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23天的穿越——阿里大北线

2016-08-09 16:57 1414/6
  • 出发时间/2013-09-16

关于成行聊一个五毛的前奏

一般出去潇洒一圈总得整理写成游记,总算是给自己的一个交代。可是这次拖了那么久才进行记录,说实话脑袋里现在一片浆糊,本来阿里大北线的行程就很长,再加上耽搁了那么久,现在就好像张无忌练太极剑法,看了一遍就什么都忘记了。那就只有进行看图片助回忆这个环节了。
       阿里大北线,对于很多去过西藏的人是再一次的呼唤。对于阿里大北线,现在最流行的说法是:一山而山,一错再错。确实,对于我吸引力最大的就是那些颜色好看到极致却又不尽相同的高原湖泊。2013年6月,我去磨房寻找阿里大北线的拼人贴,各种路线都有。有不转山、不转湖、不珠峰、不腐败、不自虐的。当然也有转山、转湖、珠峰、双湖的。鉴于我这是第二次去西藏,一方面是为了弥补第一次没有看见珠峰的遗憾,另一方面又想来个面面俱到(我这个人比较贪心),所以最后选择了唯一 一个和我各方面都很吻合并且全面的路线。组织者是:老兵帅客,我们都叫他老大。这条线路最具特色的是不仅转山转湖珠峰双湖,还去了中尼边境吉隆沟。
        我们最后成形的是12人的队伍(4男8女,黄金配比...其实现在出去的女驴比男驴多很多),3辆越野车,时间从2013年9月21日至10月12日。
        从确定行程到出发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前期真没做什么太多准备,看着群里有的人去锻炼身体,确实思考过我要不要去拉练一下。后来因为本人实在是太懒了,就什么运动也没做。抱着高反欺男不欺女,欺高不欺矮(虽然不算太矮),欺胖不欺瘦的想法(虽然很瘦),安然度过了2个月...其间的准备就是装备了。每天各种淘宝,睡袋绝对是必不可少的,如果转山的话,最好准备双杖。

关于路线

这是老大之前规划的路线图:

下面是本次最终的详细行程:
        我们一共12个人,其中11人都是坐飞机去的拉萨,唯独我一人是坐的火车。我是9月16日晚上的火车(南京拉萨)9月18日晚上到的拉萨,所以这2天我就不算在行程内了。大部分人都是9月19日的飞机到拉萨的。 12个人里有6人从广州出发(不折不扣的广州),还有4人从福州出发(这4人还都是一个单位的)。剩余一个太阳雨是成都的。从我9月16号出发到10月15日回家,差不多1个月。我从来没有单独和一群人在外面潇洒那么久,大家从陌生到熟悉,彼此都很互相照顾。

严肃的行程总撸

D1(9.19):拉萨集中。住拉萨(海拔3660米)可洗澡
D2(9.20):拉萨自由活动+采购公共物资可洗澡
D3(9.21):拉萨—羊卓雍错—卡惹拉冰川—满拉水库—江孜(白居寺和宗山古堡)—康马—多庆错—帕里(424公里)。住帕里(4320米)
D4(9.22):帕里—色康—洛脚—吉汝—查包—岗巴—定结—萨迦(377公里)。住萨迦(4450米)
D5(9.23):萨迦拉孜—嘉措拉山哑口—白坝—鲁鲁检查站—切村检查站—加乌拉山哑口—绒布寺—珠峰大本营(237公里)。住珠峰大本营(5200米)
D6(9.24):珠峰大本营—岗嘎—浪强措—希夏帮玛峰—佩枯错—吉隆县—吉隆镇(335公里)。住吉隆镇(3200米)可洗澡
D7(9.25):吉隆镇—乃村—吉普村—吉隆镇。住吉隆镇(2800米)可洗澡
D8(9.26):吉隆镇—吉隆县—萨嘎仲巴(337公里)。住仲巴(4600米)
D9(9.27):仲巴—马泉河观景台—帕羊—霍尔—玛旁雍错转湖(汽车顺时针)—拉昂错—基乌寺(368公里)。住玛旁雍错湖边(4600米)可洗澡
D10(9.28):玛旁雍错—普兰—科加—普兰—塔钦(201公里)。住塔钦“川北宾馆”(4600米)可洗澡
D11(9.29):冈仁波齐转山第一天。 塔钦—曲古寺—西夏邦马宾馆(徙步14公里)。住西夏邦马宾馆(5080米)
D12(9.30):冈仁波齐转山第二天。西夏邦马宾馆—卓玛拉山口(5公里)—宗曲(5公里)—祖楚寺(10公里)—宗堆(徙步28公里)。住塔钦川北宾馆(4685米)可洗澡
D13(10.1):塔钦—门士—莲花生寺—门士—巴尔兵站—龙嘎措—五彩山—土林观景台—札达—托林寺—札不让村(230公里)。住札不让村(3745米)
D14(10.2)札不让村—古格王朝遗址日出—古格王朝遗址—藏尸洞—古格土林日落—札不让村(4公里)。住札不让村(海拔3745米) 可洗澡,不过只能白天洗。
D15(10.3):札达—札不拉山观景台—皮央遗址—东嘎壁画—噶尔(189公里)。住狮泉河镇(4285米) 可洗澡
D16(10.4):狮泉河镇—日土班公错狮泉河镇。住狮泉河镇。可洗澡
D17(10.5):狮泉河镇—革吉—雄巴—错呐错—亚热—仁多(421公里)。住仁多(4870米)
D18(10.6):仁多—仁青休布错—扎布耶茶卡—塔若错—措勤(263公里)。住措勤(4670米) 可洗澡,水很小,而且不热,老板娘还说洗澡洗死过人..
D19(10.7):措勤—扎日南木错—当惹雍错—文布南村(228公里)。住文布南村(4630米)
D20(10.8):文布南村—当穹错—文布北村—尼玛县。住尼玛县(4510米) 可洗澡,大众浴室,爽歪歪。
D21(10.9):尼玛县—双湖(272公里)。住双湖(4925米)
D22(10.10):双湖—普若岗日冰川—双湖(230公里)。住双湖(4925米)
D23(10.11):双湖—色林错—班戈。住班戈(4750米)
D24(10.12):班戈—巴木错—纳木错。住纳木错
D25(10.13):纳木错当雄拉萨。住拉萨可洗澡

感觉自己写了好久,有点累觉不爱的意思,可是居然才写完了一个行程。晴天霹雳。从行程表就看出来,我对洗澡多么的看重..

我保证这是行程开始前的最后一段逼逼了

在开始深化文章之前,我想说些我对此次阿里大北线的一些想法:
1、我相信很多人不管在读报刊杂志或是他人攻略的时候,都会看到这么一种表达:“西藏,它净化了我的心灵...”之类的语言。我想说的是,西藏它的的确确是很多人心中向往的地方,但关于能否净化心灵我觉得还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至少我没觉得我的心灵有被洗涤过的感觉,我想大多数人应该和我是一样。= =
2、2010年我第一次去了西藏,当时的想法是:我真想以后每年都来一次。2013年又来了一次,不知为何,拉萨让我有些陌生。人多已经不仅仅成为抱怨的理由了。第一次看到羊湖时的感觉是惊为天人,这次看到的羊湖居然没了惊叹,这不是因为原来看过它,而忽略了它的美。你能想象羊湖的公路上也堵车么...在观景台下车观湖,居然也可以和人群肩并肩、踵接踵。当时瞬间有一种回到国家5A级风景区的感受。
3、转山的时候,我的队友惊叹到:现在转山跟逛公园似的。自己想象那人流吧。不知道属马的冈仁波齐,2014年又将迎来多少转山的游客。
4、转山路上的风景颇为单调,除了第二天早上可以看到冈仁波齐主峰外,翻过卓玛拉山口就看不见了。记得最后6公里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感觉走了有10几公里。
5、整个阿里大北线,也就是从出了狮泉河镇开始,进入了无限的坐车死循环模式。除了碎石路就是草原,偶尔出现的野生动物群可以点燃我们的兴奋点。但大多数时间大家都是在车上插科打诨。事后我问过同行的队友,你还会来大北线么?有人告诉我不会。或许这是那么久审美疲劳的反应。
6、扎日南木错和当惹拥错真的很美!这是我全身的燥点。
7、或许我们应该真的互相尊重。在当惹拥错湖边,我们露餐,吃起了方便饭。当时湖边有很多村民,看我们吃东西都围着我们。我们站在那吃,他们站在那看。虽然我们给了他们一些零食,可是他们也没离开过,至始至终的围着我们。那天让我感觉很不自在,感觉我们像是在牢笼里的动物。这让我想起了,汉族人对于西藏的强势入侵改变了他们。他们现在盯着我们,让我觉得很不自在,就像最初很多游客拿起相机对着他们的感觉是一样的。他们最初看见拿起相机的人把目标瞄准了自己,我想更多的也是惶恐和不安。
8、我同车的太阳雨2009年走过一次阿里大北线。当今年她再次来到文部北村的时候自己都有点不敢相信,4年前的那个小小村落规模如今却是如此之大。
     其实说了这么多,我的心情有些复杂,最大的感触就是大北线那么闭塞的地方也可以因为旅游业快速的发展。我知道很多人喜欢西藏是喜欢寻找一份宁静一份质朴,不过或许现在的西藏和我们想象的有些不一样。这也是发展经济和保留传统之间的矛盾吧。

