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之时,一路向南——2016年复活节葡萄牙深度游

2016-08-09 17:41 1353/23
  • 出发时间/2016-03-18

关于行程

我的第一篇游记,希望大家捧场
留学僧一枚,坐标西班牙马德里,没事就喜欢到处乱跑。
今年的圣周(复活节)假期,因为居留过期没法坐飞机,我和小伙伴只能选择就近。作为邻居的水果牙自然就是最好的选择啦
我们选择了从北到南的葡萄牙深度游,从波尔图开始,先到阿威罗,然后到拉各斯,再到法鲁,最后到里斯本再返回马德里,共9天。
同样是因为居留的关系,我们是坐9个小时大巴从马德里波尔图,然后返程10个小时从里斯本马德里。如果可以的话最好还是坐飞机,1个多小时就能到,价钱也跟大巴差不多。
葡萄牙境内可以选择大巴或者火车。我们从波尔图到阿威罗是火车,阿威罗到拉各斯是大巴但要在里斯本中转,拉各斯法罗火车,最后法罗里斯本大巴。
大巴票可以提前在网上或者rede expressos的手机APP上买。网址:www.rede-expressos.pt
住宿方面我们一路都住的是青旅或者民宿,在booking上面有很多,也都不贵,双人间一晚40欧左右,尽量定在市中心或者老城区就可以了。
3月的葡萄牙还是有点冷的,特别是没有太阳的时候。这回厚衣服带少了结果天晴了没几天,大部分时间只能穿同一身衣服。
相机:富士FUJIFILM FinePix HS50EXR + IPhone 6

Day 1 - 3 波尔图 Porto

波尔图(Porto)位于葡萄牙北部的杜罗河河口,是葡萄牙的第二大城市。以美丽的中世纪建筑和香甜的波尔图红酒而著称。
波尔图市区并不大,大部分景点集中在市中心,步行就可以。另外就是波尔图是山城,所以要经常上坡下坡爬楼梯,最好穿好走路的鞋子。
波尔图这几天天气时阴时晴。第一天到已经是下午了,天气眼看着要下雨,在超市买了些东西就回青旅休息了。
第二天一早就出门往市中心方向走,第一站是Bolhao市场。这是一个当地的老市场,已有百余年的历史。在这里可以买到各种蔬菜水果,鱼肉海鲜,鲜花美酒还有一些生活的小用品。市场里还有纪念品店,比其他地方都要便宜。市场虽然不大,但会让你感受到当地人的生活。需要注意周日市场不开门。

波尔图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两个字,色彩。几乎所有房子的外墙都贴了彩色的瓷砖,而重要的建筑比如教堂,火车站都有贴他们特色的蓝白瓷砖。而街边的涂鸦也是随处可见,不只是墙上,变电箱,废旧的电话亭都画得五颜六色的。

电车,是葡萄牙最特色的交通工具。这种老式的电车更多的是当做游览车来使用,来往穿梭于老城区。

杜罗河对于波尔图而言意义非凡。作为葡萄牙最重要的港口之一,在历史上波尔图是与西欧进行海上贸易的中心。而杜罗河畔无数的酒窖也是波尔图重要的经济来源。
河上共有三座大桥,而最出名也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路易斯一世桥(Ponte Luis I),为欧洲最大的拱形桥之一,拱桥的造型与巴黎铁塔的底层大致相似,车道分高低两层,下层是汽车道,上层是地铁道。
在大桥旁有一个缆车(Funicular dos Guindais),可以从桥底直接到战斗广场(Batalha),缆车上下时是拍摄大桥的一个比较好的角度。

杜罗河边的利贝拉区(Ribeira)是波尔图最热闹的区域,沿着河滨布满了各种各样的餐厅和酒吧,人来人往络绎不绝。

我们发现了一家很好的小餐馆,就在从利贝拉区往圣本托火车站走的那条大路上。外表看着其貌不扬,无论是蔬菜汤(Caldo Verde),鳕鱼(Bacalhau),还是章鱼饭(Arroz de polvo)味道都相当不错,可惜没记下来餐馆的名字。

