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 冰岛】 瘦子和胖子的环岛三千公里

2016-08-09 18:17 2140/26
  • 出发时间/2016-07-03

- 1 -
      以为这辈子都不会完完整整地写一篇游记,一半是觉得这是一项冗长繁杂的工作,一半是因为闲暇时翻着相册里的图片便已经能够在脑海里大体浮现出当时最珍贵的那些记忆。
       所以,二十年来多数的旅行,或是记在手机备忘录,或是画在旅行手帐里,用简单的形式保存下来。
       直到冰岛归来。

- 2 -
       为什么会去冰岛
       大概是从最初文青倾向萌动时候遗留下来的梦想。
       它是被形容成最接近外星球的地方,而最刺激着我神经的,而是它贯着”世界尽头“的名号,以荒凉不羁的姿态,在最热血的年纪,闯进我对世界,对旅行的憧憬里。
        就像那些微信名片里地址写着冰岛的好友们,“ 冰岛 ” 更像是一种代名词。
        在多数人喜欢流连繁华都市,或是感概古城变迁的时候,远离文明时代,孑然地站在冰与火交融的土地上感受千万年遗留的温度,穿过地球上几乎所有的地形风尘仆仆地追寻眼球的震撼和刺激,随着间歇泉的喷发鲜明地看到地球的每一次呼吸而随着欢呼雀跃。
        只有你到过这片土地,你才能清晰地感受,这是一篇雄伟而恢宏的史诗。
        所以,我想去看看。
        去到世界的尽头。

- 3 -
        我憧憬这个世界上最偏僻的国度许多年。
        真正决定去的时候却只花了几小时。
        一月寒假的时候,和同伴从菲律宾跳岛回来,坐在回家的动车上闲聊起如果有下一次旅行的话,想去哪里。
        我们说到了土耳其,说到了去美国投奔兄弟,越说越远。
        我揣着开玩笑的心情说,去冰岛自驾吧,那是我的梦想。
        借着热闹的气氛,我跃跃欲试地上网随便翻了些游记给他们,为了向他们证明把冰岛作为自己梦之地不是一个眼界狭窄的选择。
         他们说,真的很漂亮,如果有机会,就去那儿吧。
         很庆幸,最后,它没有流于谈资,趁着满腔热血,我、阿狗和胖子风风火火地拣着航空公司促销的时候订了暑假的机票。

- 4 -  住宿
         也只订了机票。
         虽然知道夏季是冰岛的旅游旺季,租车住宿基本上早三四个月基本就预定满而逐渐飙升价格。
         可是按照之前的旅行模式我们的行程大多都飘忽不定,更碰上决定用自驾的方式,连往常束缚我们的公共交通时间表也不足为虑,碰上阿狗因为家里的事遗憾地放弃出行,我和胖子面对冰岛昂贵的房价面面相觑之后一拍即合干脆两个人睡在车里,省了房费的一大笔支出,也不用费脑子规划考虑哪个晚上非要赶时间到哪里住宿。
        后来环岛的十三天里,清晨睁眼便是延绵的雪山,低头刷牙的时候透过杯子看到花丛,坐在每个刺激眼球的地方吃饭,十二点枕着晚霞入眠,偶尔睡着睡着醒过来,透过车窗能看见粉红色的天边挂起双彩虹。
        只要你睁着眼,便在旅行。
        这大概就是蜗居车里最大的好处。
        (亲身实践之后,还是非常推荐大家如果是两人穷游出行的话可以睡在车里,座椅一倒,配个眼罩和床没什么差别,如果是三人以上,可以带上帐篷,冰岛环岛公路沿线有许多CAMPING的聚集点,那里配备了洗漱间和厨房,体验一下国外驴友的穷游生活,说不定也有意想不到的旅行交友经验。)
        所以对于住宿,除了能提早多久就提早多久订的建议之外,谈不上有什么好的见解。