独自一人的48小时青藏铁路

9月16日晚上,我手拉肩扛80斤行李,一副赶春运大潮的模样上了T166次列车。爸爸搭了把手,把我将行李提上了火车,我看得出来他有些不放心。至于说,我到底带了些什么行李:那就是一个20寸左右的行李箱,一个30L的户外包,上面外挂了一个几斤重的羽绒睡袋,还外挂了一个登山杖和三脚架,还背了一个双肩包(里面是相机和镜头)。实在不敢恭维,一定是我妈觉得我行李不够多,居然还给我提了一袋吃的上火车。同车厢的小伙子也是去西藏的,得知我走阿里大北线,他简直不敢相信我居然带了那么多的行李。确定人员的时候,老大特意嘱咐说谁带拉杆箱,罚款谁500元。可是鉴于第一次去西藏背了一个80L的包,让人有种全身瘫痪的感觉。所以这次我死活要让拉杆箱上阵。其实西藏没我们想的那么艰苦,最好带一个行李箱,这样比较省力气。
        这是第二次坐T166次了,所以沿途风景并不陌生,直到到了那曲火车站,我才下车拍了本次行程的第一张照。途径可可西里更是万里雪飘。

9月18日晚上8点多到达了拉萨,贴心的老大听说一姑娘扛了80斤的行李,虽然他还未到拉萨,但是仍然打了电话让云旦师傅来火车站接我。我们的集结地在拉百宾馆,正值中秋假期居然也能以160元一个标间的价格给拿了下来。晚上和先到的紫月,小羊,交警碰了一个面。一见到我,小羊就给我灌了两小瓶葡萄糖注射液,不知道这是不是我全程无高反的原因。= =不过最后整个行程下来,我们12个人状态都很好,除了前一个星期有部分人有高反症状以外。

D1(9.19):拉萨集中。住拉萨(海拔3660米)

对于刚来第一天的我,小羊和交警对我非常照顾。早上带我去了拉百楼下的“玉包子”(玉包子居然是24小时营业的快餐店,这就是拉萨没有开封菜和麦叔叔的原因么...后来连吃了两天玉包子,包括后来从阿里回到拉萨,又继续玉包子,最后吃到直接双眼呆滞...)
       小羊上午预约了去逛布宫,交警则很热情的带我去喝甜茶。
       中午4个福建帮的也到了拉萨,其余人下午的航班也陆续抵达了。鉴于今天是中秋节,我们晚饭订了拉萨小有名气的老鱼饭局(老大是个不折不扣的摄影疯子,所以比较注重角度高度和围度,在老鱼饭局能拍到布达拉宫美丽的侧面)。不过最后来老鱼吃饭的人太多了,机位大多被占据了,有兴致的人也就草草用手机拍了2张。
      晚饭后,刚从饭店出来,就遇上了大!冰雹!本来大家是准备去布宫广场拍夜景的,最后部队也被冰雹冲散,各自避冰雹去了。我深深的记得我们躲在了一家袜子店,为此我还买了双袜子...对于拉萨来说,该冰雹不说百年难遇,也算是十年难遇了。等了有一个多小时,冰雹才慢慢的化成雨,趁着雨势变小也赶紧往宾馆跑去。不过鞋子全湿了。

D2(9.20):拉萨自由活动+采购公共物资

秋季的阳光很好,早上和几个同伴去了布宫广场还有药王山。
    布宫广场东南面的水塘这是早些时候拍的,天空云层还比较厚。

后来从药王山返回,看云层稍稍散开了,就又补了一张。= =

药王山观景台上的布宫

下午进行公共物资采购(拉百宾馆楼下就有拉百超市,很方便),我们一共3车。每车一箱苹果,一箱矿泉水,人均5盒方便饭(整个行程下来,我就吃了2盒,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零食比方便饭好吃些)。还有给司机师傅准备的红牛。今天中午突然犯鼻炎了,非常难受,吃了老大给的药,居然睡了一小个下午。

D3(9.21):住帕里(4320米)

从今天起,就开始了正式行程。(当然,这不代表我前面说的都是废话)

也许从出发开始,就预示了我们今天的匆忙。按照老大的原计划:今天的重点是拍摄多庆错和卓木拉日峰的日落。结果到达多庆错的时候已经晚上快9点了,我们就行驶在沿湖公路上,目送着最后一点残阳消失。看到卓木拉日峰时,更像是黑夜中的一块巨型反光板。这种在夕阳刚落下我们才到达湖边的情形,在大北线的色林错又出现了一次。所以这两个湖我完全就没有拍到。
        从拉萨出发很快就到了羊卓雍错。这是几年前想也不敢想的情景,尼玛,映入眼帘的不是湖,是人人人,车车车车。中间再夹杂着几个美女,我以为国际车展呢。
        好不容易下了车,好机位是没了,想拍个广角或者接片,没有点人乱入你的照片是不可能的事情了。再加上当天羊湖天气也不是很好,时晴时阴,风又特别大,于是我随便用长焦捏了2张局部就上车了。
由于人太多,拉了几个局部,不过感觉更好。

话说,这辆大路虎十分扎眼。我从来没见过这款路虎,那个头大的啊,跟上过太空似的。基本上是它到哪人群到哪,很多人都上前凑着合影。车主也十分幽默的叫卖:照一张10块钱了。后来下到湖岸边,看见这辆路虎后面整齐的排列着六七辆越野车,都是好车啊。

午餐我们是在浪卡子县解决的。途中遇到的湿地,有点像微缩迷你版的红草地。

小羊、老大、太阳雨。我们车的另外3人。↓老大,你现在左拥右抱,你儿子知道么...

老大的姿势诠释了什么叫专业。。。

卡若拉冰川,你肿么越来越瘦了...

满拉水库,号称小羊湖。不过没有羊湖色彩那么好看,比较偏绿。

我已经记不太清到江孜到底是几点钟的事情了,第三辆车的多杰师傅因为回了一趟羊湖边的家,所以耽误了一些时间。碍于时间的限制,没有去白居寺。老大带我们去了一个特别好的位置拍宗山抗英古堡。
      这是和广场上看角度完全不一样的古堡,就像完全爬在一座山头上一样。

本来还在抱怨天气不好,云层太厚,没有阳光。没两分钟就下起了雨,虽然天空落雨,但是好几个人都一副我自岿然不动的架势,依旧在拍照...屁股刚碰上车座椅,准备好好休息下,我们的巴桑师傅就说彩虹...其实我们没信他,因为他总是骗我们。但还是下意识的扭头看了下窗外。哇晒,还真是彩虹呢。一窝蜂的又跑下车了。

