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旅无jiang

2016-08-09 17:45 719/14
  • 出发时间/2016-06-07

写在前面

决定去新疆是坐上新疆火车前一天,13-16年三年想去的地方,在毕业之际打算画上一个完满句号,徘徊在港澳台和新疆,最后无端决定了新疆,从决定到买好票三分钟时间,然后一个人背了一个简单的书包就坐上了火车。
      xin旅无jiang。 新疆太大,所以淘宝不包邮!两个景点之间都要至少几个小时车程,就算飞机,两点之间的飞行时间也够内陆不同省市的时间了。曾经称之为“新疆”的地区不止西域,例如“云南新疆”,而西域则按同等规定改称“西域新疆” 随着时间的推移,全国其他地区所加“新疆”之名取消,恢复原称,但“西域新疆”名称保留,逐渐“新疆”成为我国对西域地区的专指名词,“西域”不再被使用,清末新疆建省,正式定名新疆省,从口头传统上已经成为特指西域地区名词“新疆”一词正式成为特指我国西域地区的专用名词,沿用至今。xinjiang,又一个随心而去的疆域,就像我们某个时刻自以为达到极点的思考力,换个时段,又完全另一种模样了,哪有什么曾经认定、固定的方向、止境。
       除了变化,和一直寻找自己认识自己、了解别人,就是住在内心深处的初心,指引你找到不一定最好但却是最能和你擦出火花的另一个自己。年轻时候去过的地方、住过的城市、见过的人、遇到的事,会在后来的时光里深深影响着你。就像为什么要选择出去旅行,无论一个人还是和最想一起出去旅行的人,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全新的生活方式会激发出你对自己习惯的感知,激发出没有什么不可能的想法,激发出生命顽强又脆弱的敬畏,重新定位和过好自己的生活,当然,你完全可以随心选择另一个旅途中遇见的城市,就像我在行走中遇到的不少人一样,他们也过着并不一定在家乡才有的幸福生活。来一张我一眼看到就喜欢的”Vampire少女“,哈哈。

吃住行+购物

关于吃:
       新疆大多吃清餐,但是每个地方基本都有汉餐,需要注意的是就算想吃猪肉炒菜什么的,对着回族和维族的也最好别说猪肉、大肉什么的。我去的是六月,正值伊斯兰教斋月,从日出到日落他们都不吃不喝,不抽烟不饮酒、不行房事,吃东西最好也别对着他们。新疆好吃的:羊肉串、豆豆面、大盘鸡、馕、凉皮、奶片奶酪、车厘子、蟠桃、小白杏、西瓜、哈密瓜、甜瓜、桑葚等。羊肉串真的没有一点骚味,肥肉烤出吱吱儿的油香味儿,连平时不吃肥肉的我都觉得很香。烤包子很多事牛肉或者羊肉馅儿,我吃不来,主要很多有太重的羊骚味。葡萄一般七月底八月较多,便宜的2块钱一公斤,各种品种;6、7月杏子多,各种类型的也特别好吃;桑葚紫的白的都有,很甜,多到路上地面全被染色。

关于住:
       因为我是一个人出行,所以基本住国际青旅,一是方便经济,二是好找小伙伴一起吃吃喝喝玩玩。新疆的大多地方都有各类酒店,可以按需提前订。我大多提前打电话或通过百度地图定,因为当时欧洲杯,百度地图和booking、携程等都有搞活动,比平时便宜一些。

关于行:
       路线:成都——乌鲁木齐——伊犁伊宁——薰衣草园——赛里木湖——果子沟——霍尔果斯口岸——伊宁——哈萨克第一村——那拉提草原)——奎屯——阿勒泰布尔津——五彩滩——禾木——贾登峪喀纳斯)——乌市——喀什喀什葛尔老城、高台民居、中西亚大巴扎、喀什牛羊大巴扎)——吐鲁番(郡王府——苏公塔——火焰山——坎儿井——葡萄沟)——成都
       出行方式:火车+汽车(车站公车、包车)。本人不喜欢坐飞机,能坐火车汽车到的地方除非时间特别紧一般都不选择坐飞机。新疆太大,因为火车和汽车很多都从乌鲁木齐大城市发车,所以一定要提前计划好线路,不要走冤枉路。到很多地方都要包车,就算在景区内区间车票都是比较贵的,所以最好提前和小伙伴结伴,从旅馆处记下可靠包车师傅的电话。因为本人太随性,很多攻略也都没查,导致被坑了不少次不少钱,所以出行的特别一个人出行的一定提前查好问好。

