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苏梅(苏梅岛曼谷七日轻松亲子游 第一次出国游的详细攻略记录)

拥抱阳光 (日照) LV.10
2016-08-09 18:08 4971/50
  • 出发时间/2016-03-26
  • 人物/带小孩

开篇语:
       离开苏梅岛已有几个月了,每当一家三口提起在岛上的日子,脸上都会不约而同地露出幸福的笑容,一幅幅色彩鲜艳的生动画面立刻浮现在脑海中,帮我们跨越时空重新回到那里:  碧海蓝天,阳光沙滩,泳池别墅,美食佳肴,还有这一切带给我们的那种无比轻松愉悦的心情,让人如此难忘。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偶尔跳脱出平淡的生活,在异国他乡重新激活所有的感官,即使只能收获短暂的美好,带给人的幸福却深深镌刻在心底被永久保存。
       苏梅岛之行是我们第一次带优优出国旅行,因为感觉经验不足,所以特地提前两个月开始筹备,优爸出钱,优妈出力,行程过程中的大小事务在出发前都提前准备妥当。其实,这也是自助游的魅力之一,真正热爱旅游的人一定能够体会,即使是前期繁杂的准备工作也充满乐趣,它能让人时刻想起即将开启的旅行,而这份期待与兴奋让每一天都变得闪亮。功夫不负有心人,充足的前期准备工作让我们拥有了一个完美的假期,优妈优爸最终送给优优,也送给自己一段无比美好的回忆。
       在这里,我要用文字和图片详尽的记录下这段难忘的旅程,给未来的某一天带去重温的感动。

另外:也感谢蜂友们的到来,与我分享这一切。如果您和我一样,热爱旅游,喜欢海岛,也期待某一天和爱人和孩子去苏梅岛共度一段温馨的幸福时光,那么相信这篇游记定会给您带去一点帮助,让您和家人的旅行多一份轻松和快乐。蜂友们分享甜蜜的感觉好极了,不是吗?如果您喜欢这篇游记,别忘了给点个赞哦,让我感受一下咱们蜂友们的热情。再次表示衷心感谢哦~~~

游记将分为五部分,方便大家各取所需:)
一、前期准备
五、结束语

先上几张在苏梅岛拍的照片重温一下:

一、前期准备

如果大家跟我一样是第一次出国游,建议至少提前1个半月做准备,因为办理护照和签证需要至少半个月的时间,办理了护照才能网购机票(网购国际机票需要输入护照编号)。出行时间尽量避开中国的法定节假日,因为那期间机票和酒店的折扣都很少。
       各类准备事项的先后顺序可参照下图:
办理身份证和护照——办理签证——网购机票/预订酒店——兑换当地货币/办理好所需银行卡——预订当地游览项目——准备出发
(除了需要先办理身份证护照,再办理签证,再网购机票预订酒店外,后面的顺序只是建议,大家按照实际情况操作即可)
1、身份证和护照的办理
       如果大家准备带孩子出行,最好提前办好身份证,这样更方便。现在未成年人办理身份证没有年龄限制,只需由在同一户口本上的家长之一或监护人陪伴,拿着户口本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请,有效期为5年。办理时需现场拍照,所以穿深色带领衣服,大约半小时就可办完。10个工作日左右快递寄送。
       护照:在当地公安出入境管理处办理,现场拍照填表1小时左右办理完毕,花费每人200元。注意事项:穿深色带领衣服拍照,不能带耳钉之类的饰品,碎头发也要梳理整齐,露出耳朵和额头;儿童需由在同一户口本上的家长陪伴办理,办理时需带户口本;备好银行卡,最终缴费时不收现金,只能刷卡;护照领取方式为快递送达和现场取,快递送达需10个左右工作日,另外,是否能到现场取护照这个分地区不同情况。
2、泰国签证的办理
       泰国的签证办理还是非常方便的,大家可以选择落地签或是提前办理。准备落地签的同学们请注意,需要的材料有:有效期超过半年的护照,回程机票或是打印的电子行程单(最好是英文的),填写好的出入境卡(会在飞机上领到,办理落地签旁边的柜台上也能领到),来泰国时的登机牌,填写申请表TR-15,注意事项有:落地签只有15天的逗留期,若是在国内办好签证有60天的逗留期;记得打印回程行程单(英文的),因为你在机场那个空白护照换登机牌时需要出示回程行程单,否则拿不到机票,出海关时也需要这个单子。
       强烈建议大家如果是第一次出国自助游,提前在国内办好签证,这样行程会从容很多,而且价格也差不多。具体方法很简单:在淘宝上找一家评价又多又好的店代办,事实证明还是很靠谱的。可以通过客服详细了解,把护照和要求的照片寄给他们,他们办好签证后再给你寄回来,有的店家可全程跟踪签证办理进度,让人很放心。还有一点,办签证是分领区的,大家提前咨询一下网店客服即可。至于花费,我们办的不是加急的,最普通的那种,一家三口花了700出头。
       大家在出行前最好将身份证、护照和签证复印两份带在身上,以防万一发生丢失,在异国他乡补办证件时会派上大用场。同时也可以将各类证件拍照存在个人邮箱里。
3、兑换泰铢当地消费的准备
      可以准备银联和VISA的储蓄卡和信用卡,如果是新办银行卡需要大约几天或十几天的时间,大家提前做好准备。在泰国刷卡消费非常方便,大到酒店小到超市基本上都能刷卡,至于汇率和手续费,大家可以提前咨询银行。至于兑换多少泰铢,根据情况不同决定,以我们这次行程为例,因为我们提前预付好了酒店、机票和当地旅游项目,换点泰铢只为在当地吃饭、打车、给小费等零花,所以只换了3000元人民币,即12000泰铢,一家三口在曼谷苏梅岛七天够用的。另外泰国到处都有兑换外币的地方,汇率可能不如国内划算,但是绝对方便。这次去泰国还惊讶的发现,机场免税店和部分商场可以用支付宝,所以大家完全不必担心消费的问题。
4、预定机票
       订机票是整个旅行中较为让人头痛的事情,不仅因为有那么多网站、那么多航空公司可供选择比较,还因为我们得决定是选择直飞或是转机。建议大家至少提前一个月着手准备预定机票,可以浏览不同网站如携程、去哪儿、各大航空公司官网进行比价,观望机票价格走向,以便买到便宜机票。至于选择直飞还是转机,大家根据不同需要选择:如果时间宽裕,不在意辛苦些,可以选择转机,票价是直飞的一半左右;如果时间不够宽裕,希望旅途轻松些,那就多花点银子定直飞吧。从上海曼谷的往返机票我是在东方航空公司官网预定的,从曼谷到苏梅的机票是在携程预定的。这些正规网站还是很靠谱的,及时的短信确认通知,可以随时在网站查询订票情况,还可以预定座位。另外,尽量用手机APP预订,能更省一点。到了飞机场只需要找到航班的服务窗口,即可用身份证或护照拿到预定机票(国内机票用身份证,国际机票用护照)。
5、预定酒店
      筛选酒店的过程甜蜜而痛苦,甜蜜是因为苏梅岛有不同风格不同价位的酒店可供挑选,看着网站上提供的酒店美图,想象着入住其中着实幸福,痛苦的是太多酒店可供选择,容易挑花眼是真的。对于亲子游来说,一个舒适方便的酒店着实会为整个行程加分不少,因为孩子们都爱在酒店玩耍,对于他们来说,酒店大多是他们最为在意的“景点”。
      为了避免浪费时间和精力,建议大家先具体想好对酒店有哪些要求,例如:价位要求,住在哪个海滩(苏梅岛有好多海滩,不同海滩不同风格,咱们蚂蜂窝里的苏梅岛攻略中有具体介绍),带孩子的亲们还需要注意不同酒店对儿童收费标准不同,另外酒店的早餐、泳池等等也有区别,还有就是酒店所在沙滩的沙质不同,查文海滩沙子比较细,还有些海滩以礁石为主。
      至于从哪些网站定酒店,相信大家有不同的偏好习惯,我是先后在携程,艺龙,蚂蜂窝,Agoda等网站对比筛选,最后筛选出满意的酒店。还有一点,大家一定要认真翻看酒店的入住评价,因为以往住客的评价是最真实可信的,大家可以从中获得很多网站官方没有的信息。
6、当地旅游项目的提前预定
      大家可以根据个人需要,从网上提前预定各类当地的旅游项目,可以上淘宝搜一下,肯定会有一款适合你。我们这次预定了苏梅岛环岛一日游,详情大家可以搜网店咨询。另外,我还从淘宝上预约了泰式按摩服务,花了不到一百元,体验还是很棒的。这些在随后的游记中会详细介绍。
7、关于泰国手机卡的购买与使用
      我是在淘宝上提前买了泰国HAPPY电话卡,40元一张,使用时间为7天,无限流量上网,详情大家可以看网店介绍。我买了两张,原本打算我跟优爸一人一张,后来发现,若是不打电话只上网的话,完全可以只买一张,然后用手机分享WLAN热点让另一个人一起用即可,反正是无上限流量。
8、关于语言问题
      好多有心自助游的朋友总是担心语言问题,感觉到了国外英语也不够灵光,再没个导游跟着,感觉会寸步难行。其实通过这次我的亲身经历,去泰国旅游不必担心语言问题,因为泰国旅游业非常发达,而中国游客又是其中最庞大的群体,所以泰国的很多公共场合都能看到中文,例如机场的指示牌上除了泰文、英文就是中文,商场重要的指示好多也有中文,苏梅岛的好多酒店有专职的中文服务人员。另外现在手机APP中有很多不错的翻译软件,大家可以提前下载几个。对于英语零基础的人还有个好办法,把提前要去的地方的英文名称写在纸上,问路时出示一下,热情善良的泰国人都会给予帮助的,大家连比划带微笑,问题就解决了。
9、当地气候和穿衣问题
       苏梅岛主要为热带气候,每年的2-8月是夏季,雨季与泰国其他地区一样为5-8月,期间时有骤雨。10月开始受季候风影响,苏梅岛会进入第二个雨季,一直持续至12月中旬,这段期间的雨势较大而且持续。苏梅岛夏天的时候气温会较高,冬天则较温暖,所以如果是夏天去苏梅岛旅游的话,要注意防晒。大部分的游客比较青睐于冬天的时候去苏梅岛度假,也算是去南方避寒吧。苏梅岛冬季的海水温暖,阳光柔和,不仅晒不伤皮肤而且温度刚好适宜,是苏梅岛的旅游旺季。而夏季的时候正好是太平洋海上刮台风最厉害的时候,如果这时候去苏梅岛上游玩的话,措施做得不到位可能就会有危险。那时候台风、大雨都是常有的事,就算来到了岛上也不便出行。
       我们是3月底去的苏梅岛,那时的苏梅岛白天最高温度30左右,并不是非常炎热,但是的确要注意防晒和防蚊虫,幸好泰国的防晒与驱蚊产品都很棒,我和女儿都很招蚊子喜欢,但也只被叮了一两个包,后面我会提到有种驱蚊神器,担心被蚊子咬的亲们可以关注一下。
10、亲子游小贴士
      这次带优优出行提前考虑到要有很多乘坐交通工具的时间,害怕小朋友无聊捣乱,所以提前给她带了书、玩具、彩纸和画笔、还在IPAD里准备了英文动画片、下载了《神奇校车》和《西游记》两个长篇故事的音频。事实证明,这些提前准备太必要了,在所有需要小朋友安静等待的时间里它们都派上了用场,整个行程小家伙一直兴致勃勃,我们也轻松很多。
      另外,每次亲子游我们可以提前给小朋友介绍要去的地方有哪些特色,还有当地人民的风俗和禁忌,让孩子在旅行的同时收获知识,懂得入乡随俗。同时,在旅途中,要培养孩子懂礼貌,讲文明,尤其是在国外,我们代表的是国家的脸面,没有教养的事情一定不能做,例如:公共场合要避免大声喧哗乱跑乱闹,注意礼貌用语的使用,用微笑回应善意的问候等等。
      各类安全知识也非常有必要提前告知孩子,比如在人多嘈杂的环境下不要乱跑,万一找不到爸爸妈妈应该怎么办,各类指示的含义等等。

