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们,是一生的幸运——第一次入藏七日深度自由行

魑魅魍魉 (北京) LV.7
2016-08-09 21:58 1435/15
  • 出发时间/2016-07-28

2015年8月的某一天,我独自一人闲逛在北京奥森公园的跑道上,偶然间遇到了跟我朋友一起出来跑步的你,糖糖,还遇到了那位头顶油纸伞的小老头,我为你和他拍了一张合影,这是我为了你拍下的第一张照片。而后我们走过江西山东,我们也还将一起走过更多的地方,此次西藏之行,是你心中的梦想,也是我的梦想,感谢有你陪伴在一起。

在大昭寺广场晒太阳

西藏之行成行前,你就特别喜欢这首音乐诗,经常会在家里面放着一起听,而这也是你最想去做的一件事情,所以,我把它放在这篇游记的最前面。

抚落满头的格桑花香
叠起干洗过的爱情和少许忧伤
缝进一度风尘仆仆的行囊
穿越半个世界的冬天 躲在这儿
有时候 浮起一个微笑
有时候 轻轻吟唱
你说你不敢确定这是否就是幸福
萍水相逢的某年某月
藏地的阳光铺洒在你我身上

第一天,7月28日,北京西站出发

我们报了心途旅行的小团,一行七位驴友,一名领队八人均从北京西站出发,由于是西藏旅游高峰时间,所以,火车票很难买,没有买到北京直达拉萨的车票,转而改乘由北京开往西宁的 T175 次列车,之后在西宁停留半天,再转乘西宁拉萨的Z6811次列车。

首先认识了同行的花姐,杂草红,还有冰河之泪,不过,只拍了几位大美女的照片,男士就算了。

糖糖还带了她最喜欢的书——《瓦尔登湖》

第二天,7月29日,西宁

7月29日上午十一点左右,我们到达西宁站。

西宁火车站广场前有一条河,不过没有水,河上的桥还是很有现代感的,在这个地方拍了好多张照片,花姐第一次露出她疯的那一面,一个劲儿的就是要拍拍拍。

在火车站边上就是西宁客运站和邮局,不过似乎都还没有开业。

由于转乘的Z6811是晚上八点发车,所以我们还有接近九个小时可以利用,逛一座大西北城市其实足够了。所以,打了神州专车(这里得夸一下神州专车,还真的是比别的服务更好啊),去了西宁水井巷连的阳光宾馆开了一个钟点房,四个小时,到下午五点退房,吃个晚饭后,正好可以赶晚上八点的火车,另外两位则直接转乘了下午两点的火车去往拉萨(我们八个人的票都是分开的)。

水井巷是西宁市的一条著名的饮食文化旅游商品街,在城中区,东起商业中心西门口,西止北大街,属于西宁市区非常繁华热闹的地段。这里分为两、三条小巷子,把卖小吃的、卖干果的、卖藏饰、藏香等地方特产的、卖衣服的等等摊档都按类区分开了。

当然,坐了二十二个小时的车,我们当然是奔着水井巷里面的小吃去的。

酿皮子,西北地区人民最喜爱的风味小吃之一。虽然它习惯上被称为“陕西小吃”,但西宁的酿皮却以其独到的制作工艺和风味,得到无数好评。酿皮子是一种独特的面食,既可作为主食,也可作为零食,清凉可口,开胃解暑。

羊肠面,平时能吃羊肉的人都可以试一下。羊肠面四季皆宜,夏天可以吃凉面,冬天可以吃有浇头的哨子面,加了料的羊肠,一般有2种:肉的和豆粉的,要吃肉的,要看着他在铁板上把寸断的肉肠反复的煎,要煎出油来,煎到外脆里嫩了,再让给配到面上端来。

烤羊肉串,这可是真的上等羊肉,我们有幸吃到了上过舍尖上的中国的正宗烤羊肉串,羊肉都是会先用特制的料卤制,煮熟后再切成小块烤,这样吃起来不那么费劲,而且味道更好,80元一斤,我们吃了9两。

