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独行——曲阜、泰安、济南2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7-06

此次出行比较突然,临时多出两天的假期,就决定去爬泰山。在买车票的时候,上海泰安大多已无票,最后决定先买到曲阜然后在到泰安

费用

交通:上海虹桥到曲阜东高铁344元          曲阜东到泰安高铁29.5元
          泰安济南西高铁24.5元
          大明湖30元
          大明湖游船25元
住宿:泰山顶旭日宾馆大床房独卫一晚438元

Day 1

头班高铁6:08,4:30出门,前一天叫好的出租已等在家门口,师傅一路开的飞快,半小时不到就把我送到虹桥,这个时候火车站还没开门,不过已有很多人在门口等候了。到曲阜的高铁全程共三个半小时,途径南京滁州苏州徐州枣庄。9:38准时到达目的地——曲阜东站。
        曲阜古为鲁国国都,孔子故里,被誉为“东方圣城”、“东方耶路撒冷”。这里主要景点就是三孔——孔府、孔庙、孔林。高铁停在曲阜东站,离市区比较远,车站的边上就是曲阜汽车站,在那里乘坐K01路车直接到孔庙南门,票价1元,大约半个多小时到达。

下车往左边一条路进去,按指示牌走就可以。在游客中心取好携程定的三孔联票(150元)直奔孔庙。

孔庙是祭祀孔子的庙宇,曲阜的孔庙则是祭祀孔子的本庙,建于公元前478年鲁哀公十七年,只有这里的孔庙是被称作为至圣庙,“至圣”意思为“至圣先师”,说明这里是至高无上的圣人庙宇。最首先看到的是“金声玉振”坊,此坊建于嘉靖十七年(1538年),这四个字象征孔子思想集古圣贤之大成,达到尽善尽美的程度。坊后有一座单孔桥——泮桥,建于康熙十六年(1677年)。

桥后两边各有一块“下马碑”,上面刻着“官员人等至此下马”,文武官员、庶民百姓路过此处必须下马下轿,以示尊敬,连皇帝祭祀也必须遵守此规定,可见孔庙的尊严。(照片忘记拍了)

接下来是棂星门,棂星在古代传说是天上的文星,此命名意味着孔子为天上星宿下凡,这三个字是乾隆皇帝手书。古代皇帝祭祀先祭棂星,表示祭祀孔子的规格如同祭祀天一样,尊孔如尊天。
        棂星门后面是太和元气坊,颂扬孔子的思想已达到至高无上的境界。
        至圣庙坊,你会看到“圣”字上面少了一横,表示孔子的学问无顶。

之后就是三道门了,弘道门、大中门、大成门,在弘道前的有一座壁水桥,祭祀时只有皇帝才可走中间的主桥。上桥的过程被称做“步步高升”。

成化碑,此碑在文革期间被砸断,后被修复,照片中可以很清楚看到断痕。碑下的圣兽是赑屃,龙之九子之一,又名霸下,只有皇上御赐的碑他才会去驮。

庙内的石碑非常多,其中洪武碑是唯一一块没有被破坏的石碑,当年朱元璋“为祀岳、镇、海、渎,免祀杂神,专崇孔子”之御碑。

大成殿,是孔庙的主体建筑,这里人最多,烧香祭拜孔子,学生特别多,据说来过曲阜后都特别会读书,只恨自己来得太晚

孔庙出口左转就是孔府,孔府是孔子嫡系后裔——“衍圣公”的府邸。孔府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历时最久的家族府第,有“天下第一家”之称,是今天人们所见我国古代典型的官衙与内宅合一的建筑代表。