二、行程安排

对于自助游者来说,提前制定好整个行程是重中之重。建议大家可以设计一个行程表,把整个行程的吃住行各种问题都提前解决好。出行时拿着这张表可以随时查询各种信息,心中有数而不手忙脚乱。
      下面是我制定的本次行程的行程表:

温馨小贴士:
      行程表上的地点如有英文名称一定要标记上,因为我发现在国外问路时,如果你的英语并不灵光,只要拿出行程表指一指目的地的英文名称,对方往往会豁然开朗,然后热情的给你指明方向。

三、游记正文

第一天(3月26日)

乘坐飞机驶入泰国上空时,我心中不由感慨:当今发达的交通工具真的把地球变成了村落,我们用短短三小时跨越的距离放在古人身上是不可想象的,能够生活在这个时代,是多么的幸福!
      到达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时已经是接近晚上六点了,我们在飞机上把外套脱掉,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走出机舱,迎面而来的是夏日的热浪,对于刚刚从冬日出走的我们而言,如此温暖。

跨越时空,一夜入夏。

机场的指示牌上就有中文,好亲切。所以来曼谷旅游真的不必担心语言问题。

在偌大的机场,处处都有这样的指示牌,不会迷路的

KING POWER,凡是认真做攻略的同学们一定都不会陌生,机场购物的好去处,直接免税,不用办理退税手续,可以直接带上飞机。
      另外,真心感觉来泰国旅游不必带化妆品,来机场现卖就可以,不仅节省行李空间和重量,而且化妆品真的很全也便宜。我在这里购买了防晒霜,晒后修复霜,防蚊液(以上三种是来曼谷旅游的必备化妆品)。

原本打算晚饭在机场解决,但是一家三口都赞同直接去酒店,所以在机场简单逛了下,看看有什么好吃的。
路过一家甜品店,各式各样的甜点吸引住了小朋友的目光,小家伙想尝尝铜锣烧,我拿出一张千元大钞付款(其实也是为了破零付小费),找回来这一对花花绿绿的钞票,感觉自己顿时变成富婆了

按照提前做的功课,还在机场买了份芒果糯米饭和芒果shake打包带走,服务员发自内心的笑容和周到的服务让人不禁感慨,在有信仰的国度生活的人民的确不太一样。另外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买东西时正在脑海中使劲搜索所需的英文单词时,对面的泰国服务员直接来了句地道的中文,让我大吃一惊,这种情况在随后的几天里多次发生,常常是我在考虑如何用英文表达时,对方直接用中文尝试沟通。

入住的酒店是提前预定好的,离机场非常近,有机场穿梭巴士,可惜我们没能找到机场巴士的接待处,所以直接打车前往酒店。
      到了酒店前台拿出事先打印好的预定单,以及护照,很顺利的办理了入住手续。另外,虽然已经提前付了住宿费,可是依然需要刷卡付押金,退房时会返还。
      酒店装修很有特色,旁边是大型购物广场,还有漂亮的露天泳池,如果资金宽裕时间宽裕还是推荐入住这个酒店的。不过后来跟优爸聊起来,觉得其实从曼谷机场直接转机飞苏梅岛更好些,而且到了机场才发现转机非常方便,即使临时买票也来得及,所以建议驴友们若是想曼谷苏梅岛的话,直接在机场转机吧,省时省钱。

第二天(3月27日)

由于从曼谷飞苏梅的飞机是在下午,所以上午的时间我们就选择在酒店玩耍休息。去吃早餐的时候路过了酒店的露天泳池,发现里面景色非常美,所以我和小朋友吃过早饭就迫不及待的回房间换泳衣,然后小家伙一路蹦蹦跳跳奔向那一片美丽的蓝。

从房间窗口向下望,就能看到这美丽的泳池

爱玩水,是孩子的天性。

回眸一笑百媚生

下午,乘坐曼谷航空的飞机,我们终于飞到了心心念念的苏梅岛
      当飞机缓缓降落在号称世界最美机场的苏梅岛机场时,窗外的一切都让人心旷神怡。飞机仿佛化身为一只巨大的鸟儿,终于飞回了它久别的巢。看不到高楼大厦,更没有人声鼎沸,只有绿树成荫和鸟语花香。旅客们拖着各自的行李悠闲地走在花园般的机场中,不知大家是否都像我们一样,虽然是人在旅途,心中的感觉却如同回到了家乡。是的,我们久居喧闹的都市,早已忘却人类最初的家乡正是这生机盎然的大自然,在这里,我们的心灵被重新洗涤后如同婴孩般充满力量。

这样的机场真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呀

候机厅都是在草棚子里哦,全明通透,鸟儿都能飞进来,很有意思!当然,也没有空调,到处都是风扇,也很凉快。

走进酒店,一阵温润的海风穿过大堂扑面而来,服务员热情的端来饮品和用岛上鲜花编织的手链,而小朋友早已顾不上这一切,拉着爸爸的手要冲向那近在眼前的白色沙滩和蓝绿色的海洋。三人丢下行李,回房换上泳装,跳入水中,尽情的嬉戏玩闹,生活从那一刻起披上了崭新的色彩,它让每个人的脸庞都始终洋溢着幸福的光芒。

