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装上阵 父女二人的海坨记忆

老罗 LV.3
2016-08-09 19:00 1557/6
  • 出发时间/2016-08-06

初次计划挑战海坨山是在2014年夏天,当时由于一些原因没能成行,却没想到老爸老妈果断抛弃了我这个备胎,与自己的好友们出发,而且是重装上阵,晚上露营在鞍部。事实证明,冲动是魔鬼!自负是魔鬼!不听劝更是魔鬼!一群中老年人对自己的体力过于自信,何止是重装,简直就是打算在山上开个大趴踢,还带了个六人大帐篷,最终导致这次露营成为了一场不堪回首的噩梦。据回忆,这帮大叔大婶早上7点到达小停车场,连滚带爬下午4点才登顶。屋漏偏逢连夜雨,14年7月北京那场大暴雨,在海坨山顶同步上演,整整一夜风雨交加电闪雷鸣,差点儿就叫了救援,到家时已吓傻。。。 虽然这么说有点儿夸张,但是那天晚上我在家里超级担心的好不好,几个中老年人在没有信号的山上顶着暴风雨躲在帐篷里,想想都后怕

前些天,当我提出一日轻装登海坨的计划时,老爸有些蠢蠢欲动,却又不好意思说他也想参加,估计是觉得自己上次犯了很多低级错误,不仅没玩爽,还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危险,但机智的我早已看穿了他那激动的小眼神儿,好吧,算你一个。。。

好不容易过了今年7月连续的几场暴雨,那些原本已经说好一起登海坨的朋友们却又一个一个的退缩了,到了8月,我决定不再犹豫,就这样和老爸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最终,这成为了专属于我们父女二人的海坨记忆!

装备篇

捡重要的说:

TOP1 登山鞋(最好的高帮的,有利于保护脚踝):下山时我沿路看到了形形色色的人,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其实我一直认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一定都要花大钱买大牌或者买多么专业级别的装备,但是,但是,我实在不能理解登山为什么要穿夹脚拖鞋、松糕鞋、高跟鞋、楔形鞋、绑带凉鞋。。。菇凉们,脚是自己的,谁疼谁知道。。。

TOP2 登山杖: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带两个或一个,个人觉得还是两个比较省力。海坨山的路线一部分是由漫长的上坡路,以及一段需要较大爬升的山林道路组成。不论是上山或下山,没有带登山杖的人都很痛苦,尤其是下山时,一路都是下坡,有时山路湿滑,碎石较多,再加上下山时体力透支,腿已经不听使唤了,一路上看到好几个没有带登山杖的人一不小心就滑倒了坐在地上,因此出于安全考虑,一定要带。

TOP3 护膝: 这个也是必备的。其实大家应该养成良好的习惯,只要去登山就一定要带护膝。下山的时候对膝盖、大腿和脚踝的压力都很大,很多人都是颤抖着双腿下来的,这对膝盖的损害可是很大的哟。。。

TOP4 衣物和包:首选当然是快干的运动衣、登山裤、登山包,如果你选择夜爬或者露营,根据自己的情况带抓绒衣、防寒服或者羽绒衣,因为即使在8月初,海坨山顶的夜间温度也至少在-5℃。此刻我还是忍不住要说说我见到的奇葩穿着,连裆裤、蕾丝连衣裙、牛仔热裤配丝袜、蓬蓬裙、雪纺长裙。。。我也是醉了。。。What are you弄啥嘞?穿成这样来登山,你咋不上天呢!

TOP5 食物和水:我和老爸一人各背了4瓶水,最后下山回到大停车场的时候还剩下2瓶水。这个就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了,但是,越早登山越凉快越省水,中午开始登山的就很费水,因为太热。我们下午1:30回到大停车场,这时很多人才刚刚开始登(这会儿登山的基本都是要露营的,或者都是跟团来的,比如天涯队、户外网什么的)。吃的东西还是以补充体力为主,面包、少量肉类、煮鸡蛋、士力架、轻便的小零食等等就够了,带点儿咸的,补充盐分和电解质,有条件的可以带点盐丸,功能饮料也是可以的。居然有一拨人带烧鸡、酱肘子、在家炖好的鱼、啤酒、二锅头、花生米什么的。。。也是没谁了。。。我还是建议大家不要带那些吃了以后老想喝水的东西。。。带点儿黄瓜西红柿这种补充水份又比较清爽蔬果是不错的选择。

TOP6 防晒服、防晒霜、遮阳帽、墨镜:不要小看从大停车场到小停车场这一段水泥路,还有到达海坨山鞍部以后这段时间,这两个地方足以把你晒伤!一定要涂防晒霜!直接上图

论防晒的重要性

行程篇

从家里开车到延庆需要120公里,最快也要3个多小时,更何况周六天气好,出城玩的车肯定很多,八达岭高速必堵。为了躲开拥堵高峰,我们决定周五下午出发,晚上宿在海坨山下姜庄子村,周六早上直接进大海陀村登山。

