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牵梦萦的川藏和色达

绽放 (杭州) LV.4
2016-08-09 20:53 2360/8
  • 出发时间/2016-07-09

从8.3回来之后,就一直想写游记,不过特别懒,所以就一拖再拖,后来觉得自己应该写一篇,到时候自己回忆起来也会记得比较清楚,川藏线可以说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从大一就想去的地方,大一的时候来到杭州就曾和自己说要多走些地方见见世面,然后看到别人走川藏线一直觉得很羡慕,也觉得他们是英雄,因为川藏线是非常美但同时也非常的危险啊,所以很佩服那些驴友,不过在毕业的时候自己终于能以毕业旅行的方式去了,也算是圆了梦。

川藏线又称为318国道,318国道被《中国国家地理》誉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是中国大地上的最美丽的一条项链,它起于上海,终于西藏樟木川藏南线,即318国道成都——拉萨段,是这条景观大道中最美、最精彩的一段。它的沿途风景千变万化,多姿多彩,行走其中,可以体验“隔山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奇妙感觉。它又被公认为是中国路况最险峻、通行难度最大的公路,它所穿越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地区是世界上地形最复杂和最独特的高山峡谷地区,短短的2000多公里,翻越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2座,4000米以上的山十几座,更有闻名于世的怒江72拐、连绵的雪山、湖泊、草原、原始森林、温泉、河流、原始的村庄,还有远远胜过阿尔卑斯和瑞士的然乌!这是一条世界上最让人向往的道路,每个来到这里的人,都将把这里的一切铭记一生。当然,这里对于喜欢旅行和探险的人来说,这是一条人生必走的道路。你只有走过,才能感受到!
川藏线南线全长2,140公里。主要途经城镇:成都雅安康定雅江巴塘芒康左贡邦达八宿波密林芝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芒康西藏境内的最后一个城镇,巴塘是川内第一个一个城镇。
走川藏线最好避开7、8、9月的雨季,最佳季节在5-6月或10月。由于穿越的线路大部分地区为原始状态,很少有人类活动的足迹,而且高原天气变幻莫测,夜晚的温差可达十几度、极强的紫外线随时都在摧残皮肤、难忍的高原反应,因此准备工作比较复杂,全程探险是对自己体能、心态、知识储备的一次考查,同时也是对自己的自信心、意志力及判断力的一次挑战。 而我们走这段路的时间是7月份,这段时间是川藏线的旺季,所以物价也比较高,因为那边的人也说了他们每年就靠7-10月份这几个月生活,所以物价相对来说会高点,但是冬天的话并不适合走这线路,因为积雪会很厚,随时会封山。这条线路最重要的是危险,随时有塌方泥石流乱石,每天都有车子出事,骑行的就更加多,我们经常刚过去这段路就塌了,所以我们运气还是算很好的。但是呢在这条线上,每天都会看到决然不同的景象,这既可以看美景,又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在这条线上可以忘记都市里个人得失的纷争……能在这美景中多停留一分钟就多一份享受、多一份孤傲、多一分自在!也许川藏线寓意着人生的一段!走川藏线,似乎就是从现代走向原始,从文明走向神秘,从茫然走向虔诚。

有关的注意事项:
       一、药品:去之前也带了很多药品(基本没用到),药品为藿香正气丸(有可能东西不习惯拉肚子)、感冒药(高原感冒很危险)、止疼片(可在晚上头疼无法入睡时吃一点有助睡眠),红景天(据说要在进藏前一周开始吃,本人也按照要求吃了,因为本人一直没有很大的高反,所以具体是否起了作用就不得而知了)。高原最怕的就是感冒(进藏的头两天天都不能洗澡就是防止感冒),感冒了就很难好。
           二、御寒的衣物鞋子及日用品:冲锋衣为必带、防晒用具必带、女生要带面膜(那边非常干燥)、墨镜、帽子,怕冷的话抓绒服、秋衣秋裤、羊绒毛衣(9月份必带)、户外登山鞋、厚袜子
           好了,接下来就跟我一起去圆梦川藏之旅吧!

