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的我也要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海拉尔我来啦!

想起 (上海) LV.6
2016-08-09 21:24 109/4

今年六月,家中最小的一位考生完成了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在考前我们就成约定好要一起到草原去看看,我现在还记得那时的妹妹兴致冲冲的拿着一本文摘,跑到我的房间,指给我看其中的一句话。
  “对于生活在钢筋水泥森林里的人们来说,草原似乎就是药,来到草原,再紧张的神经都能即刻松弛下来,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草原,来到草原,心便落地了。”这句话来自一位很出名的媒体人,他的话毫无疑问的打动了小妹。于是,我笑着向她保证,等她高考完毕一定会带她去草原。
  没错,就是草原。

很美对不对?

在出行前,我做了许多准备,查阅了很多有趣的图文资料,甘南青海、内蒙的草原都了解个遍,最后选中了盛名在外的呼伦贝尔。下面放几张资料里的美图:

简直是吃的玩的都有,有木有。越看越坚定了我们去呼伦贝尔的信心。
最关键的是,本次旅行的主角——小妹平时很喜欢收集一些可爱的饰品、小玩意儿,而这正有许多俄罗斯的套娃:

后这个小妹妹像套娃一样可爱~

定下来目的地后,我们定下一个三天两夜的行程。因为之前对内蒙不了解也不太清楚,仔细查找之后发现呼伦贝尔实在是太大了,总面积比整个英国还要大。
三天的行程只能让我们精简出其中最具魅力的几处风景,按照自己的喜好走过那片美丽的草原了。

这是我们出行前期待邂逅的美景。就这样,带着美好的愿景,我们出发啦。

DAY1海拉尔漫步

呼伦贝尔东山机场时,我和小妹都有点震撼。
和国内其他地区的机场有很大区别,广阔草原上的东山机场给人的感觉就一个字:空。

这是它以前的样子,现在是这样的:

出了航站楼就是好大一片的广场,天低地广,视野辽阔,显得机场大楼都矮了几分。空旷的壮丽直击心灵,让我们新奇不已。
呼市的机场大巴跟着航班走,我们背着背包搭乘大巴,前往市区去。车开得不是很快,看着车窗外的蓝天白云,心都跟着宽敞的马路变得开阔起来。到达呼市的第一天,行程还没有正式开始,我们就感悟到了草原的不同凡响。
酒店定在市区,周边有学校和社区,可以深入的了解当地民俗文化。

我们到酒店之后,放下行李,快速地投入到“摄影留念”的大事业之中,沿着一条街道一直走了下去。

路两边有各式的餐饮店和特产店,我和小妹都觉得飞机餐难以饱腹,随便找了一家店,点了好几道荤菜,准备大快朵颐一番。
来到草原上,怎么能不学着大块吃肉、大块喝酒?
血肠、羊肉、烧烤和酒……
酒还是算了,换成饮料更健康。

吃饭的时候,我们拦住了端菜的美女,因为我们要向当地人打听一下,哪里的纪念品最便宜、哪里的景色最值得一看。
别说,这种方法还真的很管用。美女妹妹给我们推荐的几个地方,果真都让我们不虚此行。

首当其冲的就是当地很有名的特色馆。它就在我们转悠的这条街,名字叫“京东·呼伦贝尔特色馆”,是京东网站在呼市的实体店,那里的纪念品和各种特产来源渠道正规、品质还有保证,最重要的是便宜。
货真价实的物美价廉!听完美女服务员的推荐,我的脑海里立马浮现出来这几个字,小妹倒是一直关注着她喜欢的那些小物件,忙问姐姐有没有套娃。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啦。

接下来的几个都是市区里或是离着市区不太远的景点,比如说:位于海拉尔城区北部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是个少见的战争主题公园;还有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离我们住的地方也不是很远,里面满是樟子松,老早在清朝的时候就是呼伦贝尔的八景之一。
再就是伊敏河河畔,河上的哈萨尔大桥,也是秀美壮观,还有和平公园等等等等。

这种来自于当地人的好建议,让我们的行程更加明确了一些。我们决定先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开始逛起,等到夜色微降再到市区内的特色馆转转,回程的时候到河边,吹吹风,看看夜景。

到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眼前的公园是在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遗址上建立的,如今半个多世纪已经过去,没有了硝烟也难见当年的苦难,来往的游人争着和坦克合影。

之后,我们又逛了成吉思汗广场、转了几个周围的小公园,景色大同小异,粗犷中尽显民族特色,和对机场的看法一样,空成为了我所见景色中最常见的主题,这里的大气与宽广是别的地区无法做到的。

