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剪下月光,射向老家的地方。随性而走,心中没有目的地(充裕而又紧凑的八天时间大西北游)

大鼻子洋洋洋 LV.2
2016-08-09 20:32 553/4
  • 出发时间/2016-07-20

出发前的计划就是自我安慰

有出游的念头源于7月中旬老班长的一条微信,询问我五年前毕业时对他的承诺什么时候有计划出行,年少时总是喜欢答应些别人什么,以此来承载友谊,先暂且不论当时是否真的做好了这样的打算,但话出去了,总要去做到。
五年前答应老班长日后有了闲空,有了积蓄就一起去西藏,正好遇到了工作中的间歇期,索性出发吧,再不去,就真戴上了言而无信的帽子,走就走,多大点事。
打开12306,才发现去西藏真的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简单,首先就是从郑州出发到拉萨的火车票极其难买,硬座倒是有几张,好在我对自己有自知之明,硬座就拉倒吧,学生时期倒是可以坚持坚持,我默默的摸了摸自己“娇贵的屁股”,仿佛听到它在强烈的喊道“想都别想”。
那好吧,既然拉萨计划受挫,那就转到大西北吧,青海甘肃也不错,说不定到了西宁拉萨的火车票能轻而易举“买到。

临行前每天就是抽空抱着PAD和手机研究地图,多半是坐在马桶上的时候,计划8天时间,我从河南平顶山出发,来回将近4500公里,全程火车加巴士长途车,因为从未体验过青年旅社,特意要求老班长此行一律预定青旅,我已经做好了“忆苦思甜”的思想准备。
原本从未计划日后有写成游记的打算,所以照片拍的比较凌乱,想起来了,看到好的风景了就拿出来拍几张,想不起来就在心里默念“我靠,真漂亮,真美”,回来就开始鄙视自己为啥不再拍几张。
全部照片手机拍摄,华为MATE8,什么单反,什么镜头,什么冲锋衣,什么羽绒服,什么防晒喷雾,全部扔家,一律不准备带,不是不需要,而是实在不想背,懒呗,一个背包走人。就因为自己原先并未计划写游记,再者本次旅行也就是见缝插针的看一看,绝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折腾,实际游览的时间少之又少,以至于写完我回头看都觉得成了流水账一般的记录,惭愧惭愧。

西安的路上远远的看一看华山,一直想找一条最险的路径上去,奈何无人陪,自己爬山会被认为是神经病吧。

郑州坐高铁到西安,来西安次数甚多,市内景点完全没有任何吸引力,找了个地方吃碗臊子面和肉夹馍匆匆来到火车站,进站一看,人头攒动,连一个空座都不给我,别说空座了,空地都没有,空气闷热的要窒息的感觉,还有两个小时开车,选择出站吧,抬头一看,这不城墙嘛,就这城墙,去年曾在上面骑了四个小时的自行车,还是双人的,后面的老伴出发就累瘫,留我一人苦苦支撑,从此对自行车无感。

一路上我都在不遗余力的聆听和模仿陕西人说话,以至于旁边的人经常用异样的眼光看我,管你呢,出了门谁认识谁啊。

火车停靠兰州,看到没有,绿皮车,我以为这已经是此行条件最差的火车了,不曾想,跟后来比,这简直就是豪华和舒适的象征。
卧铺上睡了一夜,其实也没有怎么睡着,不习惯,好在睡起来看到了蓝天,心想,这站台上要是有卖拉面的该有多好。

“夏都”西宁的气候简直爽到令人发指

我都不记得咣当的多久火车终于.......到达了西宁,一下车,我天啊,这么凉快,体感也就是15度左右啊,难怪同行的本地人下车前还反复的提醒我说小伙子要多穿点,不要以为身体好不怕冷,这里感冒很麻烦的。嘴上答应说马上加衣服,实际上我当然是......不以为然了,心想,我宁愿感冒,又怎可错失这么凉爽的天气,回内地我就再也体会不到了。下车继续裤衩子短袖,无视别人异样的目光。

说说对西宁的第一印象吧,就是很不错,首先、气候舒适,西宁号称“夏都”,7月白天气温基本20度左右,在西宁四天时间其中三天有雨,这里的夏季降雨不同于内地,雨量不大,基本以小雨为主。其次、人真的很少,即使西宁最繁华的商业区,也不会让你有拥挤的感觉,偌大的一个青海省,常驻人口不到600万,举个例子,河南省临近平顶山南阳市,常驻人口1000余万,什么概念!

我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吃吧,吃饱了不想家”,原本计划吃手抓饭,但是去的不是饭点,老板很客气的说:“客官,您改天再来吧”,路边找了一家西宁当地很有名的小吃店,图中为羊肠面,价格实惠,分量足,但是膻味也很大,我倒是吃的津津有味,邻桌一大家子明显为南方来的,看表情就难以下咽的感觉。

“宗教”两日游?