2016.7.8号从广州成都集合,9号下午就正式出发了,我们是自驾游,司机是两个轮流开车这样会没那么累,我们车子是奔驰suv glk300,一开始还可以的,后来逐渐不行产生高反哈哈哈哈。但是呢我们有一个人经常进藏的所以比较有经验,所以没有经验的切勿自驾进藏,比较危险。

D1成都-雅安-石棉
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要去石棉呢,因为呢那个雅安天全当时塌方了,所以只能绕行石棉县,这样子多走了1个多小时的时间,但是呢为了不堵车和安全嘛,这个雅安天全基本是经常塌方,所以很多车辆都会绕行石棉县成都雅安雅安到石棉全程高速公路非常舒服,于是当天晚上我们在石棉县一个叫做安顺场的地方住下了,那个地方真的不去不知道,一去觉得非常适合入住,很漂亮的一个地方,背靠大渡河,山清水秀空气非常好,而且那边很多客栈,都是农家乐那种,很舒服,也很适合大都市的人到那边放松,现在正在旅游开发之中,所以基本没有商业化气息。

D2 石棉-泸定-康定
早上早餐吃过客栈老板自己做的醪糟鸡蛋汤觉得回味无穷,逛了下安顺场,于是9点左右正式出发,现在正式告别高速路了,全程都是走山路了,今天我们走的非常险峻,现在想起来就觉得很刺激,我感觉经历了最差的烂路,本来我们可以走石棉到泸定的线路,但是我们为了追求更美丽的风景,我们走的是从海螺沟磨西古镇到燕子沟到红石公园最后到达康定的线路,最烂的一段路在红石公园,那段路真的很搞笑,当时我们有个朋友过那段路因为听说路很烂,花了一个人60元的门票买了票开进公园,其实就算过路费吧,再欣赏下红石滩。不过我们觉得太贵了,我们领队觉得他应该能过,于是我们没有买票进入公园,所以当时我们只能走的那段烂路,简直是坐在车子上跟蹦蹦车一样,确实是烂到不行,乱石水流。不过后来我们安全过去了,免费看了下红石滩哈哈,我们当时还调侃他们花了60块门票费过去,这钱还不如晚上拿来吃顿好的哈哈。过了这段烂路就差不多下山了到达康定县城了,当时呢我们实在是有点累,而且呢康定海拔又低,只有2400左右,第一个晚上我们不想住的太高,于是我们就决定在康定住下,第二天再前往新都桥--被誉为摄影天堂。晚上我们4个人跑去吃了牦牛肉汤锅,简直是不要太好吃,而且很补哈哈。

D3 康定-新都桥-理塘-巴塘
这一天走的路程实在是太长,走了390多km,但是风景真的很漂亮特别理塘巴塘这段路,本来想去亚丁的话应该从理塘转到稻城,但是因为亚丁不好看,所以我们经过商量决定不去亚丁。为了过折多山的限行(因为折多山在修路早8点-晚8点限行),我们早上7点就从康定出发,过新都桥新都桥被誉为摄影天堂,感觉是吹出来,真的觉得新都桥不怎样也没什么风景,但是新都桥是川藏线的中转点,这里酒店比较多,而且很多人晚上都会在这边留宿。我们当时留宿康定主要是因为它的海拔较低,新都桥海拔有3000多米。过了新都桥之后我们就朝着世界高城的理塘出发,中饭在理塘食用,理塘海拔非常高有4200多米,我们到的时候理塘整个县城都在修路,据说已经修了一年了,那边工程是修的比较慢,也是受地理限制的影响,材料运输都很不方便,不过领队告诉我们理塘的牦牛肉非常好吃,于是他去理塘的市场买了好多包牦牛肉寄回家,然后我们又买了几包在路上吃,因为在路上真的三餐不定。买完了之后我们就赶到巴塘,我们晚上必须在巴塘入住,因为巴塘的海拔2500左右,相对来说比较低,正常来说刚刚进藏的人绝对不可以入住理塘,晚上睡觉会头疼。理塘巴塘这段路真的非常美丽,沿途我们翻越海拔4659米的剪子弯山,还要翻越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海子山(4685米),于是窗外的场景更加宽阔和壮观了。过了海子山没多久,又到了眼镜海,又叫姊妹海,这里的景色可是上了国家地理杂志封面的哦。领队和我们说和亚丁差不多,减轻我们没有去亚丁的遗憾哈哈。不过呢真的很漂亮我们在姊妹湖逗留了很久拍了很多照片,一路上这样遇到好玩的就停下来慢慢玩慢慢拍照。大概在晚上7点多左右就到达巴塘县城,到达巴塘县城的时候我们运气特别好,还看到了双彩虹,很开心的一天。