接下来的时间就是和时间赛跑,其实我们总相信一定可以在落日时分赶到多庆错。一路向西,随着时间的推移,太阳也慢慢的位移,从车前挡风玻璃刺进我们的车内。3辆车用手台互动着,唱歌聊天,什么项目都有。可是最后还是未能如愿以偿。
        帕里!我从未听说过的一个地名。到达帕里已经是晚上9点多钟的事情了,小小的一个镇,就只有短短的一条马路,灯火连星星点点都算不上。我们车沿着小马路几乎开到了头,都没有看到可供住宿的地方。从表象上来看,这个地方真的不是什么旅游集散地,而且破烂至极。后来又掉头重新寻找,连问了两个路人,才找到住宿的地方。一个很大的院子,居然黑黢黢的,什么都看不见。有人下去打听住宿的事情,这一去就差不多半个小时,其余人坐在车上,打着手电,差不多应该都在吃零食吧。至少这无聊的半个小时我们车是这么度过的。= =
        进了房间,哇晒...我去,其实我真的应该把这次行程住的豪宅全都拍一下。我们要了3间房,4人一间,没有厕所。四张床居然还是拼在一起的。进去后完全就让我感觉有种年久失修、半夜要闹鬼的惨状。一条长长的走廊,半夜上厕所还得下楼,往另一个方向走去。女生这会都会问,“你去上厕所么?”“不去。”“纳尼!?”然后又会接着问另外一个人,”你去上厕所么?“”去啊!“”好啊,那我们一块去吧!= =这就是不自觉的莫名恐惧症。
        之前上厕所,需要勇气,那是因为太臭了。现在上厕所,需要勇气,是因为我怕了。
        安置好房间后,我们就在院子外的一家还在营业的面馆吃了晚饭。那么晚,真的吃不下去,再加上刚才零食撑的慌,真怕这碗面再下去,就直接高反了。这会有两三个同伴高反还比较厉害。记得麦子同学面才吃了两口就全部吐出来了。然后她才吐完,间隔了一分钟不到,她居然又开始吃面...我们都劝她别吃了,结果她说:吐了更得吃。= =
        不知道是不是4000米海拔稍高,我们都还没适应。晚上睡觉的时候,就听见其他人都带着很浓重的呼吸声。我是半夜突然有点感觉气上不来...于是翻来覆去,再加上半夜被尿憋醒,纠结于要不要去厕所。后来又感觉背后奇痒难忍,开始挠起来。刚挠的时候,以为真的只是痒而已。谁知道,从第二天,噩梦开始了...它真的不仅是痒痒那么简单。

D4(9.22):住萨迦(4450米)

在这,感觉露天有个自来水龙头都是特别幸福的事情。不过它没有开关,也没有龙头,一根水管喷涌而出...刷个牙洗个脸都感觉面部瞬间僵化了。冻的人是...感觉我的毛孔都缩小了几倍。
        今天我似乎没拍什么照片,原因后面说。
        出了帕里就看见远处的雪山,虽然不是什么名山大川,但是淡淡的薄雾,很美。

这就是昨晚没有拍到的卓木拉日峰,按照西藏一山一湖的惯例,那它就是和多庆错作伴了....

我把它调了个方向...

路边的某遗址,在这玩了好半天。

弥补一下上次没有拍5000km标志牌的遗憾

上回说到,住在帕里那晚,我身上很痒,就挠了挠,也没当回事。到了第二天中午,温度慢慢升高,我感觉浑身痒痛难忍。当时用手摸了摸,发现鼓起来一个个小包。手臂上和肩膀上一粒一粒的,小羊帮我看了一下后背,说也有很多。谁知该货火力全开,蔓延到肚子上、脚踝上到处都是。而且越变越大,根本停不下来的节奏啊。感觉整个人越来越痛苦,根本不确定这是什么。下午到了岗巴县城,大家都在吃岗巴羊,完全没有食欲。而且温度越高越痒,越痒越挠。
        鉴于本人就是过敏性肤质,开始怀疑起是不是皮肤过敏了。可是旅途中从来没出现过这种症状。这个痘痘贯穿了我整个行程,这是第一波发作,过了几天,又发作了一批。痘痘还会搞分批付款,我去。直到2014年的今天,我这些痘痘留下的疤痕还没退去,肚子上的那块居然都黑了...更严重的是脚踝,现在还经常痒,被我无数次的抓破流血,陷入了频繁结痂却又被抓破的死循环。
         这是当天到达萨迦县后小羊给我拍的后背局部。痒起来的时候,一度让我觉得是不是又发水痘了。

这是第一批痘痘过了三四天后的模样,开始有些结痂。不过就保留了这两张症状图。其实至今都不知道为什么会突发这个,希望有高人给个解释。

晚上到了萨迦县,当时我们几个就想找个可以洗澡的宾馆。再加上我身上出痘,我就在想是不是不干净造成的,就特别想去澡堂大干 一场。车开到了县城最大的萨迦宾馆,一问居然说整个萨迦县都没有可以洗澡的地方。最终还是去了家庭旅馆,一看门口还挂着家庭旅馆示范点的标志,我还在想着,难道王菲来萨迦寺也是住的这家?!我和麦子、小羊、太阳雨选了一个一楼的房间。老大和交警睡一个标间,另外4个女同志和另外2位男同志同屋(6人间,话说那2位被我们选出来的男同志是给他们的福利)。这家家庭旅馆还比较干净,虽然厕所都是公用的,但是收拾的还不错。反正这边的厕所都是挖一个洞的节奏...房间藏式风格,整理的也很干净,总之比昨天的帕里好太多了。虽然还是没有自来水。
       由于周身不爽,晚饭我也没去吃,一个人偷偷的在房间里难受了好一阵。记得晚上几乎彻夜未眠,这边挠挠,那边挠挠。我觉得在西藏的这20几天,我几乎3天的睡眠时间才等于平时在家一次的睡眠时间。对于这来势汹汹的蔓延势头,我决定明天早上起床如果还是很严重的话,就去医院看一下,最起码也开点应急药。虽说自己这次带了不少药,但居然没一样是我自己能用上的。

D5(9.23):住珠峰大本营(5200米)

这是症状出现的第二天,几乎一夜没睡。昨天刚发现症状的时候,老大就给我吃了两片息斯敏,后来得知这药每次剂量是一片...可是吃了过敏药,也没见好转。由于想到今天晚上要住珠峰大本营,再不去医院看一下,就怕是一种煎熬。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去医院并不一定就能看好,但是最起码是对心灵上的一种安慰。早上8点多钟,其他同伴就去萨迦寺参观了,老大和小羊执意要陪我去萨迦县医院,为此他们也没能去成萨迦寺。问了下老乡,医院是9点开门,他们说这边医疗条件比较差,让我别抱太大希望。9点钟,巴桑师傅开车把我们送到了医院。我去,定睛一看,就是“萨迦县卫生院”从前走到后,没看到几个人,都是没上班的节奏。墙上有一块展板,展示了该卫生院的医疗实力。再定睛一看,院长居然是初中毕业...一个大专生就主治医师了。此时此刻,我已经没有希望了。
       等到了10点钟,我才挂了号,见了医生。医生问了一些情况后,言辞非常的磕巴。说实话他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情况,说可能是过敏吧。过了一会又问我,睡觉有没有用睡袋,我说用了,她又说可能是跳蚤.....再问下去,是不是直接改说,你满身都是虱子。医生说我要打点滴,看着时间很紧,直接就给我在右手上推注了30ml的葡糖糖注射液,原来一下推注那么多,又胀又痛。推注到一半的时候,我整个右手臂就觉得冰凉的。后来右手是又青又肿,过了10天才消肿。最后给我开了口服药,扑尔敏和葡萄糖酸钙。还有外用药膏。两个都是抗过敏的药,看来最终医生就这么断定我是过敏了。
        我特别感谢同伴对我的照顾,尤其小羊和老大,为了陪我来卫生院,而错过了萨迦寺,这个我真不能补给你们了。小羊更是每天都给我的后背上药,对我照顾有加。不管你的身体喜不喜欢过敏,会不会过敏。我建议还是备上一些常用的过敏药。没准有个万一,像我一样。不过这种东西没那么快好,总之往后的日子,日日痒,夜夜痒。
       因为看病,耽误了一上午的时间,前面两车都走了。我们车晚他们半个多小时才出发。
       某TV请您欣赏沿途风光

加乌拉山口的一边。最喜欢的就是西藏的云啊,投影都那么霸气。

加乌拉山口的另一边,则可眺望4座8000+的雪山。不过我拍的是下方的路...对于西藏的路,其实我没太多想说的,也没大家想的那么艰苦,最多也就是颠簸的事情,毕竟惯性么,不爽的也就是你的屁屁而已。不要太在意。

