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de西北,念念不忘沙漠、那片星空和陌生可爱的你们

oo云梦 (长沙) LV.18
2016-08-09 20:46 1168/13
  • 出发时间/2016-06-25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6月1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25日-7月3日,
我计划去青海湖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5月28抢到特价票,至今还只预定往返机票
想去的地方偏冷门,一个人走交通不便,却别扭的不愿走传统的大环线
不知道最后能不能去成巴丹吉林、八一冰川,这两个还不是很热门的地方
希望我看到的茶卡盐湖是美丽的天空之境

美图预告

我回来了

2016年7月3日平安从西宁飞回,结束今年一个人的旅行,7月6日我开始慢慢整理图片记录这一段旅程。
             九天时间,我没有去到预约时最期待的巴丹吉林和八一冰川,而茶卡的天空之境只能算看到一半,因为太冷,而我实在穿太少,最不怕冷的我也受不了刺骨的风匆匆离开,虽然不少遗憾,可这一路所见之景所遇之人,已让我感觉此行相当完美和知足。

我为什么一个人去大西北

原计划6.25-7.3我应该是在清迈,可在五月初我相继被两闺蜜放了鸽子,不想在学生放暑假的时候出门玩,而国外我不太敢一个人出行,眼看着只能等9月开学我再休年假,而5月28日这天,周六,这天正好是南航每月的会员日,一早爬起来,习惯性看微信,看到南航促销的消息,打开南航APP,长沙往返西宁含税660,没有犹豫也不再约伴,仅仅花费600元,拿下了长沙兰州西宁长沙的机票。真的是天下掉馅饼,要知道平时2000人民币都拿不下啊。
         机票订了后,也在网上约伴可没有时间和行程都吻合的,我害怕约束,不想走传统大环线,我想自由,所以仅仅预定了火车票和最后一晚住宿,在蚂蜂窝看了几篇精品游记,就出发了。

如果你一个人出行,如果你粗心请看看我的小忠告

我每次旅行都会丢些东西,还好每次丢的东西都不贵重,9天玩下来,丢了墨镜丢了隐形眼镜盒,对于西北旅行,真的必须做充足的行前准备。
             1、防晒防晒防晒。不要偷懒,一定要每天涂防晒霜,最好随身携带,有空就补补,敦煌张掖的热,我南方人都HOLD不住。除了防晒霜,最好还备着帽子,丝巾,晒后修复等等。太阳伞也必带,而且一定要是抗风强的太阳伞,我的伞还可以,在长沙用了三年也没坏,然而在茶卡遇到大风时,直接吹翻然后脱臼了
             2、墨镜墨镜墨镜。墨镜我真的觉得比防晒还重要,在沙漠等紫外线强的地方,不带墨镜眼睛真的睁不开,我丢失墨镜后很多照片上都是没眼睛,真的是后悔死了,建议像我这种粗心的人出门旅行再备一副墨镜。
             3、保湿,唇膏。在敦煌张掖两地,我平均一天涂四次唇膏,嘴唇都是干的,真的太热太干燥了。保湿喷雾也很有必要随身携带。
             4、面膜。我一般是4天敷一次面膜,出门旅行就带两片,在大西北发现完全不够,真的恨不得一天一片,所以面膜请多带几片。
             5、口罩或面罩。沙漠一刮风,那真的是满口沙,我这次带的魔术头巾,在沙漠还是帮了我不少。
             6、红裙子红丝巾。红色和沙漠与茶卡真的是绝配,红色在这两个地方真的是秒杀一切。
             7、现金。大西北确实算是我旅行这些年所遇到最不好取现的地方,但还好我一直都有多带现金的习惯,而我的拼车师傅也愿意我微信红包给钱。一路上遇到不少小伙伴抱怨快没现金了
             8、迷你三脚架。一个人出行,在人不是很多的地方,迷你三脚架真的很有用,我这次沙漠最爱的一组照片就是我自己用迷你三脚架拍摄。
             9、睡袋。如果露营,一定要带睡袋,露营基地准备的睡袋太多沙,而且真的不知道多少人睡过也不知道多久没洗过。
             10、厚衣服。一直想着6月底出门,怎么也不会很冷,就带了一件薄外套,当别人在茶卡穿着羽绒服时,我冻成了狗,所以不要想着大西北的高温,它的早晚温差以及山上的气温,真的超冷。

我所走的路

6.25 长沙兰州兰州黄河吃拉面洋芋片,晚上火车去敦煌(住宿火车)
             6.26 清晨到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沙漠露营(住宿露营)
             6.27 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晚上火车去张掖(住宿张掖居游青年旅舍)
             6.28 凌晨2点到达张掖张掖平山湖大峡谷和七彩丹霞一日游(住宿张掖居游青年旅舍)
             6.29-7.1 张掖西宁拼车三日游
             7.2   闲逛西宁(住宿西宁自由行走青年旅舍)
             7.3  西宁长沙

大交通在行程中一并交代,大交通是南航直飞;这里很感谢自己一时贪小便宜,订机票时往返西宁是660,当时已经下订单只差付款,一时多了心眼看看飞兰州,发现飞兰州西宁飞回,只需要600,就没想太多,改了订单飞兰州了。如果不是这样,我可能会不得不走大环线,因为西宁没有直达敦煌的火车。
             兰州敦煌是火车,每天一趟,Y667旅游专列,晚六点到早六点,12个小时正好火车睡一晚;敦煌张掖也是选择火车,Y673旅游专列,7个小时,晚七点到凌晨近两点,不耽误白天时间。张掖西宁我是选择拼车三日游,拼车信息后文介绍,只想说我真的是人品好,遇到了超级好的师傅。

我所住的房

从一个人台湾旅行开始尝试青旅床位,两年间也住了几家青旅,我的住宿理念就是有人分摊房费就住贵一点的享受一下,一个人就选有特色的青旅体验一个人旅行的乐趣。我的父母和不少同事是不能理解青旅理解床位这点的,所以我一般只会告诉他们我住哪不会详细描述,可我旅途中认识的朋友还有爱旅行的朋友都觉得青旅很赞。而我慢慢爱上青旅氛围,只要是有特色环境好的青旅都会是我以后旅行住宿的首选。一个人选择床位和朋友就选择大床房。
            此次行程,我自己预定的都是床位房,看青旅时除了地理位置和特色,就一个选择,就是必须男女分开,不管怎么样,我还是无法接受混合住宿;而祁连和黑马河住宿是拼车师傅带我们去的,也是超便宜超好,所以此行6晚住宿仅花费252元,由于一晚是积分兑换,在今日收到返现,实际6晚住宿只花费202元。
            下列住宿中张掖祁连以及黑马河住宿是极力推荐的。

敦煌:我并没在敦煌住宿,只是通过一家青旅预定了26号晚上的沙漠露营,所以只是在青旅放行李和洗漱,虽然老板很好,有给我一个床位休息和整理行李,但是青旅环境确实一般,就不多做介绍。

张掖张掖居游青年旅舍❤❤❤❤❤
           对居游的喜爱,源于热情好客的老板,订住宿时想着第一晚到达时差不多凌晨2点了,想找火车站附近的住宿,网上看到居游,加了老板微信,随意聊天感觉老板挺好,就预定了两晚住宿,后面的拼车等再说。居游离张掖火车站步行350米,青旅24小时火车站接送。4人间,男女分开,25元一人,超级便宜。居游的床位很干净,四人间挺宽敞,第一晚和在敦煌认识的三个小伙伴一起住,第二晚直接让老板别安排人和我一起住,老板既然就真的没有安排。这里必须强调,居游生意很好,只是因为四层,所以有足够的房间安排游客入住。

祁连祁连丹霞宾馆❤❤❤❤❤
             这家宾馆我在各订房APP上都找不到。这是拼车师傅带我们去的,6月29日这天,50一个人,不管标间还是大床房,都只收了50一人。宾馆除了我们一行11人就只有另外一个师傅带的四个游客,我们说50一人时,一个阿姨说他们是168一个标间,要求退钱,还好我们的拼车师傅机智,说这旅馆是他的,所以他的朋友是友情价,后来老板娘还差点找我们司机师傅算账。所以啊,包车选择司机很重要,我们一路上看到不少其他师傅吃回扣的现象。
            丹霞宾馆真的不错,我们4个小伙伴是睡在带客厅带厕所带餐厅的两套房,计算了一下,三张大床,至少睡8人,我们四人睡两张床,只花了200元。而且老板娘人很好,做的饭菜也很好吃。

黑马河:美湖宾馆❤❤❤❤
            美湖也是拼车师傅带我们去的,6月30日这晚,60一个人,三人间180,标间120。听到司机师傅和老板娘打电话,听说7月1日就涨价。美湖环境还可以,我们三人间是两室一卫,只是洗浴间小了一点,洗澡会弄湿马桶。但是美湖很多房间的户型都不同,和我们一起拼车的一家三口就是一室一卫,洗浴间也小。而我们司机师傅住的三人间虽然也是一室一卫,可他们的卫生间有我的房间那么大,我们一群人跑去参观都震惊了。宾馆在黑马河乡,早上开车去看日出只需要5分钟。位置还是不错的。

