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女闯帝都

• 出发时间/2015-09-16
  • 人均费用/2000RMB

行程安排

DAY1 天安门广场-景山公园-北海公园-故宫-天坛-王府井
DAY2 什刹海-烟袋斜街-南锣鼓巷-798艺术区-鸟巢-水立方
DAY3 颐和园-圆明园-北京大学
DAY4 八达岭长城-后海酒吧

气派的帝都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

帝都很气派,地铁站很大,车次密,收费不贵,线路四通八达;
帝都很气派,马路宽,车道多,道路整洁开阔,视野无阻;
帝都很气派,建筑宏伟,各有风格而又和谐共处;
帝都很气派,街道整洁,两旁树木高大,遮阴挡雨,很有京城风情;
帝都很气派,据说出租车司机都会讲简单的英文,而且擅长搭讪侃大山,天文地理军事政要无所不谈;
……

初到帝都,我们拿帝都的一切跟广州比较,得出“虽然帝都很多东西都比广州好,但是羊城通还是比京城通设计好看”的结论,说完还偷偷观察隔壁有没有人听到怕被人揍。帝都的气派确实国内城市难及,但是却给我们带来了一堆麻烦。

帝都地铁逢进站必需安检,所以必须大包小包都放进传送带检查,队伍偶尔还会塞一塞,转站要走好一段路。
帝都的青年旅舍最近很多都不能接待外宾(据说是因为阅兵),执照要上报审核。然后同行的澳门朋友被拒接了,我们不得不重新找寻住处。
帝都的住宿事业发展又十分旺盛,一个小小的周末很多旅舍都会满房。
帝都的交通拥堵盛况早有耳闻,然后想不到周五下午四点就开始塞车。短短几公里的路程,硬是在路上塞了半个小时,最后我们不得不下了出租车,步行到新旅舍。
帝都的出租车司机也不是传说中那么万能,找地方还得靠导航,随便指一栋建筑他也无法说出来历,他也无法穿越重重车海,更坦诚“能载外国人是因为他们中文说得比我还好呢,要不就是把地址的中文写在纸上”。
帝都的天气让人捉摸不透。寻找到吃饭去处,一下公交就发现大雨滂沱,第一次穿的白色鞋子此时已经呵呵哒,因为觉得的东西多又不会下雨而把伞搁在旅舍的我此时也只能蹭同伴的伞,准备第一餐大开胃口的热情被突如其来的雨水和找错饭店的失望浇灭彻底,又被深秋的晚风吹得七零八路,穿着单薄外套的我们只能在路上瑟瑟发抖相互拥抱取暖。

第一天可谓各种不顺利,庆幸也擅长乐观自嘲,所以低落失望总能很快散去,所以麻烦总能找出化解办法:备选酒店名单记得清楚清楚还加入了收藏、过往在OTA的实习经历让我知道如何快速筛选快取所需、出行不便不还有双腿可以走天下、白鞋子脏了买个新牙刷刷刷即可。虽说不顺利,但也找到了一家环境气氛不错、前台服务态度很好的旅舍;并且因为主动开口助人热情交心,而认识了一枚韩国欧巴。他也成为了我们第二天的玩伴。

我们是你的翻译兼导游,你是我们的地图和保镖

韩国欧巴的相识源于相同的惨痛经历:他也因为外籍身份被第一家酒店拒单。因为语言不通,他的处境相对较为无助。第一家酒店的店员也比较无能与冷漠,并不打算伸出援手(或无力帮忙)。我跟同伴商量后,主动过去问他是否需要帮忙,说可以帮他取消订单。虽然最后订单无法取消(损失了20+元左右),欧巴说算了;然后我就说明了我们的情况,说我们找到了新的可以接待外宾的酒店,他可以跟我们一起过去入住,还可以一起拼的过去呢。

欧巴一开始应该对我们还是有戒心的吧,毕竟他一人,我们三人;他刚到中国人生地不熟,而我们可以自如跟当地人沟通;我们太过热情主动似有猫腻。嗯,后来我也反思了自己确实太热情可能会吓着别人。后来到了新的旅舍,看我们帮他打点安排妥当,他也对我们开始坦诚信任。晚上过来跟我们说,第二天可以跟我们一起游玩。于是,三妹子+一欧巴的北京之旅开启。