照了几张傍晚临近黑夜的城市缩影,现代感也是十足。

一路上小妹心心念念着特色馆。我们走到的时候,天都黑了。不知道是不是纬度过高的关系,这里天黑得好像比南方略早。

这是招牌。
里面人超级多。
琳琅满目的各色特产,有吃的有玩的。有几个妹子在买牛肉干,还有人在弄快递似的东西,问清楚后发现这里可以“包邮”,帮助顾客把东西直接邮回家,那样就不必拎回去了。

小妹觉得很新奇,也是啦,这个是京东的实体店嘛,电商才是老本行。逛了几圈后,发现这里的东西比外面商场里的便宜一些,也更精致一些。
小妹收刮了一堆的纪念品。被我拒绝了,我们还要去满洲里,听说那有个套娃广场,我潜意识里觉得货比三家比较好,说不定那里的小饰品更便宜呢。

启程,回酒店。夜景美美哒。

DAY2、满洲里--黑山头

第二天一早,真的是一早,我们就包车往满洲里去。这里不得不说,一个好的司机绝对能让你感受到更多的美丽。
我们是第一次来草原,出行还跟在其他旅游地一样,处处奔着景点去,开车的大爷一直用有点不太熟练的普通话跟我们讲,草原的美在路上,景点只是单一的一种美。
我和小妹在路上的确领悟了这点。

看,这是路上的蓝天白云。
这是路上的我们。

司机的年纪和我们老爸差不多,车很稳,人也超好,只要不违反交通规定,我们想在哪下都行。
当然,一路上还是他最懂,带我们逛到不少不一样的地方。

同车的朋友们。

这位大哥在悠闲钓鱼,如果把身后的车换成骏马,是不是会和历史中的蒙古人重叠了呢?

来草原之前,我们以为草原很美,真正站在这里,我们才知道草原的宽广。人是不能只用眼看她的,因为眼睛所见不及她的万分之一,得用心感受这里的天高草盛,浩瀚宽广。

你好,满洲里。这里的建筑一股浓浓的童话风,套娃很精致,游客都童心未泯的往里面钻。小妹也冲进人群里了。偶见几位“战斗民族”姑娘,好漂亮,和广场上的套娃好相配。

看,连垃圾桶都是套娃的。

广场其实不小,但可以很快走遍。

满洲里地处中国蒙古俄罗斯三国交界处,这种文化背景下,建筑风格也交融在一起,成为混血儿的面貌。可能整个中国,也找不到和它相似的地方了。在这里,每个人都能轻易得不能再轻易地感受到独特的异国情调,品尝到最正宗的俄式西餐,大列巴和伏加特几乎每个商店都能看见。

街道两边林立着俄式风格的高楼,尖屋顶和细长的窗户,好像随时都有金发碧眼的姑娘从门洞里走出来,像个小鸟似的跳到街道对面。

满洲里十分干净,城市打扫得一尘不染。这里好多特产店能购买到三国的特产和艺术品,这里一定要说一下,在这里居然有家海拉尔特色馆的分店。
我们乱逛的时候,又把街边的特产,同店内的价格做了比较。决定还是去特色馆买划算。

满洲里,必到国门!你好,国门!
满洲里比起来,我们居住在中国偏中部的地区,第一次身处边疆,才发现边疆与我们想象的完全不同。国门总长105米,高43.7米,宽46.6米,2008年建成,庄严肃穆,很有气势。

没有壁垒分明的紧张感,真的就是座门,这种反差,反而让游客们惊奇。不远处有洲际列车经过,脑袋里莫名浮现出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东方快车谋杀案》,这种列车好像能够和神秘挂钩,在漫长的旅途中,一定会有许多故事在发生。

这里除了中国人就是俄罗斯人,好多俄罗斯人到满洲里血拼,大包小包的买完东西再回到赤塔地区。

听说这些俄罗斯人的家里到处都是中国制造,可能除了和我们语言和外形不一样,他们的生活和我们就没多少不同了。

满洲里逛完,我们决定尽快搭车去边城马场。
边城马场在黑山头。

说道马,我就想起曾经看到过一个笑话,讲的是去外省上学的内蒙古学生遇到的奇葩问题,比如说:你高考考骑马么?
当然了,这里的孩子也机智的回答道:是的,我们还考射箭。
在外省人心目中,内蒙古人一定都会骑马,成天和马形影不离的。
眼前所见,必然都是以下的场面:

然而路上我们所见的当地人,在开车牧马,或是骑着摩托飞驰在路上,并非人人都只身打马,唱着长调,拿着套马杆。

但是人都来了内蒙怎么能够不骑马,过过马背上的瘾呢。
想象自己策马奔腾,仗剑天涯,是不少人年少的梦吧。
在这里,边城马场是个不错的选择了。黑山头是个镇子,马场离那有点距离。

在靠近大兴安岭的草原的地方,这水草丰美,据说是巴尔虎民族世代游牧之地。河流、湖泊、泉水滋养了大地上的所有生命,在小妹的心目中,樟子松和白桦树交错成长,偶尔有鹿穿行而过的这里,才是最美的所在。

在极为宽阔的马场上,我们跃跃欲试,但也心里打鼓:看我来温顺可爱的它们,肯让我们骑吗?