酒店大堂

哈哈,优妈没有勇气穿的比基尼,小朋友穿上那么自然漂亮~~~

优爸紧紧的搂着他的小情人

晚饭是按照提前做的攻略,找到了离酒店不远的米特拉,这个酒店是咱们蚂蜂窝强烈推荐的。点的菜也是当地最有特色的,其中有据说很便宜的大龙虾(论斤卖,我买的这只1900泰铢,相当于人民币500左右,还是小小的肉疼了下,优爸说跟国内比较算便宜了,味道也不错)、芒果糯米饭、泰国炒河粉,冬阴功汤和芒果shake。其中最让人满意的却是最便宜的芒果糯米饭,其实我本人不是特别爱吃甜,所以提前预想芒果和糯米弄到一块的饭,味道也好不到哪里去,可是品尝的第一口就颠覆了我之前的所有猜想,芒果香甜可口,一点都没有酸头,肉质非常细腻,而白白的糯米饭看上去平淡无奇,品尝起来却有着浓浓的椰奶的香味,加上软腻的口感,真的是棒极了!随后的几天,每天只想吃芒果糯米饭。至于一开始抱有很大期望的冬阴功汤,满怀希望的品尝了一口之后,还是忍不住在心里皱了一下眉头,够酸够甜有点辣就是不咸!还有着浓浓的某种香料味,实在是够怪的口味,相信喜欢这口的肯定欲罢不能,而我,只点了一次这道菜。好多网友点赞的炒河粉味道还好,量够大,可是对于我们这些北方重口味的人来说,还是不够咸啊!最后,还给了我们惊喜的就是芒果shake了,香甜无比的芒果和冰一起搅碎,用吸管喝一口清凉无比,让人总是一次又一次的好奇:这里面真的没有加任何香精色素吗!?味道好的不真实了呀!后来偷偷观察,店员的确只用了芒果肉和冰放在一起搅拌装杯然后端给客人。对吃非常挑剔的优爸从泰国回来后,时常叨叨:想念泰国的水果了,然后我就会跟着回想起那黄澄澄的芒果......

吃过晚饭,一家三口漫步在异国他乡的小路上,感觉很是奇妙美好:昏暗的路灯,街边店铺传来的泰国歌曲,当地人用生疏的中文热情地向我们招揽生意,我们一路看着、听着、感受着,所有的感官都变得更加灵敏。抓着优爸和小朋友的手,感受到了比以往更加强烈的幸福。

回到了舒适的酒店,有回到家的感觉,我们这些来自异乡的游子们,在温暖而又陌生的床上,一夜好眠......

第三天(3月28日)

因为前两日一直奔波于各大机场,所以在苏梅岛的第二天特意没有安排外出活动,一家三口在酒店里放松休息,享受一下真正的慢时光。
      清晨,明媚的阳光钻进我们的小木屋,呼唤我们起床。优爸下床拉开旁边的落地窗帘,房间瞬间被阳光占领。拉开通往阳台的玻璃门,海风也悄然潜入,窗外近处是一片绿树成荫,蓝天白云下,海浪声从不远处传来。躺在雪白的床铺上,望着窗外如画般的美景,心中不禁感慨,生活原来可以这样美好!
      小朋友早就像小鸟儿一样爬出鸟窝,顶着一头乱糟糟的头发在自己的小床上玩,呆萌的小脸让人忍不住想搂过来狠狠亲上几口,于是轻轻呼唤她的名字,张开双臂,小家伙立马爬上我们的大床,扑向我们的怀抱,一家三口在床上嬉闹。

在床上玩够了,一家三口起床简单梳洗,出门去吃酒店的自助早餐。
      每次外出旅行,小朋友最喜欢的“”娱乐项目“之一”就是吃酒店的自助早餐,而这次,不仅小朋友,优妈心中充满期待。那是因为优妈心中一直有个梦想,那就是:坐在碧蓝的海边,吹着海风,迎着初升的太阳,吃早餐。
      梦想终于成真了~~~而且现实比梦想更加美好!

海风有些大,所以拉上了帘子,倒也别有风情。

这幅画面将永远保存在我的脑海中!美景、美食还有美好的小人儿!

吃过早餐,我们来到了酒店的海滩,洁白的沙子细如面粉,小朋友立马开始玩了起来。

在海滩玩了一会,感到阳光逐渐变的火辣辣了,害怕晒黑,就回到房间。幸好房间的阳台有遮阳伞和躺椅,躺在上面休息也很惬意。
 有些羡慕歪果仁们,可以尽情的躺在海滩晒太阳。

对于这个小朋友来说,有这么一个小泳池就足够了!小家伙在里面玩了一上午还不过瘾,向我提议是否晚上能睡在里面?
       中午一家三口美美的睡了个午觉。下午四五点钟,太阳落山了,我们来到了酒店的私人沙滩。
       夕阳西下,我们大手拉小手漫步在白色的海滩上。细腻的沙子如面粉般干净柔软,海浪轻轻地拍打着我们的脚丫,洗去了游子们的疲倦。没走几步,小朋友和爸爸就蹲下来在沙滩上玩起了沙子,俩人一起挖了小水塘,还在旁边堆了小宝塔,笑声和海浪声此起彼伏不断荡漾。这时,几只不知名的鸟儿轻盈飞来,停留在小朋友的身旁,小朋友跟它们热情地打招呼,还为它们在沙滩上画了幅栩栩如生的肖像。

晚饭选择在酒店吃BBQ,主要是因为近便,而且十分喜欢酒店海边餐厅的环境。食品种类挺多,可惜我们一家人食量都不大。小朋友对自助餐的热情非常大,因为饮料蛋糕这些平时妈妈严格控制的食物这会儿可以尽情品尝啦。优爸优妈也难得浪漫一回,烛光下,听着餐厅驻唱的歌声,吹着海风,享受美食,让每一寸时光慢慢流淌。

第四天(3月29日)

