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美丽锡兰,别样精彩!

• 出发时间/2016-03-31

【序】

斯里兰卡坐落于印度的东南方,被马可波罗认为是最美丽的岛屿;

走进兰卡,在凉爽的高山茶园品味锡兰红茶,乘坐高山火车穿梭在绿野仙踪的童话世界里,在印度洋美丽的海滩上休闲发呆,坐上仿佛置身于动画情境中的海边火车……这是多么惬意的时光啊!

★12人约伴同行★——穿梭在锡兰隧道里的慢时光!

随处可见的动物,婉如行走在动物的天堂。——#康提#

平原上的麋鹿,成为了众人追拍的明星。 —— #霍顿平原#

大自然的视觉盛宴,世界的自然遗产。 —— #霍顿平原*世界尽头#

无处不在的汪星人。 —— #努瓦勒埃里耶#

一转身,仿佛掉进了童话世界。 —— #艾勒#

斯里兰卡数不胜数的海滩,你喜欢的又是哪一个? —— #马塔勒#

孩子们那天真无邪的笑容,永远都是斯里兰卡最美丽的风景。 —— #加勒#

临面而来的海风,吹散了旅途的疲惫。 —— #阿洪加拉#

东方十字路口,乌鸦的王国。 —— #科伦坡#

★★★★★ヽ(ˋ▽ˊ)ノ★★★★★
此次旅行一共十二人约伴同行,可是约伴人数最多的一次喔:
01-10岁小朋友(1人)
21-30年龄段的(3人)
31-40年龄段的(1人)
41-50年龄段的(3人)
51-60年龄段的(4人)

—— 关注一下 ■ 多多交流 ——
【我的微博:背包客无名】
【QQ / 微信 455707830】

————————【实用攻略信息】————————

【旅行路线】
我们走的是斯里兰卡常规路线,如果假期不长的朋友可以考虑这个路线,其中有很多该路线上的实用信息会在文章中提到。旅行前特地参考了几篇论坛网友的游记攻略,再结合自己的喜好,定下了从尼甘布经过高山城市到科伦坡的小环线,覆盖了斯里兰卡的大部分热门城市:尼甘布康提→努瓦勒埃里耶→美瑞莎→加勒→阿洪加拉→科伦坡,全程一共10天,是一个比较紧凑的行程。————值得注意的是,不管人多还是人少,包车的总价格都不会相差很多,简单来说,就是越多人拼车越便宜。

【实用APP】
1.马蜂窝旅游攻略指南(有很多信息值得参考)
2.Google地图 (有WIFI的时候缓冲一下下个城市的地图,那么在无网络的时候也能打开)
3.记事本 (记录消费、门票、行程路线、日记)
4.酒店预订软件 (携程旅行,Agoda,Airbnb,Booking,Hotelworld 都是不错的选择)
5.翻译软件 (百度翻译、旅行翻译官 等等)

【相机】
我待旅行如初恋,游记却虐我千百遍。—— 楼主屌丝没有单反,大部分照片为佳能SX60HS长焦数码相机拍摄,小部分照片为手机和录像机拍摄,照片经过后期处理,处理软件Photoshop。

【入境卡/离境卡】
需要填写入境卡,离境卡则不需要填写!!具体填写内容参考如下:

【应急电话和联系信息】
中国斯里兰卡大使馆:
使馆地址:斯里兰卡科伦坡七区佛光路381A号
对外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节假日安排请参见有关通知)(上午)09:30--12:00;(下午)15:00--17:00
电子邮箱:chinaemb_lk@mfa.gov.cn
网址:http://lk.china-embassy.org/chn/
中国公民24小时紧急求助电话(领事保护):0094-779288949(手机),0094-11-2688610(座机)
★领事部(办理中国公民护照、公认认证、婚姻登记、领事保护等事务)
地址:斯里兰卡科伦坡七区维迪亚路120/3B号(使馆后门)
电话:+0094-11-2676658(语音电话)
传真:+0094-11-2688611
电子邮箱:consulate_lka@mfa.gov.cn

【人均花费】
广州集合出发,机票2500元,签证+住宿+保险约1050元,包车约250元(38美金),吃喝玩乐约1300元(200美金),国内交通费用150元,总共5250元/人。关于花费,我们是穷游的消费观,住的都是青旅,文中所有有关价格的东西仅供参考,因为每个人的消费观念不同,请按自己的消费习惯做预算! 预算6000~7000的话会玩得非常好!

斯里兰卡气候】
斯里兰卡属热带季风气候,终年如夏,年平均气温28℃。兰卡的大部分城市高温炎热,高山小城努瓦勒埃里耶则带点凉意,非常舒适!