大大小小的十数匹健马皮毛锃亮,看着就让人想摸一摸,小妹在旁边盯着一个悠闲吃草的大马,连照片都忘了拍。
看了半天,她指着马的牙齿对我说:“看呐,它的牙齿真齐,和人的一样。”旁边的教练笑了,然后开朗的朝我们介绍自己。

现在恰逢旅游旺季,马场的游客不少,教练也比较忙。但是耐心一直很足,一看就是职业的。
上马前教练会教基本要领。上马后,教练在一旁骑着另一匹马加以指导。马是自己挑的,对于我们这种第一次骑马的人来说,观赏别人骑马也是一种相当陌生又有趣的体验。

我们的教练超级帅气,他能干净利落的翻身上马,身体随着马儿慢走或奔跑的姿势变换方向,在他手里,拽着的不是缰绳,而是恣意。
我和小妹傻傻的为他鼓掌,满目崇拜的看着他。
轮到自己上场的时候,那就是完全不同的感受了,除了紧张还是紧张,石头都比我软一些。
马动起来的时候,要背使不上力,看到可爱马儿的鬃毛也不敢摸,左右一晃就忍不住紧张。
还好小妹比我给力,她玩的十分开心,那就是最好的了。

还好我的搭档看出我的笨拙,一直稳稳的带着我,当我终于能够骑着马漫步的时候,心中居然不自觉地唱起了《还珠格格》的主题曲,那句:让我们红尘做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不断的重复,真是超级有趣的体验。
不远处的游客,已经可以策马小跑了,还没上马的游客把我们当成了模特,不停地拍着照。

在草原上,一抬手就仿佛可以触碰到纯白的云朵,一个呼哨仿佛就可以唤来奔驰的骏马,我们骑着马转了一圈又一圈,最后累得腰酸腿软,看着教练还能精神抖擞的上下,心里的崇拜之情真是无以言表。

我们早就打算定马场的客房,可因为是旅游旺季,房间居然没有抢到。不过还好,这里的老板非常实在,帮忙安排我们住到附近其他旅店。
我们也因此体会到了一个热闹欢快的夜晚。还以为草原上的夜是宁静无声的,没想到这里的夜晚并不安静,昂头即可见如同海洋一般浩瀚的星空,篝火燃起来,美食吃起来,歌也要唱起来!

蒙古包里畅饮美酒!

献酒的姑娘太热情,接了她的哈达必须要喝酒,我的酒量不好,推辞了两三次,旁边的人都在起哄,祝酒歌唱起来,这也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情景了,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一口气干了!
热火朝天的气氛里,推杯换盏的游人,悠扬的歌曲和飞跳的莹虫,这就是草原的夜啊。

老爸最爱的那首敖包相会被大家一起唱了出来,此情此景之下,被醉意熏染过的快乐随着烟星飘到天上。

DAY3-额尔古纳(根河湿地)---海拉尔

黑山头镇出来,我们去至额尔古纳根河湿地。这里是“亚洲第一湿地”,是中国目前原状态保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

湿地很大很美,从额尔古纳有到湿地的公交车。不过,我们是和不少朋友一起取得。路程中,看见了奔跑的马儿和不少游客,还有一些“特色”风景,天白云下成群的牛羊马匹,和世外桃源般的小山村。

我们赶着从额尔古纳海拉尔的班车回来。
这中间还有个小插曲,我们从车站下车,我们居然找不到住的地方和特色馆了,本着闲逛才是旅游的形式,我们东转西转的绕了不少路,也误打误撞看到了不少美景。
呼伦贝尔古城就在正阳街上,也是我们居住的那条街,第一天来的时候,不知为何错过了那么多的美景。此时趁着天明,仔细地游览了一遍清代古城。门楼和商号,衙门还有文化馆。

海拉尔的最后一天,似乎特别适合慢悠悠的走,慢悠悠的看。伊敏河畔,草肥莺飞,有人站在水流中间,我们跟着当地人走进每个城市都有的百货商贸城,看着商贩清理自家店门前的垃圾,海拉尔无比鲜活,从草原飘来的风打了个旋儿又飘走。

风景正好。
我们最后沿着正阳街派出所的那条路找到了特色馆,买了不少的东西。

回程

海拉尔的这几天,我们深刻的知道了不忍离开是种什么样的感受,所以回程买的火车票,只为在路上能够再次穿过一望无际的草原,多留下一些记忆在这片土地上。
再见,海拉尔,我们还会回来的。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10 12:32

引用 想起 的图片:

2016-08-10 15:08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