欧巴是一个很随和的人。你想吃什么?我没有什么不吃的。你想去哪里玩?没有什么特别的计划,跟着你们就好。你会觉得这个很无聊吗?不会不会。所以,对什么都没有意见的欧巴最后就跟着三个来自广东高校的第一次到帝都游玩的妹子开启了经典北京一日游模式:天安门升旗-故宫-王府井-天坛-水立方-鸟巢。

欧巴是一个有点害羞内敛的人。从一开始到被我们三个女生的热情主动吓到,到后来我们三个默契地轮流陪聊打破僵局找话题,再到我们总是跟他说“对于旅程所见如果你有什么想问的话,我们会尝试跟你解释”,他话都不多,笑容也有点腼腆,发问还是较少。

欧巴是一个比较单纯的人。服了两年兵役,年纪比我们大两年,年级却比我们少一届;虽然握着一笔预算与一沓攻略开始为期五周的一个人的跨国旅行,但是明显阅历和经验还不足。

但是,欧巴也是一个很有原则的人。约了自己在北京的朋友准时赴约,决定了的行程不轻易改变,每日的花费预算严格控制;欧巴也是一个很有趣的人,开始跟我们玩自拍,开始允许我们调侃他的名字“龙大”为“熊大”,还偷拍我们还声称要“自然状态下的照片”;最最重要的是,欧巴是一个很有方向感的人!!!

于是,我们付出了我们的真心和善意,收获了他的真诚与信任。我们是他的翻译兼导游,他是我们的地图和保镖。我们尽力用我们所学跟他解释中国的一切:升旗对于国人的意义、故宫在历史中的地位、祭祀传统的简单介绍、各种美食的特色等。他也用他超凡的记忆力和方向感,以及一米八的健硕身型,给我们带了一份安全感。

人与人之间的善意真诚与信任都是相互给予的。

气派的帝都也很有人情味

参观帝都最为有代表性的景点,帝都的气派更加具体化了。麻烦依旧在:早上排队看升旗冷成狗,安检费事费神,游客人山人海,但却感到到帝都多了一份人情味。

凌晨三点半叫了滴滴打车,无奈司机无法找到我们的确切位置,路边经过的一位大哥主动热情,说,电话给我,我跟司机说。噼里啪啦说了一大堆位置方位名词后,司机终于明白。指路大哥说,我陪你们等到司机来吧。司机还没到的时候,他比我们还急,还说用他自己的电话帮忙打给司机催催。他说,你们去干嘛?我说,看升旗呀!大哥一乐:你们真爱国!我多口一问:(这么早)你是去?大哥:没事,我刚跟朋友喝完酒。司机到,指路大哥送我们上车。一面之缘,一次之助,非常感谢。

天安门广场的兵哥哥不是负责指路的,然后却不得不不厌其烦地解答游客的问题。清晨寒风凛冽,他们纹丝不动,让人心生敬意。

天安门广场看升旗时,偶有家长提出“让一让位置让小孩站前面”,一般都会得到默许;周末搭高铁从长沙北京的年轻夫妇,娇妻身穿短衫短裤,自嘲也被老公嘲笑是广场上唯一一个穿短裤的,也透露着些许甜蜜。

景山公园的鸽子麻雀、晨运人群,有着别样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感。

北海公园牵手爬梯级又半路停下让路给我们过的爷爷奶奶,始终紧紧牵手,又为年轻人加油鼓劲;跳舞的广场大妈、玩各种花样的退休老人,让我们大笑调侃“城里人真会玩”。

故宫的亲民票价让人十分惊喜,也是今天去过的唯一一个允许外国学生享受半价优惠的景区。

王府井全聚德烤鸭店的服务员可爱热情专业,虽然我们离开时在忙,我们没能当面说一句谢谢,但是我把“5分,极好”的评价写在了纸条上。

天坛回音壁里,一对母女乐此不疲地玩着“你能听到我说话的回音吗”的游戏。

我还蛮喜欢这个城市的,也终于开始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愿意舍弃安稳必须要来帝都闯一闯。

