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绿洲-呼伦贝尔(额尔古纳-根河-满洲里-阿尔山7天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5-08-09

2015年的暑假,和好友二家共6人终于在地点和时间上取得了高度一致:8月9号出发,呼伦贝尔、为期7天。向往已久的世界四大草场之一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我们来了!!事先通过网络联系好了当地一家旅行社,包一辆车、一位驾驶员兼导游,我们负责坐车、拍照、吃、睡、玩。累了可以多休息一会,少去点景点;有力气就多跑点地方。饿了自己随便找爱吃的小店或者名店,反正现在大众点评各种前辈已经挖掘得很详细,完全可以随吃随找。吃后点评还有优惠,一举两得。
     司机师傅梳个小辫,一副蒙古大汉打扮,还是很敦实的,其实他是满族人。

1、入住海拉尔,逛呼伦贝尔古城,享受美食

从虹桥机场起飞,经停呼和浩特机场再飞呼伦贝尔海拉尔机场。

到海拉尔第一晚这个酒店,是自己找的,主要考虑的是离商业区、美食区要近!!哈哈。酒店干净即可,人也不多,因为整个行程是从明天开始,明天一早就要离开,就没有折腾行李,随便洗涮一下,立刻开始周边乱逛。
      酒店附近就是呼伦贝尔古城。里面有不少卖挂件、琥珀啥的,空中飘渺着烤羊肉串孜然的香味。古城类似于旅游区一样,不建议大家在此有冲动性消费。

沿街的民居。其实我喜欢的是上面蓝蓝一色的天空。
      ps:部分照片未经处理,差别很大,纯粹是我偷懒所致。

呼伦贝尔市区夜景。海拉尔区的建筑晚上都基本有灯光打边,倒是省了路灯,美伦美焕。本人摄影水平实在一般,大家将就一二,不许嘲笑。

第一天,主要的时间在飞机上,对于草原还没有任何概念。
    这里要说一下的是,路边的一些装饰挂件什么的,大家还是尽量看看即可,买点小东西把玩也无伤大雅,但想淘好的蜜蜡这种就不要了。晚饭大家可以自己在大众点评上找一下,推荐各种羊肉,哈哈。实在太好吃了。反正我们每天每顿都吃羊肉,烤羊排、烤羊腿、手扒肉轮着吃。由于整个游玩期间消耗还是比较大的,根本不觉得腻。价格比上海要便宜一半,一般在58-68一斤。上海的羊肉怎么也要上百一斤吧。
    吃好晚饭就随便逛逛,买点车上的零食、饮用水,买一些防虫、防晒用品,回酒店沐浴更衣休养生息储存体力。后面的路还很长。

2、金帐汗蒙古部落-莫日格勒风景区-额尔古纳湿地

次日早早起床,离店。一上路,就可以打开你的照相机镜头了。一路上有很多可以拍摄的风景,当然由于志在赶路,不可能 随时下车。只好到了景点再说。一路奔向呼伦贝尔草原方向,第一站就是莫日格勒河。
    这里再次要特别提醒几点:去草原,大家要带一些防护用品。墨镜,防晒服,驱蚊驱虫的花露水啊什么的必须要带。矿泉水在出发前要带足,手巾最好也带上,毕竟这个季节,白天带是比较热的,大量行走会出汗。如果肠胃不是特别坚强的同学,也可以带一点药免得肠胃不适。不要在草原上穿凉鞋,短袜这种暴露皮肤的衣物,因为草原上的虫子还是比较多的,草扒子咬开皮肤是会往里钻着吸血的。另外,内陆地区昼夜温差较大,虽然是8月,晚上还是有点凉的,所以要带好长衣长裤,冲锋衣这种在湿地、林间空气温度较大的地区是比较有用的,另外如果下雨也是不错的防雨装备。

进风景区大门就是一个巨型的敖包。以前只听过歌里唱敖包相会,以为敖包是一种特别的蒙古包,专门用来接待重要客人。听司机兼导游师傅一讲,才明白敖包是蒙古族的重要民族活动场所。一块块垒起的石头包含着对前辈的尊敬和思念。所以,游客要对民族风俗保持足够的尊重,不要在敖包附近嬉闹或有不雅动作。