到达西宁的第一站是去参观西宁东关清真大寺,该清真寺为西宁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位于城市中心区,平常对游客开放,没有门票,特定时间只针对伊斯兰开放。由于参观时间已近晚7点,寺内人并不多,零星会有信众来祈祷,由于本人并非穆斯林,所以他们的仪式并不懂,并且寺内游客与穆斯林互不交流。

第二天早起马不停蹄的赶往塔尔寺,昨天刚刚看完清真寺,今天游览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我甚至开始想如果下午再找个教堂,这是不是就可以定义为宗教两日游了。
塔尔寺为国家5A景区,距离西宁市约有25公里左右,门票80,西宁市内有到塔尔寺的巴士,回程可选择景区门口的黑车,基本上每人10元。
西北景点大部分可以使用学生证优惠,研究生以下在校生可以使用,大部分景点要求学生证和身份证同时出示,如果是办的假的学生证的话吗,但愿您有着一张长不大的脸庞,和一张出生年月较小的身份证。

一直感觉汉藏本就是一家,我是从人种演化的角度来说的。

塔尔寺游人较多,如果是信众的话,建议提前备好零钱。
像是塔尔寺这样的景点,如果您是藏传佛教的信众,这里绝对是你祈祷的圣地,如果是像我一样对任何宗教都不感兴趣的纯游客,也不妨放轻脚步慢慢的欣赏,静静地看着信众不停的站起和跪倒,虔诚的礼拜。

这里的人好少

由于老班长在西宁还有参加电影节的任务,所以头四天的游览多半是找的电影节的间隙,时间极其紧凑,第三天的下午电影节的放映一结束我们俩就赶往西海镇。
西海镇位于西宁市的西北方向,这里曾经是工业重镇,大批科学家和苏联援建专家汇聚于此,现在这里是骑行爱好者骑行青海湖的起点。
西海镇人少的简直让我觉得恐怖,偌大的一个城市走了半天也见不到几个行人,镇中多半居民以出租自行车,开设旅馆和饭店为生。

除了人少就还是人少,小城干净舒适,地图上一看就知极具旧时代的风格,以机构为中心辐射建造的城市,道路规划笔直,各项功能区完备。

骑行青海湖 我来了

A.关于高反,整体青海海拔并不高,西宁市海拔约为2200左右,反正我是来的第一天就开始觉得头有些晕,爬楼梯明显比在家费劲,自认为自己身体还不错,可能是需氧量大吧,但是很短的时间就能适应,同行的几个女孩完全无感,不都说高原反应就是欺男不欺女,欺强不欺弱。
B.青海湖的骑行最需要的就是毅力,一般骑行需要四天的时间,体力好的三天就可完成,反正我是果断放弃,一是因为我没有长途骑行的经历,二是时间紧张,三是我是摩托车爱好者,提前就得知西海镇有摩托车可以租。
镇中一般的自行车出租行都有摩托车的出租,车况要看车行的实力和运气,但是完全可以满足骑行的需要,我租的就是一辆本田的弯梁车,150一天,不需要任何手续和驾照,这里也没有交警去跟摩托车过不去,前提是最好具有摩托车的骑行经验,多半都是需要换挡的车。而且这里的加油站不允许摩托车进站,只能找个油壶去站里打完然后出来自己加,图中就是大天朝的油品质量。不自量力的买了30块钱的油,结果一半都没加完,旁边骑摩托的牧民会意的看着我笑,得了,便宜你了,白送给你好了,反正我又带不走。

图片全为原图,没有调色和裁剪。

家伙事儿好的,回去可以考虑自己做成桌面了。

为什么青海湖的环路特别适合自驾出游,因为这里一条路就可以看到,湖泊,草地,沙漠等迥然不同的自然风光,十里不同天形容这里也不为过。
租到的摩托车车况不错,基本上就是新车,我拿到手公里数还不足400,磨合期都没过。
150的排量虽不算大,应付高原骑行基本够用,从西海镇出发不足4小时我就骑了一半的路程,平均时速约为70公里,算了算时间不到9小时就可以环湖一周,最大的问题就是冷,还有就是身边不断的鸣着喇叭呼啸而过的各种SUV和大巴车。

青海湖称之为海我想也不为过,原本这里为一个巨大的淡水湖,甚至原本与黄河水系相连,但由于后来原来注入黄河的倒淌河被堵塞,随后慢慢形成了咸水湖。水中有部分鱼类的生存,最有名的莫过于青海湖湟鱼了,由于现在实行鱼类保护,所以品尝到野生湟鱼的可能性很小。

