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敦煌七日行

2016-08-09 21:23 1000/12
  • 出发时间/2016-07-03

出发前注意事项:

准备物品:防晒霜(body and face)、防晒衣、墨镜、牙膏、牙刷、沐浴露、洗发水、护发素、运动鞋、洗衣皂、换洗衣服(住宿条件不错,基本每天晚上都有地方让洗澡)(不建议短裙短裤,路上其实很轻松,带一两件文艺的长裙也是可以的,又遮阳又好看)、一件厚外套、宽沿的帽子、1天1片面膜;药品:止血(邦迪)、止泻(蒙脱石)、通便(番泻叶)、抗过敏(扑尔敏)、晕车药(其实都没有用上,但是有备无患)
注意事项:
1.从出发钱开始口服“红景天”(这是参考各种攻略的,不知道最后我们没出现高原反应是因为药物作用还是因为我们身体本来就适应的比较好)
2.敦煌需要提前15-30天至官网买票,不然只能去买应急票看四个洞窟。
3.提前与当地司机联系(包车,7天4500,人员最好是四的倍数,住宿不用担心,司机路上会帮忙安排住宿)。
忘了附上马师傅电话:15110985019

环游路线

出发前预计的路线,基本都实现了。
D1:西宁-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路过,我们没进去)-倒淌河(路过,我们没看)-青海湖-黑马河住宿
D2 黑马河日出-橡皮山(海拔3817m)-茶卡盐湖-德令哈柯鲁克湖-外星人遗址(路边随意观看)-大柴旦住宿
D3 A线:大柴旦-有着柴达木盆地的陪伴-穿越盆地到西北的“66号公路”-青海雅丹魔鬼城(亚洲最大原始雅丹地貌)-当金山-阿克塞-阳关古城-敦煌住宿。B线:大柴旦-当金山-阿克塞-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敦煌住宿。(我们选择了A线)
D4 上午参观莫高窟-休息调整-下午五点去鸣沙山-月牙泉-晚上沙洲夜市-敦煌住宿
D5 敦煌-瓜州-嘉峪关嘉峪关景点均可随意)-临泽县-七彩丹霞-丹霞景区门口农家乐住宿。
D6 张掖-扁都口风景区-祁连风光-祁连草原-阿柔大寺-祁连卓尔山-祁连县城住宿
D7 祁连-岗什卡雪峰(远观)-门源(油菜花七月上旬至八月上旬推荐观看)-达坂山黑泉水库-返回西宁

花费

包车费用:四个人人均1050元
每天晚上的住宿人均在40-60元(旺季是从7.20以后的,大概会涨价吧)
饭钱:一顿二三十吧。
塔尔寺门票:全票80。
青海湖门票:景区需要100元,司机带我们去了藏民的地盘,10元。
茶卡盐湖:50;
柯鲁克湖:20(去不去都可以,当时我们是想让司机休息一下才进去的,个人觉得风景不如后面的苏干湖)
莫高窟:200。
苏干湖:5块钱
嘉峪关:120
七彩丹霞:74
拉脊山、橡皮山、雅丹魔鬼城是免费的。
卓尔山60,我们没进去。
骑马,60

Day 1 西宁

7月1日自福州出发,经西安转至西宁,7月3日上午到达。由于未及时买票我们硬是坐了两个晚上的硬座,便在西宁调整一天。
到达西宁是上午七点多,马师傅到火车站将我们接到他家楼下的家庭旅馆,休息了一上午后马师傅将我们载至莫家街,在据说很著名的马忠食府吃了当地的特色小吃。口味略重,一顿下来,觉得名字略重口味的“狗浇尿”反而是口味最轻的。

Day 2 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黑马河

早上八点出发,到达塔尔寺大约是早上9点半。
远远望过去,是依山傍塬而建的高低错落的层层高墙,恢宏大气。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的圣地,一路随着导游走,大殿、佛像,精美的唐卡,藏传佛教的奇妙传说。
开放的地方并不多,大概逛了2个多小时出来。

大殿前面和侧面,会有一些转经筒,经过的人手拂过,磨得发亮的暗褐色筒身沉沉转动,在朱红斑驳的墙面映衬下,很是肃穆超然。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从塔尔寺出来,在某个半山腰吃了午饭。体验了一把夹生米饭。
汽车一路穿行于连绵的山脉之间,到达拉脊山旅行公路。沿着空无一人的公路盘旋而上,山势平缓,两边的山地覆盖着矮小的植被,开满各色的小花,间或一群牛羊。仿佛游历在某部公路电影之中,这是一处非常惊喜的景点。
头顶是蓝天白云,吹着清新的山风,眼前是一望无际起起伏伏的山脉。
这一路的景色虽然各异,但都具备壮阔大气之美。

山的最高点,海拔4542米,一座在建的寺庙,经幡飘扬。

从山的另一面下来,一团团的羊群,像掉了一地的棉花球。

从拉脊山下来直奔青海湖,这是这次旅行中,我们最心心念念的地方之一。
沿着湖边的公路行驶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远远看见它,天边是澄澈蔚蓝湖水,空灵明净,近处是金灿灿的油菜花,热烈烂漫,美得好像一幅油画。我们来的时候天太热了,据说前几天湖边的山还是雪山。
景区需要门票100,马师傅带着我们从藏民的地方进去,10块钱。