斯里兰卡时间】
斯里兰卡北京时间晚2.5小时,北京时间12点则是斯里兰卡时间9点30分。

斯里兰卡节日】
最主要的节日有两个:(还有很多小节日就不一一列举了……)
每年的公历4月13-14日,是僧伽罗和泰米尔新年,斯里兰卡最重要的传统节日,类似于中国的春节。
每年的7月13日,是斯里兰卡的佛牙节,一年一度的佛牙节是佛教最盛大的节日之一,“佛牙节”,即把佛牙舍利塔放在大象背上,巡游全城,让民众分享佛牙荣光的活动。

斯里兰卡特产】
主要特产是蓝宝石和锡兰红茶,锡兰红茶是世界四大红茶之一,而且外包装都挺好看的,送人很不错;蓝宝石也是特产,凯特王妃的蓝宝石戒指就产自斯里兰卡

【插座】
斯里兰卡使用小南非标,三条圆柱型的插头(圆柱为1大2小),万能转换器通常只有2圆柱插头(其实也是可以使用的,小技巧是需要用笔或其他不通电的东西把上面那个圆柱孔顶住才能正常接入转换器,不然是接入不了的),电压问题则无需担心!

【防晒/医药用品】
1、南亚天气都非常炎热,太阳猛的不得了,可以考虑带上帽子和防晒霜。
2、带点保济丸、肠胃药、发烧感冒药,水土不服、肠胃不适总是难免的。

【货币】
1元≈22斯里兰卡卢比,因为22卢比不好算,买东西的时候通常用当地价格除以20就差不多是人民币了。在斯里兰卡用人民币换兰卡卢比的话汇率非常不核算,建议在国内银行兑换美元,抵达斯里兰卡机场的时候再用美元去换成当地货币,也可以在城市里的金铺兑换,汇率会高一点点。(建议再带1-2张银联卡应急用,如果带信用卡请一定要保管好,并且不能离开视线,在国外刷信用卡是不需要密码的,只需要卡末尾的3位CVV2码,记性好的可以把CVV2码刮掉)

【语言】
僧伽罗语、泰米尔语同为斯里兰卡官方语言和全国语言,上层社会通用英语。我们旅行中遇到大部分兰卡人都会英语,但口音比较重,所以有时候会听不懂。

【签证】
可以在斯里兰卡移民局网站(www.eta.gov.lk/slvisa)办理ETA电子签证(英文填写,需要VISA信用卡支付),在本网站也可以办理,价格约260-300元左右,需要提供护照清晰扫描页、出行日期和联系方式,很方便。

【机票】
亚航,中国东方航空,中国国际航空,斯里兰卡航空等等航空公司均有航线连接斯里兰卡,国内前往兰卡的航班通常都是需要中转的,机票可以在携程网上搜索一下,价格能接受的就下手。(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廉价航空的票价是不包含托运和机餐的)

斯里兰卡住宿】
斯里兰卡的青旅价格约50元-100元左右,民宿和经济旅店的双人房价格在100-400之间,酒店标间通常都要400+ ,斯里兰卡住宿性价比很低,多数旅馆都没有空调,对住宿要求高的朋友请大大的提高预算;请提前打印好酒店订单或者记好要入住的酒店名以及附近的英文路名。(打车问路的时候都能用上!)

斯里兰卡饮食/小吃】
斯里兰卡的饮食一般,很多饭菜都不符合广东人胃口,斯里兰卡的米饭有一股很重的味道(接受不了那种味道的可以点炒面或三文治),而像汉堡王连锁店那样的食物又辣的不得了,当地人的快餐店人均价格约200~400卢比,一些好点的餐馆则要600~900卢比;水果比较好吃,但偶尔会出现宰客现象,一个菠萝卖到1200卢比的都有!(实际只要200-300卢比)

斯里兰卡境内交通】
■■■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交通■■■:
#大巴篇#
基本上每个城市都只有一个巴士站,问问人就好,不难找。
#火车篇#
世界上其中一个拥有最美火车线路的国家,价格估计是世界上最便宜的了,三等座只要50-200卢比,但是火车速度比较慢,人很多,车上比较热!(一等座价格是三等座的十几倍,背包客基本不用考虑)
#包车篇#
斯里兰卡有包车服务,按天数和车型算价格,我们一型12人包了一辆小巴,10天价格约700美金(小费也算进去了,人均60美金不到)……一路上咨询了很多中国游客,4-6人包车也是便宜不了多少,所以人多包车的话还是划算一点的,一般包车结束后给司机10~20美元小费。(值得注意的是要提前和租车公司说好去哪些景点,不然有可能会被司机要求加钱,其中路上司机的住宿和伙食费用是司机自付的)
■■■城市内的交通■■■:
徒步:如果目的地不远,体力比较好又想省钱的穷驴,完全可以考虑徒步。
自行车:在兰卡很少见到自行车,有些民宿有车子的可以借来骑骑。
关于公交车:价格便宜15-30卢比,但很难了解每辆公交车的方向和目的地……还是需要多问人!基本上都是可以随时上下车(只要车速够慢)。
关于TUTU车:一辆TUTU车可以乘坐2-3个人,市内范围通常只要150-300卢比。

