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上的一颗眼泪——斯里兰卡 · Sri Lanka

Before the trip

目的地:斯里兰卡
出发地:上海
游玩天数:14天(7.12-7.26)
游玩人数:2人
旅游费用:人均9000人民币左右(包括来回机票4600左右)

出发前该做的准备——
签证:
斯里兰卡的签证非常方便。可以自主申请网上电子签证(ETA)申请网址:www.eta.gov.lk 手续费35美元,一般付费后几分钟就可以收到确认函。但是ETA也有不方便之处。第一,ETA不支持银联付款,只支持VISA或者MasterCard的双币信用卡。第二,ETA申请表的验证码在不翻墙的情况下在国内是刷不出来的,需要VPN翻墙才能完成。假如你没有时间自主申请或者觉得麻烦,可以找淘宝代办,也非常方便。我当时就是找了淘宝。请戳网址: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17789114861&spm=a1z09.2.0.0.8dF3Wr&_u=220emegdbb63&skuId=40823208712 在这个网站我当时也顺带买了旅游保险,普签+20天的保险花费252元。结果才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签证就出来了。

机票:
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买机票的软件,叫做“一起飞”。这个软件里有私人客服,你只要告诉ta出发时间,客服可以在后台操作,帮你买到价格更加便宜的机票。不过买机票也最好在各个网站上对比一下价格,毕竟出行机票是大头。

现金:
在国内先换好美元,再去斯里兰卡换卢布,这样比较划算。假如直接拿人民币去斯里兰卡换卢布比较亏。到达斯里兰卡科伦坡班达拉奈克机场,就有直接换币的柜台,非常方便。(下文提到的价格全部以卢布为单位,1人民币相当于22卢布,大家自己换算。)

电话通信:
斯里兰卡主要的电信公司有Dialog,Mobitel,Aritel,Etisalat,Hutch等。Dialog覆盖面最广,信号最好,而Aritel费用较低,中部山区信号较稳定。我当时选择了Dialog,花了1300卢布买了一个套餐。套餐包括40分钟国内通话,40分钟国际通话,9个G的3G流量(后来才知道这9个G意思是4个G白天流量+5个G夜晚流量;白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12点,夜晚从晚上12点到白天8点)到达斯里兰卡科伦坡班达拉奈克机场,就有直接办卡的柜台,非常方便。

出发前请检查是否带了这些:
护照,身份证,信用卡,银联储蓄卡(在科伦坡班达拉奈克机场的免税店可以打折),美元现金,签证打印单,机票打印单,保险打印单,感冒药,消炎药,解暑药,腹泻药,创可贴,防晒霜,防蚊液,花露水,雨伞,墨镜,行李箱锁,手电筒,肥皂,牙膏,牙刷,毛巾两块(一块洗脸,一块洗澡),洗发水,沐浴露,换洗衣裤,泳裤,充电电压转换器,充电宝及其充电器,手机及其充电器,相机及其充电器,吹风机,耳机,水杯,纸巾,湿巾(一天旅途下来,脸上会沾满灰尘,不擦不知道,一擦吓一跳),中国结和中国明信片(送给当地住家以及旅途中相遇的朋友以示友好),lonely planet(很好的攻略,里面有很多详尽实用的信息,也有各个比例尺的地图),自拍杆,浴巾(有时候海滩边人多,没有空出来的沙滩折叠床,这时候可以拿出浴巾摊在沙滩上晒太阳),方便面(斯里兰卡真的没有什么美食,旅途后面几天中国的康师傅都是绝对的美味!)

推荐下载的app:
一起飞(买机票),蚂蜂窝自由行(各种攻略),穷游锦囊(各种实用信息),Airbnb,Booking,Agoda(用来订酒店,价格可以对比着看,重点看评分和评论!)谷歌地图(这个敲好用!)谷歌翻译(支持超多种语言!)