D4 巴塘-芒康-左贡-邦达-八宿
今天这一天特别的辛苦,早上4点半起床,5点钟出发, 一大早天还没亮,因为芒康7点钟限行,所以很多车子为了过限行,很早就出发,我们5点出发到达限行口岸已经是大排长龙,所以可以想象其他的车子是几点钟出发的。芒康是进入西藏后的第一个县城,海拔为3780米,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脉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地形复杂,川藏南线滇藏线便在芒康会合。美丽西藏善妙芒康,到达芒康就正式进入了西藏,所以芒康的检查也是非常严格的,除了要驾驶证行驶证,还要每个人的身份证,然后去领取一张限速条,其实到了西藏地区,基本上大部分地方都要查身份证,所以身份证非常的重要。芒康八宿这段路程也是非常漂亮多彩的,我们本来是打算在左贡入住的,但是到达左贡的时候时间非常早才下午14点多于是我们就继续往前开,准备到八宿入住。途中要翻越拉乌山(海拔4338),觉巴山(海拔3930),还有海拔5008的东达山,业拉山(海拔4618),最后穿越怒江72拐,到达怒江怒江段非常的雄伟壮观,同时也非常的危险,两边的石头看上去感觉就会随时掉下来的样子,很可怕,所以领队和我们说他们以前过这段路都要一个人观察山上面的石头,而且最好快速通过,不要停留。怒江段是军事重地,大桥有武警把守,限速5公里,路过时不得停留也不准拍照,这里也是318线险要的隘口,大桥一旦出现问题,全线立即瘫痪,所以很感谢这里的武警哥哥们不断的清路修路所以才能使318继续通行。过了怒江段再往前开,就到达八宿县城了,八宿藏语意为“勇士山脚下的村庄”,海拔3260米。沿途雪山、和田园风光交相辉映,景色非常漂亮。我们这一路上玩玩拍照,通过各种限行路段,这一天到达八宿县城的时候已经是晚上的10点钟了,于是赶紧找酒店入住和吃晚饭,八宿县城的酒店价格是我们所有住宿里面最高的,油的话也是八宿左贡是最贵的,因为它地理位置比较偏僻。我们的原则就是每到一站有油必加,现在川藏线加油站也比较多,基本不用担心油的问题。我们还在路上遇到了一个徒搭的,带着一只狗,狗还帮主人背了一点行李,觉得非常有意思。

D5 八宿-然乌-波密
这一天终于可以睡个懒觉了,前几天连续赶路确实都有点累了,这一天的主要行程就是然乌湖,还有米堆冰川,然乌湖是免费的,它是著名的高原冰川湖,面积22平方公里海拔3850米.湖边山腰上是莽莽森林,再往上是五颜六的杜鹃花和灌木丛林、宁静的村庄,来到这里会让人躁动的心沉静下来。米堆冰川则需要50元的门票,但是这50元的门票绝对是超值的,因为天气好的时候去看冰川真的超级漂亮,其实无论什么美景都要天气好才能把它最美的一面展现出来,米堆冰川进入以后需要开车到核心景区,到了核心景区之后呢需要停车,然后换乘景区的马进入景区,骑马是100元来回,也可以选择不骑马,不骑马的就要自己走,我们是自己走的,因为我们觉得自己走比较有意思,自由,大概走了要1个小时吧就到达观景台了,不过也有很多人骑马,骑马主要就是舒适,但是如果想要再进去里面一点的话,也必须自己走路前往。如果想要近距离的看冰川的话据说最少要走3个小时,于是我们走了一半就原路返回了,米堆冰川它是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最美的冰川之一。我第一眼看到的时候感觉就是哇....太漂亮了,不愧是最美冰川。从八宿到然乌翻越安久拉山(海拔4325),然后就到达波密了,波密县城海拔2700米,气候温和湿润,非常的舒服。波密墨脱比较近,徒步墨脱一直也是一条很有挑战性的经典线路,可惜我们没办法去。
晚上我们去客栈老板推荐的一家餐厅,叫做帅哥餐厅,一进去人非常多,老板说这里的东西很好吃,于是我们吃了当地的特色波密鱼和藏香猪,两盘东西小小的,不过这个价格一点都不便宜,一开始我一直以为西藏消费是非常低的,其实我错了,这边吃得比上海还贵,消费一点都不低,工资也不低,国家对于藏民的补助也非常的多,各省市的援助也很多。