经过昨天一整天的休息,今天特意安排了环岛一日游,事实证明这是来苏梅岛亲子自助游的必选娱乐项目。不过注意事项也不少,主要是乱收费情况大家需要提前有心理准备,下面会具体介绍。
      在淘宝上找了家口碑销量都不错的店家,提前预购了这次娱乐项目,这里不得不赞叹淘宝旅游项目的开发深度,这次自主游之前从没想到过能通过淘宝提前预定未来在他国的旅游项目。费用是大人277元,小孩217元,具体详情大家可以直接上淘宝搜“泰国苏梅岛一日游”。
      我们早上9点出发,乘坐越野车,去往了苏梅岛的几个著名景点,因为每个景点都不大,所以停留的时间都不长,带着小朋友也不觉得累。一天的时间里,小朋友骑了大象,看了鳄鱼和小猴子表演,玩的也很开心。下午是乘坐越野车进行丛林穿越,就是在高低不平的丛林中开车快速穿行,司机们都故意把车开的时快时慢非常刺激,加上不断的上坡下坡急转弯,愣是把越野车开出了过山车的感觉,司机和旅客还玩起了互相泼水的游戏,大家尖叫声笑声不断,短短的一天几个同车的中国游客们从陌生到熟悉,也是一种难忘的回忆。
      说说注意事项吧:
      一是防蚊防晒,带小朋友的家长尤其要注意这点,防晒霜防晒伞防蚊液不能少。
      二是晕车问题,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哪怕是有轻微的晕车情况也建议不要参加这个项目。另外,孩子太小的,例如3岁以下的还是不要参加了,因为丛林穿越的过程中,坐在越野车里晃来晃去,小朋友可能会害怕,家长也得时刻抱紧孩子也会很累。
     三是避免被乱收费问题,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因为去的都是旅游景点,接触的都是当地靠旅游赚生活费的泰国人,所以整个商业气息很浓,泰国人普遍纯朴好客的优良品质在这些人身上少了很多,尤其是骑大象的环节,各种乱收费的情况出现不止一次,建议大家在选择骑大象时注意:在你骑到大象背上之前,公园的工作人员会问你要不要拍照要不要买给大象吃的香蕉,拍照建议大家不要选择,因为随后牵大象的大象主人还会问你要小费帮你拍照,香蕉也可以不买。大象主人帮你拍照时会问你要小费,而且要的数额都不一样,我提前做的旅游攻略是给50到100泰铢,结果被要了200泰铢,同队的驴友有被要100的,有被要300的,这个环节建议大家还是痛快给小费吧,因为给了小费大象的主人能更尽心的帮着拍照片,骑大象的时间也能帮你适当放宽,还有一点很重要,他们起码不会摆臭脸破坏你旅游的好心情。还有就是给司机小费的问题,一般一天旅游结束后,导游会提议大家一起给司机点辛苦费,一般是100泰铢,这个钱大家可以根据司机的表现来决定给还是不给,纯属自愿,大家不必有心理负担。
      介绍的差不多了,大家来看照片感受一下吧。

我们乘坐的越野车就是这个样子的。一队好几辆,的确挺拉风。

来寺庙拜拜吧

椰奶冰淇淋,50泰铢,味道挺好的,用椰子壳做小碗,里面还有椰子肉,小花点缀的也恰到好处,为这份用心点赞。

苏梅岛有很多椰子树,小猴子们能够灵活的爬上高高的椰子树,帮主人摘椰子,今天才知道聪明的小猴子是怎样摘椰子的,它用双手把椰子快速的旋转,不一会,椰子就掉下来了。

骑大象,真是很难忘的经历呢。

可怜的豹子被拔了牙齿,用铁链拴住,供游客拍照。对于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这种“”猛兽“”的我来说,虽然脸上努力挤出笑容,心里还是有些紧张的。

这个小瀑布在当地很有名,好多歪果仁慕名而来,跳水、嬉戏,玩的不亦乐乎......

回到酒店,小家伙又迫不及待地跳入泳池,仨人痛痛快快的游了个泳,洗了个澡,神清气爽,外出觅食了

酒店

酒店处处是景,喜欢这种设计风格。

下面这个就是我之前提到的“”“驱蚊神器”在泰国机场和各大药妆店均有售,真的是很好用啊!另外,这个是纯植物提取的,泰国对药物化妆品管控非常严格,用着还是很放心的。我和优优都非常招蚊子爱,喷上这个,在蚊子非常猖狂的季节,蚊子绕道而飞啊!临走时还带了好多瓶自己用,送人。每瓶90多泰铢,相当于不到20元人民币很值啊。强烈推荐。

第五天(3月30日)

今天是在苏梅岛的最后一个整天,明天就要离开了。不舍的心情提前到来。
怎样珍惜时光呢?那就是尽情尽兴。于是,这一天,我们安排了三个主题:
1、海边看日出
2、品尝号称世界第三好吃的swensen's冰淇淋
3、体验泰式马杀鸡

凌晨4点多,一家三口从床上爬起,来到海边等待第一缕阳光。虽然等待的时间有些漫长,但是当红彤彤的太阳终于缓缓地从不远处的海岛后面爬上来时,我看到小朋友的眼神中闪烁着非比寻常的光彩,也知道在她的心中又多了一份独特的记忆。而在她今后的人生中,无论是在世界的哪个角落欣赏日出,相信她都会想起:第一次是和爸爸妈妈一起,在最美的苏梅岛

关于看日出的小贴士:
1、建议有看日出打算的朋友们提前查一下当地日出的时间,不要像我们一样,等了快俩小时。
2、苏梅岛看日出有更好的地点,如果大家对此很感兴趣,可以提前查找相关信息。我们所住酒店这个地方看日出的效果不是特别好。
3、清晨海边风大较冷,要给小朋友多穿件外衣。

吃过早餐,我们来到海边拍照。特意和小朋友穿起了亲子装,装嫩......

至于泰国的swensen's冰淇淋,相信认真做攻略的同学都注意到了。其实不仅在苏梅岛泰国其它城市也有很多家这个品牌的冰淇淋,大家路过时一定要品尝一下。
我们一家三口都爱吃冰淇淋,所以更不可能错过了。

拿过餐单一翻开,真的是很容易挑花眼,一家三口各有偏好,最后点了一个混合口味的,服务员直接端上了一盆,是的,一盆冰淇淋!里面有十几个冰淇淋球,五颜六色,各种口味,看上去就让人直呼过瘾!一家三口顾不上说话,拿着勺子,挑着自己喜欢的颜色和口味,大口朵颐。至于冰淇淋的味道,小朋友肯定是说“好吃”(平时难得吃),不挑剔的优妈也说好吃极了,口味比较刁的优爸鉴定结果是:世界第三有点夸张,跟哈根达斯比有点差距,但是也不错了。最后一点,真的好便宜,我们买了这一盆冰淇淋,花了大约200元人民币(具体多少忘记了)。