从公路通往湖边的小路基本都有当地村民的把守,两个字,要钱,不废话,不盘道,直接给人钱,出发前客栈的老板就反复的交代,去这里少找事,人家说什么就是什么,不要和人家说什么道理,当然了我也理解,毕竟你到的是别人家,人家问你要几个盘缠为何不给,更何况人家要的也不多,管你心里舒服不舒服,路边公厕也亦同,一律有人收费。

青海湖周边有很多开发成熟的娱乐项目,比如说滑沙,骑马和骑骆驼。自认为骑马技术还不错,可牧民就是不放心让我自己骑,而且藏民说话我实在是听不懂,连比划带说了半天,最后70块钱成交,前提是不要干涉我,让我自己骑,出了事也不用管,更不要等我完事了再说加钱,70就是70,提前把价格讲好,省的到最后费工夫。
我对自己骑马还是很有信心的,熟悉之后越跑越快,甚至后来两个藏族的小伙骑马过来要和我比试比试,真的没工夫和他们比试,我自己骑过瘾了最重要。

正事要完成 再次返回西宁

正事就是看电影,老班长身负重任,为了眸见王家卫我们再次返回西宁,虽说平时我也喜欢看电影,但绝对绝对够不上文艺青年和电影爱好者的门槛,电影节特意安排了王家卫的《春光乍泄》,怎么说呢,只能说装成一个文艺青年,真的好辛苦。

墨镜男

去张掖的动车沿途美景炸裂

如果选择火车到嘉峪关酒泉张掖的话,沿途会经过门源地区,该地以油菜花闻名,七月底八月初正是油菜花盛开的时节,虽说时不时的隧道会打扰到欣赏美景的心情,但是沿途花海,羊群,雪山和草原的美景绝对值得拿出手机隔着玻璃一顿猛拍。

万里长城之嘉峪关

几乎每个地区都会有独特的饮料,甘肃地区流行一种名为“杏皮水”的饮料,口感不错,尤其是甘肃地区较为干燥炎热,一杯价格低廉的杏皮水下肚感觉甚好。并且此地麻辣烫盛行,不同于内地的带汤带水的麻辣烫,此地的麻辣烫具有西北特色,味重而无汤。

喏,就是图中的这块砖,请注意旁边的砖头都是活动的,并未嵌牢,意思就是说如果想拿这块砖,就让你掉下去。

站在城墙上我就想,也不知道谁评出来的世界八大奇迹:古巴比伦的巴比伦空中花园、亚历山大港灯塔、罗德岛太阳神巨像、奥林匹亚宙斯神像、阿尔忒弥斯神庙、摩索拉斯陵墓、埃及的金字塔与中国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包括长城。
暂且不论上述的几大奇迹到底是否存在(反正现在看不到几个遗址),反正在我心里,长城就是古代建筑史的最大奇迹,和长城相比,类似于印度的泰姬陵的一系列算什么玩意儿,万里长城,本身就是一个巨牛逼的的想法,加上无数劳工的隐忍付出的结晶,想象老祖宗寒冬时节背着冰块和薪火运往山峰顶端,这就是民族和国家的脊梁,每当有老外和我们吹牛说他们有什么有什么,我们其实完全就可以一句话:我们有长城,你们有吗?

嘉峪关南北均为山川,依据地势建造,原本南北两山之前均有绵延数里的长城遗址,但由于年代久远,目前只能看到一面。

坐立城墙,幻想自己就是千年前一名来自中原的守关士兵,我还特意把手机指南针打开搜寻老家的方向,现在从东部任何一个地方到嘉峪关飞机的时长一般也不会超过四个小时,但从前,儿子可能出门几年十几年几十年才能回归故土,或许回家时双亲早已不在,出门时的勇猛少年,回家时已经是耄耋老人。

敦煌 敦煌 敦煌

相比于嘉峪关酒泉张掖甘肃敦煌的交通不在主干线上,没有动车,但是敦煌对于每一个来西北的游人来说又是非到不可的地方,这里有着让人魂牵梦绕的沙丘和承载着千年华夏文化的石窟艺术。

有必要吐槽一下敦煌的公共交通,全市基本上公交为零,零星的几班车也无法将众多的景区串联在一起,因此来敦煌的游客多半会选择包车前往,所谓的包车也就是包下一辆出租车,找一个聊得来的师傅,当然了,如果您是自驾,那么完全可以忽视。
敦煌的第一站是“古城”,其实也就是一个影视基地,门票40,学生证可半价,检查并不严格,个人认为可玩性不高,走马观花看看即可。

莫高窟去不了 西千佛洞看看好了

不是不想去莫高窟,但是实在是买不到票哈。
莫高窟正直旺季,如果没有网上预约的话可以选择购买应急票。说实话我不是很能理解这个应急票存在的意义,200元一张无任何优惠,为了买票特意起了个大早。去了一看,好嘛,黑压压的一片人,出租车师傅问,你们确定还要去吗?进去之后是排队四小时,参观四十分钟左右,并且只能看四个洞,如果你们不是特意而来,建议你们去西千佛洞看一看,内容差不多。好吧,果断走人。