【注意事项】
1、本文中所有列的参考价格都是2016年4月的价格,每年价格不同,可能会有所上涨。
2、斯里兰卡整体治安良好,但在一些人口稠密的环境仍需要注意随身物品。
3、斯里兰卡中国有2.5小时时差,北京时间的早上9点就是斯里兰卡时间早上6点30分。
4、在斯里兰卡旅行会经常遇到国人……这个国家还是相对热门的!
5、在兰卡旅行需要经常乘坐长途车,有些还是弯弯曲曲的山路,晕车的朋友请务必提前做好准备。
6、斯里兰卡的旅店费用和活动项目都支持美元支付,但小超市和摊贩不支持美元消费。
7、请一定要礼貌待人,不要乱丢垃圾,不要大声喧哗,做一个文明有素质的中国游客。

为什么去斯里兰卡? ——【出发之前对兰卡的认识还是很片面的,只知道那里有著名的红茶和漂亮的火车,发出约伴信息的时候看到很多朋友都想去,就马上把此次行程确定了下来!】——

【第一天:尼甘布】3月31日

春天偷偷的溜走了,那就开启我们的夏日之旅吧!
漫漫长路要从哪说起呢?就从我们迈进锡兰的那一刻吧,抵达斯里兰卡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9点,入境兰卡的时候边检是不查看ETA电子签证打印纸的,因为系统里已经登记,直接递上护照和入境卡就可以喽,刚出机场口就被租车公司的经理拉住了,谈了一下发现价格还不错,于是决定包车啦,从第二天开始算7天一共420美元,并且当晚免费送我们去酒店,我们12人平均下来每人38美元,本来包车7天后来又增加了3天,不过这是后话了。

才刚把行李放上车,经理就对我说:“如果觉得可以就给点小费,当然不给也没什么……”,司机开车载着我们找了好久都没找到我们预订的旅店,打电话给旅店老板确认地址后还是没能找到,不得不发挥我们的小宇宙,不到几分钟就找到了。 ╮(╯▽╰)╭

第一天住宿就出现问题,已经提前取消的房间他们居然没有收到预订变更消息,这家民宿的老板没有电脑,没有智能手机,房间也出现状况了,厕所漏水、空调自动关、床还塌了……(后来和其他的中国游客聊天才知道,兰卡的多数房子都是这个样子,所以准备前往兰卡的小伙伴们,如果入住的不是星级酒店,那就做好心理准备哈(+_+)! )

PS:(小提示)
◆◆◆前往斯里兰卡旅游是需要填写入境卡的,一些相关的英文翻译在游记开端的入境卡信息里。
◆◆◆斯里兰卡的住宿状况不是很好,而且价格普遍偏高,需要入住舒适酒店的朋友请提高预算。
◆◆◆出行南亚建议带双耐穿的凉鞋(在南亚能应对很多种不同的环境:徒步、海滩)。
◆◆◆如果你决定在斯里兰卡包车,那么请事先和租车公司谈好要去的景点以及经过的城市,比如狮子岩、霍顿平原或者其他的国家公园,不然的话,因路途遥远司机可能会要求另外付费;租车的时候我们是先付一半的,整个行程结束后再给余下的,而且还要给司机10-20美金小费,当然觉得服务恶劣的话不给也没什么…

【第二天:尼甘布-康提】4月1日

晨曦徐徐拉开了帷幕,又是一个绚丽多彩的早晨,带着清新降临人间,七点多去尼甘布沙滩逛了一圈,很多当地人在海边做生意,开船的、开车的、兜售小饰物的。

就在我们漫步在海边的时候,遇到一个在海边做生意的TUTU车司机,虽然我们没有消费,但他非常友好,让我们拍照,还和其他游客一起下海玩耍。

在海边兜售贝壳和小饰物的小贩,价格估计是我们整个行程里见到最便宜的了,希望他不会遇到城Guan吧……( ¯ □ ¯ )

美丽的贝壳,上面雕刻着斯里兰卡的文字和大象的图案。

尼甘布海滩周边的物价还是有点高的,返回旅馆的路上吃了一个鸡肉炒饭,4美金,味道还可以。

昨晚和包车公司约好早上九点来接我们,可我们包的车九点半才出现在旅店门口。
斯里兰卡,市内的很多金铺首饰店都可以换钱,汇率要比机场好一点点。委托司机带我们去看了一下尼甘布的教堂,去康提的路上司机还推荐了几个景点,大伙兴趣不大也就没去咯,直奔大象孤儿院。