大概晚上7点多我们到了绒布寺。鉴于12个人里,大部分人都不是第一次进藏,而且都来过珠峰大本营,又觉得去坐一个环保车去珠峰大本营2号营地没意思。所以当即决定在绒布寺等日落。但是由于角度的问题,日落的效果不太理想,阳光居然差不多是从斜后方照过来的...就算没有看到完美的日落,但是也弥补了上次珠峰影子也没看到的遗憾。

其实这张照片,我的重点是前景绒布寺。懂拍照的同学都知道,绒布寺正常曝光,珠峰就过曝了。珠峰正常曝光,绒布寺就欠曝了...于是只能这样了。

看完日落,到了珠峰大本营。这和我3年前来,又不一样了。帐篷多了两倍都不止。难道前天在羊湖看到的人,今天全来珠峰了。我们12个人挤进了一个帐篷内。吃了些方便食品基本都睡下了。大概晚上10点左右,有执勤人员来进行登记检查,每个人必须要交出身份证,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多了这个环节...依稀听见隔壁帐篷的人特别嗨,珠峰大本营的夜晚也不再宁静。

D6(9.24):住吉隆镇(3200米)

5点多钟已经被尿憋到不行,在床上翻来覆去好不容易挨到了6点多钟,决定赶紧起床等待日出。大家都还在睡着,我和交警准备了一下,扛着家伙,走到绒布河附近。
        珠峰日出

眼前壮丽的是珠峰,但是身后的云彩也非常美丽。

瞬息万变是水汽带来的,日出还未谢幕,珠峰瞬时被掩藏在云雾中。几秒后,白白的一片...

中午12点以前的高原都是寒冷的,尽管有阳光的照耀,但是驾驶室里依旧冷冰冰。过了中午,驾驶室里又热到不行...每天都在无限循环着穿衣服、脱衣服的节奏。温度一升高,我就痒的到处乱蹭。座椅后背都要给我蹭出一个坑来了。从珠峰大本营出来就马不停蹄的往西夏邦马保护区赶。
        西夏邦马保护区的路修的非常好,崭新的油路。走在这条路上,我也可以自豪的说: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腰酸背痛腿抽筋了。
        远处的是希夏邦马峰,近处的是佩枯错。

大爱光影,大爱云的投影。这是路上第一个让我有些小震撼的湖泊。

佩枯错接片

给某软妹子拍的,哈哈哈。除了脸有点黑,色彩还是很棒的。

离开佩枯错,翻越孔唐拉姆山口

翻越孔唐拉姆山后,行驶36公里就到达吉隆县。吉隆县的“便民警务站”要检查边防证、身份证后,才能进入吉隆镇。吉隆县到吉隆镇约70公里,为山区公路,路况较差,行车约3小时。本来觉着70公里听起来不算远啊,3小时也没有很久啊。可是真正开起来,就觉得永无止境了。我记得我问了好几次巴桑师傅还有多久才能到...我们在车上左一觉,右一觉。从吉隆县到吉隆镇海拔一下降了1000多米,山里也开始多水汽了,天气越发千变万化。据说吉隆沟这个地方多雨水,于是最显而易见的担心就是会不会下雨。
        进入吉隆沟开始有了溪流...

本来决定今晚住吉隆镇的乃村,但是大家都4天没洗澡了,对于浴室的渴望已经达到了峰值....尤其是我。所以最后还是住在了条件比较好的吉隆镇。正好突然下雨了,上乃村看日照金山神马的也是无稽之谈。吉隆镇不算大,大部分都是宾馆或在建宾馆...总之一看就是一个以发展第三产业的小镇。我们住的宾馆条件还算不错,干净整洁,关键是终于有热水澡洗了,这才是重点!!!一进房间,几乎就是撂下摊子,赶紧滚进浴室。突然觉得几天吃不到肉不算什么,洗澡才是我的心灵鸡汤啊。
       感觉这会大家都很忙,洗澡的洗澡,洗衣服的洗衣服。不过吉隆镇电压很不稳定,住在这两天,停了N次电,每次半小时以上。当晚我们在饭店吃饭时,还停了一次电。不过整个镇上都这样,不局限于说是哪家。
       吉隆,美美的睡了一觉。

D7(9.25):住吉隆镇(2800米)

早上起床后,交警给我看了他昨晚拍的星空...我真的觉得有点力不从心,不知道三脚架扛来是做什么的,居然连星星都不想拍了,觉得看看就好了。完蛋,原来我的心态不是这样的。。。
       早上接到了老大的电话,喊我赶紧去楼顶看雪山。对于看雪山现身一直有阴影的我,甚是觉得这次很幸运。难道我曾经真的是RP太差了...吉隆镇是一个被雪山环抱的小镇,虽然它海拔不高,但是四周都有雪山。昨天进入吉隆镇时,由于下雨,所以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

这张照片虽然构图不好看,放上来完全是因为我打到鸟了。。

早饭后,开车上乃村!
       我会告诉你上乃村的路是这样的么路很窄,几乎就是无法会车的节奏,看右边的阴影处的道路。自称恐高的小羊,坐在驾驶室里还哇哇直叫...车程半个小时。

乃村——大山的圣顶。

乃村里有很多孩子。这些孩子一看见我们带着相机,就不自觉的比出剪刀手的姿势,看来业务很熟练了...

他们只要看见我们就不停的耶,或许他们觉得摆这样的姿势才能代表拍照了。

这位大姐看到我们过来,拿出了一些照片。虽然她不懂汉语,我们也听不懂她说什么。但是大概意思就是,这些照片是原来到乃村来的游客给她们拍的,然后寄了回来。后来我们也问她要了地址。看到大姐腰上挂的钥匙,让我想起我小时候家里人也是把钥匙栓一根绳挂在我的脖子上。怀旧了...

可以忽略我这种老妇女风的口罩..

给牛拍照是需要引导员的...

小伙还是那么阳光,就算隔着很远,也要和你比划剪刀手。我忘记告诉他,比宝宝的招牌造型是多么的囧...

我们不是鬼子进村...饶命

这孩子可塑性强,第一个看到不比剪刀手的...

乃村,山的那边是尼泊尔。我去,说到尼泊尔,好浓的咖喱味。

和阿布姐姐

在乃村里晃了一会,我们随便找了一户农家,问了问可不可以吃饭,房主说可以。我们在他家的鸡圈里逮了两只鸡,菜地里摘了些新鲜蔬菜(话说乃村好高级,居然有自己的简易蔬菜大棚)。准备自己大干一场...
       老大杀鸡图↓

感动常在了....

屋里的奶奶在给我们烤当地的一种饼,有白面和荞麦面的。

在乃村,终于出现了大合照...↓下图无老大版本 。这张照片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拍大合照用广角时,千万别站左右两边,要不你会变胖,你会变形!!!谨记!!!

有老大版本...

从乃村出来后,我们又坐车去了吉普大峡谷和吉普村。这条长长的摇摇桥下面就是吉普大峡谷...往下看了一眼,真的好深,周身都开始有不自觉的生理反应了。桥对面就是吉普村。相对于乃村秀美的雪山,吉普村似乎比较平淡,旅游业看起来也没乃村那么发达。

在吉普村里瞎晃悠了一会,不知道该干些什么。看见有游客提了一袋玉米,于是问哪家可以吃玉米。。。这是刚吃完撑着慌的节奏啊。到了一户村民的家,依旧不会说汉语。我们看见桌上的玉米表示我们是来吃棒子的,他立刻就领悟了,并且端上了酥油茶和酸奶。这绝对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玉米,和太阳雨吃完后表示还要带一些生玉米邮回家。主人拿了个箱子给我们装了十几根(虽然我们没能把玉米邮回去,但是在扎达的时候我们把它煮了,却发现和我们在吉普村吃的完全不一样,不知道是不是没发育完全...)。我们大概有6个人,最后收了100元。后来才知道这里吃玉米是按人头算的,其实就是玉米自助餐,你能吃多少就可以吃多少...

不知道哪个小伙伴发现的这只蝴蝶...