Route of the trip

旅途整体路线——
尼甘布Negombo-丹布勒Dambulla-锡吉里耶Sigiriya-康提Kandy-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霍顿平原Horton Plains-亚当山Adam’s Peak-埃拉Ella-米瑞莎Mirissa-加勒Galle-科伦坡Colombo

路线如下图:

One

下了飞机,换了货币,买了当地的sim卡。由于到达科伦坡班达拉奈克机场已经是晚上9点左右(比中国晚2.5个小时,当时国内已经是11点半左右),我们就先入住了在国内就预定好的酒店,养精蓄锐,为第二天正式的旅程做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第一天到斯里兰卡,对这里的一切都不熟,所以难免被坑。我们下了飞机,需要打的去酒店,坐上了一辆面包车(不是突突车,斯里兰卡最普遍的的士),结果司机带我们绕了一个圈,本来只需要200卢布的路程,却要了我们1300卢布。所以,我在这里建议,到了机场后,马上打开谷歌地图,查一查机场离你目的地的距离,差不多10分钟的路程,突突车的费用差不多在200—300卢布之间,不建议坐其他私家车,因为费用比较高。还有值得一提的是,在斯里兰卡,不管是突突车还是其他私家车,司机都会非常热情地向你提议让你包他的车带你游览,如果你想省钱,那就婉拒或者假装考虑(所以十几天下来,我手机存了好多司机的电话号码,但基本没打过)。

Two—尼甘布

休息一晚上,让酒店老板娘提前帮我们叫了一辆突突车,第二天吃完早餐打车到了尼甘布(车程约半小时,花了1000卢布,包括200卢布小费)。由于睡了懒觉,到了尼甘布已经是中午了。
       我们在尼甘布通过了Airbnb,预定了一家叫做Woodside Villa的民宿。推荐指数五星。推荐理由:价格合理;离海滩很近,走路约15min,离镇中心也不远,突突车约15min;房间很大,也很干净,wifi信号也不错;管家非常热情,名字叫做Lenin,会提供各种建议和帮助。我们在这家民宿还遇到两个中国女孩儿,和她们交了朋友,一起去了海滩,吃了晚饭。
      我们通过民宿管家,包了一辆突突车,司机会带你去各种景点,最后载你回来,费2000卢布,其实后来想想这笔钱可以省下来。一下午,我们逛了镇中心,去了鱼市,各种寺庙和教堂,最后去了海滩。在尼甘布,有几个要注意的点。
     第一,遇到“热情”的人,请谨慎。在鱼市逛的时候,有个“好心人”很主动热情地做了我们的讲解员,向我们介绍了各种海产,后来才知道他类似于导游,逛完鱼市向我们要钱,要了1500卢布。在海滩我们也遇到主动打招呼的人,后来他也只是个骗子。我想说的是,这种“热情”的人在斯里兰卡蛮多的,他们主动向你提供帮助,其实目的在于骗钱,请谨慎!!!
     第二,我们在镇中心逛的时候,几乎很少看到餐厅,只有少许快餐店,而且里面的食物真的不好吃。好吃的餐厅都集中在海滩边。
     第三,尼甘布的很多寺庙和教堂都不用门票,但是都会要求你捐钱(除了圣玛利亚教堂)。假如你对他们没有很大的兴趣,可以忽略不去。

以下照片顺序为:
我们在尼甘布的民宿/圣玛利亚教堂/尼甘布海边的日落

Three—丹布勒

早餐后,我们突突车到了尼甘布的公交总站,坐上了前往丹布勒的公交车,车费很便宜,两个人400卢布,但是车开的比较慢,到丹布勒已经将近下午两点。下了车后,我们突突车到了预定好的酒店(车费是酒店老板给的)。
    我们在丹布勒通过booking预定了一家叫Sevonrich Holiday Resort的酒店,推荐指数五星!我们住了两晚。推荐理由:价格合理;离当地景区很近,老板还会开车载你过去;安排去锡吉里耶的突突车,司机人超好,名字叫Chadana,请我们喝下午茶,带我们去各种周边景点,还帮我们凹造型拍照;提供免费但是超级丰盛的早餐,午餐和晚餐要额外收费,但价格合理;房间干净,有空调和电视,但是wifi偏弱。
    丹布勒景点不多,一下午就可以全部逛完。请看照片!

