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北线家庭四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8-01

暑假,必然要在炎炎夏日找地方避避暑,放松一下。早就想去爽爽的贵阳,无奈今年南方多地大雨,贵州虽然不是重灾区,也有点涉及,有点望而生畏,最后只好忍痛割爱,选择了内蒙古大草原。本来是想自驾阿尔山,因为妈妈姐姐和外甥也想去,姐姐又不敢开车,男士们又都很忙缺司机,只好选择飞到海拉尔然后当地租车,因为姐姐时间有限,最后只能四日游,我选择了北线,因为南线阿尔山自驾也还比较近,路况据说也还不错,以后还可以再去。后来姐姐的朋友和她朋友的朋友也都带孩子加入了我们的队伍,浩浩荡荡的十人在七月三十一日晚从南苑机场出发了。

夕阳下,拿着刚刚到手的新手机在打车去机场路上,心情格外地好。

南苑机场好多年前来过,没什么印象了,这次打车过来路上,还要经过一段臭臭的路,风景确实不咋地,不过因为机场比较小,航班少,不用排队,比较节省时间。不过大家一定要注意的是,这里服务确实不太完善,都没有滚动屏,只有广播,我们的航班还换了登机口,要不是我上厕所去看了看,看到了白板上黑色记号笔写的字,还不知道呢我们比较幸运,要坐的联航飞机,按时到达了南苑机场,我们也准时准点起飞了,20:00起飞,22:30分在海拉尔落地了。

到了这儿才明白,海拉尔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区,怪不得登机口写的呼伦贝尔呢,虽然机票上写的海拉尔落地后确实感觉有点凉,不过天气预报显示我们在的几天最高温度都在35-36℃上下,还有一天达到39℃,这在海拉尔据说是百年不遇的。海拉尔多么热情啊,用高温欢迎我们。

接我们的是朋友的朋友找的十五座中巴,不过放上行李,一点富余也没有,还得坐翻下来的加座。呼伦贝尔夜景还是挺美的,机场距市区不远,沿途绿化带上都是绚丽灯光照耀下的牛羊马等等的雕塑,黄色的灯光将建筑物也都打造的金碧辉煌。我们被送到了一个叫星期六还是什么的偏僻小酒店,热水都没有了,草草洗漱睡下了。

第一天

第一天早餐,惨不忍睹,没有鸡蛋,包子是白菜粉丝的,还特别咸,只好馒头就包子,一下子心情郁闷了,去旁边超市买了点面包香肠上路了。今天的行程是海拉尔到呼伦湖,再到黑山头,比较紧张。

一路都是一望无际的草原,但是草并不是很好,有些地方有点秃。孩子们下车撒欢,外甥兴奋滴打起了倒立。

一群牛在悠闲地吃草,我给最优雅的这头拍了一张照片。

海满一级高速往满洲里方向出口附近有个游乐场,摩天轮在蓝天白云绿草黄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漂亮。

下了高速不久就来到了呼伦湖景区,门票30一位,不过进来之后我们都很失望,觉得跑了这么久的路不太值得。

呼伦湖有点像大海,波涛滚滚,可颜色,有点像黄河(我至今还没亲眼见过黄河),或者说松花江吧(哈尔滨我去过两次了,这个可以很负责任地说)。

孩子们似乎并不在意,看上了海边一个轮胎,就玩上了,鞋子都被打湿了,也不在意。

呼伦湖附近午饭,饭店比较高大上,价格也不便宜,我们十人加上地陪和司机花了1100多,人均100.我们点了狗头鱼,每斤就104,也不是很好吃。

中间带点点的就是那个狗头鱼。

最后这条鱼才上,我们都吃的差不多了。那个炸河虾还不错。

饭后继续赶路,往黑山头方向走,地陪带我们去喝奶茶,酸奶,每人20元自助。真心不推荐,蒙古包下面通风口呼呼地刮风,酸奶奶茶里都是沙子,苍蝇乱飞。

不过外面的几只小羊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孩子们把奶酪都喂了它们吃了。

这个据说是摇篮,内蒙孩子的摇篮。

蒙古包里的色彩还是很丰富的,拍照很漂亮。

快到黑山头住宿地点之前,司机给我们带到一个老兵马场,真心黑啊,骑马,卡丁车都是一百一小圈,两百一大圈,老公孩子去骑马了,也就十五分钟就回来了,外甥时间也差不多,但是卡丁车速度快,说是走的大圈,二百块!靠!

黑山头住宿。我们问了下哪里看日落,山头离我们太远了,我们的车也开不上去,于是往住宿对面走,越过住宿群,有一片比较开阔的地带,看日落视野还不错,于是停下来开始玩夕阳。

打太极。

孔雀舞

老公用三个登山杖和一个短短的八爪鱼三脚架支起来相机拍了合影。

姐妹共同迎接夕阳。

走你!

拍夕阳回去后,地陪跟我们说司机有情绪了,说这么晚还不张罗吃饭的事情。我们也很纳闷,你们也没跟我们说过必须管饭啊。于是把话说开了,司机听到我们每天车费多少恨震惊,估计被地陪扒皮扒的不少。给司机点了两个菜吃,我们因为不饿,就点了几碗面,可是等了将近一小时,等待时候餐厅里各种虫子一大堆,烦死了,大家都很生气,都没有吃饭的心情了。给司机地陪掰扯半天后睡下了。

第二天

今天第一站,额尔古纳湿地,号称亚洲最大湿地,还是值得一去的。门票65,还是比较贵的,还有15块钱的摆渡车,从售票口到景区门口。要不是老的小的,也不用坐车,一路的格桑花很漂亮。

登到高处,俯瞰下面的湿地,一弯河水在草地中蜿蜒前行。

木栈道全景

之后我们来到了白桦林景区。这里绿树参天,负氧离子含量极高。脚下的土地踩上去软软的,十分舒服。我忘情地躺了下来,望着树叶缝隙中露出的蓝天,真惬意啊!