D8(9.26):住仲巴(4600米)

早听说这边有个小池塘,可以将雪山倒映在池塘中。老大昨天下午就想带我们来这个地方,但是后来天气不是特别理想,雪山也看不见。所以决定今天早上赌一下。
        小池塘的倒影和通往乃村的公路

下午4点钟的时候,发生了以下事件,我们这车爆胎了。↓↓↓这次三辆车的情况是这样的:头车,也就是我们这车,到2014年4月报废...第二辆车跑完这趟就报废(所以第二辆车不管它是不是跑在中间位置,最后总是变成最后一名,有时候远到连对讲机都呼叫不上,因为这车刹车有问题...),尾车的情况比较好,至少还有3年才报废。

晚上很晚才到了仲巴,恶犬超多,几乎是黑暗中看不见狗影,只闻其声。而且是一群群的。我们住的是老仲巴牦牛宾馆,依旧四人一间,条件也比较差。关于厕所的问题,第二天有女同志抱怨说,晚上上厕所,都没地方下脚了...

D9(9.27):住玛旁雍错湖边(4600米)

一夜过来,车上都结了层霜。从仲巴行车45公里可以观看雅鲁藏布江源头的第一大河—马泉河。因为早上气温比较低,太阳又刚升起,所以河面有层层薄雾。这种景象对于爱摄影的人来说就是逮着机会了。好像我们在这个地方呆了有半个多小时...

沿途的沙丘和小错,看到沙丘时,有些小惊喜。

此次行程的基大调差不多就是在车上睡觉...下午3点到了玛旁雍错,师傅带着我们开始汽车顺时针转湖。
      初见冈仁波齐,以前无数次的在照片上见到它,真正亲眼看见还是有些小激动。不过它真的好小只。

初见藏野驴,这也是阿里大北线行程第一次看见野生动物。话说藏野驴真的超萌,永远都是一个表情,一个动作。

我日思夜想的神山圣湖...

玛旁雍错一角

发现玛旁雍错边还有个形似新月形的小湖...

我的重点是鸭子?!鸟!?....

圣湖里的水草

玛旁雍错全景接片↓

老大今天这一身简直亮瞎了我们的双眼,太风骚了这颜色...

转湖路上

原谅我忘记这是不是楚古寺了...转湖途中的一个寺庙。

庙里有只喵...

鬼湖拉昂错↓今天天气不好,请关注第二天的拉昂

看玛旁雍错的好位置在基乌寺,基乌寺在一个小山上,是可以开车到达的。也看到有些人徒步上去。

不过往身后一看,却是此番景象。↓↓↓看来想看日落情况并不乐观。

基乌寺角度看冈仁波齐

最终夕阳还是没能洒在玛旁雍错上。

晚上我们住在玛旁雍错湖边,有个院子,里面一排平房。第一件事,我和小羊就慌张的去问能不能洗澡,得到好消息说活动板房里可以洗澡。不过等澡堂开门的师傅都等了很久。玛旁雍错湖边洗一次澡30块。。果然是天价。抱着只要有澡就必须洗的心态,我和小羊、麦子还是去了。大家对我们3人在高海拔频繁洗澡的行动表示无语...其实我很担心洗到一半没热水,因为它是太阳能的...我已经觉得我自己洗的很快了,可是到最后水还是变的温温的。而且花洒的水流量也不是很大,不过好在不是麻油滴子....欢迎以后来玛旁雍错湖边的人前来洗澡。
         忘记说一件事,我们住宿的地方,一般来说都是限电的,12点后就会停。所以把手电充好电十分必要...因为我才不相信只有我一个人晚上频繁被尿憋醒,尤其在这种气温低的地方,不容易发汗,更想上厕所。尽管我坚持原则,晚上7点过后就不喝水。不过居然还是尿频尿急尿不尽....晚上上个厕所,都要出门走一段,恶犬最后我都无视了。最初听别人说阿里狗超多,很厉害...不过这次去觉得也还好,确实很多,但是你不去招惹它,不和它对视,我觉得还是没有关系的。毕竟它又不是狼...

D10(9.28):住塔钦“川北宾馆”(4600米)

一般住宿的地方都会有早餐吃,按人头算,15元一人,一般都是鸡蛋、馒头、粥之类的。绝对可以吃饱...
       我们住的地方,出门右拐沿着湖走个十几分钟,就到达下图位置。↓传说中的纳木那尼峰~~居然没有给我高大威武的感觉。

虽然昨天有看到鬼湖拉昂错,但是背阴,所以没拍照。今天特地来看它,却有一种被惊艳到的感觉。我整个人浑身上下都觉得拉昂错比玛旁雍错美太多了。尽管玛旁雍错是圣湖。

就是喜欢这种感觉,人、车很小,世界却很大。

请注意,前景的白色东西是哈达,不是垃圾。= =

拉昂错接片

下午我们去了普兰...普兰有个边贸市场,进去逛了圈,觉得没什么东西,而老大却中意于尼泊尔的木碗。后来还去了科加寺...我居然一张照片也没留下。因为昨天发现右边脸颊下方长了个红包,后来越来越大,现在都晶莹剔透了,看起来有点像水痘。想到明天要转山了,又出这种幺蛾子。欲哭无泪啊。当天晚上到了塔钦的川北宾馆,小羊帮我挑破了,出了很多水,把血也给放出来了。那块皮也没了,其实这样做是不对的。后来反复里面都有水,挤了又挤。到现在我这边还是一块大红疤...大家说这是西藏给我的烙印。。我还烙饼呢。当时有种被毁容的感觉。
        晚上入住的川北宾馆虽然还是限电,不能不说是最近几天住的最爽的一晚。虽然一层楼只有两个厕所,但是都可以洗澡。而且不是太阳能的,水超大,超热,超爽。洗了一遍还想洗第二遍...

D11(9.29):转山第一天。徒步14km。海拔5080米

在转山之前,我问过自己,我真的能走完全程么?...从行程开始的第二天身上到处都开始起包,昨天连脸上也起水泡。之前的两个脚脖子处的包面积大,数量多。登山鞋的鞋邦又比较高,正好卡在脚脖子处,我在行走时特别难受。同车的太阳雨因为关节的问题,来之前就说不参加转山这个环节。说实话,我因为自己的突发情况犹豫过自己要不要放弃这次转山。可是我的初衷不就是要转山的么!为了不让脚脖子的包和鞋邦发生摩擦,贴了超大创可贴。最终还是进入了11人的转山队伍。
        早上有车直接把我们送到了转山的起点。该上厕所的上厕所、该热身的热身。我则全副武装,帽子、手套、口罩。转山路上风很大,有同伴不带帽子时间久了,头便疼了。我们11人找了两个背夫,背夫帮我们背的是睡袋,其余东西则由我们自己背着。我越走就越觉得我包重,打听后连我一共就3个人带了相机....其中有2个还是男的。转山,不带相机后悔;带了更后悔。走到要吐血,真心没有心情拍照。这相机挂脖子上徒步,脖子表示很累。这相机背在双肩包里徒步,表示根本就不想把它拿出来。最终,转山的路上也没留下几张照片。
         转山路上叩九头身的藏民。

第一天的徒步和第二天的相比,其实难度不大。但我表示上坡时还是喘到不行。徒步很讲究节奏,看很多人用了双杖,验证后表示双杖很省力,可是我只有单仗。塔钦县城也有卖的,如果没有准备齐全的人,可以在县城买。

徒步这种体力活,11个人必然走着走着就分出了梯队...总之,老大、小羊和LILY始终垫底(包括第二天),飞飞和小小总是二马当先(包括第二天)。剩下的我们都是中间梯队。第一天的行程,中间有个补给点。我记得我们在补给点快吃完饭的时候,最后一梯队的成员才来。据说是老大他老人家体力不好。他来的时候几乎全身都湿透了..内功深厚啊。
        本来老大安排我们晚上住在止热寺,但是我和其中5个人走在前面,也没弄清楚情况,走到了一个叫做“西夏邦马宾馆”的地方。看了下条件,觉得还行,决定住在这。一个多小时后,老大打电话给我们几个说,我们走错地方了,叫我们回止热寺。止热寺和我们隔一条河...我们问了一下,西夏邦马宾馆不仅价格比止热寺稍微便宜些,并且每房间还赠送一瓶热水,并且晚上12点以前都有电。这比没电没热水的止热寺强多了。最后他们还是受不了这种诱惑,涉水过来了,据说老大还在河里摔了一跤。下半身都湿了....
        从下午开始天气就不好,虽然我们住的地方抬头即是冈仁波齐,不过这会什么都看不见。在我们快到西夏邦马宾馆的时候,还下起了雨。一下午干点什么好呢,呆房间太冷...户外,又下雨....我们便去了住处一个有炉子的地方。围坐一圈,有人提议玩“杀人游戏”。不过我们大部分人都不会玩,只能现学了。游戏的过程很搞笑,游戏的时候时间也过的特别快。转眼一下,就快晚上7点了。雨停了,去外面一看,冈仁波齐现身...分分钟,所有人都散了,拿着手机去拍神山。

在我们住的地方,抬头即是冈仁波齐。我的审美告诉我,我不太喜欢这个角度的造型...

