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古纳游记(二)

ni (北京) LV.16
2016-08-09 19:22 945/4
  • 出发时间/2016-07-24

在祖国雄鸡形版图上方,有一个酷似鸡冠的地方,那就是世界闻名的呼伦贝尔草原,她被誉为"北国碧玉"。呼伦贝尔得名于呼伦和贝尔两大湖泊。呼伦的蒙语大意为"水獭",贝尔的蒙语大意为"雄水獭",因为过去这两个湖盛产水獭。 当我们只有置身于美丽、富饶、神奇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才能真正感受到什么是"蓝天绿地",什么是"绿色净土"。呼伦贝尔草原犹如一幅巨大的绿色画卷,无边无际。这里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草原,水草丰美,有"牧草王国"之称。它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出生地, 总面积一亿四千九百万亩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就是这样一片令人神往的土地,每逢盛夏,草原上鸟语花香、空气清新;星星点点的蒙古包上升起缕缕炊烟;微风吹来,牧草飘动,处处“风吹草低见牛羊”;蓝天白云之下,一望无际的草原、成群的牛羊、奔腾的骏马和牧民挥动马鞭、策马驰骋的英姿尽收眼底。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用几天时间开启呼伦贝尔草原的行程,行走中蒙边境、中俄边境,领略边境风光。

这是我们行走边境路线图,计划是从阿尔山,走新巴尔虎左旗、右旗,沿中蒙边境到满洲里后走中俄边境,先到黑山头,沿额尔古纳河继续走六卡、七卡、八卡、九卡,到室韦,充分领略边境和呼伦贝尔草原风光。
但计划往往与实际情况不符,由于六卡到九卡封路修路,只能绕道。中蒙边境上的贝尔湖也因导航、道路等原因,功亏一贯,留下了此行的遗憾。

第四天:

7月27日,从阿尔山出发,此行的目的地是新巴虎右旗。
       阿尔山西邻蒙古国,从市区到边境仅40公里,是全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相传成吉思汗的父亲也速该是蒙古乞颜部首领,是人们敬仰的草原英雄。也速该打猎时,看见一位来自森林草原地带的美丽新娘。她的肌肤像牛奶一样洁白滑嫩,她的脸庞像杜鹃花一样粉红娇艳,她的身段像白桦一样婀娜挺拔。也速该与兄弟们纵马把新娘抢来,做了自己的妻子,她就是月伦夫人。成吉思汗的母亲月伦、妻子孛儿帖都生于弘吉刺部,就是现在阿尔山呼伦贝尔草原交会处,是个开满杜鹃花的地方。
      阿尔山的美丽叫人留恋忘返,特别是阿尔山的气候更适合夏日避暑。

阿尔山新巴尔虎左旗路况很好,都是一级公路,我认为沿途美景,要比去阿尔山森林公园好的多,那种地方绝对是旅行社宣传的噱头。

过伊尔施收费站,交费15元

草原上蓝天白云,笔直的公路,构筑成一副美丽的画卷。

路上看到一个骑行者。

公路两侧的美景,在这里欣赏,没有嘈杂的游人,更多了一份安宁和美丽。

白云仿佛伸手可及

路过诺门罕战役纪念馆。
诺门罕战役,或称哈拉哈河战役,又叫诺门坎事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日本及苏联在远东地区发生的一场战役。战事于1939年在当时的满洲与蒙古的边界诺门罕发生。日、俄双方的军队分别代表"伪满洲国"及"蒙古国"交战,但日、俄双方并没有向对方正式宣战,战事以日本关东军大败结束。

看这蓝天白云,只能用相机留住它。

新巴尔虎左旗,在去贝尔湖的路上路过甘珠尔庙景区,门票30元。
甘珠尔庙又称寿宁寺,是呼伦贝尔地区最大的喇嘛庙。距新巴尔虎左旗所在地阿木古郎镇西北20公里。此庙于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御批并由清廷拨银建庙。

203省道路况很好

百度导航从这里指向去贝尔湖的路,没有任何路标,开车走了20公里左右,仍然是这样的烂路。碰到一位蒙古姑娘打听,她说去贝尔湖就是这条路,但还要走几十公里路,找到一个苏木后才能到贝尔湖。由于时间已经比较晚,特别是在草原深处,没有任何标识和方位感,只有脚下这条烂路,出于安全考虑,最终放弃去贝尔湖的计划,这是我们此行的第一次遗憾。

回头望来过的路,已经看不见远处公路,当一个人站在空旷草原上,除了天和草外没有任何东西,在这里第一次感觉自己的渺小。望着远处地平线,已经可以清楚地感觉到贝尔湖传来的潮气,但就是看不到它的美丽,此时我的心情真是沮丧到了极点。

新巴尔虎右旗的路上,看到一群蒙古汉子在草地上摔跤,这是蒙古民族的一大特色,如果是在景区就成了表演,而这里不是。

蒙古族特有的辘辘车

正在摔跤的蒙古汉子

新巴尔虎右旗已经是下午5点多钟。住在易丰宾馆,标间160元。右旗离满洲里100多公里,所以选在这里休息,主要考虑满洲里房价太贵,在周边住下即住的好还可以省下不少费用,事后看这样的决定是对的。

新巴尔虎右旗的街景

第五天:
        7月28日,从新巴尔虎右旗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满洲里,100多公里,路况不错,估计10点左右就可以到。

满洲里后我们先去达赖湖。达赖湖门票每人30元。由于我来过这里,所以没有进去,没想到在景区旁边的栅栏上有一个豁口,可以进入,进去后是一个山包,从上面看达赖湖角度更佳,即省了30元又找到最佳照相角度。
达赉湖,又称呼伦湖,当地牧人称它为扎赉诺尔。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西部的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满洲里市之间,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五大内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