石窟寺(Cave Temple),位于山上,门票免费,但是进寺庙要脱鞋,看鞋费每人25卢布,非常便宜。这是丹布勒最大的景点,上山途中以及寺庙里你会看到很多猴子。山不高,上去只要10min。

这两个景点,下山后从另一条走就可以看到。第一张图是丹布勒博物馆(Dambulla Museum),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进去参观,是要收费的。票价应该为230卢布每人。第二张图博物馆附近的一个佛像,免费参观。

黄金寺(Golden Temple),免费,但是我们没有进去参观。这是我们走完其他景点后,走回酒店路上拍的。

Four—锡吉里耶

一顿免费但是丰盛的早餐后,热心的突突车司机Chadana带我们去游览了锡吉里耶。费用:2000+500小费。锡吉里耶最重要的景点就是狮子岩(4260卢布每人)。但是一路上,风景也超级美,Chadana也带我们去了狮子岩周边各种鲜为人知的小景点,向我们介绍了各种斯里兰卡各种农作物。我们游览狮子岩时间比较久,但是他还是耐心等了我们三个多小时。回去路上他还坚持请我们喝下午茶。因为他太棒了, 所以我们额外给了他500卢布的小费。一整天都在看风景,直接上图!

Five—康提

早餐后,热情的住家把我们送上了去康提公交车(车费180卢布)。入住后,大约下午1点。在这里我要极力推荐一家民宿 ,名字叫“Travellers Home”。民宿一点也不奢华,甚至没有空调(但是有一把风力极大的电扇),但却充满了人情味。正如这家民宿的名字一样,你会感觉回到了家。名宿的女主人英语不太好,但是却非常热情,得知我们没吃午餐,马上准备了一顿非常丰盛的午餐。她有一个非常懂事聪明的儿子,名字叫做Oshda,主动提出来愿意做我们当地的导游,陪我们游玩,而且不要一分钱。我们请他吃晚餐,他偷偷把喜欢的肉丸子藏起来,带回家给弟弟妹妹吃。
     午饭后,我们就出发游览康提了。我们打突突车到了市区,先到达了康提湖。我们绕着康提湖走了一圈,然后走到一个剧场观看了斯里兰卡的传统表演(门票每人1000卢布),之后,我们去了佛牙寺(门票每人1000卢布)。从寺庙出来,已经是晚上,我们带着Oshda吃了晚餐。之后,我们上了一座山,山上有一座寺庙,也可以看到整个康提的夜景,非常漂亮。

Six—努沃勒埃利耶

早餐后,和Oshda一家合影告别,Oshda爸爸开车把我们送到公交站,我们坐上了去往努沃勒埃利耶的空调大巴(两个人加上行李,840卢布)。到达我们的民宿,差不多中午12点多。我们住在Andrews Hostel,住了两晚,也是一家不错的民宿。住家男主人的女儿英语很不错,口音不重,交流起来无障碍。在努沃勒埃利耶,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那里海拔较高,气温较低,一定要带上厚的外套。如果你还打算去霍顿平原和亚当山,一件厚的外套那是必须的,因为早上会非常冷。
     第二,如果你要从努沃勒埃利耶出去发去霍顿平原,没有公交车,一定要提前约好小巴或者私家车。突突车也可以,但是突突车透风,会很冷(因为很早就要出发,早上很冷)。你可以咨询你的住家,Ta或许可以帮你预约去霍顿平原的车。我们当时到了出发前晚上才询问住家,还好他帮忙联系到了一辆私家车,花费4500卢布。我觉得早些预定,会更加便宜些,差不多3500卢布。
      在努沃勒埃利耶,我们游览了粉红色邮局(门票免费,一张明信片+一张邮票=50卢布),维多利亚公园(门票每人60卢布,我觉得公园很一般),佩德罗茶庄(可以参观茶厂,也可以买到斯里兰卡茶叶,值得推荐),情人峡(就在茶庄附近,很近),格雷戈里湖(门票忘记多少钱了,风景很好)。