- 5 - 签证
        “在签证中心连柜台都没有却十足傲娇的国家。”
        这是出签后的印象。
        去冰岛旅行需要申请申根签,因为这趟旅行的后三分之一我们还打算前往挪威徒步,通常需要申请停留时间最长国家(冰岛)的签证。
        以学生身份申请旅行类申根签需要处理一大堆乱七八糟的公证表格,研究了一个寒假发现理不清头绪,找不到模板之后干脆找了旅行社代办。
        冰岛中国算是一个小众的旅行地。
        因为人流量不大的原因,除了北京冰岛中国其它城市并没有大使馆,而是由丹麦上海广州)代签。
        因为订了促销机票,等待出签的日子更是惶惶恐恐,生怕被当做偷摸溜过去的难民给拒签。特别是递签后接到大使馆的电话后让我补充学校组织机构代码资料之后。
        从来没遇到过学生索要这种奇怪东西的学校辅导员带着我上上下下问了一圈,得到学校无法给学生出示组织机构代码证明的时候,我一脸懵逼。最后我从网上抄了一份无法提供该证明的书面说明,找老师签字盖章后,带着搏一搏单车变摩托的心态递交了上去。
        万幸。

- 6 -  温度
        印象里的冰岛高高地悬在近北极圈的地方。
        一个没有羽绒服大概就会冻死的地方。
        因为之后准备前往挪威徒步,因此行李箱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累赘,而羽绒服实在填不进满满当当的登山包里。于是抱着冻不死就忍着的心态,捎了一件双层的冲锋衣,一袋T恤,两件长袖,两条冲锋裤,再加上浑身年轻热血的温度准备去抵御北纬64度的寒冷。
        实际上夏季南部的冰岛温度通常在15度左右,一件T恤套上冲锋衣绰绰有余。
        只是,随着环岛逐渐向北,气温开始慢慢降低到5-10度,尤其晚上,如果躲不进暖烘烘的房间里,而是蜗居在车里,经常会睡着睡着冻醒起来搓着手打开车上的暖气取暖。
        “昨晚好冷。”
        “是冷,我起来开了两次空调。”
        “不过昨晚起来的时候看到窗外有双彩虹,整片天都是粉红色的。”

- 7 -  极昼
        在冰岛,晚上和黑夜是两个意思。
        所以你能十二点的时候看到推着婴儿车刚准备出门散步的夫妻。
        也需要一个眼罩入眠,而别指望着夜幕能帮你挡住午夜的太阳。
        在那片穹顶之下分不清朝霞晚霞,日出日落,可能看到月亮,却绝不会数到星星。
        有二十四小时的光照供你挥霍,你永远不必担心今天行程太赶,脱离了时间对风景的限制,你就慢慢地沿着一号公路,感受着太阳完整的东升西落带来的光影变化。
        这必然是独特的经历:
        我的生命里,曾经连续360个小时没有黑夜。

行程安排

上海-多哈-哥本哈根-冰岛

卡塔尔航空: 上海多哈哥本哈根冰岛

飞过昼夜。飞过时差。飞过山海与沙漠。

中途转机的第一站在多哈
  波斯湾沿岸的一座港口城市。

土黄色的荒漠地皮承载着珠光宝气的高楼。
   骨架一般的人工岛屿在海面上铺展开。
   这里是中东

踏上北欧的土地。
      第一个感觉是友好。友好的表现是爱聊。
      从下飞机去转机口过安检开始,碰到的工作人员都爱跟我们聊上两句。我以为是我们有独特的魅力。结果发现那边的人民就是爱聊天。
      工作不如聊天。
      我们前往游客转机中心取下一航班机票的时候,因为前一航班的取消导致大厅里熙熙攘攘站了许多人。间隔哥本哈根飞往冰岛的飞机只有约莫三小时,原以为能轻轻松松地取完机票人,然后好好逛逛和百货市场一样的机场。
      结果发现柜台的工作人员也爱聊天。但凡是上去一位乘客就先聊几句。
      更操蛋的是,工作人员手边都有一台电话,碰上需要更换航班就拿起电话,也不说话就拿着,然后转头又聊起来。一个人聊上半小时都打不住。
       当我们发现我们只有四十分钟,显示屏上的号码距离自己却还有一大截的时候。看到他们松松散散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就想炸毛。
       碰巧旁边退税中心的姑娘是中国人,让我们别在这里发愣,去外面的值机中心办理。

抵达

飞机广播里传出飞机即将降落的提示。
     我抬起遮光板看出去,大地开始变得苍凉古老。
     平顶的雪山,苍白的土地。

降落在冰岛的时候将近十二点。透过舷窗看出去能看到澄黄的太阳低低地垂在地平线上。
    这就是午夜的太阳。
    还未着陆便迎来的风景让我好奇惊讶之余清晰地意识到,终于,我踏上了冰岛的土地。
    胖子抓着我说:这里就是冰岛啊!

