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花雪月无关,良辰美景依旧---旅途中的除夕(云南-大理、丽江、拉萨)

• 出发时间/2016-01-31

为了不为了任何而出行

一场无关风花雪月的出行,杂乱、冲动,每一秒都想用放空来带过。放寒假临时决定的旅行,没计划,没头绪,订个机票拎着只有日常衣装的行李,拿着手机,就出发。
逃离,为了人生中第一次不在家过年;跳脱,为了抛开一切现有的桎梏。

行程,可能有些没套路,长春-丽江-拉萨-大理-昆明-长春。先来一张图

丽江,最大的魅力是迷失

云南,一个旅游产业极其发达的地方,这里的线路成熟,套路明显,当然去过的人也很多很多,我一直没有去因为觉得太热门有些俗气,这次只是为了找个遥远又清净的地方过年。关于这次出行不是我所追求的征途,单纯的度假之旅,所以本来是不想写游记了的,不过亲朋要求的紧,酝酿一下,胡乱诌来。
一月三十日直奔丽江。有趣的是,在我去往机场的路上,老爸来电,称其有一朋友在丽江开客栈,让我去住,亲爹啊不早说,我都订了客栈了。。。好了闲话不叙,进入正题。
丽江是个一众小资人群趋之若鹜的地方,这里有艳遇,有放纵,有纸醉金迷。丽江的商业化气息很浓郁,古城就在丽江市里,一个由普通城市包围的古城,出了古城门看到的就是一个普通的小县城的风貌,这种感觉很不好,似乎这个古城就是一个城市中的一个大型景点公园,多了许多的刻意。在我看来,这里就是适合随意的走走逛逛,在古城里迷迷路 ,在酒吧里买买醉。也总有些惊喜,比如,迷路的时候意外遇到微博上很火的手鼓美女,在酒吧中喝到了过期俩月的RIO。。。
没有推荐的客栈,没有推荐的酒吧,在我看来都一样,友情提示的是,原来去哪网的酒店好评也不一定就靠谱,我在那里订的客栈,后来评论的时候只是实事求是的说冬天没有地热和空调屋里很冷,其他的都挺好,其实大多数丽江古城客栈都没有地热空调,即使是这样老板都给我打了好几个电话请我改评价,也是没谁了。

丽江古城,随便哪里拍照都很好,只是需要避开人群的技巧,因为这里似乎并没有什么真正的淡季,总是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在路上走着。推荐爬上狮子山,拍几张俯瞰古城得照片还是挺有感觉的,当然丽江已经有两千的海拔,爬楼梯的时候要慢一些,多次高原地区旅行的应对经验。

下面是木府,我没去,只是在狮子山上俯瞰了一下,也算是一种合影。

想知道我的偶像吗,亦步亦趋追赶着的偶像,虽然我去过的地方可能比他多,但我依旧追随着他的灵魂,他人生的价值。请看偶像题字。

城中漫步,找角度扫片。在丽江,想要有目标的找到什么具体地点其实很难,因为小路太多辨别很难,而丽江的魅力很大一部分也就在这座古城中迷失,某个转弯的路口,偶遇自己最心仪的小店。收拾心情保存体力,准备奔赴玉龙雪山

古城的傍晚可能是最美的时分,等到夜幕来临,每个街口都会传来酒吧驻唱那无痛呻吟的歌声,嘈杂,却又是与世隔绝的人间烟火。

玉龙雪山,为我下的雪,替我挖的坑

玉龙雪山,在丽江市里就可以看到山顶,据说最高峰仍未被登顶过,游客通过缆车以及下缆车之后的攀登,最高可以到达海拔4680米。玉龙雪山如果前几天不下雪的话,即使是在冬天,也会有大部分的黑色岩石裸露出来,山顶可能并没有那么美,不过巧合的是,在我们去这两天山顶下了雪,所以我坚信我看到了近景相对更美的雪山。在攀登的过程中伴随着大风,已分不清打在脸上的雪是从天而降,还是大风吹扬。

本人仗着自己的高原经验,坚持全程不吸氧,直至4680,一脸的傲娇。

下山,坐上景区观光车前往下一个地点,蓝月谷,对于这里我的印象只在于电视剧中的场景,而在这里,经历了多年旅行中最痛的一次意外。原因简单,在旅途中,我是极有冒险精神的人,无论什么项目从不考虑危险系数:
猪:骑马吗?
我:骑!
猪:坐直升机吗?
我:坐!
猪:包吉普吗?
我:包!