Seven—霍顿平原

早晨四点多起来,五点准时出发去往霍顿平原,车程约一个小时。到了霍顿平原差不多早晨六点,非常冷,但这时候已经有很多人排队买票了,因为大家都不想错过“世界尽头”的美景(因为十点左右平原开始起雾,会看不到美景)。买了票之后(票价每人3075卢布),司机驾驶了一段路程,放下我们之后,就开始了平原徒步之旅。
     霍顿平原非常美,非常适合徒步。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一些动物。平原主要有三大景观,世界尽头,小世界尽头,贝克瀑布。路线一路上很明确,不用担心。走完霍顿平原,差不多要4个小时,所以早上10点就可以出来。当时由于太累,回到努沃勒埃利耶后,下午我们就呆在民宿休息。但是听说,还有一个地方叫做Single Tree Hill,你可试试。

Eight—从努沃勒埃利耶到亚当山

从努沃勒埃利耶到亚当山没有直达的公交车,必须在达尔豪西(Dalhousie)转车,然后在通过其他交通方式达到你要去的酒店。一路上,风景特别漂亮!但是我们在亚当山附近订的酒店很不推荐,叫Ayos Hill Adamspeak。首先,房间有点潮湿,搜不到wifi,没有热水,房价性价比也不高(算上服务费要2600卢布);再次,老板很坑人,跟我们说在亚当山出过事故,政府规定必须跟上当地的导游(导游费2500卢布),但爬山一路上,很多欧美游客都是自己爬上来的,并没有跟着当地导游。
     幸运的是,酒店附近的景色超级漂亮。有一个明净的湖,三面环绕着茶园和高山,天空很蓝,很安静。在附近走一走,在湖边躺一躺,发会儿呆,超级惬意。要注意的是,在附近茶园走的时候,脚上很容易沾到蚂蝗(一种吸血的虫),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和检查工作。
      那一天下午,我们就在酒店附近的湖边逛,没有做其他事儿,为第二天登亚当山储蓄能量。
      下面的图为公交车沿途的风景,以及酒店附近的美景。

Nine—从亚当山到埃拉

凌晨两点出发,和我们一起同行的还有一个日本朋友,一起登亚当山等待日出。
     在这里说几点要注意的点:
     第一,从12月到次年5月是朝圣季,会有很多教徒来爬亚当山。如果你是这个季节来爬山,要做好准备,因为人流量很多,很费时。
     第二,要看日出的话,凌晨两点就要出发,登顶差不多要徒步三个多小时,没有缆车。上下山,要花费六到七个小时。但是山顶的日出会让你觉得一切都很值得!
    第三,穿上保暖外套,带上足够的水,以及巧克力和手电筒。上下山六七个小时,及时的补水很必要;上山途中吃点巧克力,能补充能量;因为是凌晨两点出发,必须带上手电筒照明。
   我们登到山顶差不多五点半,日出差不多在六点十五分。山顶上有热的红茶,100卢布一杯,可以来一杯暖暖身子,因为真的很冷。下山后,我们洗了个澡,中午查不到就出发去埃拉了。
   从亚当山到埃拉坐公交车非常复杂,而且非常费时。所以我们先坐公交车返回努沃勒埃利耶(要在达尔豪西转车),然后包了一辆私家车到了埃拉(花了6000卢布,车程两个小时左右)。到了埃拉之后,我们买了晚饭直接突突车到住家(我们订的名宿叫Nice View Guest House,离镇中心有点远,但是值得推荐,我们住了两晚),准备休息。
    下图为我们登上亚当山以及下山的美景!