关于购物:
      总之,大巴扎就是大市场,那儿什么都有。新疆特产葡萄干,建议大家在葡萄沟买,因为其他地方基本都是从葡萄沟运过去的,价格也都是葡萄沟的2到N倍不定,不去葡萄沟的要买的也可以问我,我当时买的时候记了老板联系方式;手鼓乐器什么的,喀什有一个乐器制作厂,乌市、吐鲁番的大型巴扎也都有,价格可以多问几家参考;新疆馕,绝对是新疆出行的必备,一个超大的馕一般3、4块,我当时到了乌市买了一个足足吃了一个星期,很那种香料和好看的花纹,当然,请买刚拷出来的,放久了的都不好吃。伊犁州中哈边境有一个霍尔果斯口岸,里面有各种免税区,买韩国护肤品、港台日用护肤、美欧大牌口红什么的可以去,不过现在才开不久,也很不完善,所以比不上其他机场免税区,那儿还有国外饮料咖啡巧克力什么的都很便宜,只为重要地理意义也可以去看看。

上干货

我的那些花儿

乌鲁木齐

去乌市的火车上拍的风力发电

新疆街头饮料——酸奶加冰

公交车上都有的加强安防、严防暴恐

我吃了一周的馕

红山市场卖馕的小哥

大巴扎听弹琴打鼓,于是买了一个手鼓带回~

容易紫外线过敏的人要整成这样才不被晒到

新疆民族饮料卡瓦斯(纯天然发酵含蜂蜜,与哈尔滨喝过的格瓦斯有点像)

伊犁——赛里木湖、薰衣草园、果子沟、霍尔果斯口岸、那拉提草原

伊犁很美,有些地方开发过度,所以提前做好攻略,查好吃住地点和价格还是很有必要的,以免影响行程和旅游心情。另外推荐我没去的特克斯轮台独库公路

哈萨克第一村

赛里木湖的美花花

赛湖花草满山坡

薰衣草园

那拉提草原上奔驰的骏马,大马帅、小马萌

赛湖美花花,界变的湖

赛湖随处可见的小黄花

那拉提草原——山雨欲来赶快跑

那拉提草原观鹰台

赛湖

哈萨克第一村——小哥不理我让我自己策马奔腾了...

赛湖点将台

阿勒泰区——北屯、布尔津、禾木、喀纳斯

在布尔津,我们遇到了一个六七十的台湾老太太,缘分真是个很神奇的东西,在喀纳斯的三天我们在区间公交上看到过她,在徒步周围没有一个人的雨中碰到过她,一共碰到了三四次吧。她是个比较固执喜欢讲谁谁不好的老太太,但是她是个勇敢的可爱老太太,我们要和她合照,她还要弄一下头发衣服,一个人从台湾跑到新疆。有很多台湾人组团或者单独到新疆旅行,特别是在喀纳斯

吃住行和注意事项: 在喀纳斯景区内,没有提款机,门票也不便宜,新疆的很多景区因为很大,所以区间车票和门票是分开收费。如果在喀纳斯景区要用现金,可以去小超市买点东西的时候请老板帮忙套现,用支付宝或者微信转账,一般会收取百分之一到二手续费,有的老板也不会收。酸奶很好喝,还有巧克力酸奶、苹果酸奶等各种味道的,这也是牧区的好处吧。吃的很贵,正餐最好到景区专门就餐区点餐,一般一碗很普通的盖饭或者汤饭就是五十,其他民族人开的饭店一定要提前讲好价,当时我们就是讲好了价但是后来依然闹得差点打警局电话。奎屯——北屯——布尔津,一路上坐车坐得想shi,新疆就是太大了,布尔津有美食一条街可以吃特色的烤鱼,不过我觉得比起四川的烤鱼还是差太远。从布尔津再到禾木、贾登峪喀纳斯,可以在车站坐车,但是班次比较少,一定要提前买好票,当然也可以包车,不过容易被宰,如果在青旅,可以多找几个小伙伴一起包车可能会划算一点。
       讲完吃住行和注意,讲讲我眼中的禾木喀纳斯禾木白哈巴其实是还没开发太过的比较原始的地方,禾木白哈巴景色比较相近,可以选择其中一个,徒步或者区间车都可以,在禾木栈道上俯瞰老城,加上早晨的一点雾,那些山路和老村落都觉得像是天上的。喀纳斯的美也是在秋天盛放,不过秋天人也多。秋天景色会更美,有山有水有葱绿有金黄有火红,阿勒泰的景色大多都是这样。防晒一定要做好,小伙伴在喀纳斯后就被晒得很黑了。我和小伙伴走在喀纳斯,周围没什么人徒步,很安静,偶尔会看到原始的毡房、蒙古包,奔腾的马、肥肥的卷毛羊、懒懒地躺着晒太阳的牛,很舒服。