老北京与新北京

这天上午去的是什刹海一带,体验了包车胡同游。运气很好,遇到一个很有经验的拉车兼解说大叔,幽默风趣又佳句百出。游胡同,逛四合院,听京城故事,非常满足。什刹海也成了我在北京最喜欢的地方。反而烟袋斜街、南锣鼓巷可能是期待太高,跟预想有些差别。游客太多,而且“巷子本身有文化”而没有被发掘,而仅仅变成了商业街的功能。欧巴也不解,问我为什么这条巷子为什么这个多人来,我只能解释“这边的胡同以前很多历史,住过很多名人”,然而我并没有看到多少介绍。倒是知道中戏就在这条巷子附近,觉得很有意思。

下午转车兜兜转转终于到了798艺术区。其实已经料到跟广州红专厂应该是同一类型的,而且本身自己对艺术的了解不够,所以也只是慕名而来,看看逛逛而已。傍晚逛累了在园区找了个地方坐下,跟欧巴聊天。
欧巴在北京原本的计划只是去景山公园和长城,因为认识了我们,才去了很多计划之外的“奇奇怪怪”的地方。比如天安门升旗,不过他说比较惊讶中国人如此看重这个仪式;比如故宫、天坛,我简单解释只是皇帝的宫殿、皇帝祭天的地方而已;比如南锣鼓巷,在他眼中只是有很多游客有很多吃的的街道而已;那么798呢,对他这种理工男来说会不会太没吸引力了,因为我们已经总结出他比较喜欢自然景色而不是人文景观。我有点不好意思,问他会不会觉得闷。他用英文回答了一句:The important thing is not where you go in this city, is that you are here in the city.(大意这样)

突然被这句话惊到,细细回想又觉得说得十分好。于是我们就在这里坐了一段时间,没有完成任务式的继续逛,只是静静坐在这里,享受午后时光。

晚上顺路就过去奥林匹克公园站,外观鸟巢水立方。不知为何,附近的道路车辆极少,行人竟然可以“横行”,我说“太适合压马路啦”。看到了杂志上城市观景台上提到的北京奥林匹克观光塔“五颗钉“;晚上秋风习习,中心广场有人在放那些一只只小风筝串联起来的长长的风筝。但是这里竟然没有广场舞?

这天穿行于老北京之旧城故事与新北京之建筑艺术,感受到这个城市既有独特的历史积淀,又有新时代建筑、艺术等的最高体现,这应该也是北京最大的特点吧。

后来几天我们换了一间在张自忠路胡同深处的青旅。这间青旅的地址还闹出了一个笑话。

妹子:大爷,请问东 四十二条怎么走?
大爷:啥?
妹子:请问东 四十二条怎么走?
大爷:没有,没有四十二条。
妹子:就是东 四十二条啊。
大爷:俺们这里没有东 四十二条,只有十二条,东四 十二条!
妹子:……

不知道这个路名闹出来的笑话,是否反映了当代部分年轻人(来自北京也好非北京也好)对历史对传统的疏离感与陌生感呢?

公园之市与教科书中的北京

连日来奔波,休息不够,睡眠不够,喝水不够,穿衣不够,一个午觉醒来发现自己发烧了。感慨着“这是我第一次到这么北的地方呢,大北京还是不适合我吶”,在北京读书的好友安慰我“据我观察,过来北京旅游的小伙伴几乎都要生病的,淡定淡定,我刚来北京念书的时候也水土不服呢”。回想这几天难以忍受的干燥,以及北京重口味的食物,再臆想一下北漂的种种艰辛,心想:粤女闯帝都真不易!

于是晚上在青旅规划第二天行程时我有气无力地说:我今晚发烧,明天能退烧的话,可能体力也不太好,我们明天就不要去长城了,运动量太大了,我们去颐和园圆明园和北大吧。
妹子:说得好像逛颐和园圆明园和北大运动量很小一样……

在北大逛着逛着妹子突然感慨:我觉得北大跟公园一样哦。
二号妹子:我觉得我今天把这辈子的公园都逛完了。
我:哈哈哈,颐和园公园北大公园圆明园公园,哈哈哈天坛公园景山公园北海公园什刹海公园,哈哈哈天安门广场公园王府井公园798公园鸟巢水立方广场公园……