莫日格勒河水灌溉了肥沃的草原。莫日格勒河是根河的上游河流,向北汇入根河,期间大小河流交错形成了 根河湿地。

这个景点,就有骑马的活动。大家可以自己选择体验。不过,骑射对于我们这种不擅骑术的南蛮来讲,最多只能说是坐在马背上走一圈罢了。马小跑起来,可能就有点方了。
      特别友情提醒一下比较胖的朋友,一定要穿长脚的短裤,不要穿三角裤或者其它比较紧的。。否则 ,一圈下来,估计你嫩嫩的两腿之间可能就破了。

马场专门有马背小王子牵着游客的马前进。有头马在前,后面的马是不会乱跑的。大家放心。

沿途,看到合适的停车地点,有好的风景,可以随时下来拍个够。  这些路边停靠的车辆,都是游客下来拍照休息的。请下车前一定要尽量靠边停车,下车时要小心过往车辆。

美景之中美中不足的就是到处可见的电线杆子。这也是现代生活的产物,没有办法。所以建议大家要选择好的拍摄角度,或者回家后稍微处理一下照片。

当空中有云飘过时,在草原是就会形成明显的阴影,草色就有了层次感。

这张照片,让我想到了windows开机画面。。。

紧赶慢赶,中午到了额尔古纳。马上找地方吃饭吧。羊肉羊排羊腿一个都不许跑。
        当然,不擅长吃肉的朋友也可以吃鱼啊蔬菜啊。。。不过,强烈推荐吃羊肉。一是不膻,完全没有南方羊肉的膻味,尤其是手扒肉。二是香,基本上全是当年生的羊羔,又嫩又香。

吃饱喝足,大家不用担心吃太饱。毕竟后面有很多路要走----草原别的不说,大是肯定的,一个景点到下一个景点隔的距离很远。一个景点内部也是大得很,吃饱有力气走路,走完你会很饿,可以继续吃羊腿羊排
       走,上额尔古纳湿地公园走一圈吧。

在湿地景区的山头上,向下可以基本看到整个额尔古纳市全景了。城区右下角略高的建筑,就是我们下榻的酒店。

这就是著名的额尔古纳湿地的九曲十八弯了。。没有航拍,自己也飞不起来,没法拍出杂志上那种鸟瞰的效果。见谅见谅。

这叫什么来着?马蹄湖?马蹄岛?哎,反正看着象马蹄踩出来的。

3、奔向根河-白桦林-室韦-老鹰嘴

在额尔古纳住宿一晚暂且不表。大家一定要记住一点,我们是出来看风景吃美食的,不是来享受富丽堂皇的酒店和细致周到的服务的,所以对住宿条件不要过于讲究。嘿嘿。

白桦林景区,如果大家不是太有兴趣看一片片的树木,可以不去。里面确定也没什么与众不同的东西。

逛一圈。走人。老实说,好风景都在路上,奶奶的,这地方不能下车。

草原嘛,就是大。继续赶路,到了根河湿地。这里面有点高度,爬到上面有点累,要做好喝水擦汗的准备。什么?这地方看着眼熟?废话,湿地都是差不多的。。。哈哈。

看过额尔古纳湿地以后,可能大家对根河湿地的感觉就不是太新鲜了。但是我必须要说,根河湿地还是相当重要的一个景点,一是可以看得远,沿途还有一些岔路,我没有走全。二是位置比较高,林间还有一些小动物出没。

家有肯和我一起吃苦不挑剔住宿条件旅途辛苦的贤妻是我的福气。

离开根河市,就往俄罗斯交界边境小镇 -室韦方向去了。河就是界,河对岸是俄罗斯的小镇,河边也有骑马的地方,不过不推荐,因为要走下去 比较远。

前面说过,好风景在路边,在旅途中。所以在车上的朋友不要上车就睡,你会错过很多美丽。

趁着天没黑,立刻赶往老鹰嘴看一下。老鹰嘴,就是河流上方一块石头,天然形成了一张鹰喙的形状。前往老鹰嘴的路不太好开,有时还可能路断了。不是太推荐大家赶很远的路去看这块石头。有这时间,多吃二块羊排比较划算。