大象孤儿院主要是收养无家可归的、陷阱受重伤、脱离群体迷途、因战火负伤及患病的幼象。孤儿院定时向游人开放,一些经过训练的大象还表演节目,以吸引游人募捐。

孤儿院景区内经常都会有很多的学生在参观,门票区分当地人和外国人双重标准收费,当地人价格很便宜,外国人则很贵。到康提已经是晚上了,康提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市内非常塞车!在旅店梢作休整,便徒步前往市中心,在餐馆点了一份牛肉饭,什么味道呢?感动的泪(Hao)流(Nan)满(Chi)面,吃完还被索要小费…我一看钱包里可没零钱啊⊙0⊙,颤抖的双手掏出了一张100块卢比…

PS:(小提示)
◆◆◆大象孤儿院门票2500卢比,可参观的内容并不多,没有指南书上说的那么好,虽然值得一看,但门票价格相对来说太贵了。
◆◆◆康提市内非常塞车,有时徒步还比坐车快,选个靠市中心的旅店会相对方便。
◆◆◆斯里兰卡的米饭都有一股味道,我们队伍里的几个广东人完全吃不习惯,如果实在接受不了,建议点餐的时候选面条、薄饼或三文治。

【第三天:康提】4月2日

昨晚经过商量,有5个伙伴想去狮子岩,于是一大早就让司机送他们去狮子岩,由于路程较远,这个目的地也不在我们事先和租车公司商量好的包车路线里,司机要求加60美金。

我们其他人打算徒步去佛牙寺,到门口才想起没穿长裤……门票也蛮贵的要1000卢比,索性奔往公交车站,坐公交前往康提皇家植物园。边走边问,很容易就找到车站了,公交车票价便宜,但是车上非常热,到植物园大约需要半个多小时的路程。

康提的皇家植物园是世界上最好的热带植物园,植物园内有相当数量的植物品种以及在生物工程,生态学,保存和分类等方面科技资料。公园每天对外开放,一年四季鲜花盛开。

长焦SX60HS抓拍到一只小蜥蜴!

长焦机子SX60HS在公园就发挥作用了,一般的机子都拍不到远处的动物,我拉到长焦端就可以抓拍到树上的猴子,相机还有WIFI功能,晚上回到旅店就把植物园的照片传到手机里分享到朋友圈了。

康提皇家植物园吊桥段的风景!从康提皇家植物园回康提中心也很简单,公园门口就有个车站,有公交车停下来的时候问问是否前往康提中心就好。

下午在康提市中心逛了一会,康提是一个比较热闹的城市!康提古城,以佛教圣地闻名于世,是辛哈拉国王统治时期的最后一个首都,在l8l5年被英国人征服之前,曾享有2500多年的文化繁荣。康提的佛牙寺为著名的历史建筑物,也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

傍晚的康提湖非常漂亮,还经常有鸟群飞过,湖里有相当数量的鱼群,在康提湖边散步,婉如行走在动物的乐园里,不过,要小心从天而降的鸟粪……

PS:(小提示)
◆◆◆康提的皇家植物园门票1100卢比,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植物,还有一些小动物,公园挺大的,总体景观一般,有很多当地小情侣在这里约会。
◆◆◆皇家植物园里面的厕所是免费的,但是如果你使用了他们的纸巾、毛巾或肥皂,是要付小费的。(我当时没用,他们有点不高兴的样子……)
◆◆◆皇家植物园如果有人跟着你解说或拉你去看什么的,全部不要理,不但听不懂,而且还会被要求付小费!
◆◆◆市内的公交车基本都是15卢比,直接跳上车后坐好就行了,他会主动过来收钱,只要车速够慢,你可以随时跳下车……

【第四天:康提-努瓦勒埃里耶】4月3日

睡到自然醒,早餐随便吃了点干粮,便朝努瓦勒埃里耶出发,一路上都是弯弯曲曲的山路,对于背包客来讲小意思啦,但对于不经常外出的伙伴来讲却很辛苦,途中已经有3个小伙伴出现晕车呕吐……

沿途的山景很美,还有一大片的茶园,不禁想起了越南的山城大叻,上到1000海拔的时候已经开始凉爽舒适了!

途中经过一个观景台,高山湖泊,蓝天白云,在那里又是疯狂的拍照!