西宁: 西宁自由行走青年旅舍❤❤❤❤
           这家青旅是我此行订的第一个青旅,源于我在去哪儿APP用积分兑换了它家一晚女生八人间的住宿。25积分兑换了一晚,只要入住后写砖家点评,去哪儿就会返现给我,在我写游记的今已返现到我的账户(7月10日)。
          这家青旅确实是我此行入住最小清新卫生最好的青旅,但是它的不足,也是无法改变的就是它的地理位置,在一座商品房的30楼,我每天进出坐电梯都提心吊胆。我真的觉得除了楼层是硬伤,其他都很不错,进屋拖鞋,整个房间干净整洁舒服,女生八人间有大阳台和挺大的独立洗浴间,八人间48一晚。当然还有一个小缺点就是床板太硬,所以哪怕我很喜欢它家风格,我也很难向大家推荐它家。

关于照片

本文所有风景照归自己拍摄,部分单人照是三脚架自拍,部分是旅途中所遇朋友拍摄。
            由于我不太会PS,而且也不太想把照片P得太过失真,所以除去几张想做成明信片的人物照和风景照,95%照片只叫了水印。
            一路上和几批朋友拍了很多满意的群体照,基于尊重,且我自己不爱在游记中放过多个人照,所有和朋友的照片游记中只放背影照。
            由于太懒,且我的单反已经大龄,此行仅带了一台三星mini,配上它9-27的镜头玩了全程。必须承认大西北还是很有必要带专业单反,毕竟星空太美,其他的再配一个长焦镜就可以了,至少我的mini放包里不占地也不重。
            所有图片水印来自黄油相机APP
            再推荐一款APP:snapseed。应该很多朋友知道这款app,但其实我不怎么会用,我推荐的原因在于它有一项功能是修复,我这次旅行在沙漠很多照片由于我没有及时清理镜头,以至于照片上很多痕迹,是用这款APP修复的痕迹,可以说是救了我一命,修复效果特棒

兰州,只为看一眼黄河,吃一碗拉面

6点半起床,7点多搭乘优步到机场,到机场托运行李进安检,到达登机口都已经开始登机了,我几乎算是后十个登机的了,开始还想着阴雨天可能晚点,结果不知道多准时,并且提前15分钟降落兰州机场。
            原本航班是10点55降落兰州中川机场,而中川机场到兰州站的城际高铁最接近的一站是11点03分,我想着自己怎么也赶不到就没有事先订票。结果就白白错过了这一趟,白白等了一个多小时,等12点26的下一趟。
            其实,我10点40降落机场,当天行李出来很快,10点55分我就已经拿了行李出了机场出口,而城际高铁的入口就在机场出口对面,走过去不要一分钟,这是我事先在网上没有找到的,我当时也是傻了,只看到自助售票机,看到只能买12点26的车票了,就直接买了这一趟,没有想着找人工售票的看还能不能购买11点3分这趟。当我买了票进入候车厅正好11点3分的高铁在检票,我试着用我的票过不行,和检票员商量也不允许我检票,而我只能坐着喝杯水吃点零食,看两集电视剧(幸好有WiFi,我用两集解密打发了这一个多小时)
             所以,只要航班不晚点,20分钟换乘是绝对可以做到的。

城际高铁就是机场到兰州站到兰州新站,5月还开通了每天往返西宁站的高铁,所以车站很小,可能更多的人选择机场大巴,乘坐的人并不是很多。

高铁从地下到地上,瞬间出现在我眼前的就是下图的地貌,没见过世面的我,不停的感叹怎么有这么矮的山,为什么颜色这么鲜艳,差不多20分钟都是这种地貌,很美,颜色有深有浅,作为典型的南方人,第一次看到很喜欢。

高铁大概行驶20分钟,开始出现高楼,现代化建筑,这时就是到达兰州新区,兰州西站就在此处,到达后再行驶不到半小时就到达兰州站。

出站后,直接在兰州站进站口旁边进行行李箱寄存,从下午一点半到五点半四个小时,收费15元,还好,不是很贵。
            寄存行李后直接高德地图导航步行到马子禄牛肉面火车站店,五分钟即可。
            牛肉和面分开点,牛肉面7元,加肉8元,总共15。一定要加肉因为单纯的牛肉面里面仅仅两三块牛肉丁,而加的牛肉切薄片,很好吃。
            在这里面也刷新了我的三观,分七八种不同的大小宽细,什么二细、三细、细滴、大宽、薄宽、韭叶等等。

拉面很好吃,我觉得主要是汤料好。
             吃完拉面,走到火车站旁的汽车站,准备坐车去白塔山公园。
             这里必须提一下,车站既然没有车次的牌子,当地人可能已经知道且习惯在哪等哪路车,可是对于游客真的一头雾水。我是要乘坐131路到白塔山,可是当时没有131路到站,看到很多人排成一队等车,询问前面的美女,告诉我不知道但是好像是131路,我就真的在等,超热的天气等了十分钟,当时心里特疑问,这是还是必须说要靠眼睛,看到一台131进站,用眼睛跟踪它的行迹,看到是向中间的停车位去,马上跑过去,上车,坐到了位置,一分钟这趟车就开走了。所以出门在外一定要多问并且眼观四路。

131路大概半小时到达白塔山,其实沿途有一段沿着河边的就可以看到黄河黄河的水是真的很黄。也不知道怎么,看到黄河还挺激动的,可能是它母亲河的身份吧。

白塔山公园,免费,兰州虽然很热很热,但是只要不是站在太阳下,坐在阴凉处吹着河风很舒服,所以周六的这天很多人坐在白塔山公园前的亭子里休息,而我很喜欢这些亭子的屋顶,很绚丽的颜色。

因为在兰州停留的时间并不长,也就没有时间像当地人一样坐着休闲吹吹河风,继续向上走,看到了一幅巨大的浮雕墙,金城揽胜图

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树开的什么花,在不少地方看到过,还挺喜欢

爬到半山腰就可以在高处俯瞰中山桥和黄河

兰州的气温真的高得吓人,中午2点多爬山真的很痛苦,可想想还是咬牙向上爬,还好并不难爬,边拍边走,大概半小时也走到了白塔。

在山顶逛了一圈就下山了,毕竟6点的火车不能耽误啊
             很喜欢地上的这些浮雕,特别精致

下山只花了不到15分钟的时间,走一走中山桥,中国真的有很多城市有中山

虽然时间不是很多,还是沿着河边走了一会儿,看到不少当地人坐着河边歇息,三五好友喝茶打牌,这就是当地人的日常休闲吧

有一处有台阶直接到河里,那就去摸摸黄河水,六月底,河水很冰很冰,和兰州的天气完全不符。

自己带的水在公园喝完了,找一个小卖部买水,顺便吃根冰棒,然后就神经质的选择了这个竹叶香粽口味冰棍,真的就是我们端午节吃的粽子的原材料冰冻了,虽然不难吃,但真的吃冰粽子的感觉很奇怪,我认为它是黑暗料理

我这人很挑食,可从小只要是土豆做的任何东西都爱吃,就是全世界如果只能存在一个食物我一定会选土豆
            做攻略时看到不少朋友说马三的洋芋片好吃,所以哪怕时间停留不长,洋芋片必吃。
            看着地图马三离中山桥不远,一路走过去也走了近20分钟,因为高德地图把我带到了一个死胡同,我又绕路走大路到的。还是建议一个人在陌生的地方尽量走大路,小巷子死胡同对于一个女孩子还是有点小害怕。

马三家,在通渭路上一个巷子里,在二楼,一楼有门牌标示。洋芋和豆皮都是4角一串,10串起卖。
             对于超爱土豆的我,洋芋片可以打8.5分,吃10串差不多了,但是豆皮真的最多给5分,我挺喜欢豆皮的可觉得不好吃,想着不要浪费粮食也只勉强吃了3串。可能抱太多希望了,对这家店有点点失望。
             在通渭路等了很久的车,才上了一辆很多人的137路公交到火车站,大概20分钟,赶在5点半前取行李进站。

进站正好开始检票上火车,Y667敦煌号,真的如传说中的干净,每小时有列车员打扫卫生,买的下铺,愉快的睡一晚就可以到敦煌,如果是白天的12小时,我肯定接受不了,但是这睡一晚真的是节约时间和金钱的最佳选择。

敦煌(对沙漠一见钟情)

6月26日,5点就醒来了,说实话这趟火车还是有点老旧,半夜声音还挺大,赶在大家都熟睡的时候完成洗漱,没想到6点列车员就来提醒到站了,平时都晚点的火车今天提前半小时到达。
             因为开始和青旅老板约的接站是6点40,实在不好意思大清早打电话吵醒老板,就一个人默默站在出口等,真的是从人山人海等到整个敦煌站只剩四五人,谢绝了无数黑车司机的拉客行为等着司机。
              到了6点40实在等着累,给老板娘打了一个电话,确实是吵醒了睡梦中的老板娘,但还是庆幸自己打了电话,因为电话过后一刻钟司机才来,不知道我不打电话,还会要等多久。

空荡荡的车站以及可怜我陪着我的小狗

司机接了我,大概15分钟就到了鸣沙山旁边的青旅,虽然没有预定住宿,晚上直接露营,老板还是安排了一个床位给我休息,但是这家青旅除了一个看似漂亮的玻璃书房,其他环境太一般,庆幸自己晚上并不住这里,而且苍蝇蚊子太多。