D6  波密-鲁朗-林芝
早上从波密出发,今天我们要通过最后一个天险,通麦天险,不过现在修了通麦大桥,通麦天险变得一点都不险了。过了通麦天险就到达我们的通麦县城,通麦主要就是因为天险而闻名,据说以前的桥很恐怖,而且经常都会冲段,于是桥两岸有武警把守,每次只能通过一辆车,时速5公里/小时,一路上都不可以停车的,但是我们是感受不到了。到了通麦继续往鲁朗开,鲁朗最出名的就是石锅鸡了,但是我们当时并没有吃,所以觉得特别的后悔好想哭哈哈哈,所以具体哪一家好吃我也不知道,不过听说是那家最大的鲁朗石锅鸡大酒店,等我下次再去品尝吧。鲁朗和林芝都是西藏的后花园啊,森林都特别的茂密,被誉为西藏江南。鲁朗又意为“龙王谷”、“神仙居住的地方”,素有“天然氧吧”、“生物基因库”之美誉。晚上我们就到达了林芝县政府所在地的八一县城,八一是广东援建的,所以有很多广州大道深圳大道的地名,八一也是西藏第二大城市,我们从入藏这么多天以来最繁华的地方。我们住的客栈非常好也很有特色,叫做累了客栈,这里可以给大家推荐下,房间干净价格便宜。

D7 林芝
林芝市,古称工布,“林芝”是藏文“尼池”或“娘池”音译而来,藏语意为“娘氏家庭的宝座或太阳的宝座”,被称为西藏江南,有世界上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还可以看到林芝地区的第一神山南迦巴瓦峰。
我们一大早起床就启程去了南伊沟,南伊沟就是个天然氧吧,门票200其实我感觉一点都不值得被坑了,不过还好我们没有花门票哈哈,南伊沟主要就是看原始森林,天然氧吧空气非常好。参观完南伊沟之后我们就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前进,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以前在地理课上就学过,所以其实我非常期待,平均海拔要3000多米,是世界山地垂直自然带最齐全最完整的地方,这里的环境非常好,有众多的生物资源。门票要200多,来这里要乘车,可以在观景台看到峡谷美丽的转弯,但是要真正走进峡谷却需要徒步了,所以我们根本就没有走到大峡谷的深处,据说走到深处需要1个星期的时间,而且还要专业的藏民带进去,我们还在南迦巴瓦峰观景台看了山峰,可是由于天气原因,也没有看全,据说南迦巴瓦峰一年只有几次露出全峰,能看到日照金山的景象就更可贵了,当时一位当地的藏民把他拍的日照金山给我看,真是漂亮极了。
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但它前面的14座高山全是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因此南迦巴瓦是7000米级山峰中的最高峰。
 南迦巴瓦在藏语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一为“直刺蓝天的战矛”,后一个名字来源于《格萨尔王传》中的“门岭一战”,在这段中将南迦巴瓦峰描绘成状若“长矛直刺苍穹”。南迦巴瓦主峰高7782米,异峰突起,以其势逼蓝天的雄姿被誉为冰山之父。

