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婉兰塔岛,斑斓曼谷天——70到00后,泰国八人行

2016-08-09 21:01 797/5
  • 出发时间/2016-07-23

启程

小时候常听说,某某家的“番客”从泰国回来了。在小乡村,只要去了国外的人都称为“番客”,都是“土豪”的象征。那时候觉得家里有一个“番客”,也是无比骄傲的事情。上小学时,东风卫视播了一则关于泰国的旅游广告,忙碌喧闹的水上市场,婀娜多姿的人妖表演,源远流长的佛教文化,展现了一个多姿多彩的国度。近年来,“泰国行”刷爆朋友圈,满屏尽是海岛游和人妖秀,近在眼前却远在天边。六月,大表姐一个爽快的决定,成就了我们的泰国之旅。

美功&安帕瓦水上市场

第一站是美功铁道市场。交通员哨声一响,说明火车来了。看客们急忙躲进铁道两旁,商家则慢慢收起帐篷,然后将物品拉回店铺内。火车一过,帐篷又撑开了,买卖又继续进行。据说,一天只有几趟火车经过,幸运的是,我们在半小时内遇到了两趟。其实,铁路和市场并不稀奇,而是商家与火车的完美配合成就了这一处的风景。

安帕瓦,本地人光顾的市场,更是小贩们的生意天堂。原以为买卖都在水上进行,结果只有停靠在岸边等待出游的长尾船。水上冷冷清清,岸上人潮拥挤,到处是五颜六色的小吃,卖相十足,至于味道,只能靠视觉品尝了。安帕瓦的泰式马杀鸡还是值得称赞,手法熟练,力道十足,飘飘然的感觉。可惜泰妹全程电话不断,算是给按摩增添点乐趣吧。

兰塔

兰塔,甲米府的一个离岛,号称泰国最后的"处女岛"。渡船进岛后,左边是绿幽青山,右边是暗沉大海,还有一路的尘土飞扬。大家不禁感叹“昨天在泰国,今天在FS”。尽管一路都是乡村景象,大家还是心存期待。两小时后,车停在木屋前。面对这荒凉的小山村,心中的期待指数瞬间为零,难以置信这是泰国Top3的岛屿。跟司机确认好几次后,我们才勉强接受这一现实。跟随服务员到了山顶,打开房门,推开窗户的那一刻,满血复活。青山蓝天绿海,配上声声吹打的海浪声,这大半天的海陆空奔波算是值了。

Noon Sunset Viewpoint Restaurant 坐落在悬崖边上,占据了绝佳的日落观赏点。日落大概持续了一小时,从暴晒辣眼睛,渐渐褪去烈光,最后留下一片色彩,蔓延在天边,美得醉人。天暗了,服务员端上一盏蜡烛,微光配上海浪声,格外有情调。网上点评该餐厅出品的不是菜,而是景,我们验证了这一说法,用餐三小时,拍照就花了两个半小时。隔壁桌的老外,独自一人,点了一杯可乐和汉堡,丝毫没有理会我们的嘈杂声,完全沉浸在这美景之中。其实,这样的景象,就该静静地观赏,不能错过一分一秒。

第二天参加兰塔二岛游——Pupu和Koh Ngai。由于阴天,海水有些浑浊,教练说想要见到水中美景,得游到百米开外的地方。当初来兰塔,就是奔着浮潜来的,即使是旱鸭子,也要拼命游出去。游着游着,眼前出现了几只黑不溜秋的小鱼。当沉浸在迷糊的水中世界时,我发现踩不着底了。这时浪越来越大,加上内心惶恐,只好打道回府。第一次浮潜就这样草草了事,看来旱鸭子只能打水漂。鸟岛,浅绿色的海上飘着几座矮山,与桂林山水有异曲同工之妙。两点多回程,快艇在海上飞奔,坐在船头,湿润的海风扑面而来,带着一点点咸意。4-10月是泰国的雨季,也是淡季,来之前一直在担心天气。幸运的是,在兰塔三天,我们经历了大晴天,阴天和雨天。晴天看日落,阴天游海岛,雨天离兰塔,一切都是那么顺理成章。

曼谷

最后两天在曼谷,辣眼睛的大皇宫,安东尼人妖秀,暹罗购物商圈,到处都是人人人。燥热的天气,加上疲惫的身躯,最后不得不放弃卧佛寺和考山路。

因为一些人,爱上一座城。在曼谷,我们一直在赶路,也一直在问路。每一次问路,泰国人都是笑脸相迎,没有一丝厌倦。在前往金东尼的路上,一个跑步的美女折回带路;在Central World,一位阿姨带我们穿过几个街区,在最短时间到达地铁站;还有兰塔热情的酒店前台和敬业的包车司机。这六天的顺利出行,少不了泰国人的热情相助。在泰国的六天,竟没有丝毫“异乡”孤独感。一方面是有亲友陪伴,另一方面得益于泰国人的朴素和热情。作为旅游城市,或许他们习惯了满大街的游客,但更多的是他们对外人的包容和接纳,对这个城市的热忱。

再见,曼谷

一个人旅行,可以随心所欲,随遇而安。没有目的地,只有沿途的风景。一群人旅行,截然不同,欢声笑语背后难免有小摩擦,但最后也会成为回忆的笑点。这六天,一直在赶路,每天拖着疲惫的身躯,无暇感受身边的一切。有太多遗憾,没有在酒店睡上一场大觉,没有安静地在海边看风景,没有骑着电驴在大街小巷穿梭,没有和陌生人好好交谈,没有好好感受佛教圣地,太多的没有没有。或许,旅行需要有遗憾,才会有念想。
       我想,我会是一个人,再去走这座城。

本篇游记共含1926个文字,4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加布 的图片:

泰国真的好好玩啊 既有水上市场 又有铁路市场

2016-08-10 11:06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10 12:26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8-15 12:5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10 11:06:52 的回复:

泰国真的好好玩啊 既有水上市场 又有铁路市场

回复耳背de阿怂: 安帕瓦水上市场太原始了,找吃饭的地方都比较难

2016-08-16 19:19

引用 环佩叮珰 发表于 2016-08-15 12:52:10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环佩叮珰:去了曼谷和甲米两个地方。暑假去挺好,淡季,人少,酒店都会比较便宜,就是曼谷有些热,兰塔倒是很凉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