吃过午饭就前往牧师塔(Torre dos Clerigos)。意大利建筑大师尼古拉 纳索尼(Nicolau Nasoni)的杰作。这座巴洛克建筑建于18世纪中期,是波尔图的地标性建筑,可以登顶俯瞰波尔图全景。我和小伙伴比较懒, 就没有上塔。

牧师塔旁边就是著名的莱罗书店了(Livraria Lello e Irmao)。创办于1906年,被Lonely Planet选为全球十大最美书店之一。哈利波特里霍格沃茨的魔法楼梯原型就是莱罗书店内的红色楼梯。里面整个是木制的,有着精美的雕花,还有彩色的玻璃天窗。二楼有一个角落可以点咖啡,在咖啡的香气和书中度过一段慵懒的时光。可惜来来往往的游客太多。
门票3欧,要在马路对面的小亭子买好再排队进书店,在书店买书可以凭门票减3欧,但是排队买书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天色渐暗,我们开始往回走。途中路过波尔图大教堂(Se do Porto),波尔图最古老的教堂。我们到得太晚,已经关门了。

教堂旁边有一个平台,可以俯瞰整个波尔图老城。刚刚好要准备日落了,我们就在这等着一直到太阳慢慢沉了下去,光影的变化格外好看。

第三天,我们先从同盟大道(Avenida dos Aliados)出发。这里是波尔图市中心的主要枢纽。南边的自由广场(Praca da Liberdade)上有全世界最美的麦当劳。

本来想去波尔图酒博物馆,结果中午闭馆了。看看地图发现附近有一个水晶宫花园,就导航往过走。路上经过一大片废弃的房屋,甚至还有地方只剩门面的那一道墙,一个人影都没有,简直太适合拍鬼片了。

水晶宫花园是在山上,能远远看到杜罗河的入海口

花园里空气非常好,到处都开着花。草坪上还有一大群散养的孔雀。有一只可怜的孔雀一直在一边扭屁股一边开着屏走来走去,但是没有一只母孔雀回应,最后它甚至冲着鸽子海鸥开屏,结果依然没有回应。旁边经过一群西班牙人,围着孔雀又唱又跳。

之后我们就去了海边。先坐公交到了远处的一座古堡Castelo do Queijo,再慢慢朝回走。

大西洋的海岸线多是礁石,沙滩比较少,沙子也不太好,石子多,硌脚。

走着走着太阳就慢慢落山了。海面上的日落格外壮观。

最后一天。因为我们要坐中午的火车去下一个目的地,我们决定先去好好吃一顿早餐。
Cafe Majestic,创建于1921年,曾被评为世界十大最美咖啡馆之一。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也曾在这写过小说。
我们点了这里的特色吐司,略甜。

最后我们到了圣本托火车站(Estacao de Sao Bento)。车站大厅的墙上镶满了蓝色手绘瓷砖画,讲述着波尔图的历史。火车上也喷满了涂鸦。

波尔图的行程就告一段落,下一站,阿威罗。

Day 4 - 5 阿威罗 Aveiro

阿威罗(Aveiro)位于波尔图的南部,距离波尔图大约1小时车程。这个城市也被称为“葡萄牙威尼斯”,一进到市区就能看到许多色彩缤纷的小船穿梭于城市内河之中。
现在所使用的阿威罗火车站是新修的,但是一出来就能看到老的火车站,墙壁上的蓝色瓷砖画着阿威罗的景色。

在河上有着一座接着一座的小铁桥,上面挂满了彩色的丝带,随风飘荡。

一直断断续续的下着雨,我们决定先去尝尝著名的Gelados de Portugal “葡萄牙冰激凌”,阿威罗这里是总店。

除了常见的巧克力味,蓝莓味等等,这里有特有的像是蛋挞味,栗子味加波尔图酒酱,马德拉香蕉味,玛利亚饼干味,还有最特别的,阿威罗特产Ovos moles(蛋黄做的,后面有图)味。