D8林芝-工布江达-拉萨
昨天玩了一天,大概早上10点钟出发,原来以为路很好的(领队说以前这个路很好),结果修路到处限行,路上还发生了插队的事情,结果驾驶证被交警没收了,不给我们走,耽误了大把时间,车子还在路上发生了几次高反哈哈(据说是缺氧油箱太热开不动了),要休息30分钟才能动,就这样到达拉萨竟然到了晚上11点钟,中途我们还捡了个徒搭的女孩子,与她交流徒搭的趣事,经验,觉得特别有意思,竟自己也萌生了徒搭的想法(哈哈纯属想太多),川藏线上徒搭的人挺多的,而且徒搭的文化也比较深厚,很多司机都愿意顺路搭上一程,不过最佩服还是那些纯徒到拉萨的人,真正的勇士。就这样终于到了圣城拉萨,真的很开心一路上就这么过来了。到了之后我们马上找地方吃晚饭,入住酒店,然后据说布达拉宫的门票很难买,必须要半夜排队超过晚上3点就没票了,于是我们洗完澡也没休息,就开始三个人轮流排队,半夜1点钟先开始第一个人先排队,一个人三个小时这样轮流下来。晚上的布达拉宫又冷又难熬不过还好和我没关系,我早上7点去换班的哈哈,然后期间也很多黄牛插队,不过还好顺利在早上10点钟左右拿到了布达拉宫的预约券。

D9 拉萨
在早上10点钟拿到了布达拉宫预约券以后,我们就回客栈,我们住的这家客栈叫做西城客栈,一开始我印象不错的,老板是4位帅哥而且很热情,就是义工差了点,其中有个很恶心的义工叫做“白莲花”,超级恶心超会拍马屁,我还曾经被她嫌弃不接地气哈哈-。- 这趟拉萨之旅真是发现了自己极多的缺点哈哈,我们开玩笑的说我们要到拉萨这个圣城来改造自己。回了客栈稍微休息下,于是我们又出发前往羊湖,又称为羊卓雍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好吧,就这样幻想吧,谁知道后来路上车子一直不给力,于是我们连羊湖的面都没见着,就这么在了半山腰,这是我的遗憾啊。

D10 布达拉宫-大昭寺
由于我们的预约券是下午14点钟的,于是我们睡了个懒觉,就起来出发布达拉宫。到布达拉宫必须要的是找一个讲解员,也可以自己蹭一个导游,不然自己进去什么都不知道也看不懂。布达拉宫是一个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地方,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手里拿着预约券从正大门进去(预约券只能预约第二天的),到了半山腰还要换门票买门票,我们想他们这样做的原因有可能是很多人爬不上去,确实爬到半山腰有点累。我们爬一会都要休息一阵子,毕竟是在高原上,不过最终我们蹭了一个导游,爬到了布达拉宫的山顶的宫殿上。参观完了布达拉宫我们就到大昭寺,大昭寺在藏民心中的地位非常的高,据说是先有大昭寺后有布达拉宫,我们在川藏线的道路上的时候也遇到了不少虔诚的藏民,他们是从远方历经几个月磕长头而来的,以这种最恭敬的行礼仪式来敬拜佛祖,在大昭寺门前很多藏民在原地磕长头,虽然我们这些外地人都十分惊讶地看着他们,但是他们仿佛旁若无人,他们的虔诚,他们的忘我,以及起起伏伏的场面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宗教的神秘和力量。八廊街就在大昭寺边上,逛完大昭寺可以一起逛八廊街,八廊街主要是拉萨的商业街,有许多藏族的小玩意,还有很多家卖各种菩提,鸡血藤的。八廊街上经常会有人拉你去编发,各种五颜六色的绳子,一条3块钱,还挺好的,编的很有藏族的风味。大家可以去编编,感受下民族风情。

D11 拉萨
后来因为行程时间不同的问题,我们与领队在拉萨就解散了,我们两个小姑娘风风火火的自己独闯天下,我们换了一家客栈叫做66客栈,强烈推荐这个客栈,适合常住,老板是个文艺青年,所以客栈弥漫着文艺的气息哈哈,老板还喜欢收藏各种金刚菩提,星月菩提,紫檀你也可以和他买也可以自己设计,还能自己做饭,总之是一家非常具有家庭和文艺气息的客栈。我们两个人在客栈修整休息,在客栈与其他小伙伴们聊天分享着自己的旅游经历,自己做饭一起吃饭是一段非常惬意的时光。