太阳要下山了,这地方,天一黑可没有路灯,整个默默黑。快点回程赶往室韦入住,不过沿路的风景不能错过啊,司机师傅在纠结中频繁停车,哈哈。。室韦入住的是类似民宿的地方,在当地的小镇内,周围就是 居民住宅,有牛有马的。对于空气中的马粪香,大家要习惯。

这是次日在房外拍的照片。室韦的住宿条件相对比较差一点,热水的使用要抓紧。睡觉前要检查一下蚊虫。

4、黑山头、纵马草原、古城遗址,入住蒙古牧场

沿途依然可以找到合适的位置停车。风景还是相当美丽。白天天气火热,马儿都在休息,并且不会有危险。大胆拍摄。

弘吉喇部,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是成吉思汗母亲的母族部落。

这里是我们选择的骑马的地方。溜了好大一个圈,虽然不是第一次骑马,不过骑马跑起来还是第一次。虽然作了点准备,紧记要领:不要随意拉马缰绳,两腿夹紧,踩住蹬子,马在奔跑时要站在马蹬子上不要坐在鞍子上。
        不过,同行的朋友比较胖,很不幸,屁股开花了。

这是黑山头遗址边上的一个敖包。绕了三圈,表示一下敬仰。

远处,隐约可见四方的土墙,就是原来古城的轮廓。中间高出的一块,是中军大帐所在。站在这里,可以回想苍凉的号角,纷乱的马蹄,古代战场的血与火。。。

转了半天,看了一片又一片的草原,入住蒙古包吧。这里这种形式的蒙古牧场,一般是从黑龙江过来的朋友开设的,主要还是旅游用途。

蒙古包内还是比较干净的。因为是旅游专用,不是当地牧民自己居住的蒙古包,所以地基是混凝土浇铸,白天晒了一天,进去还是一阵热浪--不过放心,晚上马上会凉快下来。入住后要检查一下被褥下面是不是有小的黑色虫子。不要以为是虫 尸,吸起血来就晚了。另外还有很小的虫子,建议大家睡前多抹点防虫的花露水之类 的。

牧场当然有奶牛,机械化自动挤奶,奶牛排队进入挤奶位置,工人就在下方轮流按上吸奶的吸盘。。。

一般民宿晚上都有篝火晚会,唱歌跳舞。人静处,仰望星空,只有记忆中小时候上海的夜空能够看到银河。而在这里,肉眼可见。

5、中俄边境重镇满洲里之国门

眨眼四天已经过去,在草原上已经流浪了3天了,但是我们还是觉得羊肉很好吃,很好吃,很好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次日起来,牧场食堂吃了点早饭,比较家常的包子牛奶啥的,清了清油水,继续上路前往满洲里。还是一句话,上车后随时准备好照相机,随时找地方停车,美景随时会出现。

这是进入满洲里市区之前,扎莱诺尔博物馆对面,满洲里的象征。

博物馆讲述的是这一支部落的历史变迁。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说到吃。。还是要吃特色。大店未必吃得满意,这个羊粪火自煮手扒肉,就是大众点评上自己找的。味道好。

呃。。。这个不好意思 ,吃之前实在是迫不及待,吃得差不多了才想起来拍照。。只能给大家看看骨头。说到骨头 ,这个比筷子粗 不了多少的羊肋骨,说明是小羊羔。

看着这充满异国情调的灯柱上的小男孩,再看到拴着的铁链,不禁叹息。为啥?司机师傅说是防偷,可我感觉这样也防不了啊!!

路过,纯粹路过。。。看台阶上那草。。

来得不巧了。俄罗斯套娃广场的在修建新的建筑。。。到处都是脚 手架,还说不让进。结果找了个工人进出的通道进去了。哈哈。这个地方貌似是免费参观的。

满洲里国门。对于中国来讲,满洲里是一个重镇,对面的俄罗斯来说是远东西伯利亚了。他们的国门就比较苗条含蓄。

还没进国门,一场暴雨。。

国门的历史。由小到大依次排列。最早的国门就是二根木桩上面一个盖子,就像古代的门楼一样。

41号界碑。不远处是俄罗斯的岗亭。好不容易逮到没人在界碑前,赶紧拍一张。

夕阳西下,回到满洲里觅食。正好夕阳打在建筑物上,恍若披上了一层金色的轻纱,格外辉煌。

这里的建筑,已经基本是异国情调了。尖顶,属于东正教的建筑风格吧?