6月底正好是杏子成熟的时候,青旅门口一片杏子树,老板很好,让我们想吃自己用竹棍敲,我试了一下,完全敲不下来,而且也不会选成熟的,老板摘的试了几个,味道不错,但是没有新疆的小白杏甜。

从青旅走到3路公交车对面的小吃街大概10分钟,早餐一碗凉皮,一杯杏皮水,15元。
            我很爱凉皮,敦煌的凉皮还可以,就是醋放太多了,之后一路遇到的朋友都喜欢杏皮水,可我这挺爱酸的人忍受不了杏皮水的酸。

早餐后步行5分钟到达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门票120元,在检票口录指纹,门票三天有效。可以早晨5点进入看日出,晚上最晚7点进入看日落。

鸣沙山月牙泉以沙泉相拥千年不涸而闻名于世,鸣沙山很大,到达敦煌后离景区很远就可以看到鸣沙山,而月牙泉景区只是鸣沙山的一小部分

月牙泉景区有很多娱乐项目,骑骆驼,滑翔机,滑沙,沙漠车等等,我一个人就都没玩。
           之前有犹豫骑不骑骆驼,可是真的挺热,而且虽然看着挺干净,经过它发现还是有臭味,那就纯玩沙了

骑骆驼是专人带领去另外一个沙头,看着骆驼队伍还是挺壮观

这天一直阴天,突然出现了丁达尔现象,可惜不是很明显。

月牙泉景区有免费wifi覆盖,这是我从沙丘下来才发现的,wifi效果还挺好,除了很远的沙丘顶上没有,平地里wifi很赞很赞。

不到10点,阴天已经很热了,走到月牙泉旁的沙丘,还是准备先上沙丘高处看月牙泉再近看,选择明智,因为大概12点时我在沙漠里快热死

沙漠下来容易上去真的很难,走一步退半步,所以景区有两处登山梯,沿着梯子上沙山会容易很多,但是真的很陡气温很高,爬上去是体力活

淡旺季交接的时候,我必须承认景区人真的不算多

沿着最旁边的梯子向上爬,旁边几十米就是景区的围栏,那一片就不属于景区,不允许游客随意过去,沙漠很大,中暑晕倒或者不小心滑落下沉等危险因素还是时刻伴随,建议不要走出警戒线以外。

一个人,上山没有人帮忙拍照,那就丝巾出境

滑翔机队很拉风

我从最左边的梯子爬上,这里的高处不能看到明显的月亮,那就一步一步向右走

远处的沙漠空无一人,随便拍都是大片,可惜一直阴天

沙漠里不好走,我走了近20分钟才走到最好看月牙泉的高处

很远很远的高处,有两个人并排坐着,我特好奇他们走了多久过去的,开始想一定是一对情侣,后来看到他们爬下来,才发现是两个男生

在这里遇到四个西安的大学老师,四个大叔,两个拿专业单反,很热情,帮我拍了不少照片,我还在青海湖旅行时就收到了大叔的邮件,把给我拍的照片全部email给我了,谢谢热情的大叔,我一直觉得爱旅行的人都是好人。

月牙泉旁边的一座沙丘线条特别好看

上面一组是大叔email给我的照片,这是大叔他们要走了,我一直看着他们和他们挥手告别大叔给我照的,旅行总是带给我们很多美好的感动

大叔们是和旅行团一起,他们12点集合,11点半就匆匆下山了,我再一个人慢慢向远处走,这是我感觉方圆100米就我一个人,所以拿出迷你三脚架各种自拍

可能阴天的关系,11点半,沙山上还不是很热,光脚走走还很舒服,鸣沙山顶上的沙是我至今踩过最细的沙,真的超舒服。

我也不懂我当时拍书包时怎么不把书包换方向,没有拍到我美美的书包的正面

太空旷,自拍也没人看到,带着遥控器自拍还是很方便,只是有时时候掌握不好就会出现这种只有下半身的照片,白色还是布适合沙漠,自拍照就不放太多,服装不合适,本人对照片不是很满意

沙子很舒服,那我就玩沙,童心未泯玩得不亦乐乎的我,主要是附近没人,可以一个人放肆的疯

躺着拍

下面这条痕迹是沙漠车留下的,沙漠车玩起来还是很爽,但注意如果晚上露营就不要花钱在景区玩滑沙和沙漠车,因为露营都有

一个人肆无忌惮的装B

玩累了,主要是12点太热了,准备下山,从高处看着超陡,都不太敢下去,咬咬牙,一步一步的往下走,其实特好玩

下到一半,看到一个人四肢并用的向上爬,真的太牛了,要知道我走梯子都没他快

下来坐在凉亭休息,看着我下来的路,从下面看也不是很陡

太热了,但还是要近距离看看月牙泉,在沙漠里有这样一边绿洲还是很神奇,听说月牙泉在慢慢萎缩,如果不是景区定期维护注水可能早干涸了,可能不久后就真的不会有漂亮的月牙了

千年古柳,整个鸣沙山山上,真的很难得有一两颗绿色的植物

月牙泉旁边的月牙阁还是种植了不少树木和花草

在月牙阁休息半小时,其实是发现有wifi就找了一处阴凉的走道坐坐刷刷朋友圈,和妈妈报告行踪
            哪怕再喜欢,可近一点真的太热,而且须找地方补充水分,就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反正明天我还会再回来

拍的全景图,但是没能稳定在一条线上,鸣沙山真的很大

在我快热死渴死时,在出景区的一侧发现了有几个店铺吃饭,看到德克士我就跑进去了,很小的德克士,就我一个游客,点了一杯可乐,一对香辣鸡翅,一份椒盐鸡柳,35元。主要是这里有空调有空调,现在回想起来好像是我此行遇到的唯一一个有空调的地方

休息够了,也不渴了,端着冰可乐出景区,记得鸣沙山不远处还有一个刚建不久的月牙泉小镇,步行十分钟,顶着酷暑去看一看。

以下插几张图,这是第二天从沙漠露营回来,再次进入月牙泉所照,因为很想找一块无人的地方给自己拍几张,可惜从露营基地出来太晚,回青旅稍洗漱后10点才进景区,而这天气温特别高,等我爬到沙顶几乎已经不能光脚走路,而且有晒得近虚脱的感觉,所以仅仅臭美了10几分钟就忍受不了高温下山了

蓝天,沙漠,红裙,我自己很喜欢这一组照片,可惜太晒了
              下图看似玩手机,其实是在用手机连接相机自拍

3路公交,就是从沙洲夜市到鸣沙山的公交车,3元一人,我没有乘坐,但是据我两天观察,也不是时刻有车停靠,有时需要等很久才会来一趟

我来时,正好一个类似地陪的导游带着一家三口过来参观,听他说这是去年开始建设的,还没多少人知道,人很少,就是一些吃饭买纪念品的小店,还有几家客栈,现在仍然在建设中。
            真的这里没几个人,而且真的没什么看的,十分钟匆匆走一圈回去啦

一家客栈门口种的花和向日葵,好想看向日葵花田,可是这次在大西北就零零散散看到几株

三点我就回到青旅休息了,没想到露营是7点才来接,主要是没意识到西北日落晚,7点还是大太阳
              洗澡换衣服,坐在玻璃书房看书打发时间,顺便敲敲杏子,再次证明我不会选也敲不下杏子。

沙漠露营(日落、星空、日出和陌生的你们)

知道沙漠露营是在找敦煌住宿时,发现很多都可以订沙漠露营,200一个人,看着还挺好玩,很想在沙漠看星空,就找了一家青旅预定了露营,想着露营没有洁癖的我还是在某宝网购了一个睡袋,到了后真的感叹自己准备太充分。

7点会有人到青旅来接,接到鸣沙山景区旁边一个地方,所有人集合再换大巴车和依维柯,我们那天人还挺多,40几个,一辆巴士一辆依维柯还坐不下,没想到送我们进沙漠的巴士就是3路公交车,开车大概20分钟到达鸣沙山后山,旁边有不少墓地,再坐依维柯进沙漠里露营。确实是沙漠里面,露营基地在一个很平坦的沙面上,远处100多米还有一个露营基地,看着比我们的帐篷漂亮,但是没有我们人多热闹。

说实话看到这帐篷时是崩溃的,虽然够大,但是真的很丑而且有点简陋,然后帐篷里面睡袋里面很多沙子,这个时候我拿出睡袋,我左右两边的朋友都感叹我准备太充分了,哈哈。帐篷够睡3个人,我一个人出行所以一个人睡一个。

简单收拾了一下帐篷,就和小伙伴们爬沙丘看日落了,一聊就发现有长沙过来的,就这样简单的相识,就可以手牵手聊着天,旅行就是如此奇妙。

鸣沙山后山,不是景区,没有专门的梯子供我们攀爬,所以爬起来还不是很容易,另外露营基地还提供了滑沙的用具,我想着好不容易爬上又一秒滑下,我就没玩;还有沙漠车,但是车只有一辆,我也没大兴趣,也就没排队玩。

