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蒙蒙】少了点儿运气的云南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7-21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

七彩云南,彩云之南,这些词语不断地勾起了我对云南的向往与憧憬。
毕业季的忙碌与不凑巧,没能实现去云南的愿望,假期却意外地实现了这个目标。
一行四人,从不同的地方到丽江集合,开始我们的云南之旅。
不幸的是,7月-9月是云南的雨季,我们的旅行是和绵绵细雨伴随着一起的,云南的雨都是阵雨,一阵雨一阵阴天。
欣慰的是,晴空万里是云南,烟雨蒙蒙也是云南,这次让我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云南

放晴和雨天的云南完全不一样。

行程篇

【PS:行程本来比列出的要长,泸沽湖也在我们的打算之内。可是连绵的雨下得我们已经没有脾气了,而且路上遇到一对夫妻,听他们讲述了在路上遇到轻微塌方的经历,实际上泸沽湖地区已经连续下了一个月的雨了,我们就决定不去泸沽湖了,以后有机会再去,毕竟旅行安全也很重要。】

Day1:丽江古城---木府---万古楼---丽江酒吧一条街

Day2:拉市海茶马古道---拉市海湿地公园---束河古镇

Day3:大理---喜洲镇---双廊

Day4:双廊镇---大理

Day5:昆明

交通住宿篇

【交通】昆明丽江火车:8个多小时
              丽江大理火车:3个小时左右
              大理昆明火车:6个多小时
(注:昆明丽江大理每天来回都会发有不等数量的火车,方便人们出行。除此之外,也有长途汽车,相比之下没有火车舒服和有感觉)
【住宿】
丽江:【老班长青年旅社】(推荐指数:五颗星)地理位置便利,就在古城内,直走就是四方街。环境很棒,每天早上9点左右供应自助早餐。古城南门的【人和客栈】:老板是个年轻人,人超级好,还时不时在楼下弹奏吉他,为人好客。
束河古镇:【樱花亭民宿】步行即可到古镇,但是推荐住在古镇里面,更加方便。
双廊镇:这个住宿很一般,名字我也忘记了,反正不推荐
(总体来说,云南这几个地方的旅游业很发达,住宿的地方也特别多,一家挨着一家,价位从高到低的都有,几千的豪华酒店,几十的青年旅社都覆盖了,所以住宿不需要特别担心,做好自己在住宿方面的安排和资金预算就可以。
因为我们几个都是学生,所以在住宿的方面就并不那么苛求啦!)

摄影篇

我们带了两个相机,可是由于不停地下雨,压根没有拍成功,而且雨天的云南没有晴天通透。
所以其实最后的图全是用手机拍的

小贴士

【做好防晒!】做好防晒!做好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一直是雨天,忽然一个艳阳高照晒得我们几个措手不及,连续三天手和脸通红,并且伴随着灼烧感,第四天全脸开始脱皮。云南的紫外线非常强,一定要做好防晒,特别是环洱海骑行的时候。
【路线选择】个人建议还是先到大理,再到丽江,这样不会来回折腾。而且去泸沽湖等景点都是从丽江发车。
【衣服备足】云南这地方下起连阴雨来,还是有点冷的,丽江的气温一直稳定在19度左右,早晚更冷,所以长袖长裤要必备。打算去香格里拉的朋友更要准备,香格里拉丽江气温更低一些。太阳一出来短袖短裤就派上用场了,防晒服,帽子也应该带上。
【景区内慎买东西】没错,我用的是谨慎,而不是不买。有的东西性价比实在是太低,不值得!
【关于古城维护费】这个东西看个人吧,古城维护费的检票时间是早上8点到晚上6点,如果能避开这个时间段进去就可以省80元。但是个别景点是要检查古城维护费的,比如玉龙雪山。如果只是想在丽江看看那就晚上去吧,逛逛古城,在酒吧里坐坐,感受下氛围。
【三塔】崇圣三塔的票120元,学生价60.包括三塔和三塔倒影公园两个景点。三塔倒影公园得往前走一公里处,而我们只去了三塔没有去公园
【骑行洱海】尽量别赶路!最好边骑边玩,到了晚上就住在洱海边,周围的客栈也特别多。

美食篇

考虑到吃货朋友比较多,我单独把美食放在一个板块,供大家参考。
首先,给大家展现一个血淋林的教训,没错,就是这个东西,在丽江古城的小吃城里面,它叫【野山菌背鸟蛋】。并不是它价格贵的多么离谱,而是在你并不知晓价钱的情况下,卖东西的就做了还理直气壮地告诉你,我们这都是明码标价,4个35元,就这个东西,我听完当时一脸懵。

【过桥米线】来云南当然要吃过桥米线啦,点个套餐,过桥米线最大的特点就是:鲜。恨不得把它的汤汁都喝完!