公园是城市的公共服务水平的体现,也能体现一个城市对城市公共空间、对市民生活满意度的重视程度。北京公园数量之多、生活气息之浓厚,让我对这个城市更加生发好感。

这次来北京,就是冲着要亲眼看看印象中的北京的想法安排行程的。出名的、大众知晓的、教科书上出现的地方都要去看看!天安门有毛主席像有升旗,天坛有回音壁,颐和园是“慈禧太后的后花园”,有万寿山、昆明湖、十七孔桥;圆明园有西洋楼遗址,被英法联军烧杀抢掠过;北大有未名湖!这些都是我从教科书中获知的北京初印象,我还特意按着教科书中的印象拍了记忆中那些角度的照片。对于北京,这个从念小学开始知道的神往的地方,中国人都有一些情结,一定要来首都看看!此刻真的来到念想已久的地方,心里向经典致敬,也感谢教科书对我的启蒙。

不到长城非好汉

本想搭乘历史中詹天佑设计的之字形小火车从北京北站到八达岭,不料网上的时刻表误导了我们,到达的时候才知道平日并没有9点出发的列车,我们要等到将近11点才能出发,到达八达岭会接近12点半。我随即提出,与其空空等待两小时后发车,不如改搭乘公交。于是小火车体验之旅泡汤,但直达班车倒也给了我不少惊喜。

班次密、价格低,还配有随车解说员。所谓解说员,其实履行的更多是提醒游客聪明出行,别花冤枉钱走冤枉路的责任。不断强调我们做出了明智的选择,痛陈黑车的种种坑钱恶行,同伴说笑“感觉自己好像上了政府黑车T_T”解说员其实也是蛮尽职的,也许是专业关系,关注得也比较多,感觉最近在北京随便遇到一个解说员导游员都能说会道、典故段子信手拈来,让我心生敬佩。

在全程徒步上下、滑道往返爬一半滑一半劳逸结合、索道往返顶楼老人懒人专用(我的调侃)三种登八达岭长城的方式中,伙伴还是选择了第二种。考虑到自己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体力可能不足,我也接受了;但是后来还是后悔了。作为一个徒步、登高、跑步爱好者,滑一半路程到目的地的时候,我并没有感受到丝毫的“好汉成就感”,反而是羞愧难当:毕竟是年轻气盛的大好青年吶,没有用双脚去征服去丈量古人用血汗筑成的护疆城墙,跟我一贯的原则大大违背。只能说下次有机会再来,我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过每一块青石青砖,最后再跟好汉碑来一个熊抱。

爬陡坡之后到了高处,我脱口而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登八达岭,神清气爽,冠以洗神之效”,伙伴会意一笑。调侃这是“八达岭长城国际垂直马拉松赛&山地越野挑战赛”,确有几分道理。

北京之旅游城市

北京真正游玩算起来只有四天,也简单作个评价。首先,旅游资源的丰富性、独特性、重要性无须赘述。受到政府调控的亲民票价,特别是优惠群体的优惠力度非常大,增添了几分公益属性,确实利于爱国主义教育、人文文化教育,也能增加游客对这座城市的友好感。票价低,游客自然也愿意在餐饮、购买纪念品、附加体验项目上多消费。其次,解说员、导游员多,据我观察都挺专业,上面已经提到;又十分敬业,能多分享一些就多分享一些,没有藏着掖着,“景区雇我,我当然就要认真工作啦”,话虽朴素,也体现其爱业敬业。另外,基础配套设施也能跟得上,开辟公交专线到景区,又有景区之间的接驳专线,较为便利。最后一点,旅游纪念品、衍生产品开发也已经有出现一些较为精致的纪念品与附加体验项目,方式也没有很生硬,确有鼓励、刺激潜在消费的效果。

