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摇滚与草原有关的日子——记2016张北草原音乐行

• 出发时间/2016-07-30

(800公里,翻山越岭,经历各种艰难险阻,只为去寻找心中的摇滚盛宴,只为驰骋在无尽的草原,只为在未老时留下些闪亮的回忆,只为那颗想要改变的心)

——前言

旅行的意义?
日本台湾海南青海东北河北天津…这些年游历的经历不少也不多,但是从来没写过什么游记。之所以张北为开篇,一是因为个人发生了一些事情,二因为岁数渐渐大了,感觉旅行不应是纯粹的旅行,更应该努力留下点什么。为自己今后回忆也好,为他人日后方便也罢,于人于己,何乐不为?
为什么去张北
为了心中的摇滚乐,为了无垠的草原和天空,为了改变现在的自己。
喜欢摇滚乐这么多年,记得小时候第一盘卡带就是唐朝与黑豹。时过境迁,摇滚乐队不断更迭,但不变的是摇滚精神,以及人们对摇滚的热爱。
2016年发生了一些事,我决定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勇敢、坚强,变得更敢做自己。机缘巧合,张北的朋友告诉我,7月29-31日2016年张北音乐节马上开幕,于是呼朋唤友,做好计划,7月30日一早,两车八人杀奔张北,去感受那摇滚与草原带来的无与伦比的震撼与美丽。

——出发

2016年7月30日早6点30分,2车8人相约北京昌平西关收费站出口集合。虽然天还没有全亮,但是高速上车流已是川流不息,到达居庸关长城已开始严重拥堵,前进速度只有20km/h,直到出了八达岭长城路段,拥堵才有所缓解。进入河北路段后,路况很好,一路直达张北
(注意事项:到达张北单程直达路线270公里,单程行驶时间预计3小时30分钟,由于堵车我们共行驶了4小时30分钟。由于音乐节原因,建议北京室内于6点前出发前往张北,非音乐节期间也建议7点半前出发前往张北,以免堵车影响行程)

——抵达

到达张北后入驻朋友开的旅店,虽然有点小,但是很干净,而且价格很公道。旁边找个看起来比较nb的烤肉馆子,吃的特色烤羊腿和烤兔肉,味道不错,价格实惠。
(注意事项:音乐节三天张北快捷酒店房价500以上,普通旅馆也需要300以上,平时旺季旅店住宿费用在200元左右,饮食方面据说小店面会涨价,我们去的饭馆还算比较规矩,8人(3妹子,5壮汉)吃了烤羊腿、烤兔子、野菜炒蛋等当地特色美食酒足饭饱,大致花费500元,供大家参考)

——狂欢

众人小憩一下之后,3点多出发经过半小时车程抵达音乐节现场,由于去的还算早,停车位也还算充裕。广阔的草原中与音乐及金属气息浓郁的舞台遥相呼应,给人以一种别样的视觉冲击。(音乐节一般下午2点开场晚11点结束,具体时间按当地天气及其他因素决定)

进场后主舞台登场的是左右乐队。左右乐队说实话没怎么听过,但是主唱一头帅气长发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乐队最后一首歌演唱的《别让梦醒来》引起了现场很多人的共鸣,虽然歌词和韵律都不熟,但很多人都举起了双手随着音乐挥舞,歌词有点伤感,不过别有一番韵味,我也赶紧掏出手机把这首歌添加到了“我喜欢的音乐”之中~。

左右乐队退场之后,由于后面都是越来越知名的乐队,所以现场的人也越来越多,演出台前人山人海,非常拥挤,还有俩位大妈为了看朴树早早的挤到最前面,真是佩服她们的勇气。
之后上场的是彭坦。认识彭坦也是在综艺节目上看见他跟媳妇的真人秀,今天看见活的会唱歌的彭坦,也是有了不一样的感觉。开场曲《无间爱恋》给人一种迷幻的电子乐风格,不过很好听,让人忍不住跟着一起摇摆。之后几首歌都是快歌,现场气氛很high,气温也很high,彭坦同学特意找了好几瓶矿泉水洒下看台为前排观众降温,还是蛮贴心的。

彭坦没有照,只能网上凑合找一张啦

现场不断有玩high的疯狂童鞋挥旗、起舞、转圈,点起冷焰火,然后十几秒后被更疯狂的NPC(现场安保)带走,之后也时不时的重复着这有意思的套路。不过这丝毫不妨碍乐迷的热情及疯狂,人们还是随着音乐尽情的摇头,摆动,年轻就要high起来!

就这样 随便吧
嘲笑我们的孤独吧
我们生来不属于什么地方
只要这样一首歌为我们唱     ——《心要野》
彭坦之后是后海大鲨鱼乐队。大鲨鱼女主唱付菡一袭黑衣特别有范。《猛犸》,《bling bling bling》、《后海冲浪手》经典歌曲轮番演唱,现场气氛调动到了一个新的高潮,最后一首《心要野》放肆的演唱更是让全场都为之沸腾,我也随着人群一起肆意的跳跃、歌唱。青春就是要无悔,不管那么多,就要燥起来!