我认为自驾是成年人的旅行方式,对于成年不久的我,它有一种独特的魅力,像是能够为我的旅行开天辟地一个新的阶段。
       早前通过租租车预订好了车辆。只是预订的时候因为拎不清颠来倒去的时差结果一不小心少租了一天。我们一出机场忐忑地直奔租车公司。之前在网上订车时有许许多多复杂的规定,什么需要抵押信用卡而且只能是本人信用卡诸如此类的。到了之后发现这家租车公司好说话的很。
       提早提车? 没关系。
       临时多租一天? 没关系。
       信用卡需要抵押吗? 不需要,只要登记一下保就行。
       信用卡需要本人的吗? 当然不需要。

这是我们的斯莱布尼尔。
       带着我们威风凛凛地驰骋,在这片神话般的土地上耀武扬威,遮风挡雨地蜗居。
       没有什么需要考虑的,毫不迟疑地
       前往!雷克雅未克

胖子坐在我的左手边,他开着车,我拿着手机,里面传出谷歌地图的导航声音。
      现在是凌晨1点冰岛,车窗外看出去是大抹粉色分不清朝霞晚霞的彩云。
      我打开广播,车厢里立马充满了音乐。
      我和胖子赞叹着窗外刚刚出现的一片蓝得像拉满饱和度的湖泊,相视大笑地跟着音乐摇头晃脑。前一句夸赞着刚刚路过的一片苔原,后一句因为窗外纷纷呼啸而过的车辆讨论起以欧洲人的素质也会超速。
      一切都那么地新鲜。
      却因为如此地符合我对自驾的幻想而充满熟悉。
      离不开的音乐和美景。随你一起摇摆的同伴。从踩下油门的那刻起,这趟旅行就已经有了它的意义。

不需要调整饱和度的彩霞。
     蓝得鲜明而又层次的湖泊。

路过小镇,稀疏的房屋。
      衬着湖泊,显得平静宁和。

雷克雅未克

到达雷克雅未克大概凌晨两点。
      天已经透亮地很。
      虽说近三十小时的周转飞行带来疲乏和困倦,但当这座城市铺展在面前的时候,根本无法遏制内心的雀跃。一切的疲倦抵挡不过想要探索这座城市的好奇。

印象里手风琴教堂应该就是雷克雅未克的市中心。
     跟着导航,把车停在教堂的背部。
     清晨有些冷风,下车一个激灵,最后一点困意也抖抖索索地消失不见。

手风琴教堂的开放时间从九点开始。
      我们只能在外围逛上好几圈。

冰岛的建筑大多不怎么华丽。
      在冰岛10.3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居住着33万人。
      在浙江省10.18万平凡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5508万人。
      所以,就算是冰岛的首都,雷克雅未克的建筑也大多熙熙攘攘地分布。这意味着你在冰岛你将很难看到纽约上海鳞次栉比的富丽堂皇。
     手风琴大教堂大概就是雷克雅未克乃至全冰岛最宝气的建筑了吧。

随便挑了一条沿着手风琴教堂辐射而出的马路往看见海的地方走。

清晨的冰岛空空荡荡看不到一个人。
   尽管是亮得通透的天,尽管是一国之都。但没有游荡在街头的不羁青年,没有喧嚣沸腾的吵闹酒吧。
   只不过这空荡的城市因为五颜六色的房屋,七彩缤纷的涂鸦和游荡在街头的野猫而逐渐富有生机。

走穿了瞎挑的一条路,没想到居然直接到了冰岛标志性的维京船鱼骨雕塑前。
       这是凌晨三点。
       太阳在山的那边。被鱼骨雕塑朝着。

如果只有破风斩浪才能到达这个地方,那我们就追逐太阳,追逐梦想。

我想,这大概就是冰岛人为什么选择将这个雕塑作为整个国家精神象征的原因吧。

我们到达的时候,她在沉睡,没有说话。
    但有风吹起了她的面纱。

凌晨的雷克雅未克仿佛是一座空城。只不过正是这难得的人迹消灭,我们才能透彻地去观察这座城市的本色。
    当你看不到川行而过的车流,遇不到勾肩搭背的青年,听不到鼻腔口腔发出的声响。
    如果一座城市没有人,只有静寂的街道,各自安静的房屋。你会更容易看清这个城市,去触碰她的脉搏吧。