西千佛洞位于一片绿洲之内,紧邻敦煌著名的党河,可以说敦煌的存在就是依靠了党河的存在,一片片的绿洲为整个当地文明的兴盛提供了条件。

敦煌沙化严重,政府采取了多种多样的方式来保证不被沙漠化,从保护得力的古树中就可以窥见一斑。

此行最大的心愿完成 鸣沙山月牙泉

我有私心,我诚恳的承认我有私心,平心而论此行人为的景区绝大部分都没有能够挑动我的情感,但这里不同,鸣沙山我向往已久,此行的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在鸣沙山顶看着月牙泉然后随性的睡去,管他有没有被子有没有床,只要能够让我安静的躺下就行。

个人很喜欢《天国王朝》这部电影,剧中骑士毫无畏惧、义无反顾的冲向对面百万敌军的场景令我痴迷。颇有“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还”的豪情侠义之感。

月牙泉和鸣沙山统为一个景区,门票旺季120圆,学生证半价,总体来说是开发很完善的一个景区,多种多样的参观方式,其中包含了骆驼,直升机,三角翼,沙漠冲锋车等。

夏季日落的时间一般都是晚9点以后了,从时差上去感慨中国的大吧。
是不是我老了,为什么会打开手机搜索了一首叫月牙泉的田震的歌?呵呵呵呵

想爬到山顶并非易事,首先你要有充足的体力和一双鞋套,很不幸,两个我都没有,索性鞋也不穿了,找个人少的路径上山,待我到达山顶找个好位置躺下,刚刚好,马上太阳收起她最后一丝光辉。
每年的7/8月为该地区的旺季,店主说最旺的时候景区每天要接待约2万人,10月过后的淡季有时甚至一天不足200人。
鸣沙山的攀爬一般选择在晚6点以后,因为夏季白天光照与气温极其不建议攀爬。
原本以为山顶像我一样过夜的神经病应该不多,谁知此处知音甚多,四个来自内蒙的女孩在山顶上唱着蒙古族的类似于长调的音乐,时间长达一个多小时,就在这让人舒服的小型“演唱会”的陪伴下,看着漫天的繁星和时不时出现的流星,我很没有出息的睡着了。

返程的节点是玉门 一座让人唏嘘的城市

现在还能在国内坐到这样的火车应该倍加珍惜吧,不敢奢望什么空调了,连风扇都安装在一个所有人都吹不到的尴尬位置,也没有人会刻意的按照车票上的座号去入座,一切都很随性,列车员反复的巡查提醒一定不能将肢体伸出窗外,从实际上看她完全是多虑了。

人进沙退还是沙进人退,西北地区荒漠化的严重,你不来这里实地的看一看也确实是体会不到。无数的草格都是人们对沙化的抵抗,植被的保护感觉现在已经是深入到了当地的每一个居民的脑中,不是不努力,确实是在这里养活一颗绿色的植物真的是太难了。

多年的工作时间似乎让我现在对任何人为建造的景区景点都不会提起太多的兴趣,反而阴差阳错的放佛拥有了一颗“佛心”,吸引我的更多的是身边能够置身看到的一草一木,尤其是再宏达的现代建筑,想到它身上所经历的岁月甚至不及一颗较大的行道树,顿时失去了继续“礼遇”它的耐心。

一片的荒漠中看到连霍高速甚至还有点激动,难道仅仅是因为它路过我家嘛。我很好奇一个人一辆车从连云港一直开到鹿特丹是什么感觉。

敦煌玉门的火车上,临下车,一对母女的对话让我啼笑皆非。
母亲:下车了儿子,快点,停的时间短。
儿子:妈你说现在下车的是不是都是去玉门关旅游的?
母亲:应该是吧,不然来这里干嘛。
我去,你们娘俩出门都不看攻略吗?

因为要转动车回西宁所以安排了玉门停留一夜,这座城市因石油兴起,也因石油资源的枯竭而落寞。高峰时玉门人口约20万,现在不足2万人,多数人选择用脚投票从而离开这座城市,出租车司机玩笑一般的指着旁边的房子问我:你猜这房价多少?
我说:不知道
司机:7000
我:那还行啊,不算低了
司机:7000一套
我:好.......吧
是不是所有过分依靠资源的城市都有着同样的宿命?

飞机上抓拍到了彩虹,很有缘,回程的机身编号与我编号一模一样。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8-10 14:26

引用 xiaoyongdongdong 发表于 2016-08-10 14:26:17 的回复:

回复xiaoyongdongdong:谢谢,留点纪念,万一以后老年痴呆了,还能回忆起来

2016-08-11 00:27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8-15 12:52

引用 xuxugongzhu 发表于 2016-08-15 12:52: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