关于“黑车”还是想多说几句,如果公交专线的班次设置能够更加合理、车辆容量能够更加充足,想必黑车也就没有了市场。在八达岭候车去明十三陵的时候,非常有意思的是,一队人在排队等待政府公交专线,广播放着“请不要相信黑车的欺诈”,而同时黑车又在拼命游说动摇游客——“下一班要一个多小时,又慢,我们这里价格很优惠,很安全很方便”。我调侃,我们在北京这段时间,无论你准备做什么选择,都会有人过来跟你说,你这个选择是错误的,跟我来就对了。我们在十三陵候车准备回市区时,有个小哥过来跟我们说我们已经错过了末班车,我肯定地跟他说并没有;他又说这趟车要花很长时间,我说我问过很快就到;他又说他的价格比公交便宜,我说我知道公交的价格更便宜;最后眼看着公交开到面前,他还坚持说这辆车无法到达市区。争到了这时候,我和他都笑了,我说,哈哈哈车都开到眼前啦你就不要坚持啦,他也不好意思地笑了。所以也得到一个经验,旅行中一定要咨询正确的人,获取正确的信息,别轻易受他人影响。

伙伴说,其实黑车也不是黑,有些也只是谋生,有求必有供而已。但是,半路起价等欺诈问题、安全问题、责任归属问题终究还是需要警惕。还是挺惊讶在北京这种拉客现象这么严重,旅游管理者是不作为,把选择权让给游客,还是希望通过便利的公共资源去软性打击拉客现象?

再见,帝都

没能赶得上参加北京马拉松是最大的遗憾。在离开的最后一天,约上了来参加北马的跑友,小跑什刹海五公里,终于弥补了这个遗憾。

清晨六点,老北京的胡同里,只有扫落叶的环卫工人和出来遛狗买菜的老人家。

清晨七点,与朋友在地铁站外的花坛上坐着,边聊天边等待另一位跑友。虽还早,但马路已车辆穿梭不息行人匆匆。

八点,与第二位跑友碰面。从前海到后海再到前海,从银锭桥到金锭桥再到银锭桥,因跑步相识相知,很珍惜这一份情谊。没有寒暄,没有客套,没有陌生,没有疏远感,也没有过于亲密,跑,就对了。在北京待了七天,已经把自己当做半个当地人,推荐好吃的好玩的,还以导游的口吻跟他们讲述什刹海的故事。

九点,小跑完毕,还再逛了一次烟袋斜街。早晨的北京没有熙熙攘攘的游客,有的只是一份清净舒适,似乎可以穿越回过去。我们在大清邮政邮局前面又拍照了。步行到主街,找寻吃早餐的地方。惊讶的是,之前吃过的消费不低的全季烤肉店,竟然也如此亲民地提供老北京早餐,而且非常经济实惠。可能是过了时间点,几乎只有我们在用餐。见我们没有把东西吃完,师傅收拾时问我们是不是不好吃,我们笑说:只有口味不对而已啦,我们是广东来的。老家河南但家人都已在珠海定居的跑友却说,我回到了北方满血复活呢。

十点,分别。我回旅舍收拾退房。前台妹子纳闷,这两天房间怎么这么满呢。我偷偷对同行妹子说:哈哈我知道,因为北马的跑友陆续从四面八方五湖四海汇聚而来啦。

十一点,沿胡同离开。原本觉得颇为隐蔽曲折的胡同,走了几天已经非常熟悉。走过拐角,看到有片黄叶脱离树梢,在秋风中旋转而落。我兴奋地对小伙伴说:我也很想转个圈告别北京呢。

秋意渐浓。下次来北京看香山红叶吧,他们说八达岭也有一条很美的红叶路呢,而我一定要徒步爬呢。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8-10 12:26

引用 yinshu 发表于 2016-08-10 12:26:58 的回复:

回复yinshu:挺热的,坐着出汗那种。这周末气温会下降,之后会好一些

2016-08-10 14:18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回复yinshu:去年九月份去的,天气是秋高气爽的那种!挺舒服~现在可能会有点热

2016-08-10 14:19

我天天经过东四十条,也是第一次知道原来是“东四,十条”……以前一直以为是“东,四十条”,还想着街道够多的,都四十条路了

2016-08-10 14:21

引用 流量喵啊 发表于 2016-08-10 14:21:18 的回复:

回复流量喵啊:哈哈 多亏北京老大爷提醒了我们这点。觉得很有意思

2016-08-10 14:23

下次来我推荐你找个好天气,夜里两三点钟时候出门刷遍长安街,不用多,从复兴门到建国门,相信我绝对不会失望的。

2016-08-10 17:35

引用 akuji 发表于 2016-08-10 17:35:02 的回复:

回复akuji:这想法不错!以后可以试试!

2016-08-10 19:17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