我选了蛋挞味和栗子加波尔图酒,都是非常特别的味道,蛋挞味里面有蛋挞皮,波尔图酒非常浓郁。

吃完冰激凌我们就沿着河边散散步。天色已晚,河里的游船也都开始收工了。

刚下过雨的河面非常平静,夕阳下的倒影格外动人。

第二天天气大好。阳光下晒着,兴致也高了起来。

路上碰到了这只坐着粉红色小车的狗子。

来阿威罗最重要的一项活动就是坐游船啦,河边上全是吆喝着坐船的,比较好的一个是Viva a Ria。在船上导游会一路给你讲解阿威罗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城市的发展,还有街边的建筑。

有一栋楼二楼的窗台上摆着一个穿着裙子戴着假发的假人,每从那过一次导游都要说那是他女朋友233333

每一艘游船都画得不一样,颜色也有不同,有些船的船尾还会拖着个小鸭子23333

在阿威罗还可以租免费的自行车,这是跟荷兰人学的。只用抵押你的证件在那就可以。我并不会骑车所以就只能拿来摆造型了。

在阿威罗最大的发现就是这家餐厅了。Restaurante a Nossa Casa。分量很足,味道也很好,服务员态度也很热情。点一份炸小鱼或者炸章鱼(本来炸小鳗鱼是特色但我们去的不是鳗鱼的季节),这些都是按人数上的,还会送一大碗西红柿烩米饭或者鱼汤烩米饭,吃的炒鸡开心的
最后那两个蛋就是Ovos Moles了,中间有夹心。

阿威罗城很小,用不了多长时间就转完了。接下来我们就出发去下一站,拉各斯

Day 6 - 7 拉各斯 Lagos

拉各斯(Lagos)是南部Algarve大区最西南的城市,拥有完全不输于罗卡角(Cabo da Roca)的“天涯海角”。海岸线很长,拥有超长超宽的沙滩,能看到最广阔的大西洋海景。
从阿威罗坐大巴到拉各斯中途要在里斯本转车,等到了拉各斯已经是晚上。
我们住在老城区的一个青旅。夜里的拉各斯,安安静静。

青旅是带早餐的,一杯鲜榨橙汁,一份涂满了黄油现烤的火腿奶酪三明治,很用心。

墙上精致的涂鸦在葡萄牙真是无处不见。

今天我们的行程很简单,就是海边。从老城区出发,出了这道大门(Estrada da Ponta da Piedade),沿着路一直走大约半小时就到啦。

沿途都是大片大片的空地,也有一栋一栋的小别墅。

地里还有随意游荡惬意吃草的马。

路的尽头是一座灯塔。

沿着小路绕过灯塔,远远的就看到远处的一片湛蓝。

周围全是悬崖峭壁。远远的看下去,不料悬崖峭壁间竟有一方小小的沙滩,还有人在冲浪。

沿着灯塔左边的台阶下去,就是我们的目的地,佩达德角(Ponta da Piedade)。这里散落着许多千奇百怪的巨岩,几经风雨洗练和浪涛冲蚀,大小洞穴云集丛生,石灰岩层色彩斑斓,人们称这里为“怪石滩”。

来到这里就一定要坐快艇,穿梭于岩石洞穴中。人均15欧左右。

开游艇的大叔不太会讲英语,但是一到类似这种岩石的地方就大叫“elephant”。我们一开始没听懂他要说什么,然后才反应过来是说岩石长得像大象,于是之后再遇到这样的我们比他叫的还欢

坐完游艇我们就沿着海边慢慢往回走。不远的地方就是Camilo沙滩(Praia do Camilo)。这里有餐厅,应该也是这附近唯一一家,所以我们排了挺久的队。鱼还挺新鲜。
沿着木制的阶梯下去是一片小小的沙滩,钻过左边的岩洞,又是另一片小小的沙滩。人很少,很安静。