这次,猪:骑牦牛吗?
我:骑!
结果,就呵呵了。骑牦牛刚走出十米,牦牛兄一个加速急转弯直接把我甩下牛去,跌入水中也就算了,狂躁中的牛兄照着我左大腿内侧狠狠踩了一蹄子,没骨折,说明我骨质不疏松。那是2月1日的潭水,温度,我就不形容了,半身湿透。更精彩的来了,这天早上我们就订了2月3日丽江拉萨,瘸着腿也要回到拉萨,我相信我是个战士。

下面的照片是我落水前拍的,似乎预示了什么,唉。。。。

就是在下图中落水,水深不过脚面而已,我上岸的第一件事,就是责备我家猪因为第一时间冲下水捞我,而没有拍下我落水的惊险一瞬,多好的片子,没留下,真遗憾。
当然了,让我有机会在云南买了回云南白药。

养伤?在我的概念里还真是没有,很多朋友听我说过一个观点,那就是一切遭遇都是人生中难得的体验。我感怀一切旅途中的意外,都是我人生堡垒中的一块砖,每次回头看看这座建筑,每一寸都有故事可以说。

一瘸一拐的,也要继续逛古城,晚间,找个咖啡馆坐坐,享受慢时光。这是一间有很多小猫的咖啡馆,还有一面墙的书可以看。在临走前,在我们住的客栈拍两张照,凑巧客栈和我一个姓。在丽江,这样的客栈无数,不必太纠结于挑客栈的问题,可以先找一家住下,觉得不合适再换。

跳脱的一部分

丽江拉萨,这是我们一时的冲动。
2012年我们在青藏铁路上迎来传说中的世界末日,2016年,我们终将归来,看看拉萨,你变了吗。
在这里我就不说了,只抛照一张。这段二次进藏我想单独写一篇文章,跳过,再回到云南已临近除夕。

风花雪月无关,良辰美景依旧

西藏直奔大理,计划是在这里过年。大理,个人觉得相对丽江要好一些,大理古城里还有很多当地的居民,在这里,尤其是过年的时候还是可以感受到一些当地风土人情的。在大理我们选择租车,两个人一辆SMART,选的敞篷,平时四百多一天,过年期间涨价530一天,租了两天主要是为了环洱海。洱海一圈又好几个比较有风情的小村子,自己自驾当然是最方便的了,行动自由。

说回来,除夕当天,我们在大理古镇的市场里溜达,跟着置办年货的当地人一起采买,想着这个除夕夜怎么过呢,最后决定,涮火锅!去尝试买下电磁炉调料之类的,电磁炉和锅可以在用完之后邮回家。尴尬的是买不到涮羊肉的蘸料,只能买了麻酱红方韭菜花我自己调了。在大理市场有白族老太太提着筐卖菜,多数一块钱一大把,其中还有半数以上是不认识的当地特色蔬菜。买了个和当地人一样的背篓,感受当地集市的人头涌动。

找到《心花路放》里袁泉拍照的城楼。唯独少了一把雨伞和倚着城墙湿吻的情侣。

请带走我杂乱的思绪,请留我在这里老去

洱海的这一段是时隔十个月之后才续写的,原因,就是我从新疆回来都两个月了,再不把大理续完,新疆游记就无法开始了。况且我写游记向来是虎头蛇尾,到最后基本就是糊弄了事了。
   手机编写文字,高清照片只能回家用电脑添加。