特意为沙漠准备的红裙,小伙伴们都说很赞,哈哈,心机girl啊

很喜欢这组照片,不爱露面的我也发一组。

可以看到沙漠边缘地带就是墓地,我们坐车过来时就看到一路的墓地,还好,离我们露营的地方有一定距离,而且没做亏心事也不怕啦

继续爬爬爬,爬上正好看日落,再晚就真的下山了,只是对我而言,真的有点难爬,而且穿长裙也总是踩到摔跤

沙漠日落还不错,虽然我觉得海边日出日落最美
            看完就听到下面再喊,可以开饭啦
           一群人就开始往下冲,下去特别容易

之前有听说晚餐吃不饱,哈哈,那绝不是我们营地,先是饭和类似烤馍一样的东西,装一碗(虽然碗有点小),饭不好吃,烤馍不错;接着是酸辣面皮,这个好好吃,我吃了一整碗;最后才是重头戏烧烤,烧烤的羊肉、鸡翅,肉串,午餐肉,金针菇,面筋,水果等都恨充足,每桌三个盘子装食材,不够再去拿,反正我们一桌八个人全部吃饱啦。

我喜欢这样,都是陌生的人,坐一起聊着天,不争不抢的分工做事,那种感觉就是熟悉很久很久
            如果你接下来行程模糊不定,或者需要拼车,露营时随意一说绝对有人捡你,我就遇到有人想捡我,当我扔决定自己走一步算一步。

露营结束后还有篝火晚会,一群人围着篝火跳舞,但是真的太热了,我们几个玩了一圈就一起爬到沙丘找信号刷朋友圈和聊天看星星了
            我想我会一直记得我们七个不同城市的人,坐在沙丘上看星星聊天
            这里还有一个乌龙事件,我爬沙丘时穿的薄外套,手机因为没信号就丢口袋里了,等爬到沙顶坐下时却发现手机不见了,但是真心觉得找不到了,然后大家准备和我一起下去找,另一个长沙的女孩比我还先冲下去,拿着手机照明,然后就发现了,当时手机已经被埋一半了,真心谢谢大家,如果是我一个人,手机肯定找不到,所以提醒大家在沙漠里一定

6月26日这晚在沙漠看到的星空,绝对是我这27年所见最美星空,可惜我不会星空摄影,也没专业设备,不能拍下来,但那么美的画面,会一直留存我心。
              夜很凉,大概凌晨1点半左右,我们决定下去睡觉,毕竟五点半还要看日出。

4点,绝对是4点,我就被巨大的风吹醒,真的是巨大的风,把帐篷进出口的这块布都吹松动了,不少沙往帐篷里跑,4点到5点这一个小时我就是和风战斗,不停的在固定那块布,吹散我再粘住,吹散我再粘住,直到5点多大家相继起床看日出,其实很多小伙伴和我差不多,只是他们太困懒得起来粘门了,就让沙吹进来,可我这人就是醒了也就睡不着了

沙漠的日出真的就一般,而且风沙很大,我都感觉不知道吃了多少沙,而且我还是用丝巾把整个头围住

看完日出,大概6点就会有车送大家回青旅,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抢第一趟车,我当时没在意,去厕所了,第一趟就走了,结果第二趟等了近一个小时,而第二趟我又等同青旅的三个女孩子,又错过了,后面又等了40分钟,等我从沙漠出来已经八点多了。

不能走我就迎着风在沙漠走走,虽然风很大,今天却是大晴天,昨天一天到下午四五点天才开始蓝,可今天不到6点就是蓝天了,当然这也预示着这一天肯定是大太阳。

如果不是风沙太大,我一定立起三脚架,给自己来一组照片。

进8点才有司机进沙漠露营基地接我们最后七人出沙漠,到了露营的集合处,老板要我们吃早餐,当时没有说收费等什么,都是特热情的肯定饿着了怎么,吃完才说收费10元一位,说实话并不贵,一人一碗粥,一个包子,一小碟小菜,一个煎蛋,但是就是给人感觉不是很好。
             再次说露营很好玩,确实人多更好玩,真心觉得除了帐篷一般,然后沙漠上厕所是个悲剧,其他都很好。
             后话:在张掖认识的朋友听我说露营好玩,在6月30晚选择去露营,但她们是自己找的青旅订的露营,晚上8点多到了露营基地发现只有5个人特冷清无趣,这时和我联系让我帮忙安排订露营,我给我敦煌青旅的老板娘打电话,晚上9点老板娘跑沙洲夜市接了她们三个女孩去露营,后来看她们朋友圈,她们也玩得很好。

千年莫高

提前一周在莫高窟预定的门票,因为我去时是淡季,所以门票完全不用担心,提前一周还有很多票,感觉我在莫高窟也没见到很多人,预定的是下午13点15分的门票,门票只保留10分钟,必须在13点25分前取票。
             因为上午还跑了一趟月牙泉的原因,回青旅洗澡收拾行李耽误了很久,12点45才从青旅出发,是让青旅老板帮忙叫的车,30元有点贵,毕竟过去车开快点10分钟足矣,但是我确实没时间了,13点整到达莫高窟数字中心,一分钟在自助取票机完成了取票

因为参观完莫高窟我直接火车去张掖,是带着行李箱到莫高窟的,数字中心入口就有免费寄存行李的地方,工作人员很热情,只需要在下午六点半工作人员下班前取走行李就好了
            寄存好行李,差不多13点10分,正好安检进去看电影,在参观莫高窟前需要在数字中心观看一部关于敦煌的纪录片,一部莫高窟石窟介绍的球幕电影。

观看电影不允许拍照,我到达第一演播厅时基本已经坐满了,记得之前有看到蜂友游记中写,看第一部纪录片时最好坐后排靠近门的地方,而我就在旁边倒数第二排靠近过道的地方找了一个座位,看到我是第一个进入球幕影院的观众
           纪录片描述丝绸之路的由来,莫高窟的起源等等,巨幕影院,看着确实挺震撼

进入球幕电影院,我还真的被震撼住了,既然是360头顶的球幕电影,记得有蜂友说看球幕电影坐中间靠后面的位置观看效果比较好,我先是选了一个很不错的观看位置,可是想着这里靠出口有点远,我又换了一个位置(这就是快速到达的好处),我无法给大家描述球幕电影的炫酷精彩,因为随着介绍开始,背景音乐佛经响起,随着球幕不停的旋转,昨晚露营只睡了不到四个小时,今日一上午又是爬月牙泉自拍,又是一路赶到莫高窟,我不夸张的说,电影开始没2分钟,我就熟睡了,真的是熟睡,我觉得主要是佛经和电影的旋转起到了超好的催眠效果,一直到最后结束,讲解员小姐用话筒说话的声音传入我耳朵我才突然惊醒,我这睡眠超浅的人,真的是很难得的在陌生地方熟睡。
         虽然是熟睡了,但是惊醒后我很快速的走出出口,在出口敏捷的上了第一辆大巴,没有耽误时间,大巴坐满就向着莫高窟前进,过去差不多需要20分钟,一路的沙漠荒野

从大巴下来,就看到一条白桦林的大道,建议这时不要到处参观,直接走到检票口,我去时差不多20人分配一个讲解员,到达检票口时前面才四五个人,等了几分钟大概凑齐20人,就会有讲解员分配讲解器,我喜欢这种方式,不是讲解员拿一个大喇叭,这样会让景区四处特别嘈杂,讲解员讲解了使用方法,就开始带领我们参观石窟了,6月27日这天我们是可以参观8个石窟。

石窟内是不允许照相的,参观莫高窟,最大的体会是对它的保护,真的不好好保护历史只会离我们越来越远
            真心觉得莫高窟的讲解员很棒,讲解生动有艺术,不枯燥,而且真诚,感觉对莫高窟是真心的喜欢和爱护
            我参观了29、16、17、427、428、55、96、148,这八个石窟
            说实话,现在让我说我每个窟看到了什么,我真的不记得,而我只所以记得这些石窟号,还是看完一个在手机备忘录里记录好,我只记得96窟是35.5米的大佛,148窟是睡佛。96窟就是我们在外面可以看到的九层楼。

参观莫高窟最大的感触就是对于它的保护和修复,很多真的已经摧毁,一个闪光灯,过多的人参观等等看似平常的行为都会对它产生伤害,很感谢那些用心在保护莫高窟的人,有他们的保护才有文化的传承。每参观一个石窟都在感叹古代的神奇,古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真的不比我们差,在那种没有电没有科技的年代,可以制作那么精美的壁画,挖凿出千佛洞,真的让人叹为观止。

讲解员带领看完8个石窟,差不多是一个多小时,但其实莫高窟除了看石窟,在景区还有很多漂亮的在南方不常见的植物,可以走一走看一看,在景区停车场对面还有一个陈列馆,里面有很多没能参观的石窟的仿制版,可以在那里参观,仔细学习研究

我是下午1点到达莫高窟,看完电影,到参观莫高窟,到最后粗略参观一圈陈列馆,等我回到数字中心大概是5点20左右,近4个半小时的参观,我这种对莫高窟本没什么兴趣的人,还是感觉时间有点少,如果不是为了赶6点半的火车,我可能还会在陈列馆好好看看。