大鲨鱼之后是舌头乐队。舌头乐队属于朋克类型,略微有点燥,摇滚重金属乐的轰击差点让我犯了心脏病(笑),而且个人认为舌头音乐性不是太强,特别是唱《去》(全歌就一个“去”字)的时候,原本好好的天突然狂风大作,暴雨突袭,感觉跟跳大神一样,悲催的是雨衣等都仍在最前排,只能淋雨非常尴尬,弄的我整个人都不好了。好在雨很快就下完了,雨后的场地虽然泥泞,但是也凉爽了许多。想到之前朋友笑着说,音乐节不下雨是不正常的,摇滚跟雨水更配哦~心里的一丝不快也顿时烟消云散。

雨后天也全黑了下来,随着半个小时的调试,反光镜乐队出场了。《you are my sunshine》《只有音乐才是我的解药》《嘿姑娘》帅气的主场,帅气的音乐,伴随着舞台灯光耀眼,音乐响起,现场的感觉无与伦比,音乐仿佛具有魔力一般,鼓声直击心灵,那个时刻你只是你,不需要顾虑其它;那个时刻只有你,完全忘记了周遭的一切。随着音乐的律动,随着琴弦的拨动,尽情的释放自我。

压轴出场的是朴树朴大爷。身边好几个素不相识的妹子冒雨站了好几个小时就是为了一睹朴大爷的风采,而朴大爷也不负众望,非常的敬业,虽然因为下雨设备调试耽误了40分钟,但朴大爷开唱之前的道歉及加唱好几首歌曲都让我看到了一个好的歌手所具备的素质。《好好地》《平凡之路》《那些花儿》等等,最后一曲《白桦林》没有歌词提示,没有伴奏,所有人就那么跟着他轻轻的合唱着,人们都发自内心的跟着音乐将自己的感情宣泄出来,是音乐将陌生的我们联系在了一起,想到这里我竟莫名的有些感动。
一曲终了,道声晚安,虽意犹未尽,但天下终无不散的宴席。音乐节,我们来年再见。

(注意事项:
1、音乐节现场看台前排混乱拥挤,不要穿凉鞋、拖鞋等易脱落的鞋子,容易造成危险。
2、必须带好雨衣,每年草原音乐节都是7月底,正直张北雨季,雨说下就下,为了不淋成落汤鸡,雨衣是必不可少的。
3、感受音乐魅力在前排是必须的,但是前排情况复杂,有挥旗跳舞的,有围圈奔跑的等等,所以不建议携带背包等大件行李参与前排狂欢,一个腰包足以,带小瓶水和巧克力及随身物品足以。并且一定看好自身贵重物品,这一晚上我知道丢手机的就不下10个…
4、帐篷建议带一个,困了累了可以歇歇,只是要注意做好防潮工作,音乐节期间经常下雨,地面一般都比较湿滑,建议多铺几层防水布。做好防盗工作,帐篷内不要放置贵重物品。
5、若不进入现场看台前排区域,建议带件长袖衣物,草原夜间还是有点冷的,不过越往看台中心越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人人都是天然的小暖炉,热成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天路

第二天一早10点,我们便踏上了回京的旅程,根据计划,我们将绕行游览一段天路,欣赏完草原风光后顺路上高速,经朋友推荐,我们从张北室内出发前往小二台,然后一路向北,按照指示牌及导航来到了天路。天路沿途美不胜收,一望无际的草原中矗立着一根根风力发电大风车,景色如同画中一样,但遗憾的是当天天气有点多云及有雾,不能完全体会草原美景,也是有点遗憾。开入天路没多久,有个分界点,一边是去往野狐岭,一边是去往桦皮岭,如果专门游览天路并且时间充裕的同学建议可以桦皮岭走一发,如果要着急回京,最好还是走野狐岭(后面注意事项会详细图文解释)。我们选择了走桦皮岭路线并在中间为了赶时间改道开往张家口,天路上道路还算不错,但是开往张家口的省道简直无法形容,山路崎岖颠簸,各种急弯险道,幸亏我们的司机王总是拥有超高驾驶技术拿本一年的老司机,并且因为参与音乐节太过兴奋只睡了3个小时,但是这都阻碍不了我们回家的脚步,终于在走了200公里路途之后,我们踏上了京张高速。中途因为饥饿困顿外加堵车,我们临时绕道去延庆县城吃了晚饭,并且修整了一下,最终8人到家已近凌晨,互道平安后,大家结束了本次难忘的旅程。

(注意事项:天路分为东线及西线,中间被张石高速分割,西线西起孟苏烈士陵园,往西大致40多公里。东线西起野狐岭,东至桦皮岭。沿路景色优美,适合多次前来游玩,在此不再累述了。
我的经验是,若想从张北返回北京,并且时间不够充裕的话 ,从张北县城行驶到了蓝线与红线交界处一定要选择野狐岭方向(安路石化加油站)踏踏实实回到张石高速上奔北京啊...从张北奔桦皮岭80公里山路啊,怎么也得3、4个小时啊...从桦皮岭奔张家口也得2个小时啊,绕个弯就5、6个小时出去啦~

——后记

经历了这次音乐节,从未参加过现场我的感觉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那种激荡的感觉及氛围是演唱会都比拟不了的,他更随性,更疯狂,它在以它特有的姿态矗立在哪里,践行着这个时代、这个中国属于年轻人的声音。
在当今互联网的时代,什么都可以变得虚拟,可是作为人终究要回归现实。音乐节的奇妙之处在于人的实践与冒险,习惯了假面的人们在这里真实的跳、唱、爱、恨做自己的改变者、解放者。
为了这份改变,这份解放,张北 I WILL BE BACK!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8-10 11:28

引用 亲亲阿杰杰 发表于 2016-08-10 11:28:05 的回复:

回复亲亲阿杰杰:现场感觉真的很好 就是太前排有点危险~哈哈

2016-08-10 13:19

和你一起感受了音乐节的魔力!

2016-08-10 13:56

首秀很成功!👍

2016-08-10 15:05

引用 刘传君 发表于 2016-08-10 13:56:37 的回复:

和你一起感受了音乐节的魔力!

回复刘传君:谢谢哥

2016-08-11 15:05

引用 map 发表于 2016-08-10 15:05:32 的回复:

首秀很成功!👍

回复map:谢谢马姐~

2016-08-11 15:0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