今天的重头戏是体验泰式马杀鸡。
      认真做了一番攻略,发现在泰国各种价位的泰式按摩种类繁多,环境不同,内容不同,价格也从几十到几百不等。考虑到优爸和小朋友陪着我,不想让他们等很久,所以环境好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是第一次体验,所以太复杂耗时太长的不想选,最后在淘宝预定了Let's relax 泰式按摩,泰国比较有名的一家连锁机构,比较专业,收费也较合理。选择了一款最基础的按摩,时间是两个小时。店内环境挺好的,按摩师手法也不错。
      最后给了按摩师50泰铢小费。给小费是不成文的规定,泰国服务人员的基本工资比较低,小费是他们收入的很重要的一部分,大家入乡随俗,身上常备零钱吧。至于给多少,大家可以根据服务人员的态度和水平,选择20泰铢到100泰铢都可。

室内环境幽静典雅

他们店的品牌产品,据说挺不错,但因为我很少用,所以没买。

小装饰很有特色

发现好大一只蝴蝶,用优爸的手做对比。

服务员把我领进屋,说了一句话就出去了。然后我一个人在房间东看看西瞧瞧,拍了两张照。后来服务员又进来了,看到我很惊讶的表情,弄得我也很奇怪,心想:怎么了!?后来各种手势比划,我才知道刚才人家出去是让我在房间里换衣服,哈哈,原来如此!床上那件淡紫色的衣服就是需要我们换上的,非常宽大,当然也很干净的。换好后躺下,房间里被轻音乐和香气环绕,按摩师用熟练的手法帮你按摩身体的各个部位,感觉全身的肌肉都放松下来了,当然个别环节会感觉很“酸爽”。总体感觉还是很棒的,下次还会继续体验的。

傍晚回到酒店,又来到海边散步。随手拍些有趣的照片......

第六天(3月31日)

为了每天都能睡到自然醒,我把全程的机票都定在中午,今天也不例外。
在酒店的最后一个半天,我们还是打算悠闲度过,最后一次品尝美味的早餐,然后再去酒店的大泳池玩水拍照,最后就是打包行李出发了。

再见了,苏梅岛

至此,我们此次的苏梅岛之行就正式结束了。下午我们飞回了曼谷,由于飞机晚点,曼谷机场到酒店的道路堵车,到达酒店已经7点了,比计划晚了3个小时。
       在曼谷预定的拉查丹利中心酒店位于曼谷最繁华的市中心,吃饭逛街都非常方便。优爸提议晚餐吃中餐,的确,在岛上待了几天,中国胃又苏醒了,很想来点有滋有味的中国菜。用手机APP搜了一下,发现周边有一家“老山东”餐馆,百度地图显示直线距离一千来米,那还等什么~~~
       可是我们根据手机导航,却走了一大圈弯路,后来发现,出门在外问路,还是嘴巴靠得住,我根据手机导航的提示,记住几个英文地名,一路问了十来个路人,终于找到了目的地。水煮鱼,京酱肉丝,酸辣土豆丝,还有韭菜水饺,炸酱面,光看到这些菜名就激动不已,这种感觉相信好多出门在外的国人都有同感吧。不过说实话,这家菜馆的饭菜口味一般,价格也小贵,但即使这样我们第二天又来了一次.....
      .中餐的魅力太大了......

第七天(4月1日)

我们在曼谷只待一天,特地挑选住在市中心就是为了逛街购物方便。上午计划去暹罗广场的海洋世界看看,毕竟带着小朋友,要考虑到她的需求,中午吃泰国著名的MK泰式火锅,下午购物买伴手礼。
早晨在酒店吃完自助餐,我们步行出发了,走了20分钟就来到了泰国最繁华的商圈,来路过了四面佛,顺道瞧了瞧。去往海洋馆的路很好找,拿着行程表,问一下路人或各类工作人员,大家都很热情给指路。海洋馆9点半才开馆,我们在外面等了一会。

提前淘宝定的票,一家三口225元人民币,取票就在入口的information counter,出示确认单和护照即可,非常快捷方便。

因为我们进去的比较早,人很少,各类海洋生物非常多,环境也很好。其实在国内我们也去过类似海洋馆,票价比这里高,但是无论海洋生物的种类还是环境都不如这里好。我们轻轻松松把整个馆逛遍,才用了2个小时,小朋友玩的很尽兴,我们玩的也很开心!所以这个地方还是很值得推荐的。

逛完海洋馆已接近中午,我们去了楼上的MK泰式火锅。这个火锅是蜂窝推荐的,在曼谷有很多家分店,我们也是慕名而来。

食材还是很新鲜的,口味清淡,价格小贵,来体验一次还是可以的,只是我们没吃上瘾,心心念念的还是咱们的中国菜。

下午的主题是购物。这里有很多品牌,个别折扣力度比国内大。其实周边有很多大型商场,只是小朋友兴趣寡然,我就主要买了点回去送亲朋好友的小礼物——naraya曼谷包。

这个品牌在泰国知名度还是很高的,是泰国公主创立的品牌。主要是各种精致的小包,材质都是棉布的,质量很好,价格很平民,从几元人民币到上百人民币不等。我买了一大堆回来送朋友,大家都很喜欢。原本以为这种公主风不适合自己,但是也淘到了心仪的包包,很是喜欢。推荐大家来这个总店,种类很齐全,里面基本上都是中国游客......
温馨小贴士:泰国的商场里空调不是一般的凉,建议大人小孩都带件薄外套或是围巾,非常有必要哦!我给小朋友提前带了件薄外衣,自己拿了个大围巾,后来见优爸冷就让给了她,自己买了件外套。

第二天,我们就离开曼谷了。
如果大家想往回捎化妆品,建议来曼谷机场购买,若是买的东西比较多,最好提前3个小时到机场,因为要过各种检,机场又大,若是第一次来,想找心仪的品牌需要好好逛逛。另外,在曼谷商场购买可退税的商品,也是在机场办理退税。还有购买的需要提货的物品,也在机场办理。