一路走过来,都是在悬崖间的一片又一片小小的海滩,每一处的风景都各不相同。

又走回了老城区。古老的城堡,白色的教堂,干净的街道,漫步在其中,心情格外轻松。

我们在老城区找到了一家餐厅,Restaurante a Forja。门面看着不太起眼,却是天天爆满。店里的特色菜是大虾(Camarao),烤沙丁鱼(Sardina)和煎小鱿鱼也不错。展示柜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甜品。正值复活节期间,还给我们送了两颗巧克力蛋服务员大叔长得超像大圣归来里的土地公公

小小的拉各斯,竟然给了我们无限的惊喜。下一站,法鲁

Day 8 法鲁 Faro

法鲁(Faro),葡萄牙西南部紧靠大西洋的明珠城市。面积95平方公里,人口仅51000人左右,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多元化城市。温暖的气候,舒适的海滨浴场,热情好客的市民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各国游客。
时间比较紧,我们只安排了大半天时间在法鲁,所以就没有安排任何的目的地,就随心所欲的在古城里游荡。

法鲁的天空中飞行的除了常见的鸽子海鸥,还有一种很大的白色鹮鸟,到处都是它们巨大无比的窝。

有一条海边的铁轨,黄色的野花,黑色的铁轨,和蓝色的海面,共同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面。

在TripAdviser上找到一家吃小吃(Tapas)的小店,A Venda。店很小,只有几张桌子,装修还挺小清新。也只有看店的一位姑娘,点了单之后就直接在吧台后做饭了。菜品也比较简单,味道还不错。每天的菜单都不太一样。

晃晃悠悠的就结束了法鲁的行程。下一站,也是最后一站,里斯本

Day 9 里斯本 Lisboa

里斯本(Lisboa),是葡萄牙的首都。位于该国西部,城北为辛特拉山,城南临特茹河,距离大西洋不到12公里,是欧洲大陆最西端的城市,南欧著名的都市之一。里斯本是工业城市、国际化都市,如今是葡萄牙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中心,亦是欧洲著名的旅游城市,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
我和小伙伴之前都来过一趟里斯本了,所以这次我们只安排了一天时间在这里。又是一到就下大雨,稍稍在住的周围逛了一会就回青旅歇着了。

这回我们来里斯本最大的目的就两个字,蛋挞。所以第二天我们就直接从无花果广场(Placa Figueira)坐电车去了贝伦区(Belem)。

我们在热罗尼莫斯修道院(Mosteiro dos Jeronimos)下了车。这是葡萄牙最华丽雄伟的修道院,始建于16世纪初,葡萄牙王国全盛时期,历经约100年时间才得以完工。修道院已经和贝伦塔一同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并名列葡萄牙七大奇迹。
我们只在外面转了转,并没有进去。

穿过修道院前的广场,就到了航海纪念碑(Padrao dos Descobrimentos)。这是葡萄牙最重要的英雄纪念碑,纪念碑上的人物由大航海时代的领路者恩里克王子领头,碑上的英雄还有达伽马,麦哲伦等等。整座碑的形状就是一个快帆的形状。

旁边摆了一个红色铁制的LOVE,上面挂满了同心锁。

航海纪念碑是可以坐电梯登上顶部的,上面可以俯瞰面前的广场和修道院,也可以远远地看到4月25日大桥(Ponte 25 de Abril)。

沿着河边向前走就到了贝伦塔(Torre de Belem)。这里是大航海时代为了加强首都的防御系统,而在河口建造的外观华丽的军事堡垒,塔内仍存有16世纪的火炮等文物。这里也曾是葡萄牙航海家们的起航点。
如果想要进塔最好在早上10点开门之前就去排队,因为塔内能容纳的人数有限,所以必须得等之前的人出来才能进去。