结束后便去参观茶园,顺便采购一点茶叶。

工作人员带我们参观茶厂,并解说一下茶叶的制作过程,这是不收费的。

参观结束后会提供免费的红茶,不会强迫消费,如果有需要可以购买甜点,价格100-200卢比。

山上小路不好兜,在努瓦勒埃里耶找了半天的路才找到我们预订的旅馆!休整片刻就出发找吃的了,司机送我们到一个餐馆,看菜单的时候吓了一跳,一份炒饭居然要4000卢比,问了一下旁边正在吃饭的当地人,他们却只要200卢比,原来这家餐厅和斯里兰卡的景点一样,对外国人收很贵很贵……很无语,干脆就跑去别的地方找吃的,在公交站对面就找到几家便宜的餐馆,一份午餐只要200-300卢比,好一点的餐厅则要600-900卢比。

大伙打算自己烧晚饭,午饭过后开始到处采购食材,晚上做了一顿大餐,费用AA算下来人均50人民币左右。

饱餐一顿!

PS:(小提示)
◆◆◆斯里兰卡的景点都对采取双重标准收费,外国人购买门票非常昂贵,差距高达10倍……没想到有一些餐厅也实施这种价格区分,千万不要光顾!
◆◆◆茶厂都会提供免费的红茶试喝,提供选购的点心价格在100-200卢比之间,部分茶厂会收取门票。
◆◆◆这次租用旅店的厨房花了2000卢比(约100人民币)。

【第五天:努瓦勒埃里耶】4月4日

凌晨4点,天还没亮,疲惫的我差点起不来,今天要去兰卡的霍顿平原,听说那里很美,从努瓦勒埃里耶去霍顿平原一般都是早上5点从旅店出发,外面漆黑一片,埃里耶小城还在沉睡中,山路上一辆接着一辆的汽车快速行驶着,都是游客赶早去霍顿平原国家公园的……

霍顿平原门口的一只麋鹿引来很多人围观,而且它还不怕人!

霍尔顿平原国家公园(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是斯里兰卡世界自遗产之一的中央高地中的一处。

这里海拔2000米,面积达3160公顷,是英国殖民期间,以英国驻锡兰总督威尔默特-霍顿的名字命名的。

斯里兰卡独立以后,因为霍顿平原多种地貌,植物,生物的多样性,1969年霍顿平原被定为野生动物保护区。1988年政府规划为国家公园,可供游人徒步游览,在这里徒步全程大概需要3 - 4个小时。

既然来了,就介绍一下这里的“五星级豪华厕所”。

在大自然的美景中,在温暖明媚的阳光下,尽情的如厕吧……徒步结束后在霍顿平原在入口处的小超市休息了一会,便朝新西兰牧场出发了。

在牧场可以看到很多草原上的奶牛群,但距离都很远啊!!我们参观的时候来了好多学生,见到他们都跑去喝牛奶,我们也跟着去了!

这样的一杯热牛奶和酸奶加起来才110卢比。

牧场除了奶牛以外还有很多乌鸦,乌鸦在兰卡被看作神鸟,没有人会伤害它们,因此这里自然就成了它们的乐园。

利用SX60HS的长焦功能偷拍了一下当地学生,完全没有被发现。

下午兜了一下这座美丽的山城,努沃勒埃利耶海拔6812英尺,是斯里兰卡的最高点,被称为亚洲的花园城市,由于带有英国风情的村庄,又被称为“小英格兰”,是本次旅行中我最喜欢的城市之一。

PS:(小提示)
◆◆◆如果到了努沃勒埃利耶,推荐去霍顿平原看一下,徒步全程大概需要3-4小时,但感觉不是很累,风景很不错。
◆◆◆霍顿门票价格不一,五人以下的话价格会贵一点,我们一共十人,人均2500卢比。
◆◆◆新西兰牧场门票200卢比,里面可参观的内容不是很多,记得一定要去尝尝这里的新鲜牛奶,才110卢比。

【第六天:努瓦勒埃里耶-艾勒-美瑞莎】4月5日

努瓦勒埃里耶开往返艾勒的火车是当地时间早上9:30, 努瓦勒埃里耶离最近的火车站有一段距离,从城内开车前往的话7:50左右出发比较好。

早晨,喵星人在旅店门口散步,不得不说,兰卡的小动物都非常温顺!

出发前被酒店经理喊住,说有床单脏了要赔偿,最后付1000卢比就赶紧走人了……要赶火车呢!

火车票分一等座位票和三等座位票,一等座1000卢比,而三等座只要60卢比……( 十六倍差距!!)

原本9:30的火车延误了近2个小时,我们11点多才坐上前往艾勒的火车,这趟火车乘客很多……

乘坐火车的西方游客观望着车窗外的风景,或许这将会是一趟难忘的火车旅行。

在高山火车上欣赏着斯里兰卡高山茶园风光,一路上,风景秀丽,美不胜收。

斯里兰卡火车和印度的火车一样,全程不报站,经过的每一个站点,都带有小清新的感觉。

看到火车站在等车的当地人,让我想起斯里兰卡的各种颜色, 这是一个五彩缤纷的国度,甚至有人说过,“斯里兰卡几乎是世界上颜色最多的国家!”