最正宗的“搓衣板”,用来惩罚违反府规的内人。

孔府规定,男丁杂役,包括男孩一律不得进入内府,否则乱棍打死。这个是挑水夫给内宅送水的小装置,将水倒入水槽中,水流入隔墙宅内的水池里。

府内后花园非常大, “五柏抱槐”,次数是自然生长成这样的,柏树五枝合围中寄生出一株槐树。

院内的橘子树、柚子树,不是种在地里,而是种在桶里。

此画,不管你在哪个方向朝这幅画看,道路永远是对着你的。

孔府出口处有很明显的标示到孔林的方向。孔府和孔林之间有旅游大巴,15元一位,可以坐4次,从孔林出来坐这个车是停在孔庙南门那里下车。

大巴下车后,在孔林林道上首先看到一块牌坊“万古长春”,从这里到孔林景区门口还有一小段距离,大约走六七分钟。

孔林大门(至圣林坊),始建于元代至顺二年(1331年)

孔林是孔子以及其家族的墓地,孔子死后其弟子把他葬于鲁城(曲阜的别称)北泗水之上,那时还是“墓而不坟”。秦汉时期, 虽将坟高筑,但仍只有少量的墓地和几家守林人,后来随着孔子地位的日益提高,孔林的规模越来越大。
        进景区后先买电瓶车票,把后面的墓园逛一圈,然后再看孔子墓。园内电瓶车票20元。

从至圣林门到孔林二门当中的神道,长约400米

孔林二门

洙水桥,原为西周鲁国故城的北墙外护城河,后成为泗水的分支河流,在曲阜北形成洙、泗二水,因孔子当年讲学于洙泗之间,故以洙泗成为儒家代称。随着孔林的扩建,部分洙水河段被圈入孔林内。

孔子墓甬道

子贡手 植楷,孔子死后,弟子们带来各自家乡树种栽植在孔子墓周围。子贡所栽植的楷树在明代枯死,仅存树桩,后人在此立碑建亭以示纪念。

于氏坊,乾隆之女的纪念牌坊,传于氏脸上有一黑痣,算命先生说“主一生有灾,须嫁有福之人才可免去灾祸。”朝中议论后觉得只有圣人后代最妥,不过当时由于满汉不准通婚,乾隆让女儿认协办大学士兼户部尚书于敏中为义父,改姓于后下嫁孔家,此坊为纪念于氏而立。
        出孔林已是下午快两点,坐大巴回孔庙南门,然后坐K01车回曲阜东高铁站去今天的重头戏——泰山。到达高铁站买好去泰安的车票(票价29.5元),结果被告知晚点一个多小时,不过从曲阜泰安只要20分钟,我是上了最近一班到泰安的车站过去。三点多到达泰安

泰安高铁站到泰山的班车,直接坐到红门,开始爬山之旅。车程大约30分钟。

下午四点到达红门,我以为这会儿很少人会这个时间爬山,没想到还是挺多的,这个时间点爬山有个好处,避开一天最热的时候,太阳开始下山,不会被阳光直射,比较凉爽。出门前已经把门票买好,刷身份证就行,进景区后还会有检票人员查票,网上订票的也是出示身份证即可。
        爬泰山应该要从岱庙开始,可是因为已是下午四点多,我怕来不及,所以下车就直接从红门上山了,结果第二天就给我颜色看了,下大雨,别说日出了,眼前只有雾其他啥都看不见。有时候不迷信不行啊。。。

主干道边上有些小景点

到达中天门,看了下时间,17:26,我的速度算是快的,当中没有怎么休息,就按自己速度,匀速前进,累了就在原地踱步,等心率下来一些在爬,爬山禁忌就是坐下来休息,一停就爬不动了。在中天门买了瓶水,继续上路。山上的矿泉水其实不贵,5元两瓶,只限矿泉水,原本想买冰红茶的,要10元一瓶。过中天门后有一段平坦的路,这里可以慢慢走,给自己体力稍作恢复。

山上的挑夫,路过的人都会向他们投以敬佩的目光

18:14,到达十八盘。古时皇帝登临此处时,山高泼陡,轿夫汗出如雨,沿途也要休息很多次才到达山顶,故称十八盘。十八盘全程79盘,共1633级台阶,前393级为慢十八盘,中767级为不紧不慢十八盘,后473级为紧十八盘。虽不足一公里,垂直高度却有四百多米,爬的时候有种阶梯贴着你脸的感觉。

地上的“海拔1200米”字样

看到远处的红房子没,到顶啦。。。。。。。。。其实没有,后面还有一大段。。。。。。

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了,加油!!!