回到数字中心取好行李,我开始在大庭广众下翻行李箱,因为我突然发现把火车票丢行李箱中的小包里了,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记得保管好车票,并最好随身携带。
            由于昨天一早到敦煌站时感觉附近没有什么店铺餐厅,所以选择在数字中心的餐厅吃饭,35元一份的川味鸡丁饭,特别好吃,酱汁太赞了,点单时真心感觉贵了一点,可是吃到口中觉得特别值。
            吃完美味的晚餐,直接在莫高窟数字中心的停车场坐回市区的小巴到火车站,虽然是去市区的,但是司机会先去火车站再回市区,莫高窟数字中心到火车站,小巴3元只需5分钟,很方便划算。
            到达火车站时,因为晚上6点10几分,人很多,火车站广播着美食小商铺,才发现原来在火车站前坪的地下室有美食广场,只是因为在地下室昨天早上没注意,还好晚餐味道好,味道不好我一定会后悔。
            敦煌站真的超小,安检进去就是候车厅,没有楼上楼下什么,就一个出口,进安检不到10分钟,就检票进站了,真的是坐在候车厅就可以看到火车,小也好,可以少走路,没有晚点的一路睡到张掖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的荒芜和丹霞的绚丽多彩

一直很相信缘分,在敦煌青旅的三个女孩,和我一起露营,和我同一趟火车到张掖,到张掖还是同一家青旅,下了火车师傅已经在火车站接我们,两分钟到青旅,由于她们三个女孩时间不够,一早就出发青海湖,而我凌晨两点一个人在大厅和老板聊接下来的行程,由于之前微信一直有交流所以并不生疏,愉快的订下来白天的张掖一日游和青海湖三日游。
            差不多3点才入睡,七点半就起床,准备8点的拼车游,7座商务车,5个女孩,坐着正好。上午去平山湖大峡谷,下午去张掖丹霞看日落,110元一个人,一天下来,我觉得这个价格挺合理,大峡谷路不好又远,师傅全程默默开车人很朴实。
            上车后,大家都没吃饭,师傅带着我们去了一个周氏牛肉小饭的早餐店,5元一碗,便宜又好吃,西北走下来,发现张掖的物价真的是最低的。
             第一次吃小饭,但并不是我们吃的米饭,感觉就是面粉做的馍很小一粒,用高汤煮过,里面还有粉条,味道还不错,我认为比西安泡馍好吃

吃完早餐我们就出发了,师傅说去大峡谷挺远的,现在修路又不是很好走,大概需要90分钟,师傅真没夸张,真的很远很远,但是因为去的人少,一路看不到几部车,还是挺好开的路。

张掖虽然没有敦煌热,但是也是高温,坐在副驾驶的我,真的快烤熟了,我最后不但戴了墨镜,头巾,还用丝巾把我整个人包起来。

开始看到羊群还会惊喜,后来在青海湖三日游,一路都是给羊群、牦牛让道,就真的知道这在西北是常态

对平山湖大峡谷感兴趣是因为去年无意看了半期叫嘻游记还是什么的综艺节目,对它的天梯感兴趣,想着有机会来张掖,要来爬一爬天梯。
             参观完整个景区,还是觉得这里很值得参观,只是由于去年刚开发,现在还有很多地方在建设中,开放的徒步线路很短,而且进了景区下了大巴车几乎看不到一个工作人员,我笑称,摔死在哪里,可能都要几个小时才有人发现。
              三个小时,整个景区所见游客不到50人,还是很适合我这种讨厌人山人海的人

门票100,往返巴士费30,这个价格还算合理,就是景区内没有任何服务人员和安保人员,这点感觉不对,毕竟这种地方很容易出现擦伤摔伤等。

坐在大巴上看着外面的景色,真的漂亮

大概10分钟到达可以下车的观景台,讲解员大概讲了一下徒步的路线,就走啦

大峡谷比地图上看到的大很多,但是很多地方没有开放

第一眼看到这么广阔的地貌,真的是震惊的,这里我真的感觉眼睛看到的比拍出来的更美

情侣峰,每次参观祖国的山川都特别佩服取名的人,想象力和创造力都特别棒

徒步还是不难走,景区修建了很好的步道,就是太热啦

峡谷里有不少野果,但是还是别贪嘴,毕竟不知道它是否有毒

不知道为什么用树枝撑着岩石,想着是不是防止塌陷

说是景区唯一的一颗大树,不记得是如意树还是吉祥树了,既然是唯一一颗,那就许一个愿吧

我一路是和青旅的两个女孩一起相伴走,重庆的丫丫和哈尔滨的梅子,走到云梯附近看到一个指示牌,就没有任何东西了,继续往前走发现没路了,只有一个一人宽的缝隙,还有点难爬,感觉胖一点都难得爬进去,我选择放下书包进去探探路,看是不是走错了。
             我这运动细胞不行的,爬上去费了点力,还擦伤了胳膊,还好只是擦伤一点点,爬上去走了两分钟看到云梯,回来报信,把外面的丫丫和梅子担心坏了,一直叫我名字,害怕我一个人在里面危险,所以我真心觉得景区没工作人员这点很不好。

给我拍照的丫丫,还有在后面拍我们的梅子,谢谢她们俩一路和我相伴,帮我拍照

云梯有两个,真的一点也不难爬,高度也可以接受,有点恐高穿着拖鞋的梅子都一口气爬上了,真的是小case,我们爬前有看到一个旅行团的五个人害怕走了,其中还有和我们年龄差不多的男孩,真的是觉得太胆小。
           而且云梯是捷径,走步道真的远很多,我们三个一路走走拍拍歇歇,因为爬的云梯,是我们这车人第二批到达停车场的

爬上云梯,豁然开朗,就是开始入口看到的大片地貌一样的,很开阔
            让一个小伙子给我们三人拍合照,照片我就难得吐槽了,选背影照放上,谢谢丫丫和梅子一路的陪伴

下面是还在修建的步道,扶梯

爬上云梯,走到这一段步道就是出口停车场了,累还好,就是真的很晒很晒

下面这张图不知道可不可以看到图中的一缕青烟,但是看到的第一反应就是大漠孤烟直

这个在修建的东西旁边就是停车场了,丫丫在小卖部买了一杯野果汁三个人一起喝,7元一杯,冰冰凉凉,酸酸的,很好喝,而且三个人一起喝感觉更好喝。

景区出口停着火车,我想是不是以后会有火车到达这里,因为还真的挺远的
             希望景区完善一些设施,在景区内安排一些工作人员

我们参观大峡谷时,司机师傅就说了3小时后门口集合,我们出门口正好下午1点,感叹师傅们已经很懂走一圈的基本时间了
            大家都饿了,一路往市区赶,师傅把我们送到市区孙记炒炮,建议我们吃炒炮,或者去对面的小吃街吃,师傅自己就去市区店接下午和我们一起玩丹霞的一个男孩去了
            我们五个人决定每样东西吃一点,所以在五家不同的店都买了一份东西,到最后一家店坐着一起分享吃,这样吃真的很赞,我们吃了炒炮,凉皮,饺子,砂锅粉等等,每人买一样,也不在乎你多出几元我少出几元。

在最后一家我们点了一份砂锅粉,15元,我们五个人不好意思要五个碗,问服务员要了五个纸杯,拿纸杯当碗了,哈哈,一个人旅行只能吃一样,碰到愿意一起分享的朋友,就可以各种试一试啦

我们一餐中餐吃了一个半小时,4点时师傅给我们打电话了,因为和我们一起拼车的男孩等了一个小时了,师傅觉得对不住他,从市区去张掖丹霞很快,半小时就到了,可是真的很晒,而且里面不大,我们估计2-3小时可以逛完,而且要等日落,所以我们就一直在入口休息处坐着,等到5点半左右才进景区。
        张掖丹霞门票挺便宜,40元,往返巴士20元。

坐着大巴车进入丹霞地址公园,开始并不惊艳,而且开始师傅也和我们说了,丹霞一定要大雨洗刷后雨过天晴最美,现在蒙着一层灰的感觉色彩并不鲜艳

快到达第一个观景台时看到这样的色彩,已经挺激动了,虽然没有其他图片中那么鲜艳,但是这无PS的样子,还是很让人喜爱

如果看过后面的2号,会觉得一号真的有点无趣,但是第一眼还是很惊艳

工作人员说2号和4号是最适合看日落的地方,2号真的很美,很喜欢

2号观景台主要是看单斜山组成的七彩飞霞

开始一直以为这边的日落也要到9点后,可是7点半眼看这太阳要落山,我们开始往3.4号观景台赶,很多人去的3号,可是我去的当天,没有3号,是直接从2号去的5号

很喜欢5号这个木栈道,如果不是人太多,还是很适合拍照凹造型

5号离4号很近,坐车2分钟就到了,就是这两分钟里,我把墨镜给弄丢了,现在想来都是泪

4号观景台有一个热气球,就是让人乘坐上去高空看一下丹霞地貌,500一个人就不到10分钟,真的很坑爹啊,想着我在土耳其坐热气球看日出,一个多小时包接送都不到1000rmb。

其实我真的不觉得丹霞的日落有什么好看的,可能就是日落黄昏时光线照在丹霞上,色彩会比较丰富,日落就真的没什么看的。后来有和青旅老板聊,老板说平山湖大峡谷更适合看日落,因为很开阔平坦,看过去更一望无际,但是实在离市区太远而且路不好,所以安排的上午大峡谷,下午丹霞。