油菜花和蓝色湖水的组合远比这幅照片好看,但是在这里我们的“摄影师”好像下线了,没找到我想要的图。

夜宿黑马河,一晚上人均60。
在这里有点高原反应,一直听到自己砰砰的心跳。

Day 3 黑马河日出-橡皮山-茶卡盐湖-大柴旦

第二天早上五点半起床,驱车去青海湖边看日出。
湖边围了一些人,湖面上游荡着一群鹅,偶尔飞过几只鸥鸟,彩云层层叠叠铺展,慢慢等待朝阳跃出水面,点亮眼睛,染红湖面。

每一次的日出、日落,都是一生一会,再见无期的美景。

皮山,海拔4451米。
连绵起伏的山麓好似一望无际,铺满草甸,我们绕过一处飘扬的经幡往草原的更深处走去,蓝天白云之下,几批马儿在悠闲得吃草。

茶卡盐湖。
去的时间说巧挺巧,我们去的前一个月貌似闭湖了。但是也很不巧,天气太热,盐湖只有盐没有水,没有见到“天空之境”的美景。不过即使如此,也依旧很美。平坦的盐地,好像雪地一样,走着走着,就走到世界尽头。
PS:不过走路的时候要小心点啊,好几个洞,我不小心掉进去,爬出来以后,裙子干硬成板了(盐析出来了)。

可鲁克湖,学生票只要10块钱,看不出什么特殊的地方,路过的时候去一下,纯粹只是想让司机师傅休息一会儿。

外星人遗址。听了下传说,有点扯。
没进去,在门口合个影就走了。

Day 4 66号公路-雅丹魔鬼城-当金山-阿克塞-敦煌宿

晨起,穿越柴达木盆地西北,公路笔直寂寞,周围荒凉空旷。
是个拍公路片的好地方。

车子拐了几个弯,到达雅丹魔鬼城。同行的朋友是盗墓迷,非常期待电视剧里的景色。
一眼望见,好似斑驳残破的“城堡”,鬼斧神工,惊叹不已。

PS:盗墓迷表示这不是她心中的魔鬼城,倒是离开之后路上有个废弃的小镇,她觉得非常符合她心中的形象。

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往前继续前行,路过当金山,沿着笔直的马路,两侧的山像巨幅的水墨画。非常具有魔幻效果。可惜我们光顾着赞叹,忘了下车拍照了。
这一路其实风景不在景点,而在途中。
半路有个苏干湖,在这样的荒漠风光中见到一个这么奇特的湖泊真的非常惊喜。
背靠水墨绘制的当金山,浪击打着浪,拍出很多的白色泡沫,水面波光粼粼,岸上水草丰美。垂直岸沿伸出一座桥,通向湖心的蒙古包。

去了九层妖塔的拍摄景点(没看过这个电影,所以看到电影里的场景也没什么感觉),错过了阳关古城(五点闭门)。路上还有个敦煌古城,可惜小伙伴们都不想进去。于是我只能在门口的甜水驿转转,遗憾得走了。想想当时应该进去看看啊。
穿过金灿灿的沙漠到达鸣沙山下住宿。依旧是四个人200块。
一路上日落时间都很晚,在敦煌晚上10点天才黑下来,但是天亮的时间差不多也就是5、6点。

Day 5莫高窟-鸣沙山-沙尘暴-敦煌住宿

在网上定了莫高窟早上九点半的门票。
敦煌,飞天,壁画,应该是很多人神往的地方吧。
进去以后先看了20分钟的电影,介绍敦煌莫高窟的历史,然后在球幕电影看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洞窟,最后才坐大巴前往莫高窟。洞窟是轮流开放的,大概只能看8个左右,都觉得意犹未尽。
强烈推荐大家,有生之年一定要尽早去看一看这人类文明的瑰宝。那些斑斓的壁画,飘逸的飞天,庄重的佛像……
洞窟都不让拍照,我们只在九层楼外面留影。

下午原计划是休息过后去鸣沙山、月牙泉,但是……但是……来沙尘暴了!闭门谢客了!