转山的路上有这样的住处...豪宅了虽然一直没找到厕所在哪,不过这种天然的环境,你懂的。就是屁屁太冷..

又是一个错误方位的日照金山。= =!

我特别清楚这一天晚上是有多冷,天黑和同伴上了个全景雪山厕所后,我就浑身冰凉。本来想用手机的,我去居然没电了,明明刚才还有33%的电,这货直接给冻的。我是一个只要脚不热,就根本睡不着的人。尽管用了羽绒睡袋,我还是一夜冻的没睡着,别告诉我这睡袋里面是黑心羽绒....没到规定时间,我还是积极的起床了。把我的睡眠还给我。

D12(9.30):冈仁波齐转山第二天,徒步28km。

对于今天来说,昨天是小儿科。对于昨天来说,今天是未知。我无法想象今天要在海拔5000+以上的地方爬山。由于这两天山上下了雪,很多路面都结冰了。最艰难的28公里开始。
        昨天一天几乎就没吃太多东西,我都是靠零食对付的,却居然不饿。不知道是不是身体已开启极限模式了。没想到路程的一开始就上了大难度,几乎前面5公里都是在爬坡。已经是走5步歇一分钟的节奏了。记得路上大家不停的在问,还有多久才翻越垭口...
        在徒步的过程中,天也渐渐亮起,太阳也慢慢升起。在恰到好处的地方和时间遇到了日照金山
        原来身在你的怀抱中,看你是这样的角度。我的审美又告诉我,这才是我喜欢你的角度。

我们第二小梯队部分人的合影。记得逮了个路人甲给我们拍照,结果那位同志对我说:“大姐,你手能抬高点么”。= = 我有那么老么...我要重新审视我大姐的身份

其实我穿的不算少啊,里面还有件薄羽绒。不过转山这种体力活,你走到最后会越脱越少...

这就是转山路上的天葬台,由于连续上坡,我一直以为我自己已经正在翻越最高垭口。被骗了...==天葬台正如你看到的这样,很多转山者留下自己的东西。交警留下了他儿子的衣服、小黄留下了自己的衣服、阿布留下了自己的帽子...可我好像没什么可以留下的,看来他们都是做过功课有备而来的。小黄说你可以剪点自己的头发留下来。照做!

注意看远方的冈仁波齐↓↓人多到真的很像逛公园,这波全是外国友人。

厚雪覆盖的冈仁波齐,扑面而来。

回头看一下,刚才也是这么从下面走上来的,翻越卓玛拉山口ing....路面积雪很多,部分地段非常滑。

顺利翻过垭口,决定拍照庆祝下...

下图这张照片成了我转山路上的绝唱。在翻越卓玛拉山口后,就开始下山的路。虽然我觉得自己已经走的小心翼翼,可下山的第一步,我还是滑了一个大跟头,我整个人仰面朝上的滑了下去,还好脚部有高石把我拦住了。我的相机重重的磕在了乱石上。我本能的叫了一声,不是因为我摔的疼....而是我第一反应,我的相机肿么了,它还好么...!?但是地面太滑,又是个斜下坡,我自己试了几次都没爬起来。同行的小黄拉我也差点把他自己弄摔跤...我全身都感觉不好,试了下相机,确认它还活着。考虑着后面连续下坡,我很乖的把相机装回了包里,并且再也没拿出来过....
        这是翻越卓玛拉山口后第一个看到的这个小湖,成了我转山路上的绝唱。请问你带相机是来干嘛的...

下山的路,海拔也随之下降,融雪的积水,和着泥巴,很滑很滑。一步下去,几乎飞溅的满裤脚都是泥浆。鞋,已经面目全非。不想描述转山路上是否艰苦,但是大家互相照顾,真的也是一种快乐。虽然最后6公里的时候,交警发出了:“这转山风景还真够单调的”话语,但是还是很享受这一次转山的过程。
        转山的最后6公里,当你知道离终点并不遥远的时候,却也是最难走的一段。总觉得绕过这个弯我就能看见终点了,可是最终绕过去,又是一个弯。真的进入了绕弯和爬坡的死循环。==我看到拉昂错了,当拉昂错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也就意味着最后的句点。
        当你到达最后的终点时,你会发现其实自己就从未怀疑过自己能否走到终点。从你迈出了第一步开始,你就知道人的潜能是无限的,你不可能回头,因为你会想知道自己到底行不行,你也一直坚信自己一定行。或许我不是藏传佛教的信徒,所以转山对于我来说并没有一定的宗教意义,所以也谈不上,转一圈冈仁波齐就能洗清一生的罪孽。和我一块转山的同伴大多数也没有抱着洗涤心灵的想法,大家就是想来一次不一样的体验,不一样的坚持。
        今天一天也几乎没吃什么东西,下午走到补给点,就吃了半碗泡面。一直感觉自己好饱...回到塔钦后,感觉自己瞬间瘦了好多。白痴啊,你那是脱水!!!想什么呢。

D13(10.1):住札不让村(3745米)

早上离开塔钦,我们去了莲花生寺,据说转完冈仁波齐,必须来此地才算圆满。此寺因为有雪域佛教始祖莲花生大师的护佑而地位非凡。扎不日寺被信徒们奉为圣地,还因为他是神山冈仁波齐的衣领与门户,他们认为:“转冈仁波齐不转扎不日寺,等于没转冈仁波齐。”所以,转完山必须来此地才能算是圆满。
        转完莲花生寺,我们进去参观一下。整个寺庙目前都在翻新维修,所以壁画什么都很新,没有复古的感觉...路边有一温泉,硫磺味很重。又据说转完山、转完寺,来这泡了温泉才算圆满...原来转个山有那么多讲究。大家席地而坐,不过水太烫了,猪毛差不多全烫掉了。寻思了一下,有男同志在泡,万一有个脚气,感染了可不好。所以用脚点了几下水,意思一下。

返回门士吃午餐,镇上有一家“青海手抓面食王”餐馆,其实最终是和肉干上了。在等上菜的间隙,我们一群人又开始了“杀人游戏”,只要后来不自觉的围坐成一个圆,都会玩这个游戏。纯的条件反射...离开门士沿219国道前行52里就到达巴尔兵站。从巴尔兵站开始离开219国道向左拐进入巴扎公路,翻过山坡不过几公里,路边出现第一个景观:五彩山和龙嘎措(又名珍珠湖)。
        世界上最小的湖...这是俯拍的,不过到达扎达时,天气不太好,漫天阴云。

扎达完全就是一个被土林包围的地方,可以说扎达就是在土林上建成的。所以不要问有没有去过扎达土林,这不是一个单一的景点,在扎达随处都是土林。
        老大又摆出一副:我本寂寞的造型。

看见土林的第一眼,因为没有阳光,感觉非常不好看没层次。后来遮天蔽日的云也悄然散开了些。到达扎达县城后,巴桑师傅说晚上给我们做羊肉汤吃。带我们去了县城的农副产品交易市场...

市场里的小狼崽子

在西藏晚上7点多简直就是黄金时段啊,但是不是用来吃饭的。去完市场我们晃了几步就到托林寺了...话说我对托林塔情有独钟。

某TV请您欣赏托林寺沿岸土林河谷风光...

高大上!