小布达拉宫,看着是有点像

七彩丹霞的日落和青海湖的日出是我此行所见人最多的地方

建议大家在日落时就往乘车处走,我们很聪明的在发现不怎么好看时就往下走了,所以成功的在第二辆车来时第一批上车出景区了,虽然景区车还是挺多,但是9点大家下班时还是会要等一会儿的

几乎是太阳全部下山时的丹霞,确实暗暗的没有那么漂亮

在我们出景区上师傅车时,师傅就给青旅老板打电话了,早上遵循我们意见晚上吃类似大盘鸡的东东,老板给餐馆打了电话,我们10点到餐馆,坐下五分钟就上菜了,说实话,刚吃五分钟很好吃,可是就这一个菜吃久了就腻了,因为我们也不知道这店还有其他吃的,而且我们也不懂这玩意,主要我们5个女孩也没吃完这个中份的鸡,也没有肚子再点其他菜了,后悔应该点小菜再加蔬菜。

丫丫和梅子的火车是晚上12点,回到青旅,她们洗漱好,在客栈和她们告别,我就整理行李,洗洗睡了,为了接下来的青海湖

包包家的居游(张掖到青海湖三日游)

说说这次的拼车,开始在敦煌露营时就有朋友找我一起拼车,说是150一天,三天450
            我和居游老板聊时说的200一天,看到有便宜的我开始确实犹豫了,准备和敦煌的小伙伴一起
            可到了张掖,接触老板,很喜欢老板的性格,而且老板说,他的价格绝对公正,之后吃饭住宿不会带我们去贵的,我们一行9人加两个师傅,吃饭一直是AA,师傅没让我们出钱,住宿便宜,而且尽量不带我们到收费的地方,我后来算了一下,和包包玩三天,包括拼车费,住宿,吃饭以及景点费一起不到1000元,真的是人好又便宜,接下来我再慢慢夸,如果喜欢我的包车师傅,可以问我要电话微信。

因为我很想去八一冰川,包包还想办法让朋友弄通行证,可惜我们时间不够,有四天就好了。
          青旅老板拼车师傅姓包,所以我们亲切的叫他包总或包包
          我们四个人坐老板自己的车,另外两对情侣以及一个妈妈坐张师傅的七座商务车,我一直不认识车牌,但是看过我照片的朋友都说包包的车不错,200一天,可以拼到这样的车太爽了。包包车队还有不少司机,我相信都像包包一样好,张师傅人就特别老实朴素,但是如果要玩嗨可能还是要包包亲自带队,因为他真的太会玩。
          包包家的居游是我们10个人的群名,以此纪念一起欢乐的度过的日子

9点准时出发,先吃完小饭,没有昨天的好吃
           包包抽的兰州,很少看到男人抽小烟,我觉得小烟很美

车开着看到水果摊,包包给我们买水果吃,两个大西瓜,两个大香瓜,话说西瓜我吃了两块,香瓜不记得吃啦
            西北的西瓜真的好大好大啊

看到一片油菜花田,包包说民乐这地方刁民比较多,我们去田里拍照要注意
            出于长沙四月就有油菜花,我就远处看看,6月底油菜花还没有完全成熟,不是很漂亮

喜欢这种紫色的小花,我这一路就是不停踩野花

看完油菜花,我们就向扁都口观景台出发啦,不知道为什么要叫扁都口,在观景台看下去,油菜花没成熟,风景一般般,再过十天可能就是最美的时候

下面几张是我在玩手机时包包和另一个广东的妹子偷拍的,说实话,我很喜欢

包包指挥着我们各种拍照,背影、斜跳、一人踢脚其他人作受伤倒等等,而且抓拍特别棒
            出于尊重小伙伴,仅放出背影照一张

路过后佛寺,忘记包包说这里什么很灵了,我这种只相信缘分的人,就是看看外观

一路到处都是羊和牦牛,包包说羊差不多1000一头,牦牛是10000,真的感觉草原的人们都是百万富翁啊

下图的云,有种龙卷风的感觉

一路开车到热市吃饭,这是我出门这些天第一次吃大桌饭,当我看到这么一大碗饭时我真的惊呆了,因为这是我平时一周所吃米饭量,因为周一到周五没有人做饭,我只有周末妈妈做饭时才吃饭,而且因为从小爱吃菜不爱吃饭,一直很少吃米饭
             拼车的三天,我至少吃了平时一个月的米饭量,因为不好意思浪费,所以我觉得这次出门旅行没瘦就是这些米饭害的

饭后就是行驶在祁连大草原旁,一处笔直公路旁,包包停车了,因为要给我们拍公路大片
            然后我们就在这里拍了半小时,先是自己拍,后来包包指挥我们一起拍,张师傅帮我们看着过往的车,一群人玩疯,这组照片发布在朋友圈引起一片赞赏,都说我们太会玩,而且包包说的没错,公路大片很适合黑白照

福建小哥的墨镜,包包说适合拍照

超级无敌喜爱这组黑白公路大片,放一张背影照

包包还指挥这情侣拍错位照等等
            等玩完准备离开时,我们觉得包包的车也很适合拍大片,开始包包爱惜车不愿意我们爬上引擎盖,可他自己拍嗨了,我说我想爬车顶玩,他就答应了,还给我们拍了一组超拉风的公路车模大片

玩疯上路,包包又提议我们从车顶天窗爬出,让张师傅的车跑我们前面给我们几个女孩拍大片,然后我们就一路行驶一路拍,丝巾飘着拍大片,这组照片我个人的照片我不是很喜欢,就不放了,但是真的很好玩

遇到牧民赶羊回家,有两只羔羊迷失方向,迷途的羔羊的感觉,特别可爱

路过阿柔大寺,我们都不想下车参观,那就拍一张

卓尔山门票70,包包觉得有点贵,带我们到大门的观景台看了看,就带我们去了他知道的私房景点,一个不要门票的观景台,也可以看到雪山看到漂亮的卓尔山,关键是除了我们没有其他人,感觉棒棒哒

就是下面这个观景台,我们边玩边拍爬上去,在观景台各种拍,包包还给我拍了一组我很喜欢的照片

爱踩野花的我

卓尔山被称为东方小瑞士,我没去过瑞士,妈妈前年去过,我把照片发给妈妈,妈妈说确实漂亮

下面三张照片我特别喜欢,我拿着花在玩,包包说这姿势不错,让我装着闻花香

拍满意后我们就下山啦,晚上的宾馆就在卓尔山下,丹霞宾馆
           包包说晚餐不用我们想,他在张掖买好了菜,晚上让宾馆老板娘做饭给我们吃,多好的包包啊,带我们玩还请我们吃饭

这绝对是我们此行所吃最丰盛的一餐,因为包包买了近200元的菜,老板娘的饭菜做得也很好,有我很爱的土豆丝,而且菜还有很多没有炒,老板娘说我们不够再加菜,可是我们奋战一小时也没吃完

包包说祁连这边小菜不好种,都是张掖种植运输到祁连,所以祁连这边物价会贵一些
             羊肉好像只是清炖,味道很好很好,真的没有膻味,我开始还准备不吃,后来吃了不少
             后面包包还教我们喝摔酒,雪碧加青稞酒,摔着喝,试了一点点,味道不错
             饭后我们在客厅聊天看电影到很晚才睡去,真的很开心的一天

6.30日,我们8点半准时出发,先去祁连县城吃早餐,一根油条,一碗酿皮,开启美好的一天

今天第一个点是冰沟林海,看着挺普通的一个地方,拍照还是很美达,因为下午要去茶卡盐湖,固执的穿红裙,以至于一天冻成狗,第二天还有点轻微感冒

开始凹造型

我这三天的专属摄像师,包包,给一百个赞

包包的车上有两个屏显,一个放歌一个作为行车记录仪,每每从行车记录仪里看前方,都被一路的景色美爆,还有包包的车里200多首歌,我们差不多用三天才听完,真的从流行到老歌,从儿歌到红歌都有,当然如果你想听自己的歌,还可以连蓝牙放自己手机里的歌,我们偶尔也放自己手机里的歌听,不过包包的品味还不错,只是需要时常更新U盘

我最爱的蓝天白云

一路都是景

包包让我们注意看山上,到处有没有融化的雪

行驶了一段还挺刺激的山路,到达大冬树垭口,这里气温差不多10度,真的冷疯,匆匆拍几张躲车里避寒

穿着羽绒服的朋友看到我脱下外套拍照,由衷的表示佩服

我们一路寻找着如昨天一样的路拍照,但是没有那么好的道路了,而且太冷了,另一车的朋友都不愿意下车拍照,我们几个人还是下车玩了一会儿

上图是包包给我拍的原图,下面两张是包包给我P的,第三张是河北的妹子给我P的,妹子特别会P图,用手机软件把图P得特别赞,包包不服输也给我P了两张,只想说一群人太可爱了