D12 拉萨-羊湖
由于羊湖没有去一直是我们俩心中的遗憾,我们想三大圣湖总要去个一个,因为纳木错看起来比较像海,我们两个人海看的不要太多了,所以我们就想去个羊湖就可以了,果然羊湖没有让我们失望。为了弥补这个遗憾,后来我们包了一辆车,一个人是120的价格(包括门票),我们客栈里面的5人就到羊湖去了,当天的天气很差,一直下雨,而且非常冷,那天我们穿的比较少,在山上的时候差点感觉要被冻死了,后来到下午4点钟左右,天忽然变了脸,晴空万里,瞬间的羊湖变得非常漂亮视野也很好,所以说高原的天气就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于是我们很开心,欣赏着羊湖的漂亮景色,羊湖在山上面一看就像一块蓝宝石,璀璨耀眼,非常漂亮。

D13-D14 火车上
第十三天我们正式坐火车离开拉萨,我们本来想要直接到成都,再从成都色达,只是买不到拉萨成都的车票,于是只能到兰州中转顺便吃吃兰州拉面。火车由拉萨经过青藏铁路到兰州,一路上欣赏青藏铁路的美景,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安多的措那湖,它是怒江的源头湖,海拔4800米,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
D14-D15 兰州
兰州休息一天,本来打算去七彩丹霞张掖的,后来觉得实在是来回太累了,而且网上看了图片也觉得非常一般,于是就在兰州玩一天,去兰州的市区步行街逛了一圈,吃了正宗兰州拉面,于是就结束了。

’D16-D17 兰州-成都
兰州火车到成都,到达成都之后入住酒店,第二天准备前往色达。前往色达的车次都是非常早的,现在好像早上只有6:20一班,所以可以在网上提前把车票买好,到色达车程比较久大概快的话还要15小时,慢的话要20个小时,所以一般出发的很早,晚上大概9点左右的样子就到达色达县城了,到色达的车子有可以去佛学院还有直接到色达县城的,这个你自己随意选择,一般建议第一天到色达县城,第二天再上山到佛学院,直接到佛学院可能山上会没有住宿的地方(山上就2家宾馆,而且供不应求)

D18 色达
早上我们大概6点钟就到达茶店子客运站了,准备坐车前往色达,PS:你早去也没用,因为客运站早上6点钟才准时开门,早去就要等待。然后取票上车。前往色达走的是川藏317道路,我们又大概走了一段川藏317哈哈,317的风景和318真的差很多,所以一路上我们都在睡觉,但是也很累,毕竟车程这么长,到晚上7点钟左右就到达色达县城了,司机开的很快(和飙车一样吓死了)所以到达的早,到达色达的时候我们赶紧找了在网上订的那家青旅(甘孜州黑帐篷青年旅社),不去不知道一去吓一跳,在艺龙网上订的明明是写有独立卫生间的,结果我们去的时候什么都没有,这也就算了,没有独立卫生间,公卫还不能洗澡,连洗手也困难,2楼还是迪厅吵死了,这让我们简直不能忍了,由于我们是预付,于是打电话和艺龙投诉,然后去吃了牦牛肉火锅补身体,结果和艺龙从晚上7点多周旋到晚上10点多,简直是要死了,期间艺龙网还说给我们找酒店找到康定去了,心好累,然后到10点的时候她就让我们自己去找,简直了于是我们搬着两个行李箱大晚上很冷的时候陷入了无限找酒店的过程中,后来终于找到了,不过也是没有独立卫生间但是有公卫能洗澡,我们想也就算了,这么晚了,结果去洗澡的时候竟然发现水是冷的-。-,于是只能坚强地洗着。。。艰辛的一天。

