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之旅,径直西去。(北京--兰州--张掖--嘉峪关--敦煌--天水--银川)(7.张掖大佛寺)

千岩岫月 (北京) LV.23
2016-08-09 21:36 226/3
  • 出发时间/2016-07-15

2016.7.21. (张掖--嘉峪关)

最简易的招待所度过一宿。早早起来楼道一看,外面真的就下雨了。亏着昨天赶着去了丹霞。否则,今天走是不走?
不管它,今天上午任务轻松,溜达着去大佛寺。几年前看到一篇文章,介绍佛教传入中国的路径。对张掖一尊卧佛,做了专门的介绍。图片精美,令人震撼!为了一睹大佛尊容,那次从青海回来专门翻阅祁连山,到了张掖
有时候人与佛也是有缘的,第一次看到大佛,而且是这么大的佛,觉得那么亲切自然,心有感应。佛的眼睛就那样默默地看着你,无论你走到哪个角度。所以有时候说:人在做,天在看!站在佛前,双手合十,心中默念了许久。当时寺院在整修,大殿进去还没有铺好地面,都是原来的泥土地。
离开时就想,如果有缘,一定还会再来!
今天真的就又来了!

冒雨走到大佛寺。广场上这石碑第一次来时还没有。

大佛寺位于张掖城西南隅,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名胜古迹群,它又是历史文化名城金张掖的标志性建筑。

大佛寺占地约23000平方米,坐东朝西,现仅存中轴线上的大佛殿、藏经阁、土塔等建筑。大佛殿面阔九间(48.3米),进深七间(24.5米),高20.2米,二层,重檐歇山顶。殿内有彩绘泥塑31具,为西夏遗物。
下雨,自己拍的不好,借用百度一张图片,看的清楚。

今天正好有佛事活动。随着居士众人进得殿内。

一起在诵经文。

举头又看到大佛。他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涅槃像。安睡在大殿正中高1.2米的佛坛之上,佛身长34.5米,肩宽7.5米,耳朵约4米,脚长5.2米。大佛的一根中指就能平躺一个人,耳朵上能容八个人并排而坐,可见塑像何等的庞大了。他是亚洲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
因为敬畏,寺内没有拍照,图片从百度借用。

卧佛长睡睡千年长睡不醒; 问者永问问百世永问不明。这是大佛寺山门的副楹联。

这是为看护大佛寺佛经至命终生西的姚氏尼姑而立的碑文。

后殿有许多的珍惜文物,慢慢参观。

出来了,雨也小了,花朵格外滋润娇艳。拍它的时候,朋友说哪里都有这花,我说不一样,这是佛家门前的花,有灵气!

回来路过一老字号:老孙家泡仗。还不到11点,没有营业。等了一会儿,怕吃饭耽误12点以前退房。越小的地方越小气。起身回住处结账拉箱子出来。满街不知去哪吃。因为我们不想吃街边小饭馆的饭菜,出门在外吃坏肚子,麻烦不起。问人找地,最后在鼓楼附近一家饭店的餐厅要了炒菜米饭做午餐。满大厅只有我们一桌!

吃晚饭出来,路边就有去张掖火车站的公交。上去投币,哦,一件箱子也要投一次。唉!

早早来到车站。又有变数。原来这几天北京大雨,停运了好多趟列车。我们要乘坐的车次需要改签。又增加了耽心。还好,改签有座,时间还提前了,K1583次,15.08开。18.19到嘉峪关。又轻松起来。

火车开出不久看的景象。

很快就到嘉峪关了。

下车就近看到车站旁一铁道宾馆。就去看看,还有特价房,只因为楼层高些而没有电梯。看看房间凑乎,于是不想走了,就住这里,明天上火车很近。
发现越走越疲劳,差不多的房间都不挑了,住下洗澡休息再谈其它的。累了。

放好行李,集体出门,打车到嘉峪关夜市。车上又在为嘉峪关该住一天还是两天叽叽喳喳,后来听从了司机建议,一天足可以。唉,一路也总有分歧,不过马上达成统一,否则怎么统一行动呢?
夜市吃了几串羊肉串,真心话,一点也不煽。又喝了他们的百合莲子粥。然后步行走到广场,已经晚了,没什么游人,我们也打车回到宾馆休息。

花费: 1.火车票           75元。 (张掖--嘉峪关 K1583 )
            2.房费:           120元。
            3..打车:          13元。(包括公交)
            4.饭费:           128元  (张掖午餐 + 嘉峪关
            5.大佛寺门票: 40元。
小计:                           376 元。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11 15:28

引用 千岩岫月 的图片:

2016-08-11 22:57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