包包真的很爱黑白照,受他影响我都觉得黑白有一种说不清的美

包包看着不错的景就停车拍拍拍

想和羊群拍照,结果它们溜得飞快

蓝天白云和我以及我轻便出行的利器三星mini

此行拍全景照片,没有一张完整的,真的鄙视自己啊

当时我们车里正在放江南style,路过这片草原,包包停车让我们集体跳江南style,还让张师傅录视频,我们唱啊跳啊玩疯啦

两对情侣在拍拍拍,单身狗只能采花玩

一路玩太嗨,我们向茶卡飞驰啦

第一眼青海湖还有点蓝蓝的,看到好兴奋

等包包找到好停车的路边让我们下车拍青海湖,以及是阴天,看了两眼放弃拍照啦

在我们从青海湖往茶卡开时,天空突然飘起了雨,大家想着可能看不到美美的天空之镜了
           翻越山路途中,包包突然停车下车,原来他看到一辆熟人的车在半路抛锚了,下车查看发现两个轮胎都需要换,而车上一位身体不好的80岁老人正非常不舒服,包包决定先送老人下山,再回来接我们去茶卡,我们都同意,毕竟老人的健康更重要。
           这时外面真的超冷,另一辆的男生让我们上他们的车,他们男生在外面等包包,我们先走,毕竟张师傅开车慢一些

我们慢慢开了近20分钟,包包打电话让我们靠边停车,他快到了,这时外面突然出现彩虹了,飘着雨一丝太阳,出现了彩虹,后面既然出现双彩虹,第一次看到双彩虹激动坏了,我想这是不是老天赞赏我们的好心,不然此时我们已经到达茶卡,一定看不到彩虹

包包让我们停车是因为这里是著名的2222,他之前和我们说了,我们决定在此拍照的
           本来是准备来一组公路大片,可实在太冷,而且飘雨,我们就只拿出两个行李箱匆匆玩了几分钟
           下图是我此行超爱的一张图,我和双彩虹,还有2222,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呢

到达茶卡时雨下挺大,虽然不是很开心这样的天气,还是买了票冒雨进去,为了美,冻成狗也不穿裤子,这里我真的觉得自己蠢死了,明明行李箱就在车上,随便拿厚衣服或者长裤穿就可以,我偏固执的不拿,然后在茶卡冻得人发抖,真的是第一次冻得不想拍照只想快避寒

茶卡闭关修整了几个月,今年6月1日才开放,可是第一眼看到这个真的还是失望的
           由于我们6点才进景区,游览车和小火车都停运了,只能靠走,真的是冷累交加,走了近20分钟才走到可以下到盐湖的地方,太冷也不愿意往远处走,所以我没看到盐湖放置的小船等装饰

完全是阴天,怎么看也不好看,拍照也不美

来了还是要拍,勉强找了一块有点水的地方,来几张,真的冻成狗,要知道很多人穿羽绒服啊

天太阴了,下图我调色了也才这样

因为太冷,我们选择回去,走了五分钟出太阳了,我们不甘心又回来了
          在没有水不逆光的地方来两张,还是挺美的

看下图这是我翻拍的,这是太阳正好时小伙伴帮我拍的,由于我没带专业单反,小伙伴就用他的单反给我照了很多张,说好回家传给我
          这张是后来我在车上翻看照片很喜欢用手机拍的相机,结果回家后我只收到了前面阴天的几张图,晴天的照片不见了,我真的眼泪都快出来了
          哎,只能以此证明我还是看过天空之境的茶卡,反正我已经决定以后再去一次,希望下一次我可以看到完美的天空之境

这时太阳确实不错,可我是真的已经冷得全身发抖,一家三口是进了景区十分钟就回车上了,就我们六个还玩了一小时,小情侣决定冒着风雨再拍几张,我们选择回车里避寒

远处落隐落现的雪山
           太阳照射盐湖很白很白,还是挺美的

又出现了丁达尔效应

广东妹子穿着羽绒服,看我冻成狗,把披肩给我了,真的是小救我一命
           茶卡很适合红色,宝蓝,这种很艳的颜色

如今的茶卡景区外面有很多漂亮的集装箱,都喷漆了五颜六色,好像是做小店铺,我们去时还没营业,也是拍照的好地方,这里我下次一定还来,而且茶卡里面有青旅了,不知道开业没,以后选择住一晚,好好看看茶卡一整天的样子

6点进景区,7点半就出了景区,真的是太冷才会这样对我此行最期待的景点
           等小情侣出来后我们就去吃饭啦,青海湖的物价真的贵很多,包包点菜都尽量点便宜的,还和老板讲价,在这里我们又看到了拿回扣的包车司机

吃完饭,到达黑马河乡入住的宾馆10点了,张师傅把西瓜切了给我们吃,包包直接说明早不起来看日出了,让福建小弟开车去看日出,任性的包包
          5点半的日出,我们决定5点15出门,只好早点洗洗睡,还好,美湖住的还不错

7月1日,5点闹钟叫醒,真的是穿了外套,随便洗了脸,漱漱口就出门看日出

我们到达时已经有很多很多人了,这是我三天来所见人最多的地方,西北很大,所以不是集中看日出日落,在非旺季,还是很容易拍大片和单人照
          月亮还挂在天上,爱好摄影的朋友很早就来到占据最佳拍摄点

我因为昨天冻着了,穿了三件衣服和长裤,还带了一杯热水,完全不冷,真心觉得没有昨天茶卡冷

云层很厚,可以预见日出看不到

目测是水鸭,一家三口的感觉,很可爱

下图的云层挺特别,我很喜欢

日出是从云层中散开的,所以只能看到一点点,完全不是日出的感觉

没什么看头,我们决定回去睡觉觉啦

一觉睡到8点半,收拾行李吃早餐,宾馆旁边就是一家常德米粉店,一碗牛肉米粉,味道还OK,只是20元,真的有点贵,青海湖的物价真是西北最贵的物价啊

吃完早餐我们就出发青海湖
           现在湖边都被藏区朋友围起来了,必须交费进去,开口就是20一个人,我们9个人,包包说10元一位,不同意,最后是9个人100搞定的

还没什么阳光,青海湖就是灰蒙蒙的,而且近看旁边的黄泥水真是不怎么美观,包包说都没有下车拍照的欲望

太阳慢慢出来,远处还是可以看出淡淡的蓝色

藏区朋友还是很会做生意,可以租藏族服装拍照,骑马,租四驱车,骑牦牛等等

远看比近看美,主要是近处的水质太一般了

没有期望中的美,我们就出发啦
           这时后面的车张师傅打电话来说有小伙伴在湖边丢失了眼镜,他们要回去找一找,我们就原地停车等他们了

下车玩一玩,从远处看青海湖很美很蓝

我橙色的鞋子已经脏得不像话,这都是旅行的痕迹

昨天冷得死我穿一点点,今天大太阳我穿长裤,所以我都没有照相的欲望,主要是昨天冻着啦

继续前行,看到一片油菜花田,我们又停车啦
          有人收费,10元一位,本想进去玩玩,可除了一对小情侣没人进去,想着没人帮忙拍照,我就入口看看吧,油菜花在青海湖边真的美美哒

上图是原图,下面几张加了不同的滤镜,好天气的青海湖还是很值得看,不过最好是远观

下面是还没看花的油菜花田,青海湖一线还是种了不少油菜花,后来我们还看到很大一片,还在花田中立着青海湖三个字,应该是一路最大的花田,不过我们没兴趣再下去看了
             我还是爱紫色的花,一定要找机会去新疆看薰衣草花田

在车上看最后一眼青海湖,我想我还是很有可能会再来一次的,毕竟到茶卡必经这里

翻越拉鸡山,包包带我们去喝正宗的牦牛酸奶,5元一碗,我只想说太酸啦,我这种爱酸的人都加了三大勺白糖

日月山,好像是有文成公主的墓地,我们没有去看

下图是突然下起了大雨,然后开始下冰雹,这边天气变化真的比一山一重天

下雨时爱拍车窗,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养成的习惯

翻过山没一会儿就到了塔尔寺,我因为有点小感冒后面一路都是睡过来的
          有点点不舒服,加之我不是很爱进寺庙,我和广东两个女孩选择不进去,我们三个和两个司机就在附近找地方吃饭啦
           这里吃饭不便宜,包包又杀价了,所以我们也没花大钱,至少一点,这里分量超足,五个人吃撑也没吃完四个菜。
           吃完包包在饭馆找了一间炕的休息间,我们就休息着等他们参观出来,还好,他们总共也就参观了一个半小时。
           我们出发西宁了,当时没有意识到到西宁只需20分钟,也没意识到张师傅把他们送到酒店就连夜赶回张掖,这样和几个人都没来得及说再见。
           包包因为明天还要带客人游大环线,正好西宁出发,我们就约定晚上一起唱歌吃饭

包包先把我送到青旅,他去找住宿,福建小弟没预定住宿决定住我预定的青旅,两个广东妹子是11点动车去兰州,放好行李我们就美团搜附近吃饭唱歌的地方,包包告诉我们有一种叫火吧的地方,是可以吃饭加唱歌的,我不信,后来发现这地真的太好了

第一次吃着酸汤鱼听别人K歌,我是唱歌要人命的人,所以全程就是吃吃吃,两箱啤酒、一大份酸汤鱼、还有羊肉串、土豆片、藕片、香干等烧烤,加四个小时K歌,最后费用是600多,真的很便宜
           后来无聊和大家玩筛子,因为不喝酒,大家罚我吃东西,我真的是撑死的节奏,不过这一晚很难忘
           我,包包,两个广东妹子,福建小哥,还有后来赶来的河北小情侣,我们7个人谈天说地好不快乐
           道别时各种不舍,拥抱说再见,这群人不知道还会不会再见,希望我们各自安好