只是长久的冷寂终究渐渐消灭我们起初的好奇。倦意开始渐渐袭来。
    我们准备回到车上,放倒座椅,盖上衣服,戴上眼罩。想象着大概重新推开眼罩的时候,就能见识到这个城市因为苏醒而焕发北欧独特生机的时候了吧。

早安,雷克雅未克。待会儿见。

冰岛的第一觉出乎意料地不是被车窗外的喧嚣叫醒,而是被热醒的。
    八九点的日光透过挡风玻璃照在脸上,暖烘烘地不像想象中冰岛的温度。变换方位想找一个日光晒不到的地方,折腾了半天,突然意识到,自己饿了。

韩国《花样青春》里有一系列讲的是冰岛
    里面提到冰岛最有名的小吃就是热狗。这个热狗又叫“克林顿热狗”。于是我们准备去寻味这一家被称为“世界上最美味的热狗连锁店”——Islandingarboroa SS pylsur,一家克林顿万里迢迢前来品尝的热狗店。
    热狗店在港口停车场旁边,因为铺子不大,而且藏在角落里,我们七拐八拐才找到。
    冰岛香肠配上店家独特的酱料,再夹进点脆皮和暖烘烘的阳光。一口咬下去。
    心满意足。

填饱了肚子,一些勤劳的店铺也陆陆续续开始营业。
    其实在冰岛,像肯德基、超市以及大多数的店铺都是十一点开始营业,下午六点早早下班;九点就能开门待客的的确算得上勤劳。

戴上维京人的头盔,感受弥漫着战斗气息的蛮荒。

或是因为一头驯鹿,一个圣诞娃娃仿佛置身冬季。
    透过挂满彩球和青藤的橱窗仿佛就能看到窗外积起的皑皑白雪,街头孩子裹着围巾瑟瑟缩缩地打雪仗,远远地听到有人在喊说圣诞人乘着雪橇来了。

再寄一张明信片给约定的人。
    未来收到它的你,上面贴着冰湖和承诺,还捎着当时我满怀的期待和对你的祝福。我像是抢到糖果的孩子迫切地想分给你,让你也感受:
    这里是冰岛

阳光晒进邮筒里,我掀开盖子,就有光芒透出来。
    里面塞满了旅人的思念和祝福。
    夏天的冰岛看不到星星,大概都在邮筒里吧,一颗一颗地发亮。

逛了大半个街区,我们折回手风琴大教堂,准备进入其中。

阳光正好。从白色的穹顶间透进来,洒在圣台、座椅上,照上来来往往游客的脸。
     人们各自行走,各自祷告,默不出声。
     渐渐分不清是日光还是它们本身散发出圣洁的光来。
     一切都透亮得很。

你可以在教堂入口处的小卖部购买门票登上教堂的顶端。
     透过栅栏你能俯瞰整个雷克雅未克,看见房屋列得整齐,城际线沿着海岸蔓延出去。

楼主游记写的好赞啊,好想继续看下去,楼主加油更新啊!

2016-08-09 18:27

2016-08-09 18:36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09 18:27:00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好赞啊,好想继续看下去,楼主加油更新啊!

回复狗剩儿:嘿嘿 好的 我一定会争取写完这一趟的,

2016-08-09 18:52

2016-08-09 19:19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8-09 20:26

引用 lzmailyq 发表于 2016-08-09 20:26:00 的回复:

回复lzmailyq:后面还去了挪威 加起来25000左右

2016-08-09 21:23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8-09 18:36:39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嘿嘿

2016-08-09 21:24

2016-08-09 23:11

请问会韩刺骨么 谢谢呢

2016-08-09 23:43

引用 自游特攻 发表于 2016-08-09 23:43:01 的回复:

回复自游特攻:韩刺骨是啥😂

2016-08-10 10:03

真美!

2016-08-10 10:22

最漂亮的照片和文字排版。

2016-08-10 12:4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10 10:22:39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嘿嘿 谢谢😄

2016-08-10 13:24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8-10 09:27:12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

2016-08-10 13:24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8-15 11:52

很不错

2016-08-30 04:38

楼主游记感觉没写完啊,好想继续看下去啊,期待楼主接着更新游记啊!

2016-09-27 14:54

PO主给个联系方式交流一下啊 简直屌

2017-01-05 15:14

好棒的游记啊啊,求更新更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