两荤一素200倍吃光光,在喀纳斯

新疆凉皮,葱油饼,哈萨克奶茶

喀纳斯 训马的红衣少年

禾木 牛哞哞

喀纳斯 雨中的卧龙湾

喀纳斯 萨满

喀什、塔县—老城、高台、大巴扎、红其拉甫、慕峰等

去喀什完全是意料之外,到了喀纳斯后才开始想要不要去喀什,因为大家说不安全,而且路程确实太远时间太长,但是因为觉得还没感受到最纯正的西域,所以最后果断地去了,也错过了毕业典礼,去了之后果然不后悔,我爱上了滋滋儿的烤羊肉串、甜瓜西瓜杏子,学会了新疆舞。如果要体会最纯正的新疆风情,喀什不能错过。可以直接飞到喀什,如果要去塔什库尔干(塔县),可以在酒店过着青旅给老板说包车走,一个人400软妹币报来回和路上所有景点的车费,吃住自己负责。
       老城和高台民居,曾经拍过《追风筝的人》,里面有纯手工的陶瓷;中西亚大巴扎,葡萄干干果、皮草、香料、干花、纱巾、新疆传统服饰、地毯,什么的都有;牛羊大巴扎,剽悍暴露简单粗暴也不乏可爱可怜憨萌傻的驴;红其拉甫,中巴友谊,车少没人的路上旁边到处都有萌萌的旱獭出没,下车追是肯定追不到的;慕士塔格峰和旁边的十三峰,安静冷峻地矗立;石头城旁边的金沙滩,像世外桃源,安静少人,踢球的各民族小孩儿,输了罚下河;白沙河,据说日本人想买上面的沙子。这么多美好,还有一路上看到的克孜克尔族、塔吉克族、哈萨克族、蒙古族、维吾尔族,禾木的图佤族,一路上的颠簸也值得了。

火车上,请教喀什的小伙子大叔维吾尔语,维吾尔语属于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西匈语支(汉语是汉藏语系),维吾尔文字属于拼音文字(汉语大多是音意或者说表意文字),维吾尔文书写从右至左。这是他们的字母表,写得挺好看的。

果断买了一顶,做围巾做帽子都阔以

喀什街头

自然死的旱獭

喀什街头

喀什葛尔老城

牛羊大巴扎 屁股上都是肥肥的油啊~

牛羊大巴扎

不知道是牛还是什么。。。

老城的微笑

两亚大巴扎外的街边

老城 风之女子 分分钟爬上来又跑下去

中国界碑

喀什

香妃墓广场

高台 跳舞的小女孩

宝石剑一样的糖..

两块 冰淇淋

大盘鸡

火车上的温馨和感动

只咬了一口的羊肉包子

维吾尔文字写的我的名字,下面是分别两个人写的快乐

吐鲁番—苏公塔、坎儿井、交河故城、火焰山、千佛洞、葡萄沟

吐鲁番太热,吐鲁番的葡萄没熟,最想吃的葡萄没吃够,看着挂在藤上的葡萄心情还是清爽的,西瓜也还是很不错的。

超级好吃的羊肉串,超级!

葡萄沟 挂满了青葡萄

交河故城,50摄氏度,站多几分钟真的要化

火焰山 真的蛮像火焰

超大温度计 60摄氏度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

交河故城

热不死的骆驼啊。。。

壁画 和敦煌壁画一样基本都被德法挖走了

千佛洞

苏公塔

坎儿井 热带沙漠干旱地区取水必备

葡萄沟

晒房 葡萄干就是把葡萄挂在这样的房子里风干的

我终于走完,三年前想走的路,也终于没获得当初希望这三年路想获得的心情。
       我终于到达,没有更悲伤,一个人完成,没有谁的梦想。

引用 Z.L.Y. 的图片:

2016-08-10 08:32

2016-08-10 08:40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8-10 08:32:08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

2016-08-10 08:50

引用 Lauyu 发表于 2016-08-10 08:40:00 的回复:

回复Lauyu:

2016-08-10 08:51

2016-08-10 09:29

引用 Z.L.Y. 的图片:

楼主游记写的很棒,很漂亮的照片~对蓝天白云真的是没有丝毫的抵抗力~楼主~求个Q 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8-10 10:1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10 12:26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8-10 09:29:01 的回复:

回复爱XD:谢谢

2016-08-11 22:45

引用 遁入空门的冷公子 发表于 2016-08-10 10:16:08 的回复:

回复遁入空门的冷公子:957205748qq

2016-08-11 22:47

回复遁入空门的冷公子:谢谢😁

2016-08-11 22:47

那就出发吧

2016-08-11 22:48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8-15 12:51

引用 老猫头上的毛毛 发表于 2016-08-15 12:51:58 的回复:

回复老猫头上的毛毛:哈哈,那就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