提起西宁,就不得不提西宁的酸奶,西宁酸奶的美味可以称得上是一绝。西宁的酸奶不是“喝”而是“吃”的,厚厚的一碗,还未吃就能闻到淡淡的奶香。起到点睛之笔作用的是最上面的一层甜醅,非常美味。加一勺白糖,酸中带甜,更是凉爽可口。西宁酸奶以莫家街的永庆酸奶最为著名,5元/碗,都是当天制作的新鲜酸奶。

我们一行三个人一口气吃了八碗,当然,我一个人贡献了四碗,然后临走时,还买了10碗备着车上吃。能制酸奶的奶肯定都是好奶,这种酸奶可以直接在西北夏天的常温下存放两三天,只不过时间放得越久就会越酸,最终的结果也确实,在火车上的时候,吃打包的酸奶是真的很酸哪,不过还是很好吃。

在穆斯林地区一定得注意,上面这张照片千万不要模仿,羊肉必须是穆斯林自己杀的羊自己新手烤的才能吃,我们这些外人接触过的都是不能吃的,所以,爱玩的花姐差点儿触犯了人家的习俗。

如果想吃正宗的青海酸奶以及烤羊肉串,推荐上面这家。 马德虎水井巷老字号,绝对没有错。

奶足肉饱之后,我们还有一点时间,直接去了青海最大的清真寺——东关清真大寺,它位于西宁市东关地区,这里自古就是回族聚居区,有许多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东关清真大寺是青海省最大的清真寺,与西北地区著名的西安化觉寺、兰州桥门寺、新疆喀什艾提卡尔清真寺并称为西北四大清真寺,大寺正中的礼拜大殿是全寺最大的建筑,可以容纳10000人同时做礼拜。殿顶的藏式鎏金宝瓶,是甘肃拉卜楞寺喇嘛所赠,为国内清真寺仅见。

上面这位小哥,跟我们讲了很多关于穆斯林以及他们的信仰,也让我们大概了解了一下下他们的生活

这位老头胡子从25岁开始留,今年75岁,随身带着梳子,胡型乱的时候可以随手拿出来梳一下下。

很时尚哪

第三天,7月30日,拉萨

西宁拉萨同样需要20多个小时,我们于7月30日下午六点到达拉萨火车站,而重点不在于终点,而在于这一路沿途的风景,真的可以称之为中国最美的一条铁路了(至少是我见过的)。

先先同学已经开始学习如何使用相机了,听说她要坑妈一把,而她妈也说了,这不是亲身的,不让坑。

这次出生的领队,杨烂华同志,90后,白族单身狗一枚,出生成长于洱海边,正宗大理人士,心地善良,为人和蔼,广大单身女士有意可以电联。

糖糖这个时候也还有精力可以看看窗外的风景。

7月30日,我们的火车行至安多县,这已经进藏了,火车会有近三十分钟的时间路过一个名叫措那湖的地方。从火车的观景窗往外随意拍一下,都是美景。

措那湖位于西藏安多县境内,面积400多平方公里,是怒江的源头湖,海拔4594米,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措那湖湖内绿水清漪,鱼儿跳跃;湖边远眺,卓格神峰隐隐作态,山水相映,她是当地藏族群众心目中的“圣湖”,每到藏历龙年有成千上万的信徒前来朝拜,是安多及青藏铁路沿线最著名的景点之一。

在湖的东面,青藏铁路与宁静美丽的神湖贴身而过,最近处仅20米。在此还设立有观景台。发源于此的怒江、联通河那曲河养育着沿岸的人民。在蓝天白云和一望无垠的草原的映衬下,夏季清澈碧绿的措那湖显得分外美丽。青丘着意,绿水清漪,鱼儿欢跃,野鸭和候鸟在自由嬉戏。湖中水产丰富,吸引了黑颈鹤、天鹅、野鸭、鸳鸯等国家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绿草如茵的湖边草地则是藏羚羊和藏原羚栖息的家园。唐古拉山脉南部河溪均汇入措那湖再流入怒江