洱海,这个并不如雷贯耳的名字,静置在苍山之下。围绕着洱海湖畔,有多少怀揣遁世隐居情怀的城市青年在此,用逃避的方式,享受着相对的自由放纵。洱海,也是让我觉得大理强过丽江的原因之一,水乃万物之灵,而山水兼有之,便使大理更有一分灵气。
   我不能否认大理旅游开发速度之快,洱海周边有很多白族村落,也逐渐都染上了商业旅行的气息,但依然不影响这里的清净与淳朴。租辆小小的敞篷smart,环洱海一圈,是我最推荐的游览洱海的方法,在环海途中,你可以选择进入任何一个小村庄,在白族传统建筑中穿梭,或许还会遇到些有趣的见闻。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从来不跟团游,我们享受的并不仅仅的路上的风景,更是任何一个在路上突如其来的遭遇,你会有更多旅行中的惊喜。在洱海,放空思绪,即使是时光易逝,也都变得更加纯净了。

这是从大理古城出发后偶遇的一片油菜花田。

第一站我们选择了喜洲,喜庆的名字,以及网上许多古色古香的喜洲照片,吸引着我们前往。到达时正值村中舞龙表演,才想起这一天是大年初一。在村中小广场狭小的空间中,年的喜庆满满的溢出来,感染着身为异乡客的我们。想来在全国各地,这春节都是这么不可或缺的,大家严阵以待等待着新一年的开始,就像这乌龙一样,虽然是小村里的仪式,有人统领有人监护,一样的认真严谨操作着。像我们这样年都不在家过的人,骨子都透着不安分,血液里流淌着漂泊。

喜洲,就是信步漫游,不怕走丢,不怕迷路,能否找到美景全凭运气

喜洲,没想到竟然碰到了我们尹家宗祠,某名的小亲切。

感觉到了,随意一张田地边的抓拍,都觉得甚好。

到了双廊,说实话我觉得一般,很多地方都还在建设,有点乱,就是洱海边的一群客栈酒店看起来很好,海边的套房在春节时也涨到了2000+了,双廊这个地方观洱海角度绝佳,下面是出了双廊从山上的公路上看洱海。到了旺季,进出双廊的路都很容易堵车,要有耐心了。

开着小车哼着歌,我们继续向前行。开到洱海的另一边,对变得苍山在云中隐约可见,云幕漂浮在洱海上,也庆幸在双廊的堵车,让我们赶到这里正好可以看到如此夕阳美景。不得不承认,洱海的环海公路景色之美,在全国也应该算是水边公路数一数二的了。

从洱海回来,久久不能平复的,是时光凝结的美好,在这里,日升月落,时节更替,都变得这样无足轻重了。我愿将此身赋予此,老去,逝去。。。

民国女学生的昆明一瞥

昆明飞回家,大理昆明可以坐卧铺火车,睡一觉的到了,还省去了一夜的住宿费用,这种夕发朝至的火车始终很经济的出行方式。
到了昆明,我们没有去举世闻名的石林滇池,因为知道这种经典景点不会太惊艳不去也罢了,文艺的小青年,选择去历史悠久的云南大学本部,据说这里有林徽因当年设计的楼舍,当然,逛了两圈我也没找到。效仿民国女学生,矫情的摆拍一下。

至此,云南之行就结束了,回家时已是大年初四了。云南,是一个游玩地众多的地方,一次很难走全,比如西双版纳香格里拉,以及我十分向往的腾冲,都没能去上。一个省份,各地有着风格迥异的景色,也只有云南了。
路还长,我还在行走,过往不提,寄予未来。

云南之旅,记忆中渐渐模糊,无奈这种旅行社的规定动作,有机会我们同行!

2016-08-10 04:00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8-10 10:58

云南,是个去了还想去,还想再去、再去的地方
蓝天,白云,阳光,空气
一想到云南,就是一幅清澈明亮的画面
令人向往,令人不舍
那片神奇的土地
我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吧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