高精尖!

霸气侧漏!好了,我毕生会的词用完了..

超漂亮的美女,阿布。

前面那块纱,是经幡...

火烧云咯

一个汉子的杰作,巴桑师傅给我们做的萝卜羊肉汤。此时已经是晚上10点,虽然在西藏这个点吃饭司空见惯,但是10几天以来还是没能适应。扎不让村有很多家庭旅馆,今晚女生8人间,男生4人间。

D14(10.2)住札不让村(海拔3745米)

早上7点集结去古格王国看日出。艾玛,还有不少是大巴车拉来的游客。这是阿里旅游的高峰季节么?!下车一看,一排炮筒对着古格,虽然还没天亮,但是机位尽失。那场面,那家伙,人山人海,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的。再次有来到国家5A级风景区的错觉。
       说是来看古格日出的,结果这景象,阴云密布。

太阳照常升起,只是黑云遮蔽。

来瞧瞧,这才叫独栋别墅。纯山景房。

古格全景拼接

来扎达第二天了,不过发现这边云层比较黑,一般日出日落很难看到。不过我喜欢这种感觉。↓↓↓

甲光向日金鳞开。。↓

看完日出后,我们并没有立刻游览古格王国,而是回到了扎不让村的住宿点。准备下午晚些时候再来。回到住处,大家基本都在洗刷刷。问了下房主,浴室白天可以洗澡,每人15元。于是有几个人就这么前赴后继的进去了,当然肯定包括我。==虽然这边有独立的浴室,但是卫生间依然是在露天的地方挖2个坑。晚上上厕所,一抬头即是全景星空...这趟景观厕所是上够了。
       午饭过后,我把在吉普村带来的玉米全煮了。大家该休息的休息,该打扑克的打扑克(话说我的同伴好喜欢玩找朋友之类的游戏...)完全不会啊。
       下午5点钟我们再次来到古格王国正式参观,虽然为了躲避白天的日头,但是下午5点多的阳光依旧强烈。对于古格的游览,精髓就一个字:爬!总之是一件挺耗体力的事情。
       古格周围的土林...

越看土林越像立面版的黄土高坡...

我们主要参观了一些有壁画的房间,每个房间都上了锁,需要随行的讲解人员打开。↓按照惯例壁画是不能拍照的

所以就边爬边拍些周围的风光片吧

光影疏勒

终于知道什么叫做不畏浮云遮望眼..了

幸好有阳光,幸好有白云,才让扎达的土林如同版画上的事物一般立体生动。

爬行路线..

都是我们的人

爬到古格的顶端,实在闲来无事。看到有以下道具,所以我们3人很自觉的站好队形。板砖、工兵锹、提示牌...

拍阿布上瘾

从古格下来后,我们又去了藏尸洞...走了有好长一段,关键是景区标识没做好,一直不知道走到哪才是个头。看到第一个藏尸洞后,发现楼梯还继续向前延伸,但是苦于走不动。有两个好奇的队友就继续往前走去探探看前方还有没有藏尸洞,但是最后坑爹的又折返了。为什么我们一直都不相信自己看到的不是藏尸洞?因为我们看到的藏尸洞太小了,里面一堆乱七八糟的不知道是牛羊骨还是人骨。藏尸洞前根本呆不过5秒钟,实在是太臭了...从左到右、从里到外、从上到下都感觉藏尸洞是个噱头。
       晚上回来后巴桑师傅把昨天剩的一些羊肉做了臊子,下了面给我们吃。味道不错。

D15(10.3):住狮泉河镇(4285米)

这一天让我回忆的有点模糊。老大和我一样也是个特别贪的人居然带我们去探索什么皮央遗址和东嘎遗址...之前就没听说过这么两个地方!
      从札不让村出发,行程为55公里,到达路口向右拐行驶8公里,远远看到一座大土山,山壁上布满黑洞,密密麻麻,好似蜂巢蚁穴的,就是皮央遗址。↓↓皮央遗址几乎没有游客,我们请了当地的一位有壁画房间钥匙的村民给我们讲解壁画...壁画大体保存的还行,不过我们看到的也只是冰山一角。壁画内容大多还是为当地佛教壁画。

在东嘎我们根本就没找到有钥匙可以给我们开门的村民,这货根本就没人管。那我们就来打坐吧。

我们3人的非标准瑜伽姿势,有人走光了。。

途径一壮丽的土林观景台。看到这片土林景象的时候,真的把我给惊到了。但是回来看照片,似乎和实际感受相差太多。总之,实景是又广又密。我们拍的这种布景随便看看吧...

你们要记住,其实它是很壮丽的。= =就算佳能再感动常在,也拍不出我的感动。

看来此处之前刚下过雪...

看到了腐败的希望,狮泉河镇!

说一下,到了狮泉河镇,完全是回到了地球上的感觉...晚上新疆羊肉大餐抓起。

D16(10.4):住狮泉河镇。

在阿里大北线正式到来之前,我们准备好好休整一天。原计划行程中是没有班公错的,抱着有景必看,有湖不放的想法,临时把它加了上去。
        在日土附近的湿地上打到了黑颈鹤...就算镜头是200mm的,也只能这样成像,你知道么= =

怎度,怎度,惊起一滩...

恬静,我只能想到这个词了。

你们看到的是这样的↓↓↓   这是我的截图...

其实我看到的是这样的↓↓↓你造么,什么叫做一望无垠的电线杆。

今天的中心思想↓↓

拍摄者想表达的是右边的公路,以及公路上一辆孤独的车。

节奏跳的有点快,回狮泉河腐败才是正事。↓↓↓真的找了个KTV嗨到凌晨1点多钟。接受不了60年的老大居然会唱杨幂《爱的供养》。喷了。
        麦霸交警...从韩磊唱到汪峰。你唱歌那么好听,你爸妈知道么...

D17(10.5)住仁多(4870米)

这是我第一次感觉写游记是多么痛的领悟...由于时间隔的太久了,很多事情没有当下的感觉。还是应该趁热打铁,所以下面就上图了,必要时我会配些文字的。总之不能烂尾的节奏。
        今天是正式进入大北线的第一天。昨天也进行了一下物资的补给。
        出狮泉河镇沿着301省道向东行驶,行驶216公里到达雄巴乡,在此地唯一的清真饭馆解决午餐。(今天中途也就这一个可以吃午饭的地方)离开雄巴开始进入乡道,道路变得崎岖不平。雄巴到亚热114公里,为乡道。亚热到住宿点仁多乡还有91公里,路况一般。仁多乡有100多户人家,住宿条件较差。晚上女生8人间,男生依旧4人间。
        途中遇到的小错,应该是个盐湖。

这就是阿里给人最直观的感受。↓↓↓

偶尔会有绚丽湖泊的点缀。错呐错

小风暴

接片

偶尔出现的呆萌宠你们的屁屁是那么性感

D18(10.6):住措勤(4670米)

摄影团的特点,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天天都是赶日出,赶日落的节奏。
仁青休布措,稍感不震撼...顺光版↓

逆光版↓

仁青休布措湖中有个稍高的小半岛....

路遇一不知名小错,颜色很漂亮。

盐湖:扎布耶茶卡是世界三大锂盐湖之一。↓分为南湖和北湖,南湖固液并存,北湖为卤水湖。

记得到达今天的落脚点措勤时,听老大说,措勤是个现代化的县城...那么就一定可以洗澡了。不过住宿的地方不能洗,我们找了个公共浴室。吃晚饭时,饭店老板听说我们要去洗澡,立马说不能洗,并表示有人洗澡直接高反死掉了。这是真的么?= =不要吓唬我们好不好。不过不管老板怎么劝,都挡不住我们5个人一颗想要洗澡炙热的红心。公共澡堂没有灯,我们都是打着手电去洗的...不过水真的是不太好,小就不说了,还没怎么洗就开始变的温冷...赶紧洗洗回去吃了颗感冒药做预防。

D19(10.7):住文布南村(4630米)

词穷中...只知道今天有我最想看的当惹拥错。

等到图中的桥修好后,就再也没有涉水这个节目了...