晚餐,订了这里比较有名一家西餐馆,另外同时有俄罗斯风情演出。边吃边看,长长姿势。

吃完,消食,逛街,看夜景。同样的,华灯初上,基本建筑外全有灯光,非常美丽。

巡游小火车,哈哈,不过俺喜欢自己走。

步行街上游客挺多。摆拍要动作快。

6、离满洲里 奔阿尔山

当晚住宿不表。次日洗涮早餐过后,就准备离开满洲里了。今天的目标是呼伦贝尔西南方向的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路途遥远,中途不忘风景、美食。

途经呼伦湖,拐了个弯就过去看了看。人很少,水波淼淼。

匆匆离开呼伦湖,途经甘珠尔庙,没有进去。为什么?肚子饿了啊啊啊啊啊

还是大人点评,找了家吃羊肉的地方,一顿狂吃。。过瘾。席间上洗手间路过一间包房,被热情的蒙古兄弟拖进去灌酒。。。看着满满一杯约三两的蒙古王,不喝不给面子啊。。。干了!!又倒满了。。。

好不容易逃出包房,起码干掉了一斤低度白酒。。。酒虽好,但不可过量,羊肉虽美,吃太多也撑啊不是?继续上路,还是一句话,上车别睡觉,随时要拍照。

好了,差不多要进阿尔山景区了。一路行来,美景无数。

注意下面这个图。中央很小的一点,是别的游客的航拍器。建议大家弄一个,在蒙古草原这种广阔而地势相对平坦的地方,很有用。

呃,一条蛇来抢镜。

拍一会照,继续向入住宾馆进发,到那里已经是黑不溜秋,立刻找地方吃饭。在进阿尔山旅游区有不少饭店,也有排档。随意选一家即可。入住宾馆时,大家要相对认真选择一下。因为在景区特别是大山深处的的宾馆条件更需要你将就一点。这个习惯就好,略过不表。次日起床,找地方吃早饭。 然后选择线路。
     阿尔山的景点线路是基本沿一条直线排列的,我们住宿的地点在中间,计划在阿尔山呆二天,所以第一天可以向右,第二天可以向左。反之也可。景点比较多,大多需要爬高登山,可以不必每个景点都到。我们第一个去的是驼峰岭天池。

阿尔山各处的景点其实都相差不是太大,成片的森林,间或有高处的湖泊成为天池,因此阿尔山有二个天池,其它有一些地质熔岩形成的地貌可以观看。不再一一详述。

7、返程

从阿尔山返回海拉尔机场是一个比较长的路程,我们这七天走了怎么一个路线,大家可以自行在百度上划个图出来。

第七天,就是赶回海拉尔机场,然后找地方吃饭,值机。如果大家走相同的路线,或者以阿尔山为终点,好像阿尔山也有机场。因为我们是往返票,只能赶回海拉尔了。
      总结七天的收获与教训:
       1、行程安排过于紧凑,有点打仗的感觉。每天都有很多的路要赶,比较累。
       2、草原天气比较多变,蚊虫较多,这方面准备工作不是太充足,特别是最后在阿尔山,没有带好便于拍摄的雨具,导致很多景点没有留下照片。
       3、羊肉很好吃。酸奶也很好吃。羊杂汤很好吃。各种很好吃。不过出名的俄罗斯大列巴(面包)大家就尝尝就行,就是粗面包。
       4、行程可以考虑安排宽松点,不要像我们这样恨不得一次把内蒙跑个遍。感觉我们这条线路自由行,可以分二次。一次往北,一次往西。以后有机会可以再往东向兴安方向游览。下次的计划是到内蒙的西侧再去浪,哈哈!!!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8-10 14:26

引用 cucukiwi 发表于 2016-08-10 14:26:18 的回复:

回复cucukiwi:感谢点赞,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以后会慢慢多写。由于这次是自由行,光顾着玩和吃了。什么也没记,包括费用。所以只能给大家一些景点的参考建议,对于住宿和交通,其它方面的费用没有参考。

2016-08-14 22:06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8-15 11:5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