上面是在曼谷商场购买商品后办理退税手续时拍的说明,大家可以看一下。建议大家在一家店集中买,这样可以凑够可退税的金额。
下面两张图片是在机场拍的,一进机场应该先拿着退税申请表(买商品后在商场办理退税手续后拿到的一张黄色的纸)、护照和物品先来海关处备查,然后再办理登记手续。

下面就是过了安检进入候机大厅办理退税手续的地方。我们把黄色的退税申请表递交,就能领到退回的泰铢。

下面是king power的提货处。有些商品买了是不能当场拿走的,需要登机前来这里取。

四、注意事项

先把之前散落在文中的各类注意事项汇总下:
1、关于亲子游:
      带小朋友出行我们要提前考虑到有很多乘坐交通工具的时间,为了避免小朋友们无聊捣乱,可以提前给他们带上书、玩具、彩纸、画笔,还可以在IPAD里准备点动画片。我们这次还在IPAD里提前下载了《神奇校车》和《西游记》两个长篇故事的音频,小朋友一路断断续续的都听完了,还意犹未尽。事实证明,这些提前准备太必要了,在所有需要小朋友安静等待的时间里它们都会派上用场,不仅小朋友们一路兴致勃勃,大人们也会轻松很多。
      另外,每次亲子游我们可以提前给小朋友介绍要去的地方有哪些特色,还有当地人民的风俗和禁忌,让孩子在旅行的同时收获知识,懂得入乡随俗。同时,在旅途中,要培养孩子懂礼貌,讲文明,尤其是在国外,我们代表的是国家的脸面,没有教养的事情一定不能做,例如:公共场合要避免大声喧哗乱跑乱闹甚至插队,也要注意礼貌用语的使用,学会用微笑回应善意的问候等等。
      最后一点也特别重要:需要将各类安全知识在旅途中提前告知小朋友们,比如在人多嘈杂的环境下不要乱跑,万一找不到爸爸妈妈应该怎么办,各类指示的含义等等。
2、关于小费问题:
      在泰国普遍有给小费的习惯,虽说是自愿的,可是毕竟要入乡随俗,况且泰国的服务人员收入的一大比例就是小费,所以我们还是准备些20、50泰铢装在口袋里,打车、在餐馆付费时,可以用来支付小费。住酒店时,可以把小费放在桌上,收拾房间的人就会默默拿走。所以也要注意,千万不要在泰国的酒店房间里随手把零钱一扔,有可能被当做小费收走哦。
3、关于购物退税等问题:
      其实泰国有很多值得买的东西:化妆品(欧莱雅好便宜)、各类品牌服装、食品等等。建议大家入境时少买点,够旅行途中用的即可,然后离境时可以在机场免税店多购置点,可以直接带上飞机很方便。另外,旅行期间购买的商品需要办理退税的,在机场办理登机手续前一定要到海关处备查哦。
4、防蚊防晒问题:
      泰国当地的防晒用品和防蚊用品非常好用,大家完全不必从国内带,可以在刚到曼谷机场的时候购买点,感觉哪种好用,走的时候再捎点即可。
另外的补充:
5、关于接机送机
      这次出行我们提前预定了多次接机服务,第一次体验,感觉很不错。建议带孩子自由行的父母,如果在当地没有朋友接待,可以考虑从网上预订接送机服务。目前各大旅游网站都有相关服务,已经挺成熟了,服务到位,收费合理,而且都挺准时的。建议大家最好预订接机服务,因为刚到一个陌生城市,拖家带口的总会有些慌乱与忐忑,如果在机场接机处看到人群中有一个举着你的名字等待你的人,会对这个城市立马感觉亲切起来,不用排队,不用找乘车点,跟着司机走就行,坐上车就到酒店了,真的好方便。至于送机,其实可以选择在当地打车,因为这时你对这个城市已经不是太陌生了,酒店也大多都有帮忙叫车的服务,另外我发现打车的花费往往比预定送机的花费要少些,时间也可以更机动些。最后,还要提醒大家的一点,大家定酒店时可以关注一下酒店是否有接送机服务,还有收费情况,可以做一下对比。
6、各类确认单的保管问题
      自由行的特点之一就是提前预定整个行程的各个环节,包括乘坐的交通工具、住在哪里、去哪里玩等等。感谢强大的互联网,让这一切变的方便起来,我们可以提前登陆各种网站,预定好各种服务,当然也会打印一大堆的各类确认单(例如我这次出行就有20多张需要用的确认单)。这些单据作为凭证,帮助我们在异国他乡兑现各种服务,真的是好方便。建议大家在网上预订机票酒店或是各类娱乐项目时,把需要打印出来的确认单,根据使用日期和使用先后顺序分类整理,这样外出在外时,每天只要拿出当天需要的各类确认单按需使用即可。另外,最好打印两份,一份随身携带,一份放在行李箱里。如此操作,大家的行程会避免很多手忙脚乱,从容淡定很多。

五、结束语

苏梅岛之行是我们一家三口第一次出国游,前期充分的准备让我们拥有了一段永生难忘的回忆,后期整理游记仿佛又故地重游,重温了那段美好的时光。我一边写一边回忆,写到后半部又开始一边写一边展望,可以说这篇游记的结束将开启我们一家三口旅行的新篇章。
      下一站去哪里呢?

