头以东,10里河岸白沙展露,绿柳婆娑,被称为“十里柳林”,景观奇妙,带给人一种回归自然、人在画中游的,到了这里你才会明白其实黄河水不都是黄色的,真的是非常的清澈。站在刘家峡你可以看到水的颜色居然有青、黄、蓝三个颜色的,而且有些地方三个颜色的水还不融合在一起。水域很宽,有点海子的错觉。周围有些地方有点丹霞地貌,夕阳西下的时候看非常的美。在刘家峡大桥的对面,非常漂亮的山坡了,居然狗皮膏药似的造了一个房子,且用水泥涂满了山坡。如此的当地官僚政府瞎了眼的不作为,也是服了。

夜宿临夏临夏,一个来之前从未听说过的小县城,来之后才发现如此富庶、美丽县城。借用我朋友张总的话,表达一下:千里黄河临夏,看不完的美景,吃不完的水果。

D4 临夏---夏河---碌曲

S2兰郎高速---213国道---勒多西路   全程182km。
今天参观了阿卜楞寺。拉卜楞寺位于甘肃夏河县城西1公里大夏河滨的桑科草原上,旧称扎西奇寺,是中国著名的藏传佛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曾经是甘、青、川毗邻地区藏族的政治、宗教、文化中心。拉卜楞是藏语之译音,意为佛宫所在之地。拉卜楞寺占地8.2公顷,建筑面积82.3万平方米,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主要建筑面有闻思院(又称大经堂)、续部下院、续部上院、时轮院、医药院、喜金刚院等六大扎仓(学院)和十八囊欠(活佛公署)、十八拉康(佛寺)。还有经塔、辩经坛、印经院等建筑。整个建筑布局周密,造型宏丽,富丽堂皇,风格独具。寿禧寺是全寺最高建筑,为六层宫殿式。
沿213国道经过了桑科大草原,西域高原的美景开始入侵我们的双眼了。

D5 碌曲---迭部

碌曲—则岔石林  勒多西路---424县道   全程52.7km,1.50h。则岔石林---尕海湖  424县道---勒多东路---213国道---204省道   全程105km,2.50h。
一早从碌曲出发去则盆石林景区,才离开县城1公里左右,眼前云雾缭绕的美景已惊呆了,一路美景一路照,到达景区时开空已是万里无云了。 坐着景区的马车(每人10元,挺便宜的),进山了。
 则岔石林位于海拔3250米的甘南碌曲县洮河南部,景区全长22公里,面积达2万公顷,最高峰海拔 4300米,最低处海拔2900米。该地系造山运动上升,并经流水侵蚀、风剥雨蚀而成的大面积硅灰岩石林。妖峰屹立,千姿百态,以“险、峻、奇”著称,主要景点有“青天一线”、“灵猿望月”、“唐僧师徒”、骆驼峰等,它们神形兼备,维妙维肖,每个景点又都渗透着藏族英雄格萨尔王的传说故事。

D6迭部---扎尕那---郎木寺

甘肃迭部县益哇乡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   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

D7郎木寺 -----花湖---唐克(九曲黄河第一湾)

计划: 郎木寺---花湖  313省道---213国道   全程38km,0.41h; 花湖---唐克  213国道   全程105km,2.39h 。
郞木寺:不是寺,是一个川、甘边界的小镇,这里喇嘛寺和清真寺择邻而居,你拜你的佛主,我敬我的真主,一条小河把小镇一分为二,小河左边甘肃省,右边为四川省,汽车牌照也是河左为甘P,河右为川U,河左伊斯兰教,河右为喇嘛教,哈哈,一个小镇把你搞的晕头转向,一转身不知自己到底身处何省。游完郞木寺峡谷,继续向前,到黄河第一湾唐克。去往唐克的路有二条,旅游大咖特别关照,高德会指出两条路,一条S317省道,一条U13县道。因为距离短,一般会优先指导县道,但是务必要人工选择S317省道呀。结果还是忘了,跟着高德走了U13县道。这一走,90公里的路可是走了5个多小时啊,一路的坑坑哇哇,绝对的山地拉力赛啊。不过这沿途的风光也是醉了,县道两旁紫、黄、红、白的桑格花开满了山坡,土拨鼠毫无顾忌的穿来过去,我具然拍到了二个不知是在谈情说爱还是打架的土拨鼠在马路中间,惊呆了所有伙伴们。
傍晚终于到达了黄河第一湾的唐克,入住黄河第一湾大酒店。
这里海拔已是3500米,不过伟大的甘肃人民在这里建了一个自动扶梯,10个自动扶梯相连,1000多个台级,把观看落日的人们直接送到山顶。傍晚7点我们上山,山下阳光灿烂,温度也有15度左右,但我们还是做足了准备,穿上了抓绒衣、冲锋衣,围巾,把所有可以保温的衣服全部空上了,当我们到达山顶时,山上温度聚降,可能只有3、4度,风也达到了8、9级的样子,看着那些穿着单衣无处可躲的人,心中无限满足(常旅游有好处)。