里面有个空中栈道,中间有一部分是玻璃的,踩在上面真让人胆战心惊,不过拍照效果很不错。

这里还有个光头强木屋,做成了一个迷宫。

里面还有一个驯鹿园,十块钱一桶苔藓,可以进去喂驯鹿。但是它们呼呼的出气吓得我乱叫。

今天去的第三个地方是恩和俄罗斯民俗村,我感觉是一个路过看十分钟就可以的地方,河边有一匹马,拍照还要收费,切!于是拍了瞭望塔和小桥,继续前行。

最后来到室韦,入住卓雅酒店,据说这种房子叫木刻楞。看着很不错,晚上就知道了,特别不隔音,楼下隔壁的说话,打呼噜,听的一清二楚。

出去吃饭,路遇马群,就在镇上悠闲地漫步。

晚饭在一家混血开的大排档吃了羊排羊腿羊肉串,喝了当地的七号啤酒,好爽。

饭后散步,看到许多跟着迪曲烧烤的小哥,还有堆积如山的竹签子,这个像不像一棵圣诞树。

第三天

室韦到莫尔道嘎路上,是森林的景色。据说莫尔道嘎门票160,小火车100,跟外面景色应该也差不多,于是我们就路过了一下。

一路颠簸,我们来到根河,敖鲁古雅驯鹿文化博物馆。

以下是桦皮文化博物馆。很多桦皮制作的各种手工艺品,取材天然,用的巧妙,价格也不菲。

这个是摇篮

根河额尔古纳路上,才发现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所谓景点不去也罢。

一大片油菜花,看油菜花不一定去青海,去婺源

还有夕阳下金灿灿的草垛,好有感觉,你是不是闻到了草的味道?!

第四天

早晨下了一阵雨,雨过天晴,蓝天下白色蒙古包很漂亮。不过说是蒙古包,里面跟标间差不多,就是更闷,因为只有小门那里有小小的纱窗可以通风。我们前一晚住的是后面的木房子。

最后一天,额尔古纳往回海拉尔。半路草原上最后的撒欢。

半路一潭水,看着蓝汪汪的,大家下车一直各种臭美拍照,其实走近了仔细看那水并不干净。

金帐汗,没什么意思,进门的时候每人发了一个红布条,大家写上了祝福的词,系在了敖包的杆子上。闺女写的大概是要发财的祝福语,因为一直问我百万千万怎么写

据说这里登上山顶可以看到莫日格勒河,可是我们上去发现河被一片蒙古包挡住了,只好下来,走了好远才走到河边。

也是一弯河水,据说有天下第一曲水之称,不过这里水位很低,水很少,估计是今年太旱了。

浅浅的水,也挡不住马儿来吃草的脚步。

回到海拉尔市,还有点时间,就去了室内的海拉尔森林公园。车也开了进去,先到了鸟语林。

一汪脏脏的水里,漂着几只天鹅,居住环境这么差,真替这些天鹅委屈。

周围还有关在笼子里的各种鹦鹉。

车再往里走,可以沿着木栈道爬山。大家都累了,只有我和老公有体力爬上去了。

里面松树居多,大都枝干发黄,很有沧桑感。

这一棵是海拉尔树王。

还有两对挨得紧紧的树,似乎还有个有趣的传说。

离开了森林公园,我们到其中四个还要去齐齐哈尔的朋友定的家庭式酒店休息,洗澡,吃饭。她们因为一早要坐火车,选在了海拉尔火车站附近。海拉尔火车站在夕阳西下时分,在夜幕之下,都很漂亮。

休整之后,跟四位道别,我们一家六口人赶赴机场,离开了海拉尔。23点的飞机,准时起飞了,一路睡得迷迷糊糊,凌晨一点半左右到达南苑机场。因为怕这个机场比较偏僻不好打车,提前订了出租车,事实证明我们有些多虑了,这里也有机场大巴的,也是到最后一班航班为止,以后可以选择大巴。

四天的旅程结束了,有些恋恋不舍,因为实在太短暂,但也有些如释重负,因为的确吃的住的都不习惯,路程也比较颠簸,又遇上高温。这次旅行留给我的美景都记录在照片中了,当然也有很多不如意和遗憾,留给我的经验教训也不少:
一、出门旅行想要玩好,还是要做足功课,不然就是玩不好,两眼一抹黑。地理位置都没搞清楚,走什么路线就没有主意,很被动,被人牵着鼻子走,可能错过了很多风景。
二、不要找所谓熟人给安排行程,关系特别近的还好,关系不远不近的好多话不好说,不如淘宝或者正规旅行社呢,或者自己费点心自己安排。
三、包车还是越野比较好,人多就多弄几辆车,中巴速度慢,好多景点进不去。据说老鹰嘴,月亮泡子都很美,只是路不好走。
四、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花钱的景点,人多不说也没觉得多好,以后最好还是自驾,随心所欲,说停就停,一路走一路看,不用去花那些冤枉钱了,相对北京的景点,外地的门票好贵啊!

先写这么多吧,想起来再及时补充,总之,人生如旅途,付出得多才能有收获,不能偷懒,不要依赖别人,自己才是最可靠的。

好极了

2016-08-09 20:21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8-10 14:26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