D19 色达-五明佛学院
据说在80年代法王收下32名徒弟,在这里讲经弘法,以坛城为中心,修行者围绕着坛城修建房屋。随着信徒越来越多,暗红色的藏式木屋也越来越多,到现在我们能看到漫山遍野的红房子。
色达县城到佛学院是统一价7元钱,面包车拼车,到达佛学院之后只能在下面停车场,要转公交车上去,公交车(2元),千万不能走上去,有些人不知道有公交车还自己步行上去,这真的不是一般的累。色达海拔较高有4200米,紫外线强,要注意防晒和高反,不过我们全程没有高反。公交车只能停在山中间,要到最顶端还是要自己爬上去,我们那天住在山上的喇荣宾馆,那是佛学院环境最好的宾馆了,我们住的是4人间,据说是有热水洗澡的独立卫生间,不过一到晚上根本就没有热水洗澡了,佛学院的水非常稀有,很多僧人要洗漱还要自己背水,非常辛苦。山中央还有一间叫做扶贫招待所,不过看样子不怎么样,山上的酒店都是供不应求的,不能接受网上预订,只能到现场定,所以还是比较紧张的。喇荣宾馆位于坛城旁边,是山上的最高建筑物,所以俯瞰整个色达非常的方便,地理位置极好。我们入住完了之后就去转了下佛学院,拍拍照片,去坛城转转经筒,傍晚的时候看了佛学院的日落,还看到了僧人在辩经觉得很有意思,参观了喇嘛经堂,喇嘛经堂是男喇嘛,女喇嘛在色达叫做觉姆,有觉姆经堂,男女分开修行。
PS:色达现在也变得越来越商业化,而且佛学院很多乞讨者,更确切的说很多小藏民会缠着你要钱,你不给他就一直缠你,抱着你还会抢东西,我们上次一个小伙伴的围巾就被他们一直拉着,后来还叫来一大群人,缠着我们两个人,给了一个人的钱就有一大群人也要给,被我们誉为抢劫小团伙,后来有些小孩没给还不让我们走,我实在受不了了,直呼要报警,这些人才放开,下面必须曝光几个小团伙的照片。

D20 佛学院-天葬台-色达县城

色达的闻名,在于它的佛学院和天葬台。从佛学院到天葬台依旧拼车,统一价一人10元,从天葬台回到县城也是10元一个人。
 天葬是藏地古老而独特的风俗习惯,也是大部分西藏人采用的丧葬方式,所以来到色达就必须去看天葬。色达天葬台建造在地势相对平坦的半山缓坡上。一座小小的白塔旁,用方砖或铁栏半围出一块篮球场一样大的平地,那便是进行天葬的地方了。天葬,就是将死者的尸体供养给至尊空行母的化身——秃鹫,秃鹫食后飞上天空,藏族则认为死者顺利升天。天葬之震撼,让我们看清了生命的意义。当生命结束,一切都变得释然,肉身对于我们其实也不过一副皮囊,放下该放下的,用心感受生命中的每一刻。 出于尊重,并没有过多的拍摄天葬的照片,如果想看更多的资料照片大家可以自行百度。
看完天葬,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思考了许多,也只是不愿意想起,就这样回到了色达县城。明天就正式坐车离开色达了,舍不得色达这漫山遍野的红色,这随手一拍就是一幅大片,这充满着虔诚与佛音的地方。

The End
离开了色达,前往成都,就意味着我们的旅途就这么快结束了。我深深地爱上了色达,因为它的美,因为它给过我的经历和感受;我也深深爱着西藏,因为它的美,因为我在那里留下过我的美好回忆。到了成都之后我们还在成都玩了几天,然后到重庆坐飞机回到广东,喜欢成都重庆的无辣不欢,虽然吃得都上火了,但是还想一吃再吃,这就是它的魅力所在,成都是一座极其休闲的城市,川菜也特别的好吃,以至于一路上不习惯藏餐的我们都是吃川菜度过的。感谢在旅途中遇到的所有小伙伴们,爱你们。一段旅程,一段经历,心灵震撼过,就会变成永久的记忆。

衷心感谢耐心阅读此份游记的朋友们,谢谢!
时间紧凑写的不好之处请海涵!!!!
=========【END】===========

引用 绽放 的图片:

真幸运 能看到双彩虹

2016-08-10 13:5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10 13:55:52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我的游记不是还在审核吗!你竟然能看到吗哈哈哈!!彩虹还好我朋友在纳木错还看到银河了超羡慕

2016-08-10 14:00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8-10 14:26

引用 liuberber 发表于 2016-08-10 14:26:19 的回复:

回复liuberber:哈哈你们有用就好了

2016-08-10 20:11

2016-08-12 22:24

非常详细,非常不错,分享了!感谢!

2016-08-13 13:01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8-15 11:52

引用 fshsq 发表于 2016-08-15 11:52: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