慢吞吞的火车,到达艾勒(Ella)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解决午餐后就朝美瑞莎赶路了。

晚上住进了马塔勒和美瑞莎中间的当地民宿,老板娘是个很友善的人。

PS:(小提示)
◆◆◆关于火车票,售票员说三等座票是没有座位的,但只要还没有人入座的座位都可以先坐着。
◆◆◆关于兰卡的高山火车,经常延误,而且每个站都会停留很久,非常慢……
◆◆◆努瓦勒埃里耶-艾勒段被指南书上称为最美的火车路线,如果怕坐车或时间不足,不建议坐全程,坐一小段就可以了。

【第七天:美瑞莎】4月6日

睡到自然醒,走去旅店不远的海边散步,欣赏这宁静又美丽的大海。

沙滩边上有一个村子,在里面四处闲逛,发现一栋梦寐以求的别墅,小花园,靠海边! 国内又有多少这样的房子呢?转了一圈后就打道回府,路上经过一家小店,买了个煎饼吃,辣死了……

中午伙伴们又做了一顿大餐,吃的好饱!室外温度太高,下午才开车前往马塔勒

在超市小憩,点了一个香肠面包(55卢比),只要角度好,SX60HS拍出来的照片还是很有质感的。

参观了一下斯里兰卡最美的海上寺庙Paravi Duva Temple。

海上寺庙非常干净,走廊四周的边缘,修建了一条环行水池,里面有许多鱼儿在悠闲地游来游去,给寺庙添加了几分灵性。

夕阳下伙伴们帅气的背影。

黄昏下的马塔勒格外美丽,因为今天是民宿老头子大寿,我们四处寻找买蛋糕和啤酒的地方,只为一场特殊的生日庆祝会。

PS:(小提示)
◆◆◆马塔勒海边寺庙还是值得一去的, 穷游背包客远处看看就可以了,进去参观发现没什么东西,门票50卢比,放鞋还要另收钱(虽然说给多少是自愿性质……)
◆◆◆在马塔勒和美瑞莎中间有一个海滩,人很少,有点礁石,适合喜欢人少的背包客去,但是交通不太方便。
◆◆◆这里的公交依旧是15卢比,TUTU大概200-300可以跑几公里距离了。

【第八天:美瑞莎-加勒】4月7日

队伍里有3个伙伴想出海看鲸鱼,前一晚就在民宿预订了3个人的船票,一大早六点就要出发,会有TUTU车接送,需要另付费。几乎所有来美瑞沙的游客要做的一个项目就是Whale Watching看蓝鲸,每年11月到次年4月大量的鲸鱼游到Mirissa来,使得这里被人们称为印度洋最佳的观鲸地点。(楼主没看有点小后悔~还是蛮
建议大家看的……)

我和其他伙伴睡到自然醒,再去美瑞莎和他们汇合。

看到美瑞莎如此漂亮,有几个伙伴念念不舍,有想停留在此的打算。

SX60HS长焦远距离拍摄海面上游泳的人。

结束美瑞莎的短暂休息,便往加勒方向行驶,从美瑞沙到加勒只要2个多小时的路程;在古城逛了一圈,这里有很多可爱的学生,而且非常热情开朗!

加勒古城——斯里兰卡最有情调的海边城堡,位于斯里兰卡西南,坐落在首都科伦坡南部大约100公里处,处于印度洋的海滨上。加勒老城及其城堡建筑在岩石半岛上,这个半岛是个天然的港口,由于大量珊瑚礁的出现,港口的入口处变得极其错综复杂。

斯里兰卡的短暂旅途中,每个景点都会遇到很多学生,斯里兰卡教育的最大特点是在公办学校里读书不花钱;1945年以来,实行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免费教育;政府免费向所有儿童提供良好教育,除城市富人外,教育不允许商业经营。

加勒城堡是16世纪由葡萄牙人建造的。公元十八世纪英国人入侵之前,加勒城堡一度辉煌,发展到了它的顶盛时期。它是欧洲人在南亚及东南地区建筑防卫要塞的典型代表,成功地融合了欧洲的建筑艺术和南亚的文化传统。

之后就去火车站看看铁路时刻表,问售票员有没到科伦坡的火车,他说没有,后来一个TUTU车司机进来,我又问司机这里有没有到科伦坡的火车,他说有,但是一大早就开了,我才反应过来,售票员的意思应该是说今天已经没有到科伦坡的火车吧………………抵达酒店,卸下行李就出去找吃的,伙伴们去了中餐馆,很贵!而我们其他人去了一家比较大的当地餐厅,价格小贵,但在这里吃的饭感觉是兰卡行程中最好吃的了……感动啊!大伙不喜欢奔波劳累,于是决定包多3天的车,价格180美金……(我和天蓝两人计划坐火车,所以我在这里没有掏钱拼车)