D8 唐克---若尔盖---黄龙

今天从甘肃沿213国道前往四川黄龙甘肃段S301一路尘土飞扬,过若尔盖县城,走上213国道后,若尔盖大草原的美丽风光又回到眼帘。入住黄龙松潘黄龙金凤假日山庄酒店,该酒店是黄龙地区海拔最低的地方,海拔2800米。

D9 黄龙---九寨沟

黄龙,大家都很熟悉了,我也是在2005年来过一次。11年后再次来到这里,景区已发生很大变化,已有索道直接提升到五彩池的高度,体力节省大半。下来的木栈道边间隔200-300米就有氧吧,对刚到高原的游客也是减少高反的好消息。
黄龙风景名胜区,是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境内的一个风景名胜区,与九寨沟毗邻,仅相距100千米。黄龙风景名胜区因沟中有许多彩池,随着周围景色变化和阳光照射角度变化变幻出五彩的颜色,被誉为“人间瑶池”。由黄龙沟、丹云峡、牟尼沟、雪宝鼎、雪山梁、红星岩,西沟等景区组成,主景区黄龙沟位于岷山主峰雪宝顶下,面临涪江源流,长7.5千米,宽1.5千米。黄龙风景名胜区以彩池、雪山、峡谷、森林“四绝”著称于世,也有说法在此基础上加上滩流、古寺、民俗称为“七绝”。1992年12月,黄龙风景名胜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D10 九寨沟

黄龙九寨沟,无意发现路边开满了紫色的熏衣草,纷纷下车拍照,做一回浪漫熏衣草女人
 九寨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境内,是中国第一个以保护自然风景为主要目的的自然保护区,同时,也是中国著名风景名胜区和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距离成都市400多千米,是一条纵深50余千米的山沟谷地,总面积64297公顷 ,大部分为森林所覆盖。因沟内有树正寨、荷叶寨、则查洼寨等九个藏族村寨坐落在这片高山湖泊群中而得名。
九寨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保护区1978年建立,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D11 九寨沟—阆中古城

301省道---484县道---白水江大道---212国道---G75兰海高速---康美大道  全程353km,6.30h。
本想着今天是赶路的,也没有想更多。结果,经过的兰渝路,一路美景,白龙江和白水河交汇处,勘比长江小山峡,真是意外的惊喜。以后有机会应该在这里深度游一次。

阆中古城,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千年古县中国春节文化之乡,中国四大古城之一。阆中古城位于四川盆地东北缘、嘉陵江中游,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历史,为古代巴国蜀国军事重镇。它山围四面,水绕三方,枕山面水,有“阆苑仙境”、“阆中天下稀”之美誉。登高眺望,眼下的阆中宛若一道剪影,浅浅的一抹黛色,水墨般地静美。古色古香,充满诗情画意。在阆中的水墨丹青里,剪一段时光。徜徉在阆中古城,那些纵横勾连的肥肥瘦瘦、长长短短的古街、古院、古屋以及点缀着沧桑之意的古树,繁复中见别致,玲珑中显精巧。而且阆中的古窗花也是民间建筑的一大奇观。玲珑剔透,变化万千的雕饰镂刻,是阆中古建筑的主要特征之一。房屋上的握挑、吊檐、檐头、门窗、门楣上随处可见。
这是宣传上讲的,我们只是经过,专程去的话有点冤。呵呵

D12 、13 阆中古城—武汉--上海

一路回家。自驾圆满结束。期待下次。。。。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8-09 19:26

谢谢

2016-08-09 19:2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0 10:28:45 的回复:

楼主攻略好棒 不过还是有点事想问问~方便留个微信或Q吗、?谢谢啦~~

回复蚂蜂窝用户:有什么问题我可以帮到你

2016-08-10 10:51

去唐克的这条县道,是很多人慕名而去了,只要不下雨,一般轿车都能顺利通过。虽然路不好,但胜在无敌花海和人少安静,也没人会过来和你收费

2016-08-10 15:05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8-15 20:52

和我基本一致的行程,我没有楼主玩得那么广,我是飞九黄机场,玩了九寨沟、黄龙、若尔盖、红原,再从红原机场返程,一路的确风景不断,美如画,大气豪迈!推荐我行程的包车司机李师傅,人特别好,好说话,人实诚,开车技术更是特别赞!听李师傅介绍在九寨沟开车8年,驾驶经验丰富,值得推荐,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有需要的朋友都可以先咨询下他,李是九寨沟出租车,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

2016-08-20 23:30

楼主从郎木寺到唐克是不是走的U13县道啊。

2016-09-02 08:10

引用 Sang' 发表于 2016-09-02 08:10:23 的回复:

楼主从郎木寺到唐克是不是走的U13县道啊。

回复Sang':我们进去走的是U13县道,70-80公里超级烂的弾坑路,不过沿途风光很好,我们去的时候满山的桑格花非常漂亮,且车很少,还有数不尽的土拨鼠。出来走的是省道,但是在修路,尘土飞扬,车多。反正2条路都不是很好走。

2016-09-02 08:26

引用 老徐 发表于 2016-09-02 08:26:23 的回复:

回复老徐:之前看帖子有人在那条路被藏民拦车抢劫过。这种几率是不是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