【野山菌火锅】一端上来满锅的菌类啊,吃完菌类再煮其他菜,也是鲜美。

【土鸡火锅】用土鸡做成的大闷锅。我们在拉市海吃的这顿,味道也很不错。土鸡吃完,埋在下面的全是蔬菜之类的。

【鸡豆凉粉】这次旅行的最大发现,我个人评价这是丽江最好吃的小吃,没有之一。我们当时是在束河古镇的一个小吃摊上买的,摊主是个四五十岁的阿姨,做的小吃味道好,分量足,既经济又实惠。这个鸡豆凉粉外面脆,里面嫩,再配上汤汁,简直绝了。

【包浆豆腐】小摊主老板的第二道伟大杰作!好吃到爆!

【腊排骨火锅】
【纳西烤鱼】味道都很不错,可惜忘记拍图了

DAY1 丽江的一整天

我们是21号晚上到的丽江,直接去了老班长青年旅社。22号一早开始行走在丽江
中间由于我的疏忽,没能及时续房,导致我们住的四人间被别人在网上订了,一大早找酒店还折腾了一点时间。

这家青旅环境都挺不错的,住的有背包客,骑行者,感觉很NICE。

这是丽江古城的南门口,从这里进去就是我们住的第二家客栈。

从南到北,我们不停地看看走走,古城的原貌还在,只不过都被商家所包围了。景点周围都差不多。
【四方街】是丽江古城的中心,紧挨着的就是酒吧一条街。
【大水车】是丽江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位于古城的北门口,和它合影的人络绎不绝。

丽江生活着许许多多的纳西族,这是他们所使用的文字叫东巴文。

我们是白天进的丽江古城里,所以交纳了古城维护费。这个木府是丽江古城内的一个景点,所以我们也进来看看了。建筑比较雄伟壮观,登上木府里的最高楼可以远观丽江古城的全貌。

晃荡了一整天之后,终于迎来了丽江的夜晚。
白天的丽江秀丽,晚上的丽江疯狂。
五光十色的霓虹灯,歌舞升平的酒吧,婉转动听的民谣,所有声音统统交织在一起。
我们选择了一家比较安静点的酒吧,名字叫【驴友酒吧】
主要是里面的驻唱歌手唱的好哇!而且环境不错,没有那么喧嚣和聒噪。

DAY2 拉市海—束河古镇

提前一天在网上订购了一个团,包车接送,负责在拉市海一天的行程,包括:茶马古道骑马,拉市海划船等项目,还有一顿午餐,一个人费用80+,还是比较划算的。结束之后把我们送到了束河
下雨天骑马真的很艰辛全是泥坑所以也没有骑马的图。
放一些拉市海划船的图

总的来说,在湖上划船还是挺不错的,感觉悠闲自在。阴雨天的景色也别是一番风味。
离开拉市海之后,我们到了束河
个人感觉束河的气氛要比丽江好得多,首先,它并没有丽江那么的商业化,其次,束河古镇要比丽江小一点,更加舒服。而且不收费啊

安静睡觉的汪星人

这情景让我想起了徐志摩的《再别康桥》
软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束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晚上住在了束河,第二天一早坐火车去大理

DAY3 大理—双廊镇

刚出大理火车站就下雨了,我们这运气也是没谁了。
冒着雨来到租车的地方,租了两辆电瓶车,每辆车45元一天。租了两天的,因为我们晚上准备住在双廊镇。
冒着雨开始骑行,冒着雨骑到了崇圣三塔。
(它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

就这样冒着雨我们一路骑骑停停,绕着洱海,在晚上十点多的时候到了双廊镇(下午六点左右从三塔出发的,中途电瓶车没电了一次,充电的时候顺便凑合着吃了晚饭,事后发现这是个不明智的路线,至于为什么已经在小贴士中提到了)同样,我们在今晚也做出了一个决定:不去泸沽湖了。

DAY4 双廊镇—大理

昨天的骑行赶路使得我们每个人都很劳累,而且阴雨天沿途的风景也不太好。
我们9点多左右从客栈出发,准备骑行回大理
就在今天云南终于给了我们惊喜,我看到了理想中的云南
骑着骑着,天就放晴了

下午三点多左右,我们到了大理,还了租借的车,就在大理古城里面晃悠。
我们买了晚上的火车票准备去昆明
睡一觉,早上6点左右到昆明

DAY5 昆明

到了昆明之后,我们坐了发往石林的班车。
石林的门票偏贵,个人觉得性价比不高,整个景点需要门票175+电瓶车20 ,学生证半价。
石林是大自然的结晶。

这趟旅行就这样结束了,之后我们踏上了各自回家的车。
我们这趟少点而运气的云南之旅,在心中也不免有点遗憾。
所以,云南我还会再来的。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8-09 19:26

引用 树朴 发表于 2016-08-09 19:26:12 的回复:

回复树朴:谢谢啦。第一次写

2016-08-09 21:37

2016-08-10 09:34

真美!

2016-08-10 10:09

引用 自游特攻 发表于 2016-08-09 23:47:24 的回复:

哇塞真的不错哦不愧是彩云之南 好美 好意境

回复自游特攻:去的时候雨天太多了。

2016-08-10 12:09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8-15 13:51

引用 sucy_ 发表于 2016-08-15 13:51: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