18:49,终于到南天门, 来张合影留念。

月亮已经升起

俯看十八盘。此时已经起雾,不是好兆头啊。

到达南天门后,不要停下,因为天色已经暗下来,一鼓作气冲向玉皇顶。

五块钱的背面,这个地方很容易被忽略,因为除了这四个字,其他一点都不像,我们是看不到五块钱背面那种角度的。

其实山上啥都没有,只有一座玉皇庙,再往后走就是下山路了。

有人在山顶搭帐篷。其实这样看日出挺好,可是第二天一早就是大雨,我想他们肯定很后悔露营。

网上顶的酒店,旭日宾馆,这个宾馆位于最高处,看日出最方便,定了他们最贵的一间400+人民币,个人觉得性价比于别的山上的宾馆比起来算是高的了。独立卫生间,可以淋浴。宾馆里可以租军大衣,不过这个季节用不着,我就外面穿了一件单的冲锋衣,不会冷

此时已经晚上八点,就在宾馆点了份面,15元,不算黑心吃完就上楼洗漱睡下了,调了四点的闹钟,第二天起来看日出,宾馆老板也会在4点多morning call。

Day 2

四点准时起床,一出门看见眼前的景象心里一沉,日出肯定是泡汤了,等到大约六点,宾馆老板说今天肯定没日出了,过会说不定要下雨,果不其然,没多久就下起雨来,雨势还不小。原本想从后山走下去,为了安全,还是决定坐隧道原路返回。

凌晨的景象,能见度很低。索道下来天就放晴了,抬头看看山上,云雾缭绕,别有一番景色。

索道到中天门下,然后坐大巴到天外村,票价30元。到达天外村就直接坐61路车回高铁,直奔下一站——济南

十点多到达济南西站,济南一共有三个站,西站、东站、济南站,西站离市中心最远,有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大多数的高铁都是停在这个站,个人建议最好提前定好到济南站或者东站的,东站离大明湖非常近,步行就能到达大明湖。

济南最主要的景点就是趵突泉和大明湖,K109一部头就到。趵突泉门票40元,大明湖30元,如果在加个五龙潭的话,可以买联票75元。

趵突泉为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泉”。所谓“趵突”,是跳跃奔突的意思,反映了趵突泉三窟迸发,喷涌不息的特点。
        接下来到大明湖,《还珠格格》里,紫薇的妈妈夏雨荷,与乾隆皇帝邂逅的地方。两个景点之间的交通很方便,多部公车都能到达。

早在唐宋时期,大明湖就以扣人心弦的美景而闻名四海,“蛇不见,蛙不鸣,久雨不涨,久旱不涸”为大明湖的四大怪。大明湖一带历代建筑非常多,素有“一阁、三园、三楼、四祠、六岛、七桥、十亭”之说,构造精美,各具特色。其中不得不说的就是历下亭,位于湖心最大的小岛上,因处历山之下而得名,此亭几近变迁,在清朝才在湖心岛上重建,亭中匾额“历下亭”三个字是乾隆皇帝手书。在湖心岛上,只有站在历下亭里才会有四面凉风吹来,一处亭子便没有风,十分神奇。岛上还有一棵一百多岁的柳树,非常罕见。去历下亭须坐园内的游船,25元一人,船上配备解说员。

由于赶火车,看完历下亭便匆匆离开大明湖,每次旅行都会留下遗憾,下次有机会还会去一次泰山,一定要从岱庙开始,这样爬泰山就完整了。这次行程规划的不是很好,因为火车站离市区都比较远,在路程上话费较多时间,而且没有事先在网上预定,所以导致当场售票很多车次已经售完,耽误了很多时间。不过总的来说还是顺利。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8-10 12:2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8-15 16:57

三个小时登顶泰山,厉害,我是夜爬,20点开始,凌晨一点到了天街

2016-09-17 19:01

引用 扬帆 发表于 2016-09-17 19:01:52 的回复:

回复扬帆:我12:00开始夜爬,6点20才到山顶,12月份,正好看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