满洲里住下后,下午去国门、套娃广场、边贸市场

边贸市场,进这里每人要办一张20元的边贸卡,游人只有一天有效。里面的东西都是俄罗斯商品,由于没有关税,价格很便宜

俄罗斯

市场内的雕塑

套娃广场以前是免费的,从今年开始收费,因此很多人都在外面照相。

满洲里街景

第六天:
       7月29日从满洲里出发,走中俄边境路,先到黑山头。然后按计划走六卡、七卡、九卡到室韦,到黑山头走到六卡后,才知道从七卡开始封路,没办法我们只好退回到黑山头,选其它路去室韦,这也成为此行的第二个遗憾。
       来之前我查了很多攻略,六卡到九卡的名称是过去清政府沿额尔古纳河设立的各关卡,现在这里已经变成了村庄。许多人把六卡到九卡这段路上的风光比喻成“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到视觉与心灵的碰撞“。 可见这段路的美丽,没办法只好放弃。

满洲里黑山头的边境路很好走,全是双向单车道

边境小路边的景色

铁丝网和提示牌已经告诉我们这里就是边境线了。

想推开边境上的铁丝网,可就犯法了

对面就是俄罗斯,以前也应该是中国的土地

用望远镜望望对面的俄罗斯小镇

边境公路,路况很好

路边的羊群

额尔古纳中国一侧正在打草。下面是打草机把草收割后打成一捆一捆的草垛

这是边境公路186公里处,也是被旅友发现并叫做186彩带河的地方。如果是傍晚,晚霞映在河面,你站在高处,看到的河面犹如一条彩带一样,非常漂亮。

河的对面就是俄罗斯的土地

骑马放牛人

快到中午时分,我们到达黑山头镇,在这里休整一下,吃过中饭,给汽车加油后准备走六卡到九卡。

进入六卡路况开始差了,但景色很美,幸好没走多远,遇到返回来的自驾车,告诉我们七卡后就不通了,于是我们只好退回到黑山头镇,走其它路北上。

草原上小河的美景

马在河中戏耍,这是唯一的一张,在整个行程中很难再看到这样自然和谐的景象了

这是过河的桥,估计等路修好后,这座桥也不复存在了。

边境美景,远处是额尔古纳

第七天:
      7月30日,今天的计划是从恩和出发,继续沿边境线北上,到室韦,后转奇乾村,再下到莫尔道嘎,去额尔古纳
      恩和中国惟一的俄罗斯民族乡,位于额尔古纳河以东、大兴安岭以西的中俄边境线上。
     昨天,我们所以选在恩和住,主要听朋友说室韦小镇由于游人很多,现在小镇脏、乱,差。不如恩和这里安静,祥和。事实如此,听人劝吃饱饭,我感觉整个额尔古纳行,恩和给我的印象最好,住在木格楞房子里,别有一番俄罗斯风味,小镇很静,傍晚时分,在镇的街道上只有三三两两回家的老牛,真是一幅田园牧歌的感觉。直到现在我都后悔,应该多住一晚。

恩和小镇街景

我们住在瓦列里娅家里,主人很好,我们的晚餐全是从她家菜园里现摘的,第二天的早餐也是新鲜的牛奶和大列巴。
  这里3人间200元,早饭、晚饭共200多元。

与主人合影,她已经不像俄罗斯后裔了,而她的父亲很像,于是在征得主人同意的情况下,我们一起照了相,相约以后有机会还来她家住。

我们住的木格楞房子

吃饭的餐厅

这是她家的名片

恩和室韦路况很好,景色也很漂亮

远处的雾、云

悠闲地马

室韦小镇就这一个加油站,所以要排队加油

边境小镇室韦终于到了。
室韦又叫吉拉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的北端,它依山傍水,镶嵌在大兴安岭北麓,额尔古纳河畔,与俄罗斯小镇奥洛契仅一河之隔。2001年4月成立俄罗斯族民族乡,其中华俄后裔占63%。室韦在2005年被cctv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入选的理由有两个,一个是这里是蒙古族的发祥地,另一个是这里是我国屈指可数的俄罗斯族民族乡。

用望远镜看对面的俄罗斯小镇

室韦镇上正在扫马路的车

额尔古纳界河

通过望远镜拍到的俄罗斯小镇景色

大家合个影吧

中俄友谊桥,现在变成景区了,收费每人20元。

中国一侧的界碑

室韦出来,我们转道去奇乾村,后因种种原因,最后离奇乾村还有100公里没去成。这也成为我们这次额尔古纳之行的第三个遗憾。

由于莫尔道嘎属于林区,原始森林里的公里不宽但很漂亮,路上看到一个骑行者。

莫尔道嘎街景

在莫尔道嘎吃中饭,特意品尝一下当地的铁锅焖鱼,这家饭店老板很好,就是价格贵了些。

从莫尔道嘎出来走上根白路,这条路被旅友奉为最漂亮的白桦林风景路,看了这条路,基本不用去白桦林景区了。

原始森林中小火车轨道,真是漂亮极了,我在铁路工作了这么多年,也是第一次看到美丽的铁路风景线。

额尔古纳,一定要尝尝正宗的手把肉。瞧,吃着多高兴,合不上嘴了。

额尔古纳街景

额尔古纳夜景很是漂亮

27日到30日,我们从阿尔山额尔古纳,领略了边境风光,看到了很多美景,在这里你可以随便举起相机照张像,就绝对是一幅美丽画卷,并成为你电脑桌面背景。
从明天开始,我们将向回转,继续沿内蒙古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边界浏览内蒙古草原的风光。

未完,待续

楼主真是太厉害了

2016-08-09 20:31

引用 ni 的文字:

我曾经也是铁路工作者

2016-08-10 11:47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8-10 12:26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