西宁,西关清真寺比东关更美

7月2日早上醒来,想着小伙伴都相继回家,包包也带客人玩去了,有一丝小伤感,微信群里大家在道别。
           慢慢起床,反正我在西宁没安排,只需要去看看清真寺就好,在床上躺倒肚子饿,起床觅食

路过一家四川小吃店,来一碗红油抄手,感觉超爽,真的大爱四川食物

吃完早餐就坐公交到了西宁第一站,青海省博物馆
            虽然我是一个对历史不太感冒的人,但是只要时间允许,到一个新的城市,我还是会想要看一看博物馆

青海省博物馆,在博物馆门口可以凭身份证免费领票,走完一圈,藏品不是很多,但还是可以感受到青海省文化的传承和延续。

我7月去时正好在举办丝绸之路文化展,看到了很多西北博物馆的展品,还在其中看到了2月去西安陕西省博物馆看到的展品,这里必须说陕西省博物馆大很多,展品多很多。
            我虽然对这些不太感兴趣,粗略看一圈也花了一个半小时

博物馆走一圈后坐公交到西宁市我起初唯一感兴趣的地方,东关清真大寺
           至从去年土耳其行之后,对清真寺就产生了浓厚兴趣,所以在到达东关前,我是充满好奇与惊喜的。
           不过我必须说我到达后是失望的,东关的造型并不吸引人,没有美轮美奂的感觉,也没有绚丽多彩的玻璃,看上去很老旧
            清真寺内的广场中散座着很多伊斯兰教的教徒,不知道是否由于近一年来伊斯兰教暴乱太多,我一个人置身其中有种莫名的不安,感觉很多人看着我这外来人,所以我没有好好停留好好观察就离开了

起初在安排西宁一天行时记得西宁还有一个南关清真寺,高德地图看一看,离东关不是很远,想着应该不会比东关差的心理,走过去看一看
          一眼就喜欢了,白色,完全的白色,虽然是有点米白色的感觉,但是特别美特别美

没有一个游客,清真寺入口处有几个教徒摆着桌椅不知道是干什么
            我真的很想进去看一看,但是真的没看到一个游客,往里看也没有一个人,所以我在门前的小广场坐了十分钟,就这样静静看着它,也感觉很美好很美好

南关坐了一会也才2点多,但是西宁真的挺热,完全不是茶卡和祁连的天气
           想着随便吃点,回青旅休息,主要也是没地方去
           往莫家街走,路过德禄酸奶,吃一碗,味道不错,后来在马忠买了一碗酸奶打包回青旅吃,仅仅放了不到2小时,巨难吃,所以我认为德禄酸奶不错

喝完酸奶,按着导航走去马忠,马忠当时正在装修门面,差一点错过,一个人也不好点东西,记得很多蜂友提过马忠的金牌酿皮,就点了一份
             我只想说超辣,对于特爱辣的我都有点受不了了,可以看到下图我吃完后碗里还有多少辣子,不过味道真的不错,之前在祁连也吃过,确实这家更好吃

慢悠悠的走回青旅,在楼下看看顶层的青旅,有点头晕,几进几出生怕电梯故障

躺青旅刷刷朋友圈和微博,想着还没有买任何东西回家,虽然已经不爱买纪念品,可是还是要象征性带两包东西回办公室,而且我对这里超市挺好奇的,问了老板附近的超市就出门了

走过湟光桥,来到北京华联超市,超市三层,一楼是超市,二楼是买衣服等,3楼是美食

超市里的白菜特别大一颗,感觉是我们这边一家人吃一周的量
             土豆也比南方的土豆大
             辣椒更是,我从没见过这么长的辣椒,至少20cm

蜜瓜很便宜,还有形状有点奇怪的梨子(买了两个,很酸,不好吃)

在超市买了牦牛肉,羊肉串(真的挺贵),给妈妈带了两包枸杞,买了一些水果自己吃
           超市出来,发现还挺早,出于对南关清真寺的喜爱,又走过去看一看
           差不多八点的样子,小广场上全是教徒,还有很多私家车开过来,都有点堵车了,可能是快到礼拜祷告的时间了,人群恐惧症的我马上闪人

回到青旅,从落地玻璃看向外面,夜景还不错,这就是高层的唯一好处吧

7月3日,今天就必须结束旅程,回家,想着一上午不能太浪费,就准备去马步芳公馆看一看
           坐公交到公馆附近,走过去发现关门了,既然关门了,周末明明不闭馆啊
           反正门口就是一个闭馆通知,没有原因,只能门口拍一张,证明自己来过,然后后面就开启了我闭门羹的中餐游

虽然马步芳公馆没看成,想着西宁最后一餐吃一顿好的,在美团看到两家挺不错的店,还有团购,就团购了一家,步行过去关门,第二家过去还是关门
            我知道我去时正好快斋月,也听说斋月很多店会休息,可是不是还有几天吗,然后我一路走基本百分之80的店关门了
            真的,我在美团团购的三家都是关门休息
            期间我还路过了北关清真寺,这里已经是居民区了,好像就一个类似庙宇的小寺

真的是一路吃了太多闭门羹,而我又固执的不愿意进那种没什么招牌的小店铺,最后走到了华联超市,想着不管怎么样三楼美食广场肯定有吃的,结果既然还一半关门了
            后面只能随便在楼上选择一家吃了,斋月出行真的吃饭要谨慎

眼看着11点半了,而我回家是2点的飞机,快步走回青旅,退房拿着行李到楼下打出租车西宁客运站的候机楼
          还挺快,10分钟就到了客运站,到后买票,21元机场大巴到机场,正好10分钟后就有一趟
          说实话,我还是挺赶的,下图二维码加微信可以查机场大巴时刻表,我是抱着侥幸的心理去客运站,大巴半小时一班,如果机场大巴刚走,我还要等半小时,我肯定就会误机,所以一定要把握时间

到达机场,寄存行李,过安检,进去正好值机,这次出门真的各方面踩点,还好没有误机

这次旅行,特别奇妙的就是往返航班都提前了近半小时到达,从没遇到过的情况
            由于这次抢到特价机票的情况,我都快变南航的NC粉了

后记

8月9日的今天,我终于写完了这篇游记,其实开始的前十天我就写完一大半
           但是7月底我的工作发生一些变动,以至于我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到现在我还是有点迷茫,很有冲动辞职去旅行,很想抛开一切让自己缓冲两个月
           到现在我都没有最终下决定,未来是模糊的,但我想不管我最终做什么决定,一直旅行会是我今后不变的梦想
           很感谢旅行,让我越来越爱自己,慢慢发现自己可以很独立,可以和陌生人在陌生环境相处那么好
                                                                                                                       2016.08.09  20:30

2016-08-10 12:31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8-10 14:26

好美

2016-08-10 17:53

赞赞赞,曾经去过的地方,哈哈,我还写了相同的游记呢

2016-08-11 00:06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8-15 11:52

楼主 请问你在敦煌住的是哪家青旅?

2016-08-16 15:49

引用 曼达 发表于 2016-08-16 15:49:49 的回复:

楼主 请问你在敦煌住的是哪家青旅?

回复曼达:我在敦煌没有住青旅,只在青旅订了晚上露营,青旅条件不是很好,就不推荐了,但是如果你想露营可以搜敦煌天缘青旅,他们家的露营基地

2016-08-16 16:40

引用 oo云梦 发表于 2016-08-16 16:40:55 的回复:

回复oo云梦:好的 谢谢你!

2016-08-16 16:42

求问,包包的联系方式,谢谢,打算九月二十六号去。

2016-09-03 12:15

引用 云深不知处 发表于 2016-09-03 12:15:50 的回复:

求问,包包的联系方式,谢谢,打算九月二十六号去。

回复云深不知处:18993666664,这是他的电话,你可以加他微信聊,如果白天在跑车,可能晚上才能回复你

2016-09-03 13:52

看楼主写的很详细,照片也很美。对于一个即将去甘肃的女孩子有很大的帮助。我想问包车怎么包啊,从哪里查询啊,因为我个人是从来没有包过车,没有拼过车,也没有搭过伴。所以。有点陌生,有点不知所错,楼主有什么好建议?还有那个鸣沙山沙漠露营,是随便一家青旅就可以预定么?还是有专门的青旅预定。求解

2016-09-18 22:37

引用 HSZ_疯子 发表于 2016-09-18 22:37:25 的回复:

回复HSZ_疯子:我在露营遇到的小伙伴都是从不同青旅订的,你也可以携程或者去哪儿这些app上看敦煌的客栈,很多客栈可以直接订露营;拼车可以在淘宝找,我去前就在淘宝联系了几家,最后是看中张掖的客栈,在客栈和老板订的拼车。在青海甘肃很多客栈都有自己的拼车包车

2016-09-18 22:41

引用 oo云梦 发表于 2016-09-18 22:41:07 的回复:

回复oo云梦:额额,我知道了,这些对我有很大帮助,真心谢谢楼主😁😁祝您天天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