另外,如果您看到了这里,真的非常感谢,希望这篇游记能带给您一丝丝温暖、快乐或是帮助,如果有什么疑问,也可以给我留言,我一定会抽空给您回复。
      最后,衷心祝愿您也能收获幸福的旅程。

2016-08-09 19:20

2016-08-09 20:1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09 20:26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8-09 19:20:18 的回复:

回复竹雨:🙏

2016-08-09 21:17

引用 釹魜菋 发表于 2016-08-09 20:15:33 的回复:

回复釹魜菋:🙏

2016-08-09 21:17

引用 clairevs 发表于 2016-08-09 20:26:00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clairevs:太感动啦,谢谢您!🙏

2016-08-09 21:18

美丽

2016-08-10 08:27

2016-08-10 08:29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09 22:53:04 的回复:

不错呀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夸奖

2016-08-10 08:32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8-09 23:11:06 的回复:

详细的苏梅岛攻略

回复致zhi1201:谢谢您的肯定

2016-08-10 08:32

引用 秋 发表于 2016-08-09 23:53:41 的回复:

漂亮

回复秋:谢谢夸奖

2016-08-10 08:33

引用 拥抱阳光 的图片:

我对苏梅岛的印象极佳,晚霞漫海滩,晚餐海边品鲜。
下一站,可以港澳游,不过上海也有迪斯尼了,而且那边购物多。
或许下一站,古巴,俄罗斯
不推荐欧美的原因是不适合孩子

2016-08-10 08:33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8-10 08:13:12 的回复:

好漂亮

回复快乐旅途:景美人美是吧,我就大言不惭的这么认为啦

2016-08-10 08:34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8-10 08:27:21 的回复:

美丽

回复潮州寻茶记:

2016-08-10 08:36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8-10 08:29:16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我也很喜欢这张呢

引用 自游特攻 发表于 2016-08-09 23:43:35 的回复:

请问带小孩子出去会遇到什么状况么 谢谢呢

回复自游特攻:哦,带孩子出去的注意事项的确不少,不知道您家孩子多大了,我个人的建议是太小的孩子(三岁以内)不适合带着去太远的地方,其实对于那么小的孩子来说,他们对各类美景比较无感,家门口的小公园甚至是一堆沙子,都比得上远方的风景,而且太小的孩子好多娱乐项目不便参加,对于小娃娃的父母来说,也着实辛苦(对于那些旅行达人来说轻而易举,我等普通老百姓只有佩服的份)。如果您家孩子跟我家小朋友差不多大,那除了我文中介绍的关于亲子游衣食住行等问题,旅游景点的选择也很重要,要结合孩子的年龄段和兴趣,也要平衡咱们大人的喜好,只要选对了地方,其实亲子游是很轻松的。最后依然得强调一点,带孩子出门一定要注意安全问题,借着这个机会也可以给孩子普及常用的安全知识。不知道这样回答您满意吗?若有什么具体疑问,乐意交流

2016-08-10 08:45

引用 Lauyu 发表于 2016-08-10 08:33:44 的回复:

我对苏梅岛的印象极佳,晚霞漫海滩,晚餐海边品鲜。
下一站,可以港澳游,不过上海也有迪斯尼了,而且那边购物多。
或许下一站,古巴,俄罗斯
不推荐欧美的原因是不适合孩子

回复Lauyu:您也喜欢苏梅岛啊,握手~~~谢谢您的提议,挺赞同的,我会作为备选项考虑一下的。
好玩的地方实在是太多啦

2016-08-10 08:48

引用 拥抱阳光 发表于 2016-08-10 08:48:40 的回复:

好玩的地方实在是太多啦

回复拥抱阳光:我们是老乡。我老家莒南的,在北京上班。

2016-08-10 08:50

2016-08-10 09:05

引用 Lauyu 发表于 2016-08-10 08:50:40 的回复:

我们是老乡。我老家莒南的,在北京上班。

回复Lauyu:这样子啊!住在北京的话出行就更方便了呢!

2016-08-10 09:13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8-10 09:05:04 的回复:

回复爱XD:

2016-08-10 09:18

2016-08-10 09:29

引用 虞。 发表于 2016-08-10 09:18:34 的回复:

回复虞。:😊

2016-08-10 09:30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8-10 09:29:01 的回复:

回复Breath.yuyun:❤

2016-08-10 09:31

真美!

2016-08-10 10:22

游记终于出炉了。景美人美,一家三口好温馨。

2016-08-10 12:47

我下个月准备去苏梅岛,可是怀孕17周,都不知道哪些可以玩?越野车环岛游我可以去吗?会太颠簸吗?

2016-08-10 14:50

引用 夏末 发表于 2016-08-10 12:47:03 的回复:

游记终于出炉了。景美人美,一家三口好温馨。

回复夏末:是啊,终于写完了😂

2016-08-10 18:26

引用 兰儿 发表于 2016-08-10 14:50:37 的回复:

回复兰儿:首先恭喜你要当妈妈了!到那时怀孕4个多月属于孕中期,属于比较安全适合游玩的阶段。不过环岛一日游的确不太适合你了,那个丛林穿越会很颠簸,整个人会在车里被甩来甩去,保险起见咱就别参加了。建议你挑个喜欢的酒店舒舒服服的住下,游游泳,在当地租个汽车,老公带着你在岛上转一转,拜拜佛,逛逛公园,寻觅点美食,做个SPA,依然放松又惬意。

2016-08-10 18:33

这是哪个酒店?

2016-08-13 23:27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15 20:52

引用 15901109539 发表于 2016-08-13 23:27:31 的回复:

这是哪个酒店?

回复15901109539:sareeraya pool villa

2016-08-16 11:08

引用 mailhu 发表于 2016-08-15 20:52:27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mailhu:其实假期结束了,我们也都感觉不过瘾。年假时间太少啦...

2016-08-16 11:10

亲,我着急,我想问你住的酒店是苏梅岛达苏梅酒店吗?英文Dara Samui Beach Resort & Spa Villa 住的怎么样的?

2016-08-26 12:13

引用 yaoyao414 发表于 2016-08-26 12:13:31 的回复:

回复yaoyao414:我们住的不是这个酒店。

2016-08-26 20:32

回复yaoyao414:你可以去携程等网站搜搜这个酒店的评价,比较有参考价值。

2016-08-26 20:33

亲爱的 在苏梅住的什么酒店

2016-09-02 15:09

2016-09-09 11:12

引用 BUBBLE 发表于 2016-09-02 15:09:02 的回复:

亲爱的 在苏梅住的什么酒店

回复BUBBLE:sareeraya pool villa

2016-09-13 15:28

你们夫妻好有夫妻像额

2016-11-03 17:26

2016-11-09 10:36

引用 敏敏 发表于 2016-11-03 17:26:45 的回复:

你们夫妻好有夫妻像额

回复敏敏:😜没错呢

2016-11-18 16:08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1-09 10:36: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