今天出现的第一个让人为之一震的湖—扎日南木措。建议爬到最高的小山头去。

以前看别人拍大北线湖泊的照片,觉得颜色好看的就像假的。身临其境,才发现原来佳能真的不能感动常在了...完全拍不出来它本身的色彩。

扎日南木措,和小羊、阿布。

扎日南木措全景拼接

离开扎日南木措,对当惹拥错又有了一丝热烈的盼望。
       不知在什么时候,到达了一个坡的顶端,就在下坡的一瞬间,蓝色的当惹拥错就这么扎入你的眼帘。从第一次看到当惹拥错的照片开始,我就知道它一定会成为我来阿里最重要的理由。

当惹拥错非常静,就算水面偶有波澜,也就像浮在水面上的的油,流于表面。

给老大在当惹拥错拍的这张照片实在是太...怎么就把他拍出来:我本来就很帅的感觉了= =

远处的岸边出现一些小白房,那就是文部南村。

当惹雍错全景接片

今天是队里小黄同志的生日,由于文部南村比较简陋,物资有限,所以我们给它准备了个简单的生日趴...实在是没有菜,光是辣椒炒牛肉粒就炒了两盘。对了,文部南村就牛肉这一种荤菜...至少我们那天是这样。饭后,很多人和师傅去了朗玛厅。一开始完全不知道朗玛厅是什么,后来听她们说就是迪斯科。==原来藏族人喜欢蹦迪的节奏,就算物质生活再不丰富,夜间超高级的精神生活还是得有的。
       鉴于不想再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还是来一张当惹拥错的银河吧,也没算白把三脚架和快门线背来。

D20(10.8):住尼玛县(4510米)

日出下的当惹拥错,深蓝了。

发展之快的文布北村,已经相当密集了...

爸爸,我们去哪儿...= =

美丽的当穹错。

当穹错全景接片

插播一条最新资讯,在没有进入阿里大北线之前,上厕所还可以找个什么土堆遮瑕。到了阿里后,连土堆也找不到了...于是只能这样了。2块围巾的拼接。3人站岗放哨。

D21(10.9):住双湖(4925米)

捕捉野生动物的一天...
白屁股的藏原羚。说句实话,你可以看到各种野生动物,但想拍到真有难度...往往相机还没打开,它就头也不回的跑了。

发现有带角的羊羊立马兴奋,藏羚羊。

一大波藏羚羊正在袭来

永远统一造型的藏野驴

一只藏野驴混入了马群...

鹰哥,你的窝好萌。

达则错,这一代的野生动物非常多,尤其是鸟类。在离达则错还有好几百米的地方,就听到很大的鸟叫声。

为了不影响鸟类,我们把车停在了很远的地方,悄悄的走了过来,这些鸟的警惕性都很高,所以不要靠它们太近。

珍珠一般。。

红嘴鸥

今天遇到的第二个错,诺尔玛错。相比大北线其他的湖,这个湖泊很小,并且本身是没什么色彩的。它的颜色就是蓝天的倒影。

又见一群藏羚羊,分明已经走的很近了,拍出来一看还是那么小。= =

↓↓带感

嗨,黑脸公羊们...

D22(10.10):住双湖(4925米)

之前因为担心普若岗日的气温太低,下过雪而不能进入。普若岗日几乎成坚持到最后的动力。不过好在没让我们失望。进入双湖保护区需要登记身份证。
       羌塘国家自然保护区↓

在这出现的牦牛,应该是野生的吧...

途中有一温泉,我们下来休息。就看小伙伴把什么牛奶鸡蛋全拿温泉里煮了...水温超高,我几乎是无法下手。

在离温泉300米的地方,看见一车队...完全就是被牧马人吸引过去了。一路上就没看到别的车,所以有如此庞大的车队出现完全让人虎躯一震。。

上前一打听,原来这伙人在拍摄纪录片《无人之境》,该纪录片就是讲述了两个男主人公穿越无人区寻找金丝野牦牛的故事。和我们路线差不多,只不过我们是顺时针,他们是逆时针。

摆啊,牛啊...这辆奔驰大卡车里面什么都有,经过改装了。这部纪录片在腾讯视频可以看到,看了第一集就发现这辆奔驰 大卡直接翻车了。。

两个男主人公↓

工作人员在调试飞行器

普若岗日峰海拔6482米,是羌塘国家级野生动物保护区双湖管理区内最高的一座雪峰,在普若岗日峰南面就是普若岗日冰川,距离双湖特别区政府所在地的索嘎鲁玛车程有九十来公里。普若岗日冰川很大,面积有420平方公里,和圣湖玛旁雍错差不多大,是地球上除了南北两极之外的第三大冰川。普若岗日冰原体量庞大,但却非常平缓,属于大陆性冰川。普若岗日冰原以它世界最大冰原的地位与深藏青藏高原腹地让人难以企及的距离,成为了阿里大北线上最璀璨的一颗明珠。其实这里按行政区划,属于那曲地区。
       要想接近冰川,必须要行走一段时间。看着冰川就在我们面前,在碎石路上走起来却还要花不少时间,爬上翻下的。这是普若刚日的最边缘...可惜我们无法深入真正的腹地,只能触摸其冰山一角。

靠近冰川时,你会听见滴答滴答的水滴声,冰柱都在慢慢消融。你能明显的感觉到冰川在一步步消失后退...站在冰川尤其是有冰柱的地方,特别需要注意安全,因为冰柱一会断一根,一会断一根,就这么重重的砸在你的身旁。

又闲不住了

实在疲于继续在冰川里徒步,于是...

小黄居然把交警公主抱了...= =三观尽毁

这是给老人家的福利

我们被交警袭击了...这算不算破坏环境。

某软妹子造型又销魂了。。

D23(10.11):住班戈(4750米)

纯赶路的一天,本来很期待傍晚的色林错,却还是没能赶上太阳的速度,在太阳落下后才赶到。到班戈的时候也是晚上9点多了。最后只留下一张没有色林错的合影...

此时此刻,地平线留下了最美的颜色。

D24(10.12):住纳木错。

巴木措,觉得还是挺漂亮的,尤其突然出现在公路边。用传说的说法就是:巴木措是纳木错的佣人

交警和巴木措就快融为一体了。

巴木措全景拼接,畸变了...

纳木错↓↓↓漂亮的风景看多了,看到它时已经麻木了...

对于拍纳木错已经提不起兴趣了,在等待最破一辆车赶上我们的同时,大家都开始在公路上凹造型了。

到了纳木错后,老大和太阳雨选择了去湖边走走。我们其余人选择爬山看日落。又是累到要死。

和色林错一样,照片中一圈圈的痕迹其实是纳木错原来的水位。↓

可能大部分人来过纳木错的关系,并没有什么新鲜感。每次越到行程的最后,都越迫不及待的到达目的地。晚上为了明天几时回拉萨,起了些争执...最后还是决定折中选择早上10:30出发。

D25(10.13):纳木错—当雄—拉萨。住拉萨

早上去湖边走了走,光线的关系,湖水拍出来居然呈黑色了。顿时就不想拍了...手动再见

纳木错湖边的住宿是房子是越搭越多,刚到时都让我有点慌神....差点没认出来,变化居然那么大。

D26:回程

本来想在拉萨多呆几天的,可是大家几乎都迫不及待的订好了第二天的回程票,而且走完这趟行程,让我对拉萨也完全提不起兴趣。我真的是缺少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20几天的行程,多少有些审美疲劳,不疲劳那是说大话,我决定义无反顾、毅然决然的投入雾霾的环境中无法自拔...
       在飞机上飞越林芝上空时拍到的雪山,看来看去也就这么一座高山,不确定是不是南迦巴瓦。

通篇没有总结,所有的想法,所有的感触都浅浅的嵌在整个阿里的车辙上。谢谢同行的小伙伴,谢谢这个美好的世界。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11 16:25

引用 寒夜的风 发表于 2016-08-11 16:25:07 的回复:

回复寒夜的风:九十月份是最好的时候。

2016-08-11 16:31

苞芦,你身上得的可能是顽固性皮炎,我身上也有,天一热就会长

2016-08-13 14:51

引用 小峰峰xlf 发表于 2016-08-13 14:51:48 的回复:

回复小峰峰xlf:我那个是过敏 我是过敏体质 哈哈哈。后来好久才好

2016-08-13 17:38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