我们乘坐的Z6811次列车到达措那湖的时间大约是中午13点左右,考虑到火车误点的可能,可以12点30左右就在观景窗上等着,反正是白天到达。

这是我所乘坐的列车软卧的洗漱台,开往西藏的火车卧铺都带有插座,每一个隔间有一个,但是不用想,肯定都被用着了的,我只能跑到洗漱台这个位置。

不管去哪里我总是带着一块施耐德的插线板,这次也不例外,在洗漱台这里架上插线板之后,自己用了几个孔,剩下的就共享给同行的乘客了,这让我有幸认识了好多新的朋友,这个位置也是整个列车观景最合适的位置,当然,最重要的是认识了金花银花两位大姐。

新疆人,双胞胎,哈哈,一个能歌,一个善舞。我们从措那湖开始High了一个多小时。

入藏之后,一路上就都是类似上面这样的风景,对于第一次入藏的我来说,怎么看也看不够(其实,即使是到现在也还没有看够)

火车下午两点左右到达那曲站,那曲站(英语:Naqu Railway Station)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那曲县西面,距门地乡俄玛迪格村约两公里,紧邻青藏公路,海拔4513米,于2006年7月1日启用。该站为青藏铁路的中转站和补给站,由青藏铁路公司营运。

过了那曲站之后,我们还有四个小时左右即可到达拉萨火车站,而在这四个小时的过程中,我们将看到​

下午三点15分路过一个叫古露的火车站,不过这里只是临时停车。

花姐跟她新认识的朋友一起与雪山合了一张影,她所在的这一节车箱总共22人,除了她是中国人之外,其它的21个人全是马来西亚西藏旅行的游客。

在青藏铁路沿线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养路工人,他们不管当时在干什么,只要看见火车从他们身边路过都会停下来,然后向火车敬礼,并行注目礼,一路送走火车后再接着干自己的事情,我不清楚他们为何都这么做,有可能是对青藏铁路的敬畏吧。

下午4点26,火车行驶至当雄县,这也是火车到达拉萨前的最后一站。

金花银花两位大姐还在High着,又唱又跳的。

这深情的对望哪。

当雄县时,我们就已经可以看到成片的青棵地了,风吹青棵浪。

这已经是进入拉萨啦。

下午六点整,我们到达拉萨火车站,全程无高反。

然后继续人手一张游客照,接下来就这么开始了我们的西藏之行。

糖糖总是能找到最好的拍照的位置。

二蛋,就是我们领队,二货蛋蛋。

花姐

拉萨火车站的广场是我见过的第一个不允许游客进入的广场,第一次感觉到安检如此之严,然后,接下来的日子才发现,原来是整个西藏都如此之严。

从火车站去往住宿酒店的路上,司机师傅绕路带我们先看了一眼布达拉宫,第一次与它如此之近,不过说实话,感觉并没有以前照片里面所看到过的雄伟。

第一顿饭吃的是藏式川菜,哈哈,从此开启了西藏的川菜之旅。我们在拉萨住的都是乐寻花园酒店,经验之谈,千万别住五楼,四楼是最好的,五楼要么没热水要么没冷水,要么热水冷水都没有。