PS:(小提示)
◆◆◆在民宿3000卢比/人预订了观看鲸鱼的船票,没想到去到美瑞莎海边发现很多2500的还有2000的!!这么便宜早知道我也去看了!
◆◆◆美瑞莎的住宿分布比较广,如果喜欢玩海的、对住宿有要求的朋友请选择靠近海边的旅馆。

【第九天:加勒】4月8日

今天大伙想回去美瑞莎玩海游泳,后来听说这边也有一个不错的海滩,于是就决定先去这个海边看看。

这个海滩叫丛林海滩,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是在丛林下面的,要走一小段路,因为交通不便利所以很少中国游客,只有些零散的欧美游客。

游泳完就打算回去休息,没想到大伙都不想吃饭,我就已经很奇怪了,司机更加觉得奇怪,这些人怎么经常不吃饭呀,最后在经过的超市买了两包小小的方便面。

晚上去了宝石店看了一下价格,紧接着去了加勒古城看日落。

长焦SX60HS居然可以把日落拉的这么近……但要固定好相机,不然好抖。

已经害怕了这边米饭的味道,晚餐就吃个香肠包喝杯饮料,80卢比 + 50卢比。

晚安,加勒

PS:(小提示)
◆◆◆丛林海滩英文名Jungle Beach,从市内搭乘TUTU即可前往,这个海滩没有洗澡的地方,虽然有小贩在这里售卖饮料,但价格是市里的两倍。
◆◆◆加勒因为游客较多,很多地方已经出现宰客现象,一个菠萝卖到1200的都有,实际只要200-300卢比!
◆◆◆加勒古城区域物价极高,建议在古城外围进餐购物。

【第十天:加勒-阿洪加拉】4月9日

加勒到阿洪加拉这段路本来打算坐火车的,后来改变主意,决定继续乘坐我们的小巴到达阿洪加拉休息一晚再换乘火车前往科伦坡,到最后才发现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因为海边列车是到科伦坡最后的那段路才看的到!!!!

路上被交警查车,司机偷偷的夹了点钱在驾照里交给警察……没看清楚是多少钱……

经过希卡杜瓦(Hikkaduwa),拍了几张照片,希卡杜瓦位于加勒以北前往科伦坡的方向,是一个宁静的海滩,有清澈的海水和漂亮的珊瑚,是浮潜和度假的好地方,但是这一带的物价要比美瑞沙(Mirissa)的要贵很多。

只要够稳,长焦SX60HS可以清晰拍到外海的人。

随便一拍就是一张美图……

顺利入住阿洪加拉民宿,这里非常少游客,连餐饮店都很少,司机开车兜了很久才找到餐厅……已经有小伙伴饿的不耐烦了~~~(╯﹏╰)

晚上伙伴们要自己做饭,我陪他们去买了点海鲜和蔬菜就出去海边玩了,刚走出海边,有点小惊喜,几百米的海滩上居然没几个人!!赶紧下海耍了一会!独自享受大海的感觉真棒!阿洪加拉是我这次旅行最喜欢的另一个城市!

PS:(小提示)
◆◆◆阿洪加拉(Ahungalla)位于本托塔(Bentota)南部,由于交通不便,没什么餐厅,也没什么活动,极少游客,喜欢不喜欢见仁见智了。
◆◆◆阿洪加拉的海滩没有其他海滩那么漂亮,但是优点是游客少,沙滩比较平滑,向外海走很远都还是很浅!浪比较大!

【第十一天:阿洪加拉-科伦坡】4月10日

早上本来还有点时间去游泳的,睡晚了没去成,在民宿花园闲逛的时候里发现了一只巨蜥蜴;

收拾好行李便前往科斯戈德(Kosgoda)的海龟保护中心。门票1000卢比,里面很小,除了几个乌龟池没什么看的……在海龟保护中心,人们可以通过两周的志愿者项目了解海龟的生活习性和相关保护知识,和我们讲解的是一个来自美国纽约的青年,他常年在外面旅行,经常参加一些公益项目,“在(阿洪加拉-科斯戈德-本托塔)这段海滩,每天晚上都会有乌龟爬上沙滩生蛋,这里的工作人员会把这些刚孵化的蛋迁移到安全的地方,龟蛋的孵化期为50~70天,刚孵化的小海龟由于龟壳不够坚硬很容易会被鸟类吃掉,所会在海龟护中心的小池子里生活一段时间,等龟壳结实后工作人员就会把海龟放回大海。”

从这里开车去不远的本托塔(Bentota),在那里有很多火车班车前往科伦坡,我们乘坐14:44分的火车前往科伦坡,车程大概2小时,火车票只要110卢比。

本托塔的物价相对较高,在附近没有找到心宜的餐馆,只好去超市买了点食物。

孩子在列车上静静的看着大海,是否在思念远方的家?