Ten—埃拉

我们在埃拉徒步了一天,非常悠闲。早餐后,我们出发去埃拉石(Ella Rock,免费),虽然路上又遇到了骗子导游(被坑了1500卢布),但是我们遇到了来自中国的珍珠和来自澳大利亚的James。我们一起午饭后,下午又登上了小亚当山(Little Adam’s Peak,免费)。在山顶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小镇和各种盘山公路,非常漂亮,适合发呆冥想。此外,James还教我们打纸牌游戏,一起等夕阳。下山后,一起吃了晚饭,告别他们后,我们回到了住家休息。这里有几点建议。
      第一,如果你想乘坐斯里兰卡有名的“森林火车”,体验宫崎骏动漫里的画面,就在埃拉。但是一定要提前买票,因为人很多。
      第二,如果经费有余,可以尝试斯里兰卡的阿育吠陀,一种桑拿浴。一天旅途下来,会让你通体舒畅。
      下图为在埃拉拍摄的照片。

Eleven—米瑞莎

早餐后,我们坐上了6:50开往马特勒的公交车,再在马特勒转车到了米瑞莎,到达酒店差不多下午一点。我们在米瑞莎住的酒店叫Mirissa Oasis Hotel。新开的,房间很大很干净,离海滩也非常近,老板是个热情的年轻帅气小伙子,值得推荐。
      午餐后,我们就到了海滩。建议带上浴巾,因为人多,海滩的躺椅可能没有了,所以一块浴巾也可以让你躺在沙滩上晒太阳。在海滩边,一瓶冰啤酒,一副墨镜,一本书,一副耳机是最好的组合。悠闲地晒一下午太阳,睡个懒觉,会让你舍不得离开这片海滩。当然你也可以去游泳,冲浪,也是很好的体验。
      到了海边,当然少不了一顿海鲜大餐。但是我不建议在海滩边的餐厅吃,贵,味道也很一般。你可以在其他餐厅尝试,说不定更加价廉物美。在这里推荐一家餐厅,叫I&I Restaurant,里面的海鲜拼盘和炒面非常好吃,而且价格实惠!我还有一点建议,如果你想享受一下夜生活,你依旧可以来海滩,这里有烧烤,星空,音乐派对,一定很有趣!
      下图为米瑞莎海滩的照片,以及我推荐的餐厅和食物。

Twelve—米瑞莎&加勒

今天我们打算下午出发去加勒,但是我们也不想浪费在米瑞莎的一个上午。我们的酒店老板告诉我们,在米瑞莎有一个secret beach,那里人很少,但是风景特别漂亮,所以早餐后,我们决定去探索一番。
      那里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真的很美。湛蓝的天空,碧蓝的海水,高耸的椰子树,以及路上邂逅的孔雀和海水中无数的海胆,此刻除了自己,只有美景。
      午饭后,我们公交车来到了加勒,然后入住了民宿。我们在加勒住的民宿叫Kalan Villa City Centre,老板很热情,也会安排突突车司机,唯一不足的就是房间没有空调,有点热。
      入住后,我们就前往加勒古城(免门票)。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在古城只逛了两个小时左右就离开了。如果要逛遍整个古城,大概需要一整天。所以我们决定明早再来。出了古城,吃了晚饭,我们就走回酒店休息了。
      在加勒给大家几点建议:
      第一,说实话,古城没有太大意思,因为我觉得,古城有商业化的趋势,游客也很多。
      第二,我建议可以去各个教堂看看。这些寺庙都风格各异,代表不同的宗教文化。有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印度教。教堂坐落在小镇不同角落,在小镇路间穿梭,说不定也会遇到不同的惊喜。
      以下视频拍摄于米瑞莎的secret beach;照片为加勒古城。