话说这两年到海坨登山的人越来越多,这边也开始开发了,以前让进的地方现在不让进了,原来不要钱的现在也要钱了。海坨山附近人烟稀少,到达河北赤城县境内有闫家坪、姜庄子、大海坨村三个村庄。这三个村跟北京郊区那些村庄根本没法比,农家院很少,各方面条件都比较落后,闫家坪现在正在动工修整,估计明后年能像点样,我们继续往前开到姜庄子村,只有一家新开的农家院,还挺干净的,他家房子是新盖的,所有家具被褥都是全新的,房间有独立洗手间、太阳能热水器,又有wifi,我们没犹豫就住下了。再往里走就是大海坨村,也没有什么好一点的农家院,但是话说回来,为了爬山,只是住一宿还是可以的。

如果你也想在村里住一宿,一定要多带一件外套,晚上这里还是很凉的,天黑了以后星星多极了,很美很美,不露营也可以看到星星,真的很棒哦。

周六早上不到6点我们就起床了,吃完早饭收拾好东西就出发了,开车穿过大海坨村抵达大停车场时是6:45。7点正式开始从大停车场往里走,一路走走停停,拍照玩耍,到达海坨山鞍部的时候看了一下表是9:40,再登到界碑的时候就没有再看表了,然后就是在鞍部愉快的玩耍、拍照、休息、吃东西了。一直在上面待到中午,12:00正式下山,1:50坐到大停车场的车里。

大美海坨

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爬海陀的整体路线是这样的:大停车场到小停车场的水泥路,进入林间小路一直到小山泉,山脚下开始一路爬升山路,然后进入一片松树林网上最后一段攀登,最终到达海坨山的鞍部。

第一段是大停车场到小停车场之间长长的上坡水泥路。前两年私家车是可以一直开到小停车场的,如今所有的车都只能停在大停车场,你可以选择自己徒步走进去,或者花钱做摆渡车进去,这里的摆渡车就是当地人开的小面包车,根据一趟拉的人数跟你要30-50元不等。

先上一张合影,海坨山脚下大停车场

我们到大停车场的时候根本就没有人,一辆摆渡车过来问我们要不要搭车进去,两个人30元。之前有人说从大停车场到小停车场是5公里的水泥上坡路,但是从一开始我们就没打算坐摆渡车。听到我们不坐车,当地大叔赶紧说,这段路可累了,进到小停车场要3公里呢,太浪费体力了。我一听,为了让我们坐车,一般都会把路程说的夸张一点,即使是按照当地大叔说的3公里,也比谣传的5公里短多了。不亲身经历怎么能知道实际这段路有多长呢,我们还是自己走走看吧!

一直蜿蜒向上的水泥路,很多人都觉得走这种大上坡很累,但是我们出发的早,所以走的并不急,一路拍拍照看看景,空气清新凉爽,特别舒服。

清晨的太阳,从云里探出头来

一路随处可见各种颜色的小野花,清晨还有露珠挂在花瓣上,到了山顶往界碑的方向走,草甸上全是野花

看见这款石碑就已经到了小停车场,接下来进入林荫小路,同样是弯弯曲曲的上坡路哦

从小停车场往回看,我们一路走过的大上坡,猜猜看有多长?其实只有2公里~~坚持一下就到了

我所说的林荫小路是这个样子滴

大王叫我来巡山。。。

老爸今年62了,身体还是杠杠滴

不久便到达一片平台,继续往前就到山脚下了

咦~这泉水可凉啊~  怎么突然变成了河南腔?一定是因为听了小岳岳的相声

这才正式开始登山哦,这里的海拔已经有1700m了,进山喽!

一路爬升,挑战你的心肺功能

累了就停下来歇歇脚,早上爬海坨,沿途能听见鸟叫和虫鸣,能看到松鼠和山鸡,即使大汗淋漓,待微风拂过,清爽依旧

穿过松树林,胜利就在前方!

到达鞍部  时间9:40

对面就是大海陀山

还需要一段爬坡才能到达界碑

海坨山上的天气就是变幻莫测,时而多云时而晴朗

向着山顶出发!(看着不远,实际得走会儿。。。)

全景照出来怎么是这样?

身后就是大海坨山,前方却还是爬升。。。宝宝心里苦,但是宝宝能坚持

我爬。。。

我再爬。。。

到啦!再看山下,景色又不同

老爸棒棒哒!!!

感觉自己要上天啦!!!o(^▽^)o

最后的TIPS

1、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一路上都有路标,即使没来过也不用担心,上山下山同一条路。
3、自备垃圾袋,在这里还是有很多人乱丢垃圾,我只能说这种人太不要脸,海坨山很美,除了美好的回忆,请什么都不要留下!
4、海坨山越来越火,当地人也越来越会创收了,除了山脚下的摆渡车,还可以租骡子运装备和食物,也可以雇人把装备背上去,据说一只骡子驮三件重装的装备到山脚下要150元,沿路都有当地老农问需不需要抗包
5、现在鞍部上也有卖水的,超市里9毛钱的矿泉水在这里好像是卖6元吧,毕竟是人家扛上来卖的,赚的也是辛苦钱,要是水不够喝就别在乎贵不贵的了。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8-10 14:26

亲可以列一下你的装备吗 鞋子裤子和包 我明天去 穿短裤会不会冷也会带裤子冷了套上 主要下面还是很热的

2016-08-11 11:15

风趣、幽默、健康、孝顺。赞了。

2016-08-11 11:51

引用 你看起来很好ci!! 发表于 2016-08-11 11:15:54 的回复:

回复你看起来很好ci!!:山上不过夜 长衣长裤就行,不需要太厚

2016-08-12 14:30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