第四天,7月31日,拉萨市自由活动

第一天为了适应高原气候,所以我们的行程安排就是在拉萨市活动,上午我们一行人先去了布达拉宫观景台及广场,然后去了大昭寺,之后大家就分开活动。

从住的房间往外看就能看到这样的景色,最右侧是布达拉宫哪。

在布达拉宫广场的西侧有一个观景台,这是50元人民币上面布宫图像拍摄地,这个地方观看布宫也是一个最佳位置。

整个西藏的安检都特别的严格,拉萨更加,进入布宫广场是需要安检的,连打火机也不能带。

从观景台下来,两个当地做生意的人给编辫子,10元两个。

对于没有长头发的花姐来说,直接上接两根绳子得了。

二货蛋蛋开始表现自己二的一面。

我还是最喜欢糖糖的风格,谁让我这么爱她呢

花姐当然是从一开始就是High翻模式

这只小藏獒是长不大的,这已经是它最大的体形了。

穿上藏服的花姐还真的像那么回事儿。

舞姿也很不错哟

大家都开始争着跟花姐合照了。

二蛋直接跳起来了。

我看看你,你看看我,然后你走吧。

我跟糖糖的第一张合影就由二蛋拍下了,希望以后就这么一直抱着你,一起看这个世界。

你睡你的慵懒觉,我就借你来拍照。

来,亲一个

从布宫广场东侧出来后,不远就可以到大昭寺,这是去往大昭寺路上的一个小巷子。

临近大昭寺时,已经可以看到一些从各地前来朝拜的人了。

这是在大昭寺广场。

卖小饰品的小姑娘很能说

最后还是没忍住买了俩。

而大昭寺门口则是虔诚的信徒一直在叩拜,他们可以一整天这样做着,我没有宗教信仰,但是我认可他们的。

大昭寺门票80一人,朝拜入口与我们的游客入口是不一样的,同样的,朝拜的人只需要5元即可入寺(对于外地人而言)

一楼全是这样的唐卡壁画

糖糖最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在大昭寺晒太阳,但是这个时候,太阳还躲在云后面,所以,有点气磊啊。

太阳慢慢地出来了,除了我跟糖糖,其他人都先行离开大昭寺了,而我跟糖糖则继续等太阳出来。

离开大昭寺,已经下午一点,我跟糖糖就在大昭寺正门口的右侧找了一家很不错的藏餐厅解决了肚子问题,味道很不错的一家素餐厅。

宗莲藏素

吃完饭之后就在八廓街闲逛,转大昭寺。

这算是拉萨的一个商业中心,里面能买到各种各样西藏风格的首饰。

这里还能有很多尼泊尔商店,里面买各种各样尼泊尔商品。

在这里,前来西藏旅游的游客与转大昭寺的藏民在一起,互不干扰。

在八廓街有一个很容易被人忽视的地方,叫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这是一个免费的景点,可以了解一下关于清政府如何治理西藏的历史。

这家叫作玛吉阿米的西餐厅在网上很有名气,不过一直到离开我们也没有进去过,只是在外面拍下了几张照片。

这家叫作罗布桑布茶馆的地方,很不错,里面甜茶和酥油茶都是八角一杯,十元一壶,还可以吃到很多正宗的藏式点心。

从大昭寺离开后,我们来到拉萨天上邮局,糖糖给朋友买了名信片,盖了邮戳,不过都还没寄,后来是回到宾馆后慢慢写的。

从邮局离开后大约下午4点15,我们叫了个三轮车前往西藏大学老校区。西藏大学是西藏自治区所属的综合性大学,“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2013年5月列入“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2013年7月成功获批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学校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51年的藏文干部训练班,历经西藏军区干部学校,西藏地方干部学校,西藏行政干部学校;1956年毛泽东主席提出“西藏也要设立大学”,经国务院批准,1965年成立西藏师范学校。根据西藏形势发展需要,经国务院批准,1975年成立西藏师范学院。为适应西藏地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要,经教育部批准,1985年正式成立西藏大学,标志着西藏自治区高等教育事业翻开了崭新的历史篇章。1999年以来,西藏自治区艺术学校、西藏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和西藏民族学院医疗系、西藏自治区财经学校先后并入西藏大学。

西藏,每一个地方,只要有水就能见到水里的蓝天。

从网上搜索了下拉萨人都怎么玩,了解了他们会经常带上美食与家人在拉萨河边过林卡(就是野炊),我也带着糖糖去了拉萨河边,从西藏大学老校区西门出来左转直行即可到拉萨河边。

拉萨河边遇到了这位带孙子出来玩的老爷爷,跟他聊了聊,从他的嘴里说出来的却是满满的忧伤。曾经拉萨河水清如玻璃,再深也可以看到水底的鱼和石头,对面是漫山的青草与野牦牛,蓝天配着白云,而今,水已经浑浊不堪,山上的牦牛也已经不见踪影。