只能在景区前面的小摊前乱逛。
原以为景区都是宰客之地,这里的民风淳朴得出奇。
经过一家小店前面随意看看丝巾,老板问你们要吃杏子吗?不用钱的,我摘多了杏子吃不完。还洗了几颗给我们先尝尝,我们说很甜,她捡了一大袋给我们。
风沙来了大部分小店都关了,那些小摊随意披一块布,绳子扎好,老板就不见了。颇有“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遗风。有家卖饮料的,冰箱还放在外边,朋友说这要是在我们那里,连冰箱都会被抬走。
白天的时候我在小摊前面淘宝,老板太忙,别的摊位的老板就跑过来给我介绍。经过一些店老板会热心让我进去,虽然我一看就是个买不起的,问东问西人家居然也认真回答我,走的时候还是温和让我慢走。
敦煌是个美丽的梦,走进这个梦,依然觉得很美。
错过月牙泉只能期待以后能再来。希望那时候,这里依旧美好。

Day 6 敦煌-瓜州-嘉峪关-七彩丹霞-丹霞景区门口住宿

第二天从敦煌出发,依然是沙尘暴天气。
过了沙尘暴地带,开始下雨,万幸的是我们每次到达一个景点的时候,都恰好雨停。
经过瓜洲的时候买了点哈密瓜干。
所谓瓜洲,其实就是一排卖瓜的摊位。
虽然我很喜欢敦煌,但是还是推荐大家在这里买哈密瓜干,贵点,但是特别甜。
今天的第一站是嘉峪关
买的是套票,好像是120,据说还包括什么天下第一墩和断壁还是悬崖长城的,但是我们逛了主要景点以后就没时间过去了。
说实话,这个地方,就是不去会遗憾,去了也没啥感觉的地方。
毕竟天下第一雄关已经是往昔的辉煌了,铁马冰河,将军壮士,战场上的厮杀,也都藏在久远的梦里。
我们租个讲解器,但是很不好用。各个景点离得太近了,它老是播放旁边景点的讲解。

七彩丹霞给了我们非常大的惊喜。
本来以为没有阳光应该看不到七彩的地貌,我们去的时候本来就是阴天,又是下午五点多,太阳都要下山了,在门口徘徊了很久,不想进去了,后来觉得来都来了,那就进去看看吧。
没想到有那样壮阔斑斓的美景在等着我们。

晚上在公园门口的旅馆休息,也不知道是地域的问题还是店家有点坑,这里和敦煌的水压好像都很不稳。
但是环境还不错,挺干净的。依旧是四个人200.
PS:在这里买枣,十块钱可以买4小包。让马师傅说说,10块钱5小包。

Day 7祁连风光-祁连草原--祁连卓尔山-祁连县城住宿

次日穿行于秀美的祁连山脉之中,路边有很多打洞的土拨鼠。
祁连天境,水草丰美。
虽然因为雨影响了我们的行程,但是雨中的祁连山,别有一方滋味。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

到了祁连县城,可惜下着雨,跑马场暂时去不了了,只能去卓尔山看看。
到了山上的停车场,门票要60。没进去,马师傅带着我们从旁边的盘山公路绕了一圈到达卓尔山后方。的确很美,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翠绿的麦田,墨绿的山林,非常赏心悦目的美景。

Day 8祁连-岗什卡雪峰(远观)-门源-达坂山黑泉水库

这一天最大的收获就是终于在祁连草原上面骑马了。
也许是因为骑骆驼计划因为沙尘暴夭折了,所以对骑马莫名有了执念。
第二天一早就赶到祁连山下的跑马场,我们去得很早,第一批来的顾客,老板说骑马再加上和藏獒合影,算60块。
先是牵着我们的马在草原上走了两圈,然后一个“套马的汉子”带着我们跑了一圈。我们同行的唯一一位男同学大约有点不好意思,没有抱紧,摔下去了,不过草原挺软的。我猜他也不是很疼,只给予了他无情的嘲笑。
所以跑马的注意事项:抱紧那位“套马的汉子”。估计腰被我勒瘦了一圈。

然后……其实我也没有那么想和藏獒合影。

下午到达门源,天气依然不好,远处雾大,看不见岗什卡雪峰。

经达坂山黑泉水库返回西宁

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是很好,很多美景都错过了。但是即便如此,依然是段不紧不慢,不虚此行的旅程。这一路美景不在某个景点,而在途中,在车窗外,在视野能及之处……
是必须去看一眼的风景。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8-10 12:26

赞一个

2016-08-10 15:55

赞赞赞,曾经去过的地方,哈哈,我还写了相同的游记呢

2016-08-11 00:05

能给一下包车师傅的电话吗谢谢,马上要去

2016-08-11 00:28

引用 黄佳佳 发表于 2016-08-11 00:28:59 的回复:

能给一下包车师傅的电话吗谢谢,马上要去

回复黄佳佳:151 1098 5019。西宁马师傅。我们师姐去年去了,介绍的我们的。

2016-08-11 16:41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11 00:05:36 的回复:

赞赞赞,曾经去过的地方,哈哈,我还写了相同的游记呢

回复Little Rebel:是吗?哈哈。非常不虚此行啊!

2016-08-11 16:42

引用 musicstronger 发表于 2016-08-10 12:26:59 的回复:

回复musicstronger:哈哈,好习惯~

2016-08-11 16:42

引用 喜欢旅游 发表于 2016-08-10 15:55:14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喜欢旅游:感谢~

2016-08-11 16:43

引用 岸芷渟桑 发表于 2016-08-11 16:41:46 的回复:

回复岸芷渟桑:好的,非常感谢~

2016-08-11 16:46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8-15 11:52

提到了部分地方,为何没写那些地方?有点小遗憾。

2016-08-15 12:2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