Thirteen—从加勒到科伦坡

早餐后,我们又出发去了古城。我们决定下午坐“海上火车”去科伦坡。我们买了二等座,180卢布一张,车程2.5个小时左右。买火车票要注意一下:
      第一,火车站就在古城附近,但是去科伦坡的车票不允许提前很久买,只允许提前几个小时买,具体售票时间售票员会根据火车出发时间告诉你的(有点醉… …)。
      第二,火车票没有规定的座位,只要根据你买的座位的等次(一等座/二等座/三等座)上对车厢就好了,座位随便挑。
      第三,即使你买到了火车票,你也可能没有座位,所以要提前上车厢,然后找座位坐下。
      第四,假如你可以挑选座位,最好确定火车哪一边可以看到大海。因为“海上火车”只有一边可以看到大海。
      下了火车,我们下榻了我们的酒店。我们在科伦坡的住家叫Colombo Cozy Mount place homestay,我个人不太建议这家民宿。虽然酒店房间不错,但是离市区很远(将近12公里,私家车车程也要20min左右)。由于这是我们在斯里兰卡的倒数第二天,明天就要出发去机场,要是拿着行李,游览科伦坡就非常不方便。所以入住后,我们就没有其他活动。假如你的在科伦坡的时间也不多,我建议酒店一定要订在离市中心不远的地方,这样就不会浪费时间,可以看看科伦坡的城市景观。
      但幸运的是,晚上我们虽然没有外出活动,但是在住家遇到了两个印度朋友。一个是环游世界的空姐,一个是来自牛津大学的哲学系教授,他们热情地邀请我们煮菜做饭,很有意思。

Fourteen—科伦坡

这是我们在斯里兰卡的最后一天。早餐后,我们去了酒店附近的海滩逛了一会儿。逛完之后,我们就check out,然后坐上了前往科伦坡市区的公交车。在市区,由于拿着行李不方便,我们就在肯德基吃了午餐,然后休息了一下午。休息完后,我们走到汽车站,坐上了开往机场的公交车。车程将近两个多小时。
      我不知道我们坐的车是不是机场大巴,但是攻略上说,机场大巴(普通/空调车 票价70卢布/100卢布)从早上6点到晚上9点每15分钟一班,从Bastian Mawatha汽车站发车。机场大巴会停在离机场大约1公里的地方,你可以搭乘免费的摆渡车到达机场。车程估计1到3小时。

After the trip

不要犹豫,
坐上飞机,
踏上斯里兰卡这片土地,
开始只属于你的探索之旅吧!

终于登上了山顶  可以一览众山小了

2016-08-09 18:41

2016-08-09 19:21

你们2个太骚了( ̄∇ ̄)

2016-08-09 19:41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8-09 20:25

赞一个

2016-08-09 23:10

哇塞真的不错哦 请问当地美食够辣么好吃么

2016-08-09 23:44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09 18:41:46 的回复:

终于登上了山顶  可以一览众山小了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哈哈~是的

2016-08-09 23:56

引用 嗡嗡嗡 发表于 2016-08-09 19:41:19 的回复:

你们2个太骚了( ̄∇ ̄)

回复嗡嗡嗡:

2016-08-09 23:57

引用 freestoneliusu 发表于 2016-08-09 20:25:59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freestoneliusu:哈哈~谢谢!斯里兰卡真的不错呦~

2016-08-09 23:57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8-09 23:10:57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致zhi1201:谢谢

2016-08-09 23:59

引用 自游特攻 发表于 2016-08-09 23:44:34 的回复:

哇塞真的不错哦 请问当地美食够辣么好吃么

回复自游特攻:哈哈哈~谢谢辣的话,还可以。可能当地人看是你外国人,不会加太多辣椒。你可以要求他们辣一些~有的时候,他们也会放一小盘辣椒酱在边上,你可以自己加

2016-08-10 00:02

顶下

2016-08-10 09:31

引用 KevinYu 的图片:

楼主游记写的很棒,照片也很漂亮。求个Q Q或者微信可以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8-10 10:09

真美!

2016-08-10 10:22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