3月份还能抓住一点冬天的尾巴,所以满大街都是烤栗子的小摊。跟国内的糖炒栗子不同,这边是拿盐水泡过的栗子然后直接在木炭里烤,味道还挺特别。

然后就是重头戏了,贝伦蛋挞店(Pasteis de Belem),始于1837年,是葡萄牙乃至全世界最闻名遐迩的一家蛋挞店,就在修道院旁边。
排队的人超级多,店里也都坐满了,我们只好外带到隔壁的星巴克。

最地道的吃法是要撒上糖霜和肉桂粉。真的很甜,比国内KFC的蛋挞要甜了好几倍,但也是真的好吃,皮很脆。

返回市中心我们选择慢慢晃悠着走回去,还能看看沿街的风景。

慢慢悠悠的就到了商业广场(Placa do Comercio)。

坐在河边的台阶上休息休息,还能看到远处的大耶稣像(Cristo Rei),跟里约那个一毛一样。雕像在大桥另一端的山上,不太方便过去,就这样远远的看看就好。

休息够了就沿着商业街继续往回走。途中会经过圣胡斯塔升降机(Elevador Santa Justa),是一个欣赏里斯本全景的好地方,但也要排很久的队。我们没有上去。

罗西奥广场(Rossio)是里斯本绝对的中心,旁边就是Rossio火车站。去辛特拉(Sintra)的火车就在这里坐。

涂鸦文化也是里斯本一个重要的标签,老城区有更多,可惜我们时间不够了。

之前都吃的是鱼呀海鲜呀,在里斯本我们选了另外一个方向,烤鸡。去过英国的小伙伴一定知道Nandos吧,就是这种了。另外这是我在国外喝过最像国内做的鸡汤了。

这一次的旅行就告一段落啦,期待下一次的出行~~~

谢谢观赏

非常棒的深度游记,把葡萄牙玩的很透彻啊,顶一个

2016-08-09 19:54

看了你波尔图那part我更后悔没去了...以后一定要去!

2016-08-09 22:06

引用 夜晚的骑士 发表于 2016-08-09 19:54:57 的回复:

非常棒的深度游记,把葡萄牙玩的很透彻啊,顶一个

回复夜晚的骑士:

2016-08-09 22:31

引用 吉吉媛 发表于 2016-08-09 22:06:26 的回复:

看了你波尔图那part我更后悔没去了...以后一定要去!

回复吉吉媛:嗯嗯波尔图真的炒鸡棒,非常值得去

2016-08-09 22:32

2016-08-10 08:32

2016-08-10 09:37

2016-08-10 09:42

引用 自游特攻 发表于 2016-08-09 23:48:22 的回复:

请问那里最好吃的是什么呢 谢谢呢思密达

回复自游特攻:葡萄牙的海鲜整个还是不错哒,吃的比较多的是鳕鱼(bacalhau),沙丁鱼(sardina)还有章鱼(polvo)。

2016-08-10 12:03

照片拍的很漂亮,尤其广角运用较好,游记写的很棒,文笔优美,记叙的很详细,值得收藏。

2016-08-10 17:39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8-10 19:25

写的真是棒!瞬间觉得自己白去了 哈哈哈哈

2016-08-11 12:37

游记写得棒棒哒,看了之后,还蛮想去波尔图的哈哈~

2016-08-11 14:32

引用 清风舞蓝天 发表于 2016-08-10 17:39:24 的回复:

回复清风舞蓝天:蟹蟹~

2016-08-12 01:46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8-15 11:52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8-22 01:01

很不错

2016-08-26 04:44

看完,赞一个~

2016-08-30 04:52

引用 言竹 发表于 2016-08-12 01:46:51 的回复:

蟹蟹~

回复言竹:.请问波尔图去阿威罗的火车是现场买票?还是需预订?

2016-09-18 13:27

请问葡萄牙4月到西班牙&葡萄牙自由行,请推荐城市、顺序、交通转换?谢谢

2016-09-18 13:29

引用 cynthiaz 发表于 2016-09-18 13:29:52 的回复:

回复cynthiaz:是从葡萄牙出发到西班牙吗?大概行程几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