曾经出山需要从马庄租马,骑行到中车个马庄,换马,一直如此,而今,铁路和公路四通八达了,生活水平看似好了很多,环境却一落千长,想想,也只能是悲哀。

拉萨的夜入得很晚,下午七点半的时候,还如上图这样亮着,没有半点黑天的感觉,我们找了一家名叫蒲巴仓的藏餐厅吃晚餐,不过人很多,需要排号。

里面有藏族表演,以乐器和歌唱为主。

这是特别正宗的藏式火锅,里面有各种各样四个人吃到撑得走不却也没吃完的肉和菜

跟这两位大哥拼桌,他们也是从北京西藏旅行的,一位对现在的工作不满意直接辞职,一位当陪客,也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哪。

二蛋,杂草红以及天昊也来了这家餐厅,当然,二蛋似乎还带了个妹纸,自此之后,关于吃,就成了我与糖糖两个人的职责了,需要负责每天给大家找好吃的,点菜。

入夜,拉萨下起了雨,我们十点多才回宾馆。

从宾馆的窗户上就可以拍下这么美的城市夜景,还有天上的星星。

旅行的第一天,就在这样美的夜色中结束,从明天开始,我们才算正式开始西藏之行吧。

第五天,8月1日,拉萨至林芝

一出拉萨市区,就见到这几天将见到最多的景色,一眼望不到边的公路,两边是大片大片的青棵地,远山上是云朵的影子,而从云缝里看到的都是蓝天。

318国道正在修路,旧路改道,同时也在修林拉公路(高速),所以,一路上并不好受。

西藏很多农村都使用牦牛粪作燃料,在那木措那上面,甚至一车牦牛粪便能卖到3000元。

清水,草地,牦牛

小桥,流水,何处有人家?

高山,雪水,小溪,绿草地

即将上米拉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海拔5013米,站在山口,山风劲吹,蓝天白云下,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连地接天,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上苍神灵。山口处常年积雪,发育有远古时期冰川活动遗迹。川藏公路南线经山口翻过米拉山口,就踏进林芝地区的工布江达县。环境宜人。

糖糖开启小文青模式。

好吧,妹子长得到是漂亮,就是你拍照的动作,还能不能来点别的花样呀?

还真换了个

拍照还不如花姐的动作多呢?

原来……

这,虐得一车好狗

糖糖,你在祈祷什么?希望是我们能一生相守

工布江达吃了个中饭,中途在饭店后面的小菜园子里面还要来一张,醉了醉了,接下去的一路就直接晒照片吧。

过了这个隧道口就是林芝市区了

晚上10点半才到今天的终点,吃了一顿美味的藏餐,早早睡觉吧。

吃藏餐当然少不了青棵酒

这次西藏之行,就拍了这一张银河,手持相机随手这么一拍,在外面的四个晚上都没有啥机会拍,除了今天晚上,但是却因为太晚了,所以也没拍,如果有机会再去西藏,一定得好好的拍下星空。

好天气带来好心情,今天的日出特别棒,虽然我看不到太阳,但从东方斜射过来的晨光已经预示了今天将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一天,当然了,拉萨基本上都是这样的天。

我们今天的行程应该算是最无聊的,直接从拉萨翻米拉山口林芝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住在

第六天,8月2日,林芝至巴松措

早上六点便已起床,前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计划看着日出,却因天气不好,没看成

这棵桃树听说转两圈招财,转三圈招桃花运,糖糖转了一个两圈,又一个三圈,唉,都有我了,还要桃花运干嘛呀……:(

糖糖今天早上没睡好,所以,接下来就没有她啦,一个人躺在车里睡觉,我也没啥心思,不过照片还是得好好地拍。

格嘎大桥,这里下面就可以看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这两只黑猪就是藏香猪,在西藏,除了人和狗,其它动物都是散养的。

第七天,8月3日,巴松措至拉萨

第八天,8月4日,拉萨过羊湖至日喀则

第九天,8月5日,日喀则至那木措