临近科伦坡的那一段路真的很刺激,海浪拍打着岩石,火车快速的行驶,奔向前方的大城市;在斯里兰卡不坐火车是莫大的遗憾,这一段仅离海边几米的火车更是如此 ,让人仿佛置身日本动画电影《千与千寻》的海上火车情境中。

抵达科伦坡,就像从农村走进大城市……这里是斯里兰卡大城市,全国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印度洋重要港口,世界著名的人工海港。

科伦坡并没有多逛,只是休闲的走了走便前往机场。

PS:(小提示)
◆◆◆海龟保护中心可看性不是很大,门票1000卢比,以当地物价来说还是很贵的,如果不是有浓厚兴趣的可以不看,如果去看的话建议选择临近傍晚,运气好可以看到海龟从海里爬上来产蛋的画面。
◆◆◆海边列车,仅仅只是火车开往科伦坡最后的那一小段路程,路程并不长,但真的很美!
◆◆◆乘坐廉价航空的乘客请确保随身背包不要超过7公斤,体积不要超过55 *35 *25 CM,不然有可能会被要求办理收费托运。
◆◆◆约伴旅行请一定要买保险,对自己要负责任,也给大伙图个安心!

【感谢】

感谢同行小伙伴们一路上的理解和包容,愉快的旅途氛围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创造的。

【尾声】

斯里兰卡短短的十天里,见到很多事很多人……我深深的被她吸引着,或者将来,我还会再次前往。

印度洋上的明珠!
这里有成群的大象;
这里有浩瀚的大海;
这里有友善的人民;
这里有数不胜数的海滩;
这里有厚重的历史遗产;
这里有童话般的高山火车和海边列车;
腾出时间,给自己计划一趟兰卡旅行吧,一定要多和当地人交流,走进当地人生活,我相信,你也会爱上这个美丽的岛屿!

★★★★★★★★ E N D ★★★★★★★★

——【补充一些在斯里兰卡旅行的注意事项和提示】——

◆◆◆吃不习惯斯里兰卡食物的朋友还是建议自备干粮。
◆◆◆在斯里兰卡的旅店充电需要使用转换插座,建议带一个万能转换插座。
◆◆◆斯里兰卡英文基本通用,只是口音有点不一样,不会英文的朋友,下载一个离线翻译软件就好了。
◆◆◆兰卡景点门票真的很贵,穷游的朋友可以考虑放弃景点,多多感受人文的一面也是不错的选择。
◆◆◆想包车的朋友,直接在斯里兰卡机场咨询租车公司就好了,就是我游记里第一天的第3张图片,可以稍微砍砍价的,所有留微信的都有可能是中介,不过价格也不会很贵,也是可以考虑的。
◆◆◆每个人的消费观念不同,预算仅供参考,最好的预算参考就是自己平时的消费习惯,如果所有景点不去,全程住青年旅社,4000↓都能玩下来;如果平时喜欢住好吃好的,建议还是预算6000↑。

———————— 关注一下 ■ 多多交流 ————————

【我的微博:背包客无名】
                                                         【QQ / 微信 455707830】
                                                        【QQ旅行交流群27528331】

2016-08-09 22:54

引用 背包客无名 的文字:

霍顿平原门口的一只麋鹿引来很多人围观,而且它还不怕人!

动物是我们的朋友~~~

2016-08-10 11:48

引用 背包客无名 的文字:

是那趟沿着海边跑起来的火车吗?

2016-08-10 11:4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8-10 11:49:09 的回复:

回复丸子:那个图是高山茶园火车,也很不错。

2016-08-14 20:15

引用 背包客无名 发表于 2016-08-14 20:15:34 的回复:

那个图是高山茶园火车,也很不错。

回复背包客无名:有机会去坐坐

2016-08-15 18:30

引用 背包客无名 的图片:

互动来了! 原来也是个大神啊! 拍的片子好有气势@ 给大牌顶!

2016-08-25 14:25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08-25 14:25:46 的回复:

回复飞扬and浅凉:哈哈,谢谢大师鼓励!

2016-08-25 17:48

引用 背包客无名 发表于 2016-08-25 17:48:50 的回复:

哈哈,谢谢大师鼓励!

回复背包客无名:太客气啦

2016-08-25 18:18

哈哈哈楼主bgm是豆豆龙吗

2016-08-29 17:14

bgm的第一句就燃了

2016-08-29 17:41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8-29 17:14:48 的回复:

哈哈哈楼主bgm是豆豆龙吗

回复边钢镚儿:是啊,被你听出来了~

2016-08-29 19:25

引用 ASH 发表于 2016-08-29 17:41: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